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996的背后,是防止出现“韩国式的结局”

大渔的江湖 2021-08-30 13:22:57

最近两天看到一个消息,说996是不和谐的,以后就不能再用这个不成文的规定来强制加班(还不给钱?),对于这一点我还是相当认同的

过去几十年,我们也积累了相当可观的财富,也是时候更加注重分配的问题了,而且这么做,对长远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至于为啥这么说,且看下面分析

首先呢,我们要确定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依旧是这个世界上拥有最强大内需的国家,这一点就保证了,有很多人不得不和他做生意,兜售商品,相比于科技被卡脖子而言,这个反而更麻烦一点,过去得很长时间的,美国经常就拿这个到处恶心别人,而被恶心的一方大多数也无力反抗,随便说两句那就默默承受了,这些都让美国越发的无所顾忌

之所以如此,也是因为全球大部分国家还是作为生产端而存在,而美国是作为需求端而存在,当然这里要指出的是,并不是美国就没有制造,而他国就没有需求

只是美国的制造业,属于高精尖利润高,同时需求过度旺盛,而其他国大部分属于那种低端产量很多,但利润不高,需求也非常差

这些就促使世界上的分工比较明确,很多国家都是以服务老美的形式而存在的,这些都天然地决定了美国愿意和谁做生意,那么那国就更容易积累财富和技术,有一句老话说的是,和美国混的都发财了,其实就这么这么个意思

但凡事都有一个极限,当你的体量达到美国的60%以上,技术开始接近或突破到美国现在技术的临界点之后,美国也是会玩变脸魔术

这无关什么对错,在没有出现新的规模化的技术革命之前,现有技术是老美赖以生存的根源,不论谁动了这款奶酪,都会遭到他的无情打压,这一点相信,即使亲爹来了都没用

美国的美元霸权哪里来的?还不是从英国手里那里弄来的,你可以说这个过程因为二战的原因,交替的过程没那么激烈,但同样也可以认为,为了利益亲爹都可以坑,当年凯恩斯代表英国去参加战后利益分配,那会还试图维持下英镑的地位,结果被美国毫不留情的给踹了

说这些是因为某个兔子家发展的速度早已超越了老美的忍耐极限,前两年不断的各种找碴就是明显的例子,只不过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其内部的事情就已经让他焦头烂额,有些东西不得不暂时放下,当然也不排除后面他解决不了问题之后会对外拼命甩锅。

但不管如何,疫情这个东西终归还是要结束,可能是被特效药解决,也可能是慢慢变得流感化,这些都意味着世界终归会变得正常起来

到那个时候,如果美国开始大量的扶持备胎,将低端市场的份额转给他们,之前的兔子家又该如何?

当然这里说的只是一种可能,并不是说一定会成为现实,但作为一个大国,不可能不考虑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一旦出现,丢失的份额的一方,如果没办法找到足够的替代者,又或者是内部消化

那么大概率就要失去大量的收入和就业,如果到那个时候才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事情恐怕会变得很棘手,毕竟出口再怎么减弱也有30%

所以培养自己内部的需求,完成自我循环,就成为件刻不容缓的事情,那么996在这个时候被404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为你拼命工作的背后,那么由谁来消费呢?

天天这么玩命的工作很难说,你还有多少精力去做其他事,比如说什么消费,比如什么下一代?

在过去不论生产多少,老外都能全盘给你接了,但是在未来可就不一定了,随着未来,竞争越来越激烈,切走的蛋糕越来越多,产生分割可能是大概率的事,而想要结束,恐怕只有等到,谁真正坐稳了那把椅子

所以提前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也没什么不好,而且过度996产生的后果嘛,隔壁倒是有一个很好的例子

前两天有个小伙伴问我,为什么日韩(尤其是韩国)身为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准和欧洲的发达国家相差那么多

这大概就是后发国家,在升级为发达国家中所要付出的代价吧,日韩可以说都是以干出导向起家的,就像我经常说那句话一样,如果你的产业链处于低端层次,那么出口越是凶猛,那么内需也就会越差,因为为了保障出口优势,会不断地压低成本,被压一方当然不好过

所以你会看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内需很差的同时,但储蓄率很高,这背后就是因为作为低端产业者,整体的利润太低,资本只能以压低劳动力的方式,才能获取利润,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人的收入和保障可想而知,是很缺乏安全感的

