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祥瑞:“文化大革命”的是是非非之拔草“文化大革命”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阶级斗

海里一浪花 2024-07-15 07:04:46

龚祥瑞:“文化大革命”的是是非非之拔草

“文化大革命”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阶级斗争从“三反”、“五反”起不断“扩大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指导思想的必然产物。我在这里只能叙述我所遭受和接触的那一鳞半爪,好比倾盆大雨中的点点滴滴,以供后人品味,共享其中的是是非非。

我们29名教师在42楼南侧,背上个个挂着“黑帮分子”的牌子,姓名上打了 “×”,伏在地上拔草,旁边有两个戴着红袖章的红卫兵看管我们,数以千计的人围观,犹如动物园里的牲口那样,一个个成了被观赏取笑的对象。

这天中午,在拔草完毕解甲回家的路上,遇到外语系女教授俞大絪,我见她愁容满面,一声不响低头走路,似有无言之苦在心头。我想:这位老太太一定感到被侮辱了,以往那种自信的神态在她身上消失了。谁知就在那天晚上,她服了安眠药自尽了。

在校园里拔草,是运动初期惩罚我们的一种办法。校园内凡有草的地方几乎全被我们这帮人拔了个精光。一天下了大雨,全身淋得湿透,衣服也还没换掉,红卫兵就把我们召集起来,谈谈雨中劳动的感想。好在是夏天,全身湿透的身子边谈边干了。大家谈的都是好话,有的说:“这阵大雨把我们身上的臭气都淋掉了!”有的说:“很痛快,好比洗了个澡!”有的说:“把对人民犯下的罪行清洗了一遍!”如此等等,引起红卫兵的笑声和赞赏。

“走吧,有收获就好!”

注:龚祥瑞,中国著名宪法与行政法学者。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涨姿势##历史##热门话题创作激励计划#

1 阅读:9171
评论列表
  • 2024-07-15 13:44

    现在的老师上课走形式,开辅导班收费讲重点

    海纳百川 回复:
    和你说的恰恰相反,认真教的才是极少数[呲牙笑]
    用户85xxx35 回复: 海纳百川
    啥也不知道胡说八道。你看过初中教材么?一定没有!你知道教学要求么?一定不知道!你知道中考范围么?一定不知道!你看去找套教材看看能不能学会,然后随便找个初三初四学生问问做题要求
  • 2024-07-16 13:19

    以前的老师好,单纯善良品格学识好,现在的老师向钱💰看

    用户17xxx40 回复:
    自己的想象。
    阿森纳 回复:
    不是以前的老师好,是以前都穷
  • 2024-07-26 12:39

    正视历史 尊重历史现实 不歪曲不编造

    欣雨 回复:
    夹头不同意你的观点。
  • 2024-07-30 13:36

    不要忘记了苦难!有的在苦难中成长,有的在苦难中失去了人身,那次苦难对中华民族的灾难是不情而艰苦的。不要忘记苦难中华夏民族复兴的希望。

  • 2024-07-31 06:01

    历史会给出正确的答案!现在狗屁专家教授太多!

  • 海子 70
    2024-07-30 21:41

    看看现今教育界出的那些丑闻、丑行,应该好好整整!

  • 2024-07-27 09:41

    纯粹是四类分子一个!

  • 2024-07-16 10:14

    别张嘴就来!你见过在职老师办辅导班的吗?

    寂寞如雪 回复:
    人家用刀威胁你不能告吗
    汤敢 回复: 寂寞如雪
    你都不敢实名制在这里发言,就别在这里抬杠了。
  • 2024-08-01 09:22

    把砖家也送到乡下劳动几年

  • 无心 29
    2024-07-30 23:56

    确实不是偶然,必有其发展脉络,但绝不是尔一句扩大化所能诠释的。其过程扑朔迷离,至今未有让人明晰的论断。

  • 2024-07-30 14:07

    无知无畏的年代……

    重重迷雾锁人生 回复:
    时代需要,精神支柱,印度都敢打!苏联也打了。
  • 2024-08-06 10:52

    以前的老师可以打学生,打了学生再把家长叫来训一顿,家长回去再把学生打一顿。

  • 2024-07-31 08:38

    大学时学的英语课本,写着编者俞先生的名字。缅怀。

  • 2024-08-08 22:53

    还是让后人来评说这段历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