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汉字,通常被称为象形文字但是如果你和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的象形文字比较一下

墨者在此 2024-09-06 06:09:58

中国的汉字,通常被称为象形文字

但是如果你和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的象形文字比较一下的话,会觉得后两者要么是被伪造出来的,要么就是非常小儿科,不太可能成为一种高级文明,我指的高级是不可能发展出来复杂的思想

中国的汉字,其实是抽象文字,是取象比类的

大家如果仔细的看一下汉字,会发现汉字实际上是在刻画所指概念的典型特征,而且这些特征其实是模块化的

什么意思?

比如鱼,鸟,都有可以行走和游动的部分,这个部分就用四点代替,与此类似的还有马,有熊

包括鱼的头部,鸟的头部,形态不同,实际应该也是表明了不同的特征,这些特征在其他字中其实也会带有类似的性质或者特征,比如龟,鹰等等

汉字的偏旁,比如竹字头,金字旁,三点水等更是典型的表明了这个字的含义与什么有关

但是诸位看看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的文字,实际上已经把所指概念的典型特征全都消减掉了,你基本不可能看到相同的概念之间,从字形上看会有什么相同的特征了

而汉字的这种特征,实际上与华夏神族的古人非常倾向于抽象思维有关,非常显然的,仅从文字的创造上,他们就和其他民族不一样,他们选择的是一种特征化、模块化、组合化的符号系统,这套系统中的每个字都不是孤立的,它们要么之间存在相同的某些特征,要么存在演绎关系,也客观反映了现实世界万物之间存在联系的思想

这套符号系统可以发展出来非常复杂的概念,因为它非常容易扩展,并非常容易创造出新的文字,理论上可以刻画任意复杂的概念

有没有觉得汉字非常高级且独特了?

是的,汉字系统本身就绝佳的一套表征任意复杂概念的简洁的符号系统

相比之下,其实仅从文字符号系统来看,拉丁系文字其实也根本不可能发展出来复杂思想的,它只是一种表音文字,就像它最初的作用一样,其实就是明初古人对人的发音特征研究之后创造的表音符号,是配合「洪武正韵」创造出来的拼音系统

.

1 阅读:8810
评论列表
  • 2024-09-07 18:32

    抛开偏见去比较汉字与其他文字,你会发现汉字简直是外星科技,其构字构词方式和内在逻辑吊打其他所有已知文字,你很难想象在一个遍地表音字母的世界上,会出现如此独特的表意文字,而且其传承历史更是吊打所有小朋友,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与时俱进的适应性。

    纵横三万里 回复:
    汉字就是看不起拼音文字,正常。
    能吃能睡 回复:
    汉字同样表音
  • 醉翁 55
    2024-09-09 08:19

    甲骨文,汉字的鼻祖,就算我们用了这么多年,一脉相承,可是我们也只能破译了三分之一,可是古埃及文字没有几天就被英国人完全破译了!看来埃及应该不叫古文明吧!

    凡客 回复:
    本来就不是,中国的苗文、水书,一样的,到现在未完全破译。
  • leekey 54
    2024-09-09 09:24

    汉字是至少4000年时间发展到现在的,北非的古文明2000多年前就消亡了,中东楔形文字的文明3000多年前就消亡了,他们没有发展的更成熟是正常的。再者,古巴比伦和古埃及的文明与现代西方文明继承性也不大,是西欧那些人自已找的祖宗。

    浔阳舰 回复:
    2000多年前埃及灭亡时的文字并不完善,依旧停留在像形画文字阶段,而同时代的秦汉文字早就完成了由画到文字的演变并成熟,埃及像形文还停留在中国甲骨文时代。你发现没从四千多年前的埃及文明开始到灭亡的一千多年间他们的文字几乎就没有变化过,汉字却一直在不停进化。
    凡客 回复:
    汉字体系到玄裝译经时才完成了演变,要说基本确立就在商朝。[滑稽笑]
  • 2024-09-09 16:11

    汉字是唯一脉络清晰、一字一句进化发展而来的文字!西方为何没有古代历史的记载而完全靠现代人胡编乱造?就是因为没有文字!

