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高速”才发现,增程车和混动车的差距明显,买车别盲目跟风!

乌鸦君的汽车观察 2024-09-07 18:53:39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增程车和混动车之间的差距,竟然会在高速上暴露无遗!

就像是穿了一双鞋子,一开始都觉得挺合脚的,结果走远了才知道有多磨脚…

买车也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千万别盲目跟风了,否则无奈的你,往往会肠子都悔青。

为什么这么说呢?上了高速,两者到底有什么差距?

首先,油耗明显不同

说白了就是,别看增程汽车在城市的表现很好,但上了高速,很快就会“原形毕露”。

原因在于高速和低速要求很不相同。

在高速上,增程车电机的转速会更高,发热也会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要耗费更多的电能。

尤其是当电池没电的时候,增程车的油耗简直吓人。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很多车主都提到过:电池有电还好,一旦电量耗尽,油耗就会直线上升,甚至达到8升/百公里。

对那些想省钱的消费者来说,这油耗简直让人心碎。

但混动汽车就不同了,它在先天设计上,就能够更有效地平衡动力和油耗。

说白了就是,混动车的内燃机和电机,可以根据行驶状态自动切换。

反观增程车,它没法做到这一点。

毕竟,它必须先把燃油转化成电,再用电来驱动车子。

这一套下来,怎么可能不费油呢!

其次,动力表现不同

虽然从加速度上看,增程车和混动车的表现差不多。

但现实很残酷,一旦上了高速,增程车就会开始显得有些“吃力”。

原因很简单,增程车只有一个动力来源,而插混车则有两个。

什么意思呢?简单点说,增程车的动力完全依赖电机,发动机只负责发电。

在市区驾驶还算顺畅,可上了高速,电机需要更大的功率来维持速度。

如果电池电量充足,可能问题不大;但如果电量快用光了,那就比较麻烦了。

因为全车的驱动功率,往往远超增程器的发电能力,这时你会明显感觉到动力不足。

但插混车就不一样了。它拥有两种动力源:内燃机和电动机。

换句话说,在高速上,插混车的内燃机会直接驱动车轮,而电动机则负责辅助。

这样一来,不论是超车还是长时间高速巡航,插混车都能应对自如,动力表现更为平稳。

这种双动力系统,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心,也更满足追求性能的消费者。

所以,为什么增程车很少在性能上大力宣传?

因为在这方面,它确实表现平平。

相比之下,插混车的双动力系统,让它在各个路况下,都能得心应手。

最后,驾驶体验不同

乍一看,这点可能有点难理解,因为在试驾时,两者的表现都相当不错。

尤其是增程车,试驾体验甚至比混动车还好。

但这只是在低速时的表象,一旦上了高速,事情就不一样了。

因为内燃机不启动还好,但凡运转起来,噪音和震动就会非常明显。

尤其是长时间高速行驶时,这种持续的噪音和震动,很容易让人感到烦躁。

这可不是乱说,从主流的增程车型来看,大多配备的是1.2T或1.5T的发动机。

听起来似乎还行,但这种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往往在80-113kW左右,远低于电机330kW的功率,更别提加上其他设备了。

也就是说,当电池电量不足时,你指望用这个“小马”——增程器,去拉动整辆车,真的吃力。

这并不是说它不能跑,而是增程器的负荷会变得很大,需要维持在最高转速发电。

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和震动,自然就特别明显了。

总而言之,并不是说增程车不行,而是考虑到频繁跑长途时,混动车更为靠谱。

说白了,增程车在电量充足时,表现确实不错。

但一旦电量不足,动力输出和驾驶体验就会大打折扣。

这也正是为什么大家说,增程车是“有电一条龙,无电一条虫”。

所以,在选车时,千万别忽视这一点——根据自己的需求购车,别盲目跟风!

62 阅读:49500
评论列表
  • 2024-09-09 04:55

    不懂装懂!增程车只要保留一定的电量,即使用燃油也是马力十足。我是增程用户我最清楚。胡说八道胡编乱造!

