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张居正死的时候,国仓装满了够吃九年的粮食,府库里也堆满银钱。帮朝鲜打丰臣秀

文山聊武器 2024-06-20 21:20:09

野史:张居正死的时候,国仓装满了够吃九年的粮食,府库里也堆满银钱。帮朝鲜打丰臣秀吉,明政府花费780万两,镇压苗疆的杨应龙,又花了200万两。 张居正是明朝一位极具影响力的政治改革者,他的治下见证了政治、经济和国防等多方面的显著变革。在其生前,张居正几乎全权掌控朝政,万历皇帝虽为国家正式的统治者,实则多数时候仅扮演批准的角色。这种权力结构使张居正能够较为顺利地推行其改革计划。 在政治层面,张居正推行了一种名为“考成法”的政策,其核心是为官员设定明确的绩效指标,类似于现代的绩效考核。这一政策要求官员完成既定的绩效目标,未能达标者不仅无法晋升,甚至可能会被降职。这种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官员们的工作积极性,他们更加努力地管理地方事务,如征税和粮食收集。 经济方面,张居正推行的“一条鞭法”则是另一项重大改革。这一法案将各种税收和劳役统一换算成货币形式缴纳,简化了征税系统,并使计税更为公平。在这种制度下,民众无需再以实物如粮食缴税或服劳役,而是可以选择用银两支付。官府则用这些银两直接雇佣劳工进行必要的公共工作。此外,征税标准也发生了变化,不再仅仅根据户口和人口数量,而是结合了土地面积,使税收更加合理化。 在国防领域,张居正的主要关注点是北方的边防安全。为了应对蒙古鞑靼的频繁侵扰,他任命了两位战功赫赫的将领—戚继光和李成梁—负责北部边境的防守。在戚继光和李成梁的协助下,张居正在从山海关到居庸关的边境线上建立了3000座敌台,极大增强了边境的防御能力。同时,他也通过与蒙古的茶马互市贸易,用和平的方式稳定了与蒙古的关系。 在明朝的政治体系中,内阁的角色经历了从辅助到核心的转变。起初,内阁成员仅作为皇帝的文书参与,协助处理国家大事,地位并不显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从永乐年间开始,内阁的权力逐渐扩大,官员的品级也相应提升。由于不是每位皇帝都具备朱元璋或朱棣那样的治国能力和精力,内阁的作用日益重要,成为实际上的国家决策中心。 内阁的权力主要是在“票拟权”上,即内阁成员集体讨论国事,形成初步意见后,将建议书写在小纸条上,夹在奏折中递交给皇帝。而皇帝保留的“批红权”,意味着对内阁意见的最终审批权,可以决定是否采纳内阁的建议。在万历皇帝时期,这种权力分配尤为明显。即便他长期不出现在朝会上,依然能通过审阅奏折,行使批红权,有效地掌控朝政。 内阁制度的这种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宦官和部分大臣的权力上升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时皇帝将撰写奏折的任务委托给宦官,这无疑加强了宦官在朝政中的影响力。此外,这一制度也为后来的权臣魏忠贤的崛起提供了便利,他的权力之大,最终导致皇帝不得不收回批红权,以削弱其势力。 在内阁的多人结构中,尽管首辅的意见具有较大的分量,但其他成员的存在保证了政策制定时的集思广益。这种内阁系统的有效运作,加之国库的充足和朝廷的高效管理,为明朝在军事上的连续成功奠定了基础。明朝在万历年间展开了三次重大的边疆军事行动:一是李如松领导的对抗蒙古哱拜叛乱的宁夏之役,二是李如松和麻贵在朝鲜对抗日本丰臣秀吉的入侵,三是李化龙平定苗疆土司杨应龙叛变的播州之役。 来自 《群书治要续编》编辑委员会编;郝时晋,梁光玉,萧祥剑主编. 群书治要续编 全注全译 5[M]. 2021

5 阅读:62603
评论列表
  • 2024-06-20 21:54

    张居正在从山海关到居庸关的边境线上建立了3000座敌台?看到这就对这朝代嗤之以鼻,长城以北就不是自己领土了,放到近代必然全归沙俄,幸亏17世纪后是清朝当家

    清风 回复:
    长城是一道防线,长城外也有领地和驻军,明军在关外和蒙古打了几百年,东北也是明朝领土
    陈瑜 回复:
    你别嗤之以鼻了,以前那些地方的确没啥用,时代局限性,你以为游牧民族想游牧?其实很多游牧民族就是汉人,
  • 2024-06-21 10:19

    最仁慈的宗主国,帮蕃国打仗不赚钱还倒贴,你看美国一车车石油往回拉

    不知是谁 回复:
    明朝灭亡两百年,朝鲜还在用崇祯的年号记事,算是这样了。
    暴龙之怒 回复:
    那时候棒子还是很忠心明朝,比明朝大多数人强。。。
  • 2024-06-21 08:56

    历史上为什么定成明朝衰于万历,对张居正落井下石是很重要的原因,有前车之鉴,日后的将相再也不肯实心卖力了!