但是这种事情也不能干得太久,因为种种原因,做出口导向的人口更替都会比一般的国家更加快速地下跌,如果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产业升级,那么就会面临低端也回不去的局面,但是就像当年的日本一样,当你选择产业升级的时候,接近美国技术的临界点时,就必然会面对老美的打压

其中比较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不再进口你的商品,让你无法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技术替代 ,如果此时的你还想完成产业升级,就必然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替代品

比如说当年的日本,他不像德国有欧盟作为后盾,最终选择了以刺激房股作为美国市场的代替品,

当然后面理所应当的失败了,因为炒房炒股利润来得实在太快,几乎没有人会在想着在去靠辛苦的靠研发赚钱,最终被老美精准收割,内部需求也只是昙花一现,这几十年也是靠着外部需求不断支撑着

但还能支撑多久就不好说了,就比如说电动车吧,他虽然很早地就选择了这个方向作为突破口,但大玩家们可不愿意给他交保护费,一下子就转到了新能源赛道上,如果日本不愿意跟进,那么随着电动车的不断普及,支撑着日本的汽车产业,估计就该要凉了,到时候又该何去何从呢?

如果说日本因为进入发达国家比较早的原因,现在至少还属于又富又老,但韩国就属于未富先老,虽然他在去年宣称已经步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但其生活水准,一言难尽,因为现在的韩国,早已被财阀所架空

韩国能够从一穷二白发展起来,还得多亏了朴正熙,此人军人出任,搞强人治国,连当五届首脑,在位时间长达18年,这18年间让韩国人的人均产值,1961年的82美元增加到1979年的1644美元,翻了20倍有余,他也被誉为“汉江奇迹的缔造者”。

但这背后的代价也极其严重,即使韩国人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但是在这人均产值大幅度上升的时期,其生活条件反而更加恶劣了,实际收入扣除掉通胀之后,反而是负增长,马大师有句话说的好,搜刮底层财富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货膨胀,而且还不如加税那么明显

当时的韩国人就是如此,他们的财富一点一点地被通胀吃掉,不过也因为被弄得太狠,朴正熙自知难以善终,所以就打算把这个重于泰山的锅,找个重量级的手下给背了,但这个锅实在太过沉重,谁背谁凉,在你凉还是我凉之间,最终下面的人还是选择让他凉了

但是其以财阀作为产业升级载体的形式却保留下来,但问题是随着他凉了之后,再也没有一个人可以控制住这些财阀

这群人以产业升级为借口,要求韩国的银行,疯狂地给他们,天量的低息贷款,升级成功了,内利润都是自己的,而失败了,将由全体韩国人一起承担

如此不计后果发展,让韩国的财阀们渐渐地控制的,控制住了整个韩国经济,再加上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使得韩国财阀的大量股票被美国所获得,这就使得这些财阀底气更加充足,也就彻底的脱离了掌控

有句话说得好,权力只对来源负责,既然这群人绕过了韩国政府直接和美国勾上了,那还有什么必要去搭理韩国政府呢?

至于底层好不好和他又有什么关系呢?完全不会想着承担一丁点社会责任

所以有时候看看韩国的纪录片,就能发现韩国底层的生活是相当幸苦的,很多人都把政府职员又或者成为大公司的员工,作为人生第一目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稍微保证自己不会被随时踢掉

某种意义上来说,韩国产业升级成功了,但是也失败了,产业升级的目的是为了让大部分人过得更好,而韩国人恰恰相反,它的少部分过得更好,其他人越发辛苦了,而且看不到尽头,这些使得韩国的移民率如果按照总量的计算是十分惊人的,这在发达国家中是一个神奇的现象

可说这种国家是没有未来的,因为升级的越成功底层就会越辛苦,这就会迫使底层的出生率不断的创新低,最终会是拉着抱着一起沉下去

作为结尾,为了避免日韩式的结局,我们必然要做长期的打算,过度996这种会抑制内需的行为,必然会被禁止,只要能够建立成一个完整的内部循环,其他的都不足为虑

151 阅读:60043
评论列表
  • 2021-08-30 18:16

    所谓的加班给钱,不过是把应该8小时该给的钱分成干满24小时才给,然后那些弱智还认为以后就没有加班费了,想加班

    小老百姓 回复:
    只要市场在,制造工人就有做
    猩猩哥。 回复:
    国内的生产力就这个水平,不提高生产力光涨工资不搞出口了自己跟自己玩? 明天开始所有人工资翻十倍,物价翻十倍你是不是觉得月入五万就很幸福了[得瑟]
  • 2021-08-30 17:08

