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平均不过几米高,怎么能挡得住北边的游牧民族?随便一爬就能翻过去。 其实长城不

诺诺说历史 2025-02-21 20:25:16

长城平均不过几米高,怎么能挡得住北边的游牧民族?随便一爬就能翻过去。 其实长城不是用来防止北方游牧民族人员过来的,人是防不住的,人可以爬墙,长城主要是防止游牧民族的马和辎重过来。 在古代,马就好比现在的火车轮船,没有马就没有后勤,就算从长城翻过来十万人也没有用,一旦深入腹地,不饿死也得耗死。

就是防入侵的,游牧民族入侵中原前锋是骑兵,一人二骑三骑的,马确实是无法跨越长城,只能攻击关城,关城防御力量又足,确实能给北方骑兵带来很大困难

关键还是人,三国和五胡乱华只是隔了几十年而已。你看马超的评价,胡人闻其名就胆寒,一人可退十万胡兵,说明什么,那就是一直在有效管理,但之后的晋就是一坨答辩,有城没城一样。

长城具备防守、快速传递信息等功能。这边用城墙拖住进攻,那边传递消息增援迂回,游牧民族的机动性被限制得死死的。

1 阅读:42718

评论列表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42
2025-02-22 13:17

几米高就随便一爬?你去爬爬看啊,再说上面没人不成?

SHMILY 回复 02-24 14:45
是啊,以前长城周围都是光秃秃的,树都没有一棵,城墙上的守卫大老远就看到你了,哪有那么容易爬。

用户10xxx25 回复 02-25 11:03
近几百年没有加固了,以前中原政权的将领驻守边塞可是每年都有加固的,类似于现在的模板中间用土夯实,明朝的时候用砖砌筑外面包起来,一般都是七八米高。

曾经的摩托

曾经的摩托

40
2025-02-22 20:35

长城是防守者的利器,守者可以以一当百、以寡敌众。迫使来去如飞、兵强马壮的游牧者下马步战、以下击上。长城是集中防守,把数万兵集中到一条防线上,如果没有长城,同样的攻击会发生在数百分散的城池,因为多数时候中原大规模的野战军难以随时到达战场,更多时候步兵又难与骑兵野战。长城如高速公路,快速运兵,北方骑兵却被堵在崎岖难行的崇山峻岭

烟山影

烟山影

40
2025-02-22 19:21

就把它想象成加高的驰道,古时上面都是驻军的,最少也有几个军士守着烽火台,你这头爬墙呢烽火一点着远处的大军从墙道上一路就开过来了,没有这个长城各关隘之间只能翻山越岭的走山道

竹风 回复 02-24 03:46
你想简单了,古代王朝在西域也有密探的,缓冲地带也要斥候巡察,大军想突袭其实很难

尊龙

尊龙

40
2025-02-27 19:28

这地图明朝的长城,最开始就只有外面那个长城,后面那个长城是朱棣迁都北平修的,所以叫外长城跟内长城。在没有内长城以前,外长城主要是预警用的,骑兵来的太快了,防御大军的,小股骑兵部队就不行了,你要发现可以点烽火,有人说下雨天什么天看不见怎么办,不是还有骑马的传令兵。大军要是一直在外长城上,吃喝拉撒怎么办?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36
2025-02-22 14:28

门锁挡不住小偷,但可以挡住君子,你家大门锁住,一年之内可能就来过1个小偷,如果大门敞开,一年之内可能有成百上万的人进你家。 长城挡不住游牧民族军队入侵,但可以挡住草原的小偷和强盗啊!修了长城,游牧民族入关抢劫的频率为10年1次,就算长城防线千疮百孔,游牧民族入关抢劫杀人的频率一年也超不过10次,但没有长城,一年入关抢劫的次数至少10万次!2个放羊老头一壶酒喝下去,就敢骑着马闯进北京城打劫! 长城唯一的缺陷是,这么好的长城为啥不保护内蒙古人呢?