    ABCDE12345 回复: 用户48xxx70
    为了报复而毁掉自己的财政?宁愿削弱自己的权利受制于人也要报复?
    用户48xxx70 回复:
    胡说八道,主要是万历报复
  • 2024-06-22 15:57

    我没太大文化,不过当我知道张居正最重要的一项政绩是让东南产粮区以白银抵粮税之后,我就觉得他或许是个聪明人,但对整个国家来说他是罪人!如果说明亡于万历的话,那根子就在一条鞭法。从产粮区不向北方送粮而是改送银子的时候起大明就在倒计时了。明末的海外走私使得东南沿海拥入海量的白银,而小冰河又使得北方严重缺粮。

    十万个为什么 回复:
    你连最基本的明亡于万历都不知道啥意思,人云亦云!明亡于万历说的是万历废除了张居正新政
    大肚 回复:
    知道自己没有文化就不要发言了,什么政策能管几十上百年,圣人之道随世而移,后辈子孙不知变通,怨祖宗啊,再说没有张首辅的遗泽,明到万历说不定就亡了,没钱没兵,打的过谁
  • 仰望 61
    2024-06-20 23:17

    乱世方思良臣,飞鸟尽罢了!

    啦啦啦啦 回复:
    于谦忠于天下,而不是朱家。这就是于谦死的原因。。
    浮生若梦 回复: 啦啦啦啦
    于谦不忠朱家?笑死
  • 2024-06-20 22:59

    七百八十万两等等我现在两千亿

    一路彩虹 回复:
    买西北地区的土房子或者茅草房,东南地区那是不可能的了
    用户49xxx16 回复:
    扯蛋呢,你以为京城的房子很便宜?还十两一套房子?你不会拿粮食或者猪肉换算?一般没有战乱和天灾时一石(120斤)大米合银一两5钱左右,一两白银也就买80到90斤大米,换猪肉50斤左右,还一两白银10000人民币?1000都不到。
  • 丰哥 47
    2024-06-21 09:57

    工于谋国,拙于修身。

    牛牛不牛 回复:
    已经权倾朝野了,再修私德。两个结果。要么当皇帝,要被被满门族灭
    用户15xxx92 回复:
    黑他的。
  • 2024-06-21 09:17

    明朝的历史地图都给现在的满虫改了。

    拖肥 回复:
    呵呵
    用户17xxx13 回复:
    你大明穷的叮当响 哪来的钱打仗
  • 2024-06-21 11:05

    嘉靖比不上秦惠文王,秦惠文王杀了商鞅,但是还是执行他的国策,使得秦国越来越强大。

    我有个朋友 回复:
    大聪明,嘉靖是万历的爷爷……
    别扛 回复:
    万历!大哥
  • 2024-06-21 07:55

    清朝唯一的贡献就是把中国国土面积增加了好多,否则现在去东北都要办护照。

    恨恨恨 回复:
    清潮余孽屁的贡献,把华夏科技拉低了两百多年!换个厉害的朝代这两百年多年的科技发展开疆扩土大多少倍了
    晕呼呼1987 回复: 恨恨恨
    中国古代哪里来的科学?别人工业革命,你确定明朝会跟?
  • TomTim 26
    2024-06-21 09:54

    员工表现得比老板还厉害,这样的员工不能要!

    瞪瞪痒痒 回复:
    你可真会解读
    用户30xxx98 回复:
    张居正是他老师,然后从小到大都听张居正的,到了叛逆期就会这样
  • 王安石

  • 2024-06-21 21:39

    大明亡于张居正,每一次改革都增加下层民众负担,成堆的粮食银钱不是凭空而来的。张居正改革造成大量底层民众不堪赋税,变成流民

    用户48xxx70 回复:
    放屁
    用户10xxx94 回复:
    不知道别乱说
  • 根哥 14
    2024-06-21 16:51

    见识有限,儒家地位不敢打破,导致税收不足,政策缺少连贯性

  • 2024-06-22 20:49

    张居正是天生的人才,年纪轻轻就已经展现出自己的卓越才能,鞠躬尽瘁为明朝续命50年。

    用户10xxx45 回复:
    续命五十年是怎么算出来的,怎么知道明朝本应亡于1594年
  • 游戏 12
    2024-07-26 06:57

    隋朝存粮可以让唐朝可以空吃十年,隋朝以粮仓多而实闻名,国男以此为据歌颂隋朝繁荣昌盛,并跪而颂之!操!隋不灭焉而有理,我知道以当时的生产力这背后饿死了多少人,杨家就是对自己的粮仓太好丢了天下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你知道啥,征辽东放山东世家的血,弄的那些人刨他墙角,仓库有粮不放
    游戏 回复: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我农村来的,那时候还有辗米机等一些加工机器,我知道隋朝生产力绝没有我小时候强,可能锄头也不如,但我知道从一棵苗到一粒米的艰辛,隋朝拥有那么多充实的粮仓让我不寒而慄,因为我看到了背后
  • 2024-06-21 12:11

