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一位李大爷到银行,开心的递上存折,对柜台人员说:"查下有多少,全部取出"

大白啊 2024-11-15 11:09:32

广东佛山一位李大爷到银行,开心的递上存折,对柜台人员说:"查下有多少,全部取出",30秒后,职员问大爷:"共155元,全部取出吗?”大爷说:“什么155元,我16年前存了55000元”。柜员回复:“我没老眼昏花,难道还看错了?”

在中国有句老话说"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可你看,这位佛山的李大爷却把人命都不顾了。 就因为一笔16年前存款,到银行去取款的时候,发现只剩下155元了,他气的差点心脏病犯了。 55000元存款不翼而飞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事情要从他在小区棋局中的一次偶然听闻说起。 那天,众多棋友围着一起畅聊,张大爷笑得格外开心,李大爷好奇报以询问。 张大爷激动地分享道,自己投资的基金赚疯了!

耳听兮二者之间,原本还边喝茶边下棋的李大爷突然眼神一亮,准备效仿张大爷,今后也算是日进斗金,那就爽歪歪了! 就这样,第二天,满怀希望的李大爷拿着存折走进了银行,口气笃定地告诉柜员:“把全部款项给我取出来”。 然而,当那个礼貌的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地告诉他:卡里只剩155元,他的脸色变成了豆瓣酱。 他瞪大了眼睛,声音越来越大:“你瞎了吗? 我16年前存的55000元怎么可能变成了155元!” 很快,张大爷赶到了场,试图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解决这件事。然而,银行也拿不出任何证明文件,最后一筹莫展的李大爷,决定将案子诉诸法院。

 从法的视角而言,如何对待此事?

 1、初审仲裁:维持银行操作正当合规,并驳回李大爷提出的赔偿诉求。 依据《存款合同法条》第7条所规定,双方在执行义务时应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以具体行为和书面文件等形式实施履行义务,各方应根据合同的既定规定按期实施义务。 就此案例来看,李大爷曾表示:“只要银行取款符合法规,那么我存折上的金额应及时更新。然而,在近16年中,我未曾动过此笔钱,账户内为55000元,那它如何会少了呢?” 况且,我的钱少了,银行作为服务方,是不是有义务告知我,而不是等我来却的时候,告诉我钱不在了。 

而银行则坚决辩驳:作为大型国有商行,我们的系统受到银行监管委员会全程监控,数据完整无误且真实有效;系统明确记录,李大爷在最近三年的时间里存在30余次取款交易,无一不是真实有效。 至于李大爷存折数据未更新的现象,原因则在于他曾进行过存折挂失的手续,因此该笔存折已然失效。 面对银行提供的证据,李大爷无从反驳。最终,法院判决认定银行操作合规且合法,并驳回了李大爷的诉讼请求。 李大爷对此不服,故向上一级法庭提出复议,案件进入二审阶段。

 2、二审判题:银行需根据合同约定,赔偿李大爷55000元存款及相应利息。 在二审法庭中,李大爷强烈质疑说,虽然我这里有张存折,而银行也的确有挂失和取款的记录,但没有办法证明是我本人操作的。如果是银行内部人搞鬼篡改了系统信息,那该怎么应对? 基于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落实<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第34条,储户在提取未到期的定期储蓄款项时,必须持有存单和个人身份证并本人亲自核签确认。 

针对本案,尽管银行交出了系统交易记录,却未能提交包含李大爷个人签字与身份证复印件的证据。 既然不能证明李大爷曾取出存款,则应按照储蓄合同,实行其取款的权益。 按照《存款合同法条》第6条,乙方可依据自身需要,在存款期限内,按甲方的规定条件进行取款操作。 银行则应尊重并遵守该存款合同,协助办理李大爷的相关取款业务。 最后,二审判决银行须归还李大爷55000元存款,并按照存款期限予以支付相应的利息。 

3、那么,本案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教训呢? 往昔岁月里,老一辈的人更喜欢使用存折进行银行存款,这也是他们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他们心中深信,只要存折在手中,那么资金就是安全可靠的。 本案中,李大爷的存折,已经被声明挂失达三年之久,且有30多起取款记录,是否属于银行内部流程问题,或者是他本人故意设置,我们都无法随意揣测。

 在此,我们提醒年纪在60周岁以上的朋友们,必须定期查询和核对存款,每年都进行至少一次的核对,并尽可能将账号与手机进行唯一绑定,这样便可以通过接收相关短信,时刻清楚了解账户的流动情况。 同时,也请广大年轻网友注意,检查一下自己的父母是否存在和李大爷类似的存款状况,抽出时间帮忙查询并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有网友说:如果我们连银行都不相信且要每年一转来保障自己存款的安全,

