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的刘备。

黄角树说说 2024-08-03 08:27:13

史书记载的刘备。

11 阅读:39946
评论列表
  • 不然 437
    2024-08-03 13:46

    不知所谓,整个三国官民比例都是这样。并且魏国适应的是兵户制,而且废除钱币以物易物。吴国则是无节制的发行直五百钱……现在一些地摊文学能够找出一大堆黑刘备的东西来,但是改变不了蜀汉民众实际上是三国中活的最好的……吴国就不说了,后世从曹魏墓穴中发现很多来自蜀汉的直白钱,证实蜀汉的经济影响力之强,以及蜀汉货币的被接受程度之高。还有就是曹氏家族墓中很多砖石上都铭刻着对曹家的诅咒……自己去体会吧。

    不然 回复: 徐不瘦
    tm21世纪的人,金融知识在你这还不如一两千年前的人!去看看三国志,魏书中多次提到“谷贵,废五铢钱。”懂吗?曹魏很长时间都在以物易物,原因就在于他的经济基本上都处于崩溃状态,金融体系无法维持,这几千年前的人都懂这个道理啊!而蜀汉自己的直百钱不但一直没废,而且还被其它国家使用,证明的是他的经济状况良好,足以支撑它的货币信用!你可真是才白活在现代了,还一口一个不会吧,不会吧,这三个字难道是鶸蜘的专属口头禅吗?我看到很多鶸蜘都爱用
    徐不瘦 回复:
    你说的结论是什么?你说的这些不会认为蜀汉经济最好吧?不会吧?
  • Nemo 364
    2024-08-03 14:55

    曹魏孙吴都混到以物换物的地步了,你说季汉孔明刘备不得人心?会给他刘备诸葛亮立庙流川千古?

    龙牙兵 回复:
    一个现代旅游产业园 一个乡村野庙 大概就这样吧
    用户47xxx78 回复:
    额,首先要搞清楚,刘备是在自己要被追上的前提下还带百姓。在乱世,有兵就有一切,刘备是拿了自己纠集了大半生的军队去殿后的。要是抛掉百姓,最起码他的精兵能少受损失。不能说他没有存了把百姓当力量的心思,但总比曹老板砍完老弱,剩下的去垦荒的好。乱世活下去是要有代价的
  • 2024-08-03 16:45

    刘备得不得人心轮得到你个锤子瞎逼逼,去查查历史上川蜀百姓对刘备的态度,如果要是像你诽谤的这样那还会立庙留墓祭祀不绝?

    贫道泡师太 回复:
    所以日本人打过来的时候就该投降是吗?你先祖姓汪?
    丽斌相框 回复:
    说的好像在曹魏不用当兵了一样,而且诸葛亮死后有百姓香火祭祀两千年不绝,诸葛武侯名垂青史。曹操死后连坟墓都不敢明立,立了72疑冢,自己挖坟盗墓,放纵士兵吃人肉,屠城杀害百姓,缺德事做多了自己都觉得该被挖坟鞭尸了吧。
  • 2024-08-03 21:56

    蜀国人口一百万左右,拥兵十万。曹魏人口五百万左右,带甲50万。大家的兵民比列其实差不多。区别只在于诸葛亮的内政比较强,所以曹魏都闹到以物易物的时候了,蜀国还能维持正常生产。换句话说,诸葛亮要再有个二十年,曹魏都被他拖垮了。曹魏也就曹操执政时期能大规模屯田,钱粮充足。曹丕上位有曹操的底子还好。曹睿的时候,经济就开始混乱了。

    霸霸 回复:
    对,而且诸葛亮的军事能力也一直在增强,到了最后2次的时候,以弱势兵力,竟然战略战术已经有了优势,如果真要诸葛亮再活20年,没准真能成功。但是蜀国的优势是近神的诸葛武侯凡事亲力亲为,政事军事一肩挑,但是这样纯粹就是拿命熬,能活50多都是奇迹,再活20年,真的只能指望有七星禳寿这种神话传说了
    年近三十 回复:
    说的没户口的那些你能收到税似的。一不交税,二不服役,有没有很重要吗?
  • 正常啊,曹操占的最好的地方,衣冠南渡之前,山河四省相当于现在的江浙沪吧,有人有钱有粮

