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等多地挂出了“警税合成作战中心”的牌子。警税联合执法、共同打击涉税犯罪,

胡锡进 2024-06-18 12:32:38

山西长治等多地挂出了“警税合成作战中心”的牌子。警税联合执法、共同打击涉税犯罪,是有据可依的,积极的,但是一些地方挂“警税合成作战中心”这样的牌子,会对公众的认知和感受产生误导。老胡个人认为,这不利于当前提升民营经济信心的整体工作。

“作战”这个词是军事用语,它的对面通常是“敌人”,“警税合成作战”,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一个问题:与谁作战?

在税收领域,确实有一些恶意的逃税、偷漏税,构成犯罪,而且这种犯罪侵蚀了国家的税收体系,对形成国家的现代治理构成挑战,应予严厉打击。必须指出,打击涉税犯罪广受人民群众欢迎,也不会影响民营企业的信心,因为依法纳税的观念在民营企业中这些年不断深化,以犯罪方式恶意逃税肯定不是当下民营企业的主流。

与此同时,合法避税的观念仍普遍存在,对何为“合法避税”,这方面的认识并非都是清晰的,而且每个阶段并不一样。对大量税务问题,如果广泛使用“作战”的态度进行处置,就会产生负面效果。

在历史上,一些地方为吸引投资,振兴民营经济,推出了一些当地减免税收的政策,或者采取了一些变通办法,减轻了企业税负,那些办法有些处于灰色地带,但是当地政府彼时并不追究,成为了实际政策的一部分。多少年之后,倒查当时的做法,要求企业补缴早年的税款,事情就会变得非常复杂、敏感。这当中如果祭出刑事手段,就会更加敏感。

另外,近段时间各地不断传出有中小企业主被抓,或者因为腐败官员被查而失去自由、协助调查的情况。老胡本人听到了多个案例,有的企业主被关进去几个月,又放出来了,但是精神一下子垮了,完全失去了继续做企业的信心。这些事情与税收无关,但是会在民营经济的大范围里与其他信息交织、感染。

振兴民营经济,中央的决心很大,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包括三令五申要求各地落实减税降费,并且很强调各领域的政策协调配合。这个时候有的地方挂牌“警税合成作战中心”,把警税联合执法这种很正面的做法描述成“作战”,产生的很难是协调性。相反,它会增加民营企业家的风险感,与其他信息共振新的“草木皆兵”效应。事情不光是税的问题,而是会让很多人感觉“风声又紧了”。

所以老胡个人建议,各地还是不要挂“警税合成作战中心”的牌子,至少还没有挂这种牌子的地方不要新挂了。北上广深这些经济发达城市,都没有挂“警税合成作战中心”的牌子,其他地方就不要学挂这种牌子的做法了。经济社会,我们不应动辄宣扬“作战”,而应就法说法。目前一些地方出现财政困难,不要让这样的牌子给“地方财政靠公安”的夸张误读提供说辞。

将民营经济进一步活跃起来,这是中国克服当前各种阶段性问题的根本途径,促进就业、消费,给国家对外博弈增加力量、扩充资源,都要从振兴民营经济的滴滴细雨和涓涓细流汇聚而成,而鼓励民营经济需要各种政策的协同配合。在各种信息很容易被放大的互联网时代,搞好这样的协同配合将是长期挑战。

4 阅读:19446

评论列表

七哥国平

七哥国平

179
2024-06-18 13:17

老胡这次说的很好👍👍👍

非凡2006 回复 06-18 22:18
你又上这孙子的当了。

沉默是金 回复 06-18 13:30
警税合作部门多好呀。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94
2024-06-18 13:02

最后一句说得好,个别地方的事,胡锡进给放大了,要见微知著,也不能太神经兮兮

用户11xxx95 回复 06-19 09:26
你怎么知道是个别地方的事?

