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攻坚战为啥国军打不过去? 这是国军进攻塔山前的态势图,老实说,看到这种布防

博惠评历史 2024-07-15 15:03:25

塔山攻坚战为啥国军打不过去? 这是国军进攻塔山前的态势图,老实说,看到这种布防图,基本的判断那肯定是打穿这条防线简直不要太简单! 因为真的是没啥可守的地方。 但为啥打不过去呢?其一,国军从南京高层到一线指挥官,心里面都高度轻视塔山防线,谁也没把这条防线当回事。要知道,这是东北战场的决战,这种局面下,国军上上下下的高层将领都是这种的德行,也难怪打不过去。 其二,混乱的指挥。对于进攻塔山,大家都觉得塔山太好打,竟然都来抢夺指挥权。蒋介石派了侯镜如,督战罗奇,卫立煌派了陈铁,范汉杰派了唐云山,而原在葫芦岛地区驻防的阙汉骞自成一派,竟然也做起了指挥,如此多的指挥,进攻起来到底听谁的?

3 阅读:1941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30
2024-07-15 19:04

塔山确实不好守 我却思考国民党军当时也有海上援军 塔山以北肯定也有能登陆的海滩和港口 为什么非得在塔山以南登陆?

老子蜀道山 回复 08-30 11:00
国民党是不是就没想过要走水路进攻,都觉得很好打,打到后面发现想撤出来已经来不及了。

用户17xxx30 回复 09-29 21:14
海军重庆舰打了几炮就不打了,最后起义了

当歌

当歌

100
2024-07-15 17:48

名为塔山,却是平地…

兮沐昊 回复 08-22 16:32
老婆饼里也没老婆,牛粪饼里也没饼啊

斩落满山桃花 回复 09-28 21:47
如果不是苏静塔山就丢了

云洛轩

云洛轩

84
2024-07-15 20:17

呵呵,解放军的防守换美国和他的十六个小弟来都打不动,何况蒋光头。。。。。。不过国共内战事后证明是冠亚军争夺战,蒋光头输了不丢人,

蚂蚁 回复 09-13 12:03
人类步兵巅峰,毛主席赋予了他们形和魂,魂:为国,为民,为正义而战。形:毛主席兵法,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离线请留言 回复 10-06 13:16
铁原才是奇迹,反人类战术只有华夏能做到。天女散花,化整为零拖时间,但零散小队意味着生还几率几乎为零,他国军队根本做不到

Topdui

Topdui

80
2024-07-15 18:52

塔山无塔,心中有塔!!!塔高万仞,精神永筑!!!

AN

AN

50
2024-07-16 08:07

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解放军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这才是解放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致胜法宝。

种花家 回复 09-26 08:12
首先我们那烈士陵园总有老太太遛弯,然后那老太太就是把结婚打的箱子送过去的。最后余孽还是吃狗粮吧,不适合当人

低调 回复 10-12 07:35
背书背多了吧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42
2024-07-16 07:36

因为塔山我军兵力和火力都占优势。国军背水攻坚,本来也做不到。塔山拿不下很正常,拿下才是奇迹。林彪的强大指挥和预判能力,才是塔山获胜的原因。

小帅 回复 07-19 22:31
11纵组建于1948年2月不是战役前夕另外说弱只是相对于四纵这样的老牌人数也有点三万多对国军来说一点不差还和你提一下锦州攻克后国军并没有停止对塔山的进攻改为攻击十一纵结果攻击了三天也没有突破顺便告诉你这次攻击是杜聿明指挥的

奔跑前进3776 回复 07-18 07:39
当时的兵力对比战场态势,除非傅作义带着自己的嫡系,再带上华北的中央军倾巢而出,才有可能打通锦州的陆路通道。再陆路不通的时候,海运一两个军显然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Despicable Me

Despicable Me

33
2024-07-16 01:45

有没有一种可能侯镜如是卧底,大队长逼着他打,他硬着头皮强攻,心里根本不想救锦州。

用户10xxx47 回复 07-19 16:35
蒋校长是运输大队长

用户11xxx06 回复 07-16 21:48
杜聿明肯定不是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27
2024-07-16 17:25

