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明明有机会拿下乌克兰,久攻不下的真正原因,印证毛主席的一段预言。 俄罗斯军队

寻墨阁 2025-01-17 15:37:25

俄军明明有机会拿下乌克兰,久攻不下的真正原因,印证毛主席的一段预言。 俄罗斯军队的行动为何会处处受挫?一个小小的乌克兰竟然要打个上千天,实际上,早在上世纪40年代,毛主席的思想就给出了答案。 俄军久攻不下乌克兰,其实不单单指国家层面的,在很多战役中,俄军的表现也是不尽人意。 比方说冲突刚爆发后,俄军就对马里乌波尔发起了攻势,这是乌克兰的一个稍显落后的城市,乌军对此地的防御也算不上严密。 但是,前前后后打了两个月,俄军被打地有些懵,他们用上了坦克和炮机炮,甚至出动了轰炸机,但就是无法拿下整个城市,尤其是亚速钢铁厂,成了俄军最难啃的骨头。 为什么连一个小小的城市都久攻不下,俄军事专家给出了几点原因,其一,现代战争中的巷战是最为棘手的,高楼大厦和基础设施都是天然的防御堡垒,大口径炮弹所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其二,俄军以及顿涅茨克武装缺乏巷战的经验,甚至很多曾参与过针对叙利亚作战的军官,来到马里乌波尔后都无从下手,因为相比于叙利亚,这里的建筑又多又密。 其三,乌军的反抗意识太强了,对俄军来说,这是占领土地的冲突,但对乌军来说,一旦战败,土地就会丢失,双方的意志不在一个层面上。 那么,俄专家给出的原因对不对呢? 俄专家给出的三点原因其实都是正确的,这些答案也都是实实切切的问题,但是,专家始终没有给出根本的原因。 那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还是俄军实在是太“贪了”,马里乌波尔这样的城市虽然小,也有一定的战略价值,但是,这样的战略价值足以撼动整个冲突的走向吗?并不能。 既然这样,那就算不拿下这座城市,俄军受到的影响也不会太多,他们完全可以把兵力集中起来,去找乌克兰最薄弱的点进行攻击。 只可惜,当时的俄军没有这样做,而关于这件事,伟人毛主席早就有过一次“正确范例”了。 那是1946年,国民党撕毁了协议,妄图发动一场“围剿”我党的战争,战前,老蒋是信心满满的,毕竟要论纸面实力,国民党军要领先太多太多。 而为了一劳永逸地拿下胜利,老蒋把首先攻击的地点定在了延安,这里是我党的“心脏位置”,是我党赖以生存的“栖息地”。 对于国军的猛烈攻势,毛主席是如何应对的呢? 老蒋攻打延安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的想法就是,我们必须要死守延安,哪怕就剩最后一口气,也不能丢掉延安。 不光是老百姓这么想,很多人部队的高级将领也是如此,他们还在连夜制定保卫延安的作战计划。 但是,毛主席在深思熟虑后,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把延安的大门“敞开”,带领部队后撤。 毛主席做出计划后,很多人都不理解,当地有百姓心里头不是滋味,专门找到毛主席问为什么要这样做。 毛主席笑着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背包客”走在路上,突然遇到了打劫的,劫匪的目的是这人背包里的钱财,而摆在他背包客面前的有两条路。 其一,如果死守着背包,那行动起来肯定不会那么麻利,到时候不光斗不过劫匪,被抢了背包,可能连命都搭进去了。 其二,如果暂时把背包放一边,专心跟歹徒搏斗,这样轻装上阵,最后打赢歹徒的几率会很大,最后便守住了背包。 故事讲的主要还是“舍”与“得”的关系,如果一味地只知道“得”,只顾一城一地的争夺,那就像是“死守着背包跟歹徒搏斗”,最后的结果是非常不好的。 而在适当情况下,要先学会“舍”,不去计较一城一地,而是把有限的兵力集中在一起,腾出手来攻击敌人最薄弱的地方,最后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5 阅读:89844

评论列表

中国战士

中国战士

220
2025-01-18 11:32

毛主席说过美国就是纸老虎,普京大帝说过北约就是纸老虎,普京大帝灵活运用了主席的游击战和论持久战

明天就上树 回复 02-09 08:53
普京就普京,还大帝

阿鹏 回复 02-06 23:33
现在俄乌的局势也不可能让普京能够左右得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夜行