    西北人民恨死张居正了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再苦也比不上东林党在西北一亩地收五两银子吧?
    冰圣幽紫竹 回复: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五两到不至于,但是西北黄土高坡地区!物产贫瘠,雨水少,这是事实!在江南地区就是当佃户也不一定会饿死,西北黄土高坡就是自己有地也难搞啊!
  • 2024-06-24 14:47

    张居正死后被反攻倒算,家里人被关起来没吃没喝,饿死好多人,戚继光落魄被贬,夫妻离婚才保住妻族,部下最能打的军队被屠杀,至此之后,明朝再无舍生取义的猛士了

    你唔读书去做古惑仔你唔去死 回复:
    [裂开]要不咱再补补历史再来发表???
  • 2024-06-26 17:01

    张居正的改革要在当时的历史背景里去看,现在看来是一般,在古代他可算改革制度屈指可数的了

  • 2024-06-21 18:56

    张是能人,明君是喜欢这样人的,昏慵的国君是讨厌的。

  • ~n~ 10
    2024-06-27 01:47

    朱明杀于谦屠戚家军鞭张尸,基本上就已经是自决于文武百官了。

    Yyyykkk 回复:
    朱家有杀功臣的习惯,张居正之后,有能力人的看透了,都不出力了,都摆烂了
    你唔读书去做古惑仔你唔去死 回复:
    把相隔前后一百多年的事连起来说,看似很有道理,实则狗屁不通
  • 2024-06-21 16:47

    国库太过丰盈并非好事,如何分配,必引大乱!

  • 2024-06-21 23:15

    潘州之役有种说法是被逼反的,看上了杨家的土地和财富,杨家属于土司

    鹅城太平吗 回复:
    刚看了小说夜天子,杨应龙叛乱
  • 2024-06-21 14:44

    第一次听说不收商税还能国库堆满[开怀大笑]原来明的土绅辣么有钱,难怪祟祯一直对农民下重手征税,而不对商人收线

    用户16xxx76 回复:
    是他不敢收 那时候商人都是给士绅赚钱办事的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徐家一家就几十万亩地
  • 2024-06-25 15:42

    愿以身心奉尘刹,不予自身求利益!

  • 2024-07-29 13:41

    张居正是个缝补匠,死后也没给自己留个好名。。不惜自污

  • 2024-06-23 09:31

    张居正是明朝的掘墓人。当时中国不盛产银,结果他搞个银本位。直接导致后期崇祯国家经济玩不转了。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还有农税,东林党不在自己的基本盘加税,全加在西北,西北最好的地不算人力成本一年也就能赚一兩多银子,好家伙,东林党直接给人加到一亩地五两,还有为了不给到北京勤王的宣大等西北边军粮饷,给人两天一调动(明朝律法,军队调动,前三天粮饷自备),弄的西北军边军做鸟兽散,一路抢回西北加入闯军了
  • 2024-06-23 23:15

    其实张居正被清算,一条鞭法被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民间怨气太大,一条鞭法富了国库和朝廷,却害的很多中下层百姓破产

    拖肥 回复:
    中下层才有多少钱?还不靠从地主阶层手里抢的,这才是被废的主要原因,王安石变法也是同理
  • 2024-06-21 16:34

    之后的农民起义,一条鞭也是有功劳的。

  • 2024-06-21 10:22

    考成法应该是胡惟庸推行的

  • 2024-06-21 20:28

    快滚吧,他是东林党,土木堡之变就是他们发动的暗杀皇上

    用户12xxx10 回复: 天天在上
    这就纯属胡扯了
    天天在上 回复:
    宋朝就有了
  • 2024-06-22 20:43

    把纸钞废了,明朝朝庭开始就没钱了,明亡于张居正

  • 2024-06-25 19:20

    明朝转折点是不是在他这出现的

    用户10xxx27 回复:
    嘉靖万历两个奇葩
    拖肥 回复:
    嘉靖后期财政就已经崩溃了,张居正靠一己之力给掰直了
  • 2024-06-21 11:38

    明毁于万历

  • 2024-06-21 19:04

    哀而不鉴…

  • 2024-06-22 13:23

    明实亡于万历

  • XyqL 2
    2024-06-21 16:21

    所谓变法就是帮国库捞钱,盐铁专卖,放贷就是把豪绅赚的钱变成自己赚

  • 2024-06-22 13:20

    吏治永远是重中之重

  • 2024-07-25 02:13

    野史还说张总裁是喝花酒马上崩的

  • 2024-07-31 22:16

    可最后呢?

