为什么说香蕉早就该灭绝了?一位资深热带水果批发商告诉我,90%的人不知道,现在市

历史的感叹号 2025-02-17 17:34:21

为什么说香蕉早就该灭绝了?一位资深热带水果批发商告诉我,90%的人不知道,现在市面上的香蕉几乎全是杂交培育品种,野生香蕉几近灭绝,如果没有人类,香蕉早就已经灭绝了。 一位资深热带水果批发商曾向我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现在市面上的香蕉,几乎全是杂交培育品种,而野生香蕉几近灭绝。如果没有人类的干预,香蕉或许早已从地球上消失。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让我们先追溯香蕉与中国的渊源。香蕉并非中国本土水果,它的传入可以追溯到很久远的年代。据历史记载,早在汉武帝时期,香蕉就已经被引种到了中国。 汉武帝平定南越国后,在南越王的墓志铭上刻有“甘蕉十二本”的文字,这被视为香蕉传入中国的最早证据。此后,香蕉在中国的南部和东南部地区逐渐广泛种植,成为了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和营养丰富的水果。 然而,当我们谈论香蕉的灭绝危机时,就不得不提到它的野生祖先。野生香蕉与我们日常食用的香蕉有着天壤之别。它们通常较小,外壳坚硬,里面的种子又大又硬,基本不能吃。这样的特性显然不适合作为人类的食物来源。于是,人们开始了对香蕉的改良。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通过杂交育种等生物技术手段,逐渐培育出了适合食用的香蕉品种。这些品种不仅果肉丰厚、口感香甜,而且种子几乎完全退化,非常适合大规模种植和远距离运输。然而,这种改良也带来了一个潜在的风险,那就是基因多样性的丧失。 现在市面上的香蕉,几乎都是人工培育的三倍体品种。三倍体香蕉高度不育,无法产生种子,因此只能通过无性繁殖手段进行繁衍。 这意味着,每一株香蕉树都是同一株植物的克隆体,整个香蕉农场的香蕉基因都一模一样。这种单一品种栽培的方式虽然带来了繁殖周期短、速度快的好处,但也使得香蕉对疾病的抵抗力大大降低。 事实上,香蕉已经历过多次灭绝的危机。上世纪初,人们普遍种植的大麦克香蕉就是一种三倍体植物。它种子完全退化,肉多皮厚,适合远距离运输,而且口味非常棒。 然而一场大规模的黄叶病感染了大麦克香蕉,导致大量种植香蕉的农民被迫弃耕,很多依靠种植大麦克香蕉的公司都破产了。大麦克香蕉几近灭绝,这就是基因多样性丧失带来的严重后果。 为了拯救香蕉产业,人们又培育出了新的香蕉品种——华蕉。华蕉全面取代了大麦克香蕉,并在各地种植。然而,华蕉的口感远不如大麦克香蕉,而且同样面临着基因多样性的挑战。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开始尝试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来拯救香蕉。通过基因编辑,可以将野生香蕉中的抗病基因植入华蕉中,从而获得抵抗黄叶病的品种。然而,这项技术仍然处于研究和争议之中,尚未得到广泛应用。 为什么说香蕉早就该灭绝了?其实,这并不是说香蕉本身就应该灭绝,而是指在没有人类干预的情况下,香蕉这种高度不育、基因多样性丧失的植物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而灭绝。如果没有人类的精心培育和改良,香蕉或许早已从地球上消失。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对香蕉的灭绝危机掉以轻心。相反,我们应该更加珍惜这种美味的水果,并努力保护它的基因多样性。通过杂交育种、基因工程等手段,我们可以培育出更加抗病、抗逆性强的香蕉品种,确保香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了解香蕉的历史和现状也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享受着香蕉带来的美味和便捷时,也应该意识到它背后的故事和面临的挑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珍惜这种水果,并为它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香蕉的灭绝危机是一个复杂而深刻的问题。它不仅涉及到植物的生物学特性、育种技术和基因多样性等方面,还与我们人类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环境保护意识息息相关。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这种美味的水果,让它继续在地球上绽放光彩。

放p,我们大山的河谷里面大把野生香蕉,你只要不把它的跟挖掉,它永远不会灭绝。非常容易活。野生的蕉一肚子核的小时候吃过在树上熟的,都是核,没什么肉。

天不生我奥德彪,万亩香蕉无人拉

其实除香蕉之外,还有很多种蕉是不错的,比如:皇帝蕉、小米蕉、粉蕉、南洋红蕉、旦蕉……

1 阅读:7822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90
2025-02-18 05:59

