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伪史论”不是不能谈,更何况最早提出这种质疑的是西方人自己,而且至少可以追溯

胡锡进 2024-06-24 15:21:42

“西方伪史论”不是不能谈,更何况最早提出这种质疑的是西方人自己,而且至少可以追溯到17世纪。但是,如果出于意识形态目的一定要证明西方历史是假的,认为如果不这样做,西方就会用他们的“假历史”来分裂我们中国,这就荒诞了。从这样的目的出发,不偏离实事求是才怪。

老胡之前看过一些“西方伪史论”的论述,尤其是认为亚里士多德流传下300万字的著作不可信,说当时没有足够的羊皮纸和莎草纸供他用,我觉得有些道理。至于是后世把一些著述都往一个原本真实存在的伟大学者身上安,还是亚里士多德这个人物根本就不曾存在过,完全是编出来的,这当中有区别,老胡是没有能力进行分辨论证的,它或许会是个千古之谜。

无论如何,否认一个历史人物的真实性与证明整个西方历史都是伪造的,是两回事,后一个否定是对主流历史认知的整体颠覆。客观说,大多数时间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学者没有能力做这样的颠覆,即使个别在西方受了教育并有过一段时间工作经历的中国人,也没有这样的能力。要证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统统是伪造的,只能由西方学界通过大规模的集体努力才有可能得出可信的结果。一两个人即使产生了疑窦,发出了有说服力的质疑,应当说也都是针对具体目标,不足以形成宏观的“西方伪史论”。

值得指出的是,在西方,无论是“古埃及伪史论”,还是“古希腊伪史论”“古罗马伪史论”,都在主流学界不占一席之地。它们属于零星的著述,引发了好奇和短暂的讨论,并没有形成学术的延续性和真正的影响力。

反过来说,西方学界、尤其是个别西方学者也没有能力单独对中国古代历史进行系统的否定,在世界上主导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最终肯定是中国学界。

老胡要再强调,我不反对有人研究“西方伪史”,提出自己的观点。我反对的是有人给这种做法加上“政治正确”和“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旗号,反对一些人对专业领域学者不加入这种质疑的立场批评。我想说,中国完全没有用证明“西方伪史”来凝聚中国社会、增强国人自信的政治需求,参与“西方伪史”造势的人都是自发的,尽管其中一些人有明显意识形态倾向,但这种倾向与国家意识形态无关。

老胡还是主张历史研究应当尽最大可能去政治化,当然了,完全做到这一点不现实,但是公然主张用意识形态主导历史研究,给某种历史观点打上“爱国”或“不爱国”的标签,应当坚决反对。像互联网上出现“西方文明是从《永乐大典》抄来的”,而且挺有市场,它显然是一种不够严肃的网上消费,一些网友喜欢那样说着痛快痛快,有其网上逻辑,但是我相信严肃的学者会与那样的断言保持距离。希望网上的大V也不要为那样的所谓“民族文化自信”推波助澜。

1 阅读:3685

评论列表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82
2024-06-24 16:21

即使西方历史全是造假的,我们现在用的电、电器、手机、互联网、飞机、大炮、影视,都是西方先发明出来的,所以说,不能用历史悠久去沾沾自喜,不能用文字发达去藐视科技

华夏千里 回复 09-17 04:03
它们早就开始布局污蔑中华文明,你现在看到只是表象显现而已!现在这些西方伪史被追究只是自卫反击而已!

吕小树 回复 09-17 15:46
说历史你就非要说科技,说科技你就要说文明。西方是一个国家还是咋地。。总是西方圈起来说话,成就就全都要叠加是吧

渔歌

渔歌

64
2024-06-24 18:33

胡桑,说说股票

用户15xxx82 回复 06-25 09:11
😁👍

倒霉熊

倒霉熊

43
2024-06-25 12:02

老胡你觉得西方的创世论是对的还是错的?如果连你都觉得是错的,你觉得西方建制派精英会不知道?那他们为什么还拼命要在西方的学校里面想用创世论彻底取代进化论?学术是学术,政治是政治,当学术阻碍了政治,再正确也是政治不正确。中国的百家争鸣到独尊儒术就是这个道理,孔子上神坛,而孟子陪着喝完粥都不稳妥也是这个道理。西方是不是伪史,要看政治需要,学术上的求证根本不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这种道理不信你不明白,你就是想把水搅混,从而掩饰自己亲西而已。

snoopy 回复 牵着纲子去打猎 07-18 18:13
强词夺理。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8 17:04
你自己主动要做小将,怪我咯?[得瑟]

一芥草民

一芥草民

34
2024-06-24 18:40

说说股票呗!

