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他顶着骂名阻止建造360亿的大型粒子对撞机,但提出计划的中科院院士王贻

国际大碗说 2025-01-25 00:28:35

2012年他顶着骂名阻止建造360亿的大型粒子对撞机,但提出计划的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却不肯放弃,并在5年后重新申请,他说:“建造对撞机我用不上!但我不提的话就是没有尽到规划的责任!”直至如今王贻芳仍在申请政府批准,前几天他还找来了欧洲科学家。 时间飞逝,转眼间来到了2012年。那时候,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一把手”王贻芳说要建一个要花360亿人民币的大型粒子对撞机,这事儿简直就像晴天霹雳,一下子就在社会上炸开了锅,大家议论纷纷。在那个全球经济紧密相连、科技比赛越来越激烈的年代,王贻芳的这个想法可真够大胆的。就像古人说的:“有志向的人得有毅力,因为责任重大,道路遥远。”这话用在王贻芳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他这位肩负着推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 王贻芳这个名字,在高能物理学界那可是响当当的。从1984年南京大学毕业后,他就一门心思地钻研起宇宙里那些神秘的力量。后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还亲自邀请他加入了日内瓦的L3实验。在实验中,王贻芳靠着聪明才智和拼命三郎的精神,不仅写出了好几篇重量级的论文,还被提拔为“新粒子寻找组”的组长,这可是当时所有物理分析组长里唯一一个还在上学的学生呢。 到了2012年,王贻芳一开口说要建个360亿人民币的大型粒子对撞机,国内立马就炸了。有人觉得,这是中国高能物理学追上世界先进水平的绝佳机会;但也有人担心,这么多钱投进去,到底值不值。这里面,反对声音最大的就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杨振宁院士觉得,现在这个时候拿这么多钱去搞粒子对撞机,可能会给国家财政添乱,而且科研成果也不一定能保证。王贻芳心里有个梦,尽管压力大,但他从没想过放弃。他觉得,建个世界级的粒子对撞机,既能看看咱们中国的科技有多牛,也是给以后的科学探索打个包票。他说:“我虽然用不上这对撞机,但我要是不提出来,那就是没尽到该尽的责!”靠着这股子倔劲儿和责任心,他连着好几年往政府部门递申请,还到处找国际合作的朋友帮忙。 到了2017年,王贻芳五年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他又交了一份建对撞机的申请,还请了好几位欧洲的高能物理学家来中国出谋划策。这回,他资料准备得足足的,就想让领导们看到这项计划有多靠谱。经过他的努力,项目慢慢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转眼到了2024年的冬天,北京来了几位贵客——欧洲的高能物理学家,他们是应王贻芳院士的邀请,来参加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的研讨会的。这次会议不光说明王贻芳院士这么多年的辛苦没白费,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还意味着咱们中国在高能物理学界的地位那是噌噌往上涨啊!在那个会上,王贻芳院士用简单易懂的话,给大家讲了讲他们项目的最新情况和用的技术方法。他还和从欧洲来的专家们好好聊了聊,这些专家对王贻芳和他的团队那是赞不绝口,说他们的专业和技术都很棒,还说要一起合作,给技术上的支持。会议刚完没多久,中国政府就出来说支持这个项目,还给了钱让先做准备工作。 王贻芳院士的故事啊,不只是说他怎么追科学梦,更像是一段讲梦想和坚持的精彩故事。有人质疑他,团队里也有难题,但他一直都沉得住气,很理智,用行动告诉大家,科学家就应该有责任心和担当。他常说:“我要是不提出来,那就是没做好规划!”这话里,满满的都是他对科学的热爱和对国家未来的关心。 王贻芳院士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追求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这条路上,肯定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大胆去探索不知道的东西,就一定能战胜所有障碍,实现我们的梦想。这条路上,每个科学家、每个科研团队都特别重要,他们每走一步,都在给人类文明往前推一把。

1 阅读:11661

评论列表

琪琪

琪琪

145
2025-01-26 16:58

为他人作嫁衣裳,还真是慷慨解囊

黑色轨迹 回复 火山 02-05 08:35
饱自己囊

火山 回复 02-01 10:29
慷他人之慨,解自己之囊。

大忽悠

大忽悠

114
2025-01-26 16:38

杨老有远见,为祖国省钱,对撞机是燒钱的东西,。

用户11xxx80 回复 铁憨憨大叔 02-03 13:05
那时候咱们连安装机器的技术都没有,从设计到安装,都得外请,包括使用都得外请。等于纯纯地花钱做个机器给别人用。

