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人把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与西式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资本家相提并论,这

胡锡进 2024-06-22 15:44:32

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人把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与西式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资本家相提并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误读。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西式体制下的资本家有着本质不同。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是主导性力量,是国家政治权力和各种社会权力的来源,资本家、尤其是大资本家能够调动社会的各种资源,让他们的权力和地位都处于社会体系的顶端。

在中国,情况不是这样。我们的社会不由资本主导,党领导社会共同制定发展路线,为民营经济开拓巨大成长空间,民营企业发展起来,涌现出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其中有些非常成功,但是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处在党领导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下,民营资本不具有主导或者独立影响国家路线的能力。虽然一些民营企业家很有钱,但是钱在中国变现不成政治权力,不能为所欲为,呼风唤雨。

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从根本上说也都是劳动者。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他们做出了各自的努力,也承担了各自的风险,彼此竞争和“卷”的压力很大,而且这种情况始终不变。不像在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洛克菲勒家族足够富有后,能够扶持对自己有利的总统,能让家族成员成为副总统。马斯克也已经能够深刻影响美国的舆论,并进而影响美国的政治。

所以在中国,公众与民营企业家相对和谐的关系应当更有可能实现。首先,舆论要厘清一个观点:普通人的利益与民营企业家的利益在根本上是同向的,而绝非对立的。各领域都有很多企业发展得好,促进更多就业,劳动者的收入和国家税收就都有了更多来源,民营经济繁荣与国家强大及普通人幸福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我们尤其要看到,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探索的产物,而企业家处在这一重大探索的最前列。探索就会有颠簸,民营企业则处于这种颠簸的中心位置。民营企业家作为群体决不是靠幸运挣到第一桶金后,就能够坐享其成,利滚利地通过“剥削”长期发达下去。

我们还要看到,中国人才济济,但是民营企业家长期是相对薄弱的力量。中国人对创业的平均顾虑较大,优秀人才投身商场的创业精神相对弱,看看大学毕业生考公考编和自主创业哪个方向更火爆,就一目了然了。所以我们对民营企业家切不可再扣什么帽子了,这个群体整体缺乏的是真正、持续的鼓励。我们社会崇尚共同富裕,国家为此不断努力,但是企业家的财富不应成为妒忌、批评的对象,企业家的首要使命是带领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老胡看到,近日Manner咖啡店发生员工在工作中因顾客急躁催促而精神崩溃的事件后,一些舆论把焦点朝着基层员工如此忙碌,而Manner创始人却身家72亿元的方向引,我觉得制造这样的舆论方向不好。国内能搞出自主咖啡店品牌,企业家创业成功,这本是好事,出现具体问题就具体解决,为何要把不满情绪朝着企业创始人的方向引?

最后,老胡想对民营企业家说,善待员工,遵守劳动法,热心公益,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做出有益探索,这的确是确保自己企业生存和发展之上这个群体的另一项集体使命。我深信,在未来很多年里,民营企业家有着推动中国前进最沉重的集体负重之一。无论如何,做民营企业很不容易,也非常光荣。

0 阅读:3711

评论列表

渡海澜舟

渡海澜舟

150
2024-06-22 19:49

另外,劝老胡社会信息这么发达,发生啥老百姓都能看的到,心里都有尺度。这不是以前那个信息差的年代了,以后说人话!

z111111a

z111111a

112
2024-06-22 19:19

又是一篇找骂的文章

牛啊牛

牛啊牛

98
2024-06-22 20:12

建议老胡进厂工作一年再来重新发一篇文章,可能会比这种空套理论更有说服力,议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必须要齐整。

呵呵 回复 06-25 10:14
好像工厂缺你似的。

用户11xxx94 回复 06-26 21:13
吐尽了

九乡

九乡

87
2024-06-22 16:05

什么中式西式泰式日式,操作有异本质相同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2 16:14
都是料理?庖丁的哲学

娃娃脸 回复 06-23 11:47
推油吗?[滑稽笑]

风晓

风晓

80
2024-06-23 00:03

真是何不食肉糜,国内资本家比外国更资本更黑心!对比马斯克和曹旺吧!虽然对马斯克也无感

暴龙之怒 回复 06-26 07:57
请不要污辱资本家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0:44
工资大高有利于年轻人不去为非作歹

阳阳

阳阳

79
2024-06-22 21:25

老胡,你当老百姓是傻子,看不到听不到吗?

