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迁的企业宁可去越南、印度,也不愿去中西部,到底差在哪?1.刚才看了一下富士康外

李亚森谈股 2024-07-15 08:04:30

外迁的企业宁可去越南、印度,也不愿去中西部,到底差在哪?

1.刚才看了一下富士康外迁给我们带来的影响,真的是有点惨不忍睹。这些年,类似的企业走的太多,很多都去往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哪怕嘴再硬的人,现在也无法说出“爱走就走、早走早好”这样的话。

2.为什么要离开?问就是人工成本高。

3.好吧,不否认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的人工成本高,但问题是中西部地区并不高,不仅不高,还有充裕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外撤的企业为啥不能搬迁去中西部地区呢?

4.看到有人说营商环境,这其实也是说不通的,现在其实已经改善很多,很多外迁的企业如果真有意愿去,绝对能够得到超然对待。

也有人说是脱钩政策,但需要注意,很多离开的并不是只有外企,还有很多我们自己的企业。无论怎样都有些说不通,在看看东南亚的情况,与他们相比,中西部明显是更好的选择,完善的配套,完整的产业链条,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质劳动力,宽阔的市场。

现在这个情况如果继续下去,我们可能真的要和越南、印度人抢生意了,到时候,普通人的工资会不会降低到这个水平?听说他们一个月才2000多块。

4 阅读:50918
评论列表
  • 2024-07-17 03:31

    因为脱钩啊,中资不转移也拿不到订单。

    土 wei 回复:
    收割怕了!
    104国道王道道长 回复:
    是是是,东南亚营商环境不如你,资本家傻,他们不如你智商高
  • 2024-07-17 17:06

    那帮人要考虑的不单只是人工成本。还有政策,对我国各种制裁你别说没用,如果制裁服装,那么我国制造的服装就有麻烦,但是越南或印度哪些国家不受制裁,隐形成本也就低了,加上其他成本也低不就有了竞争力么。低端行业人工密集行业有就走了,没啥~!反正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对或错就当瞎说吧

    虚空苍龙 回复:
    老说没啥的就不是低端产业从业人员。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才能解决大量下层人民的工作问题。那些什么所谓高端产业和广大底层劳动人民有屁个关系。
    Ruben 回复:
    关键客户不干,你不出去有人出去。
  • 2024-07-19 13:41

    大陆出口到欧美,30%的关税,越南出囗到欧美,5%的关税,你把生产基地建在哪儿?

    朱爽77 回复:
    走的是低端制造业,我们有高端房地产
    老卢 回复:
    入世是假命题
  • 2024-07-19 22:17

    和平发展就是假命题,还得和老美干一仗自己定规矩,不然人家想制裁就制裁。

    我_没说 回复:
    别人不买你的东西,你就要打人家?你这与当初的八国联军有什么区别?
    用户10xxx65 回复:
    派你去干你愿意吗?
  • 2024-07-21 10:25

    我在越南,企业搬走的最大原因是关税,现在企业利润越来越低,关税太高你根本赚不到钱,国內人工成本高但生产效率高呀,国外两个工人抵不上国内一个工人的产量,浪费又严重。

    放眼天下 回复:
    终于有人注意到税了[点赞]
    乌鸦坐飞机 回复:
    本来脱钩企业搬迁速度其实不快主要是外资,俄乌大战欧美认为我们帮毛子企业直接开始主动加速脱钩而且用订单做条件带走国内大批企业,
  • 2024-07-20 00:44

    自己消费没起来。还得努力发展自己,我国最赚钱的公司是银行放贷款,资本搞网络游戏。电商搞花呗。和中国烟草。外国最赚钱的公司都是研究高科技。不努力发展自己,怎么去和别人竞争

    笨小孩 回复:
    都是一些黑子。富士康带动多少周边制造业。华为高科技被猴子黑的。
    健华 回复:
    还有医院
  • 2024-07-19 23:30