感谢地下党

贺一

贺一

26
2024-07-17 20:35

因为廖耀湘太厉害了,进攻不用主力,开路不用主力,断后不用主力,突围不用主力,进战俘营用主力。

冰傲哥哥 回复 08-24 17:39
好像邱清泉也是,到死都没用他是王牌第五军,也是奇葩

杰之视界

杰之视界

22
2024-07-16 20:58

第一林彪下死命必须守住 第二亲自点将善守的胡奇才守塔山 第三派东野总部苏静协助指挥和加强与林彪联络 第四战土们大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

十八子 回复 07-18 10:51
第六国军无能

晚风如秋 回复 07-21 11:42
主要是国民党高层混乱,战场之上,战机稍纵即逝,双方交战如此激烈,罗奇为了让独95师拿头功,竟然下令让侯镜如的部队休整一天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22
2024-07-17 13:26

侯镜如是公认的总指挥,后来做到副国级,你品,你细品!

王云龙 回复 08-08 07:05
侯镜如都没在前线,侯镜如是蒋介石指派的总指挥但是侯镜如自己的军队不在东北他回华北接自己部队去了,然后蒋介石又让阙汉骞占代总指挥,傅作义的两个军自然不听阙汉骞的,罗奇也想抢功劳私自胡说前线战报让蒋介石听他的,其他援军都是各派系的都看对方出丑。这就变成一个一个军去填油战术了失败后回来就看下一个笑话。范汉杰就只有等死的份。

用户10xxx59 回复 07-18 13:40
那个喜欢学英语的侯总会不会是侯镜如的后代[静静吃瓜]

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

21
2024-07-16 09:59

你他妈的是来逗比的吧,好好计算双方的兵力再来逼逼。国军计划投入11个师,但是39军两个师到锦州解放都还没到葫芦岛,也就是说,只有9个师,这9个师还要一部分守卫葫芦岛,你说还有多少兵力投入攻打塔山,解放军投入四纵十一纵和两个独立师,又有一纵两个师作为东总的总预备队,兵力对比几乎是1:1,你觉得进攻的援锦兵团有短期内攻破塔山防线,增援锦州的实力?

皓蓝空间 回复 07-16 19:32
我军正面就4纵一个纵队,再加新组建的11纵做补充,火力加强的炮兵旅,热河独四师、独六师战斗力都比较弱,只能做策应,不能放在当面。所以林罗把一纵放在锦州和塔山之间做总预备队。果军东进兵团差的不是人数,差的是火炮,大口径105火炮只有4门,4门120毫米炮迫击炮,加各种、57毫米、76毫米山炮,总共才38门。而4纵后边的炮兵旅75毫米以上火炮就超过100门,甚至把炮纵的150炮都放到塔山一线。而且还部署高射炮高射机枪对付果军空军的P-51野马,击落两架。果军海军重庆号有152毫米舰炮支援,但被炮兵旅两发105毫米炮就吓跑了,第一发打到重庆号仅200米距离,第二发打到重庆号和灵莆号之间,两舰立马就跑,重庆号整个塔山战役只打了20发炮弹~~~

园园 回复 07-16 17:17
有道理,阻击的解放军人数应该是占优的。

长巷听雨G

长巷听雨G

21
2024-07-17 23:01

当时国军是有军舰的,塔山战役也有军舰炮火支援。为什么国军不直接从海上绕过塔山直插锦州,增援锦州,或者从盘锦登录和廖耀湘的西进兵团兵合一处,然后直接返回沈阳策应长春守军突围,之后全部决战锦州,打通连接华北的通道,这样既可以中间开花,也可以趁机占领华北把傅作义赶走。然后死守华北,与徐州缴总打通沿海通道。这样就可以用锦州挡住东野进关,然后分兵南下与徐州兵合一处利用优势击溃中野,扭转徐蚌战场劣势,继而北上出关,将原东北缴总和徐州缴总两大军力合并再与东野决战。

用户20xxx02 回复 07-20 20:01
拿下塔山才可以撤回关内,拿不下塔山,登陆再多的人都是白搭[哭哭][哭哭][哭哭]

和泥巴Hannibal 回复 08-14 13:44
国军弹药、油料缺乏,四年里都不如我军充沛。

v5霸气火凤凰

v5霸气火凤凰

13
2024-07-17 09:08

打不过去很正常,第一国军指挥混乱,又想着争功又想着保存实力,第二兵力优势也不大,东野两个纵队加两个独立师最少七八万人,国军十二个师有的还不是满编最多十七八万人,攻守双方兵力达不到3:1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回复 07-18 11:45
国民党就11个师,其中还有一个暂编师,就算满员也顶天八九万人