    用户88xxx37 回复:
    没抓住重点,人家要推销贩卖的是最后那两句话,你去抓着前面一段论述就是抓不住重点了
    有迹 回复: 用户88xxx37
    哈哈兄弟就你看的最透彻,一语中的呀
  • 归泽 82
    2024-08-03 22:43

    人家四川本地到现在都还在拜昭烈庙,敬武侯祠呢,人家得民心千年用你在这抨击,肚里半瓶水在这哐当啥,真是把无知当个性

    用户11xxx60 回复:
    四川有句老话武侯昭烈不分家你没听过?
    用户11xxx60 回复:
    你说的这几个地方我都有幸去过,但是没有武侯祠的千分之一的鼎盛,孙权就是个公园,曹操门可罗雀,只有武侯香火绵延,几年前去那里有个石门楹联千秋一武侯,惜哉无昭烈,落款是道光十年的!
  • 2024-08-03 16:00

    此人一定曹魏或司马家后人,大家别上当

    再次鼓起丧失的勇气 回复:
    说到点子上了
    执着 回复:
    司马家后人是被斩草除根了的
  • 2024-08-03 21:30

    刘备时期,刘备能稳住各个利益集团,古时候的民并不是我们现代意义的民。 村夫时期,打南边的蛮夷 第一是控制,第二是通商。 总的说 蜀国并没有那么不堪 而且还挺富。但是比起魏国那是肯定没法比。

    犀獾 回复:
    曹魏的人口基数很多,但经济不如蜀汉。蜀汉因为人口太少,从而发展经济增加税收。
    Man 回复:
    草民 草民 [哭着笑][哭哭]
  • 2024-08-03 19:54

    作为执行人的诸葛亮为啥四川人怀念了几千年?

    犀獾 回复:
    我记得有个记载,好像是《华阳国志》,原文忘了,内容是:诸葛亮治蜀时,蜀人并没有感到多好,而诸葛亮去世后,无人能比他做的更好,才知道他的好!
    用户11xxx80 回复:
    武侯庙存在几百上千年了,经历无数朝代,如果蜀国不好,早就被拆了。你可以说,清朝的时候四川清洗了,没有四川人了。那么之前几百上千年的祭祀怎么解释?
  • 2024-08-03 16:17

    同比:美国的强大与普通百姓也没有关系,美国大兵打生打死都是为犹太财团多赚钱而已

    呵呵 回复:
    美国街头流浪汉最多的群体就是退伍老兵[抠鼻][抠鼻]
  • 2024-08-03 17:47

    你可以去曹操那边,活着的时候屠城,死了还帮你迁坟[滑稽笑]

    钢牙小白兔 回复:
    孟德四屠徐州,程煜人肉劳军,这就是历史
    坠星魂 回复:
    先抢老婆,小时候就和袁绍一块了
  • 2024-08-03 18:57

    蜀汉因为打仗死掉的人估计都还没曹老板屠城死掉的多……[并不简单]

    用户49xxx16 回复:
    蜀汉几十年打仗死的人还没有曹操屠徐州死的人多,还别说其他城池了
    单身狗保护协会会长 回复:
    屠了估计三四个四川
  • 夏杨 45
    2024-08-03 23:26

    新三国看多了吧,四六征税,三丁抽一都是新三国编的😂😂

    人生在于向前 回复:
    我就在找这句
  • 2024-08-03 14:31

    刘备跟你有仇吗?

    姚亚军 回复:
    没有,单纯就是为了最后那几句,
    哪个男孩不想有自己的钱呢 回复:
    为了卖臭豆腐,特意在旁边拉了泡💩,臭豆腐臭不臭闻不出来,人人都说💩真TM臭。
  • 2024-08-03 22:23

    陈寿再怎么贬低诸葛亮,易中天再怎么历史虚无,也无法抹去一个事实:诸葛亮占着最艰苦贫瘠的地方,最少的人口,以一人之力,打的曹魏惊慌,司马懿怀疑人生!

