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不是中国人,而是印度人?清华教授一针见血指出,并举出证据

博速遥河 2024-06-06 05:02:55

中医是华夏文明的瑰宝,早在八千多年前,我们的先民就掌握了原始的针灸技术,五千多年前,华夏大地上便有了成功的开颅术,到了春秋战国,中医理论已经基本成形,往后更是欣欣向荣,登峰造极,并一直传承到今天。

这些史实,都是有充分证据可以证实的,绝不是瞎编乱造。不过,自从近代以来,随着中国进入国际的视野,国内外的一些专家学者却开始颠倒黑白,大肆篡改、替换中华的文化成果,甚至还给历史上的知名人物“换国籍”。

民国时期,有人就曾将东汉末年的神医华佗,当成印度人,更令人不解的是,得出这个结论的专家,不是外国人,而是清华大学的教授——陈寅恪。

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陈寅恪的依据又是什么呢?

近代古史辨派

在新文化运动的浪潮中,人民的思想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洗礼,禁锢人们头脑长达一千多年的封建思想开始倾塌。

也就是这个时候,在胡适提倡的“整理国故”的影响下,一个以“疑古辨伪”为核心的学术流派登上了舞台,这就是“古史辨派”,又称“疑古派”,像顾颉刚、钱玄同、胡适这些大家,都是疑古派的代表。

北京大学国学季刊编委会合影

所谓的疑古,就是运用历史演变的观点和大胆质疑的精神,借鉴西方考古学、近代社会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的古史、典籍。

在当时,疑古派推翻了传统的以“盘古氏,开天地”、“三皇五帝”等为核心构建的中国古代史系统,将臆造的神话古史体系和现实的历史相区分。

此外,他们还研究了儒家经学。对于孔子和“六经”之间的关系,疑古派认为“六经”应该是周代通行的书,但彼此不相干,它们既不是所谓的“六经皆周书旧典”,也不是后来所说的“六经皆孔子作品”,称六经的配合成形时间应该是在战国后期。

《尚书》方面,则主要研究了《尚书》各篇,比如《尧典》、《禹贡》、《盘庚》等的写定时代及其真伪问题。

顾颉刚

总的来说,疑古派的很多学术成果,对研究古代史和儒学经典等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不过同时,他们的研究中也出现了一些片面武断、匪夷所思的东西。

比如在1923年,中国学术界就上演了一场“孙悟空本土”之争。

当时,迅哥儿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提出孙悟空的原型来源于中国神话故事中的无支祁,同一年,胡适在《西游记考证》中,则提出孙悟空的根本源自印度史诗《罗摩衍那》里的哈奴曼。

就这样,第一次有关“孙悟空原型”的学术争鸣爆发了。

随后,陈寅恪也在《玄奘弟子故事之演变》中,对西游记中的故事进行溯源,认为孙猴子大闹天宫是采纳了哈奴曼的故事,以及《贤愚经》中“顶升王升仙因缘”的事迹。

但实际上,《罗摩衍那》作为一部印度史诗,汉译过来的内容并不多,所以古代中国人对其中的故事知之甚少,它能影响到《西游记》,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真假神医

除了印度猴王之外,疑古派还有不少炸裂的推论,比如说“印度神医华佗”。

提出这个观点的,也是上文说到的陈寅恪教授。

陈寅恪是我国现代历史学家、语言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曾在清华大学、燕京大学以及中山大学等高校担任教授,后来还选任成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他学识渊博,研究领域甚广,对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历史研究颇深,在宗教史、蒙古源流、敦煌学、中印文化交流等方面,也都有重要发现。

不过,身为疑古派的代表,陈寅恪也曾对一些古史中的内容提出过大胆的猜想和质疑。在1929年,陈寅恪就当着一众学者的面,对东汉名医华佗的身份表示怀疑,认为“华佗很可能是印度人”。

此言论一出,满座皆惊叹,谁也不会想到,对魏晋南北朝史了如指掌的陈寅恪,竟然会爆出这么猛的料。

要知道,在中国整部历史中,真正能称得上神医的人,可谓寥若晨星,除了扁鹊、张仲景、孙思邈和李时珍之外,大众比较熟悉的就只剩下华佗了。

华佗生于东汉末年,他医术高超且全面,尤其擅长外科,又精通内科、妇科、儿科和针灸各科,发明了神药“麻沸散”,编写了“五禽戏”。

而且,华佗还有一颗仁心。东汉末年,军阀乱战,水旱成灾,疫病肆虐,在这种环境下,华佗却奔波于诸国治病救人,他不求仕途,不图钱财,只为救死扶伤,解脱人民的疾苦,真可谓在世“神医”。

