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培训,游戏,为何接连被锤?一切都在为,最终切割做准备

大渔的江湖 2021-08-07 12:46:52

说起来最近的大事是一件接一件,先有外部培训被猛锤,弄得整个行业都已经去了90%了,基本可以说彻底凉凉,再看近期的各大游戏公司,也被锤的基本跌去一半了,如果再结合之前对一些巨头的猛锤,就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

爆锤各大巨头是,一方面防止他们过度垄断后,不思进取,只想躺着赚钱,在这个双方竞争的关键时刻,这么搞岂不是卷得更厉害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些生存空间,毕竟很多创新都是小企业搞出来的!

爆锤外部培训,是为了降低的生活成本,一个家庭的钱总共就那么多,一方面投入多了,另一方面必然少了,更关键的是这么投入,但只要录取的总量不变,大部分人也只是在存量博弈,可能最后成本上去了,但焦虑反而更大了

爆锤游戏行业,是为了防止过度沉迷其中,希望都去干一些正事,别弄的后面产业需要人的时候,没人了,但问题是咱们小时候也没啥游戏,但真的全部去干正事了吗?只能说该学习的一直会学习,想玩的也只不过换一个玩法而已

说到底这一切都是 既要 且要 还要

既要产业升级,又想保障内需,更要稳定出口,可以说这就是一个,不可能三角

你要产业升级,出口就不能一下垮塌,内需自然就一直就稳不下来

你要保证内需,就必然要放弃出口,这又会进一步威胁到产业升级

你想要保证出口,就必然还要继续,由内补外,这样哪还有什么钱

说到底后方发国家想要发展出来,就必然要有所牺牲,而想做事情越大,这个牺牲就会越重,但是都有考虑过这个牺牲的成本是由谁来承担呢?

经常在网上能够听到一些特别奇怪的话,似乎在他们看来创新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他们真的有想过,为什么是美国引领了两次科技革命的,而不是其他国?

因为创新是需要成本的,尤其是从0~1这种革命性的创新更需要天量的成本

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

1980年应该算是这一轮技术革命的起点,当时的美国德国日本技术层面应该处于相同起点,并没有什么代差,但为什么最后是美国胜出?

因为这里边牵扯到我在上面说过的成本问题

当时老美创新的钱是哪里来的?

那是从全球借来的

这里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一切

在里总上台之前,美国的海外资产约有1,400亿,到了1985年,就变成了净负债1,100亿,等到他离任的时候,这个负债变成了1.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当时的美国是借全球钱,在拼命的砸,试图完成从0~1的突破。

我们再看看当时的德国和日本是怎么做的

虽然这两个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当老美开始切断他们的出口,并反向他们出口的时候,两方又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德国因为背靠欧盟,可以消化一些其他产能,倒也不至于走投无路。

但当时的日本主要出口的对象就是美国,老美现在要切断他的挣钱管道,以他国内的市场根本无法养活大量的企业。

所以就开始拉动房股来刺激内需,试图用这两个来代替老美的出口,这里可以多说一句,如果当时日本没有爆炒这两个,脚步放慢一点,再把资金进出的管道给卡住,怎么也不至于闹到后面那个地步

不过他们多少还是有一点贡献的,就是当老美割了他们的韭菜之后,靠着这波红利成功地完成了债务转移不说,还顺利的进入到互联网革命,这也算是为后面的全球化奠定了基础,咱们也是这一波红利的受益者

至于德国嘛,虽然没有成功,但也没啥泡沫,也就谈不上有什么损失,即使也被老美割了一些韭菜,但和日本远远不能相提并论。

这里可以看出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后进国家,在往第一的位置冲刺的时候,可能只有一次机会,比如说日本,是一个出口型经济体,并且出口的对象比较单一,一旦外部的出口被堵死,就难免陷入到靠刺激房股来拉动内需的地步

而一旦泡沫大了,你又没有成功完成从0到1的成功,也就无法获得垄断性利润,那么当这个巨大的泡沫炸掉之后,你就无法像老美一样把债务转移给全球,只能自行承担,至于后果有多严重,看一下日本就心里有数了。

不过和其他国家炸了之后,彻底沉沦不同,日本当年在向创新国开始进军之前,至少还是中高端制造国,即使后面炸了弄出了天量债务,但是他依旧可以靠这些高端制造在全球获取利润来慢慢解决他的债务问题

可以形象地比喻成一个人欠了一屁股债,但是现在年轻力壮,可以边打工边还钱,算是把眼前的天量债务长期化,好处是生活上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坏处是是背了几十年的债务的人,就不会有太大的决心去搞什么创业,都老老实实的搬砖还债呢!