一叶孤城 回复 06-23 12:45
他就是把别人当傻子,那又如何?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一叶孤城 06-23 14:19
这篇文章分成两篇,一篇被骂,一篇被夸,合在一起,大家都是急性子,容易没看全而一通骂,有几段还是很讲道理的,奈何被一些场面话给影响了

麦克小小罗

麦克小小罗

52
2024-06-23 02:45

老胡对很多社会问题的看法犹如股市,自己没做之前总觉得没问题,等自己做过以后才恍然大悟。

己知未知 回复 06-23 18:30
老胡用炒股赚流量

回去等通知吧

回去等通知吧

51
2024-06-22 20:34

公道自在人心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6
2024-06-22 19:24

确实是、希望国内的企业家多像西方资本家学习、请善待你的同胞-马斯克语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43
2024-06-23 00:02

挂羊头卖狗肉,此地无银三百两

藍已青矣

藍已青矣

41
2024-06-22 16:15

不绝对忠诚就是绝对不忠诚。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2 16:20
肝胆相照是历史,绝对忠诚是要求

SL

SL

41
2024-06-22 21:16

中国的资本家比西方的资本家无耻多了

大雨

大雨

41
2024-06-23 06:52

区别就是资本家遵守劳动法。。民营企业家压榨的更狠

用户13xxx88

用户13xxx88

40
2024-06-23 00:27

欧美的资本家企业家是野外的狼,一旦狮子老虎来侵犯,野狼会聚成狼群把敌人撕碎。中国的资本家和企业家是野性全无的狗,对谁呲牙取决于主人的意志,一面对着弱小呲牙乱吠,一面对着主人摇尾乞怜。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0:46
骂人要堂堂正正,不要偷偷摸摸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39
2024-06-22 17:04

[大笑][大笑][大笑]笑笑不说话

蚁王

蚁王

36
2024-06-22 22:44

哈哈哈,企业家的心简直黑的,让资本家见了都会流泪😭😭😭

如风

如风

34
2024-06-22 15:57

老胡总是有真知灼见,但是普通大众看问题的高度和深度达不到,所以总是会被攻击,被唾骂

有你更精彩 回复 06-22 23:51
老胡比温铁军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NEMO 回复 06-22 21:25
真实胡说八道,你所谓的普通大众素质真不低。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28
2024-06-23 00:39

老胡咖啡喝多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0:09
不对,还精补脑

小石头

小石头

21
2024-06-22 21:13

有过之而无不及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21
2024-06-22 23:07

跑路的更坏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6-24 14:16
生猛也是性格刚烈的意思,忍耐性佳也是故土情深、难以割舍的意思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0:05
跑路的只是生猛,不跑路的忍耐性佳

smizys

smizys

18
2024-06-23 09:50

看看辞退员工的待遇就知道中外资本家的差距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0:47
中外员工的差距是主因

用户14xxx02

用户14xxx02

18
2024-06-23 11:20

胡老师的观点有点偏激了,没有必要去给所谓的民营企业家去洗白了?回顾过去自改革开放以来,这个群体何时遵守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法?恰恰相反,遵守劳动法的是广大欧美日韩企业,尤其是在企业面临裁员时作出的行为简直无法对比,至于扣帽子,谁故意给这个群体扣了?发表评论文章还是坚持实事求是…以实际案例来说话,不要胡言乱语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1:31
民营企业家创业完全遵纪守法的,积累慢于竞争对手,都破产跳楼了,虽然竞争对手后来坐牢了,但是前面跳楼的已经跳完了

daodan

daodan

17
2024-06-22 22:37

显然有失偏颇

tonkey

tonkey

17
2024-06-23 10:57

这篇文章所讲的东西,有多少人会相信,现实往往是最打脸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1:27
娃娃相信就信了

无印之足

无印之足

14
2024-06-25 13:31

就看干了什么!别扯什么主义。明明都是生意,扯什么主义有意义?

coolake

coolake

11
2024-06-22 20:44

当然不一样,一个是996甚至是007,一个4天。

四步像

四步像

10
2024-06-23 06:44

玩的最留的难道不是银行?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10
2024-06-23 13:52

我们中国百姓只看具体某个企业家的所做所为,不会把个别当群体,老胡杞人忧天了。

渔歌

渔歌

9
2024-06-22 20:56

那些恶意减持套现移民的呢?

