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的故事,要结束了。

白猫学 2024-08-07 12:53:00

写个“小故事”,大家就当故事看,不要太“当真”。

毕竟,很多东西,最终都会变成不能说的秘密,大家看结果就行,不用在意说法。

注册制的闹剧,在2023年的下半年,基本上句号了。

基于市场化报价,快速上市的通道,基本上关闭了。

可以这么说,注册制的“试点”,在时代的推动下加速上线,在市场的实际印证下,又快速结束了。

只不过,即便已经结束,我们也没法光明正大的说,注册制结束了。

这种不了了之,就像当年的中特估一样,大家都不再提就行了。

我们之所以提注册制,是希望能够快速的孵化一批上市公司。

其实,谁都知道这种IPO的快速放水,是有很大风险的。

注水公司一定会鱼龙混杂的上市,而这背后肯定有大量的利益关系。

这就等于给了一条圈钱的通道,阿猫阿狗都在IPO了。

虽说其中也有优质的公司,但占比肯定是不多的。

正宗的注册制,是快速上市,快速退市,完善的市场化进程和优胜劣汰的机制。

而且,对应的是非常理性的投资者,不会去追高,不会去杀跌。

还有一点,国外的注册制,也是承销制度,IPO的股份,往往不是散户认购的。

也就是,垃圾的IPO,散户参与度极低,对于市场影响其实很小。

不论发多少IPO,都不会影响到市场的根基,最终都是优胜劣汰的结果。

但我们的注册制,因为市场并不理性和成熟,导致最终让全体股民买了单。

这就是不同的市场,出不同的招,有些东西并不适合A股,直接照搬肯定是不行的。

我们的市场,每一次犯错和纠错,都是散户买单。

比如,最早的T+0。

比如,股指期货。

比如,场外配资。

比如,熔断机制。

比如,量化交易。

这些东西本身,都是工具,但是在不成熟的市场,运用成熟的工具,就会有风险。

注册制推广的这一两年时间,给市场带来的,就是新股的爆炒后,一路高开低走。

时不时的业绩变脸,甚至于传出造假上市的丑闻。

口子一下子开太大了,收不住,结果有点适得其反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几个月的IPO,明显降速了。

