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持续了554年; 秦朝:持续了16年; 隋朝:持续了37年; 明朝:持续了

新霖谈历史 2024-11-01 19:26:15

商朝:持续了554年; 秦朝:持续了16年; 隋朝:持续了37年; 明朝:持续了276年; 秦朝和隋朝,都是短暂而辉煌的王朝,它们都完成了统一大业,却都迅速走向衰亡。这其中,固然有制度因素的影响,但也与统治者个人的素质和历史的偶然性密不可分。 秦始皇雄才大略,统一六国,但他晚年追求长生不老,迷信方士,大兴土木,加重了百姓的负担。而隋炀帝同样雄心勃勃,开凿大运河,三征高句丽,但好大喜功,劳民伤财,最终引发了农民起义。 这两位帝王,都具有非凡的才能和魄力,却都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对民生的关注。 此外,历史的偶然性也对王朝的命运产生了重要影响。陈胜吴广起义的爆发,加速了秦朝的灭亡;而隋末农民起义的兴起,也使得隋朝走向了终结。 就像一棵大树,即使根深蒂固,也可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而倒下。历史的偶然性,就像这些不可预测的风暴,对王朝的命运产生着难以估量的影响。

10 阅读:152138
评论列表
  • 淡定 339
    2024-11-02 18:59

    秦与隋主要还是侵犯了当时贵族门阀的利益。秦终结了分封制度,隋创立科举制,对传统的举荐制造成了挑战。

    普外科医生 回复:
    对的
    代言々微笑 回复:
    跟你混,你这是正解
  • 2024-11-03 05:54

    民生才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民富国强,民强国昌盛!服务于民生工作者都是民生正能量的标杆!优化民生服务质量就是优化一个国家!

    Lincyze 回复:
    你拿着这个标准跟犹太人讲理去!
    風轻雲淡 回复:
    虽然我也只是平头小老百姓。但我只能说你说的都是屁话。不管古今中外永远都是国强民才有可能富。
  • 2024-11-02 15:38

    你不管大多数人的死活,大多数人凭什么要管你的死活

    不忘初心 回复:
    明白人
    血染的荣光 回复:
    皇帝就一个人,能管所有人的死活吗?扯淡,在古代都是一级套一级,真正决定你生死的只需要你的上一级就好了。[狗头]
  • 2024-11-02 19:20

    千古一帝没有想到自己暴毙,传位给扶苏的圣诣,赵高和李斯又怕扶苏干掉他们,所以只能假传圣诣立胡亥!

    仗剑天涯 回复:
    蒙家兄弟是守卫边疆,防匈奴的,最后乱成那样,也不敢动边军…
    不忘初心 回复:
    精兵都去边境了,内部基本没人了
  • 2024-11-03 19:17

    秦和隋虽然短,但是后面那个朝代都长,感觉就是秦和隋给人当嫁衣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97xxx86 回复:
    破甲弹破开外壳后面的才能在里面开花。
  • 2024-11-02 21:38

    嬴政是太牛逼了,统一六国,手下的人也只有活着的他能压住,雄才大略,却没培养下一代,更没指定接班人,人狂必有宰,还想长生不老,二世而亡,功是大大滴,短命

    Aa小二 回复:
    别人千古一帝在他之前都是分封制国家,他怎么想到没时间安排好传承变成这样,他制度沿用至今
    蓝天白云121203 回复:
    都要长生不老了,还要什么接班人?
  • 2024-11-02 12:15

    古人治理国家真厉害!