    用户49xxx16 回复:
    易中天吹捧曹操,可他再怎么吹捧也无法抹去曹操屠城的事实,屠杀百姓不下百万。百姓与他何辜,屠杀百姓者岂敢称英雄?
    用户16xxx32 回复:
    陈寿除了说了句“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整个诸葛亮传都在夸!!把诸葛亮和管仲,萧何并列,哪里贬低了?
  • 迷糊 32
    2024-08-03 22:02

    这种言论对心无家国,自私自利的人还是有的

  • 路飞 31
    2024-08-04 03:28

    这是挂羊头卖狗肉,看着是说三国,实际就是为了说最后2句话,

  • 2024-08-03 22:01

    这个94万人怎么算的呢?我理解三国时期的隐户、投效的下人是不算入户籍的。否则简单算个账:4万官员父母、子女、兄妹等算十来个人,加上家里下人,一家二十人,基本占完了94万的名额了……

    用户41xxx28 回复:
    三国时基本上人口大致就是魏国700万,吴国不到200万,蜀国100万,汉末死了很多很多人,魏蜀吴打仗又死了很多人,当时兵民比大概1:10,刘备当时10万兵,人口100万也可以对得上
    用户11xxx80 回复:
    蜀国有很多少数民族,西北,西南,这些恐怕都不记入户。
  • 2024-08-03 12:00

    好像说了啥,又好像没说

  • 2024-08-03 21:07

    最可怕的不是说假话,而是真话说一半

  • 2024-08-03 22:40

    以前看三国演义,感觉丞相神人,有人说演义故事编的多,也认为吹得有些过。后来了解蜀汉开发西南后,真心服了,诸葛亮真是神人,他硬是用文化锁定西南疆域,中华文明中的顶尖人物。

  • 2024-08-03 13:46

    驱除鞑辱,恢复中华呢?跟王业不偏安是不是一样?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凉,成王败寇,所以当时啥情况不好说。

    龙骧万斛 回复:
    你这种人说白了就是没有国家归属感,也没有家国情怀,典型的汉奸预备役。
    龙骧万斛 回复:
    你去问问徐州被屠城的人,王业跟他有啥关系,你去问问被程煜当口粮劳军的人,王业跟他有啥关系。或者说你觉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不对?还是说你就在离群索居就是孤家寡人一个?
  • 2024-08-03 21:44

    过去的平民是有个人财产的,有土地,能交赋税的才叫平民。无地之人只能是奴隶,附属,不统计入户口,不用交税,所以过去有个词叫投献。

  • 2024-08-03 22:28

    美国退伍老兵住无家可归住帐篷,还被强拆,太惨了[吃瓜]

  • aaaaa 14
    2024-08-03 19:11

    没有国家归属感的人跟人谈啥是国家???好笑!!!

  • 2024-08-03 20:52

    沙雕一样,个个都来黑我诸葛大丞相,你知道川中人头上扎白头巾的习俗是纪念谁的不

  • Best 14
    2024-08-03 22:27

    那为啥南方现在还有刘备跟诸葛亮的祠堂,在他俩人治理下尤其是土地水利建设下,当时的蜀汉百姓生活是最好的

  • 2024-08-04 00:20

    最近蜀黑挺多的,听了几句乱七八糟的历史黑子造谣就奉为是真理,蜀汉政经在诸葛亮统领下井井有条,所以很多研究三国的学者对诸葛亮评价很高,不足百万的人口撑起十万军队没崩溃。还有质疑关张刘的军事能力更是笑话,人家大大小小战争上百场才打下蜀国这个地盘,你这边嘴上说说 成了不过如此。

  • 2024-08-04 08:25

    你想骂谁就别怂,借刘备发挥太无聊。勿以恶小而为之!