那想想都有点怕,这些事的发生,虽是个别现象,但是否有必要更完善金融方面的安全措施呢? 针对这个案例,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观点,一起参与讨论。

17 阅读:718623
评论列表
  • 2024-11-15 14:30

    我有一个从银行被迫离职朋友,酒桌闲聊时提到怎样偷取储户存款。第一种扫描长期不动户头,把钱取出做销户处理,现银行卡是电子计账,客户没有了存拆记录,就是打官司也拿不出证据,提取的钱按福利分赃,银行分理处级别就可搞定。第二种伪造贷款做死账,数额了巨大,这要市级别才能搞定。第三种吃利息,这种蚂蚁搬家方式是银行电子后台程序员和的木马小程序,分行级程序员和监察员合作才能搞定。最厉害的是第二三种。

    梅花小孩 回复:
    江西的彩礼就是这么玩出来的
    神剑-靐翼 回复:
    呵呵,木马小程序,呵呵。你真牛🐮
  • 子良 675
    2024-11-15 14:15

    本人携带身份证才能挂失,应该是银行内部人员以为16年了没人要了。才搞的鬼。

    但愿如此美好 回复:
    绝对是,难道就不能追查清楚,看看究竟是不是内鬼?
    zzzZZ 回复:
    有可能 就是不知道有没有留电话号码,如果没有或换了号码自己没去更改手机号的又那么长时间没动过的基本就是它们下手的对象了
  • 林宇 400
    2024-11-15 14:54

    不应是退款息就了结,要追责存款消失的原因,是否有诈骗和挪用,作出相应的法律条文判处

    超哥 回复:
    这事不归法院管也不归储户管,储户把钱要回来就可以了,后面应该是银监局和检察院的事
    随心所欲 回复:
    银行内部的人清楚的很!说不定你去取钱。然后钱没了。他们看你着急。跟看猴子表演一样呢。
  • 2024-11-15 13:24

    在银行上班真好!谁家钱可以随便花,不用负责。这样还有人存款不??

    XC90 回复:
    广西南宁在银行存几百万不见你,后面说不是银行员工,上新闻了。
    静音----- 回复:
    你没见过的多了。
  • 2024-11-15 14:07

    谁知道大爷还活着?!露馅。

  • 2024-11-15 18:21

    很好查啊,谁经办,什么时间,谁签的字,对笔迹,调存取视频,无一不能找证据。敢这么干,就为5万块,实在不值当,所以,多半是假文,其用心在毁银行信誉。

    用户39xxx42 回复:
    一看你就是个不懂财务的人,近三年肯定是会保存的。
    战神 回复:
    看看清楚,是近三年有存取业务,近三年会没有视频,文挡,签名之类的❓
  • 心灵 123
    2024-11-15 13:32

    是谁去挂失的呢???

    blueblue1058 回复:
    挂失要本人去且人脸识别的
    愛π~浪漫的蕾丝不过是点缀 回复: blueblue1058
    以前没人脸识别的时候,是怎么挂失的?
  • 2024-11-15 15:36

    明显一个银行监守自盗案

    用户10xxx65 回复:
    是得在理,查银行内部吧!说不定抓的都是大鱼🐟
  • 2024-11-15 14:07

    瞎编

    1234567 回复:
    有没有一种可能,你朋友已经帮你用了。。。
    我是一个兵 回复: 1234567
    不会的,他看不起这么少的钱!
  • 林宇 55
    2024-11-15 14:56

    跟碰瓷一个样,成功了得到一大笔钱,失败了无损失[滑稽笑][滑稽笑]

    林宇 回复:
    我说的是这种处理的结果,不是员工这种行为,理解能力真低
    simon 回复: 林宇
    哦,还以为你阅读理解不行,说的是老头呢。原来是我理解错误,向你道歉
  • 2024-11-15 15:31

    银行能提供大爷的每次取款视频算你牛!!否则就赔偿!很明显银行内部所为,脸都不要的行业!

  • 2024-11-15 14:14

    存款消失,贩卖保险,月底不让取大钱,百搭解释“个人行为”,大V插队,越来越像黑店[doge]

  • 2024-11-15 18:43

    如果钱存储到银行,客户从来没有去到银行取过钱!客户需要取钱的时候才发现出问题了!银行就要先子细查询一下问题出现在那里!如果确实客户没有取过钱,银行就要全部付还款和利息。

    小松 回复: 云舒
    但是人家就这么折腾人,还是合法的!
    云舒 回复:
    最讨厌谁搞谁取证,普通人哪那么容易取证
  • 2024-11-15 14:23

    银行内部把一些“死存”想合法的拿去用,那些忘记有存款,或者户主身亡等等

  • 2024-11-15 15:00

    又来了,一审的法官是否应该追究责任?