香蕉灭绝了,奥德彪就要改行了

用户21xxx68 回复 02-20 08:04
也分种类的,当主食的香蕉和水果香蕉非洲都有的,而且都是大面积种植

用户21xxx68 回复 02-20 08:03
分种类得,当主食的香蕉和水果香蕉都有的

zyx82

zyx82

51
2025-02-18 23:02

这种香蕉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人需要好吃的香蕉。所以本身就是伪命题。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44
2025-02-18 18:11

现在的香蕉味道和口感远远比不上五六十年前的品种了,好难吃.

用户35xxx46 回复 02-20 18:41
现在的香蕉香精就是模仿的灭绝那个香蕉的味道,你就知道,大麦克香蕉确实是更香更甜

破解软件 回复 02-21 04:06
苹果还是好吃的啊。你要是买超市里那种又大又好看的当然不好吃。那些路边摊小平板车卖的云南昭通丑苹果🍎就很好吃。10块3斤。就是有点小。有点丑。颜色还是很正的。吃起来脆爽多汁又甜。苹果味也浓厚。这几年过年。我妈买的那种又大又好看的苹果是真不好吃。在路边看见有卖昭通苹果偶尔买个几斤来吃。一天吃两个几天就吃完了。超市里的苹果我是没欲望的。

谢荣新

谢荣新

43
2025-02-18 18:10

大把野香蕉在人迹罕至的山谷里

k雨过听风 回复 02-19 12:44
我们把那些叫山蕉

幸福来敲门 回复 02-20 16:48
香蕉树上熟的真的香,又甜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36
2025-02-18 20:07

批发商知道个屁[得瑟]

用户92xxx62

用户92xxx62

31
2025-02-18 14:00

在广西,贵州,云南的大山沟里常见有大量的野生巴蕉

七月 回复 02-19 11:51
不是,是真正的野蕉,外表漂亮,一肚子全是核,一丁点肉都没有

小鱼 回复 02-19 09:20
广东表示不服

共白首

共白首

26
2025-02-19 10:05

现在的香精牛奶的香蕉味就是大麦克香蕉味。

缪特赛伦 回复 02-19 23:05
哇,长知识了[点赞]

k雨过听风

k雨过听风

20
2025-02-19 12:42

原来焦虑症是这样来的[大笑]

四眼

四眼

18
2025-02-19 06:52

家乡的野香蕉熟了很香甜,很多核,吃不了,

骂我必破财倒霉 回复 02-19 09:35
我却觉得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6
2025-02-19 16:59

小的时候,大概三十年前,农村的巴蕉是真的甜,刚开始咬那两口,有几粒黑色的子。

沙滩老鱼

沙滩老鱼

16
2025-02-19 06:58

批发商下一句肯定说:只要他那里才有优质的野香蕉。

万水千山只等贤

万水千山只等贤

12
2025-02-20 18:15

天生我才奥德彪,万吨香蕉路上飙

罗刹海市唯一好人

罗刹海市唯一好人

10
2025-02-19 19:23

这种文章被不法奸商看到他们会囤香蕉了,等几十年后香蕉灭绝了,拿出来卖高价

用户72xxx35

用户72xxx35

9
2025-02-19 06:30

芭蕉好吃多了

粪发涂墙

粪发涂墙

9
2025-02-20 06:33

菜场卖的西红柿不酸不甜,很难吃,我自己种了几颗,居然也难吃!老品种哪去了?所以要保护生物多样性,没有野生水稻,哪来的杂交水稻。

hyj9916

hyj9916

9
2025-02-20 00:23

香蕉的生存之道,让自己对世界之主有用[哭笑不得]

星空天下永夜极光

星空天下永夜极光

8
2025-02-20 17:15

非洲无人拉香蕉,万亩香蕉烂荒郊!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8
2025-02-19 11:02

呵呵,恰恰是因为我们人类,野生大麦克才灭绝了

候鸟

候鸟

8
2025-02-19 21:16

以前老感觉百花蜜真好,去年回老家二叔送了两瓶,感觉蜂蜜不甜,没有小时候的味道,时间冲刷不了记忆,但是能改变一个人。

用户77xxx48

用户77xxx48

7
2025-02-19 23:52

我老家还有那种有仔的香蕉,不过很小,像发育不良一样,比拇指大一点,味道也不算好吃,有点干涩,不够香,叶子都巴拉巴拉奄奄一息无精打采的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7
2025-02-20 14:31

