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彭林曾说:“目前中国举国上下都在讲发展,什么都在讲发展,其实我们闭上

清河叙事 2024-04-22 10:15:44

清华大学教授彭林曾说:“目前中国举国上下都在讲发展,什么都在讲发展,其实我们闭上眼睛想想,所有的发展都是物质的发展。现在我们陷入了一个群体迷失,我们忘了社会的反展最根本的就是人自身的发展。人要发展好了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人要发展不好,连人都不会做好。这个社会永远没有幸福指数可言。”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我国社会在发展大潮中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但同时也显露出一些问题。 清华大学教授彭林曾指出,当下中国社会普遍过分强调物质层面的发展,而对人自身的全面发展关注不足。这是一个深刻且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在这个物质至上的时期,金钱和权力的观念充斥于社会各个角落,人们过于追逐名利,忽视了对生活本质的追求,致使许多人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忽略了精神上的成长与提升。 彭林教授尖锐地指出,这种社会风气令人担忧,因为它可能导致我们陷入群体迷失,忘却了社会发展的根本——正是人的全面发展。 彭林教授提醒我们,人的发展好坏关系到社会的整体面貌,只有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我们的社会才能得到真正的繁荣与进步。 不过物质发展的迅猛发展与人们对精神追求的冷漠形成强烈对比,这在社会上引起了诸多矛盾与讨论。 面对这样的冲突,我们需要深思熟虑地抉择:究竟是追求物质的发展更为重要,还是应当重视精神的提升? 很明显,过分追逐物质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如道德沦丧、人际关系淡漠等,相反精神层面的进步则能带来深远的正面效应,比如社会和谐、个体幸福感的提升等。 为了追求全面发展,我们需要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推广与弘扬,此外我们也应倡导全面发展的理念,培养个人的多方面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实现真正的全面进步。 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精神延续的重要支柱,彭林教授强调,传统文化教育不应被忽视,而是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传统节日和仪式礼教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为我们构筑了一个精神上的家园。 在社会发展的目标方面,我们需要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以提高人民的幸福感为宗旨。 畸形发展的物质至上模式只会给社会带来损害。我们必须纠正这种观念,努力实现物质与精神两大方面的均衡发展,让我们的社会发展之路走得更坚实、更宽广。 遗憾的是,如今不少人的精神追求已被金钱所主宰,导致了价值观的严重扭曲。 人们在爱情、友情、亲情等方面的真挚情感,也经常被现实利益的考量所侵蚀,这不仅削弱了人们的幸福感,还对社会道德造成了破坏。 反思我们的发展方向,不难发现唯GDP主义、牺牲环境的代价以及忽视文化传承的发展模式确实存在问题,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这种单一维度的增长模式,实现物质与精神双重进步。 彭林教授呼吁我们重新重视精神家园,秉持物质与精神两者并重的原则前行,他的声音诚恳且热情,激励我们携手前行,努力让中国这一古老文明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最后,让我们再次重申:人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人的全面发展才是社会进步的目标。 我们应该珍惜和传承祖先遗留下的文化遗产,同时积极地拥抱现代文明,通过在继承和创新中寻找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我们的社会发展之路将愈走愈宽。 (文章描述过程、图片都来源于网络,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15 阅读:57637

评论列表

光遇琴谱

光遇琴谱

550
2024-04-24 14:33

说得好!也敢说,这才算是真正的专家,明白透过表象(大多数人重物质而轻精神思维)看本质!的确,经济是要发展,但唯经济发展唯上,脱离了人本质发展,断了文明断了传承,中国将走向何方?人类将走向何方

沛滋 回复 06-03 15:50
你收入奇高,物质极大丰富,吃喝玩乐住都不愁,当然追求精神提高,那些每天没日没夜为三餐奔波的人,哪里来的闲情逸致啊?要不你去跟马路上整天横冲直撞的外卖小哥说说吧,看会不会怼你?

凝希 回复 沛滋 06-05 17:35
意思是外卖小哥没有精神生活?

