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4103舰被菲船撞出三个洞,军舰改海警船的弊端,在实战中显现

时光浅笑痕 2024-12-06 14:32:35

不久前,网上流传出了一组,我国海警4103舰舰艏,出现三个明显大洞的照片。

后经多方信息印证,才发现其竟是在2024年3月份的那场中菲仁爱礁对峙中,被菲律宾“辛丹甘”号巡逻艇撞击所致。

海警4103号舰排水量高达1400吨,且是由056型军舰改装而成的。菲律宾的“辛丹甘”号,不过是排水量300来吨。

3.23仁爱礁冲突

今年3月23日,我国海警4103舰在仁爱礁海域,执行例行巡航任务时,突然遭遇了菲律宾海警的"辛丹甘"号巡逻艇,以及其护航的UM4运补船。

当时,菲方试图利用这两艘舰艇,向非法坐滩的仁爱礁"坦克登陆舰"进行非法补给,我们的海警4103舰见状,自然是果断拦截和驱离。

为了迫使菲方放弃行动,我们的海警船先是使用了高压水炮。然而,菲方船只被水淋后,依旧不听从我方指挥,反而还指挥"辛丹甘"号巡逻艇,企图强行突破防线。

并且,菲方的运补船在我们水炮攻击下明显受损后,不知道是不是菲方海警恼羞成怒了,反正他们的"辛丹甘"号巡逻艇,突然有意的朝着我们的4103舰冲去。

由于事发对峙的距离较近,也没有太多的反应时间,直接导致了菲方巡逻艇撞上了4103舰艏,并留下了3个洞口和一道擦痕。

当然了,这波冲突菲律宾人也没能讨到好处,他们的补给船严重受损,且有三人受伤。

消息传开后,国内网友普遍都在关心,为啥吨位更大的4103舰,会被一艘仅300余吨的菲律宾巡逻艇撞出洞来?

莫非我们的056军舰,真的“不结实”,“不禁撞”么?

军舰为啥不防撞?

大家都知道,4103舰原本是一艘056型护卫舰,是后来经过改装,才成为的海警船。

而056型护卫舰,是2012年服役的一种新一代多用途轻型护卫舰,目的就是用于替代037型护卫艇。

该型舰船采用深V字形舰艏和长桥楼船型,具有优良的适航性和宽敞的舰体空间,适合长时间在海上执行任务。

此外,056型还融入了隐身设计理念,舰体外形流线型,上层建筑内倾,形成贯穿舰体的折线,并对舰面设备进行遮蔽处理,从而有效降低雷达探测率。

到该舰从海军退役转海警时,其舰体还正处于“壮年期”。并且这种军舰转海警的做法,在国际中也并不罕见。

因为将退役军舰改造成海警船,不仅解决了退役军舰的去处,还能在短时间内增加海警船数量,可谓一举两得。

然而,军舰改造海警船虽然保留了强大的武器系统,但在抗撞击能力方面,却存在明显短板。

这主要是因为现代军舰设计,更注重远程打击和防御能力,为了提高航速,普遍采用轻量化设计,船身厚度通常只有15-30毫米左右。

这种设计虽然有利于,提高军舰的机动性和作战能力,但在面对近距离的撞击时,却显得较为脆弱。

尤其是,二战后驱护舰设计发生了重要变化,主要体现在"被动防护"策略的改变。厚重装甲被逐渐舍弃,驱护舰的舰体钢板厚度普遍减薄。

随着导弹时代的到来,使得反舰导弹的威力,远超二战时期的大口径舰炮,增加装甲厚度已无实际意义。

现代驱护舰的被动防御体系,越来越注重结构性保护,即"结构防护"。

这种设计包括更多的水密舱、更先进的防火材料,以及更高效的灭火抑爆装置,旨在确保舰艇在遭遇导弹打击后,能够在短时间内保持战斗力并避免沉没。

相比之下,专门设计的海警船在船体结构上,则会更加注重抗撞击能力。

因为在海上执法过程中,追逐和撞击是常见的对抗手段,而热武器的使用则相对罕见。这就要求海警船具备更强的抗撞击能力,以应对各种可能的海上冲突。

从这个角度来看,4103舰被撞出三个洞并非偶然,而是暴露了军舰改造海警船,在实际执法过程中的潜在风险。

军舰被撞伤不是孤例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非中国海警船所独有。纵观全球,多起涉及军舰的撞击事件,都暴露了现代军舰在抗撞击能力方面的不足。

