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教育局就是直性子,根本不会藏着掖着,看下图,对于“为什么长沙公办小学不装空调

知睿聊教学 2025-03-30 18:34:22

长沙教育局就是直性子,根本不会藏着掖着,看下图,对于“为什么长沙公办小学不装空调”的回复,长沙教育局就说有理有据的大白话!

最近,长沙市教育局对于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享受优待的政策引得诸多官媒关注,矛头都指向是否有失教育公平。但是长沙市教育已经说了是“单招”,总共也就一百多人的高层次人才,不会占统考名额,不影响教育公平。

长沙市教育局把什么提到明面上说,不像广东,陕西,吉林等地实施同样政策但是都不明说,吉林更是给高人才子女从小学到大学一定比例学费补贴,见下图。我认为长沙市教育局始终秉承事实就是的态度还是对的。

对于为什么不给小学装空调,长沙市教育局列举了三点要害,似乎大家都无力反驳,但最后一句话是核心,教育局也是说了真心话,因为财力不支持让所有中小学都装空调。所以才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嘛,要发展经济,经济好起来,企业都赚钱了,税收高了,财政自然就充足了,中小学安装空调就水到渠成了。你们说这是不是就成闭环了?

1 阅读:4719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23
2025-03-31 12:58

其实就是不负责任,9月份真的热死人,可偏偏就不装空调,你见过哪个政府单位不装的吗?教育局自己也没装吗?站着说话不腰疼,没苦硬吃!

帅气少年郎 回复 04-01 22:19
你真会乱扣帽子,首先前提是反对的是乱集资乱摊派,而非法集资是用于非法营利或诈骗,买空调给孩子上课享用不能算吧?摊派?又不是强制的,完全自愿,不愿出的不出,愿出多少出多少,不够钱就不装,集够钱就装,谈不上强制摊派吧?!即使是全班五十个家长,有49个不愿出钱,人家一两个家长或少部分家长独自出资几千元为班级装空调,你也不能反对吧?!这属于哪门子的乱集资乱摊派?!

8475376 回复 04-01 22:34
同意你的说法,之前没手机,没汽车,没网络,也没见学生不能读书对不对,社会在进步,有本事就别用

晴天

晴天

112
2025-03-31 16:36

就事论事,现在的孩子天热怕热着,天冷怕冻着,走路怕摔了,啥都怕,装了空调,常吹空调的坏处我想大家也都知道,到那时候家长又该投诉了!!我小时候啥都没有,活的更健康!

欣仔饼 回复 04-01 17:51
现在确实比以前热,雪线上升,冰山化了,海平面上升都是真的。你觉得没空调也没事有可能是因为你在东北本来也没多热,建议你去重庆南京武汉待一个夏天

尤锐 回复 欣仔饼 04-02 02:33
可是人家是长沙~

taoniu0

taoniu0

109
2025-03-31 12:25

最热的七八月放暑假,空调利用率并不高,也非刚需。

专业医治神经病 回复 猩猩哥。 04-01 19:48
就你在教室呆过,我们都没念过书[抠鼻]

猩猩哥。 回复 04-01 14:41
你待过教室吗? 五六月份就很热了,教室里40个人发热,窗户也不怎么通风,比家里热多了。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71
2025-03-31 17:17

不支持中小学装空调,原因如下: 1、教室里面同学距离空调有远近,实际区域温度差异很大。另外不同学生对空调耐受度不一样,装了空调会导致新的矛盾。 2、开空调会加重部分季节感冒发生率; 3、部分学生好动,下课打闹容易出汗 出汗后直接吹冷空调容易感冒。

ally

ally

62
2025-03-31 14:48

单空调装有什么难的,但大部分公办学校都是线路老化,电容小,装了电容也不行!我孩子小学就是,装了空调一开就跳闸,连进学校的电线都几次着火,风扇都吹不了!要扩大变电器,换电线,这可不是一笔小钱!

墙都不胡 回复 04-01 19:09
空调费 电费这些学生家长都可以分摊,家长们也愿意去 ,主要的问题还是电线电容的问题 ,好多都是装了带不动 ,

同心 回复 04-02 02:05
最关键的是用空调后要关窗,封闭环境这么多人,空气质量不好。还要整一空气新风机。

官继聪

官继聪

44
2025-03-31 13:15

我上小学中学大学都没有空调呢,不也活过来了?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01 15:40
你出钱是想开就开,学校你出钱就行啊

小二 回复 04-01 18:09
你家小孩是五六月就离不开空调了还是九月份还需要空调?需要你就自己给教室装吧,很多学校连老师办公室都没空调只用电扇

繁殖学专家

繁殖学专家

43
2025-03-31 16:57

空气真的很不好!几十个人关着门,我真碰到过,一开门那股味道直接让我吐了!!