    有的专家建议社保交到20年才有资格领养老金,现在15年有多少能干够的,现在基本都是劳务派遣,害人啊,动摇用工体系

    纵意苍穹 回复:
    还要让人65岁退休,只想要人口红利,人口负担一点也不想担。[狗头]
  • 2024-07-19 23:08

    中美贸易战了解一下,美国从打击华为,到打击华为的供应商,到打击有华为客户的供应商,这只是一个例子

  • 2024-07-20 03:54

    真正的原因,是中美贸易战;因为美国对中国崛起的仇视,推出了很多限制条款、不利政策;富士康说白了就是被老美逼走(一大部分)的

    zzvkfks 回复: 箭箭箭箭
    对对对你说的都对,曹老板在代顿投资10亿美元开的玻璃工厂全是国内运过去得。那边没工人全靠你嘴吹[哭笑不得]
    箭箭箭箭 回复:
    你懂了个毛线,福耀是搞汽车玻璃的,往美国卖的玻璃是在中国产运输去美国有大量运费运损加关税卖利润大还是直接在车厂附近开厂内销出门左转就是直达车厂出货利润大?
  • 2024-07-20 09:17

    人工工资对企业的影响不大,还没听说过哪个企业是因为给企业员工发工资倒闭的呢!企业员工是创造效益的正资产,他们的动能越大,公司的收益也就越大!在这一块看华为任正非玩的多溜……

    般若 回复:
    附近的喵 回复:
    要看行业,低端行业你发的工资再多,人员效率就那样
  • 2024-07-20 01:02

    压根不是成本问题,现在这年代十分荒唐,国外奢侈品与我国强行脱钩,致使其质量急转直下,广东造的仿制品由于使用的机器设备更好,品质更好结果就出现了品质倒挂的现象[滑稽笑]

    用户94xxx70 回复:
    这你就不懂了,冒牌皮包该有的面子都有了,买正版那是真沙币。跟真富人装没用,人家懂正版,但只需要对穷人装就够了,这就有面子了。这世界还是穷人多,而穷人大多不懂正版和高仿。
    没事不要看热闹 回复:
    是的,就挣个加工费。但有些人偏偏不爱对的只选贵的
  • 2024-07-19 23:29

    那狗子们还等什么,主动把工资降到1800,赶紧把人家请回来呗。

    lz 回复:
    狗子们也得啃骨头啊,还让狗子们活不?
    在远方 回复:
    人工才能差多少 人家关税都是加几十了
  • 2024-07-19 22:26

    中西部物流成本高。没办法。还有就是国际因素。国际订单数量不增加。

    小可爱 回复:
    你是不知道物流成本是多少吧?
    用户10xxx84 回复:
    中西部物流成本高是主要因素,税收可以变通,比如总部建在国外(外国公司),生产基地建在中西部名为代工厂,以别国产品从中西部发货到欧美就可以规避高额税收。
  • 美美 35
    2024-07-20 07:43

    一是银行限额,断卡,二是查税,补税,不知道以前给的税收优惠,再过十年或二十年会不会吐出来,还加上滞纳金,

  • 2024-07-21 11:03

    用自动化机器代替部分人工,生产效率和良品率大大提高,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这才是人工智能的初衷。而不是弄个全自动出来,端了老百姓的饭碗,成就了资本的神话。

    用户11xxx55 回复:
    自动化机器取代的是全部劳动产业,但是现在需求是全自动上去的同时阶层不断裂。
    李宁 回复:
    1,你怎么就知道人家不能同日而语呢?!2,你怎么确定的火车汽车多出来的就业岗位呢?!3,你怎么确定萝卜的产业链不能增加就业岗位呢?[微笑][微笑][微笑]
  • 2024-07-19 21:51

    战争的风险

  • 张超 23
    2024-07-20 00:52

    出口减少不减少无所谓,重要的是进口不能减少,如果只让你出口不让你进口,让你贸易顺差扩大一万倍又如何?不过是在更多的为别人服务,更少享受别人的服务而已。中国就应该扩大进口,减少出口,让国内物价下降的同时还能防止资源外流

    用户17xxx67 回复:
    你全靠进口,物价起码翻两翻,根本不可能降价,出口多了,大家兜里有钱了,物价就算不变,你也买得起了。
    红魔 回复:
    哪个发达国家不是靠出口才有钱?没钱拿什么进口?难道你靠买东西发财?
  • 铁鱼 22
    2024-07-20 17:32

    资本从来都是逐利的!只有套上国家属性后才有可能为该国的老百姓谋利!这就是为什么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决不能被私利资本所控制的根本原因!

