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血雨腥风。在亚洲股市重跌了一天之后,欧洲股市接续猛跌,老胡看到一个瞬间信

胡锡进 2025-04-07 19:37:12

全球股市血雨腥风。在亚洲股市重跌了一天之后,欧洲股市接续猛跌,老胡看到一个瞬间信息,德国股市跌超10%。日本首相石破茂将美国关税称为“日本的国难”。美国经济学家普勒斯顿·考德威尔说:“对美国来说,这是一场自找的经济灾难”。

现在有三大疑问摆在全世界面前:第一是,这场混乱会延续多久,会不断加深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至少目前不太妙。现在特朗普团队没有表现出面对混乱,知难而退的迹象。特朗普团队直到老胡发稿时保持着强硬姿态,从政治上说,他们也不太可能撞上南墙就回头,政治面子是他们的生命线。特朗普周末表示:“除非他们每年付给我们一大笔钱,否则谈判就没戏了。”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去年曾力挺特朗普竞选的比尔·阿克曼呼吁特朗普将“对等关税”的实施暂停90天,他还警告如果不悬崖勒马,关税政策将引发“经济核冬天”。但对他的呼吁看不到回应。

马斯克在X上讽刺了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并且在线上出席意大利的一个活动时,呼吁欧洲和美国应该走向零关税。但是纳瓦罗在电视采访中做出很不客气的回应,称马斯克“他不懂这个……他是个卖车的”。

不能不说,现在是一个严重的僵局,美国的关税太猛、太恶毒,即使有哪个国家想要对美让步,也无法实际操作。因为各国对美贸易顺差是所有企业出口累计而成,很难有哪个企业的出口利润超过20%,在劳动密集型的亚洲国家里尤其做不到。组成那些顺差的因素里绝大部分是成本,是材料和能源消耗,以及劳动者的工资。它们只是向美国卖的东西比从美国买的东西多一些的记录符号,但我多卖了一些东西不意味着我卖出的钱就是赚头啊。在美国大采购商的压力下,很多生意挣得非常少,付掉各种成本后,无几所剩。但是特朗普毫不讲理地将那些贸易顺差定性为相关国家的“利润”。

作为出口企业,不可能做出与关税提升同幅度的出口价格下降,因为那样的话,多数企业都得赔死。那么它们继续向美国出口,该怎么办?只有两条路,一是美国进口商承担关税部分,并且把它们向美国消费者转嫁。第二个办法就是各国支持企业出口,由政府给出口企业做美国提升关税同幅度的补贴。可是各国政府并没有那么大的税收来支付美国的关税,所以后一个办法实施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然而特朗普团队想要的恰恰是我上边说的毫无可能性的东西,他们提升关税的本质,是要各国将顺差的一半作为现金利润支付给美国政府,所以才有“除非他们每年付给我们一大笔钱,否则谈判就没戏了”之说。

现在世界经济秩序眼看着要大乱了,理顺它存在着人类常识与华盛顿政治野心不可调和的对立,这是乱源,很可能需要继续一段时间的颠簸、震动,才能形成新的头绪。英国首相斯塔默周末说,“我们所熟知的世界已经不复存在。”他的这句话很可能是对的。

第二个大问题是世界经济秩序乱了,各国和企业该怎么办呢?

老胡认为,损失将是世界性的。从国家来说,不能够只看自己的绝对损失,还要看与其他国家对比的相对损失程度,看自己在混乱和新格局形成过程中,能否赢得更多资源和接下来的发展空间,自己的关键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是被削弱了,还是实现了相对扩大和增长。

比如,全球股市都在跌,那么要看自己国家股市在这一轮市场崩盘中的跌幅比其他主要市场大还是小。另外,一个方向损失了,其他方向是否能有收获,能否保持总体战略平衡。

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面对现实,加快调整。比如,中国企业今后绝对不能将美国市场作为主要甚至唯一方向了,不能对华盛顿新出某个有利政策抱希望,甚至押宝。不排除特朗普政府因为美国刚需中国的一些产品,做出关税赦免或者降低的临时安排,但相关企业应把它们仅仅看成缓冲期,多元化战略需要坚定不移。

第三个大问题是,全球贸易体系一旦多米诺骨牌式坍塌,这仅仅是贸易的事吗?它会不会朝着地缘政治震荡的方向扩大、恶化,导致安全格局的突变呢?

