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是永乐大典上的新型武器? 实际上,大明朝的火枪不如日本铁炮,大明朝的火炮

科大烽嚯 2024-09-05 13:23:23

这些都是永乐大典上的新型武器? 实际上,大明朝的火枪不如日本铁炮,大明朝的火炮不如西洋红夷大炮,大明朝不知道机器制备颗粒火药,大明朝的绝大部分新式火器都是外来引进的,连如何操炮的规程都是传教士带来的。当年澳门之所以成为整个亚洲的铸炮中心,主要原因就是大明的火器落后了。 如果明朝的军队不烂,技术上不落后,孙元化也不会花八十万两军费在登州编练新军,铸造数百门红衣大炮,请来葡萄牙雇佣军。然而没有啥用,明军在根子上就烂了。 早在大明朝初期,我们中国这边的战争技术,就已经落后于欧洲人和奥斯曼帝国了。 而且,大明朝可不仅仅是火器的落后,更加落后的是战争的组织、军队的建设和战略战术的逻辑,从组织力量到技术力量的全面落后。 明军不是不能打仗,很多明军投降加入清军以后,战斗力就突然爆表,这就是组织力重组以后的巨大威力: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

1 阅读:13570
评论列表
  • 2024-09-05 16:01

    至少明朝还知道引进先进火器

    寒月的独角兽 回复:
    洋务运动是汉人搞的
    竹园雅舍 回复:
    大明引进武器能战胜西洋,大清引进武器一样给西洋当孙子
  • 2024-09-06 17:13

    张口就来,明朝火器一直是最先进的,轮不到你来诋毁,只是明末后期西方红夷大炮铸造技术突破了,才比明朝先进一点,明朝官员已引进学习,明军海战从没有输给西方殖民者便是明证。那像鸦片战争,英国两艘军舰就能打开清政府闭关锁国大门!

    用户11xxx47 回复:
    军事技术难道是一成不变的吗?三十年前中国军舰飞机比美国落后几代,现在055、J20、YJ21、DF27、KJ500、北斗等先进装备横空出世,时移世易,美国还敢说比中国领先?同样道理,明朝前期科技领先,但西方翻译了中国科技著作后,迎来文艺大复兴,科学技术后来居上,领先明朝有什么好奇怪的?明朝官员没有固步自封,抱着开放态度,纷纷学习取长补短不耻下问的精神值得称赞!
    禧子 回复:
    你说的没毛病,万历距离明末也就三十几年,也就是说明末老百姓过得不好的时间段也就三十几年。
  • 2024-09-05 18:49

    明朝武器跟当时世界其他国家比并不落后好么?就算落后了但是明朝上下不断学习追赶,真正让中国落后的是跶清!明朝说实在的要是能让士兵满饷在给士兵配备一定的装备绝对能打趴任何对手!可惜了!明朝从皇帝到将军压根只顾得自己从不关心士卒!唯一有战力的家丁兵全大明加起来都不够五万!更奇葩的是明末战力最强的戚家军被自己人坑死了!

    大圣齐天 回复:
    别吹明朝了。华夏全面落后自明朝开始。不征之国,禁海。倭患。从那时候起。就全面封闭了。国家从根本上就断绝了和外国的交流。
    忆ン卿面 回复: 大圣齐天
    少看地摊文学,对脑子不好
  • 2024-09-06 23:01

    又来了又来了[滑稽笑][滑稽笑]明朝火枪不如铁炮,但明朝在战争中缴获就开始研发改进,抹平了这个不足。反而是火炮从头到尾暴打日本,不服也没用,万历朝鲜之役摆在那呢。不可否认明朝后期火器研发落后于西方,但明朝引进西方火器、西方火器战术,西方火器人才乃至西方雇佣兵,大家有目共睹的。明朝的火器前期是领先的,后期落后了也是积极引进和研发,更是没出过代差这么离谱的差距,明末水师一样能和西方列强对战,还能取胜。好了,接下来就该说满清了,落后就算了,还落后出了代差,还不思进取。被逼得实在不行买了去西方先进武器,还是被暴打,简直跟男足一个德性。

    无敌小达 回复:
    这个博主真是张口就来,我都怀疑是不是收钱故意黑中国的,先说明朝技术落后,后面又说组织能力不行,前后矛盾。因果矛盾,倒果为因,满嘴放屁。啥人都敢写文章,层主帮我多骂他几句。
    青风一无忧 回复:
    就因为,袁崇焕一炮轰死努尔哈赤,他们就开始摸黑明军火器,说啥奇技淫巧,无使用价值,他怎么打进来,还不是李自成进京把皇帝灭了,把大世家抢了,吴三桂没人给他发响,自立为王会受清军李自成夹击,没粮草没兵援,只有投靠一边,才开关放清军入关的。
  • 2024-09-06 01:10