汤圆1605

汤圆1605

187
2024-04-24 11:12

这个是真正的专家

永不放弃 回复 05-09 22:21
他应该对对马云,雷军,那些年薪几百万的人讲,中国百分之99.9都是还在讲究物质现在。

永不放弃 回复 05-09 22:20
什么专家???你房子车子都没有,难道不追求物质发现,讲究精神???

玄心

玄心

153
2024-04-22 21:38

人为本的发展才有意义!!!

也人

也人

147
2024-04-24 15:39

什么叫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要高高在上一大片打死,,有些人物质满足了,有些人还没有得到满足,,你该指责那些为富不仁的还在推高奢侈的物质享受,而不是嘲笑那些拼命也想有车有房的人。。可惜大多数人说到精神文明时,都在嘲笑后者,而不是指责前者。

k雨过听风 回复 04-25 13:37
还是古人总结的好,饱汉不知饿汉饥,这不也说明社会贫富两极分化多厉害!

都市隐者 回复 06-11 10:22
精神文明主要指社会道德和政治体制。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08
2024-04-24 13:59

彭教授乃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学者精英,道出了当今社会本质问题👍

岳峰 回复 04-25 07:53
一个先天下之乐而乐,后天下之忧而忧的清华叫兽而已

用户10xxx98 回复 岳峰 04-25 14:27
事物都有两面性,至少该文中心思想是对的😀[玫瑰]

东东旭

东东旭

83
2024-04-23 07:24

先把清华大学的精神提高了,再谈其他的吧。自己清华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还说社会,哎。典型的利益自己赚,精神你们去做。

雨夏 回复 05-11 21:28
鸡蛋里挑骨头?

东东旭 回复 雨夏 05-12 07:14
挑什么了?说出来,别光有结论。

民民

民民

79
2024-04-24 11:34

还是有几个真专家[点赞]

永不放弃 回复 05-09 22:22
让他收入跟老百姓一样,然后叫他再讲

k雨过听风 回复 04-25 13:39
只能说明专家的薪酬与平民百姓区别太大。

易元

易元

62
2024-04-24 12:20

讲的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瘦荣

瘦荣

60
2024-04-24 13:53

人间清醒!期待有更多这样的真专家教授发声!

春雨

春雨

44
2024-04-24 16:25

现在应该从物质文明向精神文明发展!再不能“老人倒了无人扶”!立法支持扶的人!如果遭讹炸并勒令向扶的人赔偿!不能出现“不是你撞的你怎么去扶的荒唐论调”

用户18xxx44 回复 04-25 00:00
[点赞]

用户18xxx44 回复 04-24 23:51
[点赞]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3
2024-04-24 12:39

就是应该给清华大学的那些教授好好提高一下精神教育。有要投降的,有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都是一群吃饭炸锅的汉奸。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43
2024-04-24 14:48

难得人间清醒!可是我们好多发展歪了,却迷途不知返!

飞向宇宙

飞向宇宙

41
2024-04-24 11:53

物质条件是精神文明的基础,如果物质条件不够充沛,精神文明发展也很难有成果

阿龙 回复 05-25 12:47
要协调发展

阿龙 回复 06-02 20:24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活的真累

活的真累

30
2024-04-24 14:23

精神都是底层的人在干

大海

大海

23
2024-04-24 17:22

说的很对,现在的人一切以自己为中心,哪怕违背良心哪怕突破道德底线也不肯损失分毫利益。为了利益甚至损害国家和亲人的利益。

吴语

吴语

22
2024-04-24 15:51

彭教授的观点我认同,建议从清华人开始做个表率可能更有说服力,要多培养点国之栋梁少出一点为他国做嫁衣一去不复返、贪图虚荣享乐的不肖子孙。

dictator 回复 06-07 10:54
清北不要说教授了,普通讲师上课时候都要提一嘴“我在国外的时候如何如何”可能他们没有那个意思,但是说的多了潜移默化的就给学生留下了国外好的印象。更别提有些教授在课堂上动不动就说某方面咱们国家如何,看看人家m国是怎么怎么

感动

感动

20
2024-04-24 16:30

人类要反思为自己的子孙后代留余地,给后来的人剩些资源,不然,你们的后代以后会在争夺资源的战争中死去

用户18xxx44 回复 04-25 00:01
[点赞]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18
2024-04-24 23:30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14
2024-04-25 05:13

讲得好

liumj

liumj

14
2024-04-24 23:54

没经济发展人又怎么发展?学成无用武之地?失业回家种地发展?正确的是两者互促发展!

