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为何很多美国人认为美国必胜?新加坡专家:有五个假设

翠彤评过去 2024-07-09 18:12:46

21世纪二十年代,时间的指针已经到了“中美全面博弈”的时代。

这个无法避免,中国正在不断崛起,严重影响美国“地表第一强国”的宝座。

但是,很多美国人认为:在中美博弈中,最后的结局一定是“美国必胜”。

那些美国人为何有这样的观点?

新加坡前外交官员、学者、国际关系专家马凯硕认为:美国人认为“美国必胜”是有五个假设的。(马凯硕《中国的选择:中美博弈与战略抉择》)

下面,我们先看看这五个假设,再看看这五个假设到底成立不成立。

1、“美国必胜”的五个假设

第一个假设,美国在和中国的地缘政治博弈中,必将获胜,理由是美国从来没有输给后面的追赶者。

德国、日本、苏联,这些奋起直追美国的国家,一个都没有成功。将来,中国也不可能撼动美国的霸主地位。

这就是美国人的惯性思维,在过去的时间里,既然一个个强国都在和美国的博弈中败下阵来,那么中国也不会例外的。

第二个假设,中国不可能战胜美国,中国的政治体系和经济体系必将崩溃,以共产主义为主的政府不会成功,已经有太多的例子了。

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西方资本主义体制大力倡导民主和自由,这是国家得以发展的最好体制,社会主义体制不行,东欧国家的一个个倒下、苏联的倒下,无一不说明了这个问题。

第三个假设,美国拥有的各种资源要比中国更多,注定资源多的国家会战胜资源少的国家。

如果进行简单的算数运算,美国人说的一点都没错。

一般来说,资源多了,在竞争中就会更占优势,美国的粮食多、石油多、武器多、朋友多......

第四个假设,美国的法治更健全,社会秩序更好。如此,美国不可能败给中国。

诚然,一个国家的法制更健全,社会秩序更好,更有利于解决国家面临的各种风险。

第五个假设,要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政府和民主、自由的美国政府之间做选择,大多数国家一定会选择支持美国。

这个好像也有一定道理,美国获得了更多西方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论支持的朋友多少,美国的狐朋狗友确实要比中国拥有的坚定朋友更多。

美国人认为的这五个假设,到底有没有道理?

我们一一来分析。

2、美国人的五个假设,大多没有“必然性”

如果这个世界,能被普通大众轻易假设和预测,这个世界就不会出现大量的“奇迹”了。

仔细看来,美国人五个假设,它是有问题的。

第一,德国、日本、苏联战胜不了美国,不意味着中国也战胜不了。

德国和日本,在二战后崛起的速度确实非常快。

但是,这两个国家有这么三个致命弱点:

一是,美军大量驻扎在这两国,,如此局面,让这两国完全和美国展开博弈,那是不可能的。

二是,这两国在很多方面受制于美国,他们只是对美国经济的补充,并不能完全取代美国。三是,这两国的经济体量、国土面积、人口数量等,都不足以和美国长期抗衡。

所以,德国和日本的GDP虽然曾经趋近于美国,但无法影响美国的霸主地位。

当年的苏联,其实是个庞大怪物,或者说是一个身体庞大的病人,它的经济结构严重失衡,为了和美国竞争,大力发展军事工业,却忽略了轻工业、服务业,而且体制僵化,腐败丛生,问题太多。

所以,苏联的发展模式也无法取代美国,败给美国毫无悬念。

但是,中国和这三个国家都不同,经济发展均衡,工业化体系非常完整,人口多、面积大、经济活力强。这样的中国,并不能被美国一剑封喉。

未来,谁胜谁负,真的难说。

第二,社会主义体制的中国,真的不能战胜资本主义体制的美国吗?

这是美国人固有的刻板的印象罢了,他们的逻辑来自于苏联。既然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都不行,中国怎么能行?