    那清朝呢?我只想问一下,日本在黑船事件以前,日本不管是人口,经济,土地,全方面都是落后清朝的。同样是闭关,但是日本为什么黑船事件以后,发奋图强,奋力赶追。清朝呢?有个洋务运动还是失败了。道光签字,咸丰北逃,慈禧光绪西跑,龟田溥仪。清朝不行,就是不行。

    用户10xxx05 回复: 淮滨余辅
    那有了,黑船来之前,日本连火枪都禁了,要是真的学习,那里会被美国的铁船吓成这样?
    淮滨余辅 回复:
    其实日本德川幕府在闭关锁国的280年里一直在学习欧洲的科学技术,明治维新的成功绝不是偶然。
  • 2024-09-05 13:46

    落后?杀人抢劫来钱快,老实种地来钱慢,杀人抢劫是先进的?[抠鼻][抠鼻][抠鼻]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回复:
    杀人放火金腰带
  • 2024-09-06 10:06

    这文章在理解上有错误,技术是在最需要的地方才发展得最好,而明朝最起码还知道引进,这是我们民族“包容并蓄”的特色!而清朝就完全的自以为是,自我封闭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清朝皇帝清楚的很,并不自以为是,只是他们认为防汉才是第一位的
    红茶不能撒 回复:
    清朝也不是不知道外面咋回事,准噶尔连瑞典教官都搞来了,福康安也打过英械,清朝照打不误。但当时西方的技术优势并不足以对中国造成足够的优势。中国本身就缺乏燧石,加上当时燧发枪精度还不如火绳枪……不是认识不到,是真看不上。
  • JIA 40
    2024-09-06 16:36

    全篇编造的洗脑文[点踩][点踩][点踩][点踩]

  • 2024-09-05 14:24

    我不相信明军打不过辫子军

    pc2boy 回复:
    昵称审河未通过 回复:
    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
  • 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明朝从建国到灭亡基本都被北方的游牧民族按地上打脸,所以明朝的武器并不落后,也知道买新式武器,1400年明朝初期已经是火炮火枪神机营了,500年后的1850年清朝还是长矛弓箭,因为清朝统一了中国,天下无敌了,限制武器能防止老百姓造反,到1860年以后,清朝被全球踩地上锤,这才开始重视武器更新。

    155 回复:
    逆天,就是满清也得趁虚而入,到了你这就成了按地上打脸了,
    刹那惊艳 回复:
    你真牛逼,驱逐鞑靼复我中华的大明,到你嘴里就是被北方游牧民族摩擦的了。既然北方游牧那么厉害,为啥朱元璋北伐成功了?为啥朱棣北伐的时候强大无敌摩擦大明王朝的游牧民族要北逃逼其锋芒?即使明中后期国力下降也有成化犁廷武宗亲征。除了瓦剌留学生,有明一朝被北方游牧摩擦了个啥?
  • 2024-09-06 14:45

    后期明军研发能力不如西方,但是西方的枪炮都可以仿制,小弗朗机和三眼神铳都是仿制的,但是不影响批量自制和装配部队。 你说日本火器先进就不要脸了,那么先进又在军力最强的德川家康时期还被小股明军从朝鲜赶下海?说得通吗?

    刹那惊艳 回复:
    对于碧莲补药的人说得通
  • 2024-09-06 01:06

    不像清朝,洋务运动后怎么样?北洋舰队天天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几的,好了,一开打就是个笑话,怎么洋务运动后?清朝的慈禧太后带着皇帝跑了一年多,都城都不要那种,

    钉耙猫王 回复:
    清庭第一要务是防汉,其次才是对外。。人口基数互换一下,现在你还得留辫子。。
  • 老胡 32
    2024-09-05 18:05

    早在朱棣时期,神机营的教练就是荷兰人了。火器和战法早就落后西方了,只是明粉死鸭子嘴硬罢了

    用户15xxx66 回复:
    朱棣时期荷兰人还在北海当二手商人呢,西班牙和葡萄牙还在地中海受奥图曼帝国盘剥呢。郑和死后几十年后葡萄牙才开始新航路开辟,西班牙才为了东方财富误打误撞发现新大陆百年后都到明末期荷兰才蹭到东南亚和明朝打交道。学点知识吧,间谍。
    淮滨余辅 回复:
    永乐时期荷兰人到过中国?
  • 2024-09-06 10:55

    明军满饷不可敌!!