纯情小火鸡

纯情小火鸡

9
2024-06-23 10:24

差别在于比别人更狠

奼坴䝧

奼坴䝧

8
2024-06-23 08:21

人民企业家为人民

水火未济

水火未济

8
2024-06-23 14:29

外国资本家好多了

暴龙之怒

暴龙之怒

8
2024-06-26 07:56

请不要污辱资本家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4-06-23 05:04

胡说八道,你把你的姓氏发挥到了极致。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1:50
你这个不起名者,不要埋汰百家姓,要爱百家姓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6
2024-06-23 08:07

尬黑了,真不如

一剑凌云山

一剑凌云山

6
2024-06-23 05:51

在民营企业方面,工会是没起到什么像样的作用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3 11:32
总工会的业务其实在这儿

Noble

Noble

6
2024-06-23 09:55

中国叫资本家,外国叫企业家

热心朋友1

热心朋友1

5
2024-06-23 06:05

砂锅里煮羊头,又在叼

神马都是云浮

神马都是云浮

5
2024-06-25 12:40

老胡真是又当又立,难为你了。[敲打][敲打]

宏观道爷

宏观道爷

5
2024-06-26 09:37

又在做非关键性评论了,不g说那就别说啊。

五一

五一

4
2024-06-22 21:04

你去看看股市呢,如果我们的企业家等同于国外的资本家,我会为他们高兴,也会为他们自豪,因为人家资本家只让工人干八小时,我们的企业家要工人干十二小时,资本家会帮工人买社保,企业家不会,资本家在股市诈骗,会罚倾家荡产,牢底坐穿,我们的企业家诈骗闰出去,风光无限,看看胶市几十年了还是三干点,创造的财富到那里去了呢,如果能枪毙几个诈骗的企业家,我会感到非常高兴,钱亏了也无所渭,只要诈骗分子能得到应有的惩罚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4-06-23 12:51

怎么有钱怎么读

杭州海雷

杭州海雷

3
2024-06-23 10:19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确立好这条原则,再谈乌托邦

张琦康

张琦康

3
2024-06-24 19:26

为了流量找骂,这种人大家取关即可,他在用你们的愤怒挣流量的钱,讨论越多他越开心呀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4-06-25 08:17

但中国的私企老板比外国资本家更黑,更加没底线。

一生二

一生二

2
2024-06-23 17:14

胡说八道,毫无逻辑

快乐神偷

快乐神偷

2
2024-06-23 19:22

只谈企业家的好处,不能不说企业家的弊处,最后点睛之笔说民营企业很不容易,拿它索取的利益就是它开办企业的动力。不能推动到绝对正确的层面(光荣),这也是在某一方面刨企业的根。从员工角度看,企业提供工作岗位,发放工资,又在压迫员工。从国家层面看,企业家提供的工作岗位,起到安抚社会稳定的效果。上交的税收为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国家安全提供了强力的基础。国家税收又用于改善人民的基础设施,基础福利保障。 弊端,大树之下长不出更强的大树。企业是个相对强力的组织。是组织就必然索取弱者的利益。到了一定程度也必然会索取相对应的政治权利。 站什么立场说什么话,就代表该立场的利益。在情绪上毫无问题。只看个人所需是什么。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4 11:07
难得一见的讲道理的实在人,中国多一些这样的人,糊涂蛋就相应少多了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
2024-06-23 15:39

我觉得想拍没必要在网上拍,呼啦呼啦恶一堆,自己会不会被恶心致死,你说除了人种没得选以外,现在社会那一样不是跟别人学的,再说了,资本的本质是相同的吧,难道漂洋过海以后变好了?

清风

清风

2
2024-06-23 01:48

矫情

小李.

小李.

2
2024-06-24 02:00

老胡说

无名

无名

2
2024-06-23 18:24

确实不一样,人家至少不坑自己的客户。像我们的恒大的业主还在为了收房奋斗着!