用户18xxx44 回复 04-25 00:26
所以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抓,否则就是现在的金钱至上,为了金钱不择手段,挺而走险,卖国叛国[大哭]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10
2024-04-24 19:57

好好赚钱才是发展的基础!这教授总是就天上的道理,普通百姓根本没有就够不着!没有物质的发展,说什么都是空谈!

用户18xxx44 回复 04-25 00:09
你中物质的毒不浅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9
2024-04-24 20:29

做人的根本遵循:孝悌忠信礼仪廉耻。传统文化的边缘化。再发展也是虚拟。钢筋水泥的繁荣昌盛是经不起时间的。

超级姥爷 回复 05-27 10:23
哈哈没有地震导弹三五百年没有问题

太阳

太阳

9
2024-04-25 11:22

有点文化就出来指手画脚,不发展,不物质?学不丹?

雨夏 回复 05-11 21:33
你又不服气了?你就当自己考上清华在听清华教授的课得了。

用户74xxx91

用户74xxx91

9
2024-04-26 10:11

当学校教育成了唯分数论和校长们不择手段敛财的工具时,注定下一代失去了精神和灵魂。

就爱士力架

就爱士力架

8
2024-04-24 21:49

上了两年学觉的了不起了都被书带偏了,几千年来那一本是真的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三国都是虚构的都是文学作品,让成功胜利冲昏了头脑你有文学写作水平吗?你也可以写书,整天昏昏沉沉脑袋好像被驴插了一样,异想天开,你会骗吗?不会,踏踏实实挺胸做人吧。人那你得知道自己一顿能吃几碗干饭。

性情空间

性情空间

8
2024-05-28 13:15

现在大学都普及了,文化提高了但是人的素质没提高,坑蒙拐骗各种套路太多,市场经济的负面也要治治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6
2024-04-24 11:46

教授说的好,谁不想发展经济,谁不想抓收入?

格林卡

格林卡

6
2024-04-24 17:19

就会耍嘴皮子,最后还不得吃饭住房吗?

用户18xxx44 回复 04-25 00:20
现在你吃不饱吗?你追求的是房子、车子等五子登科,你追求的是名誉与地位,所以你觉得别人耍嘴皮子,当你看淡了生活还是挺充实的

梅园

梅园

6
2024-04-25 11:01

严重缺乏信仰 只谈钱

用户11xxx78

用户11xxx78

6
2024-05-19 11:32

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以德报德 以直报怨

以德报德 以直报怨

5
2024-04-23 09:46

社会发展最主要靠的是突破科技的瓶颈,不过这个很难,几年、几十年才能有一次真正的突破,新闻里一会这个突破一会那个突破其实都是吹嘘居多,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些改动或堆砌。

火山

火山

5
2024-04-24 20:42

饿他三天,估计就会是另一番说辞。

一枝独秀

一枝独秀

5
2024-04-24 14:24

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

春夏

春夏

5
2024-04-26 23:33

人类的发展就是物质的发展,没有物质的发展,人类就根本没有发展。人类生存就是要追求物质,这一点没有错。在追求物质发展的同时也追求精神发展,精神发展无非就是互助互爱。没有物质讲精神,就是一句空话。等于你要干一件事,我在精神上支持你,但不给你任何物质上的支持,那不就是一句空话吗。物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石,越丰富越先进越好。讲精神发展就是先富的带动后富的。

雪中儒丐

雪中儒丐

5
2024-07-10 13:26

天若风调雨顺,地当物阜民康![祈祷][祈祷]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4
2024-04-24 14:08

人的发展到底是些什么具体的东西?不能只提个概念

凯旋归来MUZK

凯旋归来MUZK

4
2024-04-26 02:19

给他3000元/月,他还这样说我才服!