  • 2024-09-07 08:28

    古埃及人人都是画家吗?

    用户10xxx56 回复:
    只有祭司才会,所以断了传承。
    49xxx77 回复:
    不是,因为文盲率99%
  • 墨隐 37
    2024-09-06 08:00

    讲的有道理,角度新颖,分析独到,一下点出了关键所在。

  • 2024-09-08 16:57

    只会写少数几个字的小孩在写一段话的时候以图画表示很有发明象形文字的意思。古人发明象形文字的思维方式可能与此相同。

  • 2024-09-07 13:44

    其实查查楔形文字的语法就知道是不是假的,象形文字的语法必然和拼音文字有区别,如果语法和英文无异的话,十有八九是假的。

    南田古道 回复:
    没有古埃及,这是伪造出来的国家,包括它所有的文物文化文字
    南田古道 回复:
    契型文字……狗叫你听过没有,狗天天在叫,你能听懂它说什么了吗,它说的就是拼音,有音你都听不懂,更别说一堆符号,你知道它们代表的意思不,既不知道发音又不知道文字结构,怎么破译的?象形文字,有图案给你都这么难,更何况是音型文字,无对照参考物,计算机都搞不定呢
  • 2024-09-09 16:54

    所谓古埃及文字和古巴比伦文字能和字母对应起来,你说奇怪不奇怪?

  • 2024-09-07 21:58

    汉字是长期演化而成的,甲骨文,金文,大篆,秦统一为小篆,进而演化为隶书,楷书。汉字使用的人群大,地域广,在融合中不断演化,去腐存精。如果中国采用拼音文字,所谓百里不同音,无法有效沟通,误会丛生,估计得和欧洲差不多,进化到春秋就玩不下去了。

  • 2024-09-09 17:46

    蒙古及前朝的匈奴侵略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也把先进的中国四大发明,和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等等带到落后的欧洲,欧洲西洋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就是蒙古征服欧洲带去的。蒙元时期横扫欧亚,打通世界上所有地域、民族、商业、文明、宗教等等壁垒,使得改变世界的东西方丝绸之路兴盛。落后的欧洲人才用上了茶叶、丝绸、陶瓷等来自世界第一发达国家---中国的这些高档货,中国古代科技更是让欧洲人开了眼界。蒙古人侵略统治欧洲几百年,也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给落后的欧洲带来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人类科技靠积累,而知识积累靠记录。而中国四大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解决了全人类对知识的记录问题。上世纪最先进的机械打印机是美国制造的,拆开后仍与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雏形一样。人类科技是接力棒传递的,中国是古代世界第一发达国家,贡献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和横跨中欧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商业之旅,欧洲贡献工业革命,美国贡献好几次新产业革命,现在正重新回归世界第一的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贡献量子在内的新科技产业革命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

  • 2024-09-09 17:47

    现在西方有个分裂中国的阴谋是,宣传辽金元特别是蒙古族不是中国人,汉族才是中国人。因为蒙古元朝西征欧洲,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之久,是傲慢的欧洲人的耻辱 ! 如果把元代蒙古历史与中国分开,他们在精神上就可以认为蒙古统治欧洲把欧洲人当奴隶,只是野蛮人胜利的偶然事件。 但是,元朝蒙古属于中国东方文明历史一部分时,那么,蒙古西征就变成了历史璀璨的东方文明,对欧洲西方文明的绝对碾压 ! 这对傲慢的欧洲人是奇耻大辱 ! 这就是中国东方文明的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 但是西方人和汉奸,就是要阴谋在精神上打压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 说蒙古元朝不是中国,中国少数民族是驱除鞑虏蛮夷的对象,不是真正中国人,从而分裂中国。这是他们的阴谋,而一些蠢汉奸也跟着被洗脑附和。另一方面,西方伪造历史,仿造中国古代编年史伪造西方历史建筑和文献,碳14追踪,欧洲古代史诗和古建筑证据都是假的,是想洗刷工业革命前东方文明碾压西方的耻辱,想在精神上压制东方中国的璀璨文明历史。