兵七进一 回复 06-28 07:42
近期股票都不会好

天问鲨齿

天问鲨齿

28
2024-07-11 08:46

亚里士多德人是存在的,但他本人的作品有没有那么多值得怀疑,就像论语也不全是孔子一个人说的,他的弟子说的也有,亚里士多德的情况应该也是类似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13
被你做梦证实了[得瑟]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12
按你的逻辑,乌龟王八才应该是地球上最博学的,因为你们活的长[得瑟]

走路不摔跤

走路不摔跤

27
2024-06-25 07:10

“俄罗斯绝不可能进攻乌克兰”能谈谈什么感受吗?

嗯用手机看 回复 07-07 12:47
难道你不是么?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7-12 02:55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还是乌克兰先进攻,把前后理顺

I am

I am

20
2024-07-15 13:29

亚里士多德是存在的,但是三百万字的巨著存疑。罗马城是存在的,但是一百万的常住人口存疑。古埃及是存在的,但是精确到年的君主纪年表存疑。——这才是伪史论的本来面貌

和光同尘 回复 08-08 05:05
传说总是接近事实而小于事实

阿黑哥

阿黑哥

19
2024-07-13 10:01

研究历史不仅仅是为了还原其中一部分存疑史料的真相,也是为现实服务的一一以史为鉴!所以在历史研究问题上去政治化,是观念正确;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大家可以看看网络上众多的财经、哲学、教育、历史博主,他们的小作文大多数是扬洋抑夏,其中一部分不排除接受某些国际机构彧组织的支持的可能性!对于西方伪史论的出现,作为中国的历史研究爱好者是被动反击的一方,我很尊重他们的坚持与拳拳爱国之心;但不赞同对非中华文化之外的古代人文历史的全盘否定!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24
好吧,但凡不合你心意的都是境外势力的走狗[得瑟]

阿黑哥 回复 牵着纲子去打猎 07-15 21:28
没你想的那么简单[得瑟]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7
2024-07-12 12:13

看一个国家历史造没造假,看古董拍卖市场就知道,如市场红火,那肯定当时古代历史是真的发达,如果古董没人认可,那发达的历史肯定是假的。而现实是西方古董市场根本不行,近代到一片交易红火,这说明西方自身都不认可自已古代史认为是假的。

用户10xxx13 回复 07-15 20:52
有假货才说明市场一片红火。不火真品都卖不出去,更别说假货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用户10xxx13 07-18 13:35
恒大当年也挺红火的[得瑟]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5
2024-06-28 12:35

岸田锡进

马克

马克

14
2024-06-25 11:43

说的有道理,不能万事一喷到底。

随风的风

随风的风

14
2024-06-30 10:37

西方历史辨伪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中国人不断去追求真实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会有阻碍和干扰,胡大主编提到的永乐大典说法,更多的是西方伪史支持者的反串。

用户23xxx75 回复 随风的风 07-16 17:28
他支持西方伪史,你支持西方伪史,然后你跟我说他是跟我一伙的。。。好吧你赢

随风的风 回复 07-15 21:03
明确的说 也不是我的想法,所以,你的你们只能只你们。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12
2024-07-19 15:13

西方伪史论是俄国人先提出来的,因为很多俄国人认为人类文明起源于俄国,比俄国更古老的古埃及古希腊古中国历史都是伪造的,中国的万里长城是康熙为抵御俄国兴建的。

小刀砍大树 回复 07-31 06:15
不是俄国人先提出来的,只是那个俄国人最出名,他是普京的御用国师,所有强过俄罗斯的都被他质疑过了

万舞-已注销-

万舞-已注销-

12
2024-07-17 05:25

这就是民间对西方现实意义上长期以来的虚伪、谎言、造谣、蒙骗。。。的一种反弹,也算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没想过“颠覆”就是“发泄”!

