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杨振宁指出:

云孜聊过去 2024-08-06 15:18:54

2016年,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杨振宁指出:“就算建成,也是给外国人做‘嫁衣’!”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却说:“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 2012年,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在全世界高能物理领域掀起了一场大风波。 我国一些相关科学家比如王贻芳等院士也想要跟上这波风潮让我国科学技术得到飞速发展,只是这样一来,我国必须也得建造一个大型粒子对撞机。 (参考信源:中国科学院——《王贻芳:中国建造大型对撞机正当其时》) 目前发现的希格斯粒子质量并不高,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有所发现,一定会让我国在在高能物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就在王贻芳等院士奔走呼吁的时候,杨振宁教授站了出来表示强烈反对:对撞机实在太烧钱了! 上世纪美国就想要建造对撞机,结果在建造过程中,预算直接翻了几倍还没结束,导致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大。 最终,美国政府终止了计划,而之前花费的将近30亿美元全都白花了。 欧洲的这台对撞机花了不低于100亿美元,对比着看来,我国要想建造一个超大型的对撞机,预算很可能要将近2000亿人民币。 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虽然王贻芳等院士提议的是让多个国家一起分担费用。可中国所要承担的费用也依旧十分可观。 目前,我国还有很多民生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教育和医疗等等,解决这些问题要比对撞机更为急迫和重要。 相比较来说,还是把这2000亿花在人民群众身上,更有作用一些。 最关键的是,即便现在建成大型对撞机,到头来也是为他国做嫁衣。因为我国的相关顶尖科学家数量不多,对撞机的设计以及之后的使用,必将有很多外国人参与其中。 这样一来,即便我们有所发现,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也很可能不是中国人。 再加上,高能物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起码几十年内,都不会有比较实在的好处。 所以,杨振宁十分反对现在就耗费巨资去建造大型对撞机,好处少、成功率低、花费又贵、见效还慢,实在没什么必要。 王贻芳等院士却十分坚持,他们认为正是因为美国终止了对撞机建造,所以被欧洲抢去了国际领导地位,中国要吸取教训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至于美国经费不足建造失败,跟他们的国情也很有关系,我国的政策相比较之下,在建造对撞机上更有优势。 而且,费用问题已经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了估价评审,并不是杨振宁教授所说的2000亿+,而是1000亿以内。 虽然1000亿势必也是一项大额支出,但对撞机并非和民生没有关系,反而关系十分密切。 建造大型对撞机不仅可以让我们领先国际,还可以形成一个国际科技中心,从而吸收和培养国内外的更多优秀人才,所以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美欧等国家目前都有大型项目,目测20年内不会涉足对撞机领域。所以这是一个不能错过的赶超欧美国家的机会,一旦错过,中国怕是要落后30年! 总之,两个科学家说的都很有道理,一个从国家当下出发考虑问题,另一个则考虑到了国家的未来发展。 只是相比较之下,反对建设大型对撞机的人占据多数,毕竟这的确是一个花费不小的计划。 因此2017年进行投票时,以杨振宁教授为首的反对派以一票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以王贻芳为首的支持派,粒子对撞机的建设计划也因此搁浅了。 不过,王贻芳以及丘成桐等院士都没有放弃,一直在反复呼吁提议建造粒子对撞机,因为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而且早晚都要建的,不如早一点抢占先机,拿到话语权。 如此看来,距离我国建造粒子对撞机的时间应该不远了。

1 阅读:46437
评论列表
  • 2024-08-07 09:11

    这个机器研究的是物理前沿基础理论问题,研究成果短期内甚至百年内都不会有实际应用,这和当年发展两弹一星是不一样的,没必要硬上

    用户10xxx25 回复:
    质变?你是指撞出暗能量?撞不出来你怎么研究夸克?拼图就差那一部分诡异消失的能量,你要怎么去感应到它们呢?撞不出来的,除非对撞机升级,问题现在往哪个方向升级都不知道,没人能算出来。
    Lm 回复:
    这跟感情无关
  • 2024-08-08 02:39