老胡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至少我们要对这样的进一步恶化悄悄未雨绸缪。

如果华盛顿把关税战的重心朝着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去中国化”的方向不断推进,向中国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国周边主要贸易伙伴不断施压,胁迫它们在贸易上远离中国,那就将是新的升级和质变。所以中国要密切关注主要贸易伙伴为寻求与美国妥协而向中国进口产品增加关税的任何动向。

我们不仅要从贸易上对这些动向予以反制和打击,还要多措并举,实施战略层面的压力和警告。由于美国政策的极大不确定性,相关国家在做选边站时一定会犹豫,心虚,只要我方不放任那样的行为,就完全有可能阻止它们的出现和蔓延。

最后,老胡要不厌其烦地重复我之前说过的话,在这个动荡的世界上,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加快军事实力的构建,我们的海空军力量和军工对常规武器及弹药的补充能力一定要在区域内形成针对美国和盟友的压倒性优势,我们的战略核力量一定要加速扩大到令美国不寒而栗的规模。在上述所有博弈中,这些军事力量不直接参与,但都在默默发挥着威慑作用。中国必须是美国不敢往死里逼,其他国家也不敢为了讨好美国而把伤害中国利益作为贡品献给华盛顿的国家。#全球股市巨震# #近800股跌超9%# #美股大跌损失惨重马斯克也忍不住了#

0 阅读:11219

评论列表

用户84xxx81

用户84xxx81

39
2025-04-07 21:00

老胡,我希望你别说美帝了,不是我支持美帝,而是我觉得你就是个反向指标。你越说,人家越好,这才是我不希望看到的。

韩卫东 回复 04-08 09:12
理解他一些,不说点什么他难受啊!

韩卫东 回复 04-08 09:13
取关,不看不就得了。没人看他还嘚吧个屁呀!

文博

文博

37
2025-04-07 23:56

说了这么多,我只想关心一下,老胡你的账户还剩多少[开怀大笑]

神经蛙 回复 04-08 07:47
他都不做了,要不能这么说吗

回复 04-08 13:02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32
2025-04-07 19:39

胡锡进哲学思维不行,前面哪篇文章处评论说了:一百天撑死了,狂风暴雨有时限

爱上猫的老鼠

爱上猫的老鼠

19
2025-04-08 01:37

至少这篇文章胡锡进说的是对的,也不知道底下一堆评价屁股坐哪边,莫名其妙!

假如有来生 回复 04-08 06:19
[点赞][点赞][点赞]

zgzfr 回复 04-08 08:17
是的,现在太多恶心的人了。

居然是个高手

居然是个高手

19
2025-04-07 23:57

老胡和大削一样,都是典型的反向指标

如果若白 回复 04-08 05:20
但是抛去炒股人在市场中的得失,中美较量人家说的没错

似水年华 回复 04-08 07:07
我们和老胡对事物的认知不是一个层次,大体上他是对的。

古铭

古铭

14
2025-04-07 22:23

欧洲的马仔们不敢质疑美国黑老大擅自改变全球秩序、规则,甚至改变帮规连小弟都打压了?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13
2025-04-07 20:48

卖1万吨货物销售额100万美金,然后美国卖一个品牌授权50万美金,美国人得到1万吨货物逆差50万美金,中国得到品牌授权顺差50万美金。就是这个意思

用户14xxx28 回复 04-07 22:38
美国逆差50,实际上净利润50万。中国销售额100万,顺差50万,实际上成本90万,利润10万

辛戈

辛戈

9
2025-04-08 05:14

为什么不提增加底层人民收入,扩大内循环,十四亿人的消费达到美国三亿人的水平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人间糊涂 回复 04-08 07:32
咋增加收入呢,是你想增加就增加的?你以为国家不想增加大家的收入?