根据大多数的史料记载来看,华佗理应是个地道的安徽人(沛国谯县),可陈寅恪却觉得华佗是一个印度人,为此,他还举出了三大证据。

首先,陈寅恪发现,在东汉末年,带“佗”字的人名十分罕见,一般人都不会取这么拗口的名,不过在印度,这个读音却比较常用,而且在梵语中,药的名称是“agada”,读作阿伽陀,这是不是也在证明华佗有药神的意思。

所以陈寅恪认为,“华佗”是梵文汉译过来的。

此外,陈寅恪还指出,陈寿的《三国志》并不是“官方史料”,其中的一些人物传记和情节都来自于民间,同时还有后人杜撰的嫌疑。所以在他看来,《三国志》中的华佗,和历史上的华佗并不相符。

还有一点就是关于“麻沸散”的发明,根据《后汉书》的记载,麻沸散能令人麻醉,不知人事,任人划破却不知痛痒,其功效就相当于现在的麻醉剂,只可惜,麻沸散最后失传了。

而在传说中,麻沸散有一味名为曼陀罗花(又叫醉心花)的药材,这种药材的原产地就是印度,所以陈寅恪认为,华佗之所以能制得麻沸散,是因为他本身就来自印度。

那么,这些到底是铁证,还是查无此事呢?

在现有的很多史料中,都对华佗的生活年代、背景和人生履历有比较明确的记载。不论野史,还是官方正史,华佗都被视为东汉医学家,他的行医足迹遍布了安徽、河南、江苏和山东等地。

倘若华佗是个印度人,那他的长相一定会和中原人有所差别,一个著名的外国医生,游历了大半个中国,为何各地却没有留下一点关于华佗是外国人的佐证呢?这就是一大疑点。

其次,单从一个名字入手,来判断此人的个人信息,这本身就很草率。实际上,不论将这个“佗”字带入哪个国家,都可以强行解释。

至于“曼陀罗花”的观点,同样有漏洞。曼陀罗花虽然产于印度,但在三国时期,这种植物已经流入中原,并用于治疗疾病,所以华佗想得到这种药材并非难事。而且,曼陀罗花是否是麻沸散的成分,也有待考证。

最后,陈寿所记载的人或者事,很多都和自身有关,《三国志》本身也有许多明显的曲笔同护,所以陈寿因个人感情,对笔下的人物、事迹作非客观的褒贬是极有可能,但华佗作为一个不相干的医者,倒也不用弄虚作假。

总而言之,虽然说华佗的身份存疑,其所著的医书也已经失传,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一个受世人敬重的名医,对中医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医学史上的地位更不会因各种争论而被撼动。

68 阅读:36795
评论列表
  • 2024-06-06 22:45

    南越赵佗也是印度人,他治理的不是两广,是印度!所以印度领土自古以来就华夏故地![点赞][点赞][点赞]

    福禄 回复:
    你这么说我可就不困了[doge]
    叶知秋 回复:
    你是我在UC见到广东IP最牛的[点赞]
  • 2024-06-07 10:45

    这个清华叫兽不是人,是一只会叫的野兽!

    风吹仙袂 回复:
    这是初代叫兽,后来还有“常凯申”只流[呲牙笑]
    用户14xxx31 回复:
    民国的大家,疑古派是那样的,但他还是很有气节的
  • 2024-06-06 09:58

    韩国人:我还没有出手呢

    用户10xxx45 回复:
    只是因为朝鲜长期是属国,又太弱小,否则还真有可能,这也就是所谓民国大师辈出的原因,公知多呗
    fresh999 回复:
    别争了,韩国印度混血![呲牙笑]
  • 2024-06-06 10:24

    原来以为现在的专家学者不靠谱,结果发现以前也有不少不靠谱的

    用户14xxx41 回复:
    不然怎么会有清北是给外国人培养人才的学校的说法呢?哎,国家该出手时就出手啊,芯片排名前十的专家有多少个是中国人?可惜现在不叫中国人了。那不都是清北大学教授们教育出来的吗?
    冰河长夜 回复:
    现在比较流行:狮氏屎石室食狮氏矢逝世。
  • 2024-06-06 14:14

    笑死了,华佗要是印度人,他到处治病还得先学汉语以及汉字,在行医。不然开的药方看不懂说的叽里咕噜别人直接给他咔擦了[滑稽笑]

    用户17xxx21 回复:
    肯定不能这么说,人口流动很正常
    携一人白首 回复: 用户17xxx21
    那你扯什么华佗先祖可能是印度,没有证据能证明都能扯,我还能扯古印度可能被秦始皇征服过[滑稽笑]
  • 2024-06-07 11:03

    听到清华的教授,只能咳咳了!