    无底洞 而已运行起来还需要请一些别国的科学家 运行一次光电费就不得了 很可能还需要单独搞个电网专门供应这台机器上百公里的地下隧道光挖就是个超级大工程 然后再把这机器放进去也不简单 难搞哦

  • 黄强 112
    2024-08-11 17:58

    这件事上老杨是对的,老杨主张大力发展半导体芯片技术,反对搞对撞机

  • 2024-08-08 16:35

    姓王的是个骗子,想沽名钓誉

    信心 回复:
    说他是骗子那都是小事,许多西方特务就是要让我国耗尽国力做一些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情,房地产和金融遍地开花的危害太大了
  • 2024-08-09 12:10

    确实太超前,当初的2000亿可以建三峡工程还绰绰有余;现在在建这个对撞机,花400亿就够了,但现在的三峡工程5000亿都不够

    用户10xxx54 回复:
    饭要一口一口吃,何况饭都不够呢。
    用户16xxx57 回复:
    你是个明白人
  • 2024-08-07 20:17

    实话实说 杨振宁是对的 早建 只是给鬼佬做嫁衣 就像现在你只是小学水平 非要财大气粗的建大学实验室 建了 你也不知道用来干嘛 就像FAST 咱们除了新发现了一堆脉冲星之外 成果有限 这玩意明明是可以拿来研究深空课题的 现在只能邀请外国大学来共同研究 也就是咱们自己没有课题

  • 樱殤 51
    2024-08-08 21:50

    恒大能造十个[大哭][大哭][大哭]

  • 星光 46
    2024-08-11 15:52

    2000亿的玩具,太多砖家脱离群众太久了。

    江风 回复:
    这货是不是美国派来的间谍
  • 2024-08-06 15:40

    等什么时候中国登顶,再建不迟,不是不建,再等等

    江风 回复:
    中国登顶了,再建别的国家也得出钱,这钱不能中国自己拿
    签到打卡第一天 回复:
    顶尖科学家都在米国,这条心就死了吧。很多博士毕业的,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和科研环境,只能去米国。这就是现实。
  • 2024-08-12 16:43

    抓几十个医院院长够了再抓一百几十个校长,运行经贾有着落了,国家不用开多少钱

    wytb20110506 回复:
    一个中石油就够建4个了
    用户10xxx27 回复:
    院长的钱也不一定在家里,大部分院长的娃估计都会出国,这个钱就可能出国了。
  • 2024-08-13 15:48

    王某就是骗子,花国家的钱,贡献欧美的成果,我国水平还不行

    春风秋叶 回复:
    王可以在这几千亿的项目得到很大的利益
  • 2024-08-14 10:43

    还是省点钱搞民生吧。有些专家只为了自己出名,动不动搞世界领先的项目,哗众取宠盲目跟风,可自己的水平明明不领先,花钱倒是瞄着世界领先的水平,几十年前一窝风的弄超导,花了多少钱?现在呢??

  • 2024-08-10 10:56

    供应商价格都谈好了,,结果项目没批[滑稽笑][滑稽笑]

    忘记时间的沙漏 回复:
    他提这个项目之前,多位美国欧洲的高能物理学家先后拜访了他。他就是被这些人怂恿出头的。
  • 2024-08-07 19:26

    拿出当年“宁要核子、不要裤子”的气势来!

    悠然 回复:
    没有当年,你估计现在也穿不上裤子
  • 2024-08-11 13:23

    不要接这是美国拉垮中国的阴谋。

  • 2024-08-07 22:16

    1984年吧?

  • 2024-08-10 11:34

    都造出来了,还说什么呢

  • 2024-08-07 18:16

    汉奸?

  • 2024-08-24 14:38

    你说省下来搞民生,那肯定双手赞成,但是问题是也没看你把省下来那2000亿用来搞民生啊????搞了啥民生???

