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把中科院逼疯了        中国科研界要搞'末位淘汰'了!五年不出成果直

啊健说科技 2025-02-11 20:04:53

马斯克把中科院逼疯了        中国科研界要搞'末位淘汰'了!五年不出成果直接卷铺盖走人。        中科院这次真下狠手了!最近放出风声说五年内要大洗牌,那些光拿经费不产成果的科研人员统统要被清退。说白了就是"科研铁饭碗变瓷饭碗",管你博士教授,做不出成绩照样下岗!        这招被网友戏称为"马斯克刺激法"。看看人家特斯拉老板天天搞火箭发卫星,咱科学家也不能躺平啊!现在中科院直接把科研变成闯关游戏,五年一轮"生死大考",逼着大伙儿把实验室里的数据变成真金白银的技术。        而且以后科研经费不再广撒网,专砸那些能搞出颠覆性成果的"潜力股"。        消息一出,有人慌得连夜改PPT,也有年轻科学家摩拳擦掌:"早该这么干了!混日子的走开,让能打的来。保不齐还真能逼出几个中国版SpaceX。你们觉得呢?

10 阅读:161428

评论列表

寒江独钓客

寒江独钓客

1845
2025-02-12 01:37

中科院不是养老院,改得好!

未来世界 回复 02-15 08:09
假新闻吧

野狼 回复 02-18 19:35
这个人情世故示范院吗?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766
2025-02-12 04:00

呵呵,搞关系的哪有时间搞科研!

独上西楼 回复 02-15 06:08
深有同感

用户10xxx91 回复 02-18 00:12
先把关系搞好了才能安心研究![捂脸哭]

奋斗

奋斗

394
2025-02-12 04:47

蓝于充数,得过且过,有大量的经费,高额的工资拿,谁还想呕心沥血动脑肋渴尽全力搞科研。打破铁饭碗,拿科研成果拿奖金,奖罚分明,留住有用的,淘汰没用的。

captor_456 回复 02-13 15:14
先把中文培训及格吧。[抠鼻]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2-18 18:47
奖罚制度里,只有奖没有罚,确实不行,现在已经不是过去的时代了,人才太多,要考虑择优录取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28
2025-02-12 05:47

大力支持,给有为者让路,为国家培育英才!

好雨时节 回复 02-14 06:37
美国不同,没有科技部、没有科学院。

用户79xxx17 回复 好雨时节 02-14 13:13
人家美国是资本主义制度,国情不同,不能都模仿美国来操作

彭总

彭总

164
2025-02-12 05:59

中科院早就是养老院,现在要拆了。好呀。

大水水 回复 02-12 11:21
人云亦云,幼稚!

黄少宜 回复 02-17 12:22
广东人有你这样的认知,那是种悲哀及太对不起改革开放的精神与科研的态度,科技本身成功率很少的,千分之一!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115
2025-02-12 07:52

搞科学不能一刀切,尤其是搞基础科学的,40年不出成果的都正常

用户10xxx45 回复 02-17 09:09
混子言论

清凉初夏 回复 02-18 08:32
她是十几年就搞出来了,当时国家已经表扬了。只是几十年后获得国际大奖出名了。

zcw475816

zcw475816

63
2025-02-12 06:16

请记住一点,美国国际开发署的钱没有不带'血'的 。不要问月英的心是不是红的,只需问月英'同志''任务'完成的怎么样,还差多少?需要全国人民怎么配合你?武汉新冠起源数据给谭德赛了没有?你研究的疫苗是能变性还是能绝育?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62
2025-02-12 09:24

科研这个东西,也不能太急功近利,尤其在确定新的发展方向上,也许十年八年也见不到效果,如果我们三五年不见效果就砍就停,很可能我们将一事无成。风险投资也是必须的,比如我们搞隐身飞机,比如我们搞芯片研究,我们能寄希望三五年就搞成吗?因此我们必须全面考虑,多条腿走路!

用户18xxx32 回复 02-14 19:41
你这是在瞎理解,大的科研项目国家心中有数,并不是急功近利非要你几年内就拿出成果来的,就看你在干不活,还只是在混日子。

海风吹 回复 02-14 14:58
解释的合理,!