编者你错了,在我们这里大山里到处都是野生蕉,果核多肉少很,熟透了都不好吃,基本没肉,洪水冲到处都是,付近没核的品种经昆虫授粉后也会有几个核

问渡

问渡

7
2025-02-19 10:58

告诉大家,外国进口香蕉很难吃的,长得长些弯些,但不粉也不怎么香,只有原来的东莞麻涌香蕉既粉又香,但比较短点直点,不要给表面骗了!

花月秋

花月秋

7
2025-02-19 08:26

存在即合理,这是大自然的选择

天涯木棉

天涯木棉

6
2025-02-20 13:50

海南五指山市的大山里野生香蕉多得是,肉少籽多且大。怎么可能灭绝呢。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6
2025-02-19 20:55

确实,香蕉不是一个自然物种,而是一个人工培育的物种,非常脆弱,就像以前的大麦克,一遇到疾病就灭绝了

hi

hi

6
2025-02-19 08:29

云南边境,路边买的蕉核很大。

话好约缘

话好约缘

6
2025-02-19 16:32

我这里九八年的时候地瓜半个月时间就被虫子吃光了,全部绝收,第二年另从外地买回来的种苗

四海八荒

四海八荒

6
2025-02-19 08:39

命运蕉响曲[玫瑰][玫瑰][玫瑰]

云图

云图

6
2025-02-18 22:14

几近灭绝等于灭绝?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5
2025-02-18 19:51

好像我们村还有些野生的,没有被人培育过

呆兮小萌

呆兮小萌

5
2025-02-19 03:45

芭蕉(蕉熟透含有酸酸味道)降血压去火🔥。香蕉糖🍬尿病最爱

南江沙洲客

南江沙洲客

4
2025-02-19 23:28

我广西某地以扶贫基地为名种植的万亩西贡蕉,结果后根本无处可卖,摘蕉果的人工费算起来比卖果的收益还高,干脆留山上喂松鼠,近几年砍掉准备种桉树,结果发现连砍几年都砍不死,砍断后在断口上喷上除草剂,还是不死!被租地而分文无收的农户愁都愁死![滑稽笑]

南江沙洲客 回复 02-20 21:54
农产品销售没你想的那么容易兄弟!时效性很强!还有种成熟的西红柿宁可留在地里烂掉也不采的现象也不少,因旺季价格低,算起来采收人工成本比卖果菜所得还高,你越勤快亏得越大!谁干?比如2024年本地板栗,成熟旺季时一市斤板栗只卖得1.5元人民币,可请临时工捡板栗自带伙食人家至少要200元/天,而一个人一天不一定能捡得100斤生板栗,即等于板栗白送,一天捡到卖得的钱还不够开人工费,你愿请人捡去卖吗?所以,你该明白广西人为什么下广东打工那么多人了吧?在家饿不死,但没钱呀!

Money你别跑 回复 南江沙洲客 02-20 22:17
我们这很多去云南广西包地种菜的,本地的卖不了拉到寿光卖!倒卷北方!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4
2025-02-19 08:51

何止香蕉?现在所有的水果蔬菜粮食都是多次杂交培育而成的,野生原种早就没了!

一生有李

一生有李

4
2025-02-19 12:23

海南好多野生香蕉

周峰

周峰

4
2025-02-20 01:09

香蕉就是芭蕉 芭蕉不是香蕉 香蕉是被人类改造过的芭蕉

阎王生死令

阎王生死令

4
2025-02-19 22:13

我们当地还有米蕉,红肉香蕉和普通香蕉,当地芭蕉多个品种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
2025-02-19 07:50