    无涯 回复:
    又来了,你自己编嘛,满清十大酷刑安排上,干嘛事事靠小编来编。
  • 2024-11-15 14:24

    和存款人有关系吗???银行的责任不说银行的责任,还他妈的有天理吗?

  • 2024-11-15 15:46

    银行 只能借钱!!其他。。没一个好的

  • 老杜 22
    2024-11-16 09:22

    挂失人并非本人,这肯定是不合法的,银行必须要负全责,并且要赔尝一切损失!

    怼穿肠 回复:
    现在就算本人去取都多多限制
  • 2024-11-15 14:54

    时间太长了银行认为老人已经去世了,内鬼把钱花了

  • 2024-11-15 17:07

    现在的银行那有诚信可言,说密码取款,虽说密码是你定制的,但你的密码银行是知道的,如果你的密码银行动不了,那你的银行卡挂失,银行为什么可以帮你解封呢?所以说,私人钱放在银行存安全,我是不敢苟同,如果你久不动这批款了,有没有银行内部黑手搞你了!就说不准了,所以,自己的钱还是经常取取,用用才行,否则,什么事都不好说。[滑稽笑][捂脸哭]

  • 摩尔 20
    2024-11-15 15:58

    拿不出挂失的签字,以及办理业务的身份复印件,这才是关键。

  • Guo强 19
    2024-11-16 17:39

    我的只是想说说:而银行的行则,作为大型的国有银行、商行也好。都是当年的…现在的弱细群体来啦!何以见笑了!

  • 2024-11-15 15:50

    银行全是糊涂帐。

  • 建伟 17
    2024-11-15 16:27

    一帮蛀虫,扫黑除恶需进住银行!

  • 2024-11-16 09:00

    对于银行内部偷盗用户行为,应该是立法,严惩不贷,可以用杀无赦引起重视!斩断黑手!维护用户与银行之间的信任度,度绝银行内部的蛀虫!

  • 2024-11-15 14:29

    瞎编,没有身份证件去挂失后端根本不会授权。挂个屁。

  • 2024-11-15 17:37

    掛失3年多,有30多次取款记录,还查不到谁取款,很荒唐

  • 139888 15
    2024-11-15 15:40

    取款要说明用途,这十多年取款都没说明用途

  • 2024-11-15 15:28

    说得像真的一样,是你自己没事,想出来的吧!

    50大虾 回复:
    根据以前那个改编一下,不然真当小编是奶牛,每天都有奶挤啊![静静吃瓜]
  • SY 14
    2024-11-16 06:19

    存折既然已经挂失了,失效了,银行为什么还说可以取155元呢?

  • 2024-11-16 10:25

    银行见该账户十几年未动,存了私吞心理。

  • 2024-11-16 09:47

    还是我这种最傻的方式安全 支票 只要不乱扔和单据放一起保管就好了 就算逾期未取也是转活期 也没有银行卡 存折的限制

  • GC 13
    2024-11-15 17:47

    不说是哪家银行就是忽悠!银行的长期存款过去最多8年!是外国人?

  • 2024-11-16 10:46

    谁都知道取钱挂失都要本人。身份证签字。不是要死了也得抬来签字吗。现在本人不来钱都被取走。银行又说合法合规了。不要脸什么都你说了

  • 2024-11-16 09:08

    30余次取款记录,并且存折上没有显示,应该是他亲人事先拿着他的身份证去银行挂失存折,然后过些日子去取的,有可能是他老婆或儿子,并非银行出错!

    用户10xxx18 回复:
    亲人代为挂失时,需俩人身份复印件!!!
  • 奋斗 12
    2024-11-15 17:26

    有一种电咋,存在于民间,有一种咋骗,存在于国行

  • 2024-11-16 09:05

    一审判决官不合格。二审判官为民为群主持正义。把他的权力提高一层。人民的好法官。[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15 16:15

    主要是银行内鬼巧立名目偷取客户的钱代价大低,故银行内鬼偷窍客户钱事件层出不穷。

  • 2024-11-16 16:32

    继续编,黑子继续嗨

  • 2024-11-16 22:24

    这两年为什么那么多黑银行的段子?是有预谋的吗?毕竟银行是一个国家的命脉,我相信这种事不说完全没有,但是现在这类的黑段子越来越多了,典型的都是银行无脑黑储户的辛苦钱,绝对不说是哪个银行,银行黑了用户的钱,却拿不出证明,并且态度强硬,最后都是法院出来平事。

  • 纯色 11
    2024-11-18 00:00

    金融战已落幕,再带中国金融机构节奏,毫无意义。

  • 2024-11-16 08:54

    主播你咋没有说明白到底是谁拿走了钱呢,不会是你把钱倒去了吧

  • 2024-11-16 13:43

    一看内容就知道是假的,还直点地方的假文,就不怕被告吗?

