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大突破,1克相当于约8吨石油的能量,或将颠覆能源结构

清风明月相伴行 2024-12-19 11:17:50

文|莫非的定律

编辑|莫非的定律

前言:

最近一段时间,新能源已经是世界大热话题,很多国家都开始对除了传统能源之外的能源产生了兴趣。

在这样的风口中,在前段时间,中科院那边介绍了一项特殊的技术,在这样的能源技术中,一克原料就可以顶得上8吨石油的能量。

那这种技术究竟是什么呢?对于我们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1克燃料可产生约8吨石油的能量,将彻底替代石油!这种技术中国厚积薄发》

新能源技术

在一般的能源中,传统的能源还是比较多的,就比如说是,平时大家见不到的能源中,现在存在的有煤炭、石油、天然气等。

但是这些传统能源的成本不算低,而且很多都是不可再生资源,比较之下,人类开始把目光转到化学能上。

现在比较常见的核电站就是靠的化学能中的核裂变,而核裂变中,原子核产生分裂的时候会产生很大的能量,我们就是利用这部分的能量来进行发电。

不过跟和跟核裂变不太一样的,还有一种化学能是核聚变,核聚变的过程就像两个吸铁石的正负极接触,然后产生一个新的物体,合体过程中产生很多能量。

理论上这个能量是现在大多数新能源车用的锂电池的几百倍,而这次这次中科院院士詹文龙先生提到的就是核聚变。

这种实验中使用的材料是氘和氚两种元素,两者成功进行核聚变之后,就产生了将近8吨石油的能量。

而且这两种元素大自然中也很多,就像氘这个元素,可以很轻易的从海水中获得,根据现在的提取成本来算,提取一克大概只需要2元钱。

但是你想想,按照现在的原油价格,8吨的石油价格大概在三万左右,2块变三万,这样的增值谁不想要?

不过虽然现在看起来好像是很轻松,但是这个技术在很久之前还仅仅只是一个理论,没有达到可控就是因为实验的材料太难找。

即使是找到了,也要解决掉两个元素因为两者之间的排斥力,以及作为中介的中子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保证不能打扰两个元素的合体。

所以即使是有理论支持,还是需要大量的重复试验,控制变量,不断地总结重来,而掌控这样的变化,全世界的进度都还是十分的缓慢……

进度缓慢

要是说人类直接利用自然资源的能力,就比如水资源、风资源和其他资源,我估计现在肯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但是就像上面说的,对于元素的化学能研究,人类虽然已经进入了状态,但是对于这些能量的储存的发展进度还是十分的缓慢的。

现在国际上比较出名的几个机构一直都在不断地研究把核聚变商业化,很多的实验室都是很多国家一起合作的。

信息来源:“可控核聚变”微信公众号-《核聚变有哪些历史大事件?》

就比如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项目、美国的NIF、还有日本的 LFEX 等,都在这个领域进行着自己的研究。

而我们就是ITER项目中的一员,这个队伍中不管是哪个团队,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核聚变的可控和商用,但是现在这条路也只是走了一半而已。

但是其实在加入ITER这个项目大家庭之后,我们也为ITER贡献了不少的努力,很典型的就是承接了欧盟难以完成的大型超导磁体建造任务。

还在这个过程中纠正了其他团队中比较严重的缺陷,所以我们的研究一直都在进行中,潜力在世界也是比较靠前的。

与此同时上一年EAST大科学团队自己创造的“中国人造太阳”还完成了403秒稳定运行的记录。

这样的成就背后不光是十几万次的实验、还有着无数研究人员的汗水,这些也在诉说着“人造太阳”对人类到底有多重要!

意义非凡

如果真的有一天这样可控的核聚变能够商业化,那对于极度依赖石油进口的我们,将是很大的一个帮助。

而缺少石油、一来进口石油是和我们的地理位置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的,而且除了这些,我们受到其他方面的压力也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不过这之中最主要的还是跟我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的,开始我们的石油甚至多到出口,但是之后因为我们工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石油需求量猛升,23年进口量就达到了5.6亿吨。

信息来源:中国能源报-《75年,何以破解“缺油少气”难题》

光是进口这些就已经花了3300亿左右的美元,再加上再加工的费用,不用想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支出。