实际上,中国的体制叫“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宏观上是社会主义体制,但在微观层面却又给企业松绑,鼓励自由竞争,鼓励大量民营企业。

一句话,现在的中国,体制框架是社会主义,但在经济层面和服务层面,却是灵活性十足,如此兼顾了原则性和灵活性,也兼顾了大体和局部,导致综合竞争力大幅度提升。

中国不同于苏联,没有领土扩张的野心,也不想控制哪个国家,或者影响哪个国家成为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除了发展经济,只输出华夏“与人为善”的文化。这种做法和文化,并不被世界很多国家反对,就像亚非拉大量的国家就很支持和欣赏中国。

中国和美国的体制到底谁更优秀?

目前无法定论,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两个国家的距离在不断拉近,甚至,按购买力评价指数来看,中国是强于美国的。

第三,中国的资源是没有美国多,但不意味着资源少的国家在竞争中一定失利。

美国人好像忘了两场战争,第一是朝鲜战争,第二是美越战争。

两场战争发生时,美国都是资源超级多的国家,最后怎么样?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硬抗,被打回到了三八线(一度到了三七线)。在越南大地,被北越军队赶出越南。

这几十年的发展中,美国是拥有超级多的资源,但中国依然快步追赶了上来。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关键问题是:中国和俄罗斯关系不错,而俄罗斯是一个资源超级多的国家,在俄罗斯的力挺下,就算美国资源比中国多,也没有绝对的“50%以上的胜算”。

所以,“资源多少”对大国博弈有影响,但不是致命性的影响。

第四,美国的法制更好吗?社会秩序更好吗?

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我认为不见得。

美国被鼓吹为“人类的灯塔国家”,然而,美国国内贫富分化严重,人民中间有明显的分层,偷盗者比比皆是,枪杀案层出不穷。

谁说美国的社会秩序要比中国好,那纯粹是瞎扯,没有的事情。

就目前来说,中国的社会秩序要比美国稳定和安全得多。

第五,支持美国的国家更多吗?

都说支持美国的国家更多,是这样的吗?准确来说,应该是支持美国的西方发达国家更多,广大的亚非拉国家中,力挺中国的也不在少数。

有人会说,西方发达国家实力雄厚,支持美国的西方国家越多,说明美国的影响力和综合实力越强。

不可否认,看起来确实如此,但我们也要看到这么两点:

一是,西方国家也不是铁板一块,并不是所有西方发达国家无条件支持美国。只要中国的综合实力继续上升,一切会变化和反转的。

二是,不要小看中国那些没有签订同盟的盟友们,比如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家,这些国家都很彪悍的。如果再加上亚、非、拉大量支持中国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美国是可以掰掰手腕的,并不是呈现一边倒的架势。

还是那句话,当年的朝鲜战争,支持美国的有16个西方发达国家,后来怎样了?还不是被中国人民志愿军胖揍了吗?

还是老人家说得好,要在战略上蔑视敌人,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马凯硕

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是怕事的主,就目前情况下,美国如果敢和中国面对面的爆发冲突,谁胜谁负还不一定呢。

如果只是搞经济战、政治战,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中国,获胜的概率也是很大的。

中美博弈的大局下,说“美国必胜”就是个伪命题,美国人所谓的五个假设,实际上是站不住脚的,五个假设漏洞颇多。

在未来的某一天,美国人的五个假设或许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

(参考资料:马凯硕《中国的选择:中美博弈与战略抉择》)

76 阅读:25233
评论列表
  • 未来 46
    2024-07-10 10:13

    谁站在正义的制高点谁就会赢。这世界需要正义

    展翅翱翔 回复:
    西方人那是兽性思维,不能代表文明。人类文明思维是相互尊重与帮助,利益合理交换。
    时光飞越 回复:
    很有道理,美国二战后发动了几十场战争,杀死平民几百万人,而我们几十年来只关注和世界人民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己站在正义的制高点,而被美元霸权收割的小国更是苦不堪言。一旦美国衰败落井下石将成必然。
  • 天人 42
    2024-07-10 11:11

    我们是吸引了两种主义的优点,再加上本身存在多种社会形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形成的(大同社会)的初始模式,未来进阶还很漫长。

  • 2024-07-10 09:26

    还美国必胜,在中国但凡有点脑子都说不出这样的话。。当然国外另算哈,被洗脑不明真相的大有人在。

  • 2024-07-13 20:03

    中美对决,中国必胜,首先,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是美利坚合众国,也就是乌合之众,在文化方面,美国才两三百年,而中国已存在五千年,按辈分也是美国祖宗的祖宗了,如果中国能将走出去的人才吸收回来,中国就赢了一半,剩下的就是时间了,熬也要熬死美国!