    逍遥子 回复:
    国军也是满响不可敌,朝鲜战场50军揍美军抱头鼠窜!
  • 2024-09-06 20:36

    大明的火炮比日本当时的大筒先进多了好吗?

    少时风流老亦狂 回复:
    国崩那就是从明朝进口的[doge]
    牛牛 回复:
    央视曾出过一个古代武器的介绍和科普节目。其中就提到过鬼子的鸟枪,射程和穿透力方面是超过明朝当时的火枪的
  • 墨隐 20
    2024-09-07 02:16

    明朝的乌龙出水了解下?那可是三级火箭,试问世界各国中,哪国有这技术?就差个制导技术。

  • 海盗 15
    2024-09-07 10:31

    有些明粉不敢承认腐化的明朝无能,明在开疆扩土方面和清没法比,明朝和宋朝没有多大区别,不思进取小富即安。要是西方在明朝的时候来亚洲一样是割地赔款。

    Lh比利 回复:
    不说别的 明朝末期和西方开战都是赢的 末期帮高丽打日本还是赢的这已经说明一切了
    哈萨克 回复:
    张嘴就来,西方列强殖民海外,就是明朝开始的。 不要那么无知,明朝时期,他们占领菲律宾。
  • 2024-09-06 19:22

    永乐大典?那时候中国武器还是很先进的,土木堡以后文官上来武备就垮了

  • 2024-09-06 22:41

    小编是不知道张之洞在一废弃明军军火库中找到开花弹吧?

  • 2024-09-07 10:16

    别整天像个神经病一样,嘉靖之前永乐大典一共就一部,直到嘉靖对里面的炼丹感兴趣才看又印了几部,葡萄牙,西班牙在1400初期就开始大航海了,人家用的火炮火枪和永乐大典有个屁关系,你再往钱翻翻,别吹这个了,对不上!

  • 2024-09-06 16:58

    大明[点赞]

  • 2024-09-06 16:32

    换一句话说一个国家的正规军,,军饷都满足不了你还能指望什么。

    用户15xxx35 回复:
    哪个王朝末期不是这样?
  • 2024-09-07 09:21

    信口雌黄,自相矛盾

  • 2024-09-07 12:55

    这种贬低中国历史,从而打击民族自信的恶心手段早就过时了!

  • 2024-09-07 07:02

    一会说明军满饷不可敌,一会说明军装备最差,靠砸银子砸死人吗?前言不搭后语、语不惊人死不休、毫无逻辑性,读历史读傻了!

    秋风了落叶 回复:
    说白了还是钱闹的。要不缺钱装备也不会那么差了[得瑟]
  • 2024-09-07 14:28

    信你个鬼,大明火器当时世界第一的!!可以这么说,没有大明火器做参考,克鲁伯大炮的诞生至少还要晚200年。

    牛牛 回复:
    那为啥要引进弗朗基?
  • 2024-09-07 06:55

    引进吸收,有什么错,总比清朝好。

  • 2024-09-09 08:26

    明朝早中期火器一直在世界巅峰。如果说落后,至少到嘉靖年中后期也就是15世纪中后期。同时期欧洲战争激烈化导致武器加速升级。至于日本火炮,都到16世纪后期了好不好,大明都已经到亡国亡在崇祯实亡在万历的万历时代了三大征耗尽了明朝最后元气。大明后期都烂透了,无论匠户制还是军户制。火器质量也是烂到骨子里,手里的火铳不是炸膛就是马上就炸膛。这才有明火枪技术不行的言论吧。但同时期明火器没有太大技术差距只能说质量掩盖了技术的差距。都是前膛枪,火绳枪。高科技的燧发枪,后膛枪也得到17世纪,但是明朝都没了,比个毛线啊。

  • 2024-09-07 19:29

    宋朝都有火器用于军事战争,可惜没发展起来

  • 2024-09-05 19:07

    科技已经全面落后了

  • 2024-09-09 02:12

    我觉得这反而证明了西方的盗窃本性,因为正常来说,技术发展不就是先百花齐放然后筛选出好用的嘛,怎么洋鬼子们一开始就认定了火枪火炮手榴弹是正确路线呢?本来我是不太信那些西方科技源自永乐大典的说法的,但这个真的细思极恐了,就像抄别人的选择题答案,肯定就只是抄个选项,但不会去抄草稿纸吧?[抠鼻]最可怕的是,抄完在日记里说答案是自己算出来的,对方的草稿纸是乱涂乱画,最后的正确答案是对方抄自己的。