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对于注册制本身,是一个挑战。

可以这么说,注册制已经开始被潜移默化的替代了,未来的IPO,依旧会沿用审核制的方式,只不过这是个不能说的秘密。

如果注册制的故事结束,对于散户而言,一定是福音。

因为,未来的IPO的质量,会明显改善,垃圾公司会显著减少。

这是一种更大的挑战。

从大浪淘沙的战术思路,转变成了优选精品的思路。

原本每年上市300-500家的IPO计划,大概率会被控制到100家以下,甚至更低。

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

就是当下的退市制度实行加速,退市的股票,未来可能会大于等于上市的股票。

也就是,很有可能未来的A股,长期维持只有5000多家上市公司。

总体的扩容速度,几乎为零,整个池子就这么多,而且不断优化。

这也是让股市走向良性循环的必经之路。

注册制的结束,反而是下一轮牛市的重要因素。

散户抱怨的IPO抽血和套现问题,将会得到全面的改善,甚至是节制。

未来必然会发生的几件事,和几个改变的格局。

第一,新股的质量会被严控。

高价发行消失了,超募情况消失了,滥竽充数更会减少。

那些靠关系,甚至塞钱插队上市的公司,基本上都会被淘汰,更别提做假账的。

没有分红,就没有减持,这才是该有的规则。

散户不是怕新股上市,而是怕垃圾上市坑钱。

是不是会有高溢价,有胡乱的炒作,这是市场本身的事情。

但是不是一上市就业绩变脸,这应该是上市前审计该做的事情。

优质的公司,是贵是便宜,是估值的问题,是炒作资金该承担的风险。

确保公司本身没有道德风险,是一个良性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

第二,A股的上市公司会更加优质。

注册制,是宽进宽出的制度。

而真正好的制度,是严进宽出。

毕竟,散户腰包里的钱不多了,没法大面积再为市场做贡献了。

那些冲着套现来,甚至不惜作假的公司,终于可以说拜拜了。

那么留下的上市公司,在一轮又一轮的换血之后,应该会变得更好一些。

第三,新一批的科创权重会出现。

科创板最近几年,没有明显长大的权重股。

创业板的权重,除了几家CPO巨头以外,还是老的那一批。

市场没有孕育出好的上市公司,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注册制。

亏钱就能上市,导致了垃圾公司排队,优质公司反而无路可走。

有一些畸形的市场,叠加熊市周期,肯定不会有新的权重了。

等注册制消停,退市制度排上议程,那么新一批的权重自然就会涌现了。

第四,良性的市场具备新的基础。

分红、退市、严格的规范减持,这些都是散户所期盼的。

但这些更是一个良性市场必须具备的。

IPO的审核,越严越好,固然会导致一部分公司失去IPO的机会。

但更多的,是把真正优质的资产留给市场。

那些心术不正的公司,为了上市而诞生的公司,未来大概率会走并购路线。

谁愿意真金白银去买,就让谁去吧。

这不是一种倒退,而是一种新的进步,相比曾经的并购讲故事,未来的并购同样会优胜劣汰,同样会为牛市增加助力。

每一次试验,都是为了让市场更加完善,只不过代价有点大。

说的好听一点,每一批散户都有自己的使命。

但我们希望,前辈消费过的血汗钱,能够后辈铺平投资的道路。

千万别不停的轮回,最终都赔进了股市里。

A股可以是短期的收割机,但更应该长期吐金币,因为只有良性的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助力经济的发展。

124 阅读:39704
评论列表
  • 2024-08-07 21:52

    新股发行,都是来卖公司的,各种圈钱,市场好不了。主要是没有赔偿机制,包装发行,欺诈上市,股民损失惨重没人赔。应该把上市公司,你荐机构,审计机构,都罚到倾家荡产才好

    夜星晨 回复:
    罚有什么用,吃花生米才是最好的
  • 2024-08-07 21:07

    本质不变,转融通做空圈钱。

  • 2024-08-07 22:03

    人家退市对股民有赔偿,按发行价回收股票,不能一果了之

    用户10xxx38 回复:
    以发行价为基础回收,要算上分红扩股回购减持这些变化的。
    山水 回复:
    要是需要赔偿你,人家就不注册了。
  • 2024-08-07 21:54

    问责何时有,杀头兼抄家。

    苍穹之鹰 回复:
    贷款要还,上市不用还,几十亿轻松搞到手
    用户11xxx32 回复:
    真要认真执行游戏就玩不下去了,那么上市公司还不如不上市融资直接向银行贷款更方便。
  • 2024-08-07 21:52

    换汤不换药,换个抢劫的刀具罢了!

  • 冰川 79
    2024-08-07 14:26

    股市天天绿,股民胡不归[呲牙笑]

  • Adom 72
    2024-08-07 21:21

    注册制没错!关键是法律监督没有就不行了!

    不要和狗争论 回复:
    这么大利益你靠监督?
  • 2024-08-08 20:06

    注册制事实上已失败,而且失败得很彻底,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

    用户10xxx38 回复:
    注册制的前提就是要退市犯规要包赔,没有这个就是骗。
  • 2024-08-07 21:46

    骗子不会少

  • 2024-08-08 13:53

    现在大量资金都愁于寻找出路,好公司好项目还愁找不到资金?有大资金的人和公司对行业项目的判断不比股市里的强万倍?注册制本身就是脑残的决策,绝大多数不是为了扶持真正的好公司,就是合伙抢劫卖公司卖伪概念。

  • 2024-08-07 22:32

    赌场出老千,谁还会来

  • 2024-08-07 20:43

    注册制的推行是大功,就这么夭折了?[呲牙笑]

    胡言乱语 回复:
    严刑峻法都留给抓鸟的了[笑着哭]
    不要和狗争论 回复: 胡言乱语
    还有农村抓鱼、喜事放炮[得瑟]
  • 2024-08-08 06:38

    一二级市场的巨大差价,是一切贪婪的起源 !退市不用回购赔偿,所以肆无忌惮!