偶尔小遇

偶尔小遇

4
2024-04-24 14:21

文化教育素质教育同步发展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
2024-04-24 15:56

讲得很好,关键是怎么引导,我能想到的是从小学课本加入国学,在幼儿园以学国学为主!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4
2024-04-25 20:36

彭教授,你给大家平均一下工资吧。讲大道理有用吗?人的发展概念是什么?如果你讲“人之初”、“但行好事”的启蒙教育,或许比讲这些空洞的所谓理论更具有现实意义。说到家,精神文明是建立在物质文明基础上的,当一个人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他的第一需求是生存。马斯洛的层次需求论,您应该略知一二。

用户18xxx61

用户18xxx61

4
2024-04-25 10:41

人的本性不是善或恶,而是求生存,只有物质条件充足,人才会行善,贫穷是所有罪恶的根源。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4-04-25 17:57

这个是关键词

用户35xxx36

用户35xxx36

4
2024-04-25 05:28

先把他工资停两个月看看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4
2024-04-26 14:41

发展不发展先要喊出来,喊给自己听,更重要的是给上下级听。

士彬

士彬

4
2024-05-03 12:37

发展属于精神的范畴,是思想的表现和反映。物质不存在发展,物质有的是按自然规律的运动。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4-05-11 23:10

敢说敢讲的良心教授[点赞]

血色天空

血色天空

4
2024-06-08 23:18

发展就是物质的发展,不存在什么精神的发展!因为精神本身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精神如果是不断发展的,那古代人的精神文化可以抛弃了,因为随着精神的发展,古代精神文明必然落后,然而事实是我们言必称我们上下五千年,有悠久文化历史!

min

min

3
2024-04-24 23:30

说的再好也没有。资本不停在耳边教你做事。这种声音能让人听到都很难得了。

良辰美景

良辰美景

3
2024-04-25 11:17

我们读书的时候就知道: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希望靠什么引导?希望靠光明来引导,因为孩子天生怕黑,他们的心灵都是纯洁的透明的,所以说教育的重要性,国家的方针策略的实施,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对孩子,对民族的根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冬季暖阳

冬季暖阳

3
2024-04-24 15:44

丢失了才发现,晚了。就当经验教训研究吧。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3
2024-04-25 14:31

给真正的专家点赞👍

岳峰

岳峰

3
2024-04-25 07:50

清华叫兽们知不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之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孔子曰:仓廪足而后知荣辱。

用户28xxx14

用户28xxx14

3
2024-04-25 11:46

什么都要一分为二看问题,日子过得去,才可以谈自身发展,如果吃穿成问题,自我发展大家都需要,但又何从谈起?

河三石

河三石

3
2024-04-24 13:07

离开了物质空谈精神,神仙才有这种境界,我看这个教授也没有。

执着

执着

3
2024-04-25 07:12

说的有道理

风云狮子

风云狮子

3
2024-04-25 07:44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应该一起抓!

在路上

在路上

3
2024-04-25 07:15

确实如此,但我得先活着!

若有若无

若有若无

3
2024-04-25 12:47

现在的人已经没有多少人味了。包括我自己。

大风轻云

大风轻云

3
2024-04-25 12:37

这绝对是清华的假专家。清华北大的专家不会这样说的。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4-04-26 23:21

人的全面发展,主体是国家的考试制度

绿影

绿影

3
2024-04-27 00:47

教授价值观与主流价值观 背道而驰。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3
2024-04-28 06:47

看过铺天盖地卷的,还真没看过卷优秀传统文化,卷正确思想道德及价值观

玄和

玄和

3
2024-04-27 17:05

清华大学最重视人的发展,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大部分跑到美国不回来了!

雁潮

雁潮

3
2024-04-27 17:26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3
2024-05-08 15:27

发展应该是有方向的。就比如人走路,不辨方向,一路向前,也许离目标越来越远。

宏安居陶瓷

宏安居陶瓷

3
2024-05-21 17:56

精神文明建设,没有跟上步伐!…

笑看江湖

笑看江湖

3
2024-05-22 09:19

口是心非的家伙谈什么精神文明

旅行者1号

旅行者1号

3
2024-05-22 11:32

先让专家享受一下工人农民待遇,在谈精神发展,不能过着人上人的生活,叫别人要精神发展,这谁信啊?

