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演员,马志明说,很多观众朋友都在问我为什么不收徒,我今天在这给大家解释一下不

白莲随笔 2024-07-07 18:32:47

相声演员,马志明说,很多观众朋友都在问我为什么不收徒,我今天在这给大家解释一下不收徒的原因,因为我的师父是相声名家朱阔泉先生,他是寿字辈儿的老前辈,我作为他的徒弟排在宝字辈,朋友们不理解宝字辈儿的概念,相声大师侯宝林他是我的亲师兄,所以我收徒就是文字辈儿。 我举一个例子,你们都知道李金斗,他都有徒孙了,可是他见了我也得叫师爷,你想想如果我收了一个小伙子,李金斗不得管他叫师叔嘛,所以我收徒弟不是等于给他们添堵嘛! 别说他们这些小辈儿的,我心里也不落忍,所以我这些年也没收徒弟,就一个大黄,黄族民,他算是我一点儿一点儿教出来的,我们俩也没举办正式的拜师仪式,我承认他,他承认我就得了,他以后也和我一样,不能收徒弟了。

2 阅读:23651

评论列表

谁是英雄

谁是英雄

158
2024-07-18 22:08

你跟周伯通的情况差不多,周伯通教个叫耶律齐的徒弟,但告诉他不许提起他是他师傅,耶律齐本来二十多岁应该拜赵志敬为徒,成了老顽童的徒弟,那赵志敬得叫师叔,别看一灯收了裘千仞,人家裘千仞一是岁数大,二是人家早就成名了,铁掌帮帮主啊,论武功,论地位都没人说什么[并不简单]

ufjg 回复 07-22 11:01
你回答得乱七八糟的 可是我却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 [并不简单]

彬临城下 回复 07-28 08:02
他说的是,以耶律齐的年龄,应该拜赵志敬这一辈的人为师傅,也就是跟杨过,鹿清笃他们平辈的,老顽童收了耶律齐当徒弟,他就跟全真七子一辈了,郭靖也是一样,如果不是跟老顽童结拜兄弟了,还要比自己的女婿矮一辈。周伯通把郭靖和耶律齐这两个人的辈分搅乱了。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72
2024-07-07 19:42

贵门里收徒好像可以自降辈分吧

老刮骨刀了 回复 07-24 02:08
他爸是马三立啊,他降辈份动静有点大啊

用户14xxx31 回复 07-22 13:49
那个不是好人,沄

就这么弄

就这么弄

52
2024-07-20 20:03

马家可惜了,希望能把马氏传下去。马家也是唯一不掺胡现在这些乱七八糟纷争的门户了。

用户16xxx37 回复 08-21 16:41
乱七八糟的事还不是郭圣人搞出来的

天行者 回复 08-13 15:41
[得瑟]嘿!你一说我才想起来,猴二正经的马家相声传人啊……

马老

马老

30
2024-07-07 22:09

也不知道是传承重要还是辈份重要。

勇劫 回复 07-23 21:30
拜码头而已

诺诺 回复 07-21 00:22
郭德纲为什么拜师侯耀文,侯跃文教郭德纲什么了?拜师之前,老郭会的都会了,拜师只是为了一个身份而已

东方明珠老布

东方明珠老布

26
2024-07-15 05:42

马老不收徒,不代表不传艺,儿子马六甲不会说相声,但收了几个徒弟,马老代教。

苍山雪 回复 08-01 19:00
这是相对于马老叫的少马爷!

苍山雪 回复 08-01 19:01
马老少马两个人一看就知道是谁免得分不清。

吉吉

吉吉

19
2024-07-23 22:39

鄙人认为这个行业从一开始第一个人开始说相声起没有师承的有本事完全可以族谱单开一页开开宗立派补充一点这个行业的祖师爷是东方朔汉代的清代的是艺名叫穷不怕的这么一位老先生在往下排就是德寿宝文明

飞飞

飞飞

11
2024-07-19 00:27

法国总统娶了老师,中国民间还再矫情这个,美其名曰:文化

❌❌❌ 回复 08-10 10:17
就喜欢你这老欧洲正白旗的松弛感!