    我们是又穷又老[大笑]

    老菜刀 回复:
    怕的不是重蹈日韩覆辙,而是还不如日韩,至少他们成了发达国家!
  • MicOo 127
    2021-08-30 15:06

    只要把该给的钱给了,007也是能接受的

    皮皮虾 回复:
    好好人不做,偏偏喜欢做狗
    目睹整件事的吃瓜群众 回复:
    狗都知道天黑回窝睡觉,这人还不如狗
  • 青山 121
    2021-08-30 18:42

    这文章写的好像韩国人比我们还穷似的[扁嘴]

    亡灵骑士宁采臣 回复:
    你没去过吧
    一览 回复:
    那边普通人过得不好
  • 杜达 85
    2021-08-30 17:04

    鬼,虚伪!虚伪!虚伪!

    大梦主 回复:
    之前没有8小时工作制吗?
    安适如常 回复:
    拭目以待
  • 2021-08-30 16:42

    建筑行业每天工作16小时左右,还没有节假日星期天,有谁能管管

    清晨 回复:
    如果是包工,那是你自愿,如果是点工,我看到工地都是八小时哈,加班两个半或者三个小时,都算半天的,
    周董 回复:
    我干了久建筑行业,就没看过16小时的,一般就是12小时
  • 2021-08-30 16:56

    出口转内销:能做到不出口,直接内部消化,技术更新迭代完全靠自己,那时候才是真正的强大

    财迷 回复:
    半导体产业基本被美国垄断,跟显卡似的,一句产能不足,价格翻倍你要不要
    The Process 回复:
    口罩就比较低端,美国一开始就放弃国内生产,结果出现短缺,能把低端产品做好,全球范围有竞争力也好。
  • 2021-08-30 20:31

    棒子的底层民众到底有多苦,看看每年消耗的泡菜量就知道了,有肉吃,谁TM愿意啃泡菜,还明曰泡菜是他们的文化,这就好比一栋烂屋刷层白漆也叫文化一样的搞笑

    小白 回复:
    你去看看韩国最普通的小企业的餐食,顿顿有肉,海鲜啥的,韩国的猪头,内脏,猪尾,还有淡水鱼便宜的可以让你吃到吐,韩国人不吃,19年国内的姐妹抱怨猪肉太贵,我们跑韩国代购的大吃特吃,就是韩国本土的猪肉[得瑟]
    横滨少年 回复:
    还配额呢?难道餐馆很贵还是没肉。
  • 2021-08-30 18:41

    最讨厌那些拼命干活却拿低工资的人

  • 2021-08-30 17:25

    问题是我们普通工人很多都是007,拿的确是最少的钱

    用户33xxx03 回复:
    穷苦大众创造了财富,却只得到了糊口钱
  • 2021-08-30 17:21

    要是人民日报说这些还差不多

    王海明是什么鬼 回复:
    老婆饼有老婆吗?
    用户10xxx14 回复:
    也无补于事
  • 2021-08-30 21:16

    韩国是富而不生,我们是穷不敢生

    来自王富贵的诚心感谢+1 回复:
    短视频刷多了,真是啥都信。。
    叔叔带你看金鱼 回复: 来自王富贵的诚心感谢+1
    去旅游过,他们平均工资是高,过得真不怎么样
  • 2021-08-30 16:23

    887表示不说话

    MicOo 回复: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712是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时,跟887,每天早8点到晚8点两班倒,每周工作7天的区别有多大?
    吊儿啷当 回复:
    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二小时。
  • 2021-08-30 19:02

    一个房价就终结的多少光棍。。更何况其它的。。

  • 222 16
    2021-08-30 17:52

    劳务派遣的我表示 :没钱消费,工作时间长,回家只能睡觉。

  • 2021-09-02 12:14

    效果图行业无底薪五五险,每天熬夜,谁能管管

  • 2021-08-30 18:26

    要嘛生活安逸,要嘛战火纷飞,不委曲求全。

    隔壁老黄 回复:
    你还是去中东吧。别在这装叉
    雷神小动 回复: 隔壁老黄
    你以为不想吗?AK是我的本命,是我的信仰。没什么事一梭子子弹不能解决的,不行就两梭子
  • 2021-08-31 12:15

