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专家表示研发芯片“没意义”,我国若研发,或被国际“围剿”

科普大 2024-07-03 18:07:13

这几年来,芯片已经成为了中美科技竞争中的“重中之重”,然而咱们国内,却有专家说自研芯片“没有意义”,那么真的如此吗?

莫非中国发展国产芯片,这条路真的走错了吗?

接下来的内容,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1. 中国没必要自研芯片?

提到中国芯片落后的原因,很多人都会说,这是因为从科技发展的角度来说,咱们要比美西方落后了几十年,然而在芯片领域,真相却并非如此。

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是美西方眼中落后的农业大国,而当时的美国,却已经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之后的半个世纪,美国斗倒了苏联,曾一度放眼全球,再也没有对手。

从这里来说,咱们的科技腾飞,是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才开始的,的确比美西方落后了几十年,然而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有了发展电子工业的计划。

在半导体领域,无论是芯片还是光刻机,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之前,咱们国家并没有被美西方落下太多,而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大量的西方商品涌入,当时很多企业都觉得,既然能够买到国外的同类型产品,咱们就没有自己研究的必要了。

再加上因为一些原因,当时我国在电子工业方面的科研经费投入也少了许多,这才导致1985年之后,中国电子工业的发展便开始停滞不前。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1世纪,虽然在1996年,美西方的《瓦森纳协定》签订,就已经限制了很多民用技术对我国的出口,但当时我国还没有意识到,未来会在半导体领域被美西方“卡脖子”,毕竟那个时候要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尤其是吸引外资来华建厂,还需要对他们进行补贴扶持。

举个例子,2012年,当时韩国三星来华建厂,项目选址在西安,不仅免费为三星提供了1500亩土地建厂房,而且还每年补贴三星5亿元,而且三星在华投资的300亿美元中,约有30%都是西安财政自掏腰包。

这还不算为了落实这个项目,还特别为了三星修建了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并且免税10年。

可想而知,若是当时将对于外企的补贴扶持,用来投资国内高新技术的发展,咱们后来也不会猛然醒悟:半导体领域已经至少落后了30年。

虽然这几年咱们醒悟了,也开始大力追赶,不过想要赶上却并不容易。

有一句话说得好:“落后就要挨打”,虽然咱们国家很多方面都已经强大起来了,但是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我们仍然存在短板,这也是过去不重视,如今被“卡脖子”所导致的。

过去咱们在半导体领域,的确是觉得“造不如买”,但如今已经买不到了,人家为了限制你的发展,不愿意将先进产品卖给你,所以咱们就要想办法夺回主导权,从“造不如买”,变成了“买不如造”。

再让我们说回那个问题,难道咱们国家真的不应该自研芯片吗?

一位来自清华的专家曾说过,我国不应该发展半导体产业,否则就会面临“逆全球化”挑战。什么是“逆全球化”?简单来说,就是与全球化背道而驰,会被国际“围剿”。

那么真的如此吗?事实上若我们高新技术领域发展不起来,才会真的被全球“孤立”,才真的无法去保护自己。

毕竟前面我们提到了,落后就会挨打。

想要不挨打,就要让自己强大起来,不止是高新技术领域,任何领域都是如此。

比方说这一次嫦娥六号返回地球后,咱们也从侧面印证了,咱们国家具有从太空精准打击地球目标的能力,这也是对美西方的又一次有力威慑,同时也会让一些在观望的国家,坚定了和中国站在一起的想法。

因为只有强大了,才会遍地都是朋友。

否则你想要“逆全球化”,在世界眼里,都不过是一个笑话。

2. 国产芯片现状如何?

再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国产芯片的发展现状。

拿今年来说,我国从1月份到5月份,已经使用了超3.7亿颗国产芯片。

这也意味着,事实上随着国产芯片发展起来了,国内的企业也都倾向于使用国产芯片。

除了国内汽车领域之外,家用电器、航天航空等领域,也都是国产芯片的主要使用者。

现在国产芯片,已经满足了国内90%的市场需求,过去美西方是制裁咱们,不愿意将芯片卖给我们,但现在他们却痛失中国市场,想要卖给咱们,对不起,咱们已经不买了。

因为随着国产芯片已经实现了7nm工艺的技术突破,我们和美西方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国家也是不断投入研发扶持,所以相信用不了几年,我们就会彻底追赶上来。

所以你说,咱们国家有没有必要去发展国产芯片?若是我来说,那是太有必要了,对此,您怎么看?