  • 2024-10-04 20:11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 2024-09-06 18:50

    至少明朝火气器不摆烂,

  • 2024-09-06 23:41

    评论区估计没有几个认真看过明史的

    上苍之上 回复:
    谁看明史瞎编 要看就看国榷 明实录 ……
  • 2024-09-08 23:57

    你莫非不知道明朝有几百年?明末几十年代表整个明朝? 你看看中国这一百年变化大不大

  • 2024-09-08 11:37

    读读史书后再吹东洋妞,明治维新后才超过

  • 2024-09-07 11:36

    武器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大势已去

  • 2024-09-08 13:29

    再先进有什么用,没钱,人心不齐,大家争着当汉奸,否则只靠满清,一万年也打不过来

  • 2024-09-10 18:06

    充分有理由小编是从日本学校出来的汉奸

  • 2024-09-09 23:04

    清吹又开始了,明朝在怎么拉跨也比鞑子强,明朝那会科技也在缓慢发展,清朝搞愚民政策,科技停滞不前,才是中华百年屈辱的根源。

  • 2024-09-09 08:21

    我有个疑问,世上还竟然真有人和爹时代和爷爷时代比手机落不落后,电脑先不先进,还煞有介事说嗯,我的就是先进。就是不看比的是那个年代是大哥大,寻呼机。永乐大典上的火器是1402年-1424年永乐时期记载的火器,那时欧洲火器连萌芽都算不上吧。有记载的乌尔班大炮,是1453年离永乐去世都30年了吧,欧洲火绳枪厉害那也是15世纪末到16世纪早期了吧至于日本铁炮,有记载的是1543年。离永乐都120年了好不好。真有抛弃时间来比先不先进的,不看是不是爹辈的还是爷爷辈的?如果这么比好像95式要比m16先进没毛病。99傲视潘兴打得潘兴不要不要的也没毛病。南昌舰一个群殴大和,胡德,俾斯麦,一群战列舰和战巡没毛病吧。歼20碾压90年代说有飞机也没毛病吧。嗯,我中国就是强!

  • 2024-10-01 03:07

    关键就是明朝愿意引进啊,落后也不会差很多,顶层徐光启带头学习西方先进文化,哪像清朝那样,简直两个世界。

  • 2024-09-07 09:42

    张嘴就来

  • yuan 2
    2024-09-07 21:24

    永乐?

  • 2024-09-08 13:16

    啊啊一群清吹,就算清朝鼎盛时期老百姓都吃不饱饭有什么好吹的

  • 2024-09-08 15:35

    汉奸主编

  • 2024-09-09 11:06

    好,真的是个垃圾,一个低等文明统治一个高度文明,所以说清朝就是垃圾

  • 2024-09-09 22:12

    胡说八道

  • 2024-09-09 17:46

    既然说不过你,那就用拳头说话。你家里有宝贝,买又买不起,要又要不来,那就想办法抢呗,是不是这个道理?

  • 2024-09-10 14:06

    我从,2018年开始就不再购买联想的任何产品了,现在也不怎么吃方便面了,如果非得要吃的话,我想白象是一个好选择,将来如果我要买车的话,我坚信国产的新能源车,会成为我的新作家,因为我挣的钱是从,中国企业里得来的,所以我想把我的消费,留给中国的企业,让我的祖国更加的繁荣富强

  • 2024-09-10 18:24

    真正落后的是冶金技术,生产的火器质量不行

  • 2024-10-03 20:21

    全面否认明朝,并把清朝全面落后于世界的责任推给明朝。

  • 2024-10-06 14:03

    明朝匠户都吃不上饭了,哪有心思专心制作火器,文人又觉得钻研这些奇技淫巧上不了台面,自废武功。

  • 2024-09-07 20:15

    明朝的灭亡,关键是自然灾害,小冰河时期,北方粮食减产,。饥民遍地,南方桑田,丝绸无价,买不到粮食。造成盗贼丰纷起,国力空虚。兵土战力下降。此时正是国家容易败亡之时,加之满蒙入寇,可谓内外交困。非有明主,难保亡国。

  • 2024-09-07 08:58

    明朝还知道吸收外来技术,满清只知道关起门来奴化老百姓……

  • 2024-09-08 13:32

    不管怎么说都比奴清好,明朝知道利用高科技

  • 2024-09-07 15:00

    历史已经过去,不要再去纠结了。如果想意淫大明朝威震世界,可以去看一部小说(知名网文作者,不是什么水文)。

  • 2024-09-09 20:02

    明朝土木堡后就基本断了脊梁骨了,皇帝和文官集团争权,军权旁落,一年收税都有点收不上来

  • 2024-09-08 10:44

    谁让墨家被霍霍没了呢[哭笑不得][大哭]