用户56xxx16 回复 02-22 19:35
防的就是蒙古人。

老张 回复 用户56xxx16 02-24 17:32
修长城时就没有蒙古人。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26
2025-02-23 14:03

长城就不是用来防人的,游牧民族仰仗的是马,你人可以爬墙过来,但马不能爬墙啊,骑兵离开马就等着死了。当然你可以把长城挖个缺口人和马都能过来,但你只能从缺口过来那防起来和打起来就容易了,烽火一点支援部队很快就来了。这还没说长城上本身就能囤积一些军队的。

蔚蓝的天空 回复 03-12 12:10
准噶(gá)尔只是蒙古人的一支好不好?

用户13xxx62 回复 02-25 11:23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独孤求败

独孤求败

22
2025-02-22 20:17

人也不是那么好爬过的,长城一般都建在山脊上,知道什么是山脊吗?城墙高三米你五米的梯子也未必能登上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22
2025-02-23 15:17

你去徒手爬一个试试?爬野长城经常有摔死摔伤的

美哥  等100人

美哥 等100人

20
2025-02-22 14:29

长城用来防止走私和偷渡的。

大汉神帝

大汉神帝

18
2025-02-23 10:32

一是防着马,二是拖延时间,让匈奴人在内地抢完东西很难短期内回去

烟花哥

烟花哥

17
2025-02-23 11:52

秦始皇发明长城,很好的抵御了北方游牧民的南下,同时限制了游牧民的人口增长,相反成就了关内人口的增长汉壮大,孕育了今天的全球第一大族——汉族

SHMILY 回复 02-24 14:48
长城不是秦始皇发明的,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的几个国家都有修长城,他只是把各国的长城连着一起。

烟花哥 回复 SHMILY 02-25 01:45
口误[点赞]

华今朝

华今朝

15
2025-02-23 09:26

有九边配合的长城才叫长城,鞑子一旦越过长城,九边重镇围栏堵截,失去了来去如风的优势打阵地战,鞑子就是靶子。如果九边重镇畏战不出,长城就是个摆设。游牧民族一旦入关就地劫掠,根本不需要将辎重从关外越过长城带进来。

追忆何从

追忆何从

15
2025-02-23 13:17

长城是用来控制贸易防走私的,防止有人偷运铁器等战略物资去塞外。在明隆庆年间,蒙古俺达汗称臣后才开放贸易,叫隆庆开关

睿睿居士 回复 02-24 10:12
您好像说了很多很深刻,再一看什么也没说只是放了个屁[抠鼻]

此情可待 回复 02-28 07:09
隆庆开海吧,[裂开][裂开][裂开][裂开][裂开][裂开]

我只在乎你

我只在乎你

13
2025-02-23 16:43

长城就7.8米,小编忘记了长城是建再绵延不绝的山上的?扯犊子呢,随便就能翻进去,我呸。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12
2025-02-22 23:27

长城的主要作用不是让游牧民族进不来,而是让游牧民族进来之后回不去。中原王朝的军队不是打不过游牧民族的骑兵,而是机动力太差追不上。没有长城,游牧民族的骑兵哪里都能进,也哪里都能逃走,有了长城,游牧民族的骑兵进来之后,中原王朝的军队只要把几个隘口一堵,剩下的就是瓮中捉鳖。

夜星永恒

夜星永恒

12
2025-03-18 18:35

长城的一个重要作用有点类似海关,防止有人将铁器卖给敌人,技术封锁和预警,才是长城的主要功能。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0
2025-02-23 14:26

谁说的几米高?看到都眼晕!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9
2025-02-23 22:34

几米高?你得先爬得到长城城墙脚下才行啊。。。[得瑟]

石头

石头

9
2025-02-23 18:45

你爬爬试试

心无杂念

心无杂念

7
2025-02-24 15:17

以明朝中后期来看,长城主要是为了收贸易税的,没有长城,游牧民族很容易买到各种瓷器,盐铁等物资,有长城就可以稳定的收取高额贸易税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7
2025-02-23 16:43

人都爱修墙。老百姓修院墙,知府大人修城墙,皇上站得高,把整个国家都修围墙圈起来,他觉得这个地盘是他个人的。

休鞋馆

休鞋馆

6
2025-02-24 10:03

几米高,随便一爬。你怕是对几米高有误解,你去徒手爬到三楼试试?