相比之下,如果真的能够用不到一万块替换几十吨的石油,既节约了成本,还能够推动我们产业结构优化,还会更加的环保。

虽然说现在不管是风能、水能、太阳能的利用已经很广泛了,但是传统能源的消耗还是占据主要的地位。

信息来源:《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4)》

石油、木材虽说现在看起来储量、开采量都还不错,但是肯定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所以核聚变对环保也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而且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们对于化学能的商用肯定已经达到了熟练程度,那个时候同样的套路也可以支撑其他的科学研究,这不光是对于某个国家有好处,对全人类都是有好处的。

所以我们的国家才会一再的强调,未来能源的方向一定是核聚变。

信息来源:中国电力网-《国务院确定方向:终极能源可控核聚变 一文看懂 产业链投资机会》

未来趋势

这个未来唯一方向这句话并不是我在瞎说,这个是国家在上年就提出来的,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核聚变也有。

上面提到的那位中科院院士詹文龙就提到了,就算是未来真的商用了,也成功的从现在占地面积这么大变小的话,也是会有出现事故的危险。

但是有一说一,如果为了这样千万分之一的概率,而放弃使用这样的技术,真的感觉会很亏。

而这样的想法我估计科学家也是一样的,所以现在全球的科学家才会都一致的在为2035年到2040年实现核聚变而努力。

希望到时候,这项技术真的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改变,也希望这项技术最后真的能够又安全又方便。

168 阅读:70210
评论列表
  • lxh 79
    2024-12-19 14:36

    我点进来,只为说:拉黑这种傻逼。

  • 2024-12-19 20:26

    仅仅是个想法,离现实还远着呢,成天瞎胡扯,

    哎呦呦 回复:
    初级阶段只是拿来发电,小型化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初级阶段只是拿来发电,小型化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里面的材料不是经得起冲击,准确的说是耐高温,中国的核聚变装置是通过强大的电流产生磁场得到等离子体来包裹高温。就不需要耐两亿多度的材料。
    缘份 回复: 哎呦呦
    那是第一步利用。如果是长期运行就不需要了激活后他就会自动了。核不管分裂还是聚变。都会产生大量能量。参考核电厂水泥夹成多少米厚。而要小型就得超级材料经得起任何冲击才行。
  • 无聊 56
    2024-12-20 10:31

    2040年如果能核聚变根本就不可能,骗补贴的嫌疑很大,除非立个军令状,要有对赌协议,再多给你20年怎么样,来个责任终身制[得瑟],或者跟后代绑定责任,不能拍拍屁股就走

    大狮兄 回复: 剧毒
    点解系河马🦛?点解唔可以系吗喽🐒,大象🐘,老虎🐯,狮子🦁……
    剧毒 回复:
    乱叼河马
  • 2024-12-20 20:16

    这样重大科学技术的发展是缓慢的,一旦突破瓶颈那科技成果带给人类的发展是巨大的!甚至人类社会都会产生质的飞跃!

  • 2024-12-19 12:53

    核聚变恐怕100年也无法商用

    缘份 回复:
    先去了解了解核电站。水泥需要多少米厚才能防住核泄露再来谈谈小型化的难处。两个原子利用几亿高温的事10几年前就实现了。啥也不懂就知道装
    剧毒 回复:
    放屁,癞蛤蟆戴头盔愣充大头鬼
  • 楊锏 29
    2024-12-19 23:21

    哦,明白了,还是烧开水!

    剧毒 回复:
    放屁,不烧开水怎么驱动功率强大的发电机!没有发电机怎么发电?别扯光伏板发电,那玩意占比和效率低到可怜
  • 2024-12-19 22:53

    垃圾文章,全是瞎写

    剧毒 回复:
    放屁
  • 2024-12-20 17:14

    核聚变替代石油?鬼话!用核聚变生产塑料橡胶?石油很少用于发电,燃油也不是石油的最终产品,石油还有很多副产品,最常见的如柏油马路上的沥青,这些能靠核聚变替代?

  • 2024-12-19 18:41

    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可以做为移动火化车使用

    用户10xxx89 回复:
    现在到处都是电池车也没有见几个死的,比车祸少多大了,我们一个庄二百多人口竟然有四个是死于车祸,呵呵
  • 俐宾 14
    2024-12-20 18:00

    “化学能中的核裂变”,“还有一种化学能是核聚变”???高能物理!