  • 随风 40
    2024-11-03 15:16

    统一后规模扩大,各种内部矛盾大大增加。帝王个人超强可以约束各方力量,一旦强势帝王离去,就会很快分崩离析。

    用户72xxx81 回复:
    帝王后代有威望震慑力就可以连续下去
  • 2024-11-02 00:08

    对于商纣王来说:凭什么你们要造反!你们都是汉奸、叛徒、卖国贼!!!”“儿不嫌母丑 犬不怨主贫,没有我,谁养活你”“世界没丑国,太平全世界”

    用户10xxx63 回复:
    附议!
    清秋送雅韵 回复:
    同样的话夏桀王又说了一遍
  • 2024-11-03 22:00

    朝代更替,历史必然

  • 2024-11-03 08:12

    这都是留给后人看的

  • 2024-11-06 19:41

    君舟也,民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叛逆的枫叶 回复:
    笑话
    老炮 回复:
    书呆子
  • PVC 23
    2024-11-06 22:41

    战国时,世界是士人的,士以下不算人,只能算生产资料,但秦打破垄断,所以全世界都仇恨他。秦说人是人,士人说,不是人,然后项羽开倒车越打越拉。杨广说咱们这不需要那么多老板,其他股东不同意,所以老杨走一步,被捅一下,随后就有所谓的农民起义。但是一切不利于生产的都会被淘汰,然后老黄拿起了族谱[滑稽笑]所以宋为什么那么拉?是必然的,因为它不符合发展,也在开倒车,甚至不算统一国家。所以明朝为什么开始这么流弊?因为开始是真的走在历史前沿,中后期又再开倒车,百年内嘎了是必然。至于清朝,大人世界变了,眼睛睁开了,然后闭上回去装睡啃老本,一直啃到死。

  • 2024-11-02 18:24

    ”却都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对民生的关注。”胡说八道

    3256 回复:
    你才胡说八道
  • 2024-11-03 19:44

    一个王朝能不能维系长期统治,与皇帝的智慧和谋略密不可分,大智大略的皇帝总是有一个团结互助的大臣班子,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关系,保持国家的安定和稳固!无智无谋的皇帝只想自己的荣华富贵,他的皇臣班子都是各想各加利益,离心离德,把人民益不关不顾,所以他的统治必然长久不了!!

  • 2024-11-03 17:41

    东周和东汉写短了,既写三国为什么不写春秋战国时期,春秋到战国中期列国依然尊周天子,三国前中期也依然尊汉天子。虽然都是吉祥物了,但名义还在。

    ??? 回复:
    人家写的三国应该是曹丕废帝自己称帝开始算的,估计春秋战国那个应该也是这意思吧?
  • 影子 18
    2024-11-03 12:16

    诺大一个周朝放哪!!!

    花明 回复:
    不是分了东周与西周吗?
    花明 回复:
    不是分了东周与西周?
  • 2024-11-03 10:30

    打天下与治天下不同

  • 2024-11-03 23:38

    任何帝国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各个势力必将瓜分权利,分崩离析。

  • 2024-11-07 13:42

    秦朝16年你给定的

  • 2024-11-03 21:00

    看到个视频说是发现了虞朝的字,比夏朝还早3000年!!!昨晚b站刷出来的。这要是真的咱家就不是5000年历史而是8000年了

    清秋送雅韵 回复:
    唐尧 虞舜这是封号 不是指朝代
  • 2024-11-02 22:38

    周朝800年。汉朝400年。

    焚天 回复: 汉室宗亲
    小说故事也当真[抠鼻]
    汉室宗亲 回复:
    周文王背姜子牙走了800步。所以周王朝得国800年。
  • 2024-11-16 19:33

    仁者寿,暴者夭!

  • 2024-11-05 21:39

    看这图表从三国开始到隋朝建立这381年都是军阀混战,想想就恐怖。

  • 2024-11-19 10:52

    朱元璋把功臣屠戮殆尽,要不明朝极大可能也是短命王朝。老朱家啥背景都没,被偷家极大可能被全灭,辛苦一辈子给人做嫁衣。秦没发现赵高这千古一小人,赵高骗取胡亥,李斯,始皇的信任,最后都给致命一击。隋朝完全就是不停努力工作,开运河,争高丽,改革,累死的,给唐朝做了嫁衣

  • 2024-11-04 20:25

    4100年,历28朝。地球打个盹,世界就变成如今这乌烟瘴气的样了[笑着哭]

  • 2024-11-03 14:10

    周朝命最长,汉次之。

    焚天 回复:
    周其实就200多年,西周灭亡,周其实没了,名义上东周是有500多年历史,可是实际上确实春秋和战国时期
  • 2024-11-04 23:27

    民国政府也短阿

  • 2024-11-08 18:15

    中华民族代代相传、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

  • 2024-11-18 12:06

    不是还有民国么

  • 2024-11-22 09:03

    作,当然快,要懂得细水长流,与民休息

  • 2024-11-02 10:22

    统一统治和统制统一可不是一回事

  • 2024-11-07 17:00

    秦和隋才是厉害

  • 估计80年差不多

  • 2024-11-18 19:35

    怎么没有中华民国?