熊猫猫

熊猫猫

13
2024-07-17 14:24

对啊,为什么打不过去呢?几次差点突破,就停止进攻了,为什么?搞不懂啊

kazeha 回复 08-14 09:14
开始是快要突破了,然后国军后续的赵子龙师来了,具体番号人名记不住,他师长看战况国军占优想要抢头功,所以国军进攻停了一天,把赵子龙师调出来打头阵。结果成了扭转战局的一天。

珏美商贸何礼礼

珏美商贸何礼礼

12
2024-07-16 15:07

塔山无塔,心中有塔!!!塔高万仞,精神永筑!!!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2
2024-07-17 18:51

在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面前,蒋军就是个渣渣

绞杀

绞杀

12
2024-07-21 18:13

11纵是四野的主力,背后还放着个1纵,这配置是四野是最强。1纵还担负着攻锦总预备队,你说强到什么地步吧。联合国军都打不穿四野二三流部队的防线,你拿1纵去,是想占领纽约吗?

狗尾草 回复 08-13 10:43
四野五大主力1,2,3,4,6纵。11纵算什么主力?再说塔山是4纵防守的,11纵只是打配合的。

用户10xxx26 回复 08-08 07:55
一纵当总预,是因为他太强。一纵就是兜底的。一纵加入到塔山战场的时候,最好情况也就是攻城部队要用人命加快进攻速度了。

安安

安安

11
2024-07-16 17:00

国军过不了塔山,一是国军内部派系林立,军头谁也不服谁,二是共军内部都服林总,而且一线每隔几十米就设一个机枪阵地,没有火炮近距离精确直射,步兵根本冲不过这密布的机枪火力点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11
2024-07-16 21:38

那个时候,可以战到一兵一卒,最后宁愿同归于尽。不能用常理去推论

新人

新人

10
2024-07-16 21:13

记得好像塔山正面比较宽,但纵深比较浅。敌人进攻还没展开,已经被我们火力压制了。

十八子 回复 07-18 10:52
正面宽都展不开,正面窄那不是更够呛?

八米哥

八米哥

9
2024-07-17 18:00

险胜一局

友情岁月——왕흠(王鑫)

友情岁月——왕흠(王鑫)

9
2024-07-21 13:24

用部分兵力牵制林彪兵力,主力由海上登陆援助锦州,锦州附近有没有适合登陆的地点,如果没有盘锦附近有没有可以登陆的地方,可以组合东进兵团(至少2个半军)和海援兵团(至少3个半军),分水路和陆路两路援锦,水路从海上在锦州-盘锦-线寻找可登陆的地方登陆援锦,陆路东进兵团牵制塔山及其周边林彪部队,廖耀湘的西进兵团亦向西出动在阜新-盘锦一线牵制林彪阻击部队

蓝血球

蓝血球

8
2024-07-17 08:47

国军没有集结完毕就开始抢攻了,低估了我军火力,前期伤亡大,后续部队来之后又出现指挥混乱的大忌。

只影向谁去

只影向谁去

8
2024-07-16 23:21

塔山英雄团[点赞][点赞]

老鲍

老鲍

7
2024-07-17 07:48

四纵自己的预备队,都没用上。背后还有主力一纵。炮兵上,也是完全压制。国民党拼凑的8个师,除了独95,其余真的一般化。

用户15xxx11

用户15xxx11

7
2024-07-17 20:07

塔山一战完全像一场梦,再打100次也守不住一次。可偏偏第一次就守住了,不可思议,完全不可思议。

姚建 回复 09-11 22:26
你是在怀疑林总的智商吗,放两个守不住的纵队来守这么重要的地方

我心飞扬 回复 10-12 17:37
正相反,塔山不可能守不住,四纵在那里呢,还有11纵和独立师,国军最好的情况就是打光两个主力师后突破四纵防线,然后被11纵和独立师缠住,拼死突入3到5个师一头撞上一纵。

凉白开

凉白开

7
2024-07-16 23:20

兵力,火力,战斗意志都不占优势,进攻预设阵地,即便解放军无险可守,想打过去无异于痴人说梦。

魏云惠

魏云惠

6
2024-07-16 15:44

没带坦克是一个重要原因

用户11xxx06 回复 07-16 21:49
冷知识:东野也有坦克

我心飞扬 回复 10-12 17:43
你以为是美军啊,国军就那几辆坦克想用就用?

