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逆行撞人6死7伤,这4家的责任,谁都跑不了

沛岚说生 2024-09-25 08:30:08

9月23日早上,当所有人都如往常一样,奔忙在上班的路上时,谁都没有想到,一场人祸从天而降。

7点36分,湖南株洲芦淞大桥上,一辆出租车正在运营,在它前方,一辆网约车也正在奔赴早高峰的客单,而大桥的两边,无数的打工人骑着电动摩托车赶去上班。

突然,出租车因为跟车太近,反应不及时,撞上了前面的网约车,原本已经快停住的网约车,突然开始慢慢加速,司机大喊着“完了完了…”冲入了逆向车道,车速越来越快,来车越来越多,电动车一个接一个迎面而来……

6条生命就此终结,6个家庭遭遇灭顶之灾,还有7个人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他们的家庭也痛苦万分……就这么短短10几秒,一切都变了……

谁该为这场惨剧负责?我想这5家,是一个都跑不了的!

间接责任:追尾的出租车司机

事故发生的直接导火索,自然是首先发生的追尾事故。

从各方的行车记录仪视频可以看出来,当时大桥上的车辆,是非常多的。这种情况下,各车应该缓慢跟车,保持车距,随时准备减速。

出租车追尾前画面

而从出租车的行车记录仪可以明显看出,前方网约车的刹车灯亮起时,车速明显不快,两车的距离也比较远,但出租车明显反应不及时,以较快的速度撞击了网约车。

由此可以断定,出租车驾驶员在当时,大概率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处于疲劳驾驶的状态。7点半这个时间点,也恰恰是出租车司机换班前后比较忙,也比较累的时间!

但无论如何,出租车司机都只能算是间接责任,因为她的追尾事故并不必然导致后面的网约车的问题。严格来说,这可以算是独立的两个事故,没有必然的联系。

直接责任:网约车驾驶员的操作失误

此次事故,各方面的视频都比较多,我们也可以从视频中,发现网约车驾驶员的很多问题。我归纳起来,他至少有6次挽救的机会:

第一次,在车辆被追尾后,车辆溜出去的第一时间,我们可以看到,该车的刹车灯是没有亮起来的,说明他当时没有下意识的踩刹车。(有人说是单踏板的原因,我后面详细解释)

出租车追尾后画面

第二次,追尾发生后,在已经发现车辆驶入逆行车道后,网约车驾驶员做出的反应是左突右穿,仿佛美国大片。实际上,他第一时间,应该是在车速较慢时,用副驾驶的位置,直接撞击前方的黄色隔离桩。

追尾后画面

有人说,这是人的本能反应,在我看来,恰恰是借口。你能往逆行的车辆去撞,为何不敢撞静止的石墩呢?哪个撞击力度小,小学生都知道吧!

第三次,是车辆错过隔离设施后,车头已经明显指向左侧的桥梁钢架了,如果司机不把方向强行救回来,车辆就会横过去,撞到桥梁停下来。

网约车视角

在此时,他已经可以明显看到,对向车道很多电动车,还有小轿车了,继续冲下去,后果可想而知。

网约车视角

第四次,车辆错过桥梁钢架后,已经驶入了逆向的非机动车道,此时他的左侧有一段距离的清空路段,这时候,他的车辆已经失控,没有任何制动的迹象,最好的做法,是把车辆往左侧的护栏上贴,靠摩擦力减速。

这个时候,网约车司机一直在大喊“完了完了”,可以听出来他的慌张。而他做了一个最最最错误的决定,就是明显已经能看到前方大量的车流了,依然冲了过去……

网约车视角

第五次,我称为最最最最最可恶的,在驶入逆向的非机动车道时,网约车司机已经看到了如此多的摩托车,他尽然还想着躲过去,而不是往右侧的机动车方向去靠。撞人,还是撞车???条件反射也知道怎么选吧?

第六次,就是整个过程中,该网约车从几乎禁止的状态,到被追尾后失控,车速来到了75公里每小时(后面我说原因),就算是他刹车失灵了,也应该通过快速反复的拉起电子手刹来紧急制动!

网约车视角

综上所述,不管是从遇到追尾的反应,还是车辆失控前后的应对,这位网约车驾驶员,显然都是不合格的。试问,这样的技术,他能够从事车辆运营吗?能够保证乘客安全吗?

如果这个驾驶员是经过营运培训的,那这里恐怕还得加一个网约车平台或车商的责任!

我想说,营运车的驾驶员,任务不是会开车,把乘客送到位。而是把乘客安全送到位,安全是第一位的!

连带责任:车辆的品牌方

目前,很多人都在讨论车辆的问题,认为是车辆设计上的缺陷,比如单踏板模式。

请注意,单踏板模式,不是没有刹车踏板,而且他的油门踏板也兼具制动的功能而已。紧急情况下,你依然可以通过踩刹车踏板制动的!