    不要和狗争论 回复:
    这么多评论,你讲到了本质
  • 2024-08-08 14:24

    真可以跟中国男足相媲美!试什么错什么。

  • 清扬 27
    2024-08-07 20:05

    适合国外的未必适合我们,毕竟人不一样

  • 聂风 26
    2024-08-08 17:45

    随你什么制也不会跟你玩了。

  • AmanX8 25
    2024-08-09 02:25

    谁敢反对注册制?懂的自然懂

  • 2024-08-07 20:40

    讲得有道理

  • 2024-08-07 23:05

    浑水摸鱼!后门只有自己人知道

  • 轮回 21
    2024-08-09 18:41

    注册制没有错,错的是配套的制度没有跟上。上市简单了,退市就太随便了。上市圈够钱,之后公司经营结果不重要,反正没人能夺走控制权。其实和明抢差不多。退市按照上市价赔偿,你看它敢随便上市?

  • 2024-08-07 22:46

    很有可能未来的A股,长期维持只有5000多家上市公司。---你在放屁。走着瞧。

  • 2024-08-08 19:25

    很快又会出报名制了

  • 姜平 14
    2024-08-07 20:38

    换个玩法,炒St,壳资源

  • 2024-08-08 20:24

    销户离场。我认输。

  • 2024-08-08 20:17

    外行强行推出的东西,能不失败吗?[呲牙笑]

  • 2024-08-09 22:28

    下一个故事又来了哈哈哈

  • 2024-09-08 08:06

    文章观点不错,但没触碰到根本。在他们设计的注册制里,选择性把圈钱的那部分留下来并放大,把对应约束惩罚的那部分扔了。

  • 2024-08-26 17:09

    身边已经上市的3~5家,去年在排队喊上市的差不多20家,个个都奔着捞一把走人的想法。公司毫无竞争力,很多负债累累。就等上市回血。

  • 2024-08-07 22:09

    去看看谷歌上市后亏了多少年多少钱,去看看特斯拉上市后亏了多久,亏了多少,判断公司是否有前途本来就应该是投资人自己的事,判断错了,钱没了,判断对了,获得几百上千倍的利润,你不是注册制,那么很多有前途的公司都通不过审核,并且他们需要钱的时候没有支持,只能外国财团投资,最后你又说在中国赚钱,回报给外国。

    听力狼的耳朵 回复:
    没毛病,注册制的目的就是孵化出类似苹果类似特斯拉这种企业。有研究方向,有研究能力,但是赔钱厉害,一旦研究好了就开始快速盈利的企业。。难道是我们土壤不好么,怎么没能让那些自己知道自己有研发能力的企业上市呢,培育不出好公司很怪异。
    三石老范 回复:
    事后当然分的清楚,事前你能分的清,你早就发财了,萝卜快跑是好公司吗?22年在国内融资,几乎所有的投资公司全部不投的,腾讯早期也是一样,500万去找网易收购都不愿意的,阿里巴巴02年全世界找投资,我们国内有人投?那时我在阿里巴巴工作,冬天暖气都开不起了
  • 2024-08-09 13:46

    这个注册制是嫖窃了名义做见不得人的掏空之事,破坏力之大远超想像,没有做好资本市场应有的功效,

  • 2024-08-16 08:15

    审核制谁也不是没见过,哪就公司质量提高了,我觉得最大问题是信用的管理,哪就卖了公司再开一个,赔黄了再开一个

  • 2024-08-08 21:22

    抄作只抄一半,能成才见鬼了。

  • 2024-08-10 02:50

    权与利完美结合!

  • 2024-08-10 18:29

    这么简单的事都干不成,设计漏洞百出为什么还要推出来

  • 2024-08-28 21:23

    小散销户才是脱离苦海

  • 2024-08-09 00:40

    千万要记住网上全是忽悠,小心入坑,骗是现在社会的代名词!

  • 2024-08-08 08:09

    又有谁不想一夜暴富呢?只有上市才发家致富,卖了公司何乐而不为呢?