韦荣鹄

韦荣鹄

6
2025-02-24 05:29

说得你有兴功一样,几米,马也跃不过吧。

哥舒王

哥舒王

6
2025-02-22 12:17

既然防不住人防,那人过去以后打开车门马匹不就可以过去了

波★哥VS布冯 回复 02-23 04:11
你想到的这点小儿科,别人想不到?

哥舒王 回复 波★哥VS布冯 02-23 15:41
就是不懂啊,所以问问你这位大神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6
2025-02-24 09:32

借了山势,城墙比山高

找当世

找当世

6
2025-02-26 10:20

长城可以用来快速聚兵屯粮传递烽火在那个时代是很牛逼的军事工程

中原刺客

中原刺客

6
2025-03-02 06:31

古代长城上都有驻军,人 马都过不来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6
2025-02-28 14:09

长城的最大功能其实是控制商路!

wanglei6115811

wanglei6115811

6
2025-03-04 15:14

小编真聪明 要是人都爬上来了,把关口的门一打开,马不就进来了吗?[鼓掌]

tk

tk

5
2025-02-22 20:46

长城主要是发烽火信号的。

孙孝峰

孙孝峰

5
2025-02-24 08:31

古代的骑兵相当于现在的装甲兵,骑兵没了马那是步兵,步兵谁怕谁啊

陆威

陆威

5
2025-02-24 10:09

秦长城是进攻的,控制河套地区,那是离中原最近的水草地

青鸿

青鸿

5
2025-02-25 05:28

游牧民族都是穷鬼,又不值钱,就是砍了它九成九,他还是会长出来的。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5
2025-03-17 19:40

写这个我就觉得小编去过长城吗?你爬一个给我看看,什么都不懂在哪吹,几米随便爬过去,嘴大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5-02-23 19:36

我以前看过一个电影,名字叫做长城!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5-02-24 07:02

长城,就像法律,你可以翻过去,但你得承担后果

用户94xxx62

用户94xxx62

4
2025-02-23 07:54

驰道和信息传递才是重点,挡是不可能挡的

chy22

chy22

4
2025-02-24 12:14

长城挡不住大军入侵,因为驻军是没法在长城上生产生活的,所以长城只有少数驻军,可以通过烽火给后面城镇预警,集结兵马反击,或者坚壁清野

taoyang316

taoyang316

4
2025-02-23 13:27

长城是要由人和烽火台搭配使用的

犀獾

犀獾

4
2025-02-23 16:56

长城主要防马,游牧民族没有马就是一群流寇而已。

夷吾

夷吾

4
2025-02-23 20:02

长城在中国历史上起过什么作用吗?举个例被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5-02-26 12:36

想当然耳!崇山峻岭是跑马拉车的地方吗?古时候动则万人,持刀而上,漫山遍野而来,有城墙则居高临下,杀得屁滚尿流!

姐夫

姐夫

4
2025-02-28 12:38

有没有可能是风水 毕竟马背上也没啥辎重可以路上抢些

無語

無語

4
2025-02-27 22:35

小编你真的爬过吗?就是一个人都很难爬的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5-02-28 17:04

人过了城还怕车马过不来,脚指头想想

涛哥

涛哥

4
2025-03-11 22:36

小股骚扰长城能拦住大军压境只能传递消息,与野蛮人冲突绝大多数败于无休无止的小股骚扰就像罗马帝国那样

干翻鹅国佬

干翻鹅国佬

4
2025-03-11 17:48

用来运输的好吧

皎皎兮月明

皎皎兮月明

4
2025-03-17 10:43

确实,皇太极多次通过长城的薄弱处入关,最远的一次打到了济南,大明几乎无兵可守了,但最后还是撤出去了,主要是后勤全被长城断了,即使皇太极以战养战也支撑不起一支正规军的消耗。