夜行

143
2025-01-18 16:53

没人可以和毛主席的雄才大略相比

牛虻

牛虻

45
2025-01-30 18:11

俄罗斯占领整个乌克兰的战略决策根本就是错误,根本不可能实现,更不可能速胜。

世缘客栈 回复 02-09 21:09
应该先对付乌克兰的军队有生力量

YY-1225 回复 02-11 16:50
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是占领整个乌克兰?这什么时候的事儿普京说的?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43
2025-01-24 19:39

这么高明,应该派你去乌克兰前线指挥俄军作战

令狐冲

令狐冲

28
2025-01-18 04:38

有道理

ヅ用❤Ⅹⅰη去➮等待 ㊖ 回复 02-09 06:51
大鹅的实力到了生死关头才会爆发。德国纳碎就尝过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6
2025-01-24 08:11

你胡说八道什么,如果没有北约和欧盟全方面的拱火上浇油,没有全方面武装乌克兰,两个国家单挑乌克兰能撑几天,乌克兰为准备这场战争准备了八年,这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助理卸任前承认的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3
2025-01-23 20:09

这是个伪命题,俄罗斯根本就没有想拿下全部乌克兰。

心有所向 回复 01-25 11:18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乌兰巴托的夜就是那么静

乌兰巴托的夜就是那么静

22
2025-01-20 12:35

不懂装懂

d氏啊

d氏啊

21
2025-02-01 03:17

毛主席的战略眼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零点

零点

21
2025-02-01 16:10

一、战争开始,俄应以闪电战,速战速决,用三个月解决乌全境,让北约根本来不及反应。 二、成僵持战后,俄军应实行战略穿插分割,包围一块肃清一块。每一块以3一5个城市为宜。

村长

村长

18
2025-02-04 09:13

我们以局外人的角度来看俄乌冲突,俄罗斯的目的是1.把乌克兰拖入战争,让乌克兰入不了欧盟北约,2.想教训一下曾经的小老弟,你大哥还是你大哥,别胳膊肘往外拐,要不然你吃不了兜着走。3.把乌克兰的亲近俄罗斯的人民和地盘吞并进来,壮大自身。4.俄罗斯在黑海需要出海口,占据战略要地。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15
2025-01-22 16:57

俄罗斯就像46年的国民党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烂

HX.Win 回复 02-09 15:24
乌克兰就像49年的国军已经差不多了

古道

古道

15
2025-02-03 17:59

打起来就不要顾及,从中间用重武器直接摧毁。还是太仁慈了,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人的惨忍。

鼠鼠 回复 02-09 07:09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5
2025-02-05 19:44

首先乌克兰不小,其次俄罗斯知道北约步步紧逼,早晚一战,趁着美国盯着中国,放手一搏,看米国会不会顾此失彼,同时表明自己对北约东扩的强烈反应

唵嘛呢叭咪吽

唵嘛呢叭咪吽

15
2025-02-05 23:57

俄罗斯一开始战略上就错了顾忌太多 少量兵力闪电攻进基普 大部队却没跟进 也没有完全拿下基普 可能顾虑国际舆论 所以只想威逼乌克兰政府答应俄罗斯提出的条件 却没想中了斯基的诡计 假装和谈 却暗中调兵 结果被赶出基普 转到乌东战场也是打的很保守和仁慈 尽量减少平民伤亡 重武器也用的很少 战术也较落后现代化武器用的较少 不像现在飞机 无人机 导弹乱炸

明天

明天

11
2025-01-31 12:01

战术是和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生搬硬套不一定见效...

我来说了啥

我来说了啥

11
2025-02-04 07:30

俄罗斯就算最后同意谈判来结束战争。它都是大赢家,已经得到四个州的土地是绝对不会放弃的,乌克兰青壮力死了一大批不说,国土还丢了一大片,越打,就越亏……

弟文310

弟文310

11
2025-02-07 18:59

俄国军事战略战术还是老一套,平推。和中国军事战略战术差远了!如果俄也能搞运动战,穿插,灵活机动,肯定有効。遗憾的是不行啊。再加上统帅心里太复杂,这边打乌,那边还核计留后手。当然就拉胯了!