    去工厂887一天到晚干死你

  • 铑哥 10
    2021-08-30 17:40

    落到实处

  • 2021-08-30 18:07

    东亚这俩发达国家人多,所以压力大。同为发达的新加坡就感觉不到这么大压力

    麦麦缇_卖大米 回复:
    应为新加坡把压力转嫁给马来西亚人了
    慧风居助教 回复:
    新加坡是人均下班后兼职最多的国家,东南亚国家都在下滑。
  • 2021-08-30 21:00

    887低调露过,两班倒,8点到8点,一周上足7天[笑着哭]

    神经蛙 回复:
    [笑着哭]我就是十二小时两班倒!现在也没法,其他行业也不好做[笑着哭]
    锦绣山河 回复:
    我上12小时的2白2夜就休息2天,包吃包住5险一金
  • 2021-08-30 22:00

    韩国都人均3万美元了,都发达国家了?你也喷?

    丶李哲秀 回复:
    人均?我跟王健林还人均千亿呢?[无奈吐舌]
    猩猩哥。 回复: 丶李哲秀
    人均千亿负债吗[得瑟][得瑟]
  • 2021-08-30 18:26

    一般都是话说的漂亮,,其他的嘛

  • 2021-08-31 06:51

    加班费是资本家把你8小时应得的钱分着给你.你还跪着说谢谢!

  • 2021-08-30 23:42

    又穷又老

  • 2021-08-31 11:53

    中国大多数工厂都是每天10小时以上,月休一天或两天,每天12小时以上,月休一天也比比皆是。

  • 2021-08-30 22:26

    我估计工厂马上把中午休息时间纳入工作时间,朝九晚五。[得瑟]

  • Rela 6
    2021-08-30 16:20

    这是不可能的事

  • 2021-08-30 18:18

    殖民地和赛博朋克两个大咖伺候韩国一个国家,那可是双倍的快乐[呲牙笑]

  • 2021-08-31 12:00

    杜绝加班,只有大幅提高最低工资。增加加班成本。

  • 2021-09-01 19:14

    你怕是说错了吧。怕韩国式结局?是怕老电影燎原里发生的那样。做工的人群终于聚集了起来,发出呐喊,我们是人,不是牲口!!

  • 2021-08-30 17:57

    應該叫那些一週休息四天的企業都改為每個月逢5號,10號,15號,20號,25號,30(28/31)號定為休息日,卽一週休息六天。每天上班時間定為上午900~01230,下午230~600,加班630~730,而且加班應為非強制,加班時薪應翻倍或三倍。

    点烟 回复:
    可是可能么?小老板根本不会管那么多,加班?那是义务工作,不加班的都给老子滚[得瑟]这不是现状?
  • 2021-08-31 10:59

    韩国最低薪资10000人民币。。。所以我们要杜绝出现韩国这种情况

  • 2021-08-31 09:15

    市场比技术更重要,让服务员跟流水线的工人每个月多挣一千块钱,少工作20个小时,比培养100个华为更重要。

    雾起 回复:
    这东西相辅相成,别说谁重要了
  • 2021-08-31 11:02

    建筑企业的中国中铁就是典型!没有休假,长年在外面

  • 2021-08-30 23:33

    其实最终都是为了生娃

  • 2021-08-30 20:33

    以前加班加班费还不如白天上班的小时工资

  • 2021-08-30 19:59

    [点赞][点赞]

  • 2021-08-30 22:29

    [得瑟]南棒比北棒,哪国民众更幸福?

  • 2021-08-31 16:01

    感觉现在很韩国

  • 2021-08-31 07:57

    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得瑟]

  • 2021-08-30 20:13

    做到美国那样有点难、因为人家掌握消费段。但人家同时掌握石油美元。[汗][汗]

  • 2021-08-30 21:01

    挣钱也得有命去花哟

  • 2021-08-30 22:30

    好文

  • 2021-08-30 17:44

    965的呼啸而过[得瑟]

    爱国爱党秋叶海棠才是我国地图全貌 回复:
    真想扇你两巴掌
  • 2021-08-30 21:47

    说的实在。

  • 2021-08-30 18:42

    [笑着哭]稍微一不上班孩子上不起学,家里断粮

  • 2021-08-31 11:53

    你执行一个我看看

  • 2021-08-31 09:54

    别总说自己是挨刀的🐰

  • 2021-08-31 20:32

    请问一个月一天休息时间都没有这算966还是007[笑着哭]

  • M2M 3
    2021-08-31 09:22

    能落实吗?能落实吗?能落实吗?