铁憨憨大叔 回复 02-01 05:08
没有经过的事情不应该这么绝对的去评判

易容天使

易容天使

94
2025-01-27 07:36

花国家的钱,给老外做研究,真是好孩子!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59
2025-01-26 17:11

王贻芳想干什么!想把中国从地球上毁了…

啊喜

啊喜

51
2025-02-02 12:00

哪里是360亿。听说是两千多亿。如果用这两千多亿建的对撞机,中国又用不上。这纯纯的浪费。

茶韵 回复 02-05 22:05
关键还是外国人操控。

小宝儿 回复 02-05 21:51
360亿美金

焰火

焰火

35
2025-01-27 20:52

欧洲玩这个事的都是杨的徒孙,杨的原话:高能物理盛宴已过!也就是没啥价值了!所以这么多年欧洲那台也没有啥重要成果和开创性发现。

泛舟沧海

泛舟沧海

29
2025-02-01 21:57

杨绝对是正确的

乔丹12345 回复 蜉蝣之羽 02-08 16:10
那用的时候再说!国家又不富,有很多东西需要搞,为啥要投这个虚无缥缈的!

蜉蝣之羽 回复 02-08 08:16
难说对错,目前这个阶段确实不太用得上,建好也是给别人做嫁衣,但眼光放长远一点的话,早晚都会用上的,杨也不是说反对建,只是反对现在就建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28
2025-02-03 13:08

安装了有什么用?发现了反物质有什么用,造出反物质武器敢不敢用?核武器已经终极武器了,不需要第二个。除非设计出百分百拦截核武器的玩意儿。咱们还是很穷的,很多项目在关键时刻,还特缺钱,而且咱们连安装这个机器的技术都没有,从设计到安装,都得外请,包括使用都得外请。等于纯纯地花大笔钱做个机器给别人用,还耽误自己的东西。

用户95xxx95 回复 02-08 10:43
谁告诉你核武就是终极武器?核武使用条件过多,污染过大,空间武器才是关键,大气层外都被人控制的话你如何使用核武?飞出大气层即被摧毁?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27
2025-02-04 12:42

如果我们自己需要大型粒子对撞机,我们自己的科学家要研究,那么可以建造,如果我们缺乏科学家,那就没有意义

凡人一语 回复 02-06 20:04
第一,你不会建;第二,你不会用;第三,你请人建请人用而不是自己用,只是自己跟着学,人家是不是真的在教你你没法评估,因为这是科研,不一定出成绩。没出成绩人家完全可以说已经尽力了你还不能反驳。

乔丹12345 回复 02-08 16:09
这不是一个亿两个亿,这是两千亿!后续维护还要加钱,就为了那个也许吗?其他的科研怎么办?钱就这么多,其他的研究不搞了吗

墨隐

墨隐

23
2025-02-04 18:00

请的是欧洲的科学家,为什么不请我国的科学家?

神猪 回复 02-04 22:38
检测到的东西,就像心电图,要专门有人解读,但是,会的人里没有中国人,那你说怎么解读还不是人洋人说了算。自己花钱搭台子让洋人来唱戏,不是傻瓜是啥?

用户10xxx40 回复 02-05 19:41
洋屁香啊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2
2025-02-03 13:22

杨是大家,别人达不到那个高度

雪峰飞雪

雪峰飞雪

20
2025-02-03 23:05

别人出人我们出人出地还出钱最后技术共享,大傻子似的

神奇神祗真神奇 回复 02-05 12:51
真建了有什么发现我们都不一定能分享到,因为王贻芳建这个一个目的是骗经费,另一个是用中国人民的钱给外国人做嫁衣向外国人示好,研究都是外国人来主导

罗信 回复 神奇神祗真神奇 02-05 23:50
没有好处拿看它还蹦跶蹦跶?

安和桥

安和桥

19
2025-02-05 22:00

欧洲的人靠谱吗,伽利略怎么把你给甩了呢,那时候你怎么不出来发挥作用呢?自己没那本事靠外国人来撑门面,脑子进水了估计!