  • 2024-08-07 20:36

    醒醒吧

  • 2024-08-09 19:09

    严重的还应该以诈骗罪追究刑责,枪毙一批

  • 2024-08-09 00:45

    注册制的代价太大了,上市公司数量翻倍,牛市成为历史

  • 2024-08-09 15:57

    应该控制在一两千家上市公司就好了,太多了让投资者难以选择。

  • 2024-08-14 07:06

    抄人家的东西只学一半,目的就是为了割散户韭菜

  • 2024-08-10 16:33

    主要是犯罪代价太低,各种勾兑。把这些扫清楚了什么制也没问题。

  • 2024-08-09 18:52

    散户大家醒醒吧,血汗钱投进去,最后剩下一点零头,老老实实做人才本真[点赞]

  • 2024-08-11 21:12

    歪嘴的和尚念什么经也是歪!

  • 2024-09-01 12:44

    可惜了,我的连锁厕所还没注册制上市呢!

    白水泉 回复:
    应该叫加盟清洁。就可以上市了
  • 2024-09-09 17:54

    我建议中国股市,不需要审核,只公布企业的真实状况。任何企业,都可以直接上市。以一元价格开盘,让投资者自己去判断和审核交易。

  • 2024-09-22 11:12

    推行注册制可以,但必须有赔偿制度、严厉的惩罚制度。凡属欺诈上市、财务造假上市的公司,必须按原发行价回购所有的股份,并对上市公司、推荐机构、审计机构罚得倾家荡产,并对相关人员罚得倾家荡产并追究刑事责任

  • 2024-08-08 20:08

    没有赔得倾家荡产的威胁下,这帮搞金融的没啥事是他们不敢干的!

  • 2024-08-09 21:46

    退市赔偿没解决。散户T+0机构T+1

  • 2024-08-17 04:13

    上市有责任,融资谋发展,股市才能良性发展!

  • 2024-08-21 08:50

    对转融通有这么大的呼声,就是装聋作哑,没救了

  • 2024-08-29 17:03

    本质就是社会信用没有了。上市融资、减持,哪有这么多股民?还喊去散户化[打脸][打脸][打脸]。 没搞注册制前,上市公司没有各种退市的说法,财务造假最高罚60万,为什么没有这么多造假的呢?会有牛市呢? 另外说一句,财务造假是个伪命题,目前公告的财务造假公司,完全虚构的只是少部分,大部分是会计规则不一致、贸易业务全额算营业收入。其实就是找个由头敲打和罚款[打脸][打脸][打脸]

  • 2024-08-08 16:03

    不够刺激,该有新花样啦[汗]

  • 2024-08-10 01:12

    现象说的是对的,原因分析就错得离谱了。

  • 2024-08-09 19:08

    注册制没问题,关键是造假上市的重罚了么,罚的他三代都翻不了身,不允许个人破产

  • 2024-08-10 06:44

    2年前和11月30日,取消一切防K措施,同样没有任何公告……印象中只有广东省开了一个发布会。

  • 2024-08-15 21:34

    A股从来都是投机

  • 2024-08-17 10:03

    大多想上市的公司都是要破产倒闭的公司,然后想办法包装上市圈钱,上不了市就破产,这不、陕西宝鸡的东林集团差不多上市成功了,运气不好遇上这个不能上市的时间,昨天已经宣布破产清算了。

  • 2024-08-18 00:54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不从严治理一些人是不会有好的效果的

  • 2024-08-08 20:41

    卖公司必须尊守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原则。否则有利于犯罪的少数人

  • 2024-08-08 12:17

    没有分红就不能减持!退市需要发行价回购!这才是股市该有的样子!才会有牛市的天始!

  • 2024-08-09 19:08

    还要承担无限责任

  • 2024-08-09 17:45

    没人逼你买,你非得上钩怨谁?公司犯法的除外,

  • 2024-08-10 07:09

    注册证配合转融通就是证监会配合卖公司

  • 2024-08-09 14:43

    应该是宽进严出,上市容易减持难,二级市场分红未达融资额原始股东不得减持或变相减持,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除了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还要连本带利赔偿股民损失。

  • 2024-08-09 21:11

    还有那么多赌徒

  • 2024-08-11 01:59

    还玩个蛋呢,倒闭吧。。买国内的基金,买了三年亏了百分之四十,同时期也买了纳斯达克的基金,三年盈利了百分之六十,可惜买少了……

  • 2024-08-11 19:22

    不管什么情况下!对散户来说都不是机会!只有风险!因为你永远都是池塘里面的鱼!而不是撒料撒网的捕鱼人

  • 2024-08-13 06:11

    谋划和同意垃圾上市骗钱的,不应该枪毙?多枪毙几次,还有这种事情?

