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确定!中国同意了NASA用鹊桥号,这不违反沃尔夫条款吗?

南蓉谈军事 2024-08-23 01:38:37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了一篇“大国航天器2024巡礼|地月最强“传话筒”!鹊桥二号中继星打造“一对多”通信服务”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因为在这一份消息之中,再次确定了,中国的确同意了给美国使用鹊桥中继星,这就是让很多人不高兴的情况,那就是凭什么同意给美国使用?

美国一直说要超越中国,要在各个方面走在最前面,而月球中继星是前往月球背面的关键,那我国已经同意了美国使用鹊桥中继星,那是不是意味着就是故意让美国在中国前面呢?

其实,“此言差矣”了,说难听一点,中国同意鹊桥中继星,美国就一定可以前往月球背面吗?这的确是一个疑问,毕竟美国现阶段最为重要的是什么,可能就是“重返月球计划”。

而且有意思的是,在2024年,中国执行了嫦娥六号月球背面采样任务,美国宁愿放下自己的面子,都要来申请中国的月球样品,你说美国会在短期之中做这些事情吗?

的确是不太可能的。

但这又是前往月球背面的关键,未来有可能美国会去,只是短期要去的可能性不大。

的确,月球背面无论是采样返回,还是发射探测器去探索,都需要中继星进行支配才行,这主要是因为月球始终只有正面朝向地球,着陆在背面和两极地区的探测器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要解决“失联”问题,必须研制专用的中继通信卫星。

所以,没有中继星,那完全是不可能执行任务的。

当然,这里有网友提出这样的一个疑问,那就是美国当年执行阿波罗计划,没有中继星执行任务,这是如何通信的?

所以,再次产生了对登月的怀疑,其实原因非常简单,美国阿波罗计划执行的登月点根本不是在月球背面,而是在月球正面,所以,用不上所谓的中继星,这是两码事,大家要分开。

这里把网友疑问回答一下,其实直接原因就是登陆的区域不一样。

在我国嫦娥六号任务执行前,人类虽然进行了10次的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但是都是在月球正面执行的。

所以,根本就不可能用上,这也是为什么一直给大家强调,我国嫦娥六号是月球背面首个采样返回的探测器,当然,我国没有采样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也有,那就是嫦娥四号,这个去了,没有采样。

所以,嫦娥六号创造世界第一历史数据,这就是原因了。

回到中继星的问题上,未来如果美国要在月球背面执行任务,那肯定是少不了中继星的支持,而美国现阶段的确也没有月球中继星的存在。

所以,就走到了中国这方面了,按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这一份消息指出,那就是在2023年6月的时候,中国就已经同意美国宇航局和其他国家航空航天机构使用鹊桥的请求,以助其完成未来的月球探索任务。

所以,这一次再次确定了该消息,不过,其实在2023年6月的时候,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来西亚籍副研究员刘敬祥就提到了,对于美国NASA等的请求,中国已经同意。

而这一次我国航天科技集团再次披露了该消息,那说明了再次确定了该消息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就让很多人不理解了,为何中国要同意,美国一直在航天领域限制中国的发展,这不是在帮助美国吗?帮助它实现更大的突破吗?

而且美国与中国之间,还有沃尔夫条款的存在?这是不是违法的?

其实,美国的沃尔夫条款中国一直都没有承认过,这完全是美国自己为自己设置的一个条款,而且条款指出:

禁止中美两国之间任何与nasa有关或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联合科研活动,甚至还禁止美国航天局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这等于nasa和科技政策办公室主办的活动必须受到国会的全程监控,严重损害了他们的自主权,伤害了他们的主动性。

大家认真读一下就看到了,是美国单方面的问题,与中国完全没有关系,而我国的航天发展一直保持开放的态度,这反而显示了中国的格局,说简单一点,那就是这是对美国自己有效的,对我国没有效果。

所以,同意,不同意,那都是我国自己的事情,这应该是一种大国的格局,是美国自己不合作,中国没说不合作。

所以,我国同意给美国使用,反而说明了中国的大格局。

当然,也就是因为美国自己把自己封堵了,比如在嫦娥六号要月球样品的问题上。

我国也是公开说明了,中方对同美国开展航天交流合作始终持开放态度,双方曾经建立了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航天合作工作组、中美政府间民用航天对话机制。应美方要求两国主管部门建立了中美火星探测器轨道数据交换机制,保障双方火星探测任务长期顺利运行。

但中美航天合作也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根源在于美方“沃尔夫条款”等国内法,阻碍了两国航天机构正常的交流对话,如果美方真心希望推动中美航天领域的交流合作,就应当采取务实措施,清除这些障碍。