昆哥

昆哥

11
2025-02-04 15:06

其实是一场两败俱伤的战争,西方人用乌克兰人的生命得到了武器装备和无人机的验证,俄罗斯面对西方的各方面制裁,吃劲了苦头,国家安全全面倒退。

用户18xxx97 回复 02-05 01:28
打仗都是为了利益,政治利益战争利益,俄罗斯打乌克兰没有利益而言,兄弟两个打架占便宜的都是外人

儍老麾

儍老麾

11
2025-02-06 21:47

阿富汗战争暴露了苏军腐败,美军腐败。俄乌一开战就暴露了俄军的腐败问题。结果只能两败具伤。

纯色

纯色

11
2025-02-08 23:59

最主要是俄罗斯没钱。都知道地毯式轰炸后再突进,效率最高,可打仗开支比“烧钱”还快:一枚炮弹几万元(人民币概算,以下同),火箭弹十几万,巡航导弹1千多万,超高声速导弹几千万一枚。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8
2025-01-31 16:55

正义必胜

木易和

木易和

8
2025-02-01 11:47

毛主席非常人能比

春风

春风

8
2025-02-05 08:48

什么都不懂,就在这里比比。苏乌战争从开始到最后,乌克兰都不会被苏全部占领。因为乌克兰就是北约跟俄罗斯的缓冲地带,苏为什么要拖着,就是在等北约自己拿条件去换,去谈判。拿了乌克兰一点好处都没有,直接跟北约没有缓冲带,那就很危险。还有不是所有的国家领土面积越大,就越好。

Alley

Alley

8
2025-02-06 10:14

炮机炮是什么?

仁者乐山

仁者乐山

8
2025-02-08 10:35

俄是眼高手低,一错再错。起初就不该贸然入乌,俄欲归入西方未果,兄弟背叛,毕竟人家没打进门里,未先向世界造舆论即动兵,为一错;之后闪击不成转对峙显忙乱,为预案不足乃再错;之后战役连纠缠如帖叙及点评,多频错…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7
2025-02-06 06:30

都这儿叽叽,拿普大帝这面镜子照照,放眼世界,毛呀!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7
2025-02-02 01:15

不在乎一城一镇的得失,在运动中歼灭敌人,这些游击战的精髓,不懂中国文字的外国人有几个能够学到融会贯通啊!

用户10xxx93 回复 02-06 06:18
俄罗斯人一开始只懂得大兵团推进,一点一点往前推。

梁树池

梁树池

6
2025-02-04 21:25

一个国家拖穷整个北约是很聪明的京大帝,明白吗!

用户18xxx97 回复 02-05 01:30
不至于,拖全球,脸色还是得看美国

空手撕藏獒

空手撕藏獒

6
2025-02-07 06:50

打巷战让老毛子用我们的机器狗机器狼啊,保证不时几日就灭了乌克兰

无极

无极

6
2025-02-10 11:27

打仗就是打的后勤保障,俄军一开始就该掐断所有乌克兰的后勤保障路线,可见俄罗斯的作战理念还停留在二战范畴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
2025-01-31 15:30

俩字,怕死!不像以前,长官一声令下,就不要命的往前冲,现在都有文化了,都知道冲在最前面的,死的最快!

用户10xxx93 回复 02-06 06:24
那是你自己想像出来的作战方式,或在老电影里学来的,陈旧的认知。现在天上有卫星,还有无人机,打法早就变了,还需要冲锋吗。人出动的时候,已经是在清理战场了。

红尘练心

红尘练心

5
2025-02-01 22:58

[得瑟]鹅蛋舍不得让乌克兰人吃[doge]

假行僧

假行僧

5
2025-02-07 05:48

主要是环境在这里,有些事情不能做,直接围成铁桶,断电断水断粮,什么事都不用做,最多一个月里面的人肯定投降,但是西方喷子太多,大鹅势单力薄,不敢这么干。连我这种小白都明白的事,大鹅会想不到吗?