小刀砍大树 回复 07-31 06:24
义和团式的反弹

刺猬荆棘

刺猬荆棘

11
2024-06-28 08:26

第一句就看出来了,中立客发言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11
2024-06-29 20:57

别扯淡,连质疑西方都不让质疑了????

snoopy 回复 07-15 21:13
那么多的文章,那么多的证据,不是你不看就能抹杀的。而且我没有教你的义务,想学自己去查。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snoopy 07-18 13:33
你比比了半天就是拿不出一点证据,还恼羞成怒急跳墙了[得瑟]

玄天阁主

玄天阁主

11
2024-08-27 11:30

胡桑还是一贯的作风,只要是对西方不利的东西,他都耐心的劝你不要认真,否则你就是以特定意识形态的立场去没道理的质疑。当西方攻击我们的文化与历史时,胡桑就是一贯的视而不见了,有选择性的失明。这就是真实的胡锡进!

Piaomiao

Piaomiao

10
2024-07-08 23:05

胡桑,做个人吧

42.

42.

9
2024-06-25 22:55

有些西方历史假的也太过分了,但在西方就是皇帝的新衣。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42
比《唐书》里李渊太原起兵时,居然有神仙出现预言必胜还假吗?如果这都不算假,那么《封神演义》也可以当史书了[得瑟]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

8
2024-07-01 14:49

西方伪史不能掩盖近500年以来现代发明没有一件是中国的,这个事实。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34
缠足没有了,辫子也没有了,叼盘太监们怀念的都没有了[得瑟]

snoopy 回复 07-15 16:35
那么多西史证伪的根据都是有根有据有记载的,跪看西史的人敢看吗?敢回应吗?也就会扣帽子吧?

飞饼

飞饼

8
2024-07-12 12:37

胡桑又出来作妖了!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7
2024-07-12 06:36

这些伪史论支持者,当年应该是胡的好读者、好学生。

左棍不除国无宁日

左棍不除国无宁日

7
2024-07-13 13:55

我们有些“爱国人士”大脑配置太低,理解不了纷繁复杂的世界,只能用舍弃数据包的方法维持自己不宕机,西方伪史论就是这种形势下的产物

Mrjoke 回复 09-04 11:34
你要是要脸,就连辩论一下

Mrjoke 回复 09-04 11:34
讽刺的是,大部分西方伪史论患者拿出来的证据,本身就是伪造的

木锈

木锈

7
2024-07-17 01:17

说了半天,最后一段才暴露出来,攻击听风的蚕的

千年

千年

7
2024-07-04 14:34

古埃及文物都送到中国来展览了,出不来国的民科这是大好机会啊,去证明这些文物是造假的。

用户10xxx00 回复 用户10xxx14 08-22 09:11
给爹找个好爹!

用户10xxx14 回复 08-22 02:56
西方为什么要伪靠埃及史,对他们有什么好处

隔壁王小明老了

隔壁王小明老了

7
2024-08-29 13:25

胡桑这颗老聪又出来祸害了

古月照今尘

古月照今尘

6
2024-06-25 08:24

呵呵,能为我所用,就是主流,就是正史😂😂😂

蔚蓝天 回复 07-18 08:19
此言有理嘿嘿🤤🤤🤤

单纯足球评论员

单纯足球评论员

6
2024-06-25 11:29

老胡您股票亏了百分之几了?

captor_456

captor_456

6
2024-07-14 20:41

胡锡进真是个奇葩!你压根都证明不了的事,你还跳出来扯淡?!亚里士多德那个还有争议吗?!有脑子的都知道他不可能完成这么多著作!现代科学家在现代科技帮助下都很难做到的事,亚里士多德是怎么做到的?![抠鼻]而且欧洲人压根连一本亚里士多德原著都没看到过,他们是怎么就能帮亚里士多德完成这么多著作的?![抠鼻]这么明显的问题老胡故意逃避,还有脸在这胡扯?![抠鼻]

小刀砍大树 回复 07-31 06:16
是的,都是来自于永乐大典,只是用了亚里士多德而已

用户14xxx49

用户14xxx49

6
2024-07-17 18:51

现在还扯什么意识形态,难道西方的政治正确不是意识形态吗?