天下星星 回复 03-31 19:12
你是富加家公子吧!那就应该去有空调的学校。

繁殖学专家 回复 天下星星 03-31 19:21
我就是说装了空调的教室,关着门空气不好

叮咚

叮咚

33
2025-03-31 18:46

就是要不装空调!!!那么娇生惯养的吗?吃不了一丁点苦吗,空调好吗,一群无知的人,那么多孩子挤在封闭的教室好吗,再说小学生抵抗力差点,有其他孩子流感了就很容易传染,,还有,孩子好动,血液循环快,心脏跳动也更快,新陈代谢旺盛,其实孩子比大人更抗冷,来了空调容易热出汗,里面衣服湿的出教室后很容易着凉了,

官继聪

官继聪

31
2025-03-31 13:20

现在高考提前一个月到6月份,我以前是7月份高考,大学时还有过40度左右的呢。

欧美控七掌柜

欧美控七掌柜

24
2025-03-31 14:40

能把不要脸的本领锻炼得如此之好如此之高,长沙教育局真是块好土壤!他们的脸皮比之司徒王朗还厚!

用户21xxx03 回复 04-01 12:49
热肯定热,但教室不适合装,教室最好就是通风明亮干净整洁,开空调就会关门窗,下课就会开门,40分钟来回一次,上课坐几分钟就会冷下来,开个风扇通风比空调密闭好,而且每个人的冷感不一样,常温对谁都公平点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01 15:03
办公室装个空调空调口的嫌冷,远离的嫌热,教室把你小孩穿个短袖放空调口?

Yongxing

Yongxing

21
2025-03-31 13:35

长沙都是家长集资安装,每年家长出电话,辟谣下哈,基本大部分学校都是这么实现的,不要扯什么高税收人群

3869251

3869251

17
2025-03-31 17:11

主要估计是电容不够,装了空调之后跳闸,而换那些设备需要一大笔钱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14
2025-03-31 13:56

杭州的中小学都安装了空调,而且在需要的时候都会打开,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01 15:04
都吗?我们这重点小学咋没有?

草上飞飞 回复 04-01 18:58
金华这么穷也都有空调,而且很多还是两台立式空调

sjxdxx2013

sjxdxx2013

14
2025-03-31 16:41

既然“中小学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适应能力的黄金时段”,那请问为什么又要取消”高中周六上“课和“初中晚自习”,这不矛盾吗?

wjh_dizao 回复 04-01 06:02
不矛盾。我家的宁愿看书,也不知道看了没有,就是不愿意动,更别说做家务了。

用户94xxx74

用户94xxx74

13
2025-03-31 18:13

娇气,也死的快。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连风扇都没有,现在活到九十九。

粪发涂墙

粪发涂墙

10
2025-03-31 19:56

我是老师,说一句,教室可能比家长想象的要热一些

昔日狂人日记0 回复 04-01 00:54
确实。那么多学生在教室,肯定比家里热多了。孩子们活力足,火气旺,比我们成年人更容易热,更怕热。另外,越来越强的城市热岛效应,使得现在比二十年前我们上学时更热了。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9
2025-03-31 17:21

只要愿意装,很多家长掏钱就给装了,电费大家AA,总不去解决问题而是掩盖问题!

爬山 回复 03-31 22:43
一看就知道是没生活经验的。你乐意,其他家长不乐意你安装呢。感冒说学校空调导致要求赔偿的呢。但凡有点生活经验就知道一件事情不可能人人乐意。另外我乐意交,但其他人可以不交的情况下,我要求退回钱

9116808 回复 04-01 23:05
就这一千个人出钱,然后几千个人一起用,那这出钱的一千个人也会不愿意出钱了

HappyFox

HappyFox

8
2025-03-31 17:52

有些人没读过书吗?一个班几十上百个人挤着,真的热到炸。

炫饭NO1 回复 03-31 21:37
666,那你说的是2000年?城市人均工资800的时代?初中高中空调全覆盖?666,你不是说当时没有空调,热的要死了吗?现在又开始说当时普通,重点都有空调了?你这学校读的有点多哦[得瑟]

HappyFox 回复 炫饭NO1 03-31 21:59
瞪大眼睛看看上一条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5-03-31 13:07

我就吹不了空调,不装的好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7
2025-03-31 23:39

如果规定:一个义务教育学校,也就是初中和小学,教室没钱安装空调,校长办公室就不准按空调。一个市,只要有义务教育学校,没钱安装空调,市教育局办公室也不准安装空调,结果会怎样?

