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职称严重贬值是近十几年开始的。 贬值的突出标志有两个: 其一、把中学教

清风山涧溪明月 2024-08-06 21:38:23

中小学教师职称严重贬值是近十几年开始的。 贬值的突出标志有两个: 其一、把中学教师和小学教师混在一起,合称为中小学教师。 其二、设立中小学正高级职称。 原来的职称设计,小学教师主要是初级职称,设置一定比例的中级职称,叫小学高级教师。只有极个别特别优秀的,可以评为小高高,也就是在小学工作的副高职称教师。 中学阶段教师职称设置,中学二级教师,是初级职称; 中学一级教师,是中级职称;中学高级教师,是副高职称。 中学教师职称不分初中高中,只是不同学段各层次职称指标分配人数,有所区别。初中低层级职称指标多些,高中高层次职称指标多些。 可能在2014年以后,职称不再分中学和小学了,而且正高级职称也出现了。这样,个别有关系有背景的小学教师也能评正高级职称了。在有些地方原来的职高教师反而捷足先登,好几个都评上正高职称了。 其实,评上副高或者正高级职称的,不见得是专业能力最强的,学术水平最高的。教育教学成绩最显著的,但一定是人脉关系社会资源最丰富的。 有教师提出,小学教师不设副高以上职称,中学教师不设正高职称,这是有道理的。毕竟中小学还是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专业水准学术能力,和大学教师还是有差距的。 职称要和教师的实际水平相吻合,设置虚高了,就没有什么意思了。除了助长教育腐败,剩下的就是让教师们感到不公正了。

0 阅读:24419

评论列表

8278一路花香

8278一路花香

175
2024-08-06 22:51

评上副高,正高的都是学校的领导!学校的领导!!

S WY 回复 08-10 15:54
好像我就一普通老师,45,正高一个,哪里说要当领导,具备条件就可以了

137 回复 S WY 09-28 16:15
你是老师吗?正高是普通老师能摸得到吗?

夕阳若雪

夕阳若雪

137
2024-08-07 12:08

怎么说呢,人家评上去是自身优势原因(比如优秀名额先占一个)。我们单位有的一线教师从教二三十年连县区级优秀都没一个(包括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设计、赛课这种)。就说教学设计类这种这种只要用心参与还有机会的,可就是懒。年度考核马马虎虎一个优秀都没争取到。也就是熬资历,手上都没一张区县级奖状的,能评上才怪。

半亩方塘 回复 09-16 07:06
我不知道你是才、财、人脉这三个晋级指标中你是哪几项占了优势,这三项中往往越靠后,晋级优势越大。如果光有才,你永远晋不了级。拿我来说,大学毕业成绩只有一期是第二名,其余各期都是第一名,大学毕业是十佳毕业生。参加工作是地级市业务考试试的满分第一名。偶然抽中代表(代表分两种,一种是层层选拔,一种是随机抽)地级市参加省里比赛,是当年我们地级市最好成绩(二等奖中排名首位)。不是计算机专业毕业,是我们这里规模最大的农村初中的电脑、网络、电教设备维护修理的能手。帮人做课件,往往能为参赛者获得一等奖助力。把自己认为好的课件、论文等作品上交评奖,往往最多是三等奖,随便拿一个给领导,却是一等奖。最气人的是,我参加县里的赛课,评分时的成绩是一等奖(评委中有一个是我同学的父亲提早剧透),只不过没有弄明白主办单位领导的暗示,颁奖时变成了二等奖。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不参加所谓的评奖。我任教班级的成绩,经常是县里统考的一等奖,因为这,我还获得了我们这里非领导的老师很难获得的基础教育奖伍仟元。我的能力县和地级市的教研员充分肯定,因此还参加了三年的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工作。我是缺“财”,所以临近退休薪级工资还是可怜的九级。

陈年老酒 回复 半亩方塘 09-17 02:44
能力强不求人的结果 没让你穿小鞋子不错了

种地刚回

种地刚回

73
2024-08-07 13:11

不教书的都是高级职称,教书的很难搞到手!