狼戏鸿

狼戏鸿

6
2024-09-09 17:06

咱们也把黄帝内经说成是黄帝搞出来了,如果非要找一个重量级的我更愿意说神农炎帝搞出来的。其实那些重大成就就不可能是一个人单打独斗搞出来的。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

独寻黄叶路

独寻黄叶路

6
2024-08-02 21:43

胡桑,暴露了请也不要自暴自弃,拜托了

嘉嘉老爹

嘉嘉老爹

5
2024-06-25 08:38

老胡,您还是谈股票吧!不要什么都去蹭。

星浪

星浪

5
2024-07-12 21:36

原作原文在哪?流传脉络有吗?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8 11:13
所以呢?道德经,论语,孙子兵法的原作原文在哪里?回旋镖打脸疼不疼?[得瑟]

星浪 回复 牵着纲子去打猎 07-18 14:57
呵,几千年的传承脉络就在哪。不是文艺复兴的托古之作能放到一起比传承的。

禽滑

禽滑

5
2024-08-29 15:34

对!没有阿基米德发明的浮力定律,就没有了后来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文明的火种就散播不到全世界。

喜杨杨

喜杨杨

5
2024-08-06 07:26

胡桑[狗头]

牵着纲子去打猎

牵着纲子去打猎

4
2024-07-15 21:02

中国文物造假历史悠久,乾隆就被假的《富春山居图》骗了,当时中国文物造假已经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分成以苏州为中心的“苏造”,以西安为中心的“陕造”,和以北京为中心的“京造”,现在则发展成六大造假中心,北京潘家园,河南南阳,安徽蚌埠,江西景德镇,河南洛阳,陕西西安

天天

天天

4
2024-08-13 18:14

胡桑不是被封了吗?

秦北汉

秦北汉

4
2024-09-16 11:54

碳14追踪检测,西方古代历史文献资料和建筑都是假的,都非常年轻。他们的史诗和圣经都印在中国人发明的活字印刷和造纸上。英国李·约瑟博士的《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上写的很清楚,蒙古及前朝匈奴征服侵略欧洲带去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也带去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以及欧洲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是蒙古带去的,当时欧洲没有弦乐等等体系,所以你在西洋音乐里会听到东方游牧、阿拉伯音乐的影子。蒙古西征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使得落后的欧洲萌发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

蒸笼添子2008

蒸笼添子2008

3
2024-07-01 12:24

“历史研究应当尽最大可能去政治化,当然了,完全做到这一点不现实,但是公然主张用意识形态主导历史研究”——这不正是你御用犬只擅长的?

吾本不黑

吾本不黑

3
2024-07-05 09:45

又急了?

用户95xxx72

用户95xxx72

3
2024-07-05 11:53

西方伪史论绝对是智商问题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43
张口就来[得瑟]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44
中国史学界也有疑古派,所以呢?[得瑟]

巧乐兹

巧乐兹

3
2024-07-11 17:31

我的建议是不如去西方学中国历史,毕竟这块养狗还是很专业的

江渐月

江渐月

3
2024-07-12 13:58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大国崛起

大国崛起

3
2024-07-13 14:03

黄帝内经是黄帝写的吗

用户51xxx58

用户51xxx58

3
2024-07-14 11:19

埃及金字塔很明显就是假的,黑人到现在都没有进化好怎么可能有那个智慧?

小刀砍大树 回复 07-31 06:18
先去上个高中吧,这个时代已经不是认字就不算文盲了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53
埃及人是黑人?瞧,这就是小将的水平[得瑟]

Nckilo

Nckilo

3
2024-08-06 12:27

历史研究去政治化,那么是谁在历史研究的时候加的政治化?就是西方!