玙妮洧箹

玙妮洧箹

7
2025-03-31 16:32

当年课室只有两台对角安装在天花板的风扇,凳子都是烫屁股的[哭笑不得]

陈默似针 回复 03-31 16:58
当年我们读书时还没有风扇呢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7
2025-03-31 20:05

如果连办公室都不装,赞成

李伯球、

李伯球、

7
2025-03-31 17:36

装风扇就很好了!

用户80xxx81

用户80xxx81

7
2025-03-31 17:11

很正常,没钱。我二宝读小学,我愿意自己出电费,但还是有些家长不愿意出钱,一告就查,只有不开。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6
2025-03-31 12:41

我们是疫情期间装的空调,高考考场指标里有,必须装,为此电力局还专门给我们改了线路,毕竟几十个教室同时用空调,以前的线路负荷不起。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5-03-31 18:27

主是是政府采购价太高了

炫饭NO1 回复 03-31 19:14
是政府采购价的问题吗?小学初中高中,全部要装,用电量扛得住?教室里面装,起码要五匹以上的柜机,多少个教室你算过吗?全部线路要改造或者重新走线你又清楚多少?湖南不清楚,至少湖北这边,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都有空调了,没有的也有吊扇,你以为政府没有安排吗?这东西本就是循序渐进,逐步覆盖的事情,非要一口气全部停工停学做设备改造?

人生无常

人生无常

5
2025-03-31 18:54

有的人空调没习惯真的很难受,我第一次开始吹空调的时候,在房间,感觉呼吸困难和闷,一出去虽然热但是感觉舒服多了

小伙子行

小伙子行

5
2025-04-01 07:09

没有那个空调命别得空调病,装空调以及电费真不是一笔小数目,合肥这边去年热的时候我记得是继续放假也就那10来天断断续续热个好几天,也是断断续续放几天假,另外必须关注孩子人数,小班人少有资源也就安装了,一个4.50的班级,还是放假吧孩子也开心,家长就忍忍吧

qlianqf

qlianqf

4
2025-03-31 17:30

其实装空调也不见得好,小孩子跑的满头大汗,一进空调房,很容易感冒。风扇好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5-03-31 18:37

老师都没喊热,就家长矫情

wjh_dizao 回复 04-01 06:03
老师也喊,只是,,,,。

hame

hame

4
2025-03-31 19:36

啊呸 小学塞50-60个人

石膏

石膏

4
2025-04-01 20:30

我们萍乡市五线城市政府都给小学装备了空调

随波逐流的路人甲

随波逐流的路人甲

4
2025-04-01 16:56

关我屁事,我孩子又不在这里上学

吃葡萄

吃葡萄

3
2025-03-31 19:21

我孩子初中,我就不希望我家孩子的教室裝空調。風扇就好。

中国人

中国人

3
2025-03-31 17:54

长沙市政府回复有道理!人要顺应自然,几千年来都没空调大家也好好的过来了!温室中的花朵易凋谢!该吃的苦在学校吃一点,否则在家一点苦都吃不到,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

10969xl

10969xl

3
2025-03-31 21:58

就问校长办公室有空调吗

用户29xxx81

用户29xxx81

3
2025-03-31 23:29

我家孩子在长沙读小学一年级,24年9月份开学时气温高达41-42度。教室人多不通风,温度接近50°,要在这种环境待一天。这种气温别说小孩了,大人都受不了。你们谁能接受这种高温环境下学习?一些唱高调的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用户67xxx52

用户67xxx52

3
2025-03-31 19:30

现在教育局家属楼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办公室里开着窗户吹空调,中小学生与他们没关系

这家伙很懒

这家伙很懒

3
2025-04-01 08:25

我们这部分学校倒是安装空调,夏天开空调家长要开窗通风说空气不好,坐在空调口下面的孩子家长要求把头上的空调关闭。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03-31 17:06

我外孙16年上的新小区配套的小学,都是学生集资装的空调。

妩动心扉

妩动心扉

3
2025-04-01 08:19

我们学校是新建的,家委会征询意见,大部分家长愿意购买空调,并愿意承担后续电费,学校也愿意配合。但也有少部分家长不愿意,因为担心孩子运动后贪凉感冒。最后统一意见,不装。相对于感冒生病,热一点不是事,开窗通风开吊扇缓解缓解算了,毕竟每个孩子体质不一样,孩子感冒生病的话影响自身学习还影响全家的生活。有些教学楼受日照和楼层影响可能会热得厉害,可以用移动水冷空调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03-31 21:24

小丑

用户98xxx11

用户98xxx11

3
2025-03-31 21:18

教师楼,办公室把空调拆了我同意我家孩子不装空调!同意的举手!