崆琮 回复 06-20 00:01
个别地方就不是地方了吗,况且文中本来说的也是个别地方

杨峰

杨峰

71
2024-06-18 13:17

回到供销合作社的时代,最好,为此点赞

夏雨 回复 06-18 22:00
粮票布票发行起来

青花瓷

青花瓷

44
2024-06-18 13:15

胡说八道又出来刷存在感了?[得瑟]

3M胶带RY特种胶粘剂智能设备

3M胶带RY特种胶粘剂智能设备

43
2024-06-18 13:24

将民营经济进一步活跃起来,这是中国克服当前各种阶段性问题的根本途径,促进就业、消费,给国家对外博弈增加力量、扩充资源,都要从振兴民营经济的滴滴细雨和涓涓细流汇聚而成,而鼓励民营经济需要各种政策的协同配合。在各种信息很容易被放大的互联网时代,搞好这样的协同配合将是长期挑战。甚是赞同,身边已有出现过所谓“联合"执法,给社会和人民心理创成很大伤疤和阴影。

用户70xxx61

用户70xxx61

42
2024-06-18 13:20

希望媒体人也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劝导依法纳税。对于收钱带风向的,收钱制造虚假新闻的,除了要在媒体上曝光以外,还应交由警方进一步侦办。对于一些日常拿‘车马费’的媒体人,也应额外交纳税金。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0
2024-06-18 17:49

警税一挂牌,企业又增加负担了,忙着应付,不敢又不能得罪,本来如果企业偷漏税涉刑事案自然会移送公安的,何必如此警税联合挂牌作战,多此一举

一叶孤城

一叶孤城

38
2024-06-18 13:19

建议他不要建议了。安安静静养老多好,也不知道他股市亏的钱赚回来了嘛。

蓝色矢车菊

蓝色矢车菊

38
2024-06-18 13:25

仙宾礁的菲佣等着你去作战呢,快去吧

OOO

OOO

36
2024-06-18 13:20

合法经营有啥风险感

如果→の可以 回复 06-18 14:45
反正不管大小企业,还是商店,真查起逃税漏税一个也跑不了

络天 回复 06-18 20:08
假如你家开一小饭馆,说你月收入多少,就是多少,倒查20年,看你漏税没?

秋叶

秋叶

36
2024-06-18 13:37

严格来说,路边摊都是违法的,不上税

秋叶 回复 06-21 08:32
不是原罪,是法律定的罪,路边摊也需要缴税的,不能因为规模小就不缴税,可以办个体工商户,政策有减免就减免,但是你不办就是违法

沉默的微笑 回复 秋叶 06-21 16:15
路边摊,流动摊贩,是办不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因为你没有经营地址。路边摊位,夜市,都必须要有一个主体,比如社区、村委、街道办出面来划一块地,作为经营场地,分割好出租,你有承租合同,才能去办证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5
2024-06-18 13:29

这次老胡靠谱[点赞]

路人

路人

29
2024-06-18 14:05

目标中心

极夜月光

极夜月光

29
2024-06-18 17:58

公安现在都是合成作战中心,对于公安来说,只要是违法犯罪,都是作战,与部队作战是两个概念。

极夜月光 回复 06-19 10:14
昂,定不了,但是公安局与违法犯罪作斗争总没错吧

极夜月光 回复 06-19 10:13
公安局偷换的概念,不是我

滴水藏海

滴水藏海

27
2024-06-18 15:01

好奇怪的名子,这是怎样的节奏?

用户14xxx51

用户14xxx51

26
2024-06-18 13:37

收什么税,收工资税!!!

潜水抢红包

潜水抢红包

25
2024-06-18 13:35

证明偷税漏税已经到了威胁国家安全的地步???

独木

独木

21
2024-06-18 16:07

老胡还是讲道理的。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0
2024-06-18 13:24

要打仗了吗?

杀猪刀

杀猪刀

20
2024-06-18 15:53

老胡这把准备站人民这边了

Li 回复 06-18 19:45
他从环球时报出来越来越正常,开始往凤凰网的风格走

猥琐的眼神

猥琐的眼神

20
2024-06-18 17:32

又要多一批第三方雇佣兵,费用应该也不少,少了城市管理还会多出其他部门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19
2024-06-18 15:23

不是有经侦吗 干嘛还搞这个?