一剑客

一剑客

4
2025-03-17 19:22

貌似小编没到过长城

夜星永恒

夜星永恒

4
2025-03-18 18:36

长城的一个重要作用有点类似海关,防止有人将铁器卖给敌人,技术封锁和预警,才是长城的主要功能。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3
2025-02-22 19:24

城墙上难道不驻兵吗?要是人都能随便过,那随随便便来个几十人,很快不就把城墙扒个大口子,那什么东西还过不来。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2-24 00:53

还是太弱。足够强的都是去灭外族,还修个什么防御工事。

AA艾尚供应链

AA艾尚供应链

3
2025-02-22 23:53

长城防的是游牧民族的野心,只要隔住就可以了,也叫边界线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3
2025-02-24 20:56

院墙也是贼人可以翻过来的。但你不能说建院墙于防贼没有意义

大为

大为

3
2025-02-22 20:17

你爬过?知道长城都修在什么地方吗?并且长城上隔段距离都有军事设施和军人的!

草鱼开会

草鱼开会

3
2025-02-24 20:14

防止走私的,中原的烟酒茶盐,铁流入草原部落,草原部落有了这些东西,兵马南下打劫中原,喔,烟不是。

空真俗

空真俗

3
2025-02-23 20:36

爬爬试试,到如今美与墨边境还建墙。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3
2025-02-24 09:31

借了山势,墙比山高

用户70xxx73

用户70xxx73

3
2025-02-25 10:09

你翻一个我看看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5-02-25 06:34

去爬爬长城吧,大多数建长城的地方,没有长城马也过不去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3
2025-02-25 12:51

主要还是长城之下难以形成大规模的攻城力量,而居高临下的防御能轻松击败小规模的攻击,否则你人爬上去扒开长城再骑兵进来难道不行

偶米豆腐

偶米豆腐

3
2025-02-28 12:39

主要是经济封锁,提前预警,延缓进攻速度

新鲜

新鲜

3
2025-02-28 10:44

长城打开一个缺口还能挡住马?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3
2025-03-04 15:24

长城也是很高的,徒手不可能爬上

用户87xxx52

用户87xxx52

3
2025-03-09 22:12

就是防人的,人防不住关口便被打开,马车、战骑、辎重就可以进关,看看后来清兵如何进关的。

王密   王予谦家长

王密 王予谦家长

3
2025-03-09 23:57

清朝最大的贡献就是不修长城了。否则 不敢想象。

家里人

家里人

3
2025-02-23 17:46

作用不大,劳命伤财,要不怎有孟姜女哭长城

十二

十二

3
2025-02-24 08:51

汉族人最恨的朝代是司马家族的晋朝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3
2025-03-01 23:30

还有一个作用是防止流民过去。匈奴大姓氏中有三分之一是范、赵、韩等六国人。

天网

天网

3
2025-03-03 21:38

这就老祖宗的超强智慧了!这和同时代的边境种植榆树林也可以防范匈奴骑兵冲击的效果一样!

夜星永恒

夜星永恒

3
2025-03-18 18:35

长城的一个重要作用有点类似海关,防止有人将铁器卖给敌人,技术封锁和预警,才是长城的主要功能。

慢步云端

慢步云端

2
2025-02-23 23:05

其实有人说长城是防止汉人外逃的

Pudong

Pudong

2
2025-02-24 16:09

几米高,爬过去!说的好容易似的,你来爬一个看看[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2
2025-02-24 14:33

锤子才防不住人,你小股人过来有球用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
2025-02-24 01:32

长城事沿山脊而建的,我爬过八达岭长城,有两层楼高,可不是随便爬上去的

醉爱绵竹

醉爱绵竹

2
2025-02-22 14:02

的确,走的人多了,到处都是路了。 一个小土路,只要几年没人过,平原上都过不了的。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2-22 17:56

有道理

lgvxmiydxhxynbb

lgvxmiydxhxynbb

2
2025-02-23 13:39

游牧民族就是骑兵厉害,就是防骑兵的

用户98xxx00

用户98xxx00

2
2025-02-24 18:57

分析也对,但很多长城建在山上的,马,骡可上山。但过不了长城

東东

東东

2
2025-02-24 20:23

长城防的是草原的狼,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2
2025-02-23 17:55

人都过来了,还扒不掉城墙?