特昂唐

特昂唐

3
2025-03-31 20:24

中小学,在湖南装不装空调无所谓,气温高的那几天放假不就行了。也没几天。

hss_100

hss_100

3
2025-04-01 21:30

最主要是线路,那么多空调,一般的线受不了。我孩子他们班,家长自掏腰包装空调,自己付电费,很多班都是这样要求,毕业了,空调赠予学校,都装不了。去年闹了一个多星期,教育局都出面了,就一个问题,线路不行。。。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
2025-03-31 19:09

其实家长都装好了空调。有没被拆走就不知道了。初中高中我一起支付了1700。都还只吹了一个学期。长沙。有的家长不出钱。我多出了些,还有出5000的。我穷。

山民

山民

3
2025-04-01 12:19

不是装个空调那么简单,一般老城区的学校要装空调的话基本就要全面的电气线路改造才行。而且小学生在校时间并不长,而且是人员密集空间,总是封闭对孩子们身体并不好,加上小学孩子们好动,跑一身汗回来马上吹空调,其实长远讲真的不利于孩子健康。

你好马玲薯我叫洋芋

你好马玲薯我叫洋芋

3
2025-04-01 21:53

我们实验学校中小学都有空调,高中就没有也就风扇,热水直通宿舍门口这样的环境还行吧

扈军

扈军

3
2025-04-01 19:07

教育基本原则是公平,凭什么给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优待,他们本身是高收入人群,比其他人享有更多教育资源。

上书缀文

上书缀文

3
2025-04-01 16:53

孩子是喜欢活动,但不代表不怕热,也会长痱子,十几二十几年前的9月份(哪怕三大火炉的武汉)也只是中午算是秋老虎,早晚温度还好,现在都取消火炉,到处都热好吗?肯定是不想动脑筋搞空调的钱,然后电费嫌贵,其实家长都愿意平摊的,毕竟办公室和家里都有空调

用户37xxx73

用户37xxx73

3
2025-04-01 22:40

大人娇气,让孩子也娇气,恶习传承。绝对公平,对奋斗者就是绝对的不公平。所有人都能退休拿2万,谁还干活,直接躺平不香?

四楼楼长

四楼楼长

3
2025-04-01 02:51

其实高层次人才优待全国应该都有。深圳这边从幼儿园开始就有了,高层次人才可以在全市范围内从幼儿园到中学自主选择入学。

公平需要认真

公平需要认真

2
2025-04-01 00:02

都不如陕西一个乡村的小学!你们大可以去看看教育保障!

用户18xxx30

用户18xxx30

2
2025-04-01 16:47

过去没空调就没人上学了吗?我们小时候上学都有空调吗?

致远

致远

2
2025-04-01 23:41

装空调孩子容易感冒也是一个问题。

冰封之灵

冰封之灵

2
2025-03-31 17:35

装空调,什么时候用呢?七八月份放假了,六月份不是最热的时候,秋老虎九月份热不了几天,装什么空调!

DC

DC

2
2025-03-31 19:23

其实最后一句才是重点

前世书生

前世书生

2
2025-03-31 20:51

我只知道湖北省各公办学校均己在教室安装空调机。

沙滩老鱼

沙滩老鱼

2
2025-03-31 22:15

十月一号开学不就解决问题了

ZampampY

ZampampY

2
2025-03-31 22:12

孩子们都在教室热着,校长和老师的办公室可都有空调[微笑]

飞鸟

飞鸟

2
2025-04-01 00:29

凡是说让孩子吃苦锻炼的人,都可以自己夏天在不开空调的办公室工作一年试试,深圳中小学都有空调,夏天一般温度不超过35º。

鸿心K

鸿心K

2
2025-04-02 01:00

没空调,60.70.80后不也过来了吗,有什么可矫情的。

用户59xxx51

用户59xxx51

2
2025-03-31 20:21

空调用电非常贵,特别是教室,一个大点学校光空调一个月可能要20万电费,反正我知道有个学校夏天开空调和日常用电总共电费一个月30多万。是有些压力

SKY!

SKY!

2
2025-04-01 07:54

那你告诉我机关单位哪个办公室没空调?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4-01 08:07

高中以前的小孩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本来在家就成天待在空调的环境里,在学校还是空调环境,那小孩的身体适应环境的能力肯定变差,体质也不会高到哪里,就算财政有钱,也不支持装,有风扇就行了!