  • 2024-08-27 21:08

    杨老头你可以怀疑他人品,绝对不能怀疑他能力

  • 2024-09-01 06:32

    2000亿毛毛雨喽,中国支援外国基建的金额都不知道多少万亿了。还差这点吗。

    流年 回复:
    键盘侠,中国支援外国也是有经济目的的
  • 普波 10
    2024-08-14 21:39

    应该深入调查一下这王贻芳,她好像有问题。

  • 2024-08-14 13:22

    知道为啥苏联被美国的星球大战拖垮了吗?查查看是不是这个物理教授是间谍?

  • 2024-08-30 17:34

    虽然杨振宁其他地方诟病很多。但这个我觉得他说的对

  • 2024-08-13 06:58

    这小编在这里带什么节奏?你懂什么?

  • 2024-08-13 08:18

    杨振宁说建了是给外国人穿衣服,王贻芳却喊不建落后30年

  • 2024-08-11 23:38

    钱用在基础材料 应用物理上面,可能更好

  • 2024-08-12 04:40

    有没公开透明啊

  • 2024-08-18 22:06

    杨是世界上硕果仅存的顶级理论物理学家,他的理论水平霍金也难企及,王是典型的实验物理学家,他们出论文的方式完全就是依赖于这种仪器了。

    七月飞侠 回复:
    本来想给你点赞,可是看到你拿霍金来和他比就取消了,霍金什么玩意?
    雨滴落在草地 回复:
    一个理论派,一个应用派是这样吗
  • 2024-08-27 16:42

    折腾不起,就算印钞,那也是抽自己的血。未知的东西,慎入。除非有私心,花国家的钱不心疼,全当做试验?

  • 2024-08-28 23:29

    两万亿都没让别人还[捂脸哭]

  • 2024-09-09 11:26

    这十几年欧洲有什么新的进展吗,还不是一套垃圾破烂理论缝缝补补你方唱罢我登场

  • 2024-10-25 04:54

    王贻芳等要建大粒子对撞机,因为反正不管花费多少都不是用他们自己一分钱,反倒可以从个人中谋名谋利,为其利益集团创收,即便全失败了也可以写几篇SCI论文。

  • 2024-08-17 00:48

    最主要是真建起来了是为他人做嫁衣

  • 2024-08-20 16:39

    不建私房钱从哪出?

  • 2024-08-30 09:56

    [抠鼻]凡事美国人反对的,我们放手去做就对了。。

  • 2024-09-02 13:39

    不建不好骗经费

  • 2024-09-07 08:51

    多给老百姓多点教育、医疗、上学、生活物价等(公路收费又整出来了)上面的补助不香嘛?拿着老百姓的钱,去整些吃力不讨好的事。

  • 2024-09-11 09:18

    关我屁事

  • 2024-09-13 07:19

    老外好多发明生活用品,比如塑料,灯泡,手机, 上网,,

  • 2024-10-23 12:33

    什么情况[并不简单]

  • 2024-10-24 16:21

    建大型粒子加速器没毛病,社会进步的关键主要就是基础学科的新发现。你们觉得半导体现象及其理论对社会的影响有多大?👌裂变聚变释放能量对社会影响有多大?你不研究别人也会研究。

  • 2024-10-28 21:42

    老匹夫

  • 2024-08-10 06:28

    这个资金也就是一个大型房地产的规模。

     霸气侧漏的大叔 回复:
    那不一样的,房地产你拿地,贷款,材料,工人工资,设备。这些资金流转流来流去都还在国内,还养活一大片人呢,你弄那个的话设备材料基本都靠进口,建设周期还长,等你建一半人家卡你脖子,而且建好了,后期维护成本巨高,而且研究了出来,段时间内也无法拿来应用,也就是除去建设成本,五六十年内可能都要靠国家输血,
  • 2024-08-17 06:21

    仨瓜俩枣的建就建了 不然留着买茅台吗?