  • 2021-08-31 15:36

    看标题想笑。。。。

  • pq 2
    2021-08-30 21:13

    好文

  • 2021-08-31 00:02

    九九六你还能睡自然醒,我八八七都还没说话。

    纱诺 回复:
    我朋友不加班,小地方,6点下班,7点吃饭洗碗,8点冲凉洗衣,玩半小时游戏就快10点了。
  • 2021-08-30 20:55

    说这么多,该怎么加班还怎么加班

  • 2021-08-30 21:34

    房价才是限制消费真正的原因。

  • 2021-08-31 00:09

    先把最低工资,五险一金兑现了!自从前几年公司改革,税后6.7k下滑到2.3k都不到,还不交社保!

    慧风居助教 回复: 纱诺
    一年几百块先保起来,最差最差相互宝10万额度一年60多元,当捐款还是可以的。
    纱诺 回复:
    好过没有,这些如果报销的多,谁都后悔没有多买,问题是之前有钱买吗?
  • 2021-08-31 09:16

    怎么杜绝?

  • 2021-08-31 10:49

    人生苦短,享受吧

  • mys 2
    2021-08-31 00:30

    风马牛不相及!

  • 2021-08-30 20:50

    等没人了再说吧

  • 2021-08-31 18:13

    合理的加班是两性,为了加班而加班是恶性,事情内耗严重

  • 2021-08-31 09:21

    现在好了,老板有借口加班不给钱了,你们工作做完就可以下班了,工作能在上班时间能做完吗?反正我们公司不能[笑着哭]

  • 2021-08-31 12:25

    没啥用

  • 2021-08-31 16:19

    大部分是 887上班!!!劳务派遣

  • 2021-08-31 18:44

    单论每小时工资,我们应该能拍亚洲前三吧[得瑟]

    用户13xxx22 回复:
    倒数后三吧
  • 2021-08-31 15:43

    007也可以,为社会做贡献

  • 2021-08-31 22:07

    现在也就事业单位工资高工作时间短节假日多。其他的就是苦逼工资还不怎么的。

  • 2021-09-01 09:48

    韩国结局怎么了?至少是发达国家

  • 2021-09-01 10:33

    天天搏命干活,消费怎么办?好家伙,你以为我们挣得钱多的能存银行?房子车子生活费,再生个病,还想有多的钱来消费?

  • 2021-09-01 13:57

    美国人用纸换全世界物资

  • 2021-08-30 17:48

    885

  • 2021-08-30 20:16

    我现在是712没办法

  • 2021-08-30 18:06

    在理

  • 2021-08-30 22:47

    越南就是韩国

  • 2021-08-30 21:37

    韩国式的结局[笑着哭][笑着哭]韩国是都吃饱了没事搞总统玩[笑着哭]你去看看韩国的总统有几个不被搞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8-31 10:39

    好文[鼓掌]

  • 2021-08-31 11:24

    这就是个笑话。007才是常态[笑着哭]

  • 2021-08-31 16:12

    正常,看到自媒体说去了最高的和最低的,一年收入2万七就是中产。[笑着哭]

  • 2021-08-31 14:26

    9点起床9点下班,娃上学放学作业还得专人管,打工人谁还愿意生孩子。。。

  • 2021-08-31 11:51

    好文章。能把事讲清楚。

  • 2021-08-31 21:43

    胡言乱语

  • 2021-09-01 12:04

    建筑行业007路过

  • 2021-09-01 10:52

    少了一大半的工资

  • 2021-09-01 09:01

    农村工厂787.

  • 2021-09-01 17:02

    又看到少数的有营养的文章

  • 2021-09-01 17:42

    人口过多是东亚南亚地区所有问题的根本原因,必须严格控制人口数量,别无他法

  • 2021-09-01 19:21

    成年男性 一年过30次性生活

  • 2021-08-30 23:53

    阿里巴巴,腾讯一样啊

  • zhp
    2021-09-01 08:41

    不消费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消费?

  • 123
    2021-08-31 17:45

    己经进入还防止

  • 2021-08-31 23:16

    同志们又到你们在此发光发热的时候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9-01 12:21

    食物链顶级掠食者的烦恼。

  • 126
    2021-09-01 13:12

    韩国的结局是成为了发达国家

  • 2021-09-01 15:42

    不想说话

  • 2021-09-01 22:12

    违法了又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