  • 2024-12-20 04:55

    这个人无知,你提一克2元,试试

    呼拉拉 回复:
    我出4元
  • 2024-12-20 14:10

    这理想距离还很远,哪怕核聚变能商用也不能马上降电价,科技走得太快经济体来不及消化,也是灾难性的!

    剧毒 回复:
    几毛钱一度电,还特么想降价?活不起了是吧
  • 2024-12-19 20:08

    我乜知道

  • 2024-12-20 10:33

    你这还挺费劲的,水里有氢还有氧,灌上一桶水能跑好几百公里,还环保,你不如吹吹这个…

  • 2024-12-20 05:40

    这是一个烧钱烧脑的项目目前为止有些鸡肋,如果把这些钱与人力用于太阳能应用和氢能应用可能更现实或者研究直接从太阳汲取能量更划算。

  • 2024-12-19 20:14

    傻子才会把科技成果贡献给别人!

  • 2024-12-20 08:11

    即便核聚变实现了,储能技术跟不上,实际运用能力也不大,所以要走的路还很长。

  • 2024-12-20 12:23

    吹牛逼不上税

  • 2024-12-20 14:17

    你是世界第一等,一吹地球干干净

  • baba 6
    2024-12-20 20:32

    最惊天的大发现,在太空中用回收每人放的屁来做燃料,这种新能源绿色环保,

  • 2024-12-20 22:55

    我发现了一克物质的能量是一万吨石油的能量,这种物质在宇宙中太多的存在[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反物质

  • 2024-12-20 08:11

    在地球上实现可控核聚变,永远不可能,洗洗睡吧

  • 2024-12-21 07:27

    希望实现[点赞]那我们国家将是顶级强国

  • 2024-12-20 14:48

    外星人的飞碟就是使用这种物质作为动力燃料

  • 2024-12-21 12:34

    科技创新,引领能源革命,创新发展!

  • 2024-12-20 11:43

    不吹会死啊

  • 2024-12-21 07:52

    我都不看,建设成本算没有

  • 2024-12-21 01:06

    水变油闹剧

  • 2024-12-21 16:27

    扯犊子,未来的新能源绝不是核聚变,核电池等等。要么是可替代的新型燃料,要么就是我心中的离子电池。简单解释一下。就像天上的云,一片正离子云和一片负离子云相碰就会释放巨大能量。同理,车用电池也应该用两块电池,一块正电离子电池和一块负电离子电池,不仅存储容量大,动力足,直到最后一科电离子动力也不会衰减。40年前家里买了第一台电风扇开始,我就产生的浓厚的兴趣,构思了未来的电动车水冷电机,可以和所有燃油车机械结构无缝连接。时至今日所有电动汽车的电机都无法和我设计的电机媲美。可惜生不逢时,未能如愿,看来只能把我的设计带入棺材了!

  • 2024-12-20 11:46

    资本会把装它壳弄出十吨油还高[得瑟]

  • 2024-12-20 21:04

    第二个烧水汽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缘份 回复: 剧毒
    多读读书对你有好处孩子。
    剧毒 回复:
    井底之蛙
  • 2024-12-20 08:29

    核聚变科学家都没搞成功,你成功了

  • 2024-12-20 12:12

    确实现在需要更多的新能源

  • 43 3
    2024-12-20 09:44

    现在的方向只会出现可控的粒子束发射器[静静吃瓜]可控集合反应[静静吃瓜]看看头顶的太阳在哪[静静吃瓜]

  • 2024-12-20 18:45

    文肓写的

  • 2024-12-20 20:16

    反物质堆

  • 2024-12-21 22:39

    研究储电材料和设备将多余电能存储起来,到需用时能完全释放出来是科技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 2024-12-21 22:36

    一台车开到报废都用不了一克[笑着哭]

  • 2024-12-21 21:15

    物理咋成化学了?

  • 2024-12-20 11:15

    东拼西凑文

  • FEI 2
    2024-12-20 14:46

    小编来说说,为什么核聚变是化学能?

  • 2024-12-20 13:13

    一个250

  • 2024-12-20 14:45

    NB

  • 2024-12-20 16:49

    又要涨价了

  • 2024-12-20 21:09

    八吨石油三万哪里有卖的?

  • 2024-12-20 07:09

    核聚变不是化学能

  • 2024-12-21 06:13

    直接说概念股票吧,自己翻着累[屎]

  • 2024-12-20 16:05

    这样发展下去,最受伤的是地球

  • 2024-12-20 22:27

    但愿是真的。现在的网上假的、胡说八道的东西太多了。

  • 2024-12-21 16:51

    贵吗?