阿黑哥

阿黑哥

55
2024-08-07 08:14

中小学教师中的特级教师(荣誉)、正高(职称),多数是不在教学一线的。

寒风吹来

寒风吹来

54
2024-08-07 12:42

中小学评正高,神经病!

用户55xxx47 回复 08-27 18:57
感觉很多是名不副实,他们何德何能跟教授、正高级经济师、正高级会计师之类的相提并论?靠资历?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53
2024-08-07 16:25

现在各县中小学正、副校长都是教学水平差的教师出身,凭拍马屁本事走上学校领导岗位的、职称反是最高。

坚不可摧

坚不可摧

45
2024-08-07 14:22

安工龄发工资 职称比例调小 最合适

白千万 回复 08-08 02:46
“按工龄”不是“安工龄”

雨稠烟稀

雨稠烟稀

41
2024-08-07 07:40

我虽然是副高,但是我呼吁取消职称评审!按年龄自然晋升!师德缺失的除外。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38
2024-08-07 07:53

确实胡闹,小学明明是打基础,确硬生生去研究,结果研究一些花架子,搞胡里花哨的,一点用处都没用

白千万 回复 08-08 02:45
“确硬生生”应该是“却硬生生”

用户10xxx50 回复 白千万 09-16 11:45
你个装逼

Yangyang

Yangyang

38
2024-08-07 01:06

小学教师的学术水平肯定是不如中学教师的,但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是不低于于中学教师的,我自己从重点中学毕业就有这个体会,重点中学的教师基本只教书,不怎么管课堂秩序,讲课也比较直接,因为学生接受能力强,小学教师,班里的学生参差不齐,既要管纪律,也要变着戏法让绝大多数学生能搞懂,大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就不提了,我只读了二本,也勉强算现在的一本,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坐在讲台上对着Ppt念,几乎没有和学生的互动,一学期的内容,前面慢慢讲,连个绪论,导论都可以搞半天,真的要到关键的内容了,几下搞定,不晓得他自己到底搞懂了好多,反正他出题,他阅卷,好坏都他说了算。

用户82xxx83 回复 08-11 08:46
大学你还指望老师教,马上要进社会了,谁还手把手教你。和你相反,我认为大学老师像中小学老师那样上课才是误人子弟,出社会就完蛋了。现在大学最大的问题是对学生太松了,都能毕业,这就是最大的问题,很多都在那里混日子(普通大学的学生)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不足,出社会后企业不认可。大学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考试抓严点,自己上课的内容要很熟悉,会帮学生解惑。

祝福 回复 09-28 19:05
学术水平?连师范大学的老师都没有几个有学术水平,都是理论性的,一个比一个编得好。你给我说中学老师学术水平比小学高。高在哪里?怎么证明?都是些鬼扯。中小学老师根本就不需要搞什么学术。认真教好书育好人就可以了。别去瞎搞什么学术。没有那个老师愿意去搞那玩意儿。

阿炳

阿炳

37
2024-08-07 18:11

教师职称评选条件:图音体的老师无需班主任年限要求,其他科老师硬性要求担任够八年班主任:,这个是最大的不公平!

啥昵称不昵称的 回复 08-08 05:19
担任班主任或辅导员,音体美老师辅导课外活动、比赛,算辅导员。八年有点太多了,是高级还是正高的要求?

一生一独醉 回复 08-27 09:16
这哪的,班主任这个轮流最好,一家独大也可能是关系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23
2024-08-08 16:22

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中小学教师升值就是近十几年。 30多年前我们读小学时,没有电话微信,家长见到老师也就打声招呼。现在有了微信,班里的老师 尤其是班主任,群里发个声下面家长附和的比在单位响应领导都热切。过节啥的,我老婆还专门要买点礼物直接寄到老师家里去

晚秋的叶 回复 08-11 00:14
老师有啥不敢收的?地址填的都是小学门卫室,收件电话都是填的老师的电话号。 买完告诉她一声,后面她直接收货就行了

一生一独醉 回复 08-27 09:13
不敢收的架不住人家买了直接放下就走,就跑有人这样搞

指天而詈

指天而詈

20
2024-08-07 19:43

职称就是个屁!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20
2024-08-08 01:54

都是凭关系,评个毛!