可以说日本泡沫炸了还有退路,是因为它是中高端制造国,要像拉美东南亚之类的,炸了之后可真就没有退路了。

所以我对有些人天天把创新挂在嘴边,是相当不认同的,从0~1的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比如说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创新过程中产生的试错成本由谁来承担?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的人,也只是人云亦云罢了!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咱们在未来的某一天与老美产生切割是一件大概率的事情

如果以这个目标作为前提,那么很多事就说得通了,建立内外大循环是为了防止哪一天,真正与老美产生切割之后,不至于生产出来的商品没有销路

这一点呢老美应该也是清楚的,不然也不会满世界的打击咱们的商品,试图将他们锁死在咱们的内部,毕竟哪怕你的技术再先进,别人不用,你就没有足够的市场来完成迭代,那么领先也只是暂时的

爆锤各大巨头也是希望他们不要在内部割韭菜了,该出去闯一闯了,只有这样才会由存量变为增量,再说真正的巨头哪个不是跨国企业,老盯着大伙那点菜篮子有啥意思,多割点外面的韭菜,有了增量,内部也不会卷的这么厉害

降低大家的生活教育成本,也是为了改善人口结构,要知道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那么我们就不得不考虑一个现实的问题,如果哪一天我们的技术冠绝全球,却发现却没有足够人的消费,如果这个时候老美要联合其他国家一起封锁外部市场,那我们又该如何呢?

总不能大量地引进新鲜韭菜吧?看看欧美的各种0元购,各种反客为主还不够深刻吗?不是经常有人预测,再过几十年,欧美的人口结构都会发生改变,会以黑色绿色为主,那么到时候的欧美还是欧美吗,这样的情况下还不如自己生呢

当然,以上的难题虽然有解决的办法,但无一例外都需要长期的时间,短期内咱们依旧被这些问题困扰着,所以我们才要产业升级,只要能够成功地升级为全球中高端制造中心,以我们的体量和规模势必会形成绝对优势,那样别人即使再不愿意,也不得不捏着鼻子认了,

至于从0~1的突破,至少也得等我们完成中高端制造之后才可以考虑,以咱们现在的能力,不一定说不能成功,只是如果真的这么做,如果成功当然皆大欢喜,如果一旦失败,恐怕会连拉美都不如,因为根本就没有任何退路

反倒是先升级到中高端制造,有了几手绝活,就等于拥有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这样才可以说退可守进可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咱们的大佬很清醒,说得更多也是升级中高端制造,毕竟时间是站在我们这边,只要我们坚持稳扎稳打,GDP变为世界第一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体量大了,慢慢地也就有更多的试错的资金和空间

291 阅读:85086
评论列表
  • 2021-08-08 09:51

    无论锤哪个,房子不锤都是锤锤子。

    天外飞尘 回复:
    房子一直在锤,每年稳步锤下一部分,今年恒大明年是看锤到谁,现在每年各方面涨价但是房价还会跌一些。
    风波再定 回复:
    房子虽说泡沫大!但是也足够硬!牵一发动全身不是那么好锤的!先挑软柿子锤!
  • 毕胜 187
    2021-08-08 13:50

    老实讲,这篇文章写的很不错

    忘记时间的沙漏 回复: 风笑尘
    看着你重复好多遍这句话,真不忍心打扰你这傻子。工人每天做工生产出工业产品、农民种地出粮食、各行各业创造出的产品就是增量。除非你每天吃你自己拉出来屎,以此不断循环。可惜我们不是。
    风笑尘 回复:
    总想打麻将,四个人都羸,
  • 2021-08-08 08:39

    快点锤房价吧

    白吃吃喝 回复:
    房价不涨就是降,降了会出大问题,一直保持不变就是最好的
    用户18xxx18 回复:
    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绝对不会。
  • 2021-08-08 04:40

    驴头不对马嘴

    专怼无脑智障犬 回复:
    差在哪?你的观点在哪?张嘴就来?
    风笑尘 回复:
    总想打麻将,4个人都赢,关键是谁输呢?美国吗?
  • 2021-08-08 13:51

    腾讯表示,我从来不从0到1,我只从1到亿[得瑟]

    七郎 回复:
    本来就一直在针对腾讯锤[得瑟]而腾讯也确实从抄袭转型为投资了[得瑟]
    挺6 回复:
    腾讯再不出现0到1就会挂了。
  • 镜心 64
    2021-08-08 14:09

    自主创新,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先进设计,发明成果如何转化为产品,就很难实现。再比如,华为芯片设计出来,国内无法生产,还不够惨吗?