  • 2024-11-16 16:22

    黑黑黑

  • 2024-11-16 20:58

    最可怕的即使银行败诉了,银行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只要把吃进肚子里的原封不动吐出来就好,一点风险都没有。

  • 2024-11-15 16:34

    银行坑爹

  • 2024-11-15 17:00

    打赢官司了,就还钱算了,怎么没有追究银行的责任呢?

  • 2024-11-15 17:34

    不用想就知道银行的人取走了,

  • 海风 10
    2024-11-16 23:03

    去你哥嘚,还要定期去检查,那要银行保管干嘛?监守自盗!

  • 2024-11-16 17:05

    这种就是内部有权限的人搞得,长时间没动,他以为死账号,主人出了意外。我之前游戏公司有个领导就是,几年不动的沉默游戏账号,他筛选出来拿出来卖,半年搞了200多万,不过被公司告,踩缝纫机了。人来管理的制度就没有万无一失的。

  • 2024-11-15 17:11

    银行本来就是做存钱取钱放贷的,搞出那么多理财花样做什么?

  • 2024-11-16 17:45

    所以说取款要本人到场究竟有没有道理?[狗头]

  • 2024-11-15 16:24

    存款十几年没动,某些小鬼以为是死户就动手脚了呗。

  • 2024-11-16 07:54

    不用说,那肯定是银行程序员和监管员合伙搞的,不然,别人谁还能偷取到存放在银行里的钱?国家要彻查到底,判偷取别人钱的人的死刑立即枪决或判终身监禁,这样才能体现国法的严肃!存放在银行里的钱就不翼而飞太没保障了吧,要不然,怎么服众服民心,农民谁还敢把钱存到银行?

  • 2024-11-15 18:29

    严查,严打。

  • 1 8
    2024-11-16 09:49

    网上很多这文章,只是今天河南某地变成了江西某州,明天又是江西某州变成了浙江某市,这些发文难道都不用担责任吗?

  • 2024-11-15 17:33

    存折可能被挪吗?这个好象不能吧,存折在手,你咋弄,弄了都得银行认。[滑稽笑]

  • 2024-11-16 07:18

    前几个版本都是老人败诉,老人的儿子偷取了钱。这次小改成了银行败诉!银行没监控吗?不需要签字吗?前几次老人的儿子就是这样暴露地。

  • 2024-11-15 15:55

    垃圾AI文

  • 2024-11-17 00:46

    眼下最不要脸的就数银行和移动了!

  • 2024-11-16 14:09

    明白了人死存款为什么取不出

  • 2024-11-17 00:14

    现在不能信银行了,信自己才是对的,有钱取不出来,放家里都不放银行,不需要那点利息,下面不说大家都明白

  • 2024-11-16 06:30

    银行已经失去信任

  • 2024-11-16 08:08

    因为买车要转帐,限额只有5万元,昨天去信用社增加限额到15万,说我流水不够,不符合条件。 我用我的钱,不偷不抢,不做违法的事,凭什么限制我的取款额度呢?

  • 2024-11-17 11:17

    瞎扯

  • 2024-11-16 08:47

    类似事情,不仅仅是退钱退利息的事情,要严查严惩偷窃者的刑事责任!才能震慑这些银贼犯罪分子!

  • 2024-11-16 13:26

    请问银行是不是构成盗窃罪???坚守自盗,没有储户的相关签字

  • 2024-11-16 08:42

    胡编乱造,根本没有《存款合同法条》和《关于落实的规定》这样的法规。建议编辑在发到线上时审一下。

  • 2024-11-15 17:19

    如果有钱存银行,最保险的是存单。不管碰到什么情况,只要存单不丢失,它就是铁证

  • 2024-11-16 06:38

    挂失的存款仍归存款人所有,至于谁提走,双方拿出真实有效的证据就水落石出了。

  • 2024-11-16 06:29

    问题是一审法官怎么乱判

  • 2024-11-17 12:07

    无中生大爷

  • 2024-11-16 09:43

    现在的银行怎么有那么多的不要脸的事发生诚信尽失!