两小儿辩日

两小儿辩日

2
2025-02-23 16:06

人能翻过来马能吗?没了马就等于丧失了机动性,也就没多大威胁了

as0878zsh

as0878zsh

2
2025-02-24 21:45

没有马,进来就是送菜,有马,哪怕打输了也能跑,下次再来!

用户85xxx27

用户85xxx27

2
2025-02-25 13:41

长城主要是防走私的,然后防的是别人的退路,不是进攻路线

maybe

maybe

2
2025-02-28 06:01

以前的人没那么高

冰火凤凰

冰火凤凰

2
2025-02-27 22:01

遍地烽火台,长城就是那时的无线wifi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5-02-28 11:47

长城从来挡不住大规模的骑兵入侵,挡的是小规模抢了就跑的这种,同时也是传递信息的作用

国王护卫者 回复 03-03 00:24
小规模的也很容易偷跑过去 主要还是预警 其实很多地方的长城很矮小的 本身地势就不适合大部队通过的地方也没必要修多好

盼望朗朗乾坤

盼望朗朗乾坤

2
2025-03-14 22:08

攀爬城墙的时候也容易受到守军居高临下的攻击!损失也会很大!在冷兵器时代长城还是发挥了很大的抵御作用的!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3-24 02:17

长城除了防止游牧部队进入,还防止进入中原的游牧骑兵逃跑。还有海关控制边境贸易和人员流动的功能

华山论贱

华山论贱

2
2025-02-24 00:58

就是防止游牧民族过来抢的,游牧民族的特点就是骑马过来一顿抢,抢完就跑,等大军来到人家早跑没影了,五胡乱华是司马王八引进来的,司马氏差点就把汉人整灭族了

天乙斗

天乙斗

2
2025-02-24 22:29

先汉,后汉,加上季汉(酱油),都没能消灭匈奴……最后的匈奴,居然还建立赵汉,然后就没有了,彻底融入中华大地……

户外露营

户外露营

2
2025-02-22 16:55

长城可不是国境线 是防御底线!!!秦朝时发现异族靠近就驱逐

毒蚊

毒蚊

2
2025-03-25 07:14

羯和氐是白人,全灭了,匈奴有部分是白匈奴。

引领传倚

引领传倚

1
2025-02-24 19:04

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儒家思想把汉人害了

北极熊

北极熊

1
2025-02-22 21:38

长城是用来传递信号的,狼烟一起就知道有入侵。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
2025-02-22 17:04

爬是能爬上去,但城墙上是有兵的,还没爬到一半高人家随便拿个弓箭长矛就能干掉了,很少的士兵就能守卫一大段边境。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1
2025-02-23 14:01

既然挡不住人,那人过来了,马和辎重不也就过来了。

天亮了

天亮了

1
2025-02-23 13:44

把鞭炮的火药放一起能炸开长城一个口子就行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
2025-02-22 14:02

几米高?也就是最少也有3米以上……,你试试爬一下3米。[打脸]

Pm

Pm

1
2025-02-22 22:06

人能过来马呢?没马就那些游牧民族甲胄也没有拿什么和人数更多的守军打?

拉冬

拉冬

1
2025-03-16 17:02

只要足饷,那怕农耕骑和射差,但装备差距足以弥补,而且容易招募游牧兵,不足饷,同化的游牧部落也被迫加入,都为了生存

诺诺说历史

诺诺说历史

每天更新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