例如,2017年6月17日,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横须贺西南约100公里海域,与菲律宾ACX集装箱船"水晶"号发生碰撞。

事故导致"菲茨杰拉德"号右舷严重损毁,上层结构严重变形,一号辅助轮机舱进水,AN/SPY-1D雷达被撞变形,雷达控制室和战斗情报中心也受到重创。并且这起事故还造成7名舰员遇难,3人受伤,损失惨重。

同年8月21日,美国海军"麦凯恩"号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左舷后部水线处被撞出一个大洞,导致10名舰员遇难,5人受伤。

这些案例都说明,现代军舰普遍存在抗撞击能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碰撞可以这么做

既然明知道军舰的防撞击能力不足,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做出对策。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考虑新建专用的海警船。当然这些新建的船只在设计时,就应当充分考虑到海上执法的特殊需求,在保证一定武器装备的同时,着重提升船体的抗撞击能力。

例如,可以在船体关键部位增加装甲,或者设计特殊的撞角结构,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碰撞。

再就是,对于现有的由军舰改造而来的海警船,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局部加固。重点加强船头、船尾以及侧面等容易遭受撞击的部位,提高其抗冲击能力。

还有就是,可以考虑建造一批吨位在500吨左右的小型海警船。这些船只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强,可以在遇到冲突时灵活应对,为大型海警船提供保护或进行快速拦截。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海警部门明显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积极推动海警船的自主建造。

近年来,海警力求自建海警船,包括两艘万吨级海警船、2000吨级的718B型海警船、3000吨级的818型海警船,以及正在批量建造的4000吨级054A型海警船,还有在近期执法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海警21555艇。这些舰艇都是根据海警的具体需求量身打造的。

这些专用的海警船在设计和功能上,与军用舰艇有显著区别。

例如,海警船通常不配备舰艏声呐,而是安装了专门的撞角,以便在海上执法时能够有效地进行冲撞。

同时,海警船在关键部位进行结构加固,甚至安装装甲,以增强对冲撞的抵御能力。

此外,海警船的动力系统中常配备侧推装置,这使得船只能够在原地进行转向等复杂机动,利于在与小吨位船只对峙时迅速取得有利位置和航向。

然而,仅仅改进船只性能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在战术和策略上有所创新。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面对海上"对对碰"游戏时,中国其实是有成功经验的。

2014年,在西沙群岛海域,面对越南船只对我981钻井平台的侵扰,我方果断派出了"滨海285"号破冰船。

这艘船凭借其强大的抗撞击能力和巨大的吨位优势,成功驱离了越方船只,有效保障了钻井平台的作业安全。

借鉴这一经验,我们完全可以考虑,在南沙群岛海域部署一到两艘破冰船。

这些船只不仅抗撞击能力强,而且吨位大、动力足,可以有效应对各种海上冲突。一旦遇到类似的挑衅行为,我们就可以用这些"海上重器"给予有力回击,让对方知难而退。

后记

总的来说,这次4103舰被撞事件虽然暴露了,我国海警船在某些方面的不足,但也为我们今后的海上执法装备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参考资料

73 阅读:63561
评论列表
  • 2024-12-06 18:17

    防守和进攻,防守的更被动。所以,适度的主动进攻是有必要的。

  • 2024-12-06 19:29

    战舰不是碰碰车,它的主要功能是打仗而不是碰撞,要避免被撞只有主动出击。

    用户16xxx04 回复:
    早期军舰冲撞也是种战术
    柯力2008 回复:
    你以为海警船一上来就动炮?[呲牙笑]
  • 2024-12-06 19:49

    改什么改,不听话,直接拉开枪栓突突

    将军加冕 回复:
    应该靠近多少米内就打
  • 2024-12-06 19:46

    敢冲撞,直接击沉!