独木

独木

15
2024-06-18 16:02

跑到国外去的,补税吗???

个个哈哈妹

个个哈哈妹

14
2024-06-18 13:26

胡说八道咋又岀来了?看到他的名字很不开心

三里屯

三里屯

12
2024-06-18 22:21

挂再好听牌子也没用,基本也就这么回事,装的累摊牌不行吗?真诚点有错吗?[滑稽笑]怎么说?

千与千寻

千与千寻

11
2024-06-19 07:02

现在国家安全大于一切

古月

古月

8
2024-06-18 16:34

作战中心👍🏻👍🏻👍🏻

南飞雁

南飞雁

8
2024-06-18 17:54

口罩期间,一家幼儿园都打出牌子,战时状态[并不简单]

冬冬

冬冬

7
2024-06-18 13:38

胡老师[点赞]

王老吉

王老吉

7
2024-06-18 17:46

老胡今年炒股发大财了哈[呲牙笑]挣了几百万啊[得瑟]

͜✿҉ ͜ღ҉ ℘ ೄ ζั͡ 回复 06-18 19:38
交税了没有

老马识途

老马识途

7
2024-06-19 05:07

讲的好,改善营商环境是正事。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5
2024-06-18 20:08

关门打狗,瓮中捉鳖,手到擒来!

五一

五一

5
2024-06-18 18:34

支持政府,支持警税合作,严打偷税漏税行为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5
2024-06-18 22:50

这个赞老胡

用户43xxx11

用户43xxx11

5
2024-06-19 13:10

老胡说的是代表了一种用语感受,肯定也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感受。这个名称是否合适是值得商榷,如果是单独的公安系统用语没问题,因为涉及犯罪。但税务毕竟结合了非公安的单位有些用调过高。

开怀大笑

开怀大笑

5
2024-06-20 07:12

都国营算了!再没有漏税之说了。老百姓的编制也都有了。

单身一直是我骄傲的筹码

单身一直是我骄傲的筹码

4
2024-06-19 08:41

希望社会能够多包容一些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4
2024-06-18 18:56

警税合成旅!!

仁者无敌

仁者无敌

4
2024-06-18 17:57

企业倒不倒重要吗?老百姓失不失业重要吗?不狠狠的收割下这些资本家,我们现在发不出工资谁来解决?请问老胡,您是哪个阵营的?为什么要帮这些资本家说话?

行者

行者

4
2024-06-19 17:00

形式上不能是作战,实际是作战,那挂什么牌子都无所谓的。

SKY!

SKY!

4
2024-06-18 23:32

[点赞][点赞][点赞]

小苹果

小苹果

3
2024-06-18 19:20

老胡不如直接说一句干得好👍

朕心甚慰ญ์์์์์์์์์์์์์์

朕心甚慰ญ์์์์์์์์์์์์์์

3
2024-06-19 01:14

警税联合作战,打掉偷税老鼠,利国利民。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何惧之有?

一叶孤帆7722

一叶孤帆7722

3
2024-06-19 14:31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2
2024-06-19 11:38

老胡,企业主们给你打了多少钱?[哭笑不得]

圆滚滚龙

圆滚滚龙

2
2024-06-19 07:51

对付的都是违法行为

budeniao

budeniao

2
2024-06-18 19:48

别给恶意偷逃税说好话

商特恺

商特恺

2
2024-06-19 12:46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38xxx75

用户38xxx75

2
2024-06-19 12:52

老糊,你发烧糊涂了吧。

上官飞

上官飞

2
2024-06-20 00:13

征收电商税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
2024-06-18 18:36

直接成立税警不更好

金闪旅途

金闪旅途

1
2024-06-19 08:10

这次赞一下老胡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1
2024-06-19 03:58

老胡有时候说话还是可以的……

GRASS

GRASS

1
2024-06-19 08:03

这种最后很可能会导致地方税收下降

GZ

GZ

2024-06-20 20:49

雨后春笋,任重道远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