沐沐

沐沐

3
2024-08-06 09:24

这篇居然是胡写的,偶第一次看。这一切的不对劲,竟然合理了起来。写的什么狗屁玩意。

哒哒哒哒哒

哒哒哒哒哒

3
2024-08-07 10:16

胡进屎

哭了累了的猪

哭了累了的猪

3
2024-08-21 08:50

岸田锡进

牛啊牛

牛啊牛

3
2024-09-14 12:16

近几年反智之风重新盛行,你们这些媒体人要负首要责任

秦北汉

秦北汉

3
2024-09-16 11:53

现在西方有个分裂中国的阴谋是,宣传辽金元特别是蒙古族不是中国人,汉族才是中国人。因为蒙古元朝西征欧洲,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之久,是傲慢的欧洲人的耻辱 ! 如果把元代蒙古历史与中国分开,他们在精神上就可以认为蒙古统治欧洲把欧洲人当奴隶,只是野蛮人胜利的偶然事件。 但是,元朝蒙古属于中国东方文明历史一部分时,那么,蒙古西征就变成了历史璀璨的东方文明,对欧洲西方文明的绝对碾压 ! 这对傲慢的欧洲人是奇耻大辱 ! 这就是中国东方文明的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 但是西方人和汉奸,就是要阴谋在精神上打压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 说蒙古元朝不是中国,中国少数民族是驱除鞑虏蛮夷的对象,不是真正中国人,从而分裂中国。这是他们的阴谋,而一些蠢汉奸也跟着被洗脑附和。另一方面,西方伪造历史,仿造中国古代编年史伪造西方历史建筑和文献,碳14追踪,欧洲古代史诗和古建筑证据都是假的,是想洗刷工业革命前东方文明碾压西方的耻辱,想在精神上压制东方中国的璀璨文明历史。

华夏千里

华夏千里

3
2024-09-17 03:35

老胡这屁股越越来越歪了[裂开][裂开][裂开]

cdyg13

cdyg13

3
2024-08-13 07:20

没事,互相怀疑,你可以怀疑我的夏朝是虚构的,我也可以合理质疑整个希腊文明史是伪造的。百家争鸣吧,何必一家独大。

无云万里天

无云万里天

2
2024-06-28 07:38

老胡你都是哪几支股票?我们帮你拉拉吧[滑稽笑]

颖冠JOHN

颖冠JOHN

2
2024-06-30 01:38

暴发户想学有文化的人有底蕴,让自己过去有点B格来提升现在身份。看看棒子

忆江南

忆江南

2
2024-07-30 09:01

支持老胡此文的观点。做什么事都要客观,实际,而不是民粹主义的支配下瞎喷

ooo

ooo

2
2024-08-19 07:11

假是互相的,根据需要调整人的认知。

渔歌

渔歌

2
2024-09-06 14:13

多少天没有出来了

周可同志

周可同志

2
2024-08-19 21:17

胡桑,真是你吗胡桑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1
2024-06-29 03:04

历史那么好质疑吗?难道现代人吃饱了撑的太多。古时候任何一个时期的文物都可以随随便便伪造出来?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07-15 20:55
你还真别说,民国年间就有人用一批假文物骗过了当时北京琉璃厂最大的古玩店,害得那家店因为资金周转困难直接倒闭了

于景清4

于景清4

1
2024-08-04 08:39

胡的逻辑能力除了狡辩,什么都没有

Armour_

Armour_

1
2024-08-05 13:31

贵田西进

王大声

王大声

1
2024-08-05 13:40

胡骑墙现在抛去伪装,现在现在西方一边大放厥词。

无字碑

无字碑

1
2024-09-01 07:07

就一个问题:你一个中国人,天天帮着老外说话是个什么情况?

秦北汉

秦北汉

1
2024-09-16 11:53

蒙古及前朝的匈奴侵略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也把先进的中国四大发明,和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等等带到落后的欧洲,欧洲西洋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就是蒙古征服欧洲带去的。蒙元时期横扫欧亚,打通世界上所有地域、民族、商业、文明、宗教等等壁垒,使得改变世界的东西方丝绸之路兴盛。落后的欧洲人才用上了茶叶、丝绸、陶瓷等来自世界第一发达国家---中国的这些高档货,中国古代科技更是让欧洲人开了眼界。蒙古人侵略统治欧洲几百年,也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给落后的欧洲带来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人类科技靠积累,而知识积累靠记录。而中国四大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解决了全人类对知识的记录问题。上世纪最先进的机械打印机是美国制造的,拆开后仍与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雏形一样。人类科技是接力棒传递的,中国是古代世界第一发达国家,贡献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和横跨中欧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商业之旅,欧洲贡献工业革命,美国贡献好几次新产业革命,现在正重新回归世界第一的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贡献量子在内的新科技产业革命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

金怪

金怪

1
2024-08-16 15:20

胡桑又发声了。

秦北汉

秦北汉

1
2024-09-16 11:53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飞天

飞天

2024-06-29 07:43

余琦为啥超过法定退休年纪了,还不退休?算不算违法??

大师兄妖怪被师父抓走了

大师兄妖怪被师父抓走了

2024-07-14 07:44

电动车傻子开

电动车傻子开

2024-08-17 12:59

胡桑,只要是涉及西方鬼畜的,你都会不遗余力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