  • 2024-08-04 18:39

    对,所以跟着刘备的都是吃了傻逼了,要么就是刘备给他们都下了蛊[doge]

  • 2024-08-03 17:49

    用别人的生命实现自己的野心,不是个好领导

  • KKO 12
    2024-08-04 18:50

    这文章写的相当无知啊[抠鼻]

  • 2024-08-06 23:04

    一看就是假数字,28户,96万人,平均1户3人多,按古代家庭不可能。按3代同堂,每代2人,就己经6人了;就算是2代也有4人。夫妻一对+父母就已经是4人。

    广州银行生意人卡 回复:
    汉朝有强制分户,强制出嫁^_^
    雷霆之主杨永信 回复: 广州银行生意人卡
    一户应该有十几口人
  • 2024-08-03 18:50

    胡言乱语。

  • 詞茕 11
    2024-08-03 23:30

    按你这么说,给刘备诸葛亮立庙的都不是四川人?

  • 2024-08-04 00:00

    公知要洗脑白痴。。。。。

  • 2024-08-04 19:48

    举报了,最后一句什么成分显而易见

  • 2024-08-03 22:19

    是啊,就像现在的美国高喊着人权民主自由的口号,在全世界各地坑蒙拐骗;美国鼓励当地年轻人对抗政府,给他们各种高尚好听的名号,背地里确是用尽各种肮脏手段收割别国财富…

  • 2024-08-04 00:15

    成都现在还在合祭诸葛亮和刘备,你怎么说?越南都有诸葛亮的祠堂,你怎么说?

  • 2024-08-03 20:53

    最起码刘备不吃人

  • 2024-08-03 21:20

    四川人都快没了,几次网四川迁移人口

  • 2024-08-04 01:16

    又是敌特?

  • 2024-08-04 20:54

    嘴上喊的是正史,全文都是自己在意淫推测带节奏

  • 2024-08-03 23:17

    喜欢刘备的无非就是被洗脑的,还有那些为了画饼利益小挫人的荣华富贵而牺牲大多数人的所谓精英,再就是各种关系户

    雷霆之主杨永信 回复:
    喜欢曹操的呢?屠城屠的人比季汉几十年打仗死的人还多的多
    不要停下来啊 回复:
    可能是你小时候被摔过,而且头朝下才能信这个[doge]
  • 2024-08-03 21:12

    胡言乱语,不知所云

  • 2024-08-03 15:19

    天下九州汉得其一,吴得二半(荆州三分后归魏吴),其余皆魏,失荆州,关羽张飞皆故,火烧连营,精兵尽没

  • 2024-08-04 08:13

    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在西南都有很有很多庙,并且很多少数民族叫诸葛亮为阿爹,请问有很多曹魏庙或者东吴庙吗?

  • 2024-08-04 07:36

    作者说一千道一万都是为了后面两句私货。我就要说“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力量都攻不破的”

  • 2024-08-03 23:16

    嗯嗯,说的有理,现在为了以色列和资本家,犹太人而战的美国大兵,多么可怜

  • 2024-08-03 21:34

    川渝地区对诸葛亮崇拜到什么程度?近乎相当于沿海地区的妈祖!

  • 1450,标记一下[静静吃瓜]

  • 2024-08-04 06:52

    所以你们台湾还敢独立不?替赖,潇送死?

  • 2024-08-05 04:25

    不是每个人都像你这样没有抱负,没有理想,你就只能是个网络喷子

  • 2024-09-10 08:00

    这种小编,大概率是不懂中国历史的,而且,编写这篇文章的也不是中国人,大概率是受命于美国主子的

  • 2024-08-04 02:03

    蜀汉这么差,昭帝庙武侯祠香火不绝,你曹魏东吴那么好怎么就没人祭祀曹阿瞒和孙十万呢?

