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为,光绪的百日维新是一帮寒门子弟在下面下鼓捣,然后遭到了以慈禧为首的守

苗苗聊过去 2024-06-13 19:52:21

很多人以为,光绪的百日维新是一帮寒门子弟在下面下鼓捣,然后遭到了以慈禧为首的守旧派的反扑,最终导致失败。

事实上,百日维新是一场由新一代精英群体共同推动的一件事,成功还好,如果失败了,就意味着大清王朝失去了精英阶层的支持。所以表面上看百日维新失败了,慈禧胜利了。但是整个精英阶层和慈禧分道扬镳,尤其是年轻一代,从过去试图通过改良变法使大清强盛,变为通过革命的方式推翻清朝。

两年后,慈禧向列强宣战,地方督府也没给慈禧面子,后面直接东南互保了。

2 阅读:32752
评论列表
  • 2024-06-13 21:53

    很有见地

    闲敲棋子落灯花 回复:
    不是,伙计你不学近代史的麽,维新代表的是资产阶级啊
    冥冥中总有天佑 回复: 闲敲棋子落灯花
    哈哈哈哈哈。。。一群类似于秦舞阳的投机分子罢了,你是真不知道吗
  • 2024-06-14 12:21

    问题是维新就维新,非要杀慈禧……

    光头强 回复:
    不是本末倒置,维新派很多措施都是搞笑的,而且始终没有抓到重点,仅仅百天就想杀人,就好比汉献帝刚继位还是个孩子就拿着剑想杀曹操?
    用户18xxx15 回复:
    百日维新就是一场改革,身为最大的守旧势力慈禧,怎么改都绕不过她的
  • 东哥 119
    2024-06-15 09:03

    所以说要么自己动刀改革,要么别人动刀革命

    战斗 回复:
    东哥6
    天涯漫步 回复:
    然后建立了新军,把清朝的命改没了。
  • 2024-06-15 11:32

    说的啥也不是。康有为带领下的一个组织一个康跑跑而已。百日维新只不过是一群想邀名买直,通过国外议会制模式,拥护皇权。刚好光绪需要与慈禧掰手腕的一个利用工具而已。百日维新也不是真正的精英阶层,就是一群看了些国外的文章,小说,听了一些故事的读书人,想通过自己知道的这些事,来当官而已。当然里面部分人比如梁启超,谭嗣同等还是不同的。一场皇权与慈禧的博弈罢了。实际还是拥护旧有规则,谈不上精英,也压根不是。张勋复辟,康有为还跑去当官,你就知道了。什么牛马。自己敛财倒是不少,

    不再乎 回复:
    这帮人还要卖了新疆铸取改革经费呢。总体来讲这帮人不行,但是却不能杀,杀了,改革派就散伙了,剩下保皇党,革命党和军阀。
    GeniUs_Allen 回复:
    从头到尾只是一场闹剧,一个神棍忽悠小皇帝可以拯救世界。康有为跑国外骗了无数华侨的钱,自己过着帝王般的生活,妻妾成群。
  • 2024-06-15 08:44

    看了光绪在京师大学堂讲话原稿,皇帝当的相当有见的

    刘备 回复:
    主要还是没有武力支持
    用户56xxx20 回复:
    那是人家写小说现代人穿越光绪的
  • 2024-06-15 09:37

    手执欧刀仰天笑,留将公罪后人论。如果成功,康有为这种人下场也不会好。没成功了对他反倒好,可以在外面骗吃骗喝到死

    用户10xxx22 回复:
    胡说八道,你可以嘲笑戊戌变法在政治上不成熟,但无法否定其进步意义。它是中国开明地主阶级的一次尝试。你只看到康有为守旧复辟,就没看到谭嗣同慷慨就义?
    单向度人 回复: 用户10xxx22
    你看懂了吗?
  • 2024-06-15 11:30

    扯啥精英阶层啊?就是一帮没有实际从政经验的书呆子忽悠没实权的皇帝搞改革

    红月不归 回复:
    他这里精英指的是康有为他们所代表的地主阶级可不是说智商。明面是改革实际就是夺权
  • longer 34
    2024-06-15 10:08