心业

心业

5
2025-02-10 03:15

小编不懂得国际战略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5
2025-02-10 08:52

乌克兰欧洲面积第一大,除了俄。不是小小的乌克兰。

滚蛋

滚蛋

5
2025-02-11 06:09

五常拿个虫子玩玩你们呱唧呱唧成这样。

用户16xxx79

用户16xxx79

4
2025-02-01 07:19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由奔袭战打成攻坚战和库尔斯克的保卫战,而不是在运动中歼灭敌人,这就是俄罗斯人为什么久拖不决的原因。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4
2025-01-31 22:02

妥妥的乞讨

鲲鹏展翅

鲲鹏展翅

4
2025-02-01 04:55

给他一个延安,换来整个中国。

黄IA6789

黄IA6789

4
2025-02-06 03:42

主要消灭了,瓦格纳集团,再说大俄只是去乌的军事化

用户13xxx02

用户13xxx02

4
2025-02-08 08:44

普京也是一个伟人,现在基本上干过整个北约

姚剑

姚剑

4
2025-02-07 07:40

俄乌双方太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无谋略可言。却又无强大的火力投送能力。只靠几颗导弹。不行。

春之燕子

春之燕子

4
2025-02-09 18:42

司机将赢又不赢!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3
2025-01-31 16:32

懂这么多可以当教官了,但还不能当将军。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2-04 17:5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比心][比心][比心][比心][比心][比心][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666][666][666][666][666][666]

用户97xxx72

用户97xxx72

3
2025-02-02 11:05

如果可以团灭,早就没有乌克兰了。

愤怒的香烟

愤怒的香烟

3
2025-02-05 13:46

乌克兰领土面积在欧洲是仅次于俄罗斯的,六十多万平方公里都被你说成小国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5-02-06 07:43

有舍才有得,万古定律。

天际识归舟

天际识归舟

3
2025-02-09 18:17

纸上谈兵!马里乌波尔的战略价值还是挺大的。对俄控制黑海,保障克里米亚的侧翼,都有巨大价值

榴梿鸭

榴梿鸭

3
2025-02-12 22:33

还有一个例子,美日太平洋战争中,争夺瓜岛战役。美国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日本人傻傻的,把自己弱点露在美军前,和美国争夺一个并不十分重要的无人小岛,徒耗国力。

用户77xxx34

用户77xxx34

3
2025-02-11 07:36

纵观历史,俄罗斯有什么战术战法吗?不是死守就是拼人头。。

哄哄

哄哄

3
2025-02-10 17:19

还是觉得舆论导向问题,还有就是老美的军事集团背后操作.不是没有实力.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02-10 00:58

只要是俄罗斯不像美国打伊拉克一样狠,如果不顾平民百姓,飞机大炮狂炸,十天可打飞乌克兰,一个月可占领乌国。

用户77xxx33

用户77xxx33

3
2025-02-12 02:04

步步为营占领,计算损失,先占战略重地,后占经济重地,历史俄武装军事所占土地实为割占,直心逐步占领乌全部战略重地,到时谈判就割所占地,还逼经济赔偿也

槐蔭侯

槐蔭侯

3
2025-02-11 14:37

普京没有你聪明,他应该把俄军交给你指挥!

军事观察

军事观察

3
2025-02-06 19:22

说实话 我希望它们打下去 一直打下去 最好俄罗斯和美国同归于尽

紫竹

紫竹

2
2025-02-03 18:13

做重建的准备!

洋葱

洋葱

2
2025-02-09 01:39

一开始就应该强攻首都基辅!代价再大也要拿下!拿下基辅哪还会有现在这样拖拉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02-07 13:24

羞大帝的战略目的是打服乌克兰,而不是为了占领乌克兰,所以才吊打乌克兰。

清风

清风

2
2025-02-10 11:31

毛主席雄才伟略无人能及[点赞]

贾立忻

贾立忻

2
2025-02-10 15:49

还是解放军厉害,战锦州,攻济南,打天津,平兰州。战神如林。

V V

V V

2
2025-02-12 09:02

我咋觉得你说的是乌克兰应该后撤

平淡无奇

平淡无奇

2
2025-02-09 22:22

一句话,俄军想要占领城市,如果是摧毁这城市,分分钟

猜你喜欢

寻墨阁

寻墨阁

路虽远,行者将至; 事虽难,做则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