  • 2024-09-09 13:29

    真心地摊货,你去看看曹魏前期的军民比例,后面国力强了,略有下降,前期夸张到极致,特别是吞并青州军以后,那真是,曹操自己都担心,军队没饭吃把他砍了,所以那个时期曹操打仗是不留活口的,见人杀人,遇村屠村

  • 2024-08-04 06:33

    否定历史,显摆自己,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 2024-08-04 08:12

    为了最后一句话不择手段的编排古人,也不知道收了多少钱。

  • 2024-08-04 03:05

    看了几天易中天就以为自己是个人了,评论区里可以看出来脑残毕竟是少数

  • 2024-08-03 18:37

    当时的世家都是藏人的,真实的蜀汉人口肯定不止这么多的,不然生产根本跟不上,没有生产力打个屁的仗啊

  • 2024-09-10 13:28

    大哥诸葛亮的兵是半农半兵。。。倒是魏国的百万雄师。。。他是怎么拉出这么多人口的

  • 2024-08-04 07:27

    这种人是不是有大病?人家蜀地百姓都没抱怨,你特么瞎逼逼?

  • 2024-08-09 09:50

    然而历史上百姓都愿意跟着刘备走。因为刘备是对百姓和手下最好的主公。

  • 2024-09-09 20:05

    事实上的蜀汉在三国里人口增长率是最高的……

  • 2024-08-03 23:28

    诸葛亮的牛X在于这都能反攻

  • 2024-08-03 21:52

    第一个被灭是原因的

  • 2024-08-04 08:17

    发帖的人就是行走的五十万

  • 二税一的你没见过?这才过了几十年?

    竹杖盲鞋vs挑灯看剑 回复:
    其实现在,离二税一也差不了多少的。 只是将税都隐藏于物价之中了
  • 2024-08-05 10:58

    这最后一句话阴阳怪气咱们指导员呢

  • Mic 3
    2024-08-04 21:04

    我就不明白了,都这样了,成都为啥还有武侯祠,难道成都人都是傻子?搞得最差的还要建个祠堂

  • 2024-08-04 22:04

    一家昭陵香火不绝,你能留下什么

  • 2024-08-05 11:25

    历史就是这样。包括现在,都是这些人的时代,微不足道的人不会留下任何的痕迹,没人会在乎小草的感受的。

  • 2024-08-06 07:50

    就针对图片里最后的结论说句话吧,至少为了事业能做出牺牲的都是烈士级,战争无分时代,可能入伍是被迫的,可能战争不一定都是正义的,但是上了战场,能敢于冲锋牺牲的,对于所效力的国家或势力来说,那就是烈士级。

  • 2024-08-06 08:50

    51太多了,不割太浪费了

  • 2024-08-07 12:48

    以现代的观念看很多历史,本就很扯……

  • 2024-08-13 08:05

    刘禅活了80多岁?既然已经胡说八道了,那说成百岁不更好

  • 2024-08-27 11:06

    三国人口之所以那么少不仅是战乱,还有屠城

  • 2024-09-16 11:46

    人少和曹操孙权都屠过城有关吧,何况那是乱世,不招兵怎么抵抗敌人[汗]乱世你以为能活多好,活着就不错了

  • 2024-08-03 22:26

    所有封建古代史都是帝王史,不要代入,包括近代史

  • 2024-08-07 01:07

    史书个球子,哪个史书记载了蜀汉四六征税,三丁抽一?

  • 2024-08-09 08:55

    刘备入蜀打刘璋打了3年,打完把成都房屋金银分给将士,接着汉中之战打了2年多,然后称帝…2年后打夷陵打了2年全军覆没,把老底赔干净…蜀国百姓被刘备霍霍死了一大堆,刘备入蜀总共10年有8年打仗剩下的时间称帝,有百姓会爱刘备?你说百姓爱诸葛亮靠谱一点

  • 2024-08-09 22:09

    我个人感觉从逻辑的角度来讲蜀汉的人确苦,你要明白一个道理大部分都是蜀汉做主攻方,魏防守,加上蜀道难,蜀汉的粮草最起码消耗是魏国的2倍(运粮损耗),而且出征频繁,财耗,你觉得是谁在报销,不然就邓艾那路兵马才多少人,怎么就一波拿下了,还不是有人做带路党,抛开历史不谈你就这么想你家公司老板想吃掉其他公司今天找你借了3万,承诺等发达了翻倍给你,然后钱打水漂了(夷陵之战),后来搞项目又要求向你借了5000,你想数目不大就借了。然后啥成果都没,有来向你借了5000.你很不耐烦但又借了,又啥成果都没有,就这样总共借了6次,结果啥成果都没有,你觉得你气不气