喻呼则呼

喻呼则呼

19
2024-08-07 05:46

内行人,入木三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8
2024-08-08 16:28

曾经在教师中觉得神一般存在的特级教师现在都烂大街了。正高更是贬义词了。

正义天使

正义天使

16
2024-08-07 04:45

谁都知道副高正高评审制度是条产业链,是毒瘤,为何不取缔?以考代评

太阳月亮星星

太阳月亮星星

16
2024-08-14 08:12

在现在教育如此内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硕士都已经选择到小学就业了。小学教师学术水平不如初高中老师,那已经都是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都是硕士,只不过有的落在初高中,有的落在了小学,谁又比谁水平高多少呢?

远大前程方方饭店

远大前程方方饭店

15
2024-08-07 16:02

乱乱乱

007

007

14
2024-08-07 00:40

按你说的就应该小学毕业去教幼儿园,初中毕业教小学,高中毕业教初中。现实是这几个级别的老师都是本科毕业。

用户14xxx47

用户14xxx47

14
2024-08-07 20:20

你叫高校高级教师到小学来教一年试试看,能教好不?

王大侠 回复 08-08 08:37
大学老师可以教小学,小学老师一定教不了大学

一片海 回复 08-10 20:37
大学教师真的不一定教的了小学。

用户46xxx96

用户46xxx96

13
2024-08-09 01:59

专业技术评级一刀切,说好是可以激励中小学教师积极性,其实结果是一个中小学校长或副职或中层,比一个闷头搞的大学教师的职称还高几级[滑稽笑]

正好

正好

12
2024-08-07 07:39

文章分析反映出来的问题比较真实。

mountains

mountains

11
2024-08-08 12:06

评价标准应该“教育科研”与“教学实绩”双线并行,会更合理,而不能顾此失彼。

mountains 回复 08-09 13:05
之前几十年,所谓的职评,给一线老师设置了层层障碍:诸如论文课题、各种荣誉、专业知识考试、继续教育学分等。而忽略了最最重要的教学实绩,换言之,哪怕你教学成绩再好,如果教科研方面不去努力,都是无法升职的。细想一下,这样合理吗?偏门重视教科研,无形中滋生了功利性;专业知识考试则夹杂了各种理论通识,备考则分散了老师的教学精力;各种竞赛的各种磨课让教学变得功利和机械。教育本该是世俗的一块净土,然而职评却硬生生使其成为悲欢无限的名利场。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0
2024-08-14 15:13

现在很多职业设计的职称都名不副实,如技师 ,有的人最基本的常识的不知道,螺丝不知道用M表示,不知道螺纹用左旋右旋,卡尺都不会用,不会读等等等

小权

小权

10
2024-08-16 13:38

就算评上副高,正高,教学成绩跟初级也没有什么区别,有的甚至比初中级的差,重点是教师责任心和爱心,跟职称没什么关系!

风信子

风信子

8
2024-08-07 06:05

老师的学生想方设法折腾老师

风飘万点

风飘万点

8
2024-08-10 04:28

主要还是2014年左右新招聘的中学老师与小学老师比,学历上并无优势,不合并职称小学招不到人,现在合并了对中学老师又不太公平。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8
2024-08-13 18:15

闹吧!中国人的团队精神太强了,看看奥运集体项目。

101

101

7
2024-08-08 23:08

在西方发达国家,幼儿教师的学历和工资是最高的,其次是小学。

用户  00xxx61

用户 00xxx61

7
2024-08-08 23:04

好好教书,毕业后学生的口碑才是最好的评比标准

来了来了

来了来了

6
2024-08-08 08:20

评职称这个制度本身就是扯淡,再加上一个指标,为什么不放权让单位按周期直接竞聘?

做自己

做自己

6
2024-08-11 06:51

写一些无病呻吟的论文,搞一些不知所谓的科研项目,然后去买一些发明专利,凑够条件,做材料,评职称!!!拜托,中小学老师而已,教书育人才是你该做的事!!!