从南到北

从南到北

2
2025-04-01 08:49

家长就是不出钱,他们的娃还得享受啥啥服务

云之澜

云之澜

2
2025-03-31 19:16

没苦硬吃 我九零年那时候夏天热的书都读不下去了 有些人觉得自己挺得过来现在的人就要跟他们一样了,那是以前没有条件 有条件会不想要在空调房读书?一天天的脑子不知道想什么 好像不吃苦就不能成材一样 想让你孩子吃苦他就有吃不完的苦。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5-03-31 20:19

空调吹多了不是好事,我们上学时哪来的空调,风扇都没有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2
2025-03-31 17:37

我小时候没空调还不是一样上学

芒果

芒果

2
2025-04-01 08:11

我以前读书没空调还不是一样,为什么现在那么热,没点数嘛,本来就热,个个开空调,小车,那热排放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
2025-04-01 11:10

如果教育局和校长办公室全部不装空调我就信

大道无垠

大道无垠

2
2025-04-01 18:24

大树底下的小草长不高,雏鹰不经风雨洗礼不能展翅翱翔

成爸

成爸

2
2025-03-31 19:32

夏天把校长和教育局办公室的空调都停了!

小白兔偶来了

小白兔偶来了

2
2025-04-01 03:27

我崽是子弟学校,学校有空调。去年热的时候其他没空调的学校放了好像一个星期的假,我崽听说后哭麻了[哭笑不得]

秋天的菠菜

秋天的菠菜

2
2025-04-01 06:33

洗白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2
2025-03-31 20:09

矫情

悠岚

悠岚

2
2025-03-31 20:34

黄河以北不装空调 六月末九月初都热死了,别说长沙了。时间最少长两倍

独狼

独狼

2
2025-03-31 19:47

以前学生没有空调都是怎么过来的?那么多人在一个密封的空间,开空调对身体真的不好。现在学生体质太差,就是生活太舒适。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2
2025-03-31 20:07

不是不安,是有选择性地安或不安。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2
2025-03-31 21:14

吃不了学习的苦,长大就吃生活的苦;挨不了教育的打,以后就挨社会的打!

mark

mark

2
2025-04-01 05:45

外国留学生待遇肯定有空调

苍穹之韵

苍穹之韵

2
2025-04-01 09:59

工资高了人才就有保障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04-01 17:00

既然财力不足 就把各级政府部门的空调全关了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5-03-31 23:28

装空调,有家长投诉,教育局回复必须让家长满意。不装空调,有家长投诉,教育局回复必须让家长满意。我是校长。

老马哥

老马哥

2
2025-04-01 14:09

只要是教师办公室,特别是你校长的办公室里不装空调,你的话就有道理。

一杯茶

一杯茶

2
2025-04-01 13:03

主要是没钱,有钱了我不信他们不装,线路改造,空调加起来费用也不少,你以为负责这块的不想弄?里面油水大着呢

误解是常态理解更可贵

误解是常态理解更可贵

2
2025-04-01 12:43

不是允许不允许装的问题,是钱够不够的问题。[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4-01 08:02

这一点彩礼就不够。把你们办公室的空调全拆了吗?装到学校里不就够了吗[哭笑不得]

Makarna

Makarna

2
2025-04-01 10:52

最热的七八月已经放暑假了,六月份和九月份可能🈶几天热的,稍微忍耐一下就过去了,小时候稍微吃点苦对孩子没坏处。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04-01 12:02

通风换气就行

小哥

小哥

2
2025-04-01 20:03

别人不用考试直接直通高中,普通老百姓孩子只能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faikchang

faikchang

2
2025-04-01 21:59

下次派你去跟川普说,别打压我们的发展,我们有钱了,就会买你们更多的芯片波音,这样你们也就发展了,你看他信不信你

墨隐

墨隐

2
2025-04-01 15:54

我从小学上到高中都没有装过空调,怎么说?

同心

同心

2
2025-04-02 02:08

装什么空调,整一新风机多好啊。

台湾舰

台湾舰

1
2025-04-01 18:54

古人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空城

空城

1
2025-04-01 17:40

我80后,我们上学的时候没有空调

北落师门

北落师门

1
2025-04-02 00:40

长沙是个地级市吧,我们小县城小学教室都装空调了

点点哥

点点哥

1
2025-04-01 15:52

孩子经历一些吃苦耐劳是应该的,温室里的花朵并不好。

bengbuma

bengbuma

1
2025-04-01 21:43

把教育局办公室的空调拆装到教室

流星

流星

1
2025-04-01 16:34

我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是既然还难以保障学校的安装空调,是不是应该把他们办公楼的空调,先都安装到学校去

知睿聊教学

知睿聊教学

知睿喜欢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