梦醒十分 回复 07-22 14:05
还是撬师叔得来的

灵鸡一动

灵鸡一动

10
2024-07-19 17:00

还是少马爷清醒,不像有些人,临了收一垃圾

最佳 回复 07-23 19:29
你直接报两个华子的名字得了

秀念师兄

秀念师兄

10
2024-07-24 11:21

马家相声说得好 段子里也没那么多烂七八糟的东西 一样能把观众逗乐了,这就叫本事;而且人家不掺合事,不争名夺利,永远在江湖里有传说;人家假如收你做徒弟 你这当徒弟的 得多能耐呀~说实话 压不住

华夏之怒 回复 08-11 07:01
跟你说句恶心的事,常宝华是马三立徒弟,所以候二是马三立徒孙,这个不够恶心吗……[哭笑不得]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9
2024-07-26 03:30

我一直想不明白、相声里面这么多规矩以及他们徒子徒孙儿子孙子之间乱七八糟的等级关系,弄得好像千年大教派似的,[狗头]

华夏之怒 回复 08-11 07:36
你家里也是大家族吧,年纪差不多的小伙伴,很有可能差了好几个辈分,难不成你把你本家爷爷辈分的叫哥哥?把孙子辈叫兄弟?[哭笑不得]

008hao

008hao

8
2024-07-09 08:02

相声门里的规矩和你们这些看客有关系吗?你们除了谩骂攻击还能做出啥正经事情来?

klrs 回复 07-21 05:42
这么明白,你是相声门里哪位啊?著名作品哪些?

008hao 回复 klrs 07-21 09:07
和你有毛关系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8
2024-08-25 05:14

朱阔泉,侯宝林师父,相声名家,和麒麟童周信芳先生有过节(多次听戏不给钱,还说听你戏是给你面子),不给钱,人家不让他听了。他给三个徒弟改名宝麒,宝麟,宝童。意思是你麒麟童是名角,我徒弟也是麒麟童,我想训就训,想骂就骂。后来朱阔泉死了,候宝麟终于可以当家做主,改名宝林,代师父和周信芳先生一笑泯恩仇。

燃烧的大腿毛 回复 08-26 04:35
原来如此

用户71xxx71

用户71xxx71

7
2024-07-20 20:57

封建遗毒。

龙行天下 回复 07-21 17:24
没规没矩

怒海争锋

怒海争锋

7
2024-07-23 08:31

师徒关系固然好,但要改革,是学生关系,没有什么辈分之分,只有长辈之分,这样就有利于相声传承和师传,要不老先生很多好东西就要失传,就会得不到发扬。

heli

heli

6
2024-07-20 22:39

陈规陋习

黄半仙

黄半仙

6
2024-07-20 21:23

都什么年代了,还论资排辈!太落后了

霸气大叔 回复 07-23 23:52
确实在你身上不论资排辈,以前你爷爷是你爷爷,现在你爷爷是你孙子,这就对了,这不叫论资排辈

沉默不语 回复 07-25 09:03
你敢在你家里喊你爷爷为孙子吗?

唧唧

唧唧

4
2024-07-23 14:05

没有相声界这些论资排辈可能会好一些

皮蛋瘦肉粥

皮蛋瘦肉粥

4
2024-07-19 07:59

少马爷临走之前,把杨议收了!故事就能剧终了!

遗忘角落 回复 07-23 07:57
那是相声界的一大幸事,就继承了马家马三爷马三立优良传统,而且收了杨仪也更能弘扬马家相声,为相声界做了榜样。

冬冬 回复 07-29 17:00
父子同辈?

klrs

klrs

3
2024-07-21 05:45

老师,学生;师父,徒儿。可以收学生,不参与那些狗屁排辈。

klrs 回复 魏都往事 08-01 11:42
不是相声圈的,照样走全国,走世界。我去省城看老同学,让同学找地方,我主动买单。现在不是以前了,谁愿意麻烦别人,赚那点便宜!

魏都往事 回复 07-30 06:16
父母给了身体 师傅能能给营生吃饭的本事 全国各地只要和你师傅有过交集或他们同门师兄弟你可以暂住他家 管吃管喝 这就是资源 所以师徒如父子!老师最多指导你一点 你自己的前途事业与老师没有一点关系 这就是师傅与老师的区别!

加油

加油

3
2024-07-22 12:15

少马爷教的是做人学艺,候二教的是如何不要脸

YT成天笑

YT成天笑

3
2024-08-27 18:58

少马爷自律,连带着,老黄也不能享受徒子徒孙们的孝敬了!

梳碧湖砍柴人

梳碧湖砍柴人

3
2024-07-11 20:59

父辈于荫包住这一代,下一代谁还认?