    用户10xxx38 回复:
    你是来秀智商下限的?
    乌鸦坐飞机 回复:
    如果生活用品全部国有,吃剩饭都排不到你
  • 2024-07-19 08:49

    我们的发展让欧美感到害怕

    爱笑的人 回复:
    果然遥遥领先[滑稽笑]
  • 2024-07-20 01:05

    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消费主力是欧美,所以欧美可以选择从哪里进货,当他们抱团打压中国的时候,就是这种情况,所以不光是人工成本的问题,不过如果中国打算继续提高劳动力价格,那这一步迟早要经历的,现在只是提前了。为什么不去中西部?那东南亚为什么不去老挝呢?因为需要沿海降低运输成本

    sunlaodano1 回复:
    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发达国家的进口配额,这都是常识还要普及
  • 2024-07-20 07:36

    富士康?是那个老板叫嚣散尽家财也要阻止两岸统一的那个富士康吗?

  • 2024-07-19 17:33

    一个月可以省几千万劳务费,一年省几个亿,他们主要就是赚人工的,你说他们去不去

  • 2024-07-19 22:40

    只是一小部分,被你说的好像我们要不行了。那些迁出去的,有几个好的。苹果印度工厂就是个笑话,富士康快饿死了。

    王家哥哥 回复:
    你是自媒体看多了吧,这几年产业转移有多少你感觉不到吗?
    东山 回复:
    “爱走就走、早走早好”,爱国至上人士都这么说
  • 2024-07-17 00:15

    广西河池很多人工资两千多三千

    人生无常 回复:
    湖北这边也是好多人都是两三千一个月的,内地工资真的是比国外穷国家高不到哪里去[捂脸哭][捂脸哭]
    额头山 回复:
    身边有在本地工厂,超市等打工的亲戚朋友就是这个工资水平
  • 2024-07-21 11:14

    天天拿着一根大棍子,时不时的说要打的你头破血流,,,怕不怕,怕不怕啊!

  • 2024-07-21 17:55

    这是美国韩日等西方国家联合针对中国的策略,对在中外企能迁出中国的一律要签,所在国家政府给与搬迁费用,像代工苹果手机之类的中国企业,如果不跟苹果到印度、越南建厂,那么就取消订单,对国外用户多的中国企业,用户也希望中国企业要在国外建厂,否则有可能失去国外订单等等,反正美国利用各种手段威迫利诱发达国家对中国经济进行围追堵截制裁抹黑等手段。

    用户10xxx16 回复:
    早走早好!我们发展本土企业就好,不出10年赶超美国!遥遥领先!
  • 2024-07-21 11:43

    你去了,会发现坐办公室的人太多

  • 飞扬 14
    2024-07-21 18:16

    那些国家可能不会动不动就强制放假几个月

  • 2024-07-19 12:22

    国内低端产品市场饱和

    用户17xxx62 回复:
    低档没有做好,市场上充值很多劣质不符国标货淘汰掉以免污染环境,
  • XJ 13
    2024-07-19 23:49

    以你的智商是没有办法理解的。也就别去理解了。

  • 2024-07-22 05:08

    十个去的,九个都得破产,环保税务工商这些天天来找你,能在江浙沪一天的产量,在中西部得两天完成

  • 2024-07-22 15:59

    创造的财富不见了

  • 尚义 12
    2024-07-22 15:58

    原因敢说不这

  • 2024-07-22 10:19

    中西部?你和当地部门打打过交道就知道为什么大家不去投资了

  • 远方 10
    2024-07-19 23:38

    这种文章就是,那种所谓的敌特软文哈,满满的影响你的想法,本来这就是产业链的问题,商人重利轻别离,正常,但要这样写,看看社会发展动态,为什么美国不去呢,下一步所谓的越南这些国家经过类似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这些产业尼泊尔,非洲等更成本低的地方

  • 2024-07-20 06:36

    西部?营商环境,物流成本,国际大环境,等等因素都不利,去西部干啥呢?

  • 2024-07-20 10:45

    蠢材。因为原产地啊,欧美那边对于中国原产地产品会有限制,但是东南亚那边原产地就可以采购。。所以大家都跑去东南亚回避风险喽

  • 2024-07-20 05:19

    你以为像富士康这种企业有自主权,想在哪开就在哪开?他们的美国爷爷是吃干饭的吗?

  • 2024-07-20 10:09

    质优价廉的人力都会被AI机器人替代。发展了这么多年还在和东南亚比廉价劳力真是太可耻了!

  • 2024-07-20 07:38

    了解一下在西部投资的南方老板就知道有多难了。

  • 2024-07-20 10:28

    都说人工成本高,为啥我还是感觉没钱?看来是我不够努力了!