  • 2024-11-19 12:52

    强盛富足的朝代伴随的是贪腐横生他的灭亡大致是内部瓦解,如汉唐。大一统的强悍朝代大概率是底层不堪重负愤而举义,如秦隋。比较安稳的朝代大多重文,例如宋清。

  • 2024-11-04 12:33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

  • 2024-11-04 15:26

    有的帝王适合打仗并不适合管理国家!

  • 2024-11-05 00:00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 2024-11-11 18:49

    小编就是该死,胡乱编史

  • 2024-11-14 20:15

    无休止的改朝换代就是不遵循自然规律,自以为是,不以民生为根本而自以为是……!!!

  • 2024-11-22 14:29

    清朝是1636-1911年

  • 2024-11-27 01:13

    [静静吃瓜]

  • 2024-11-21 07:11

    人家秦国有几百年的历史,到你这只有十几年了!你把秦国历代帝王无视了?

  • 2024-11-21 01:28

    只能说秦,隋朝是中国最重要的节点朝代!

  • 2024-11-03 06:45

    垃圾文章,新朝是啥?

    咔咔咔 回复:
    你连王莽都不知道???
    用户97xxx25 回复:
    😄
  • 2024-11-03 18:02

    秦和隋都喜欢折腾,不短命才怪!

  • 2024-11-03 15:37

    说明新生事物的产生要有个适应过程。

  • 2024-11-09 11:47

    辽和金都不叫朝,而是国

  • 2024-11-10 09:56

    万众一心才能强大,其他都是扯淡

  • 2024-11-18 08:59

    拿人炼丹???这在中国是魔教啊。

  • 2024-11-18 04:22

    秦和隋打击异族,都为后面王朝打下了久治基础

  • 2024-11-20 19:20

    秦始王是哪里人?

    用户17xxx18 回复:
    邯郸市人
  • 2024-11-28 16:45

    西楚的数字漏了个前

  • 2024-11-03 06:25

    秦朝和隋朝因为没有进行士族的革命

  • 2024-11-05 14:11

    商朝550多年年得传30代帝王吧,有考证吗[静静吃瓜]不能用猜测代替历史啊

    用户10xxx28 回复:
    代和位不一样的,你看沙特王位才传了几代,兄终弟及,兄弟之间年纪相差一大把多尔衮比豪格还要小好几岁。早期王位传承不比后世。
    逗牛式 一一 回复:
    你要是这样说夏朝还说得过去!
  • 2024-11-10 20:08

    商朝地盘小,估计就河南一省之地,

  • 2024-11-09 15:42

    最惨的是西楚,没办法西楚霸王项羽太狂了目中无人,结局就是4年光景!!!

  • 2024-11-16 17:58

    然而这么多最服秦朝、就文字、货币、六国统一

  • 2024-11-21 23:35

    别人都是正统继位就秦朝李家不是正统

  • 2024-11-21 02:13

    隋朝可不是劳民伤财,隋朝富得流油,是改革导致地主阶级造反上位,宋朝也是富的流油,民间有钱有兵,朝廷穷的养不起兵,明朝也是同一个问题,只不过明朝遇上大灾害。

  • 2024-11-03 19:44

    秦从建国算起也不短~

  • 2024-11-23 00:41

    没有存在千年的王朝,太可惜了![静静吃瓜]

  • 2024-11-06 20:35

    都是俺的,都是呃的!

  • 2024-11-06 22:00

    民国也算吧?

  • 2024-11-06 22:20

    西楚那个不太算吧?都还没统一建国

  • 2024-11-10 14:45

    浮浅的扯淡

  • 2024-11-14 15:42

    什么?我带清只有260多年?而且还有70多年时间在挨揍???