  • 睿持 25
    2024-07-10 07:25

    德、日的繁荣是美国给的空间,自然可以收回,苏联高度僵化的计划性体制限制自身发展。美国现在正在走向自我封锁状态,等同于将苏联的高度僵化的计划性体制已化为高度意识形态的强迫性行为的政体。如此继续衰是必然,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 明明 24
    2024-07-10 11:56

    小编你房货不了吗?车货还了吗?泡面泡了吗?吹牛能顶肚?

    xby070 回复:
    你充分反应了社会渣子是怎样的水准。还车货房货?就你这货能活着就靠社会福利了。
  • 678 20
    2024-07-10 10:07

    有道理,中国必败!所以我们要努力发展!

    男人海洋 回复:
    ?!??
  • 李江 17
    2024-07-13 19:14

    2024年申请去美国的中国人增加10倍。大量中国人选择美国骁龙处理器手机。不要二手光刻机生产的低质高价手机

    Yang_ 回复:
    赶紧滚吧
    李江 回复: Yang_
    吃地沟油吧
  • 2024-07-10 10:05

    有一点很重要,是决定冲突胜负的关键因素:人!普通国民。美国人,养尊处优太久了,骨子里谁会为中美冲突去买单?反说中国人,每一个都恨不得把美国按在地上摩擦!大家说呢?

    轻轻飞舞吧 回复: 德辉天鑫
    美西方的人民是不在乎谁管理,但人家在乎谁对自己好,哪怕对外掠夺战争对自己好他也支持
    德辉天鑫 回复:
    "国家”这个概念,中国人比谁都看中,美西方国家的人,根本不在乎是谁在管理,或者叫啥名字。“歌照唱,舞照跳”就是最真实的想法。
  • 2024-07-10 15:38

    因为他们的新闻平台在糊弄他们的民众,民众很多不知道现在的状况 他们还活在2020年左右

    迷失小母鸡 回复:
    2020?怕是在2000左右哦
  • 2024-07-10 10:43

    除了武器必须要强于美国外,勇气和智慧、魄力必不可少。

  • 石头 14
    2024-07-10 09:32

    大多数人其实是想着劫匪和被打劫者,劫匪总是赢。但如果劫匪碰到一个被打劫者是好汉,劫匪注定会死。霉蝈就像水浒里的牛二,中国就像水浒里的杨志,牛二碰到杨志,你说牛二能不死吗?

  • 2024-07-10 09:35

    走着瞧

  • 2024-07-13 11:43

    美国人被资本洗脑,他们这样认为并不奇怪。但胜利是靠实力和民心,万众一心才是实力,民心要从国内讲也要从世界讲。所以美国必败。

  • 2024-07-13 02:33

    既然体制又好,资源又多,朋友还多,那还怕什么人家追赶,也用不着使那么多卑鄙无耻和下流的手段来阻止他国的发展了。

  • 2024-07-11 11:22

    无论怎么博奕,只要经济不垮,就没有任何问题! 因为双方都有核武,博奕的重点就在经济 层面 ! 科技战只是经济博奕的一个补充 !

  • 2024-07-11 10:34

    不是必然性,而是人心,中国人有句话:得人心者,得天下,可不是随便说说的,是几千年历史经验教训得来的,奉献与牺牲美国人永远不会懂

  • 2024-07-11 06:27

    所以,假设只能是假设!它成不了现实!大多数的西方人意识不到,让事实说话吧。让这几个假设继续存在吧,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再看。

  • 2024-07-13 06:50

    首先统一的没有内乱的中国历史上没有败过,这个历史远远超过美国,其次中国百姓的勤劳勇敢世界第一,号称卷王之王,最后每年培养出大量的人才,中国已经不是以前的文盲之国了

  • 2024-07-13 17:14

    中国没想过战胜美国,中国不过是推动世界多极化而已,哪怕以后在多极世界沦为普通国家,也势必改变美国单极霸权主义[呲牙笑]

  • 2024-07-10 00:48

    要命的问题是———美国与东大打一架后,它还有气力坐得上“第一”的宝座上吗?如果连宝座都丢了,那干嘛要跟东大打呢?!