    健语钟情 回复:
    增程不能长时间跑130-140,否则像轰炸机,只能110左右龟速跑,连前方115的车都不敢超
    zgclsf 回复: 健语钟情
    呵呵,无知就无畏
  • 2024-09-08 10:27

    增程电池组大能,纯电是油混一倍,而且高速120kw超快充多,70分钟充满!油混2个系统就怕出问题,加上一年也没跑几次高速啊,天天顶130跑长途还是用油车吧

    Teemo 回复: 入水的鱼
    总得来说,高速多就纯油,城市多就纯电,混动什么的都靠边最好
    入水的鱼 回复:
    增程真的是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另外,增程该保养也得保养。
  • 2024-09-11 12:26

    要看使用条件的。长途多,短途少,用插混。短途多,偶尔兼顾长途,用增程。基本短途的,上纯电。

    心塞 回复:
    有桩吗?或有安装条件吗?
    想了很久才取这个优雅的名字 回复: 心塞
    买的有车位。旁边别人家都安装的有充电桩。我们家应该也是可以允许安装的。
  • 2024-09-08 20:31

    不黑谁,我零跑C11 增程版高速110 左右,油耗 6.5左右,接近2吨半的车,我非常满意

    健语钟情 回复:
    限120,别人跑130-140,你跑110,就是占道的龟车
    蔚蓝的天空 回复:
    110太慢了,我受不了
  • 阿四 13
    2024-09-08 08:02

    高速充电粧普遍,跑一段快充一下不就解决了

    用户24xxx57 回复:
    你他娘的真是个人才[笑着哭]
    狼的诱惑 回复:
    找个拖车拖即省电又省油[笑着哭]
  • 2024-09-11 17:36

    买了增程之后就后悔了。还是得买纯电的方便。

  • 2024-09-09 18:09

    笔者纸上谈兵 高谈阔论一大堆,没有一点点技术上的理论和实际使用上的体验。增程车即使发电-充电-再驱动,它的热效率值还是比燃油车要高,而且在高速上增程车在馈电的情况下,发动机是不需要先把电充进电池再驱动电机的,而是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直接驱动动力电机,有多余的电再充进锂电池里面,如果发的电量不够电机使用(时速至少110码以上)那么发动机会自动调高怠速增加发电量(当然 这种情况下是比较费油的),如果不是非常赶时间就没必要开那么快的速度,而且高速也是限速的被抓到还要扣分罚款。另外一点,有多少人一年上高速会超过5次呢? 再谈谈插混车的缺点吧,插混车由于结构复杂,还有变速箱(后期维护保养费用更高,故障率也会更高),且经过变速箱也会消耗一部分动力损耗的。插混车在高速上会有失速的问题出现,特别是比亚迪的插混车,高速失速是指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突然失去动力,导致车速急剧下降的现象。‌ 这种现象不仅威胁驾驶者和乘客的生命安全,还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失去动力,驾驶者往往会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恐慌,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进而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任度。

    AAAAAA-Kay 回复:
    我去,咋又扯上比亚迪了
    123 回复:
    发的电不充进电池,直接驱动电机,增程车是可以的这么操作的,前提是发的电要够用
  • 2024-09-11 17:33

    先买辆增程车试试再说,好像很专业,共实神经错乱。经鉴定为垃圾文章

  • 2024-09-17 20:22

    增程车需要大功率发动机,至少得200匹以上,不然就会发生,发出来的电电池跟电机哄抢的现象

    小火箭 回复:
    抢你个大头鬼啊,真要是亏电了发出来的电还不够给电机用的呢,怎么可能还分给电池充电…
  • 2024-09-17 05:27

    这样的文章根本不了解增程车,我长安L03高速你随便开,120以下大概油耗6个以下,开130.140大概油耗要6个以上,有余电还会储存起来,正常开应该五个多点油耗就够了。

    看不惯装B犯 回复:
    你都知道有中间商赚差价都这么省,那如果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呢?比如并联[得瑟]
  • 2024-09-29 23:49

    增程车跑高速不是这样开的! 跑高速前充满电,直接用油跑,接近目的地了再换纯电跑!电是给你在市区用的!