  • 1+1=2 15
    2024-09-10 16:07

    总感觉亚洲人,是一直有文明的人。那些欧美估计就是现在的猩猩,后面进化而来…

  • 2024-09-09 21:08

    中国的文物是商周的,西方的文物是上周的

  • 2024-09-09 19:47

    埃及的字和像汉字

  • 2024-09-10 05:04

    象形文字是最伟大的文字。一个字把形音意全表示了。而且。工整对仗。一个字就是一副画。象形文字是各种文字的始祖。

  • 2024-09-09 17:46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秦北汉 回复: 大飞
    错了!分子人类学证明,中原真正的主人是九黎苗族的祖先,而汉族祖先之一的黄帝才是游牧地区的人和炎帝联合打走了中原原来真正的主人。中国胡汉不分家,都是中国历史,否则按你的错误说法,难道中原以外的汉族就不是正宗汉族吗?何况,秦始皇就是胡人,是胡人秦始皇统一了七国、胡人秦始皇统一了汉字、是胡人秦始皇统一了七国言语文化,汉朝只是秦朝的继承者。中国5000年历史,汉朝的汉民族才2000年,在汉朝之前的中国3000年历史比你吃了?!在汉朝汉族形成之前的3000年,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的56个民族绝大多数民族都是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原住民!一些人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史料会被篡改,但科学不会!分子人类学证明,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与炎黄同时期的不同部落至少有几十个,根本不止炎黄两个,他们都是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原住民!
    大飞 回复:
    你这样说也不对。中原,入主中原,中原才是中国,中原之外都是外邦。而中原基本是汉文化。虽然吸纳了多民族,多宗教,甚至多国的文化,但他还是汉文化。就像中华田园犬,不管吸收了多少品种的基因,甚至有的长相都不太像了,但你还是能一眼认出来。
  • 2024-09-09 17:47

    碳14追踪检测,西方古代历史文献资料和建筑都是假的,都非常年轻。他们的史诗和圣经都印在中国人发明的活字印刷和造纸上。英国李·约瑟博士的《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上写的很清楚,蒙古及前朝匈奴征服侵略欧洲带去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也带去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以及欧洲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是蒙古带去的,当时欧洲没有弦乐等等体系,所以你在西洋音乐里会听到东方游牧、阿拉伯音乐的影子。蒙古西征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使得落后的欧洲萌发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

  • 2024-09-10 00:59

    说,以前合作社时,大队开会负责点名的,掏出本子唱名点到,无一错漏!后来有人看他的本子,发现上面全是○●+◇△×。咱就是说,一个文盲,你觉得他用的是表音还是表意?!

    十八线小会社 回复:
    表脑子
  • 孰墨 10
    2024-09-10 16:58

    那些想把汉字拉丁化的简直要拖出来鞭shi都不为过。

    万里长征 回复:
    现在这种人罪大恶极,以前不至于。像鲁迅,他当时是从好学和送去世界学习西方先进知识理念出发的。(毕竟当时太落后了,各个领域的都在想办法)
  • 2024-09-10 04:34

    一个是传承,一个是造假,能一样吗?

  • 2024-09-10 11:34

    埃及的还靠点谱,美索不达米亚的纯属造假都造不明白

  • 2024-09-09 17:03

    伟大的华夏是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洐继下来的文明,被侵略者不止灭过国亡过种,然而没有断代,历来的中华政权及文化也在承上启下,不能说都是向高级发展,但根子没换。这种文明才是活的,反观西方考古,考个锤子!