  • 2024-08-17 06:36

    经济好的时候钱没地花建也就建了,这会去建真没意思

  • 2024-08-18 09:27

    光怛大就可以搞几百个

  • 2024-08-28 20:13

    王叫兽肯定吃了西方🐩糧

  • 2024-08-26 22:30

    没给我国作贡献,他有什么资格指点江山???

  • 2024-08-31 22:32

    这个支持杨科学家,他见多识广,知道中国需要什么![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05 00:35

    你们有没有想过,这2000亿的材料从哪里来,如果是国内供应开干肯定没问题,还可以带动就业,如果要采购国外的,那就暂时先不建

  • 2024-09-04 17:04

    千金买马骨,没用的东西,未必没其他作用。

  • 2024-09-09 01:25

    我觉得如果有条件应该建,中国在物理方面落后别人太多,而且缺乏创新精神,目前世界创新大都集中在西方,中国想用就要给别人钱,所以我认为中国如果有能力就要努力创新,也要另世界刮目相看,虽然现在有可能建成后缺少技术人才,但是咱们可以请人来国指导,从而也能从中学到更多东西,就好像钱学森不是也出国学成后回国效力的嘛。

    流年 回复:
    中国需要建的东西太多,必须要轻重缓急,比如半导体材料软件等更紧迫,至于什么基础物理理论验证,还是等等吧
  • 2024-09-11 08:46

    鼠目寸光。

  • 2024-09-18 03:38

    难得杨振宁说了真话,那些所谓狗屁专家却要哗众取宠,没有外国人的参与,光中国人摸石头过河,浪费的钱谁负责?

  • 2024-10-22 12:15

    想知道研究这个有啥用,可以当饭吃吗?可以当肉菜卖了赚钱吗?

  • 2024-11-01 17:57

    先发展,基础研究,基础教育,,是对的,,不然,,确实是为国外培养人才,做嫁衣

  • 2024-08-10 16:47

    这都是小钱

  • 2024-08-14 13:22

    为什么要请外国专家,自己不可以研究吗,自己的东西自己造,科技是有国别的

  • 2024-08-14 08:32

    王怡芳想做在中国专业的神结果被杨振宁给拉下来了,这仇是放不下了

  • 2024-08-14 12:26

    力挺建造离子对撞机,基础物理,没有基础,整个产业都动不了,基础物理学!

    天天有 回复:
    而且这个花费不是一年内拿出来的,要分好几年。
  • 2024-08-16 16:10

    这东西建造是一笔费用,使用也是一笔费用,提出来建造的还能名留青史,名利双收的行为,肯定有人会积极努力的!但建成后的使用效益没人会考虑的。最关键的,还要考虑涉及地区的地下人文保护,地震活动是否影响使用寿命,能源消耗能否满足!

  • 2024-08-28 12:24

    搞到现在没钱都一起减薪

  • 2024-08-30 02:07

    杨振宁身上的科技,中国是不可以随便用的,要问问美国可不可以用,可以用还要给钱,王院士发展的物理学都是中国现在用,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回复:
    杨的观点很合理,当前中国还不能独立研究高能物理,他主张半导体和核聚变
  • 2024-08-30 08:17

    炒来炒去,不就是想为美犹淘汰的润人开拓后路吗?

  • 2024-08-30 16:59

    花巨资的鹊桥中继卫星,月壤,美国一分钱不花,笑纳

  • 2024-09-01 14:15

    教授申请项目,课题,这是有.……可以拿的,何况这么大的项目

  • 2024-09-02 17:18

    利国利民,利民利哪了少吃点肉减肥啊!?

  • 2024-09-04 20:41

    建不建无所谓,不建这钱可能进了谁的口袋也不得而知

  • 2024-09-06 09:17

    宇宙一切从无到有又从有归于无,反爱循环,科学海洋之深谁能探得到底。研究之还是实际为上量力而行。

  • 2024-09-07 10:12

    为他人做嫁裳,就不需要建设!