    土鸡蛋 回复:
    强制保电不就用油了,非要发动机直驱?
    旧日的足迹 回复:
    去了解什么是增程车,百度一下吧
  • 2024-10-02 23:14

    荣威D7综合油耗4.5,高速五个大人开空调夏天,5.1。我感觉已经可以了。钓钓鱼来回五六十公里,每天上下班用。

  • 2024-09-11 13:49

    自己没有钱买车,就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呵呵呵呵呵。。。。。

  • 老M 7
    2024-10-04 06:51

    按这逻辑,频繁高速买油车了,还折腾它干嘛。一定是这样的,用车频繁高速买油车,很少高速的买增程,一半高速一半城市买插混

    晓柒 回复:
    我一年五六千公里,我还是觉得油车好[呲牙笑]
  • 2024-10-07 12:50

    插混高速动力明显不如增程! 两个动力源是不假,但是两个动力源都很拉胯,电机小,发动机也小,高速时扭矩都很差

  • 2024-09-08 21:35

    8升??你是在吹增程吗??增程发电机油耗10个以上

    鸿雁 回复:
    你开的是哪款增程车?
    小火箭 回复:
    乱放狗屁
  • 2024-09-09 14:27

    比亚迪的内鬼

    阿良18881 回复: 晓柒
    现在的比亚迪新款估计不太会(除了方程豹跟仰望),毕竟技术一直在升级,我的老款最夸张不是高速10个油左右,万一市区亏电又堵车,有车友二十多个油都开出来过[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晓柒 回复:
    上次我说插混的比亚迪高速10多个油,还有人说不可能[呲牙笑]
  • 2024-10-03 10:19

    增程式的优势本来就不在燃油模式下节油,而是解决长途时候的里程焦虑。失去日常通勤100~200的纯电模式够用了。

  • 2024-09-08 23:09

    混动也不省油,比亚迪豹五亏电13个油百公里

    Mrs 回复:
    他那不叫混动,是那个压缩邮箱啥的,[笑着哭][笑着哭]
    秋天心神 回复:
    又不是经常加油!怕什么
  • 2024-10-07 12:03

    我同事有个混动雅阁无论怎么开跑什么路都是4-5,哪怕高速120 130都是这个油耗,而比亚迪只要一上高速或者一馈电油耗就7个

    天天好心情 回复:
    够肉,就省油
    用户12xxx94 回复:
    无中生事
  • 2024-09-08 22:55

    老跑高速就油车吧,混动也不行

  • 2024-09-29 21:32

    有理想,华为高速110+亏电的数据么…如果低于8其实也比较理想,毕竟市区有桩随便充…

  • 2024-10-03 06:20

    增程车百公里除了油耗会比插混的高1、2个油,其他方面感觉不出差异,我家一辆21款的宋plus dmi,一辆深蓝S07。

  • 2024-10-04 06:16

    这小编胡说八道

  • 2024-10-11 21:10

    作为一台家用车,大部分一年都上不了几次高速,却天天拿那一点点的路程谈油耗

  • 2024-09-09 01:53

    除了纯电,都她妈脱裤子放屁!!还不如纯油车

  • 2024-09-11 07:49

    增程车就是垃圾

  • 2024-09-11 13:30

    小编,你得有一台增程式的车,才有资格去评论…

  • 2024-09-13 06:51

    高违油耗8升每百公里就吓人了?

  • 2024-10-07 09:09

    一个两顿的车子,底盘下半吨多多电池,这他妈啥玩意儿。还真有傻子买这种

  • 2024-09-09 12:41

    胡说八道!

  • 2024-09-08 18:13

    8升太少了,10升百公里还差不多

  • 2024-09-09 23:33

    呵呵作者不过是说了实话,评论区一堆水军狂骂

  • 2024-09-09 22:22

    旧文了,没意思了。谁 不知急加速增程器要撑起电机功率呢?你唠叨半天没意义!

  • 2024-09-10 13:07

    增程不就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么,BP机一样的存在

    用户14xxx89 回复:
    u8确实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能原地调头,比起u9的原地起跳差远了
    看不惯装B犯 回复: 用户14xxx89
    我说出来怕打击到你,但是真的,三十年前有一款拖拉机就可以,忘了叫啥名了,你可以百度下,还有,跑车的定义不是一个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技术都是二流的车企可以造出来的,比如说辛地车队的黄博基尼,法拉顺利,保时敏捷,能叫跑车么?
  • nick 2
    2024-09-11 09:48

    乱说

  • 2024-09-11 09:32

    我不在乎油钱,我想开油车或者轻混行不行?