  • 2024-12-06 19:20

    看不出是大洞,损失不大,船挺结实啊,小编危言耸听了,056改海警船性价比很好。

  • 2024-12-06 22:08

    一本正常的瞎扯淡,军舰装甲没有海警厚,你真是个大聪明

    DHH 回复:
    人家说的没错!你以为还是是二战时候目测火炮对轰的时代呢?现在都是远距离超视距导弹攻击,强调舰艇的高速、雷达探测和隐身能力。再说,再厚的装甲也扛不住导弹的攻击。所以现代军舰装甲,反而不像二战之前这么厚了。反而海警船是低烈度对抗,主要方式也是船体碰撞、近距离水炮、靠帮登船等,需要近距离高强度接触,所以船体需要加强。056改海警,最大优势是保留了船首舰炮,只是之前只有威慑还没用过。就看下一步对抗升级,咱们会不会用到这个大杀器了!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回复:
    军舰没有装甲,现在美国的航母都没有装甲,因为装甲完全没用,战斗时航母周围500公里内没有任何敌方船只,要装甲干啥?能打500公里的武器装甲也挡不住。
  • 2024-12-06 19:32

    总比退役好得多,专门的海警船撞过就算不破洞也得修补呀,再说这洞洞没多大

  • BASE 34
    2024-12-06 20:58

    现在的军舰本来就是薄皮的,被导弹打中了就沉,做装甲没意义,各国都这样[得瑟]

    稻草人 回复:
    一枚导弹跟几枚导弹是有区别的 所以现代的军舰的抗打能力还是有的
    用户10xxx24 回复:
    就是,胡塞扔几双拖鞋就击沉了好几艘美国航母,相比之下我们的军舰已经很抗打了。
  • 2024-12-06 23:59

    知道军舰不禁撞,但是没想到船身居然这么薄[惊恐]

  • 2024-12-06 19:38

    我们也可以撞他们啊,来一艘撞毁一艘,让所有排水量超过100吨的公务船全部破损,我又不把你弄沉,这样他们自己又不会修,但又搞不成事

  • 老凡 19
    2024-12-06 22:16

    你懂个毛!军舰的结构岂是一般舰船可以比拟的?!

  • 2024-12-06 23:08

    外部重新加装防护装甲就可以了

  • 2024-12-06 22:35

    给这些船加装撞角,侧面水线高一点点的位置可以安装类似防撞梁。军舰马力大,有加装防护装置的空间。

  • 老时 13
    2024-12-06 23:39

    把那根烧火棍拆了送给菲🐒

  • 2024-12-06 21:43

    加上装甲就可以了

  • 2024-12-06 22:15

    赶快填海,让他们补给走陆路!

  • 大月 12
    2024-12-06 20:59

    要不派破冰船去?

  • 等待 11
    2024-12-06 22:05

    为什么不打沉他或者撞沉他

    用户10xxx24 回复:
    再撞一下会沉的
  • 2024-12-06 22:55

    参考霹雳火的兵器

  • 2024-12-06 22:57

    军舰改海警只是一时的过渡,不急,会有更适合的船只上场

  • 2024-12-06 22:05

    应该直接炮击,还撞什么撞

  • 2024-12-06 21:22

    那就新造一款厚装甲带撞角的一战军舰

  • 2024-12-06 21:03

    双方哪方胜?

  • 2024-12-06 22:53

    问问北极探险队的破冰船,有没有退役的!给海警吧!

  • 2024-12-06 22:24

    假的,一艘快艇没那么高

  • 2024-12-06 21:09

    舰身焊满钢锥,看谁撞谁沉。

  • 2024-12-06 22:32

    这就是给他脸了,学印尼直接侵犯领土的开炮击沉。

  • 2024-12-06 22:26

    以前那些退役的“坦克登陆舰”用于“冲撞”不是正好吗[得瑟]

  • 2024-12-06 20:54

    不防撞?在对手冲过来未碰撞之前就要灭了它!