所以,美国是自己封堵了自己,与中国没有关系。而且话说回来,美国可能反而做了一件好事情——中国自力更生,广泛合作更加明了了,美国长期打压对中国的发展没能抑制,反而激发了中国航天业的发展。

经过长时间积累和探索,中国航天在火箭、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方面都有了很大突破。除了我国在探月方面之外,中国在空间站建设,北斗系统建设,火星探测方面等等,都已经实现了大突破,并且这些都是中国独立完成的航天大项目。

所以,中国航天崛起已经让美国有点担忧了,包括重返月球计划,美国时常说要在中国前完成,但从实际性的情况来看,美国重返月球上并不顺利。

比如:猎户座飞船问题,星舰研究问题,宇航服,月球车等问题,都是还未全面解决,而我国的登月研究,反而更加顺畅。

那么,真的有可能到最后,中国会在美国前完成载人登月,具体的话,也就看进度了,大家理性看待就行。



21 阅读:12484
评论列表
  • 2024-08-25 10:34

    大格局换不来热心肠,只能换来变本加厉的敌意!

    哎妈呀 回复:
    大格局?中继卫星使用标准就是信息先传输至卫星所有国,再有所有国解析后送出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5 10:33

    给它使用,可以实行监测与监听[吃瓜]

    戏如人生 回复:
    哈哈,你以为美国的信息安全是糊弄人的?
    哎妈呀 回复: 戏如人生
    哈哈哈,你可真是大聪明
  • 2024-08-25 07:39

    确认?和你确认的?[打脸][打脸][打脸]

  • 2024-08-26 16:45

    好了伤疤忘了疼

  • 2024-08-25 15:27

    我现在预言,美国现在用我们的中继星信息中转是假,到时候他们发射失败找我们麻烦才是真的,绝对不能相信美国政客的花言巧语,一小心就种了它们圈套。

    忆恋、天啓 回复:
    他们发射失败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失败不是他们的问题吗,是要我们赔钱还是咋滴,有能耐别借啊,你是觉得我们借出去还要打包票出问题了包赔是吗
  • 2024-08-25 22:30

    其实稍微了解下卫星中继原理的,都知道这事谁占便宜。这好比是美国把阿波罗飞船登月后的所有数据,免费送给中国

    老腊肉 回复: 叶子
    傻不傻不知道,反正上门求助的是美国,没好处谁搭理他们
    叶子 回复:
    真有那么容易吗??你当美国人是傻子哦
  • 2024-08-26 08:42

    按秒收费,[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由于维护成本极高。1秒钟10000美元。不用拉倒。亲,我们有多个套餐。我们有10秒套餐。1分钟套餐。10分钟套餐,30分钟套餐。1小时套餐。12小时套餐。1天套餐。三天套餐。7天套餐。10天套餐。15天套餐。30天套餐。60天套餐。180天套餐。一经售出,概不退换。最终解释权归航天科技所有。谢绝讨价还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郭超 回复:
    套餐用完后限速
    有时 回复:
    可能吗[笑着哭]
  • 2024-08-25 21:04

    要查查是哪个砖家违反了“沃尔夫”条例的。

  • 2024-08-25 13:54

    为什么我们总要去做一些违反条款的事???

  • 2024-08-25 14:54

    现在美国试中国为敌人为什么要给呢???

  • 2024-08-25 13:54

    给钱就行啊。这也没啥。米帝自己并不是没有技术部署。只是他会花更多的钱。他少花钱。我们可以多赚钱。没有什么不可以啊。。我们在这方面并不处于技术垄断。

  • 夜雨 10
    2024-08-25 15:06

    你写的这篇文章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养虎为患,是个人都知道[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25 17:24

    所有中继信息必须报告给中国,中国分析后,认为行,就再发指令给美国操作。

  • 2024-08-25 10:51

    不会是免费使用吧?如果付出的酬劳足够多,给他用一下也可以,还可收回部分成本

  • 2024-08-26 06:36

    这个不错,不提供核心数据,只是一个中转,给它用可以让它不再去开发这个,和以前Windows一样。

  • 2024-08-26 16:21

    如果是真的,那就是拿国家的资源干资敌的事?

  • 2024-08-28 00:27

    美国是对他有利的都不会违反法律,对他有威胁的都是违反法律的

  • 2024-08-25 14:06

    不是不行,只是不妥,万一它们又失败了,会把责任推给我们的中继卫星,让我们背锅,当然了,只要给足够多的好处,何乐而不为呢?至少它们的登月信息都在我们掌握之中[得瑟][得瑟]

  • 2024-08-25 11:38

    后悔%60

  • 2024-08-25 12:02

    汉奸!