  • 2024-11-15 14:39

    秦后来人说的好听,是统一,明明是他侵略了其他地方啊

  • 2024-11-19 12:53

    秦隋元民国都很短,所以两个长的中间有个短的作为缓和,但是纵观历史,朝代在1百年左右最为鼎盛,后续都会进入衰退期

  • 2024-11-21 01:22

    民国也是

    tangfengsir 回复:
    民国可不是,民国准确来讲不能算一个政权,有点类似春秋与战国那个时期,民国是军阀林立,而战国则是诸侯之间的斗争。
  • Lixn 3
    2024-11-22 19:23

    历朝中明朝的百姓是最倒霉的吧

  • 2024-11-28 18:54

    得民心煮得天下.人心背向者失天下!

  • 2024-11-08 08:43

    不敢想象从三国 到隋朝 600多年动乱百姓是怎么过的

    郭三 回复:
    两晋之后,接着五胡乱华,胡人打仗不带军粮,汉人被当成两只脚的羊……祖先的历史太悲惨了,能传承到现在真不容易。
  • 2024-11-17 09:48

    秦朝废除分封制,设立郡县制,得罪了一大堆奴隶主。隋朝创立科举制,打破门阀贵族把持朝廷的根基

  • 2024-11-19 18:40

    嬴政问杨坚:我们都做错了吗? 杨坚疑惑:哪里错了 嬴政说:朕没有信任公子扶苏保住我秦国基业,而你听了谗言废了太子杨勇

  • 100 3
    2024-11-25 09:16

    秦朝没落太可惜,再撑个百年就好了

  • 2024-11-25 20:02

    人王呢?虞朝呢?

  • 2024-11-24 16:56

    这样说,我们是上下3600年,那还有1400年去哪了?

  • 2024-11-03 15:38

    说明新生事物的产生要有个适应过程。

  • 2024-11-04 20:26

    4100年,历28朝。地球打个盹,世界就变成如今这样了[笑着哭]

  • 2024-11-03 15:38

    说明新生事物的产生要有个适应过程。

  • 2024-11-05 07:41

    殷 殷 殷 朝呢

    用户57xxx89 回复:
    殷商,没学历史
  • 2024-11-16 20:36

    总统也比一下吧

  • 2024-11-18 07:43

    白痴一个,什么是朝代你搞清楚没有,

  • 2024-11-18 12:34

    短命王朝多

  • 2024-11-19 17:56

    一个强大的国家,衰败是从内部开始的。

  • 2024-11-19 21:37

    汉,唐,明灭亡都是气候变冷的原因,粮食减产。北方蛮族南下也是因为没有吃的。

  • 2024-11-21 14:08

    居然说秦皇杨帝没有长远目光。

  • 2024-11-23 00:09

    居然有讨论这狗屁文章的

  • 2024-11-21 15:21

    每个朝代替换时间长短不一,不管如何我是中国人不会变[红脸笑][红脸笑][红脸笑]

  • 2024-11-22 06:26

    给你发个更详细的!

  • 2024-11-13 10:10

    懂个屁。秦朝主力都在南方守着.

  • 2024-11-18 13:22

    恰好秦朝和隋朝都是最有作为的朝代!

  • 2024-11-12 10:29

    秦始皇朝代才 16 年,有没搞错

    咔咔咔 回复:
    实际只有15年:公元前221年,嬴政统一六国建立秦朝,称始皇帝,公元207年,秦王子婴投降,秦朝灭亡。
  • 2024-11-15 04:14

    有没发现那两个 贡献最大 最短命 黑得最惨

  • 2024-11-16 02:48

    按照他的推算 ,我华夏也没有5000年历史啊

  • 2024-11-19 15:59

    为什么你们的历史都这么好[呲牙笑]

  • 2024-11-21 12:59

    没有修长城,没有几十万秦人在外戍边,早就没有……!

  • 2024-11-20 07:42

    隋朝可不是农民起义灭亡的,表亲造反防不胜防,所以后世都防着亲戚和外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