  • 2024-12-06 22:26

    把破冰船调过去

  • 2024-12-06 21:14

    拿福建舰给海警用。

  • 2024-12-06 20:04

    一个考虑用巨型机械手抓🫳小艇。捏碎它…

    Dumbledore 回复:
    有道理
    哒哒哒 回复: Dumbledore
    感谢理解[握手]
  • 2024-12-07 00:25

    可不可以研发一些撞击鱼雷,发射出去利用物理撞击敌船不爆炸[思考][思考][思考][思考][思考]

  • 2024-12-06 23:03

    扬长避短是必须的,开火。

  • 2024-12-06 21:19

    把破冰船改造的那艘海警船开过去怼它,056改的跟在后面火力支援就好!

  • 2024-12-06 23:43

    破冰船不够用么?

  • 2024-12-07 00:05

    以后破冰船改就没问题了

  • 2024-12-06 22:57

    哪有完美的事

  • 2024-12-07 03:18

    撞击舰还是要无人舰好,造无人母舰带一群无人子舰围攻就可以了[笑着哭]

  • 2024-12-07 06:54

    有船要撞击,升起无人机,脱下炮衣,打开火控!

  • 2024-12-07 02:27

    直接开火,打完就没人敢来了。

  • 2024-12-07 02:48

    真这么薄机枪都打穿了,防不住大口径炮和导弹就算了,火力密度不大,机枪把船打沉就玩笑大了。

  • 369
    2024-12-07 03:18

    我就想知道领海被侵犯该咋办?

  • 2024-12-07 04:06

    加装专用撞击装置就行。保证撞躺对方。

  • 2024-12-07 13:22

    登船抓人索要赔偿啊[捂脸哭]

  • 2024-12-07 01:08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 2024-12-07 07:30

    为何不击沉??

  • 2024-12-07 05:19

    为什么不打沉敌人的船

  • 2024-12-07 08:11

    拜登要退了。拉了堆大的。看看特特上台咋接招。

  • 2024-12-07 08:41

    对坐滩的侵略者,武力解决驱逐遣返。

  • 2024-12-07 06:10

    本文有点伪装啊!军舰退役成海警船是通用做法,只要做好改装即可,否则退役成海警船的改装你以为就是拆了一些武器?舰体结构优化本身也是其中之一,加强防撞设计改装即可,完全没必要大张旗鼓的大规模新建研发,综合国力不是这么用的,不要企图把我们拖入海洋对质的泥潭!另外,撞击这种高强度对峙本身并不是很常见,随着我们越来越强,后续这种找死的做法应该会变少,我们要着眼解决根本问题或者问题根源,南海的问题根源在美帝,没有美帝唆使,菲佣敢这么找死吗?换个思路,解决美帝或者把美帝的势力赶出去,是不是就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非要重新研发海警船啊?多搞几搜军舰把美帝赶出南海或者去美帝家晃悠不香吗?

  • 2024-12-07 02:02

    我们应该在海警船专用的平台建造,再就是激光武器、动能武器、微波武器应该优先使用,更加文明人道。

  • 2024-12-07 07:28

    现在的军舰依赖的是先进的防空,远程武器,早就放弃了舰炮对攻的近战,牺牲了防护,提高航速。所以军舰改海警船根本不适合应对海洋执法的刺刀肉搏战装,强烈呼唤装甲舰出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DHH
    2024-12-07 07:32

    重点加强船头、船尾和侧面防护?这不就是全船要加固了吗?我觉得不能因噎废食,要发挥舰改警务船的优势,就是吨位大!速度快!火力强!雷达和电子战设备优!更多发挥远距离威慑和指挥舰的功能,海面碰撞的活儿就交给海警艇等中小型碰碰船去做。古代战船还要分成楼船、蒙冲和斗舰呢!各自要有各自的定位。

  • 2024-12-07 06:13

    已经在设计生产更加先进的海警船了,马上就能打的南海那些偷盗者晕头转向了

  • 2024-12-07 01:01

    现代军舰几百上千公里之外发射导弹…发射完了之后就回家重新装填了。连影子都看不到,时代不同了……那种隔着几十海里舰炮对射情景看不到了。

  • 2024-12-07 02:41

    破冰船的成本可不低

  • 2024-12-07 01:50

    海警船不需要隐身,但应该突出速度和耐碰撞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