    狂飙的蜗牛 回复:
    看到是清华的就懂了,原来现在清华出的幺蛾子是有根源的
    用户14xxx41 回复: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传统,特别是那种以文化聚集的地方,表现的特别明显。看看清北教出来的顶尖人才还有几个是中国人,就知道了
  • 这是不是说明,印度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国土?

  • 2024-06-06 20:20

    以前印度也属于中国领土

  • Dreg 69
    2024-06-07 10:52

    教授已经被阿三受教了

  • 2024-06-07 15:15

    尽他妈的胡扯!

  • 2024-06-07 13:43

    跟那个说象棋起源于印度的专家言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西瓜 回复:
    传说象棋是诸葛亮发明的。他南征孟获,跟大象打过仗,映像十分深刻,所以发明“象棋”来纪念这个伟大胜利[哈哈笑]
    茶客拉 回复:
    哈哈,他咋不说象棋起源非洲[呲牙笑]
  • 2024-06-07 12:49

    清华又一奇葩

    龙华 回复:
    哈哈哈,你能不能稍微看一下内容再说话。知道这个教授姓什么吗?知道他今年多大年龄了吗??你要说清华曾经也是奇葩才对[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07 15:03

    轻花叫兽,你可以胡说十六道!

    龙华 回复:
    哈哈哈,你能不能稍微看一下内容再说话。知道这个教授姓什么吗?知道他今年多大年龄了吗??为什么不看内容就开喷的ID都是数字的。
  • 金聖 43
    2024-06-07 20:46

    不解散清华,不足平民愤

    龙华 回复:
    哈哈哈,你能不能稍微看一下内容再说话。知道这个教授姓什么吗?知道他今年多大年龄了吗??为什么不看内容就开喷的ID都是数字的。
  • Endi 37
    2024-06-07 18:10

    所有的专家都是不靠谱的!

  • 2024-06-08 16:37

    陈寅恪就是为刷存存在感的文学骗子,有佗字的人不只是华佗,秦朝的南越王赵佗,比华佗还早,他也不是有个佗字吗?骗子为它博学古史,胡编乱造,然后自完其说乱造谎言。

  • 2024-06-06 22:10

    然后信仰道家~

  • 2024-06-07 22:23

    教授的祖宗是哪里人?与华佗住邻居吗?

  • 华章 33
    2024-06-07 19:59

    有人偷东西的时候,金毛一般是摇着尾巴送一程。这个叫兽可比不上金毛,直接往人家里送。[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07 22:49

    这闲的多蛋疼的人研究这个?你对得起给你的工资吗?你不怕噎死吗?

  • 多彩 26
    2024-06-07 20:00

    华佗喂牛尿给教授喝了[呲牙笑]

    砸你家玻璃 回复:
    我觉得挺不错的,起码越南是中国的了[笑着哭]
  • 我想问什么民族算是中国人,我想告诉你只要在华夏在块土地上生活同时又华夏民族做出巨大贡献的人都是中国人

  • 2024-06-08 14:53

    [开怀大笑]秦始皇: 我看谁特么想把我也改了!

  • zzzxp 21
    2024-06-07 18:35

    华佗:我不是韩国人?

  • 2024-06-07 16:35

    这样的砖家是吃锤子吃多了!

  • 2024-06-08 15:22

    看来这教授需要做开颅手术[得瑟]

    阿 拉 回复:
    不是开颅,把蛋取出来!
    龙华 回复:
    哈哈哈,你能不能稍微看一下内容再说话。知道这个教授姓什么吗?知道他今年多大年龄了吗??为什么不看内容就开喷的ID都是数字的。
  • 2024-06-08 15:20

    我也发现拜登不是美国人,是印度人,这下印度人更高兴了

  • 2024-06-08 15:21

    无法理解  这是民国时期,由于国弱民贫,文化极度不自信的表现罢了。一大批知识分子怀疑否定历史人物,传统文化,语不惊人死不休。得出的结论既没有充分历史佐证,也没有充分逻辑论据。真是时代的悲哀![得瑟]

  • 2024-06-06 07:01

    佗这个字从哪儿产生的? 难道不是华语字儿?因为音相似就给人家贴了个印度标签?