平凡

平凡

46
2025-02-12 08:12

成果都偷偷的给超级大国了吧[滑稽笑]

黑白葉 回复 02-13 17:35
118种性别的核心科技永远也学不会的[狗头]

captor_456 回复 02-13 15:20
咋的,萝莉岛葡萄酒比酱香型更合你口味呗?![抠鼻]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3
2025-02-12 06:15

下三滥的境外敌对势力的小作文又来了

红尘仙 回复 02-12 07:01
[点赞]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42
2025-02-12 07:51

真应该末尾淘汰。那些所谓老专家,不干事情还污蔑华为、发表不利于中国科技言论。只给他们养老金养老。其它待遇取消。

用一辈子来忘记

用一辈子来忘记

39
2025-02-12 08:27

但有些研究十年都不一定能出成果呢,青蒿素的研究就用了十几年

湮灭 回复 02-13 07:39
所以把他们撵走呗,十几年才出,出了有什么用

光华

光华

39
2025-02-12 06:26

不对,逼人出国,有些东西倾尽毕生,好东西五年搞出,鸡下蛋吗

思考者 回复 02-12 12:06
离了张屠户,还吃带毛猪。想走的不留

Lizon 回复 02-12 18:06
你不努力自然会有人努力去做,中国不缺人才

秋山春雨

秋山春雨

36
2025-02-12 03:54

鲶鱼效应!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5
2025-02-12 07:03

必须与绩效挂钩,不以论文取胜

kongmuo 回复 02-12 22:48
赞同 以结果论英雄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3
2025-02-12 08:01

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就是要建立在能者就上的机制上。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24
2025-02-12 09:11

太特么支持了,高新养了一帮混子是不可以的

蓑笠翁

蓑笠翁

23
2025-02-12 07:32

用不了考核,先盲拿何祚庥、孙凝晖两个准没错!

C130

C130

20
2025-02-12 15:57

中科院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

用户59xxx66 回复 02-13 00:00
没有成绩的话为什么要硬给?有成绩需要给吗?

阴谋阳谋

阴谋阳谋

19
2025-02-12 09:12

好,国外就是教授不出成绩也有睡大街的流浪汉,我们不能把国家最高科研机构搞成养老中心,这些人起码还能去做教书匠。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19
2025-02-12 20:10

数学等基础学科,还是要让慢慢来的!毕竟这种基础学科不容易出成绩

追梦

追梦

18
2025-02-12 11:09

写几篇文章就是科研了,那管成果

阿云

阿云

17
2025-02-12 13:58

急功近利,成不了大气候

主宰命运

主宰命运

17
2025-02-12 12:29

基础理论的突破比较耗费时间,所以不能一棍子打死

白语墨辞_ 回复 02-12 13:15
是啊,一年喝300多天的酒席也不容易

一点零七 回复 02-12 13:49
基础理论的突破耗时没错,但那么多理论方向,东方不亮西方亮,每年都应该应有一定的突破比例吧,若是长期以来几乎全部方向都扎堆不突破,这就有问题了,很严重的问题。

国联马铃薯产业

国联马铃薯产业

17
2025-02-12 08:31

民营的取得了成果,算是遮羞布了。但爷说婆婆烂烂丢人;也不是啥好东东,入不了法眼。

曾仁

曾仁

15
2025-02-12 14:51

闲杂人太多!

天外天

天外天

15
2025-02-12 13:34

中科院快变成养老院了

利哥

利哥

14
2025-02-12 10:29

早该改了

扛旗者

扛旗者

14
2025-02-12 07:09

早该如此了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13
2025-02-12 16:17

不怕不出成果,就怕混日子

Jon

Jon

13
2025-02-12 20:06

按这标准的话估计爱因斯坦也要被淘汰。

c136831

c136831

12
2025-02-12 07:11

要成果还不简单?Ai随便写。反正那玩意也是糊弄鬼的。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1
2025-02-12 17:31

举双手赞同,那么高的工资和经费不能养闲人。

罗菲鱼

罗菲鱼

10
2025-02-12 18:57

我觉得不能一刀切,一些学科是要长时间投入才产出,像计算机的更适合年轻人

閂覔

閂覔

10
2025-02-12 17:01

没成绩!最多给基本工资。看谁还靠买关系混进来。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0
2025-02-12 11:18

早就该改了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9
2025-02-12 17:15

进了科学院就不出来那是有违常理的!