在我看来,车商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该品牌一直宣称并且多次测试的紧急制动系统。显然,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该车并没有触发自动紧急制动。

另一个就是,从网约车最初的跟车画面来看,它显然除了单踏板的动力回收外,是有明显制动的行为的。因此,我的推测是,该车驾驶员很可能是打开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在跟车行驶。

网约车视角

而在车辆被追尾后,不知道是不是该驾驶员慌乱之下,没有采取紧急制动,然后车辆进入自适应巡航而没有退出来,所以越来越快。这是有一定可能的!

因为,网约车的驾驶员一个在喊“完了完了”,并且有明显躲避的动作,合理推测,他就是没有踩刹车,也大概率没有踩油门,车辆持续加速的过程,大概率就是自适应巡航系统在工作!

而关于单踏板模式,在这起事故中,确实反映出弊端。学车时,师傅教的是,车辆不加速时,就要把脚放刹车上,这就是为了应当突发情况。现在有了单踏板,脚就跟焊死在油门上了一样!

试想一下,车辆被追尾时,你的身体随着惯性前倾,脚放在刹车上是啥效果,放在油门上又是啥效果?

监管责任:交通和市政部门

在该桥梁的俯瞰图来看,笔者认为,交通和市政的监管部门,也是有责任的。

图片源于网络

该桥梁,在末端是做了隔离设施的,但恰恰是在网约车失控的位置,留了一个口子,而一旦逆行过去,对面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没有隔离设施保护的。

而从,另外一些视频画面来看,这座车流量非常大的桥梁,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流的现象非常严重,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人员伤亡。

图片源于网络

可以预见,事故之后,当地一定会反省,该桥梁一定会完善隔离设施,但早干什么去了呀!

图片源于网络

综上所述,我认为事故最直接的原因,毫无疑问在网约车驾驶员身上,明显的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不足。

至于车辆有没有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以官方调查为准,有些人也没必要借着这个事,开始疯狂攻击新能源汽车,开始唱衰国产品牌。

最后我想说,科技的进步,给人带来了方便,但永远不要忘了,人才是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关键,如果科技进步了,人就可以偷懒了,就可以丢掉了应急处置的本领,丢掉了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那就要出大问题了!

科技应该让人掌握更多的本领,而不是丢掉自保的本能!

11 阅读:6062
评论列表
  • 2024-09-25 16:06

    作为一名司机,一但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踩刹车,这是条件反射,不用去想,更不用去分析,这是本身的自然反应。只想知道,司机有那么多时间在喊完了完了,有那么多时间去打方向躲避,那这时候他的脚放在哪里的?脚在干什么?油门当刹车?而且那么长的加速时间还反应不过来?也就归纳为一个问题,他有证吗?怎么拿到的,他会开车吗?

    你猜我是谁 回复:
    只能说,现在一群傻逼只得到了一个证,根本没有驾驶技术。
  • 31
    2024-09-25 14:05

    一个瞌睡司机撞了一个惊慌失措的司机 导致这么多人伤亡 不管你怎么分析划分责任 他们两都赔偿不起 能赔的起的只有平台 平台这时候不该表现下社会责任感吗?没事时你吃的是肥肠大耳 出事了 你不见踪影

  • 前辈 29
    2024-09-25 14:01

    当紧急情况时不是你说的这么容易,分析当然是头头是道。

  • 2024-09-25 15:22

    网约车司机说,我要不是当时开着车的话我能分析的比你还有道理!

  • 2024-09-25 17:43

    油门开度100,刹车零,最高时速93,能量回收开的一档,据说这是厂家后台数据。也符合现场表现。 现在网络宣传上大部分的声音都是说新能源不靠谱,单踏板模式有问题,所以驾驶员踩错踏板后,第一反应不是自己踩错了踏板,而是怀疑车有问题。

  • 丁总 15
    2024-09-25 21:19

    趋利避害,就是故意打方向到对面车道的,因为对向车道有空隙,因为他不想撞前面车,也不想撞隔离带和护栏,所以就往空的地方打方向盘跑到对向车道,最后速度太快控制不住,其实就是人的问题

    林夕-梦 回复:
    太爱惜他这台车了,结果…
  • 2024-09-25 15:40

    正常人,被追尾,一时惊吓,手忙脚乱,也是正常反应,当车辆偏离加速,大脑一时空白,也是可能的。当然,司机的水平,也是缺少的。就比如有的女司机,车子失控时,不知道刹车,只会尖叫。

  • 2024-09-25 13:13

    不追尾什么事都没有,六条命还是六条命。不过这件事真不好判断

    Lh比利 回复:
    和追尾关系不大 算两个事件 看过视频 追尾力度不大
    小熙妞的粑粑。 回复:
    追尾和后面撞人是两个事。。。彼此有关联,到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总不能,我轻轻碰你一下,你就顺势加速跑过去把其他人撞翻,然后说是我碰你导致的??
  • 2024-09-25 21:54