  • 2024-07-20 00:14

    主要我们发达了,随时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 a燦 8
    2024-07-21 10:01

    人工成本包括:制造生产一线人员,产品研发人员,财务会计效率,资金周转高效安全员,货物进口高效安全员,固定资产维护员。涉及到势力部门比较多。这些都需要工厂自己去摆平的。

  • 2024-07-22 16:49

    为啥[抠鼻][抠鼻][抠鼻]那你说打工的为啥宁愿去沿海发达地区也不愿意留在中西部。

  • 2024-07-20 18:40

    西部地区流水线工资相比沿海,其实也没低多少,就算低1000元每个月,那也高了,事实上越南印度工资更低啊,加工制造业,主要看的就是人工费

    乌鸦坐飞机 回复:
    不要吹,越南仔现在一月工资福利奖金加班费算下来都快三千了
    用户17xxx25 回复:
    墨西哥人均过万美元的,和我们差不多。
  • 0℃ 7
    2024-07-21 17:40

    内地,中西部本地人都不敢回去投资,懂的人都懂

  • 2024-07-21 12:54

    不跟你玩了

  • 2024-07-22 12:30

    随他们搬哪儿去,我们有内需:房产,大力开发房地产,14亿人口得多大的市场?还有教育产业和医疗支柱,怕个球。

  • 2024-07-22 15:41

    中国税率和运输成本现在没几个企业承受的住

    阿梦 回复:
    应该是免费运。
  • 2024-07-22 16:05

    港台老板觉得大陆没“娱乐事业”了,都去别的地方投资了。台湾老板说当初来大陆投资除了成本降了,最重要是大陆“好玩”,又远离家中母老虎。

  • 2024-07-20 01:00

    是强迫我国企业去外国然后收割最后一轮没用了扔到

  • 2024-07-22 12:17

    你去中西部开两三千的工资看招得到人不?我们老家港商投资一百亿建的厂人都招不到

    幸福来敲门 回复:
    有两三千工资的工厂,但确实招人难,我这里是个小地方,年轻人都去外面闯了,剩下三四十的,还是年轻一点的,上班的人基本都成家了,因为要照顾家庭,他们就是上班也是从不加班的,这地方的工厂还经常招不满人,年龄大的手脚慢,看起来一个月3000不多,其实还不如请年轻人5000的划算。
  • 2024-07-22 15:07

    怒怼,痛斥,教训,制栽他们,让他们改正错误,回到正确的中国道路上来吧!。

  • 2024-07-22 16:13

    看看B太从上海出发去新疆产生的过路费就很清楚了!中西部人工成本是不高,问题是运输成本它也不低呢!

  • 2024-07-20 09:28

    在商言商。在国内出口怕受米国制裁,早点布局。去东南亚则不受影响。也算是避险。

  • 2024-07-20 06:20

    这是中西方的博弈!经济只是其中一方面的体现

  • 2024-07-20 10:21

    美欧不想让咱好,才是问题所在

  • GKC 5
    2024-07-21 08:44

    到处都是敌人,到处都遭围堵,不外迁怎么办

  • 2024-07-20 11:15

    因为老美打压呀

  • 2024-07-22 14:36

    请国家重点关注这个叫“李亚森谈股”的,捧美国,捧以色列,捧法国。专门踩中国。绝对是内鬼

  • 2024-07-23 09:56

    屁话多

  • 2024-07-23 08:37

    主要是有港口,方便出口啊

  • 2024-07-23 11:33

    西北的行政管理成本太高。各种社区安监消防食安维稳的要求和检查,这都是要成本支出的。再加上西北交通基础设施差,口岸不开放,对外陆🈳通道少。

  • 2024-07-23 05:42

    房地产收割太厉害了

  • 2024-07-20 05:59

    都是教育出的问题!现在年轻人有几个愿意下工厂?有几个吃得了苦?