  • 2024-09-09 09:42

    满清达子把祸害中华几百年的锅准备甩明朝身上了

  • SS 2
    2024-09-11 20:01

    你这种呆鸡,颗粒火药是戚继光发明的!戚继光的火药配方和现在军用黑火药一模一样

  • 2024-09-20 16:37

    我知道大明火炮轰死了努尔哈赤。

  • 2024-09-11 11:11

    明朝输在天时,军队武器一点都不弱,刚好处在小冰河时期

  • 建议看看河清的光从中华来

  • 2024-09-07 09:38

    能不能赢,还是要看钱到不到位,原来自古以来就是传统嘛,机枪一响黄金万两,你才给九千两怎么赢???[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秋风了落叶 回复:
    还九千两,能给2000两已经不错阿弥陀佛了。明末士兵一年饷银有半年能发到手上的就跟过年似的了。基本上一年领三月的那是常态[得瑟]
  • 2024-09-07 18:36

    如果大明割地赔款,还有鞑清什么事?

    牛牛 回复:
    大明倒是不割,但是他弃
  • 2024-09-07 18:16

    因为东方国战很少,军队主要作用是平叛。不像欧洲那边小国林立,天天琢磨着打仗,拼命发展军事相关技术,改进装备,军力一旦拉胯就会被灭国。

  • seam 1
    2024-09-07 21:19

    明军在火器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杂而不精,尤其是那个三眼铳,还有用火箭巢一发射就到处乱飞的火箭

  • 2024-09-08 20:50

    但这不是清朝签订那么多丧国辱权条约的理由

  • 2024-09-09 11:32

    落后不代表没有哦,火药火枪火炮都是中国这边发明的,只是后来没跟上发展而已。西方这些东西还真是学中国的后来超越了而已

  • 2024-09-09 18:17

    满嘴胡说八道!

  • 2024-09-09 02:42

    土木堡葬送了太多

  • 2024-09-12 00:57

    大明亡于东林党

  • 2024-09-16 08:21

    全是意淫式的输出,没有半点证据。典型的水军文,不举报你都对不起你拿的“工资”

  • 2024-09-16 22:48

    哪里是技术落后啊,其实就是文官太贪了。把材料跟工人的工钱都贪的一干二净怎么可能做出来好东西?

  • 2024-09-26 08:37

    大明朝是这些,到大清末期还是这些[抠鼻]

  • 2024-09-08 08:02

    傻逼,当时的日本,在战国时代,没有炮,日本长弓射程近,造成了射程有长弓射程就好,为追求杀伤力,枪管加大加厚,放弃射程,加大装药量,追求近距离杀伤力,所以叫手炮一轰一个不吱声,当时明朝,敌人是游牧民族用复合弓,射程较远,所以造就了,长管火绳枪,以追求射程,再说戚继光将军时代就有颗粒黑火药的制作记载!迅雷铳,清朝才有,当时明朝有三眼铳,五眼充!不知道你这个煞笔在那看的爽文在乱写

  • 2024-09-09 14:46

    左宗棠收复新疆,挖到炮弹都是开花弹。明朝这方面在引进外部大炮,一方面也在出口大炮,没必要妄下结论。

  • 2024-09-10 06:03

    什么落后?文章前后矛盾自己看不出来吗?前面说明朝各种落后,最后又来有饷无敌,特么脑子有什么毛病?

  • 可惜了明朝,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世界大航海时代,郑和下西洋,已经开启了海航海运时代了。可惜了。国运断了。唉。

  • 2024-09-12 19:17

    明朝前中期开花弹已经应用于实战了,结果到后期却要跟西洋人学造炮了

  • 2024-09-17 11:53

    说句实在话,抗日土枪土炮就有明朝工艺那种……

  • 2024-09-30 11:45

    明军烂到根,清军也打不进来,要不是李自成进京灭了明,李自成放清军入关,清军根本打不进来,

  • 2024-09-06 01:08

    一堆鞭炮

  • 2024-09-07 11:57

    三眼铳都没有

  • 2024-09-07 11:08

    举报就行了

  • 2024-09-10 11:06

    二逼鉴定完毕

  • 2024-09-07 07:30

    这得问问明朝的文人了

  • 2024-09-07 06:45

    大明朝是从根子上腐烂了,给它再好的武器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