  • Dale 18
    2024-06-08 12:18

    韩国十年前就给华佗办身份证了[呲牙笑]

  • 2024-06-08 11:57

    孟佗、带佗、贾佗、陈佗、赵佗、夏侯佗,佗姓人,喔拉个叉,原来都特么是国际友人啊[???][???][???]

  • 2024-06-07 09:12

    是温酒斩的华雄

  • 四少 16
    2024-06-07 11:06

    应该是美国人

  • 2024-06-07 07:21

    那又怎么样

  • 2024-06-07 20:14

    南越王赵佗,也有个佗字,那时候佛教还没传入中国呢?

  • 2024-06-06 07:29

    佛陀华陀,陀,梵语音译高频字

    任道安 回复:
    文盲一个,赵佗。 那个时候,哪里来的佛教。
    用户17xxx11 回复: 任道安
    废话,谁不知道。外语音译高频字,还不得先有汉字,谁不知道汉斯,斯基什么的是汉字。
  • 2024-06-07 11:50

    陈演洛沽名吊誉,和那些所谓国宝专家一路货色

  • 戴维 12
    2024-06-08 11:12

    如果说印度人说的,我还有点信,清华教授说的我就一点都不信。因为那里边的人脑子都被驴踢过。

  • 2024-06-08 12:12

    都是吃饱了撑的的,一天到晚可以胡思乱想

  • 2024-06-07 16:12

    对啊,那时候印度是我们中国国土呢!

  • 2024-06-08 08:40

    陈寿做为史学家不大可能曲笔同护,至于华陀先生的身份之争可以发表各人之见确也无可厚非,例如河南焦作沁阳与博爱李商隐之争、河南南阳与湖北襄阳诸葛亮之争。

  • 2024-06-07 12:13

    乱扯。佗,是口语,湖北省通城县口语中常用,多用于外号,如形容一个人生得虎背熊腰,叫蛮佗,排行第二,叫二佗。有英雄形象,叫雄佗,没朝气,叫熊佗。

    添添天天舔甜甜 回复:
    叫兽叫啥?一坨吗[呲牙笑]
  • 2024-06-07 12:04

    清华教授能做点正事吗?

    龙华 回复:
    哈哈哈,你能不能稍微看一下内容再说话。知道这个教授姓什么吗?知道他今年多大年龄了吗??为什么不看内容就开喷的ID都是数字的。
  • 2024-06-07 20:52

    先是专家,现在又来了教授,中国到底是怎么了。

  • 圐圙 10
    2024-06-07 11:20

    近来专家有惊人发现:吃饭能缓解饥饿感!

  • 朋友 10
    2024-06-08 15:57

    汉朝时期,有印度这个国家吗[得瑟]

  • 2024-06-08 12:37

    再过不久,我国的历史名人都要全给这些叫兽开除国籍了。

  • 2024-06-07 12:25

    有理那时印度是中国的属地,会汉语汉文懂中医药理。清华专家在看看有金星的吗……

  • 2024-06-08 10:02

    南朝鲜不把这教授打死才怪

  • 2024-06-08 11:33

    叫兽,您父亲是哪国得?

  • 2024-06-08 09:20

    还用专家鉴定,我一眼就看出你是印度人!

  • 2024-06-08 21:14

    这个是一拍脑袋的学术论点[鼓掌][鼓掌][鼓掌],异族人史书早点出来了,汉末,三国时期是有史官的,华夏文明渊源流长修史也是原因之一。

  • 2024-06-07 21:35

    印度是中国的

  • 2024-06-07 19:52

    嗯嗯嗯,华佗是从印度那啥爬珠穆朗玛峰过来的…

  • Bin 7
    2024-06-07 16:37

    什么垃圾叫兽

  • 2024-06-08 17:31

    陈寅恪的所谓证据,其实是一种无证据的推测而已,本就站不住脚,只是他本人的衔头产生一点影响力而已。很可惜,一个有名气的人物作少如此轻率的言论,名气大打折扣。

    狐狸 回复:
    他这么推我也会,寅在生肖是虎,担任叫兽,想必也一定吃过肉。没跑了,你是虎精[doge]
  • Sa 7
    2024-06-08 17:05

    华佗,字元化,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据考证,他约生于汉永嘉元年(145年),卒于建安十三年(208年)。

  • 2024-06-08 16:53

    那个清华的所谓教授真的是教坏学生,华佗医病人是用中药医的,难道华佗是用印药来医病人的,又是一个想删改中国历史的坏家伙。

  • 2024-06-08 10:47

    叫兽不是中国人,是汉奸人

  • 2024-06-08 09:28

    胡说明明是漂亮国的

  • 2024-06-08 13:42

    原来汉朝安徽亳州属于印度,又长见识了。敢问专家印度是什么时候迁出安徽的?