春天

春天

9
2025-02-13 21:05

科学研究最好也要分类,比如:A类的快出成果五年,B类的8或者10年,C类15或者20,D类20或者30年等等,总之不搞养老,搞末位淘汰是好,但不能通通都是5年,搞一刀切。

genpig 回复 02-14 06:54
[点赞]

PANDA

PANDA

9
2025-02-12 07:53

中科院不能论资排辈,贤者进庸者出,多招揽像梁文锋之类的人才。

101

101

9
2025-02-12 13:23

有些院士专家就不如研究屁的人。屁有几种?都是什么味道?每种味道代表什么情况?从这些情况中你能发现什么?比如你一闻屁味儿就知道对方是什么病?把这些研究透了可能还有些价值。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9
2025-02-12 12:17

5年不出成绩你怪谁卷铺盖走人领低保

意者

意者

9
2025-02-12 17:29

有能力的人上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9
2025-02-14 19:35

好,搞的对,最好也得让他们自负盈亏,出成绩了给经费奖励,没成果亏本了自行承担,不能再让他们混日子了,让他们也得有危机感。过去老科研人员连饭都吃不饱,照样两弹一星核潜艇搞出来了,现在住着高级别墅,开着高档小轿车,拿着国家发的丰厚报酬,竞然混日子,时不时还骗点经费花花,科学腐败误国误民呀,拿着国家巨额经费多年不出成果,还大颜不残找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8
2025-02-12 11:12

联想就是从中科院出来的买办企业

新鲜老腊肉

新鲜老腊肉

8
2025-02-12 12:25

中科院都已经快废了。。。。全是裙带。。师徒。。继承衣钵。不然你都选不上。

用户10xxx01 回复 02-12 13:46
曾经在中科院混过几年。不会混关系的在中科院根本待不下去,我之前所在的分院,就有至少有三名研究员被排挤离开中科院,而这三人后来都在高校评为院士。

飞叶侠

飞叶侠

8
2025-02-14 03:29

科学研究不能受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族感情等因素干扰,否则会出现伪科学。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7
2025-02-12 13:24

该滚就得滚,一刻都留不住,碍眼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7
2025-02-12 09:17

果真是这样,我举双脚赞成。不要让人精占着茅坑不拉屎[赞][赞]

zzyh

zzyh

7
2025-02-12 11:14

假的吧?我觉得不可能。。。首先,中科院很多都是前沿理论方面的科学家,他们一辈子都很难出一个成绩,而他们一旦出一个成绩,就可能是撼动世界的成果。。。这个很难的。第二,科技研究的周期不是固定的,也许某人这五年内出来了个大成果,却是之前几十年的积累,下一个成果搞不好也要几十年,那么五年后他就该落选了?然后一刀把经费团队全砍了?最后,科研不是工业生产,可以做计划,这东西纯粹看运气和天赋。。。中科院应该不会这么搞,工程院倒是有可能。。。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7
2025-02-13 21:36

国内科研环境一直存在很大问题,科研人员被行政管理人员牵着鼻子走,疲于应对各种检查审核,流于各种形式报告,没办法沉下心来专心搞研究。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7
2025-02-13 07:37

完了,又开始胡整了

Zzzz

Zzzz

7
2025-02-14 03:18

最大的问题就是某些小领导可以决定项目审批经费落实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6
2025-02-12 10:50

对的!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6
2025-02-13 07:15

我国如今的国家科学院与国家工程院,还不如民间的小科技公司干出的科技成果多。真如同拌手拌脚的养老院!!![呲牙笑]……………

六千

六千

6
2025-02-13 07:17

信球!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6
2025-02-12 12:27

应该进行阶段性评审,如果每一个阶段都有成果,即使没有大成果,也可以继续支持,就怕每年都原地踏步!

春华秋实

春华秋实

6
2025-02-13 08:20

赞成。就是要有这样严厉的机制,杜绝蛀虫

忧伤小鸟

忧伤小鸟

6
2025-02-16 16:11

年轻的就算了,出了成果,没资历还得让给老专家教授,好的话给你挂个名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5
2025-02-13 08:10

中科院应是先锋队,不是养老院!

等鱼的水

等鱼的水

5
2025-02-12 18:33

中科院不是养老院,能者有德者居

农民工

农民工

5
2025-02-13 08:07

五年太长了,最多限时三年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5
2025-02-13 12:46

假新闻

Dude

Dude

5
2025-02-13 07:27

很多科研机构存在着站着位置阻挡年轻人进步的现象。

小华

小华

5
2025-02-13 07:36

吃不愁,穿不愁,确实让人缺乏动力。

秋风稻草人

秋风稻草人

5
2025-02-13 10:25

早应该这样做,让有能之人上位,而不是论资排辈!