张堂平Sam

张堂平Sam

2
2024-06-24 15:00

甚至还不如西方资本家

此账号已注销

此账号已注销

2
2024-06-23 14:53

有什么区别吗?

混元太极门马保国

混元太极门马保国

2
2024-06-23 19:31

西方国家加班犯法

heli

heli

2
2024-06-23 09:35

胡桑,👅[屎]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4-06-24 01:08

何不食肉糜

[連]林哥

[連]林哥

2
2024-06-25 15:54

建议胡胡不要坐在舒适的办公室看新闻,你应该去工地里,工厂里去深入了解体检下

舍得

舍得

2
2024-06-24 13:42

浮云

用户22xxx99

用户22xxx99

2
2024-06-26 13:57

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大脚仙

大脚仙

2
2024-06-27 06:28

狡辩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
2024-06-22 16:08

负重这个概念,流传了五千年,没人梳理为什么要负重,一句农家庭院的俗话让哲学家恍然大悟:负重是二流概念和四个字,为了一视同仁,就不说了,虽然真理无忌讳但是老丁是个有礼貌的人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22 16:18
公鸡踏蛋,母鸡负重。为了真理,只能无礼一次,礼和理本来就是矛盾的,孔子深沉得很、也坏得很虽然也好得很

用户13xxx60

用户13xxx60

1
2024-06-23 17:37

小编你去做做每天12小时!你这种人就应该下放私企工厂

9527952277

9527952277

1
2024-06-23 16:52

不是民营企业的都叫民营企业家,爱国为国做实业的这么叫没问题,比如任正非、宗庆后这样的,那些买办就呵呵了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1
2024-06-23 09:52

胡说八道

行者随缘

行者随缘

1
2024-06-24 14:12

当然不能相提并论了,国内民营企业家根本不如资本主义的资本家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1
2024-06-23 22:37

有什么不同?薪资休假不同,还是企业家丶资本家叫法不同?

萧阳

萧阳

1
2024-06-24 05:17

想表达的意思,和动用的证据和理论却把自己推到了观点的对立面。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
2024-06-24 11:20

这篇文章那姓胡的本就不是写给老百姓看的,明知会被骂为什么还要写呢?因为其根本就是写给资本及其所有人看的,必竟此人也只是他们意志的一个发声筒而已

cattom

cattom

1
2024-06-23 12:34

资本家是什么,和企业家怎么划分?

有容乃大

有容乃大

1
2024-06-24 08:45

老胡同学还是有必要多去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了解一下人们内心真实的想法

官官修脚推拿

官官修脚推拿

1
2024-06-24 12:40

可笑,你和人有什么区别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1
2024-06-24 10:59

屁股坐在哪里,决定了嘴巴为谁发声

伙计

伙计

1
2024-06-27 09:24

老胡的意思是说外国资本家能给员工更高高的薪水和工作环境,而国内企业家对给工人更少的工资及和更长的工作时间,是国内企业家对工人更好吗?

有人

有人

2024-06-23 08:45

胡搅蛮缠

Balance

Balance

2024-06-23 08:37

资本也分阶段的,早期不都这样吗?哪有资本不找权力的。参考德国犹太人和美国犹太人即可。你这是偷换概念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2024-06-23 08:41

民营企业还是靠自己比较好,有闲时就帮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024-06-23 08:27

这不废话吗,在中国,资本算个屁啊

123

123

2024-06-24 09:11

说明不是书读多了头脑就好用,有时话说少点没人当你是哑巴。

CZJ

CZJ

2024-06-23 12:35

首先我支持老胡的观点。但老胡这种文章注定是要被大部份人骂的。原因就是人性是贪婪的,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可以成为大老板。但事实上,打工的人还是占多数。这部分人就会怪罪于社会制度,却不会反思自己的平庸能力。

蚁王 回复 06-23 22:31
你是啥成分,来说说,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024-06-24 09:05

当我们老百姓是傻子吗

用户90xxx87

用户90xxx87

2024-06-24 08:14

时有欠薪,讨薪的心酸就是和西方不同吧

你终是变成我走过的路

你终是变成我走过的路

2024-06-24 12:31

资本家看了国内的民营企业家们的作派都感叹自己简直就是大善人[哭哭]。论压榨劳动力和剩余价值还是得民营企业家啊!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