  • 2024-08-02 13:39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军队。他就是弱国。古今中外,唯一的标准

  • 2024-09-04 23:16

    后来的狗子们不懂事啊

  • 2024-09-05 23:29

    但凡在商鞅变法以后再实行变法强国的在历史上都没什么好口碑!因为他们得罪了某些既得利益集团!

  • 2024-06-21 14:13

    贾似道时南宋财政也是有钱的

  • 2024-06-21 20:32

    明,最大的问题是官,举人以上不交税,

  • 2024-07-30 10:49

    李如松在晚点死努尔哈赤就要多当几年狗

  • 2024-09-04 22:17

    吹牛批!大明百姓啥时候都没有吃饱过!张居正活着的时候也没有停止屠杀流民!那些连户籍都没有,被从藩王封地赶出来的多余劳动力!

  • 2024-09-05 08:24

    好在,万历他爹(当时执政的是高拱、张居正)开了海禁,不然在朝鲜战场哪有水师来打丰臣秀吉。

  • 2024-06-21 19:38

    野史够野的啊

  • 2024-06-21 03:45

    那明亡于万历就是胡说了

  • 2024-06-21 15:10

    万历也挺糟糕的

  • 2024-06-22 20:23

    考成法就是今天的工作日志[开怀大笑]

  • 2024-06-22 20:29

    拿野史讲政绩真的好吗?

  • 2024-06-22 20:32

    有可能是他的同伙吹得。

  • 2024-06-22 14:04

    内阁制感觉不错,

  • 2024-06-24 20:31

    几千年了,上面想的永远是增收,而不是合理利用

  • 2024-06-27 16:13

    大明两京一十三省是在我肩头上扛着的。

  • 2024-07-24 21:58

    够吃9年的粮食绝对是吹牛了!

    拖肥 回复:
    粮食不清楚,但三大征用的还是张居正攒下的家底
  • 2024-07-30 20:29

    没用的,修修补补而已,没有制度的根本变革

  • 2024-08-02 10:40

    这钱主要是从普通百姓手里收上来的还是从官僚士绅手上收上来的?

  • 2024-08-07 11:31

    有明君才能有贤臣,能臣呀!

  • 2024-09-10 21:37

    农民富起来了才是真的富,不是光看府库里的粮食堆起来了

  • 2024-09-04 23:15

    每每看到张居正于谦王守仁李成梁戚继光胡宗宪袁崇焕洪承畴吴三桂这些人名吾就对朱明这个王朝充满厌恶出这么多人才的王朝都能被玩脱了那庙堂公卿得是一群什么样的草包啊

  • 2024-07-29 14:51

    一条鞭法,说白了,就和现在美国利用美元潮汐收割全世界一样,只不过一条鞭法收割的是平民,一条鞭法造成白银紧缺,有钱人挖地三尺存银子!平民要交税,只能拿粮食换银子,可是粮食集中成熟,集中售卖,而银子又是交税必需品,你可想而知粮价会便宜到什么程度,交不起税?好说,卖地吧,短时间内土地大量兼并,破产农民越来越多,不仅如此,被世家大族兼并的土地是不用交税的,失去了平民,国家就失去了税源,商税又是世家大族极力反对的!大明的流贼为啥缴不灭,就是因为破产农民太多,流贼走到哪里都能拉到人手!万历废除的张居正改革,废除的是不收商税的改革,想废一条鞭法却无能为力!这一条鞭法也不是张居正首创,大唐李隆基的宰相李林浦才是首创,李林甫财税改革之后短短十几年,大唐就土崩瓦解!之后一直藩镇割据!大明好点因为有太监派出去到处收商税,矿税!到崇祯时,魏忠贤被干掉以后,大明彻底失去了财税控制权,靠着仅存农户那点税,硬撑十几年,着实不容易!

  • 2024-07-27 11:46

    现在也有一种以罚代刑法,普通刑事案件10万抵一年

  • 2024-08-28 10:51

    国防的方向应该放在东南沿海。北方设置藩王。

  • 2024-06-24 14:02

    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是有必要的,到了万历中后期万历和群臣争夺权利,使国家运转出现了问题,也使得明朝由盛转衰

  • 2024-07-29 12:45

    秦朝延续了商鞅变法的政策最终统一六国,万历秋后算账清算所有最终动摇国本亡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