  • 2024-06-08 11:44

    华佗听闻后大惊,这是大件事,决定出关找那个陈叫兽理论理论......

  • 2024-06-08 15:51

    那南越王赵佗是不是印度人?凡有红棉树的地方是不是越南的?太显浅了吧,儿戏就是因为某人说。求证。

  • 2024-06-08 09:48

    语不惊人死不休,哗众取宠在清北

  • 2024-06-07 22:04

    南棒:大胆!问过“大寒冥国”了吗?

  • 2024-06-08 08:12

    这是在刨根

  • 2024-06-07 13:06

    实锤了,清华教授证实了印度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 2024-06-08 11:20

    这个老6

  • 2024-06-08 09:05

    显眼包不论年代,从古至今都有

  • 2024-06-08 09:56

    据说张飞是黑人,非洲来的。马超说是西域,实际是古罗马人。

  • 2024-06-08 13:31

    文化人常常好大言,像春秋战国时期的纵横家,先吓一下大家伙,然后再PUA。

  • 2024-06-08 13:16

    有没有一种可能,那会印度是中国的

  • 2024-06-08 10:10

    他全部祖宗在地下恐怕也是直冒冷汗

  • 2024-06-08 13:55

    牵强附会的小文章。任何文人甚至历史学者对待历史证据都不会这么儿戏的。

  • 2024-06-08 17:07

    胡说八道[笑着哭],妈的,给印度尼收买了,滚出中国去,他才是印度人

    龙华 回复:
    哈哈哈,你能不能稍微看一下内容再说话。知道这个教授姓什么吗?知道他今年多大年龄了吗??
  • 2024-06-07 11:47

    拜登不是美国人,是印度人。华佗是中国人。

  • 2024-06-07 19:43

    那时印度都是野人

  • 2024-06-08 13:29

    印奸叫兽

  • 2024-06-12 04:40

    那只能证明印度是中国的

  • 2024-06-08 12:50

    砖家变成钻(牛角尖)家了。

  • 2024-06-08 15:48

    我看小编也是印度人

  • 2024-06-08 13:37

    教育界的汉奸太多

  • 2024-06-08 12:21

    自清末以来,就有一股思潮:彻底否定中华文明。

  • 2024-06-08 17:07

    南越国的开国国王,前大秦的大将,赵佗呢?也是印度人?

  • 2024-06-08 13:53

    陈寅恪是非洲人[呲牙笑]

  • 2024-06-07 19:46

    我草,西马拉呀三麦2条腿来回要多久啊?再说有古硬度吗?会不会和丑国登月一样,太强大了现在都接不上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07 22:38

    我认为这个叫兽是日本鬼

  • 2024-06-07 11:58

    华佗是外星人

  • 2024-06-08 10:07

    韩国人已经拿着棒子找你去了。。。

  • 2024-06-12 03:54

    华佗 没有行医资格证。

  • 2024-06-07 22:35

    这些所谓的专家都是吃饱了撑的,哗众取宠!

  • 2024-06-08 13:29

    古时候,印度也是中国的,日月所照,皆为汉土!

  • 2024-06-07 11:41

    不愧是砖家叫兽。

  • 2024-06-07 11:58

    我得出结论他是外星人

    龙华 回复:
    哈哈哈,你只看标题吗??能不能稍微看一下内容再说话。知道这个教授姓什么吗?知道他今年多大年龄了吗??
  • 2024-06-09 02:29

    那诗人李白又怎么说?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

  • 2024-06-09 01:27

    小编又在搞事情,带动大家情绪

  • 2024-06-10 06:38

    中国的专家都不知道为什么不去干点正事,天天只知道瞎叫。

  • 2024-06-09 04:04

    中国文人叫兽不靠谱,原来早就有了!

  • 2024-06-11 09:15

    砖家

  • 2024-06-11 04:14

    清华砖家果然是清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