    轻轻飞舞吧 回复:
    如果他不打也得丢,又为何不尝试呢?中国也一样,如果人家要提前打你,你还没做好各种准备,那不是想着挨打吗?
  • 2024-07-12 11:45

    霉国唯一胜机只有和平演变,文化洗脑,国内只要治理好汉奸公知些,以前就揍过联合国,现在更是随便虐联合国[得瑟]

  • 2024-07-12 22:26

    现在这个玩法谁都不可能短期战胜谁,发动大规模战争不会有胜者,时间越久对我们越有利

  • 2024-07-19 09:56

    霸权主义不得人心,美帝国主义必然灭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

  • 2024-07-12 22:40

    中国输了还是一个中国,美国输了会变成许多个美国

  • 2024-07-12 12:35

    中国只有一条就能战胜美国,万众一心!

  • 2024-07-14 05:34

    没有历史底蕴的美利坚总究会没落,人类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 2024-07-14 09:29

    美国干倒中国,不大可能。只要把美元拉下,美国一切数据建立在假数字之上,就彻底暴露了。其实美国无论资源还是物产只有中国四分之一,一半都不到。到最后中国干倒美国这个做假大王只时间问题。只要我们自己不出大问题

  • 2024-07-14 08:32

    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如果美国失败,那么中美博弈还有市场吗?美国政府希望推动中美对抗,所以必须引用对自己有利的数据

  • 2024-07-12 23:10

    老美失算了,没将自身天灾人祸考虑进去。

  • 2024-07-13 08:27

    蛮夷暴发户哪里是拥有五千年文明底蕴华夏的对手,看看现在老美窘迫又焦虑的样子就能明白[得瑟]

  • 2024-07-15 08:22

    即使是美国盟友,在对待中国也不见得和美国的想法完全一致,所谓美国的民主与自由,相信世界人民看的清清楚楚,双标无耻之徒而已。

  • 2024-07-10 14:39

    美国是强盗的后代,所以美国傲慢自大,目空一切。谁都不是美国的对手。

  • 2024-07-12 07:53

    极限对抗下,制造业是实的,金融业虚,买不到实物的钱币,只不过是废纸

  • 2024-07-13 11:37

    你所说的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在多长的历史跨度之上面?

  • 2024-07-13 00:06

    种族问题呢?美国有色人种超过50%的时候。能不能稳定,都是问题。

  • 2024-07-13 15:20

    美国是个国家吗?

  • 2024-07-17 17:12

    美国根本不懂历史也没有历史。

  • 2024-07-17 11:02

    但是中国有一个美国没有的优势,我们这没有犹太人!

  • 2024-07-19 11:08

    没有谁必胜,可能下一赛季印度成为世界第一了。盛极必衰,衰极转盛。

  • 7788 2
    2024-07-10 12:06

    霉鬼们还沉浸在独霸世界的梦幻里无法自拔。殊不知我们的工业产值明面上已是霉鬼国的两倍,按购买力评价更是它的三倍以上,甚至四倍。军事上,霉鬼依仗的11搜航母就是些移动的铁棺材,对我们毫无威胁。霉鬼现在只剩嘴炮了!

  • 2024-07-13 21:54

    看看白人的历史就知道这类国家有非常致命的弱点的,太多家族把控着各自的地盘,这种联合形态注定没有哪个家族会牺牲自己去维护这个国家,家族的利益是高于国家的,如果你看向欧洲,你就会发现,它们构成成份是一样的,美国事实上其实就是另一个欧盟,这时候你就会发现它其实不难对付的

  • 2024-07-10 10:36

    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事情的不确定性。

  • 2024-07-10 14:12

    什么事都有第一次?