用户10xxx61 回复 04-08 07:36
养活体制内和一小部分企业主高管高技术人才就可以了,普通穷人就是美国的非法移民。需要送回农村和县城

momo

momo

7
2025-04-07 20:56

老胡根本就不懂经济。这是川普在挤泡沫:美弟超发加上借债消费导致美元资本虚荣,川普借助关税打压外国投资美国的资本

笨笨

笨笨

6
2025-04-08 00:00

别人没跌,就你跌!

不断学

不断学

5
2025-04-07 21:12

老胡解套没?

用户14xxx28 回复 04-08 06:13
老胡早就金盆洗手了,他做股票是赚流量的

了然

了然

4
2025-04-07 22:28

点赞👍

楷hug

楷hug

3
2025-04-07 21:50

老胡股票咋样啊?

用户18xxx15 回复 04-08 05:15
老胡不能把账户亮出来,在大跌之前,他可能是有浮盈的,但现在大跌后,肯定是亏着的。他入市时是3144点时,现在市场不到3100点。

zhou

zhou

3
2025-04-07 22:04

对等关税是不是你收我多少关税,我也收你多少关税?这听上去挺公平的一件事啊,大家都0关税不好吗,纠结什么呢,有没有懂行的方家帮忙解释一下

专治网络喷子 回复 04-08 11:09
你了解一下美国所谓的“”对等关税”政策,可不是你说的那种你收我多少关税我就收你多少关税,而是根据贸易逆差来计算,只要与其他国家存在贸易逆差,他就认为是赚了美国的钱,就要单方面提高关税,这是完全不讲科学的霸权行径。

gpsung 回复 04-08 06:40
美国加税和产品实际税率无关,是根据贸易逆差差值计算的,只要你出口美国的产值多过进口美国的产值就要收你的税,不管你实际利率是多少,即使你对美国零税率也没用。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2
2025-04-08 04:19

老胡懂什么,企业虽然挣不了这么多利润,可政府收到的税费是实实在在的,老美逆差当然没税收了。

网友

网友

1
2025-04-07 22:12

蒸发的钱去了哪里?

长發其長 回复 04-08 09:26
中金买入护盘!

天青

天青

1
2025-04-07 20:54

以本伤人,下一步美国大不了不承认债务或者用关税抵扣债务!

少广

少广

2025-04-08 05:35

最后,人家继续新高,而我们仍旧三千点

银砖

银砖

2025-04-08 06:44

又看见了老胡侃侃而谈了,我只问一下老胡,你买的那几个股是赔了还是赚了,能不能跟大家伙儿分享一下啊?

倚天剑

倚天剑

2025-04-08 06:37

老胡说的有一些道理,是因为不炒股长智慧了?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025-04-08 06:15

都不卖给美国商品,看他怎么活!

Mr Tmsn

Mr Tmsn

2025-04-08 08:04

不管怎么说,老胡在运用自我认知,分析世界新闻,并以平实易懂的文字,迅速写出来发布,这个体现了一个记者主编的素养,大多数骂他的人无法超越他,只是据其一端,发牢骚或者打趣他而已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2025-04-08 07:24

现在的情况下是加强内功,重点发展国内经济建设,更重要的是加大军事投入,发展军事实力,那怕以后用不上也会拖垮小美的国力,同时也能使部分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转型

慎言

慎言

2025-04-08 12:05

特朗普能不知道加税会导致全球股市大崩盘?问题是华尔街的活是犹太资本是民主党的金主爸爸,倒不倒霉关共和党关特朗普吊事[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钢铁侠