咸吃萝卜淡操心

上海用户

上海用户

4
2025-02-20 16:13

现在的是美国威廉斯香蕉,不是中国的种苗

三清鱼

三清鱼

3
2025-02-19 18:52

香蕉不香,灭就灭了。芭蕉才香

用户15xxx24

用户15xxx24

3
2025-02-19 08:12

按你所说,灭绝的也只是你说的杂交香蕉,丝毫没影响野生香蕉继续繁殖呀。

社会我浪哥人狠话不多。

社会我浪哥人狠话不多。

3
2025-02-20 21:04

现在的香蕉比以前的香蕉难吃多了,不知道为什么,应该是长大了口味变了

晟鸥

晟鸥

3
2025-02-20 09:09

野生香蕉(叫芭蕉)里面有仔,香蕉不像市面上那么甜,酸甜酸甜的

陈仙应

陈仙应

3
2025-02-20 01:20

把香蕉苗带上太空

马一鸣

马一鸣

3
2025-02-20 06:21

现在的香蕉、辣椒、土豆、西红柿、芹菜口味没有以前的好吃。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2-19 19:13

我乡下有野蕉啊!全是核,没什么肉!

kyrasyu1

kyrasyu1

2
2025-02-20 11:03

我吃过有核的香蕉,核好硬。

万水千山只等贤 回复 02-20 18:29
那是芭蕉

那就这样吧

那就这样吧

2
2025-02-20 13:17

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香蕉帝国

戴哥哥

戴哥哥

2
2025-02-20 07:29

野的和番石榴一样都是核仔。老家山里到现在还有

与力同行

与力同行

2
2025-02-19 20:45

小时候吃过有(核)种子的香蕉,现在找不到了!!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
2025-02-19 17:51

广西多的是,野的有核

陈瑜

陈瑜

2
2025-02-19 20:44

我寻思,南越怎么就不是中国了?南越大部分地区就是在广东广西好不好,古代气温比现在高一些,那里就是华焦的原产地

重重滴

重重滴

2
2025-02-19 07:40

野生芭蕉也吃过不少,那个籽是黑色的,有黄豆大小,还能发芽呢!

晴天

晴天

2
2025-02-19 17:49

转基因会不会加速植物灭绝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2
2025-02-19 07:01

瞎扯的AI文。

河牛

河牛

2
2025-02-21 03:19

你能吃到的香蕉都是同一种没有之一。麦克香蕉因为病基本上绝了。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2
2025-02-19 10:43

天生奥德彪,阿蕉冠希浇

乾元

乾元

2
2025-02-20 05:38

一看就是AI作文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
2025-02-19 15:57

草怎么会灭绝呢

用户19xxx38

用户19xxx38

2
2025-02-19 19:53

逼良绝育,又嫌不育,人呐。

广汉人在外地

广汉人在外地

2
2025-02-20 10:24

资深水果商?厉害,一个做生意的,搞起生物科学了

十里平湖霜满天

十里平湖霜满天

2
2025-02-19 12:29

这个秘密并不惊人

红豆UC

红豆UC

2
2025-02-20 11:33

生物技术大有发展空间,以后要大量杂交育种,生物DNA重组,甚至模拟地球生物大量产生的环境,创造新的生物,再筛选出适合各种地球环境的动植物,到时能改变地球气候也说不定。

用户43xxx83

用户43xxx83

2
2025-02-19 12:56

天天让别人舔香蕉,你怎么不说灭绝了

七月

七月

2
2025-02-19 11:48

来来来,我这里多的是,就看小编你能吃下一个不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2
2025-02-20 09:55

现在还有野生大米么?[哭笑不得]

bssslb

bssslb

2
2025-02-20 17:03

小时候的蕉确实好吃,风味独特,现在没见过了。

NANA

NANA

2
2025-02-20 09:54

广西山里好多野生芭蕉的,一堆籽,没什么肉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2
2025-02-20 02:52

你吃的五谷杂粮都不是野生的

邦哥

邦哥

2
2025-02-20 08:57

野生的多如牛毛,

用户69xxx32

用户69xxx32

2
2025-02-20 21:05

没有人类都是野生的

孤傲的灵魂

孤傲的灵魂

2
2025-02-20 19:59

二百斤的娘们你也喜欢。

姬圭晱

姬圭晱

2
2025-02-20 18:25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愿我吉祥如意,愿我财运亨通。(好话经常念,好运连连。)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02-20 19:44

阿娇?

有何不可

有何不可

1
2025-02-19 07:32

海南大山里有野蕉,带核的。

浪费时间

浪费时间

1
2025-02-18 21:13

本来正儿八经的香蕉早就灭绝啦!现在这个是后面人工改良出来的类似香蕉的品种!