  • 2024-09-13 09:34

    有几个人买车专门跑高速的?大部分都是代步

  • 2024-09-13 01:19

    省心省油,买电混。

  • 2024-09-14 16:32

    垃圾吧到吧,就比亚迪天天吹牛逼,实际上没有那辆比亚迪比理想的单车利润高

    相信自己 回复:
    U8了解一下[得瑟]
  • 2024-09-16 15:21

    我可能不用这个功能,但你不能没有或者拉跨。大部分人的观念,也包括我

  • 2024-09-17 11:58

    你真的懂车吗?

  • 2024-09-27 16:43

    还是买纯燃油车最实用。

  • T7 2
    2024-10-04 14:46

    来来来。。一起140+齐飞。。。

  • 2024-10-05 22:46

    增程绝对是淘汰车型

  • 2024-10-13 22:26

    增程车就是始终靠中间商赚差价,插混并联是看情况让不让中间商参加,始终保持最优化

  • 2024-10-18 14:47

    反正我的增程开得顺滑溜溜的

  • 2024-11-03 19:11

    谁没事天天上高速,偶尔上一下根本不在乎,无脑评论

  • 2024-11-09 23:53

    看了那么多点评。都是神啊 吓得我一句话都不敢说[笑着哭]

  • 2024-09-10 06:31

    就是一个黑子,胡说八道!

  • 2024-09-09 09:21

    一般有人主动关心你 劝你别跟风上当的时候 你就要注意了[得瑟]

  • 2024-09-12 23:40

    对车不懂,增程车为什么贵?

  • 2024-09-12 20:56

    五毛党的文章,根本不懂混动车的油耗

  • 2024-09-24 15:11

    增程车开了三年多 90%以上市区 偶尔高速 感觉没什么不满意 操控性能好 超车也快[吃瓜]

  • 2024-09-30 20:10

    增程车不适合经常跑高速的这应该是买车的人应该基本具备的常识了吧,还需要大书特书吗?

  • 2024-10-01 14:26

    这么看,还是增程好。[点赞][点赞]

  • 2024-10-03 05:51

    没上过学就不要出来瞎说,

  • 2024-10-04 16:56

    就喜欢增程,老百姓就喜欢,喜欢,不服没办法

  • 2024-10-07 09:07

    纯油车:高速上你俩都一边凉快去

  • 2024-10-11 11:45

    八升吓我一跳,我的12升还不带增程

  • 2024-10-11 22:23

    再怎么说大量2.5以上的油车高速都超10个油,市区13以上,换增程车很省油,至少我觉得低于十个油都很省很满意[呲牙笑]

  • 2024-10-11 21:55

    如果可以打破定律,用一度电就可以发2度电,那就可以永远不用充电了[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16 10:03

    所以我选择阿维塔07的增城[笑着哭]

  • 2024-11-06 09:10

    胡说八道!混动车也是1.5T的多,没电了靠这个就有好的动力了?自己脑补一下。没电了,增程混动都动力不足,关键只在于谁容易没电而已!

  • 2024-09-12 21:16

    发表这废话时,你先问一下比亚迪增程车卖了多少?😅😅

  • 2024-09-26 18:18

    增程车的汽油发电机其实可以改为柴油发电机,这样更省油,一个烂透的垃圾之术

  • 2024-09-12 12:41

    蓝电E5,半年1万5000公里,加了800块钱油了。

    何艳龙 回复:
    宝马,便宜的10几万,贵的几百万,你的意思都是智商税??多没智商才能说出来这话?
    用户69xxx28 回复:
    理想蔚来贴牌就可以是吧
  • 2024-09-20 11:38

    我的增程,高速110油耗5.4,市区基本不用油

  • 2024-09-28 11:45

    电机维持高速运转需要大量能量,而且不利于散热,估计长时间跑高速电池很散热老火。

  • 2024-09-28 11:40

    确实增程不适合跑速度快的高速[得瑟]

  • 2024-10-04 07:44

    新能源就是个坑,掉进去就知道痛了

  • 2024-10-16 09:01

    纯电才是终极选择,其它都是过渡产品!特斯拉,蔚来都只出产纯电汽车,说明纯电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续航1000公里都实现了,混动/增程双系统只会增加整车复杂性,容易产生更多故障,增加维护成本。

  • 2024-10-16 09:46

    [得瑟]我长安univ混动一箱油300块,1000多公里。充两次电。

  • 2024-10-28 08:59

    插混在油电衔接的时候会有动力断档的现象,在超车过程中发生真的吓人。牌子就不讲了,怕被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