和泥巴Hannibal

和泥巴Hannibal

6
2024-08-14 13:43

国军火力不如我军充沛,弹药跟不上,攻坚打不上去

前进,达瓦里希

前进,达瓦里希

6
2024-07-18 11:22

廖耀湘怕被围点打援,想从营口撤离东北,可是蒋介石严令去救援锦州,从沈阳出来徘徊犹豫了一个星期既没去锦州也没去营口,结果全军覆没。

阿甘

阿甘

5
2024-08-01 01:03

老蒋:"鄙人不擅指挥。"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4-08-07 13:18

国军更荒唐的事情是开打了才发现坦克没有运过来,搞笑吧。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4-08-16 22:53

国民党就是个渣渣,能打得过谁?如果交换一下,蒋军守解放军攻,分分钟拿下

我心飞扬 回复 10-12 17:45
也不好打,兵力相当,不拼根本过不去

悟心

悟心

5
2024-08-20 14:05

塔山没塔没山,就是一个土坡,正面防御战线长,人手还少,国民党配备陆海空近10万人居然没有拿下。天意还是什么,谁知道。反正国民党辽沈一败气数已尽,只是时间问题。

种花家 回复 09-15 09:26
最简单了,两方人员交换下,攻守交换下,打的你跑了算输!你再来找理由

姚建 回复 种花家 09-15 10:51
就双方这实力对比,如果塔山的队伍(预备队一纵都不需要)吃不掉东进兵团,那四野的战斗力就不要吹了,看看这东进兵团是个什么队伍吧,都是各不统属东拼西凑的,能有什么战斗力。

球霸

球霸

5
2024-08-22 00:55

很早以前去葫芦岛坐客车路过㟷山,公路上看就是路边一片微微隆起的草坪。

用户988558

用户988558

4
2024-07-16 06:55

竟然没运坦克过来

斯卡帕湾的鱼雷 回复 07-16 12:46
运过来了,不过战斗也结束后

┌唯爱      L1丶

┌唯爱 L1丶

4
2024-07-18 08:56

塔山都打成那样了,还轻视??

大拿

大拿

4
2024-07-16 16:44

逐一填油战术,上一营填一营,没有集结

闫蛮子

闫蛮子

4
2024-07-17 15:09

塔山我军火力已经盖过国军了,拿啥打,别把人想的太愚蠢了。

心蓝

心蓝

4
2024-07-18 11:53

我的老部部队!!塔山部队!!!!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4-07-18 18:32

好好读点史书,

天下一流

天下一流

4
2024-07-19 10:39

时也命也,气数已尽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4
2024-08-08 18:39

塔山还有跟解放军绞肉的机会,打1换1,当时都舍不得,人就是这样,明面上占优的时候反而舍不得1换1,想少损,想无损,后面连这种机会都没有了。

我心飞扬 回复 10-12 18:16
真拼光两个主力师突破四纵防线是有可能的,结果只上一个暂95,四纵都没尽全力

章辉

章辉

4
2024-08-14 13:24

塔山好几次要攻破了,但都在关键时刻国军都停下来了,为什么这样怪呢。

姚建 回复 09-11 23:09
你这不是扯淡吗,还差点攻下来。四纵都没动用自己的总预备队,旁边还有个十一纵,后面还有一个王牌一纵兜底。就是华北全军都来打塔山这也不是短时间能攻过去的。

我心飞扬 回复 10-12 17:48
国军就是如此,配合不好,调动不便,回合制游戏

丫丫

丫丫

4
2024-09-11 23:47

东方的军事功课,一定会把历史的众多极端模型拿来演练。结合当下,博古通今也是兵法

用户15xxx37

用户15xxx37

4
2024-09-19 11:10

国军为什么不搞圩回?