  • 2024-08-27 10:42

    [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4-08-26 12:14

    这个很好,工作也不好找。

  • 2024-08-25 14:48

    你写了这样一篇好文章给谁笑呢?

  • 2024-08-25 19:03

    用可以,信息共享,这个是必须的。

  • 2024-08-26 07:02

    顶级阳谋给老美用卫星,就是看准了老美上不去月球。

  • 2024-08-26 19:52

    我觉得也应该给美国用,等他们火箭上天登录器落月的时候,信号断了,鹊桥出故障了,让他们尝尝银河号的待遇,体检下我们96军演导弹全瞎的心情

  • 2024-08-26 08:38

    因技术原因,信号中断,不说对不起了。

  • 2024-08-25 11:50

    可以呀!拿钱来,提多多条件呀

  • 2024-08-26 18:44

    这流量费肯给你不便宜吧[得瑟],

  • 2024-08-26 11:05

    一不小心断网,都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笑着哭]

  • 2024-08-26 20:15

    给钱的

  • 2024-08-26 18:08

    格局个鸡,沃尔夫条款关我们屁事,我们自己的东西干嘛要分享。

  • 2024-08-27 23:56

    是哪个汉奸同意的

  • 2024-08-25 08:25

    美国数据敢交出给我们吗[呲牙笑]

  • 2024-08-25 15:32

    谁都可以批准用,前提是:1、给钱,2、使用我们的标准,我们的标准就是宇宙标准,确立我们的地位,3、我们要分享数据

  • 2024-08-25 16:29

    给钱,得加钱[得瑟]

  • 2024-08-26 09:27

    违法了!

  • 2024-08-26 16:51

    使用一次1亿美元,把成本收回一些,按次收费

  • 2024-08-26 16:26

    看着名字取的,真好!中继星!想去掉“中”字,都去不掉!还是归属于我们“中”字家族的!!

  • 2024-08-26 14:35

    主要是价格到位,就只有永远的利益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27 00:17

    人家若是用来 破坏中国航天产品的 ,又如何应对?

  • 2024-08-27 13:08

    过后再被制裁被罚款,等于被白嫖

  • 2024-08-27 17:09

    三个A要是没人跟,赢谁的钱?

  • 2024-08-27 06:34

    肯定违反啊,不过中国一样拿到他数据了

  • 2024-08-28 10:44

    能不能硬气一点啊,哎。

  • 2024-08-25 16:28

    作者造谣生事其心可诛该下地狱!

  • 2024-08-25 22:57

    美国用鹊桥中继星,就坐实阿波罗登月是造假的。

  • 2024-08-26 11:07

    你那来的确认?我们没有同意过。

  • 2024-08-25 13:03

    可以向美国国会举报NASA违法,是吧?

  • 2024-08-25 22:18

    美国去时坠毁了还要罚我们的款抹黑造谣我们的卫星,是不是闲的蛋疼?

  • 2024-08-25 18:26

    可以用,然后用的时候遇到各种技术问题,那就没办法了

  • 2024-08-25 10:36

    得加钱[得瑟]

  • 2024-08-26 18:16

    余秘书长都用美国大使馆车牌,余秘书长就能让美国用用卫星[得瑟]

  • 2024-08-26 18:15

    珍爱生命远离美国病毒

  • 2024-08-27 12:43

    内鬼出现了

  • 2024-08-26 01:37

    屁格局.明明是K猪,还往自己路上贴金

  • 2024-08-25 08:24

    不是官方发布的吧,应该是自媒体蹭流量编出来的。

  • 007 1
    2024-08-25 23:01

    以后这种事先搞个民意征集再决定吧。

    ╰半段情一段伤 回复:
    不懂就上网查查,美国花钱坐实验,我们白嫖他们的数据,还掌控他们的进度。民意征集?让一群什么都不懂只会口嗨的人来投票?[得瑟]
  • 2024-08-26 21:41

    中国同意其使用也可以获得美国的通信频段和轨道参数

  • 2024-08-26 18:05

    这是犯法了,美国法律NASA是不准与中国有合作的

  • 2024-08-27 18:24

    只要老子不知道什么是脸,天下都是老子的。

  • 2024-08-25 14:33

    几时新闻?闭着眼睛瞎写

  • 2024-08-26 22:18

    我一直想知道,60年前,美国是怎么开同步直播的,还月球飙车![点赞]

  • 2024-08-26 22:16

    航天花国家人民的钱,帮美国

  • 2024-08-27 09:55

    胡说八道,海外网军又出来带节奏了

  • 2024-08-29 09:23

    出卖国家利益也能说得这么清新脱俗,使用可以请记得要使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