  • 2024-09-10 11:54

    西方文明造假不用说了

  • 2024-09-07 13:26

    汉字可不是只有一种,象形、会意……好几种构字方式

    浔阳舰 回复:
    形声,象形,会意,指事,转注,假借
  • 2024-09-09 18:56

    中国的文字起自书契,也就是洛书。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很可能是一个有太极两仪四象河图洛书五行组成的变化无穷的框架结构所支持的。

    海隅 回复: 凡客
    五角星式的生克图,1无法天地定位,可以任意团团转。2不能与八卦产生直接联系。3也无法与洛书关联,谈不上可以取形制器,易之以书契。4与出土器纹饰的所谓八角形对不上
    凡客 回复:
    你举例用的河图洛书五行是错的,河图洛书起源于龟背上玉器上的文理,因为三易之二的归鑶易(归=龟)很明显就说明了灵龟在易数卜算中的重要地位,到近代依然有一派把三枚铜钱放于龟壳摇币卜算的。五行图应为五角星,华夏各族皆有五角星的黎文流传,例如苗文、彝文,五角代表金木水火土,等距,中间代表<中><和>的概念。[并不简单]
  • 2024-09-09 20:04

    很明显,中间那个文字,是写快了之后大家觉得好写,慢慢变成这样了。打个比方,相当于把汉字的草书当成官方正式文字。

  • 2024-09-09 22:41

    这就是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一起打麻将,打着打着就只剩下中国的原因了![大笑]

  • 2024-09-10 13:47

    不是愚蠢就是坏

  • 2024-09-09 17:10

    秦始皇贡献大,书同文

  • 2024-09-10 17:51

    我觉得,汉字是全世界文字的基础,字母表音文字要依托母体文字,这就是中文。

  • 2024-09-15 13:38

    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字发明,我们只要把需要的字拿出来就可以组成新的词语,要是别的文字那就要重新拼接。

  • 2024-09-16 08:44

    埃及文字矢为什么还绑推进器,那时候已经有火药做的推进器了吗?不懂,请教一下

  • 2024-09-11 02:57

    我总有一种感觉,就是西方不是不想承认他们的历史文明什么的,比我们中国短吗?当他们看到我们中国的甲骨文象形文字之后,就在编造他们的象形文字,但是象形文字的精髓,他们没掌握到,所以就弄出来一个像,但根本就不是的东西

    我思想我存在 回复:
    有个学说好像地理促进文明发展。这个地理最重要的是天气,埃及文明是因为气候变化和孤岛效应退化。美索不达米亚好像是蛮族入侵消失了,其实早期人类文明都很碎弱。灭亡了其实很正常
    凡客 回复:
    犹太人中的文化人昭武九姓是有文化的商人,又称粟特人,熟悉巫文(俚文)。
  • 2024-09-10 21:40

    实际上那两种就是伪造的,你能想象有种原始文字沿用了三千多年吗?作为对比,中国从甲骨文到简体字也才三千多年。

  • 2024-09-07 09:13

    中国的要看什么时期的

  • 2024-09-10 12:20

    真实历史的演化结果,和那啥……有什么好比较的!

  • 2024-09-09 04:23

    有道理

  • 2024-09-10 03:25

    有利就有弊,受利必承弊

  • 2024-09-11 16:23

    毫无置疑汉字就是世界上最高级的文字!

  • dar 1
    2024-09-13 23:26

    西亚的所谓古文字,应该是近代欧洲人伪造的,方便他们卖假文物

  • 2024-09-10 01:16

    汉字是拼图文字,西欧是拼音文字。拼图文字的字母是由基础象形文字演化出来的几百个字母,这些字母可以按照规则组合出一张图,这张图就是一个字。拼音文字是按照发音规则,用固定的字母组合某个音节,然后不同音节按照发音顺序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单词。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文字的发展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字母组合,区别是这个字母组合是图还是音

  • 2024-09-10 01:28

    汉字里面有个字,简体后让人匪夷所思。国字,应该是國,简体字用玉代替繁体字的同音字域,简直是一塌糊涂

    凡客 回复:
    有什么一塌糊涂?你说说?
    888888 回复:
    國,国,囯。都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