    用户18xxx20 回复: 武·D·刃狼
    上市公司的报表会看吗?会看的话去看看美国那些大型医药企业,每年申报的报表里面,研发成本是多少[吃瓜][吃瓜][吃瓜]
    武·D·刃狼 回复:
    10亿,你怎么不去抢
  • 2021-08-11 09:46

    你玩网游当然会沉迷了,你玩荡秋千,跳绳,捉迷藏,踢毽子怎么会沉迷,只会锻炼身体

    羿剑听雨阁 回复:
    之前沉迷网游,去医院检查三高,现在专注于打乒乓球羽毛球,身体感觉好多了,认识的人也多了,人也变得开朗多了[笑着哭]
    何守旧 回复:
    你这纯属偷换概念,香烟、酒、海洛因都会让人上瘾,但按比例计算,为什么能戒掉烟酒的人那么多,而戒掉海洛因的人几乎没有?是因为所有海洛因上瘾的人意志力不够坚强吗?
  • 2021-08-08 14:41

    以后课外培训的成本越来越高。

    用户10xxx81 回复:
    就是要高成本吓退大多数应该去搬砖的,不然谁去搬砖?[吃瓜]
  • 2021-08-16 13:29

    一个新观点,不管对不对,值得点赞

  • 2021-08-10 21:34

    就算你创新出来,也避免不了鹅厂吞了。

  • 2021-08-08 12:01

    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

  • 2021-08-08 14:29

    改革总是伴随着阵痛

    陈子畅 回复:
    这个也算不上改革 最多算调整
  • 2021-08-08 11:13

    胡说八道!!

  • 2021-08-08 07:55

    [点赞]

  • 张明 13
    2021-08-08 13:58

    材料上如果能突破就胜一半

  • 诛心 11
    2021-08-08 18:15

    高见[点赞]佩服

  • 吉客 11
    2021-08-24 15:33

    想给游戏洗白就直接点,还想学习的会学习,想玩的照样玩

  • 2021-08-09 12:29

    目的不纯啊

  • 2021-08-09 11:37

    这是早带动另一部分人富了吗?看着不像

  • 2021-08-23 08:50

    鬼扯,逻辑不通

  • 2021-08-31 22:59

    写的还行![点赞][点赞][点赞]但不愿意多分析点出来供大家探讨

  • 2021-08-29 13:54

    别的不说,愚乐圈该整顿一下了

  • 2021-08-09 02:14

    [点赞]

  • 2021-08-22 08:55

    乱七八糟,毫无逻辑!

  • 2021-09-08 23:40

    确定还有很多时间?只要70一走立马少一半以上的人口

  • 2021-09-17 10:11

    不想出钱将教育丢给私校,但又怕被教不爱国,想收回来学私校怎么赚钱了吧!

  • 2021-09-20 21:17

    网贷才是毒瘤,直接锤死吧

  • 2021-10-19 21:40

    以分数论成败高低的考试不变,锤死牛顿都没用[得瑟]

  • 2021-09-17 23:17

    还是让那些富豪去消费吧几十年的房贷努力还完还能有口吃的就知足了

  • 2021-08-08 16:46

    为的是打击美元资本

  • 2021-09-21 19:38

    虽然不懂经济,但是好像很有道理[点赞]

  • 2021-10-27 07:20

    日本有1亿人口,德国也有8千万,而且都是全民中产,90%城市化,谁说国内没市场?中国出口的廉价优质产品(如马桶盖)卖给谁了?[吃瓜]

  • 2021-08-08 18:27

    一切必须与国家产业调整为方向

  • 2021-09-05 15:10

    我在b站看过这段,这不是转载来的吧??

  • 2021-09-23 20:35

    难得的好文章,房子已经凉了

  • 2021-10-02 09:31

    资本做大了就会带来破坏性的伤害

  • 2021-10-04 10:40

    看不太懂却觉得好的,文章

  • 2021-10-29 16:41

    写得好

  • 2021-09-08 16:45

    这文章真的可以

  • 2021-09-08 17:32

    玩别的总比玩游戏好。我们小时候没游戏身体比现在的更强壮。

  • 2021-09-12 09:56

    支持国产[点赞]

  • 2021-09-24 05:04

    总想打麻将,4个人都赢,从来就没有人输过。

  • 2021-10-13 23:01

    舍本取末。

  • 2021-08-23 07:52

    直接搬抖音

  • 2021-10-18 07:45

    年轻人敢花没钱[汗]

  • 2021-10-30 08:21

    总的来说,是一个循环问题,内部资金循环和外部资金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