阿明

阿明

4
2024-08-08 11:43

什么人都能来两句?服了,听说过一战堑壕战吗?平地又能咋滴?当时东野在前线密布大量的轻重机枪,迫击炮等,几乎十几米一台机枪,老蒋最后还玩起了密集冲锋,四十年前英法联军没有突破的老蒋也没成功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4
2024-08-27 23:07

说实话,塔山我们4,11两个纵队加2个独立师,不算预备队也有2个半军的实力了,国军54军,赵子龙师加侯一共相当于三个军,但他们不是同时到达战场的,54军先到,但重武器又比部队晚到一天,54军第一天的进攻缺乏重武器,伤亡非常大,就算能有空军及舰队的辅助,还是不能和直属炮兵更能够方便指挥的,急切间本来就很难的,至于大家说的都感觉很容易突破那是我们自己的艺术加工,体现防守方的不容易。

用户77xxx96

用户77xxx96

4
2024-10-13 09:57

国民党要是个个都是黄百韬,王耀武,那解放战争要多打多少年。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

3
2024-07-16 20:42

好象应该打过去似的

一个公式治天下

一个公式治天下

3
2024-07-17 07:06

国军人数也不占优势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4-07-19 16:41

国军开始还是轻敌思想,与后来的上甘岭有点相似

哈哈

哈哈

3
2024-07-19 14:59

塔山的胜利就是正义战胜邪恶。

lk

lk

3
2024-08-14 08:25

指点江山,个个都是军神。

在线评论员

在线评论员

3
2024-08-14 08:34

人间正道是沧桑

许纹墙

许纹墙

3
2024-08-16 17:33

因为塔山上面有塔寨,那可是塔寨啊

穿插英雄

穿插英雄

3
2024-08-27 11:18

我的老部队

梅花J

梅花J

3
2024-09-24 19:52

学校组织学习教育时去过,解说员说这块儿既没有塔也没有山[doge]

雨杰

雨杰

3
2024-09-25 14:49

国民党也就11个师,还没来齐。东野这边2个纵队加2个独立师,就是8个师了,后面还有一纵兜底。

小宛

小宛

3
2024-08-08 13:01

最难的是徐东阻击战,塔山地方小,国军援军杂战斗力一般,死守就行;徐东阻击战地方大,国军援军人多又是精锐兵团,关键是既要顶住国军不能增援碾庄,又要若即若离的勾引国军援军前进远离徐州,因为粟裕起初谋划是消灭黄百韬之后立即再包围消灭这个国军援军10万人,火候的把握就很讲战争艺术了。

上海老康

上海老康

3
2024-10-12 19:11

国民党军碰到了林彪手下大将胡奇才,看过大决战看林彪怎样表杨胡奇才就知道了国民党军队为什么攻不过去。

西门吹光

西门吹光

2
2024-07-17 08:27

一知半解

友情岁月——왕흠(王鑫)

友情岁月——왕흠(王鑫)

2
2024-07-21 13:05

绕过塔山不行吗

中二的世界没有梦

中二的世界没有梦

2
2024-07-23 10:56

塔山不好守是真的,但是实际上兵力是我军占优,如果不是国军有军舰支援,连火力都是我军占优,而且还有1纵作为总预备队在后面,国军根本没机会

我不爱昵称

我不爱昵称

2
2024-07-23 15:19

扯淡的分析!

cui3cc

cui3cc

2
2024-08-05 10:39

太大意了,兵力占据绝对优势的时候,肯定要铺开或者绕后。这跟袁绍打曹操,死磕官渡,最终兵败,有何区别?

兮沐昊 回复 08-22 16:45
死磕官渡没什么问题,问题是内部出了许攸郭图逄纪这种内奸,四庭柱没了两个的情况下郭图还想弄死剩下两个,大将全灭还打锤子,即便没有曹操,袁绍那边多半会发展成奸人当道武将无权的地步最终灭亡

涅槃的凤凰

涅槃的凤凰

2
2024-08-15 04:55

国军在塔山一点胜算都没有,别忘了后面还有一个纵队的预备队没用呢。拉出来反推都有可能。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
2024-09-05 16:22

为什么不跑到后面登陆,前后夹击?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2
2024-09-30 12:19

旅顺苏联军事基地在哪?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2
2024-08-26 10:38

解放军阻击部队后面有炮在等着,国军赵子龙师就是被解放军的炮火杀伤的。国军指挥官不懂用炮

用户48xxx70

用户48xxx70

1
2024-08-08 11:09

老掉牙的事了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1
2024-08-27 17:21

解放战争。我们的火力很强的 苏式是。国民党反而不行了

种花家 回复 09-15 09:20
果粉有脸红的么

博惠评历史

博惠评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