  • 2024-09-07 21:48

    到底建了还是没有建

    用户10xxx27 回复:
    上面有网友说建了,不知道真假啊。
  • 2024-09-10 14:05

    对于那种看着没啥意义,实际也没啥作用,而且投资高的批爆的基本都是为了骗资金而立项目

  • 2024-09-10 20:04

    一个老色披而己

  • 2024-10-21 11:29

    看新闻说,咱们已经在什么地方建了对撞机,是地下几百米深的地方,还有接收什么粒子的接收装置,很多都是国际合作的项目,一个国家不太现实,也别怕为别人做嫁衣,总是在咱们国家,咱们的科技也会大幅提高,至于诺贝尔奖,得不得没什么意思,那都是西方操纵的,只要咱们科技高了,没得奖也照样跟咱们学。就像咱们空间站,像咱们的月壤,美西方还不得干看着。不让你进他也进不了。

  • 2024-10-22 02:20

    有一些学阀,就是愿意为别人做嫁衣,就像历史上的王明。

  • 2024-10-23 15:30

    我们不是科学家,不好评论。老王的想法也对。老杨的想法也对。

  • 2024-10-24 18:32

    来来来 辛羊321上链接 对撞机 网红能拯救地球和老百姓经济哈!

  • 2024-10-27 20:34

    杨振宁是真正的爱国者!

  • 2024-10-31 13:27

    扬是挂羊头卖狗肉

  • 2024-10-31 11:39

    中国建,为何给外国做嫁衣,建成后,你又去叫你的猪朋狗友回来要成果吗?

  • 2024-08-29 14:56

    把国内那些修寺建佛的钱拿出来够建好多这种工程了!听说几十亿建的寺庙有的是哦!

  • 2024-10-25 17:03

    政府有钱可以上,用在科技上总比瓜分了好

  • 2024-08-18 17:38

    我觉得2000亿可以投,但是要用来支持我国工程人员研发相关设备,而不是满世界采购。

  • 2024-08-30 07:18

    王就是美国的走狗,欧美连相关的数据都不肯给中国,你哪里来的狗脸去要欧美出钱出力?

  • 2024-08-29 16:28

    建这个确实没意义,基础理论研究早就被智子锁死了,不会有新的研究成果了

  • 2024-08-30 17:49

    对一心为国的科学家一定要重奖,对内鬼一定要追责

  • 2024-08-30 20:00

    一个是对中国有好处,一个是对人类有好处,问题中国先站得稳这事才能跟你有关系,脚跟都站不稳,啥都得被别人抢走。

  • 2024-08-31 16:10

    姓杨的不死都是个祸害。

  • 2024-09-01 19:36

    大A僵尸股 套牢的教科书 [得瑟]

  • 2024-09-04 17:22

    花钱是好收,诺贝尔一个都没有

  • HUA 1
    2024-09-10 00:35

    王院室干的好

  • 2024-10-25 01:52

    这年头,没有必要处处都遥遥领先,有几个领先就行了,反之跟随走更容易些,也更容易弯道超车~社会进步与发展,也得分一个轻重缓急~[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 Za 1
    2024-10-27 02:19

    王是从自己的科学研究出发,杨振宁先生是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都没有错。不建是对的,量体裁衣

  • 2024-10-25 10:43

    这玩意或许不能造福于民,但肯定不能没有~中国可没人帮忙的

  • 2024-10-29 09:08

    杨格局太小, 就从这句话“就算做成也是给外国人做嫁衣”就能看出。像这种高科技为全人类带来光的项目怎么能分国内国外?

  • 2024-08-27 21:29

    时机未到,我们最擅长的是在他国基础上改善超越,这个对撞机代价太大,谁先研发并不是好事,难以确保技术的保密性,敌人没有就不会对你构成威胁,又何必非得搞出来争个高下,况且还根本没有把握,战争前夕,民生更显得重要

  • 2024-08-14 12:23

    没啥意义

  • 2024-08-30 12:29

    能不能自己想个别的,别老跟人后头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