96 阅读:30439
评论列表
  • 2024-07-04 12:41

    要查一下这个所谓清华专家的国外背景,是否是国外的间谍?

    雨中的泪水 回复:
    不用查直接枪毙,百分之百汉奸。
    大瀚 回复:
    书呆子!你家缺粮断水的时候,你就甘心被饿死渴死?你能做到吗?如果做不到,就别谈芯片问题。现在是人家不卖芯片给你,难道我国要给他们卡脖子就好? 其实,芯片是为人服务的工具,一但它失去了使用价值!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霉芯片离开了主要市场!这是他们自断生路的行为。
  • 2024-07-04 11:23

    露出来了吧!不是中国心,查!

    大瀚 回复:
    书呆子!你家缺粮断水的时候,你就甘心被饿死渴死?你能做到吗?如果做不到,就别谈芯片问题。现在是人家不卖芯片给你,难道我国要给他们卡脖子就好? 其实,芯片是为人服务的工具,一但它失去了使用价值!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霉芯片离开了主要市场!这是他们自断生路的行为。
  • 2024-07-05 00:29

    就算你不弄芯片,别人也不让你弄大飞机,也不让你发展军事实力,最后还让你对付俄罗斯,做炮灰,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又怎么可能放心让你发展呢,允许你加入WTO那是他以为可以改变你,更容易控制你,还专家。

    用户11xxx27 回复:
    这样的清华间谍不能留啊!
    大瀚 回复:
    书呆子!你家缺粮断水的时候,你就甘心被饿死渴死?你能做到吗?如果做不到,就别谈芯片问题。现在是人家不卖芯片给你,难道我国要给他们卡脖子就好? 其实,芯片是为人服务的工具,一但它失去了使用价值!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霉芯片离开了主要市场!这是他们自断生路的行为。
  • 2024-07-04 11:39

    专家没有存在的意义

    忄束负 正攵 回复:
    清华也是
    泥丸函关 回复:
    砖家
  • 2024-07-04 20:15

    砖家,误导国家

    忄束负 正攵 回复:
    清华也是
  • 2024-07-05 00:48

    无论什么时候,自己有才能心里不慌,中国有句俗话:爹有娘有都不如自己有,更别说那个不靠谱的美国了

  • 2024-07-04 03:50

    被围剿总比被调戏强

    用户12xxx01 回复:
    那是调戏吗?只要他愿意,可以让你经济永远搞不起来,
    聪明 回复:
    调戏?你想多了,怕到时中原地区又是一个欧洲格局[笑着哭]
  • 2024-07-04 20:32

    清华到底是增加我们的国力还是来拖后腿的?

  • 2024-07-04 05:41

    哪个清华专家说的?有名有姓吗?

    职业评论员 回复:
    专家说的话需要专业人士解读。你普通人一个看不懂的。反正我知道,这样发展下去,普通老百姓钱会越来越难赚,生活会越来越艰难,失业率居高不下。这其实就是代价
    2-20字 回复:
    雨田军
  • 2024-07-05 17:02

    又出来了一个饭桶砖家

  • 2024-07-04 22:16

    汉奸

  • 2024-07-04 09:16

    什麼專家徒有虛名,研發不出來就說意義。難怪清北學生畢業難找到工作。

  • 2024-07-05 15:23

    哪个清华砖家说的,有必要查一查。

  • 家新 42
    2024-07-04 09:50

    砖家

  • 2024-07-05 17:51

    又一个内鬼,那位清华专家你去老美那理直气壮的要那些高科技产品呢?你家都懒得理你

  • 2024-07-06 17:10

    清华专家是敌特份子。芯片不光要造还要统一芯片核心利,系统也是一样等各个学课与技术都一样不然永远是把刀给他人。

  • 2024-07-04 21:02

    有些知识份子无论学识如何,终归还是不堪大用。。。。。

    六爻仙森 回复:
    百无一用是书生
  • 2024-07-05 10:08

    这个z j这个专家格局太小,不适合做领导[呲牙笑]

  • 2024-07-04 12:23

    不研发,就大出血。还是自研吧

  • 2024-07-05 13:05

    这个专家可能是坏蛋。

  • 2024-07-04 12:25

    芯片这方面,中国还是小白,被人拉脖子了

  • 曹操 14
    2024-07-05 10:47

    自立自强才是正途!

  • 2024-07-05 19:03

    这是哪个孙子专家说的?开除!