  • 2024-12-19 15:56

    油价也不会降

  • 2024-12-20 21:30

    技术技术出来了,石油巨头也会打压!

  • 2024-12-20 02:01

    才锂电能量几百倍??

  • 2024-12-20 11:34

    那就好了,油再涨点,毕竟是稀有资源,得保护起来啊

  • 2024-12-21 13:37

    又一个水变油[笑着哭]

  • 2024-12-21 12:58

    给我10个亿 我80年内肯定研究出来 研究不出来 你们把我抓去枪毙

  • 2024-12-21 13:37

    都是烧开水!!就不能直接从雷电中获得能量吗?直接能量层上下功夫!

  • 2024-12-20 21:30

    又他妈吹牛逼

  • 2024-12-21 17:18

    八字没一撇的事拿来蹭流量

  • 2024-12-21 20:41

    不要吹牛了

  • 2024-12-21 19:59

    一切皆有可能

  • 2024-12-21 14:10

    核聚变是化学?不是物流吗?

  • 2024-12-21 19:44

    发出来了就是假的,真的发不出来的

  • 2024-12-20 17:51

    [狗头]还是说能移民火星吧!或者可控太阳能回收

  • 2024-12-20 12:15

    1g可以让小车跑十几万公里

  • 2024-12-20 20:46

    半吊子文!

  • 2024-12-19 19:49

    商用了会不会也是含税价[得瑟]

  • 2024-12-20 07:28

    废话真多,现实的梦想

  • 2024-12-20 14:20

    核聚变不是化学能 请博主不要再做科普了 你这是反科普 是混淆视听

  • 2024-12-19 20:31

    说错了,氚在地球上含量极其稀少。

  • 2024-12-20 16:12

    这个超越了水变油[呲牙笑]

  • 2024-12-21 07:03

    核聚变是化学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2-19 18:50

    投了,高科技高回报[呲牙笑]

  • 2024-12-21 14:09

    就算TMD长江,黄河,太平洋里的水都是石油,妨碍你我用8块5一升的92#汽油?[滑稽笑]

  • 2024-12-21 20:55

    这水吹得?石油不值钱了?

  • 2024-12-20 23:43

    读过书吗?核能不是化学能![敲打]

  • zyl 1
    2024-12-20 12:58

    八字还没一撇呢?专家们赶紧努力吧![必胜]

  • 2024-12-21 21:46

    几十年研究还是镜中花,水中月,是不是我们的研究方向是错误的?

  • 2024-12-20 13:12

    又是砖🧱家的想法呢[得瑟]

  • 2024-12-20 18:09

    老生常谈

  • 2024-12-20 20:20

    又一个水变油

  • 我们物理老师瞧不起化学的点就在于他说化学的物质守恒是错的

  • 2024-12-20 19:15

    两桶油绝不答应[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2-21 09:33

    早丶

  • 2024-12-20 03:29

    好像说的很有道理,就跟是你发现的似的。。懒婆姨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 2024-12-20 01:53

    但凡标题有个“或”字,就基本不用看了,顺手举报拉黑

  • 2024-12-20 02:20

    小心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花巨资找杀手把这研究新能源的暗杀了……

  • 2024-12-21 00:56

    大家还记得上学时候,课本上说的锰结晶吗

  • 2024-12-20 17:29

    核聚变是化学能???不明白就一边呆着去。别在这现眼

  • 2024-12-20 19:40

    核裂变,化学能?

  • 2024-12-20 20:39

    做出来可能成本比石油还高

  • 2024-12-21 19:22

    这他妈又一个忽悠!

  • 2024-12-21 17:00

    氢弹是怎么回事?

  • 2024-12-21 21:45

    能不能有把握了再宣传,核聚变谁不知道,问题是技术突破了吗?仅限于理论层面就宣传有意义吗?

  • 2024-12-21 22:26

    核聚变永远会停留在实验阶段,不可能实现利用,说能利用都是骗子

  • 2024-12-21 12:13

    不要放屁了,

  • 2024-12-21 10:21

    墨非定律,还是莫非定律?

  • 2024-12-20 18:15

    没有影响我加高价油

  • 2024-12-21 06:55

    标题党!拉黑!!!

  • 起码二三十年后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