    精英个茄子。就是一群不学无术志大才疏不知天高地厚只有口号没有实际能力的富家子弟在创建乌托邦,能成功才怪!也是大清国运到头了,舞台上才有这帮人的表现。

  • 2024-06-15 20:27

    康有为主持的变法不变也罢,本身就是个迂腐可笑的酸儒,历史评价远远不如他徒弟梁启超

  • 2024-08-28 10:20

    慈禧一开始支持的,后来康有为太激进要杀慈禧,才反对。主要是光绪没有变法能力,康有为纸上谈兵,还特别激进,一天下几十到诏书,都不懂变法缓缓图之,哪能一蹴而就。

  • shhs 25
    2024-06-15 21:13

    慈禧一开始是支持维新的,后来维新提的那些个政策跟卖国差不多,慈禧就废了光绪和维新派,大家可以翻阅历史查查那些维新派的政见,特别是康有为的

  • 天星 21
    2024-06-15 10:03

    是的,参加维新的都是世家子弟,革新肯定利益最大化。但很明显慈禧不这么认为

    影月无痕 回复:
    挺含糊的,没杀几个人,大多是贬黜,按照封建王朝一般概念,撺掇皇帝弑母一定是诛族,
    大铎土 回复:
    明未没法改革的原因是江南大族反对!
  • 2024-06-17 09:25

    光绪是被康有为害惨了,维新变法失败被囚禁瀛台不说,失败后康有为出逃海外,骗取华人华侨捐款。还散步谣言慈禧太后要废杀光绪,导致各国使节纷纷给清政府递交外交文书以后对清政府合约签字只认光绪,慈禧以为这是外国列强逼自己下野,于是利用义和团对列强宣战

  • 2024-06-18 10:07

    光绪第一天死,慈禧第二天死,傻子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外戚把持朝政的老戏码而已,临死之前还带走皇帝,皇朝末期这么干,想不完蛋都难…这就是王朝末期的症状

    用户16xxx76 回复:
    应该要感谢慈禧的 不是现在见到满人贵族还要磕头行礼呢 当时把汉人奴役得都没什么思想了 小时候都还有清末出生的老人思想真是理解不了
  • 2024-06-16 08:08

    百日维新可惜了梁启超和谭嗣同,康有为是真的垃圾该死

  • 2024-08-27 08:27

    革命不是真的要人性命,过程中或许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流血事件,但革命真正要革的是跟不上时代的陈旧思想!

    闻谦 回复:
    革命的意思是革除天命。天命都要革除,人命就更不在话下了。光荣革命那种案例是极其特殊的,而且也只是冠以革命的阶级内部的政变而已。真正的革命是阶级之间尖锐的斗争冲突,没有调和的可能,没有不流血的先例
    独行人 回复:
    不是强行改变,而是慢慢影响!强行改变思想的革命只会造成大量的流血并且还有极大可能出现反效果!
  • 2024-06-16 01:48

    六君子还没有掌权,就要卖新疆西藏,是什么好东西

    5174110 回复:
    你猜到了底下兆惠、左宗棠等人会不会…
  • 2024-06-15 03:01

    后面还有一波骚操作,把责任内阁搞成了皇族内阁,彻底断了汉族精英的梦想

  • 2024-08-01 08:48

    张冠李戴了,汉人精英支持的是后来慈禧搞的君主立宪,结果成立的内阁全是满清皇族,不仅没有放权反而还把汉臣挤出了中枢!所以汉人才抛弃了满清

  • 2024-06-16 01:03

    一帮子汉奸出卖汉人给鞑子续命,然后鞑子还看不上他们的热脸

  • 2024-08-27 22:30

    戊戌变法那是真能搞的事?自己瞎搞怪不得老太婆

  • 2024-06-17 09:11

    康有为就是混蛋

  • 2024-08-31 09:14

    清政府被汉人排斥是后面慈禧搞的君主立宪制,她不信任汉人,内阁全是满族皇族,导致汉人对清政府彻底失望

  • 2024-06-16 20:28

    本质是经过太平天国之变后,汉族士族有了点资本想与满族贵族分权,想更多的参与国家事务,也发现中国已集弱,力求更快革新,而满贵既愚又不松权。就此产生的,其实慈禧没多大错,她想稳中求变,但她所在的满贵群体不给力呀,没人才,而有人才的汉族士族她又不信任,没法玩。所以大清在慈禧死后只能忘了。

    用户85xxx35 回复:
    长期以来你拿一万,我拿一千,后来我想多拿,你这边就得少一大截,你会愿意?
  • 2024-08-28 08:01

    光绪用人不当,太急了,把自己带坑里去了,康有为就是一大话王,害人害国误君。慈禧天生政治动物但见识有限如果不是处在那个年代也是一代贤后。

    若只如初见 回复:
    南海康圣人,呵呵[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小小大魔王 回复: 若只如初见
    好像是在西樵还是南庄了。
  • 2024-08-29 08:04