风在动

风在动

18
2025-02-04 10:21

其实我是支持建的,中国出地出人,外国出钱就行了

丝路抒援情

丝路抒援情

16
2025-02-03 16:51

中国科学院要学习苦钱

Sway1999

Sway1999

16
2025-02-06 07:36

早建晚建,迟早要建!不能不建!为什么必建?去看《三体》就明白了。 早建可以借此学习世界各国的优秀科学家的智慧。他们来中国的机器上研究,所有的数据都不可避免地与中国共享!有利于中国打破欧美对中国构建的高科技壁垒。所以王院士没错。 晚建,可以更有利的统筹资金,利于中国按自己的需求节奏安排科研,把钱用到刀刃上。所以杨老也有道理。 所以,中国需要一个相对合理的时间来建对撞机。 另外说一句,建个对撞机要多少钱?360亿?还是2000亿?其实都不是问题。想想恒大亏损的2万亿!!!真还不如拿去建对撞机呢!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15
2025-02-05 12:24

好大喜功、不贴实际、钱不花在刀刃上,弄不好为反华势力作嫁衣。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4
2025-01-28 12:58

杨正确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14
2025-02-05 19:11

洗白???王有什么成果?

用户55xxx09

用户55xxx09

13
2025-01-31 22:20

外国人的狗

想你的365天

想你的365天

13
2025-02-04 07:57

欧美都玩不下去的烧钱项目,居然拉外国人找中国投资?

陆刚-刚刚

陆刚-刚刚

13
2025-02-05 08:50

他用不上?不知道可以捞多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2
2025-02-07 19:01

王回来这么多年,不知道做了什么?还要阻止。。。 同样还有

wu_hiwa

wu_hiwa

12
2025-02-05 20:45

估计王贻芳和郭沫若一个样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10
2025-02-05 00:14

听着好听高大上,实际是沉重的负担。先集中力量解决与国家命运与生存相关的卡脖子问题为上。

老实人

老实人

9
2025-02-04 19:37

还不是花的人民的钱。

我诅咒倭

我诅咒倭

8
2025-02-04 09:31

这个怨士不错,到底喊着欧美砖家把钱要下来了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8
2025-02-08 06:08

高能物理杨振宁是绝对的泰斗。

低头礼白云

低头礼白云

7
2025-01-28 22:18

败类!

遗忘角落

遗忘角落

7
2025-02-01 03:33

欧洲咋不建

用户97xxx06

用户97xxx06

7
2025-02-03 20:35

大胆的去想,去论证是对的。但具体实施一定要“实事求是”的去做。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7
2025-02-08 11:49

在高能物理方便,王配给杨提鞋么。。。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6
2025-01-31 22:17

废物

牧马人

牧马人

6
2025-02-05 06:15

如果有用,美国,欧洲早自己造起来了

北海土士

北海土士

6
2025-02-05 07:38

杨振宁先生有一个因素没有敢讲出来。大型粒子对撞机有大恐怖,其产生磁场和空间效应不是人类目前可以掌控的。而这种经济和安全的风险不能由中国人或者中国这个地方来承担。那些沽名钓誉之辈似乎不能理解,因为他们太精致利己了。

用户10xxx18 回复 02-05 15:08
欧洲那个加速器也曾经有过这个忧虑,虽然没有发生,但是,王贻芳要建的这个规模更大,能量更强,不可控因素更多。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6
2025-02-06 07:16

建成到开机要一万多亿,不是几百亿,若是几百亿早就建成了。关健是国内没几个这个专业的人才,建好了只能和外国专家一起做。

云姿无式

云姿无式

6
2025-02-06 05:07

拉外国人的虎皮,来为自己拿项目呐喊助威。这个项目到手,有没有成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吃香的喝辣的好多年不用愁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5-02-03 18:07

汪汪叫了几声而已,事实利弊,错综复杂。沉重的经费,当时是想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果树

果树

5
2025-02-07 17:28

对撞机要搞,但时机到了吗?中国的物理学家的储备够了吗?就象很多人说的那样,建起来给谁用才是大问题!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01-25 05:21

相信我们的科学家能做的更好!

aaaaa

aaaaa

4
2025-02-07 05:52

应该建!!!