真凡人

真凡人

6
2024-08-13 19:29

也不能完全这样说,我今年教龄29年了,在一个高中担任中层(政教主任),天天忙的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现在还是一级,评副高根本无望,原因就是根本得不到任何荣誉证书。

漠然 回复 09-22 22:50
你得不到荣誉?骗鬼去吧

妍妍妍 回复 09-28 17:58
你们学校做课题,最后成果出来难道没有把你名字挂上?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5
2024-08-10 22:44

我就好奇了,为什么职高的老师不能评正高级?虽然我也是普高的老师,但是我从来不觉得普高老师就比职高的高一等。教书后面还跟着一个育人

维也纳

维也纳

5
2024-08-11 00:04

有职称后,学校腐败!

长缨在手

长缨在手

5
2024-08-11 23:09

无耻,就是为了多拿💰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5
2024-08-12 13:10

应该是教师评职称,领导还要优先抢,而且,要弄什么论文,科研,反正有失偏颇,不务实,虚假东西太多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5
2024-08-13 13:24

现在的老师,收受礼物很平常的,就是收家长红包都是普遍的行为!!而且我们这边的重点高中,送礼5000起步!

敬思

敬思

4
2024-08-07 20:09

小学教师怎么也不应该在中学里动用指标评职称,太太[赞]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4
2024-08-12 14:56

没有职称之前的教师是凭教课实力。有了职称后,没有数学经验的人活跃了。学生们思想乱了,学校的次序乱了。不知道这职称是为什么发展起来的。

L7w

L7w

4
2024-08-25 12:46

不是个别,是很多了

陈年老酒

陈年老酒

4
2024-09-17 02:38

原来中小学的中应该是初中和高中 小学高级教师相当于中学中级教师 幼升小应该是幼儿园和小学 可能是近年来对文凭的要求都是本科及以上 中小学都可以评定正高级副高级教师 那么高中教师也是

夏花

夏花

4
2024-10-07 21:28

青岛周边农村小学教龄35年就可以晋副高职称 市内主要靠人脉和关系 那些副高老师与初级 中级老师水平没啥两样 同样上课 同样教学 但是多拿一两千块钱 这样公平吗?2022年开始必须有农村支教经历 僧多粥少 为了评职称挤破头 人心惶惶 真正用心教学的真没有精力去整这些 大学老师晋副高更难 对学术成果都有严格要求 实话实说中小学老师学术能力与大学老师不能同日而语 正如作者评价的这是严重的职称贬值 建议减少名额或干脆取消 鼓励终身从教 一律按教龄自动晋级进档 让老师安心教学 让教育回归本真!!!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3
2024-08-10 12:42

现实是01年华中师大本科毕业、04年北师大硕士毕业的小学老师在省会城市示范性小学任教,一直到去年才晋副高职称。

布语

布语

3
2024-08-21 06:36

正高都不带课了,外出开会参加活动,一学期见不到几次

玄元真人(元灵子)

玄元真人(元灵子)

3
2024-08-26 16:36

实际上中学小学老师从开始搞职称职到现在,一直都是混乱的!高级职称,在学校里有行政职务的特别是校长们,从来都是优先级!普通老师的职称大部分都很难达到副高级,除非你的水平和资格已经超过太多!

草海晨风

草海晨风

3
2024-08-31 23:47

草海晨风  没有基础教育,哪来的高等教育?同样都是教育,甚至基础教育的教师付出的更多,每周十七、八节课,作业教案天天写,学校杂事何其多,大学讲师就几节课,潇洒上完就开溜,凭什么说专业学校能设高级教师,小学就不能设?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3
2024-09-03 10:03

评个中级都难,条件越来越多,名额越来越少

西格玛

西格玛

3
2024-09-20 22:46

正高正在上课的占比是多少呢?

李太狼

李太狼

2
2024-08-08 18:51

原来的很多制度设计是基于精英教育的,中专毕业就是干部了

木易

木易

2
2024-08-07 21:14

能评正高的,基本都是校长级别的,真正的教师也许会有机会,但凤毛麟角。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2
2024-08-08 20:57

中小学教师的职称限高就应该是讲师。

手指脱皮

手指脱皮

2
2024-08-09 18:50

凭什么中学老师就比小学老师显得厉害,能在职称上先行一步。

用户12xxx11

用户12xxx11

2
2024-08-09 01:12

所以,老师没有这些更高的职称,活该穷?