  • 2024-11-16 11:00

    银行卡绑定手机卡不法分子更容易得手

  • 2024-11-16 20:34

    很定内鬼,五、六万不放过,明知故犯,应该判贪污罪

  • ZY 5
    2024-11-16 06:39

    你们怎么能欺负银行这种弱势群体呢

  • 2024-11-16 07:49

    吓我一跳!赶紧去银行一查卡上423元还在!

  • 2024-11-16 07:48

    银行监管不力导致

  • 2024-11-16 08:42

    银行不倒闭才怪

  • 2024-11-17 02:16

    没有本人存折和本人身证件,怎么就能被人把钱取走了呢?这是银行的失职行为。

  • 2024-11-16 12:18

    银行:钱存进我的银行那钱就是我的!

  • 2024-11-17 12:35

    '这年头除了父母,还能信谁?

  • 2024-11-18 13:02

    我以为这是瞎编的,银行的工作这么好,工资也高、待遇也好。更知道知法犯法的后果,更懂得珍惜这份工作,为了区区几万元,更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都是骗人的鬼话。[滑稽笑]

  • 2024-11-18 23:03

    我就想问一审怎么回事?颠倒黑白不负责任?

  • 2024-11-16 08:15

    也别先习惯性的以为银行黑幕!先查查家里人吧!我就遇到过一个基本完全相似都事!最后老头又是打官司又是报警事情闹大了,儿子才承认钱都是自己偷偷拿老头身份证取出来,买彩票还债了!

  • 2024-11-15 17:22

    要想查好查得很。挂失没有录像?存取款没有录像?摄像头是干什么的?

  • 2024-11-15 17:43

    胡说八道,自偏剧本

  • 2024-11-15 15:59

    这要是给银行判输了,以后就都不用挂失了。老存折家里放着,到银行办挂失用新存折把钱取了,然后再用老存折上显示数字来继续取钱?

    用户72xxx24 回复:
    银行没监控的吗,你当银行是傻子?
  • 2024-11-17 21:16

    存了十六年的5.5万,都不动用,这老头真沉得住,也大傻了吧,那时在小县城随便买套一百平的商品房都可以的。

  • 2024-11-20 11:54

    银行应双倍返还。再处罚相关人员,如果老人意识差只领155走了?银行挣了?

  • 2024-11-19 19:57

    一人扣几块钱都得发财。。

  • 2024-11-18 18:54

    编的太假了!

  • 2024-11-18 22:42

    上银行存钱不安全谁存去存,要自己随时关祝要银行干什么

  • 2024-11-20 19:37

    账户里的金额不流动,为什么没有时间限制?30年?20年?10年?

  • 2024-11-21 18:51

    反正有钱要么置不动产,要么分开银行存,不然铁定完蛋

  • 2024-11-20 22:44

    蚂蚁搬家的方式我还碰到过,银行卡隔几天少两三元钱,去银行查询也没有什么明确的说法,连续一个多月后我果断销户!

  • 2024-11-21 18:42

    16年 银行以为是坏账没人管了,肯定动手脚拿去用了

  • 一堆傻子真信银行为了这点一群人做假?要搞也搞个几千万上亿的啊。大把那种钱多又二三十年没动过的睡眠账户,人葛了进去了或者忘记了用别人身份存的。这种要么家里有人绑定了网银用了,要么街头扫一扫领米油被人骗了。

  • 2024-11-21 23:29

    我就想知道存折挂失了怎么发生的30余次取款

  • 2024-11-18 07:58

    我本人唐,广西贺州人,就想🧦告过世母亲大人的6千左右卖牛钱被昭平县五将镇信用社吞掉了,一是户籍转录全国系统姓名时把第一代姓名登记错了第二个名,作为儿子们都没有注意,二时发现存折与二代身份证遗失时,补折无身份证无法办理,补身份证只有我带着一代身份证,当时没发现姓名不对,户籍所又没有给核对补了一代身份证,结果在外打工的我不到三个月在外听到噩耗过世于心梗,办理完后事,因打工在外假期短,半年后听家人说无法取得这笔存款,后面回去也不了知,给人教训就是银行是真的,但里面人有鬼。

    习羊 回复:
    超过规定时间的长期不动帐户,银行是会转为久悬未取帐户处理。但如果客户拿着合法手续找银行,银行核对帐户身份证明合法有效,就可以解除长期不动户的久悬冻结限制,恢复为正常帐户,客户就可以动用了。长期不动的久悬未取帐户,再经过规定时间无人领取,银行就会收为银行营业外收入。绝不会有,长期不动的帐户,银行员工就能随便提取的事情。你们这些黑银行的人真的太无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