钢铁侠

2025-04-08 08:53

ST锡进,锡进退。

Allen

Allen

2025-04-08 06:23

最后一句不是很认可,有没有一种可能:其他国家通过加大对中国的关税,换取美国的关税减免。

飞马

飞马

2025-04-08 07:17

如果美国逼迫其他国家对中国提高关税而获得美国的减税,那是绝对的战争行为,中国不能坐以待毙。

林拜

林拜

2025-04-08 01:12

老胡,还在呢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025-04-08 07:34

美国政府现在做太晚了,但是也不可能什么也不做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025-04-08 08:13

美国佬是要建立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世界贸易体系,关税是幌子。

惠姥爷

惠姥爷

2025-04-08 10:26

呵呵!老胡这可真能忽悠哇!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025-04-08 07:47

老胡,讨论一下一次性抛售美元的可能性。第一步打崩美元。第二步,物理上消灭炮弹都造不出几个的美国。他们现在就是狐假虎威…

徐小波

徐小波

2025-04-08 05:50

据俺推测,美国闭关自守,必将引发世界各国的严重不满。最后的结果就是八国联军对美国去军事化,打开美国国门。类似于大清。

志存高远

志存高远

2025-04-08 06:05

离了美国3亿人的消费这世界就活不下去了?真是怪事。

习惯步行

习惯步行

2025-04-08 11:55

老胡是不是忘了做生意最基本的规律,羊毛出在羊身上,所有的成本一定是最终的消费者买单,也就是美国老百姓。至于对中国出口的损害只能顶过这个阵痛,早就应该有这个准备,没有美国中国人也得活下去是不是?如果地球上只有中国一个国家,中国人就不能靠发展生产科技进步过上好日子吗?

大风扫尘

大风扫尘

2025-04-08 12:25

胡锡进你这水平[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如果你不是昧着良心说的,那你智商绝对不在线。

骑猪逛街

骑猪逛街

2025-04-08 07:56

昨天说左今天说右就等于胡说

珊瑚沙

珊瑚沙

2025-04-08 07:37

我觉得以你的(文章)受众,少给人家出点儿主意就行了,国家智囊团总比你想得多些。预案也会更多。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5-04-08 08:00

这样斗下去终将军事对决,加快军力建设特别是核力量建设是优选!

用户72xxx03

用户72xxx03

2025-04-08 09:08

这次我挺你

andy

andy

2025-04-08 07:44

战争才是终点,呼唤八路军

用户72xxx42

用户72xxx42

2025-04-08 08:23

公知走狗为了配合美国的关税战,正在中文互联网夸大关税对中国经济的伤害,幻想让中国人民感到恐慌焦虑,和影响改变北京的对抗决心并向美国屈服!但这些走狗低估中国人的智商!实际上美帝国付出的代价远高中国!中国人民必须坚定支持北京反击的战略!

wsp

wsp

2025-04-08 08:31

胡锡进只是个文科生看问题十分肤浅,美国要的能力不是什么逆差顺差那只是幌子,核心是能力,军事能力,后勤保障补给能力,现在的美国想维系霸权,但军事能力明显跟不上,主要是后勤物资和L再生产能力跟不上,美军没有底气同中热战,因为他消耗不起,而中加几个夜班问题就解决了,讦多原本属美国的牌反倒现在成了中国的牌,比如湾湾这张牌现而今就是中方的牌,你闹得凶,我就把它收了。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2025-04-08 12:07

我就不信,全世界70多亿人斗不过世界公敌美帝3亿多人?[点赞][点赞][点赞][作揖][作揖][作揖]

学会适应

学会适应

2025-04-08 07:53

老胡最后说的我国必须强武装我赞成!

@不弃

@不弃

2025-04-08 07:49

竞选前的那个杀手是英雄,差点改写历史。

jacky

jacky

2025-04-08 12:05

你又是经济学家了?不管什么都要不懂装懂插一脚

猜你喜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