  • 2024-08-13 15:21

    事实是当时的世家大族都有隐瞒户籍逃税的习惯,三国志就有多处记载,蜀国应该是吕x(这是个像x的汉字,所以我能记住)传中,另外诸葛亮平定云南,迁移来了大量人口,无当飞军就是这么来的,所以你这么看蜀国穷兵黩武,其他两家也好不到哪里去啊,比如魏国的防线那么长,兵力是其他两家几倍,人口也不达标

  • 2024-08-03 22:00

    蜀国被灭已经说明了一切,不得人心的下场。

    用户16xxx32 回复:
    魏国被司马氏取代了,也是不得人心!!魏蜀吴三国都被灭了,没一个得人心的!!
    用户11xxx94 回复:
    “未有不亡之国,未有不掘之墓”这是曹丕自己说的
  • 2024-09-03 16:23

    说的对,你去川渝地区把武侯祠昭烈庙砸了吧。

    用户11xxx80 回复:
    那得提前订酒席
  • 2024-09-06 11:42

    看你说的刘禅活了80岁,一看就是只会看野史然后无脑喷的键盘侠,刘禅65岁就死了

    用户11xxx80 回复:
    那15年是作者借给后主的。
  • 2024-09-08 11:23

    各位,这个东西出来,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句话,特别重要。的确,蜀国情况这样,那么,百姓造反了吗?蜀地至今以武侯庙为尊。最后这句,影射什么一目了然吧?革命先烈死的时候,难道不知道他们自己什么得不到?这才是他们最伟大的地方。牺牲精神,为他人牺牲的精神,为集体牺牲的精神,恰恰是我们拥有的最珍贵的,也是西方最害怕的东西。西方其实也想拥有这样的精神,比如钢铁侠,不恰恰是为了更高的理想牺牲自己?

  • 2024-09-13 13:57

    呵呵

  • 2024-09-14 12:03

    公知畜生煽动文章

  • 2024-09-15 10:58

    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

  • 2024-09-15 13:40

    四川现在稍微有名一点的名胜古迹都是三国文化,武侯祠传了一千多年.如果刘备诸葛亮不得人心怎么可能.

  • 2024-09-19 10:47

    吴国确实是为了抵制蜀国的货币,一直在发行自己的货币。 掌握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是很吓人的。也叫那个时候人口还不是特别多。

  • 2024-08-03 18:48

    所有商品销售要征增值税13%,除此之外,还有个税企业所得税,你说蜀汉100抽14太高了?

    哒哒哒 回复:
    还是外国好,从来不要交税
  • 2024-08-05 17:34

    想换个角度黑刘备的,没想到被评论区的大佬把脸都打肿了,大快人心!

    再次鼓起丧失的勇气 回复:
    黑的不是刘备,而是最后一句话
  • 2024-09-08 09:15

    这入了文庙和武庙的诸葛亮,治蜀和打仗都是一流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个可不一般。

  • 2024-09-09 02:01

    所以蜀人有病,还怀念这么坏的刘备诸葛?????

  • 2024-09-13 08:20

    刘备在四川犯下滔天大罪,欠了四川人民深重的血债!

  • 2024-09-14 19:53

    刘备诸葛亮本来就不是好人!就是水浒里的宋江吴用!

  • 2024-08-03 22:21

    蜀患。纪念诸葛亮是因为那边没有其他历史人物值得纪念了。

    用户80xxx19 回复:
    你这话简直就是搞笑,三家随便少两家,哪家不能一统?
    用户16xxx98 回复:
    你的意思是四川人民强行纪念?
  • 2024-09-07 15:32

    刘备的直百钱政策更阴损

    抱璞 回复:
    汉末用钱的是世家大族,黔首百姓都是以物易物的,无非就是打击蜀地豪强,平民能有几个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