实话讲

实话讲

2
2024-08-09 11:39

有道理!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2
2024-08-10 22:46

对,我们单位也有很多所谓的躺平的教师。活嘛越少越好,钱嘛不要扣掉自己的才好,否则一定要在群里阴阳或者闹腾一番。如果这种人都能评优或者升职,那么我们这种脏活累活都干的人凭什么干?

玻璃水

玻璃水

2
2024-08-14 22:04

评职称的现在做得如火如荼!

(^_^) 不忘初心

(^_^) 不忘初心

2
2024-08-23 14:19

职称高的!开课吧!看看真假

淮果

淮果

2
2024-08-24 20:48

错了,现在职称越来越难评,怎么能说事贬值呢。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2
2024-08-26 17:01

中小学搞职称乃中国首创!

恒星

恒星

2
2024-08-30 15:09

高校教师也贬值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2
2024-08-30 07:53

水平不咋地,主要是职称与收入挂钩,都奔钱去了。教个小屁孩就变成教授了(正高就相当正教授)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2
2024-09-28 18:41

最大的问题是职称与教学水平没关系

秋风瑟瑟

秋风瑟瑟

2
2024-09-27 11:24

职称就是个扯淡的事儿,对于教师来说,高级教师和初级教师同上一节课,效果一样,都是让孩子们学会,难道,职称低的教师没有吧孩子们知识教会吗?

沙枣

沙枣

1
2024-08-09 09:50

根本问题是取消职称。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4-08-12 13:13

好多够格的评不上,有的评了还聘不上,还有指标,指标不是人定的吗

斑斓若曦

斑斓若曦

1
2024-08-12 19:38

我觉得取消职称

海豚家园

海豚家园

1
2024-08-22 18:47

不高,希望设中小学院士,再设中小学“诺奖”就更完美了。

用户55xxx47

用户55xxx47

1
2024-08-27 18:54

副高职称就已经是个笑话了,还正高

淮水

淮水

1
2024-08-30 18:43

职称评聘,到学校就变味了,真正能教书的,评聘不上高级教师的,评上高级职称的,要么是中层出上干部,要么是有人脉关糸的,大家都懂哦![睡觉]

冰刃

冰刃

1
2024-09-03 16:20

放屁文章。教书育人水平与学术水平是两回事,不懂不要乱说。很多小学老师学术水平不高,育人水平很高,你懂吗?大学教授最重要也是育人水平,不是学术水平。专门研究机构才最重视学术水平。

waison

waison

1
2024-09-05 22:33

你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安安心心认认真真一门心思扑在课堂上,是没条件评上的。

万马奔腾

万马奔腾

1
2024-09-18 22:05

评什么职称,谁上课多,谁做班主任,谁的工资就高。拿着高级职称,任教的课时比初级少,合理吗?

妍妍妍

妍妍妍

1
2024-09-28 17:56

学校做课题,资料都是摊派给普通老师带着学生做,等课题证书下来,挂名的都是行政。

王允

王允

2024-08-13 13:50

你是放屁吗,谁说小学教师不如中学老师的学术水平

水阳光空气

水阳光空气

2024-08-13 07:58

小编有的说得很中肯,比如怎么混到正高。但说小学不设置正高,就不公平了,各行各业只要是本行业最高水平就要有正高级。

飘舞飞扬

飘舞飞扬

2024-08-13 06:58

人家又不是评教授[并不简单]搞学术[得瑟]有高级技师还有高级工程师[点赞]教师高级差啥了[鼓掌]

用户55xxx47 回复 08-27 18:58
高级教师?敢像医生,经济师,会计师这些全国统考加评审吗?

JYOOOO

JYOOOO

2024-08-30 10:36

实际上老师对职称真的看不上,主要是收入和职称挂钩,如果收入和看大门挂钩,相信都会去看大门

清风山涧溪明月

清风山涧溪明月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