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方盒子”的销量为何被捷途、方程豹接连赶超?

驾域AUTO 2024-10-18 17:45:30

前不久参加捷途山海T1的试驾,官方宣讲会发了一张PPT,原来在“方盒子”阵营,不算海外销量,捷途旅行者、山海T2分别成了国内“方盒子”燃油和电混阵营的销量冠军,长城被甩在了后面(尽管混动市场,T2的领先优势非常微弱)

你或许会说,旅行者(或者T2)承载式车身,只能算轻越野,不能算硬派。

没想到过了两天,方程豹又发了一份排行榜。号称9月份的硬派越野SUV销量排行,降价之后的豹5以5507辆月销量,微弱优势力压坦克300,成为硬派越野冠军。

长城在方盒子领域的基本盘,感觉有点摇摇欲坠啊。

平心而论,豹5算不算真正的硬派越野,其实有争议。我认同长城高层说的,硬派越野,必须建立在非解耦四驱的前提下。不管是前后轴一直处于解耦状态的电动越野车,象豹5这样的(靠前后两台电机的智能实时控制,实现四驱效果,前后轴之间没有物理连接),或者所有靠“电控+多片离合器“来控制前后轴扭矩分配的,本质上都算不上越野车,也许更接近于“穿越车“,穿个沙漠、戈壁、碎石路或许够了,玩极限还是不行。

老魏说电动车做纯越野是非常危险的,这话也没错。要玩极限越野,需要将车速控制在极低的情况下,依靠轮端持续的大扭矩输出。稍微有点越野经验的人都知道,靠速度冲坡是非常危险的。坦克这样的非解耦四驱,靠着将发动机扭矩乘以变速箱速比、再乘以分动箱速比和差速器速比,最终被不断放大、转化为轮端扭矩。所有的传动环节,都有齿轮的硬锁止和咬合,靠的是低速下,每一环节坚固的结构应力来硬拉硬提,才能完成力的传递,实现各种极限动作,而且不用担心过热失效。

反之电动四驱就缺少了很多的中间物理连接。象豹5中间是虚拟锁,前后轴中间没有传动轴,前后轴各有一把电控机械锁(通电之后狗牙式啮合),后轴电驱总成还有二挡的换挡。所以满打满算,就只能靠(后桥电驱总成的)二挡变速和差速器等物理传动结构将扭矩放大到轮端。

显然长城这类非解耦四驱,扭矩传递路径越长,杠杆效应越明显,低速下大扭矩输出效果更好,发动机负担也小。而电四驱因为电机就是起步峰值扭矩输出,靠持续大电流才能维持足够的转速,对电机散热和稳定性要求高。而且经验不足的人,往往会习惯靠瞬间大扭矩爆发也就是冲坡来征服烂路。豹5虽然有低速越野挡,但作用就是控制电机转速,以及调整低挡位。物理结构决定了它无法实现真正4L一般的低扭放大效果,所以拿它来挑战极限确实更危险。

所以在硬派越野领域,老魏和长城走的是传统正道,说的很多观点也没错。

但是,长城这两年给人的一种感觉是,对对对,你说的都对,但这好像不是我想要的。敢玩极限、重度越野的,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这块蛋糕再怎么做也就是这么大。看看新疆、内蒙、宁夏曝光率特别高、满街跑的坦克300,坦克系列算是已经把这块市场挖掘到极致了。

老魏和长城需要警惕的是,不要沉迷于正确但无用的价值观宣讲,而忽视了市场的需求变化。在轻越野和电气化这两股风潮之下,传统的方盒子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长城也需要及时的做出改变,加快更新产品和技术布局,避免销量排名的持续下滑。硬派纯越野的圈子天生有限,不要把路子越走越窄。

0 阅读:1489
评论列表
  • qian 18
    2024-10-19 22:21

    爆5就那销量追上长城???追上还降5万降嘛?

    肛肠科鬣主任 回复:
    你买了吗?赶紧去支持
  • 教官 13
    2024-10-22 11:20

    谁每天吃饱撑得经常去越野,一年偶尔几次已经相当多了,买了个越野车经常在城市道路上开,再好的车也费了,抓不住消费者的心,销量自然不可能太高

  • 2024-10-19 07:32

    信哉斯言。但长城汽车依然不撞南墙不回头

  • 宝爷 11
    2024-10-21 02:51

    你说老板不好好研究造车。天天打嘴炮,它能好嘛

  • 2024-10-19 07:41

    那是因为许多人不懂得汽车,长城是越野车,奇瑞的是城市SUV汽车,辆车的性能以及使用场景是不同的,长城汽车可以跑任何烂路,奇瑞汽车只能在城市通行。

    肛肠科鬣主任 回复:
    你懂车,你买了吗??
    肛肠科鬣主任 回复:
    你懂车,你买了吗??
  • 2024-10-20 12:14

    活该,报应[得瑟]

  • 2024-10-20 07:19

    马上2C的皮卡也会被BYD干死

  • 2024-10-21 03:02

    长城:你们干嘛呀,我想卖车啊,好不容易有个强项,你们都来抢生意了

    无聊来逛逛 回复:
    参考五菱宏光mini,有市场大家就一窝蜂上[呲牙笑]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无聊来逛逛
    你说的就是那些人称剁椒鱼头的车车
  • 2024-10-19 07:29

    文章写的非常有道理,好多人买这个车都是为了穿越,并不是为了极限越野,这就是解耦四驱,为什么有市场的原因?希望长城要能到这一点,还有一个就是外形设计,五百太油腻,七百太硬气,外形设计真的没有比亚迪大气

  • 2024-10-22 03:36

    居然还有这么多舔狗舔毛坯倭田普拉多

  • 2024-10-20 20:33

    日本车这么多道歉门、德国车尾气门排队造价这么多年,魏公公怎么没发现?!

    好运连绵 回复:
    他发现了,不敢说,怕人家合资不给他技术支持
  • 2024-10-20 13:35

    你那捷途旅行者对比坦克300?但是长城还有哈弗大狗啊。。上个月大狗销量在旅行者之上吧。

  • 2024-10-23 14:47

    纠正一下:猫5是“硬要越野”[得瑟]

  • 2024-10-21 20:26

    其实买方盒子的,有8成人是城市开的,那么必须要舒适、省油,长城有吗?啊Q觉得长条凳就叫长凳,不能叫条凳!这就是长城的理论!

  • 2024-10-20 01:43

    混动方盒子还真是巧妙啊,把纯油纯电都给排除掉了,再来个方盒子,把稍微圆润的也排除了[doge]

  • 2024-10-20 20:00

    别人都在造假,受害的就是长城了。

  • 2024-10-22 17:35

    首先,什么时候“方盒子”成了单一品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