  • 2024-08-13 05:31

    孵化不成科技公司,确造化了一批富豪。这批人减持完后,都跑路国外过神仙的日子。中国股民真的悲哀。为中国的上市公司打工,自己确破产造富。

  • 2024-08-14 06:40

    只要退市不赔钱,这样的市场就是没有希望的。

  • 2024-08-15 19:03

    诈骗上市不按诈骗罪处理,这个股市是什么玩意儿?[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17 22:23

    包装公司上市就是为了抢劫,抢完速速退市回家数钱庆祝。零成本抢劫暴富

  • 2024-08-20 22:48

    这种圈钱的市场,球也干不成

  • 2024-08-24 23:08

    注册制的事故还没结束!!!

  • 2024-08-26 13:23

    退市赔偿不完善,你一退了之?

    不要和狗争论 回复:
    之前网络上一片一片的讲只有进没有出的汉奸,然后村里就说加强退市,一退了之,韭菜几万颗几万颗的连根拔起[得瑟]
  • 2024-08-31 21:01

    要不是注册制上市了2000只烂股票,股市至于烂到这地步吗

  • 2024-09-15 06:41

    退十家上一家逐渐把数量降下来了资金就多了

    用户10xxx38 回复:
    退十家从市场带走了资金啊,钱怎么可能变多呢?只有退市让那些人把钱退出来,水才没有少。
  • 2024-09-22 08:02

    揣着明白装糊涂。中信为啥被罚你是一字不提啊。

  • 2024-10-16 21:18

    这些公司没上市之前,几乎闻所未闻

  • 2024-08-07 21:45

    无卵用

  • 2024-08-09 13:50

    炒股远不如炒菜价,每天波动幅度比股市大,而且还稳步向上,

  • 2024-08-09 09:00

    退市赔偿制度完善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得瑟]

  • 2024-08-09 00:33

    每年发行300-500家太少了,至少应该在3000家以上才是最合适的。

  • 2024-08-09 07:20

    聪明的韭菜已经选择了销户,卸载软件[呲牙笑]

  • 2024-08-09 23:45

    中信证券就是一个黑心卷商,看看他们推荐上市的股票,有几个不出问题的。

  • 2024-08-11 10:07

    不要做发财梦,不进股市就是兼钱,至少还有本钱还有一条短裤。

  • 2024-08-11 20:27

    不如说,证券公司真棒,都是开银行的,

  • 2024-08-11 19:57

    有问题不承担责任,没人负责

  • 2024-08-12 05:15

    东施效颦,怎么学也不像

  • 2024-08-22 17:26

    跳梁小丑[得瑟]

  • 2024-09-02 21:02

    牛逼吹破了天,股价却跌成了垃圾[点赞]

  • 2024-09-02 19:28

    注册制多好,上了那么多高科技诈骗公司,成功的把股市带回3000点以下![笑着哭]

  • 2024-09-05 15:07

    停止注水制。

  • 2024-09-11 16:15

    只进不出只亏不赚的生意还有人玩不是蠢就是傻

  • 2024-09-15 06:04

    股市本身就是一种悖论,不缺钱干嘛要上市?缺钱想上市却要盈利能力强,盈利强的不缺钱!

  • 2024-09-16 17:35

    注册制没有配套制度,如全民可以T+0,全民能做多做空。做假罚到倾家荡产,坐牢十年。[呲牙笑]

  • 2024-09-22 17:09

    真是谬论!什么叫不成熟,有的理解是有你这种见识去管理股市才是不成熟。市场嘛,几千年了,买卖都是源于利益,🈶什么成熟不成熟?套上一个不成熟的面具,便于摸石头,但就是不过河?在此,在此大喝一声,没有不成熟的交易,只有混水摸鱼的摸石头理论。

  • 2024-08-08 19:26

    量化:我是永久制的[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