肚肚酥惹酥猫

肚肚酥惹酥猫

4
2025-02-12 14:51

以前在网络上阴阳我们国家辱骂我们国家和使劲舔外国人的那些“网络专家”现在正使劲的吹捧马斯克,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请大家当心

友友

友友

4
2025-02-12 18:24

我就问,是癔想的吗

月小狐

月小狐

4
2025-02-12 13:52

这样子只就能上短平快项目了

花落无痕

花落无痕

4
2025-02-12 22:22

先拿何祚庥,还有贬低医疗器械的那对夫妻,准没错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4
2025-02-12 13:18

阿三的 ppt 之梦

8317865

8317865

4
2025-02-12 13:25

早该这么干了,躺在过去的功劳本上有意思吗?

6689

6689

4
2025-02-12 16:23

技术运用转化能力

无言

无言

4
2025-02-12 18:52

别一刀切,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5-02-13 09:30

老家伙要倒霉了

小章鱼

小章鱼

4
2025-02-12 07:18

基础研究真不是五年能出成果的,美国也没这样弄

木辛

木辛

4
2025-02-12 07:49

也不应该说全都这样。有的科学家一辈子都只做一件事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5-02-13 06:47

尽瞎搞,

懒得说

懒得说

4
2025-02-13 12:53

学阀圈子早就应该动了,不盯着技术和成果,光盯着地位和利益的,那是窃贼

火风筝

火风筝

4
2025-02-13 05:01

焚烧桔杆对土地好与坏,转基因对人类生存危害性,专家不科研吗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4
2025-02-12 23:14

这是哪里来的消息?

用户15xxx37

用户15xxx37

4
2025-02-12 23:22

科长不同意

菜叶

菜叶

4
2025-02-12 11:30

科学院没企业有研究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2-12 16:06

诸菩萨能学般若波罗蜜多,于诸学中是最胜学,如是学者普为有情净涅槃路。何以故?若学般若波罗蜜多,于诸学中最胜第一,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若诸菩萨能学般若波罗蜜多,令一切学皆至究竟,普能受持一切所学,于一切学皆能开示,摧伏一切他论邪学。若诸菩萨能学般若波罗蜜多,则能修行三世诸佛诸菩萨行。诸佛世尊于此所学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已正当学极善安住,为诸有情已正当说如是无上清净学法。如是所学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超过一切世间所学最尊最胜。如是所学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是自然学,一切世间无能及者。若学般若波罗蜜多,于诸法中都无所学,谓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有罪若无罪,于如是等一切法门不生执着,于一切法无著而住,为诸有情无倒开示无上清净所学之法。何以故?善勇猛!以一切法无著无缚,无有少法为着为缚而现在前,由此亦无得解脱义。

蓝色的……

蓝色的……

4
2025-02-12 20:23

早该如此,后知后觉。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4
2025-02-12 21:09

中科院就是一群学阀,都是争权夺利的行家,指着他们搞科研还是省省吧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4
2025-02-12 15:37

知道中科院科研资金如何申请及分配的不?没有课题的自己就走了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4
2025-02-12 17:49

在这环境里,白的也染黑了,还搞什么

哈哈

哈哈

4
2025-02-13 08:18

科学研究末尾淘汰,就是一个笑话。外在的压力是榨汁机,内在压力才能长久。

晋南村夫

晋南村夫

4
2025-02-13 10:24

中科院该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了,像姓何的姓孙的卷铺盖走人。

吴越一钱

吴越一钱

4
2025-02-17 09:09

早该如此了!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4
2025-02-17 10:33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02-15 09:45

拉倒吧

哈七派

哈七派

4
2025-02-16 07:47

资本出手了

朝阳

朝阳

4
2025-02-17 14:17

👍🏻👍🏻

很牛的蜗牛

很牛的蜗牛

4
2025-02-15 21:08

真的

阿LⅠN

阿LⅠN

3
2025-02-13 09:20

想问问,中科院成立以来有哪些突出的成果?哪怕模仿也行

漫游者 回复 02-13 09:38
上天入地都是你搞出来的吗?

阿LⅠN 回复 漫游者 02-24 08:33
在梦里,多谢!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3
2025-02-12 15:31

觉得中科院创新还比不上华为

马里乌波尔大鱼 回复 02-13 08:28
确实,华为最近又研发出医保买手表的重大成果!

给我一个理由

给我一个理由

3
2025-02-17 19:54

早该如此了

成文

成文

3
2025-02-18 07:08

放嘴炮的专家瞎菜啦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3
2025-02-18 07:25

完全可以适用于学校教育

猜你喜欢

啊健说科技

啊健说科技

科技资讯,每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