才鹤

才鹤

3
2024-05-26 10:12

人自身没发展,物价的的确确发展了。根本问题是工资发展才有人的发展。

飓风

飓风

3
2024-05-27 10:27

还是有明白人。

培瑶

培瑶

3
2024-06-15 00:18

对头!

沙漠清泉

沙漠清泉

3
2024-06-15 07:22

精辟

tiger

tiger

2
2024-05-20 15:30

虽然她不坏,但是个九斤老太。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4-05-22 23:19

中国要富强,底层人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规划设计做好了,底层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变成了现实,中国才可以扬眉吐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富强。

深思

深思

2
2024-05-24 12:06

正常的教授!

用户14xxx49

用户14xxx49

2
2024-05-24 20:17

中国的文人就该有骨气!

常庆忠

常庆忠

2
2024-05-25 21:10

简单的否定,物质匮乏何谈自身发展?叫兽砖家没有物质之忧,所以侃侃而谈。[滑稽笑]

晨晨

晨晨

2
2024-05-26 21:15

摆几个盆景就叫发展,盖几栋楼就叫大开发

无兵的国度

无兵的国度

2
2024-05-27 17:57

一句话,物质的丰腴永远也不无法代替精神的充实!!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2
2024-05-27 10:15

俺只靠东西

gelu

gelu

2
2024-05-30 17:01

说的再对也难撼动现实人伦。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4-06-01 13:18

说得好!

鹰眼

鹰眼

2
2024-05-31 22:44

这是真教授。

欢乐马

欢乐马

2
2024-06-02 15:51

直正的好专家,说出了真话!点赞

夷安

夷安

2
2024-06-03 18:06

肺腑之言!

梦开始的地方

梦开始的地方

2
2024-06-05 18:43

人与人感情没以前亲密也没以前纯粹了。

枫叶红了

枫叶红了

2
2024-06-06 15:39

向唯GDP论说不。提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同时抓才是正道。社会的文明不仅仅看物质文明发展的程,更要看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程度,最终体现在绝大多数人在社会里存在与活动的状态的表现上。

WSG

WSG

2
2024-06-04 20:03

说什么都有人骂,这就是现实

小鱼儿

小鱼儿

2
2024-06-06 20:01

一切发展都要围绕在以经济发展为中心而开展,发展经济就是发展一切。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
2024-06-07 16:25

所有教授都是嘴巴上功夫,应该多宣传那些默默付出的科学家们,技术工人!少点说这些教授让他们没有爆光的机会,看他们怎样胡说八道的!

罗加林

罗加林

2
2024-06-08 10:44

难道不是先有物质,后有精神。

煤球

煤球

2
2024-06-10 08:59

现在很多人的财富和他的素质教养不匹配,一副暴发户的嘴脸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2
2024-06-09 13:18

信仰丧失!道德沦丧,何时开始的?

我爱新冠小生命新冠宝宝不伤害我

我爱新冠小生命新冠宝宝不伤害我

2
2024-06-14 12:23

物质上发展了,精神上退化了坠落了

疾恶如仇

疾恶如仇

2
2024-06-18 22:26

空洞无物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2
2024-07-07 22:42

这才是教授!一针见血。

土 wei

土 wei

2
2024-07-16 23:31

良心话!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4-07-17 15:52

社会在发展,生存却越来越难,不先解决养家糊口的安全感,还能怎么办?

老何

老何

2
2024-07-17 12:00

请问这位叫兽:你让所有的穷人都饿着肚子喊着口号给你打工能坚持多久呢?老百姓只想有个安定的工作养家糊口没时间听你叫训这个叫训那个。

都江堰青城

都江堰青城

2
2024-07-18 18:30

现在是物质发展乙经过时了 ,以后要精神发展是正确的方向。要向,吃好,用好,玩好 ,每天不要干活,还养生好。整天开开心心的玩。朝这个方向发展。

清河叙事

清河叙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