    平淡如水 回复:
    。。。愿吃苦的多的是,是TM吃苦也改变不了生存没什么意义。。。吃屁呢?
  • 2024-07-20 16:04

    老铁,有些加工企业如果去西部的话物流成本高死了,从沿海运材料去西部,让后然后从西部运成品到沿海港口。成本太高了。还有就是脱钩,美国主导的打压中国

  • 2024-07-20 15:59

    的确营商环境狠差,宁愿去外国都不要去中西部,企业去钱包鼓鼓,走的时候骨瘦如柴

  • 2024-07-22 00:53

    说到底,老百姓没钱,消费能力低,内循环消费水平低,过度搞房地产,忽略实体经济的恶果。

  • 2024-07-21 16:58

    中国的产品美国不要,关税高,放在越南就有竞争力,对企业来说是生死问题,中国的本土企业家是不得不搬,有些人还要加入其他国籍

  • 2024-07-22 10:33

    中西部环保更严,前几年动不动就关停。谁敢去。

    风过无痕 回复:
    现在污染厂都搬去凉山大山里去了
  • 2024-07-22 15:40

    分析明白了吗?

  • 2024-07-23 09:52

    n

  • 2024-08-16 15:44

    就是因为脱钩

  • 2024-08-22 11:58

    原因多了,脱钩,人工,运输,当地环境…等,跟阿三类似,去之前都是笑脸,去之后给你变脸

  • 2024-08-27 08:56

    拥抱世界,共谋发展

  • 2024-07-20 07:29

    到西北还是受到管

  • 2024-07-21 02:58

    战争解决一切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就业和资本家😏

  • 2024-07-20 06:23

    主要是脱钩的原因!生产的产品要么不要要么加关税!

  • 2024-07-20 08:52

    不管是越南也好,印度也罢,都有不足,不可能取代中国。中国布局了几十年,各个产业都比较完善,越南人口有限,最多也就做到广东体量。最主要的我国卡脖子的一项就是电力。用电都从我国进口,还想大力发展工业?

  • 2024-07-21 07:56

    现在贸易都是海运!都没地运输成本太高

  • John 3
    2024-07-22 10:24

    搬到国外就是避开欧盟和美国的高税额,省下来的就是纯利润啊。

  • 2024-07-22 04:21

    人工对于企业来讲没啥问题,主要是政策问题和人情世故问题

  • 2024-07-24 08:05

    说半天没有说到重点,1.老美打压中国,加关税,且尽量避免从中国进口,这个无法改变,除非你像韩日那样当狗。2.运输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沿海要好很多。

  • 2024-07-23 08:19

    老美在全力打压中国制造或者说是中国的出口型经济,如果是上两项要么就是频繁调查和增加关税,但如东南亚过一下然后套上东南亚的马甲就没事了

  • 2024-07-22 21:44

    主要还是物流成本太高!

  • 007 3
    2024-07-23 18:59

    这么简单的问题老是在争论,其实就是关税壁垒造成的,特朗普上台更甚!

  • 2024-07-23 06:45

    一帮贪得无厌的人

  • H802 3
    2024-07-24 07:40

    一看就没做生意头脑的

  • 2024-07-23 08:56

    出去的都是外贸企业,人家需要的是离港口近。

  • 2024-07-25 06:44

    中国中西部的人工成本也比越南印度高,也重要是中西部离港口太远,运输成本高。而越南大多是港口城市,外贸运输方便。

  • 2024-07-25 08:56

    3000一个月你肯干,你还怕找不到活干?

  • 2024-07-25 06:44

    关税

  • 2024-08-05 22:40

    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太不发达,高速路一般限速60-80,物流运费太贵不说还太耗时,设备原材料配件进货销货运输太耗时耗力,我以前在无锡做贸易,后来搬回老家做,5年时间,把以前积累起来的客户全部丢完了,后来实在是做不下去了,直接关门大吉。 西部地区要想发达起来,通往天津上海等港口,通往其他东南沿海省份的高速,限速100-120的高速是必须要的。

  • 2024-08-06 00:51

    近视眼看不到隐患!

  • 2024-08-08 14:17

    东南亚又不听中国的,不用给他们好处,只有控制他们后,再给好处,看看美国是怎么控制南美日韩的

  • 2024-08-28 06:10

    摊牌了,不装了,我有4个2…我有大小王…

  • 2024-08-29 09:32

    河南3000一个月的工资还养不住,他们还高

  • 2024-09-07 08:55

    仇富,仇资

  • 2024-07-27 10:41

    没开过企业的人,可以乱说工资成本不重要。你开个小食店试试,就明白咋回事了。如果你当过包工头,就不说话了

    吹牛大王到此一游闲人回避 回复:
    人工成本,生产产量,产品质量,才是主要组成部分。印度真的能达到这三个,富士康会回来吗?
  • 2024-07-31 21:31

    你别胡说八道,很多企业已经选择中国的中西部及东北地区

    梦想成真 回复:
    那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