    分析的还算靠谱,我就是株洲人,事发时就在不远处的车流中(与闯祸车对向)因为等红灯晚了半分钟,要不然可能正好和白车撞上,现场惨不忍睹!闯祸的这位并非新手,只是刚开电车,白车(闯祸车)是株洲本地产的北汽极狐,是他刚租来准备跑滴滴的,被追尾后应该是慌了手脚根本不会制动刹车了,只会本能的打方向盘躲避前车和障碍物,因为一开始他并不想把他的新车撞坏!!恰好事发地那段没隔离墙,当他闯入逆向车道连撞几辆摩托车后人已吓傻了!直至撞到两辆汽车才停下!!当时我的车头距它不超过十米,太吓人了,,,,,这货绝对是对新电车操作不熟,应变力又不行,从一开始只想避免自己爱车撞到后来闯下大祸只能说是鬼使神差!!六位死者中有三位是一家人(一个年轻母亲和双胞胎儿子)太惨了,本不该发生的车祸

  • 2024-09-25 18:46

    这种就是事后诸葛亮。你几天分析出来的让人几秒完成,如果司机是人,你就不会比猪聪明。

  • 2024-09-25 19:15

    我感觉,网约车就要严格管控,有单踏板的车辆,不能注册为网约车,我承认有技术好的,可是网约车大军太多人了,出几次事故能承受的起,单踏板就是不安全。

  • 2024-09-25 18:28

    是个人都可以出来拉活﹉呵呵﹉就追尾的这一下这个速度啥都不干什么都不动也出不了这么大事﹉

  • 2024-09-25 17:16

    一个只会叫完了完了的司机,还是网约车司机真不知道怎么考的驾照,哎现在一堆失业的人就职网约车司机其中有些技术真不敢恭维,现在大部份交通事故都和网约车出租车有关联。

  • 2024-09-25 17:08

    扯了那么多没用的,说穿了:就是这个网约车司机的问题

  • 2024-09-25 14:54

    没看懂这个地区的道路交通状况,为啥这种快车道上可以走骑行电动车和非机动车辆?我们大连这边的快速路上只可以行驶机动车。

    Lh比利 回复:
    是的 这种车道电动车 单车是不给上的
  • 2024-09-25 19:17

    明显是故意

  • 2024-09-25 21:37

    网约车是专职司机啊,每天10几小时开不会就这水平吧。最怕刚拿证的小年青装逼买个电车跑滴滴,这就是祸害啊。另外这是个大桥啊,没有非机动车道,一般大桥是不让上非机动车行驶的,不知株洲是不是可以。武汉基本桥上不让非机动车行驶

  • 2024-09-25 16:14

    说得头头是道,真碰上突发事件你不一定比白车司机反应好多少[汗]

  • 2024-09-25 17:23

    现在的电车不是配置都很高吗 就没有防撞功能吗还能开出那么远

  • 2024-09-25 18:09

    带节奏的小编,直接责任肯定是出租车司机,首次事故。被追尾的司机才是间接责任。没有追尾,这个司机也不会失控。

    用户10xxx84 回复:
    瞧你们说的,轻轻一碰?这都给你们感觉到了?
    小熙妞的粑粑。 回复: 用户10xxx84
    你不会去看视频吗?
  • 2024-09-25 21:15

    现在什么人都可以开网约车的

  • 2024-09-25 19:41

    你是神,你清高,你了不起,如果是你,你会不会按照你的说法去停车?

  • 2024-09-25 19:35

    司机确确实实不行

  • 2024-09-25 19:48

    胡说八道。。数据已经出来了,是油门当刹车踩了。。油门当刹车并不是单踏板的问题,是被教练误导的问题。。能量回收,是踩下去加速,不踩减速,习惯之后,要刹车就不会踩下去,而是脚松开抬起来去找刹车,所以单踏板是不会导致油门当刹车的。。教练和媒体强调的,不加速脚放在刹车上备刹,这才是油门当刹车的原因。当习惯了备刹,要刹车就会习惯性踩下去。而人是会走神的,当脚在油门上你又走神了,踩下去。。要杜绝油门当刹车,必须坚决改掉备刹这个坏习惯,只要不踩刹车,脚就绝对不能碰刹车

  • 2024-09-25 17:21

    这个桥已经不止一次出事了,之前我同事的车也是在这里被撞翻,到对面车道,好在人没出大事

  • 2024-09-25 19:34

    地球太阳月亮都得为这个事故买单

  • 2024-09-25 21:49

    追尾?撞击雷达系统(电气系统),导致电气系统失灵,(电脑控制系统失灵)电动车本身就是要严格控制禁止碰撞。

  • 2024-09-25 19:01

    一句话就是死道友不死贫道[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25 14:28

    还有非机动车跑上机动车道

  • 2024-09-25 20:05

    除了查他驾校学时够不够考试是不是代考以及路考有没有放水等情况以外还应该测测其智力水平。

  • 1219 1
    2024-09-25 15:46

    零百加速三秒,好东西,值得推荐

  • 2024-09-25 19:51

    不用说了,这货肯定没踩刹车!!!事发地离我家5公里,每个星期都要经过彩虹桥,另外肇事在上图下方30米处

  • 2024-09-25 22:24

    单踏板也有刹车功能的,人的失误才是主要原因

  • 2024-09-25 21:29

    网约车公司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不是每个人都能随意进入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