  • 2024-07-11 01:19

    讲的五点屁用。就说一点,我们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经纬济世的方略,战胜一切。

  • 2024-07-11 07:41

    人家英国还火烧你国白宫,你也不一样挑战英国成功了么?[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11 18:19

    美国必胜

    xby070 回复:
    它胜不了你陪葬
  • 2024-07-12 21:36

    美国强盗厉来鸭子死了嘴壳子硬这是盎撒人及其欧美白人的劣根!从新中国成立之日起中美几次战争美国赢过吗?

  • 2024-07-14 08:21

    中美博弈或者说中美必有一战(主要是贸易),从目前态势看中国更难,但绝对不存在美国必胜的结果,一是中国有十四亿的大市场足可自保,二是中国有了世界最全的工业制造体系,三是中国科技水平已有了相当的基础,四是中国人民的勤勉刻苦与聪明,五是中国有了一支近海无敌,远程也可以威慑任何对手的国防力量手,六是如果和美欧经济贸易少了,收复台湾也就没有了顾虑。中国的发展和前进缺的是时间。

  • 2024-07-13 15:58

    如果美国一但有点衰弱.踩在他身上的脚还更加多。

  • 2024-07-12 20:10

    好好睡一觉,多做几个梦,五个挺好。

  • 2024-07-13 10:56

    分析非常客观!

  • 2024-07-14 11:04

    怕个锤子,时间有利于我们,耗都耗死他美帝!

  • 2024-07-14 22:00

    承不承认都好,这五个不是假设是事实!但中国输不起,必须挣扎也必要赢!

  • 2024-07-14 10:59

    说美国必胜的人不知道有一句话“万众一心、排除万难”[呲牙笑]

  • 2024-07-16 11:22

    无所谓,那我们以后就给他们一个惊喜

  • SK 1
    2024-07-16 06:07

    人间清醒!为这样的好文章点赞是发自内心的,是情不自禁的!

  • 2024-07-17 17:05

    老美瞄准的是月球,火星。我们只是他们的一点余波扇到了罢了。

  • 2024-07-17 13:51

    我坚信我的祖国必胜!美国必败!

  • 2024-07-19 14:27

    有一定道理

  • 2024-07-20 06:41

    博弈的重心都是民生

  • 2024-07-19 11:27

    只要中国内部无问题,美国就赢不了

  • 2024-07-20 21:28

    在世界的规则都不遵守的西方阵营的迫害下,一个讲理,一个不讲理的状态,那种状态能赢,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才是下面斗争的关键。

  • 2024-07-13 08:07

    31马赫!镁国佬是不是想领教下!镁国佬应该接受和平衰落

  • 2024-07-11 20:25

    美国拥有?美国不是拥有,是骗了、抢了、殖民了拥有了超级多,其实这些资源不是美国的,美国很清楚,明白不

  • 2024-07-12 06:57

    做好自己!一切以自己国家的利益为重就好!

  • 2024-07-11 06:00

    五个假设推定美国佬必胜?坏事就坏在假设,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信邪,中美对决,美国佬没有一个是真的。

  • 科技中国已经跟上来了,中国要怎么败,打仗吗,10多亿人啊,你们想打多久?

  • 2024-07-11 06:35

    这个有点复杂,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胜败不外乎天时地利人和

  • 2024-07-11 06:12

    人民必胜

  • 2024-07-12 01:06

    中国是美国人口的4倍多,中国不需要盟友,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封锁中国,中国的组织能力远大于外国, 中国的工业产能接近世界的半数,中国动员起来可对抗世界!

  • 2024-07-11 07:04

    美国说自己是古罗马再现。问题是古罗马是当年英国胡编乱造出来的伪史,美国拿伪史(架空穿越小说)当治国蓝图掉进深渊,十分可笑,这是英国无意识中对前殖民地最狠的报复了。当然了英国自己也被这套伪史给骗了,要不它怎么衰落的那么快。

  • 2024-07-12 02:34

    胜利的前提是比淮的武器更先进,其它都是假的

  • 2024-07-12 19:01

    一个必然性,想独霸世界必败,吸全世界的血必然被唾弃。

  • 2024-07-15 09:34

    关键是美国要维持霸权需要不断吸血,要获取垄断利益,血不够了就会激化出矛盾了。

  • 2024-07-22 12:18

    我们从未输过,未来也永远不会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