江东游

江东游

3
2025-02-07 00:20

中国不差这点钱

鑫龙

鑫龙

3
2025-02-05 23:14

王贻芳就是个混蛋。

九天戏风云

九天戏风云

3
2025-02-05 15:31

研究理论物理学的需要,能不能出成果是未知的,但是迟早要建,不然永远都是在追赶欧美,因为最新的研究发现永远不会对外告知的…大部分的科技突破都无法绕开物理学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02-05 12:44

支持杨振宁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3
2025-02-05 17:40

这种研究没有实用的成果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5-02-08 16:26

这个老垃圾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5-02-06 21:00

假若真建成的话要2000亿元人民币,美国就有一个烂尾的。

军强

军强

3
2025-02-07 21:26

大山里天眼这几年用的怎么样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
2025-01-26 16:05

万一发现反物质

用户11xxx80 回复 02-03 13:07
发现了有什么用,造出反物质武器敢不敢用?核武器已经终极武器了,不需要第二个。除非设计出百分百拦截核武器的玩意儿。那时候咱们很穷的,很多项目在关键时刻,还特缺钱,而且那时候咱们连安装这个机器的技术都没有,从设计到安装,都得外请,包括使用都得外请。等于纯纯地花大笔钱做个机器给别人用,还耽误自己的东西。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2-03 07:43

天方夜谭,老百姓的几大问题都没解决

草民磊19G2

草民磊19G2

2
2025-02-04 18:30

都没有错,作用不一样。

放下一切

放下一切

2
2025-02-05 16:54

王贻芳可笑。你在杨振宁面前面就是班门弄斧。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2-05 11:37

拿来抓鬼

wr68

wr68

2
2025-02-05 01:01

如果建造大型对撞机,那就相当于秦修建万里长城了。

罗信

罗信

2
2025-02-05 23:49

假科学骗钱很厉害啊!

黄D528

黄D528

2
2025-02-06 12:51

劳命伤财,坚决不能批准!

刘介明

刘介明

2
2025-02-07 03:20

我有不同意见,请听下回分解!

波波沙

波波沙

2
2025-02-07 00:38

理论上要找到夸克以下的结构,需要加速器提升能量至少100000000000000倍!现有情况是实现不了的。

赵志峰

赵志峰

2
2025-02-06 21:43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2
2025-02-07 16:18

不能干这种事!!!

传承

传承

2
2025-02-06 22:57

给国家挖个坑不遗余力,到死都想坑国家。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2
2025-02-05 15:36

物理学发展到现在,需要大科学装置,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作为世界八大高能研究所之一,实力是相当可以的,尤其在装置小型化方面很有一套,以升级改造之后的北京电子对撞机来说,能量等级要比其他同尺寸的装置高一个数量级。再加上中国在超导强磁方面的积累,技术上完全不成问题。作为高能物理学家,对撞机就他们的研究工具,现在米国的装置已经不对我们开放了,欧洲的装置也存在不确定因素,真到了那一天,我们的高能物理怎么走下去?

战无不胜

战无不胜

2
2025-02-07 16:48

连自主亲生父亲都留下遗言,杨振宁死后不得入祖地和祠堂的狗东西和为美国研制开发能打到中国内地的导弹,其父构老先去才会留下遗言来,快嘎了,回国了!准备叶落归根了,只可惜死了尸体进不了祖地,牌位入不了祠堂!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02-06 21:39

12年的时候360亿可真是费老钱了,现在投这么多,好像没那么可怕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2
2025-02-06 19:16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只有遵遁道的规律才是大道,大道至简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2
2025-02-08 20:15

岂止烧钱,是烧地球

shz

shz

2
2025-02-06 14:06

基础不做好,成天就是超英赶美!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1
2025-02-05 17:25

这是什么玩意,有啥用

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

1
2025-02-06 08:12

考虑到国家的经济能否支持,而国家此时最需要的就是高科技突破..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1
2025-02-06 21:53

现在可以建了,不要那么短视。

萧墙烽烟起

萧墙烽烟起

1
2025-02-05 23:52

这个钱不花,省了吗

老胆爱电子管

老胆爱电子管

1
2025-02-06 20:35

反正用的不是他家的钱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5-02-08 06:12

中国还没到引领全球的时候,梦先做着,以后再说吧。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
2025-02-06 10:18

没有梧桐树招不来金凤凰,必须建对撞机!

北风

北风

1
2025-02-06 17:39

太坏了

eric

eric

1
2025-02-06 22:51

建可以,自己设计自己建,如果花钱让别人来建不如不建。

B845C

B845C

1
2025-02-08 17:32

这帮老歪肯定支持王。建对撞机再天价。他们不掏一分钱。建好后用得多的是他们。从这点说支持杨。把建对撞机的钱用来研发被人卡脖子项目…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1
2025-02-08 16:56

虽然我不懂,但是觉得他们都好厉害!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025-02-09 06:56

锯响就有沫。

国际大碗说

国际大碗说

纵横国际间,探秘全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