妙手

妙手

1
2025-02-21 04:28

广西云南等应该重点榴莲,榴莲价格太高了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1
2025-02-19 09:29

野生香蕉哪里灭绝了 福建多了去 以前大家会种几棵 作为药用 小孩发热 就用野香蕉煮水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1
2025-02-19 19:43

无性繁殖的,有没有种子又怎么样。

刘祖瑜

刘祖瑜

1
2025-02-19 00:22

晕 我们这里的野芭蕉从我爷那个年代就是说还没有解放的时候 就存在到现在 怎么说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1
2025-02-19 11:00

应该 几乎 几近 早就 已经 或许 意味 事实上 尚未 哎~

山水之间

山水之间

1
2025-02-20 18:38

说说你所知道的绝种水果有哪些?

雨农牛牛

雨农牛牛

1
2025-02-19 20:17

绝大部分要吃进嘴里的食物都是人工培育选优而来的,不管是水果稻麦肉禽。

火山

火山

1
2025-02-20 15:22

如果没有杂交农作物,你早就不存在或饿死了。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1
2025-02-19 09:39

现在啥不是人工培育的?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1
2025-02-19 08:08

咋的,野生香蕉树被砍光了?

冰城黑蝶 回复 02-19 12:31
不要暴露位置。不然资本家和砖家一定会去砍光

沧浪客

沧浪客

1
2025-02-19 19:15

那大猩猩吃的啥呢?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5-02-19 08:53

人类文明才多少年,之前前的几千万年甚至上亿年没有人干涉怎么没有灭绝,人类才是一切生物灭绝的最大祸害。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5-02-19 12:15

你也灭绝吧

小马哥

小马哥

1
2025-02-19 18:51

扯淡么,你去墨脱看看,没有人类活动,这个地球更好

在下琉璃

在下琉璃

1
2025-02-20 07:38

标题偷换概念,三倍体就没法自己繁殖,就好像你说骡子这物种要不是人工繁殖马上就灭绝一样。作者大概想说香蕉的基因缺乏多样性,容易大规模感染疾病。其实只要野生品种还在,现在基因技术这么发达,重新培养一个品种出来也不是啥难事

小安妮

小安妮

1
2025-02-19 20:21

扯犊子吧,没有人类定向选择对有利于自己的品种,香蕉怕是占满山谷了

中發白

中發白

1
2025-02-21 02:14

现在的香蕉的确没有小时候的好吃了 我现在基本都不吃了

播游

播游

1
2025-02-20 18:19

灭什么灭,野蕉多比什么卵去,开个荒最头疼的是野蕉地。

暴风雪来临2013

暴风雪来临2013

1
2025-02-19 23:54

从不吃,无所谓灭不灭绝!

IBM

IBM

1
2025-02-20 18:27

让我想到了大麦克

sesina2008

sesina2008

1
2025-02-20 07:32

有没有能咋滴?不吃原生种会死?还是非原生种吃了会死?

用户35xxx46

用户35xxx46

1
2025-02-20 18:38

哗众取宠。灭绝的是食用香蕉品种,而且,上过高中生物的哪个不知道这个?

captor_456

captor_456

2025-02-21 01:02

那是芭蕉!看着像香蕉而已!

captor_456

captor_456

2025-02-21 01:03

香蕉是三倍体呀!没法繁殖的!芭蕉是原生态的。

飞沙

飞沙

2025-02-19 09:11

自媒体就应当发这种涨知识的文章,四处挑唆国人内斗,早晚被国家取缔!

过路人

过路人

2025-02-19 07:15

图一的野生香蕉,我们那里还有。也有古老品种的大蕉。

captor_456

captor_456

2025-02-21 01:07

小编就是胡扯呀!三倍体怎么繁殖呀?![抠鼻]香蕉与脐橙一样是靠克隆、嫁接繁殖的!所以香蕉一旦遇上病虫害会大片死亡!历史上香蕉都绝种过几次!香蕉压根就不是自然界的产物!是人类有意识培育出来的!自然界是不会出现三倍体的!这就跟骡子一样!

大宋皇族后裔

大宋皇族后裔

2025-02-19 03:11

八十年代,我吃的芭蕉是有核的

tsgc2004 回复 02-19 08:57
是的,以前的蕉是有核的,野生蕉的核更大粒,外壳坚硬

历史的感叹号

历史的感叹号

我喜欢探寻不一样的历史角度,我喜欢与睿智的人为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