  • 2024-07-05 23:39

    我们没有航母时,说航母就是海上漂的铁棺材;当我们有航母时,立马改口说航母是大国利器!有点意思啊[鼓掌]

  • 2024-07-04 07:19

    意思还是有,可以没有太大市场,也可以不是最好,但要有。

    独角兽MD 回复:
    你有自己的光刻机吗?那你倒是拿来去对抗美国呀!别让国产手机无芯可用而成为美国笑柄,光炫耀自己很牛逼,你能抵抗美国多久?半年?一年?二年?或一直下去?龙芯牛逼早成为美国重点打击对象了!如果华为只是虚有其表,美国花这么多心思和精力打压制裁华为干嘛?不是说龙芯一无是处,而是美国根本看不上,因为都在美国的控制之中,龙芯能摆脱美国吗?等它有这个能力才出来说话吧!
    独角兽MD 回复:
    照你这么说美国岂不是一样没一样产品是自主研发的,龙芯是谁代工的,它为什么不连芯片生产整条产业链也自己做,实实在在不好吗?
  • 2024-07-06 07:43

    真不知道为什么?有钱的往国外跑,有能力的往国外跑,囯家为什么不支持砖假往国外跑。如果没有这些个砖稼,中国会发展的更好

  • 我们现在才刚突破7nm 老外已经1nm了甚至更小,所以说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们还需加倍努力,把用在嘴皮上的劲转移用到行动上。

  • 2024-07-05 20:10

    这个清华专家我们应该上报国家和国家的反敌专家认真和严格审查!

  • 2024-07-05 19:54

    这话出自清华专家之口,就不足为奇了[汗]

  • 2024-07-05 19:19

    ICU床位应该还有多余,可以请他进去住上一住

  • 2024-07-05 21:18

    又是清华

  • 2024-07-05 19:56

    清华有人不仅往美国跑,还要阻止中国科技发展。这个学校真是够呛。

  • 2024-07-05 22:12

    说这话的叫兽不应该抓起来吗

  • 2024-07-06 07:48

    "爱国"是不可以用资本家的狭义去理解的,是不可以用高调叫板别人的高科技为前提的,这种做法实则害了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学了个半桶水就到处张扬"遥遥领先",到头来还是买安卓V9版权当自研岂不是自己打脸太甚?别人的高科技怎么还能与你分享?

  • 2024-07-05 18:16

    国安该调查这厮了

  • 2024-07-05 18:20

    清华都是什么砖家呀?

  • 2024-07-05 20:42

    他说的对,对比英伟达4090ti显卡芯片。就是给你图纸让你照着做你也做不出来。

  • 2024-07-06 07:52

    怎样让自己讨喜呢?有3个因素: 一、外表有吸引力; 二、在出身、个性、价值观、兴趣上与对方相似; 三、让对方觉得被喜欢。 这三个因素是依次排列的。 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首先,让自己外表有吸引力。 这不仅仅指容貌装扮。 

  • 2024-07-05 19:04

    清北太复杂了

  • 2024-07-06 09:15

    任何时候都是抱着别人有,自己都要有心理,你若放弃目标,你自己只会受别人控制,

  • 2024-07-05 17:09

    我国芯片实现7nm技术突破了嘛?

  • 2024-07-14 09:19

    证明是汉奸实锤

  • 2024-07-05 21:18

    又是清华的

  • 2024-07-05 09:44

    清华专家,没有姓名职务,没有言论时间场合,一篇想当然博流量的文章

  • 2024-07-05 09:23

    正因为以前没有研发,才会被围剿。

  • 2024-07-06 09:50

    明显站在美国立场威胁[抠鼻]

  • 2024-07-05 21:32

    中国的内奸太多了。内奸不除中国的科技发展不了?

  • 2024-07-06 09:10

    清华只是一个为外国培养第一梯队学生出国留学的学校而已,真对国家有益的学校还是要看哈工大和国防大那些学校

  • 2024-07-06 08:17

    关闭清华北大吧!都是给欧美培养人才,开办这样的大学没有意义!

  • 2024-07-05 06:25

    说出姓名来,要不就是造谣

  • 2024-07-06 10:42

    这个清华专家是中国民族败类。

  • 2024-07-06 22:26

    八十年代一部大哥大2万多相当于当时几套房,如果中国不研究自己的芯片永远被美国收割

  • raul 4
    2024-07-07 10:04

    防止围剿不等于不自力更生科技自强

  • 2024-07-05 00:01

    小编,清华的专家是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说了你小编所说的话?不解决问题,小编有公知的嫌疑!