那时最美

那时最美

3
2024-07-19 13:31

少马爷人品没的说,可以收学生,徒弟不好收。不像常宝华,临死收个什么玩意。

弹琴给牛听 回复 07-22 02:26
常宝华也就占了一个年龄,辈分大。相声说的很一般,晚年人品还特么败完了,收了候二这种人渣不说,还把牛群大师兄位置给占了。后收的徒弟能当大师兄!所以说常宝华这老家伙死之前做的事太不是玩意了。

98765

98765

2
2024-07-09 09:28

管他们别人什么事!

雨落凡尘

雨落凡尘

2
2024-07-13 19:45

狗二可不管那些,

痛并快乐着

痛并快乐着

2
2024-07-18 22:00

人间清醒![点赞]

正道

正道

2
2024-07-19 18:23

不收徒弟,不等于不教学生👨‍🎓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2
2024-07-21 06:09

好的传承就这么丢了,留了一帮按资排辈的动不动你师傅是谁,你哪个辈的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2
2024-07-20 14:39

马爷,新社会不讲这一套

天晴了吗?

天晴了吗?

2
2024-07-22 18:44

马先生是讲究人

地球太危险了

地球太危险了

2
2024-07-30 11:35

讲什么辈分,那么乱,人模狗样

Yahveh2016

Yahveh2016

2
2024-08-03 12:02

都是他们行内人自己吹的,却说有多不容易,什么你说不笑我说不笑,有什么呀,该不乐你格支我我也不乐,看侯二系列闹剧就明白了,就那么回事儿,一句话:没好人!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4-08-26 12:15

最起码要请姜公公同意吧

加州旅客

加州旅客

2
2024-08-30 10:09

可惜了少马爷一身能耐

艾和平

艾和平

2
2024-07-19 22:06

尚筱菊:你像话吗?前几天给人生了个爷爷。 谢金:没办法,谁让我辈大呢?那怎么的?那我该死啊?

弹琴给牛听 回复 07-22 02:28
这姓谢的也是常常很优越的拿自己辈分说事,恶心玩意!

怀仁超宇 回复 弹琴给牛听 07-22 21:17
父亲辈分大,改不了,相声里辈分说事也就是抖个包袝

恭喜发财

恭喜发财

2
2024-07-22 07:48

戴志诚算升了还是降了?[得瑟]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2
2024-07-22 15:55

谢金也不能收徒了

沉沉的默默

沉沉的默默

2
2024-07-27 12:50

学习一下郑好老师,连自己带师傅都降一辈,吃饭么,不丢人

foxwu

foxwu

2
2024-07-27 03:43

还有马门正根猴2,还有马三立收的姜宝林那枝。相声界狗屁倒灶的事马门一样不少

灵性智慧Nick

灵性智慧Nick

2
2024-07-21 06:11

都什么年代了?论资排辈一股腐朽的味道。

未然

未然

2
2024-07-23 08:25

放开三胎以后,出了多少大辈

猴子请来的救兵

猴子请来的救兵

1
2024-07-19 23:39

规矩这么严也没防住偷日婶子的

明天有多远

明天有多远

1
2024-07-20 12:39

要是这些大师子女单论出一支传下去辈分能高到天上去

【朝中措】

【朝中措】

1
2024-07-22 20:43

少马爷一身本事,可以马家没了传承,白瞎了。

可乐

可乐

1
2024-07-26 00:43

少马爷一身本事,没人继承,真的太可惜啊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4-07-24 20:24

相声文化把那些没用的去掉就好了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1
2024-07-24 18:08

乱七八糟的圈子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1
2024-07-24 21:24

越是这种没落的行业,破规矩越多

小减动画

小减动画

1
2024-07-26 15:15

有没有一种可能,一个怪才没拜师却能说好相声的。那这样的,相声界能容忍他不?他是三无人员,无门无派无师傅。

Z006702

Z006702

1
2024-07-28 10:45

辈分是理所当然应该存在的,

用户21xxx45

用户21xxx45

1
2024-08-20 15:55

赶紧改革,让相声发扬光大!

天行者

天行者

1
2024-07-23 14:23

说起来当年要不是马三爷出面,侯宝林给接下了,少马爷弄不好就得成海清。后面少马爷要是收了杨议,也不至于这么多年没个徒弟给撑场子……

孔老阅

孔老阅

1
2024-07-23 19:02

侯宝林师爷墓碑在哪?我直播拜师,可以报名组团。

野火2020

野火2020

1
2024-08-09 11:42

侯宝林代师收徒。

南若妖

南若妖

2024-07-20 07:21

新社会恢复了老传统,某些方面就是倒退

白莲随笔

白莲随笔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