    一开始老佛爷还是支持的,由着你们闹,直到后来一纸调令宣袁世凯带新军入京,这是要造反啊,换随便哪个朝代试试,砍不砍你吧

  • 2024-06-16 14:17

    不是替慈禧老妖婆说话,康梁变法的内容大家了解下,老妖婆做的对了

  • 2024-06-17 16:41

    慈禧开始也是支持变法的,但变法有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就是权力的归属,变法派必须获得权力,而慈禧又不愿意放权,维新派就想杀掉慈禧夺权。

  • 2024-08-27 12:05

    上了历史教科书了,名垂千古

  • 2024-08-27 14:08

    维新也只不过是在皇宫里维新,一帮子小年轻在紫禁城里瞎胡搞,所有维新政令都出不了紫禁城。只能感慨一声,光绪毕竟不是彼得大帝,没有那能力和魄力

  • 6689 5
    2024-09-08 20:57

    光绪并不想杀老一辈,也不能杀老一辈。但是后辈却是要权的。终究是要被激化的,这就这个皇的处理事情的能力问题。搞不好就是自己下台。他太孤独了。

  • 2024-06-16 11:23

    南海康圣人

  • 2024-06-17 03:30

    为什么要请伊藤博文来主持变法?

  • 6689 4
    2024-09-08 20:50

    问题在于他太少资力,资源不足就强行上弓,还未得老一辈的认同赞同,结果还是败给自己内部的团队。

  • 2024-06-17 13:56

    关键是荣禄

  • 2024-08-28 06:59

    什么个精英阶层。这是两个旧势力在争夺统治权

  • 2024-08-27 17:02

    “滏水已沸,而鱼犹未知”哈

  • 2024-08-27 16:49

    还是毛主席有远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气数已尽的王朝,只有推倒重来,通过革命才能获得重生

  • 2024-06-19 06:04

    别忘了康有为提出的五国共治,顺了他们的意,可能早就分崩离析了

  • 2024-06-16 02:17

    实际就是皇帝与太后争权,还好失败了,不然大清可能还要多坚持很多年!

  • 2024-06-16 14:02

    他们不是寒门

  • 2024-06-17 09:24

    谭嗣同可不是寒门

  • 2024-08-18 14:34

    看看维新派的主张,也不会成功

  • 2024-08-28 15:25

    我听一评论家的观点,他意思是:之所以失败,是革命的目标错误,他们把支持他们的慈禧当成了革命的目标

  • 2024-08-28 11:24

    什么维新就是小的要当家

  • 2024-08-29 08:21

    太激进了,三个月出了多少律法,自己去查一下。

  • 2024-08-29 06:16

    你眼中的精英是历史上著名诈骗集团,他们先骗个白痴皇帝然后跑路P照片到处骗捐款。

  • 2024-08-27 17:37

    清政府还结束了科举制,彻底让寒门晋升的路径关闭,不倒台才有鬼

  • 2024-08-29 07:54

    康有为更是垃圾

  • ylh 2
    2024-09-01 11:30

    还好没成功,要不然按照康有为梁启超这些人的搞法最起码西部是彻底没了

  • 2024-09-09 08:48

    旧者因噎而食废,新者歧多而羊亡;旧者不知通,新者不知本。不知通则无应敌制变之术,不知本则有非薄名教之心…。理论上张之洞是无敌的[哭笑不得]

  • Run 1
    2024-08-27 21:21

    当时光绪要是当小站练兵总指挥你试试

  • 2024-08-29 00:42

    错,真正让精英阶层彻底放弃满清的是皇族内阁

  • 2024-08-29 12:22

    自古未有不流血的革命

  • 2024-08-31 10:02

    慈可能也支持变法,要不光绪自己没这能力。自太平天国之后,汉地十八各省实力大增,权力下到地方,类似于藩镇割据,光绪变法想从地方收回权力,慈应该是支持的,但是后来太多人反对,触碰了太多人的利益,所以慈把锅扣在光绪身上,反手镇压,所以变法失败!

  • 2024-08-31 19:33

    多了解一点历史,所谓的精英到底想干什么事。不要只看历史课本

  • 2024-08-27 12:32

    可以嘲笑戊戌变法在政治上不成熟,但无法否定其进步意义。它是中国开明地主阶级的一次尝试。你只看到康有为守旧复辟,就没看到谭嗣同慷慨就义?

  • 2024-08-27 08:33

    “拟联合中国、日本、美国及英国为合邦,共选通达时务、晓畅各国掌故者百人,专理四国兵政税则及一切外交等事。”[思考]吹百日维新的是觉得半殖民地还是不够纯吗?

  • 2024-08-28 10:56

    手里没兵,变个屁

  • 2024-08-29 06:26

    江山可以再建,满清必须推翻。那些自称奴才的最可恨!

  • 2024-08-28 07:46

    评价慈禧太后还是要辩证的看,不要一棍子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