  • 2024-07-06 09:34

    日本专家吧

  • 2024-07-06 09:19

    把专家挂墙上

  • 2024-07-06 10:11

    砖家是最没必要的…

  • 2024-07-06 07:15

    崇洋媚外

  • 2024-07-06 09:37

    砖家也,神经病啊!

  • 2024-07-06 06:12

    把清华的芯片的课程以及各方面的投入都取消就可以了,没意义清华人也没必要学,把资源给哈工大

  • 2024-07-06 07:21

    又是一个自卑的买国贼

  • 2024-07-06 08:08

    间谍专家!

  • 2024-07-06 07:38

    是那个混蛋专家不说人话。

  • 2024-07-04 23:33

    我国成功后一定会围剿外国全部。如同钢铁产量与质量,区别只有中国产与外国产。

  • 2024-07-05 06:20

    是不是保持军事力量也无意义?

  • 2024-07-06 07:37

    我们一直呼吁关闭清华北大这两个美国人基地就是不关

  • 2024-07-06 07:23

    日美坐不住,这代理的人又出来了。

  • 2024-07-06 12:08

    清华专家果然浸华砖夹!

  • 2024-07-06 07:43

    不正常,此人必有问题。各个领域的翘楚,都以顶力前行为骄傲,而背后资源丰富的这位教授却不同寻常。事物反常必有妖。

  • 2024-07-06 10:55

    没有中华底蕴的专家!

  • 2024-07-06 07:18

    红军又不是没被围剿过,怕被围剿投降就没有新中国了!

  • 2024-07-06 08:45

    所谓文人误国,是不是指这些人?

  • 2024-07-07 08:39

    这种黑文章,没有事实根据。严格来说就是造谣。

  • 2024-07-08 10:12

    未来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半导体芯片。这些砖家是想让我们回到非智能时代,给美西方做苦力

  • 2024-07-06 22:56

    这专家回乡下种田吧

  • 2024-07-08 11:35

    和美国的观点不谋而合。查查

  • 2024-07-07 08:57

    恶意制造丑化国人话题,挑唆民众关系!

  • 2024-07-08 00:55

    这种专家不能留活口

  • 2024-07-12 06:25

    水军捣乱。你确认是清华说的。清华人有冤报冤,有仇报仇。维护清华的名誉。

  • 2024-07-11 11:01

    反动公知都是没有脊梁骨的小丑[点赞]

  • 2024-07-11 07:42

    标题党,你就是骗流量,清华哪个专家你说清楚了,举报你这个骗子。

  • 2024-07-11 08:05

    败类

  • 2024-07-11 08:39

    叫兽

  • 2024-07-11 12:00

    该严查说此话的叫兽,真的有可能间谍

  • 2024-07-12 13:01

    这个崇洋媚外的清华砖家,是美欧西方鬼子间谍、敌特份子!!!抓起来,枪毙!!!

  • 2024-07-14 10:21

    这样的清华专家也没必要再当什么专家了,如此清华,不如迁去美国吧。

  • 2024-07-13 12:24

    这个清华专家叫什么?否则,你是别有用心。

  • 2024-07-15 06:24

    现在什么专家都敢发表评论。

  • 2024-07-15 08:48

    清华出人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5 08:26

    清华都出大神啊,要么不回来要么说这么反的话,

  • 2024-07-15 08:47

    这专家吃饭也没意义,反正迟早都是死,不如早点死

  • 2024-07-12 07:26

    清华砖家多!

  • 2024-07-11 21:35

    说了这么多,是哪个专家,咱们实事求是一些。芯片必须自主,否则肯定会被人拿捏,但是节奏不能乱带,真有这样的专家,就该报出来,好好的查一查

  • 2024-07-13 06:44

    书呆子的话何必在意

  • 2024-07-13 20:17

    美国不给你,中国要芯片找谁,真是愚昧不可及的教授。

  • 2024-07-14 09:30

    这砖家意思是读书没卵意思了,

  • 2024-07-14 08:44

    和当年针对“两弹一星国产化”问题的状况如出一辙,又有一些“酸文人”要出来唱对台戏了

  • Alex 2
    2024-07-14 10:30

    被围剿芯片总好过被 别人围剿国家[笑着哭] 仍需努力

  • 2024-07-14 19:06

    清华北大是毁掉人才的地方,不出人才不说,还到处逼逼,这两所学校应该关闭了!

  • 2024-07-15 19:48

    这位一看就是读书读多了[笑着哭] 不怎么运动 导致骨质疏松[笑着哭] 你瞧瞧 膝盖都直不起来了[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