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说歼20鸭翼飞控很难吗,为何土耳其就造出来了?

天菱看世界 2024-09-05 02:26:01

歼-20作为中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以其先进的设计和技术引起全球航空界的广泛关注。其中,鸭翼布局是歼-20的一大亮点,但也因其复杂的飞控系统而备受挑战。

毕竟,鸭翼布局带来的操控难度和飞控系统的复杂性,曾一度被认为:是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

可万万没有想到——土耳其的TF-X战斗机项目却展示出类似的鸭翼设计。直接引发人们的疑问:为什么中国的歼-20鸭翼飞控被认为非常难,而土耳其却能够制造出类似的战机?

了解这个问题时,需要先知道:鸭翼飞控为什么会很难控制呢?

鸭翼布局,顾名思义,就是在飞机的主翼前方设置一对小型翼面,类似鸭子前肢的设计。这种设计虽然可以带来一定的气动优势,但也极大地增加飞控系统的复杂性;传统飞机的布局一般采用水平尾翼或是全动平尾,这种布局在稳定性上有着天然的优势,而鸭翼布局则在这方面存在天然的劣势。

鸭翼的主要气动特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不稳定性:鸭翼布局由于气动中心前移,使飞机在正常飞行中容易出现纵向不稳定的问题。这种不稳定性要求飞控系统能够实时进行高频次的调整,确保飞机在不同飞行状态下的稳定。

耦合效应:鸭翼与主翼之间存在复杂的气动耦合关系,这意味着:任何一个翼面的动作都会对另一个翼面的气流产生影响,从而导致飞机在飞行中的控制变得更加复杂。

失速特性:鸭翼布局在大迎角时容易导致失速,这对飞行员的操控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飞控系统也需具备非常高的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以防止飞机进入不可控的状态。

正因为这些特性,鸭翼布局在设计和飞控系统开发过程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设计团队不仅需对飞机的气动布局进行精密的计算和仿真,还需开发出能够处理复杂飞行状态的先进飞控算法。这不仅是硬件上的问题,更是飞控系统软硬件结合、算法与传感器的高效协作。

为了控制鸭翼布局带来的不稳定性,飞机的飞控系统需具备以下几个关键特性:

实时性:飞控系统必须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决策,对鸭翼进行调整,保证飞机的稳定性。传统的机械控制系统难以达到这种实时性,必须依赖数字飞控系统的高速计算能力。

冗余设计:由于鸭翼布局的高风险性,飞控系统需要有多重冗余设计,确保在某一套系统失效的情况下,其他系统能够接管,避免飞机失控。

高容错性:飞控系统必须能够应对各种飞行状态下的复杂情况,包括恶劣天气、飞行员操作失误、传感器故障等,确保飞机能够安全飞行。

复杂的控制逻辑:鸭翼的操作涉及到复杂的控制逻辑,飞控系统需根据飞行状态、速度、姿态等多种参数进行实时调整。这样的控制逻辑往往涉及大量的编程和算法设计,需多次测试和优化才能达到稳定可靠的状态。

因此,鸭翼飞控系统的设计难度极大,需大量的科研投入和长时间的实验验证,这也是为什么鸭翼布局在许多国家的航空工业中被视为一项难以攻克的技术挑战。

那么,为什么土耳其可以制造出来呢?

对于土耳其能够制造出TF-X这样的鸭翼布局战斗机,离不开其近年来在航空技术领域的积累和国际合作。

尽管,土耳其的航空工业起步相对较晚,但近年来土耳其在航空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尤其是在无人机领域取得显著的成绩。这种技术积累为其研制鸭翼布局的战斗机奠定基础。

同时,土耳其与多个国际航空企业和技术团队保持密切合作,从中获取先进的技术支持。

特别是与欧洲航空企业的合作,使土耳其能够借鉴和学习到一些先进的飞控技术和设计理念。此外,土耳其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和与国际研究机构的合作,快速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

这种国际化合作为土耳其的航空技术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使其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土耳其TF-X战斗机的成功,除了技术合作外,还在于其自主研发的飞控系统。

近年来,土耳其在电子技术、算法开发、和计算机模拟等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为其研制复杂的飞控系统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尤其是在无人机领域的技术积累,使土耳其具备研制复杂飞控系统的经验和能力。

并且,通过引进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出了能够支持鸭翼布局的飞控系统。

这种飞控系统通过先进的数字化处理技术,能够实时处理大量的传感器数据,并对鸭翼进行高精度控制。同时,还通过不断的实验和飞行测试,对飞控系统进行优化,确保其在各种飞行条件下都能保持稳定性和高效性。

17 阅读:15607
评论列表
  • 2024-09-05 18:31

    概念机→风动测试→验证机→列装 每一个环节之间都是鸿沟。 这年头小白老白越来越多了🥲

    洞察根源本质 回复:
    你和小编都是军盲!它是水军账号。土耳其隐形飞机根本没有鸭翼!连鸭翼都不知道的军盲居然厚颜无耻乱写一通!初中文化的自媒体水军
  • 2024-09-05 20:18

    首先 土耳其的不是鸭翼 其次鸭翼全世界也不止中国一家 但能做歼20的目前为止也只有中国一家 歼20不是普通的鸭翼

    与你挚终 回复:
    不要像我回复的那些自以为是的人问这样的问题,一款优秀的矢量发动机不需要鸭翼来协助改变飞机飞行姿态来提高战时机动性,靠发动机调整喷口方向及机翼,尾翼就可以解决,当然非专业军迷,只是偶尔看到过各国优秀武器对比!例如非重型隐身战机我国就没有采用鸭翼!因为推力足够强大!
    用户16xxx24 回复:
    你这话一看就是不过脑子,一款战机要服役几十年,机体确定就不可能更改了,四代机最大的优势就是隐形,我们会为了提升动力而破坏隐身性吗,你确定几十年都研发不出先进航发吗,这不就是为了点醋包了顿饺子吗
  • 2024-09-05 18:17

    土耳其的飞机鸭翼不是全动的垂尾也不是全动的难度大大降低

    jenemy 回复:
    土耳其的tf-x根本没鸭翼
  • 2024-09-05 12:39

    连狗都舔!

  • 2024-09-05 12:55

    又是“某某看某某”的网特号,这回智商都不要了?土耳其的准五代机有屁鸭翼啊

    sokiy 回复:
    这届网特水平太低,啥是鸭翼都搞不清啊
  • 李江 57
    2024-09-05 19:07

    鸭翼很简单二战日本就有战机。都是因为气动布局差才安装。f22苏57都不按照因为有矢量发动机

    泥煤 回复:
    膝盖硬气点!F22如果真那么好,大漂亮不会拆掉生产线的,真以为忽悠他两下就能让人轻易的放弃啊
    暮色长安 回复:
    原来中国没有矢量发动机啊?原来欧洲一票飞机都是气动差[呲牙笑]从来听说装鸭翼是激进的设计方案,f22是常规的,到你这里鸭翼成了气动差
  • 2024-09-05 22:25

    当年歼20本来不准备用鸭翼的,但是对标的是F22 而美国那边估计是故意把F22的机动说成了能达到2.0 结果中国专家就研究歼20 让其超过美国 结果怎么试都达不到2.0 然后就加鸭翼试, 实验是超过了2.0 结果就是现在的歼20。最后美国那边说F22搞错了 它的机动没有超过2.0[得瑟] 鸭翼大家都可以搞 但是能搞成歼20的也就独属中国一家

    jenemy 回复: 左手恋右手201706
    真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水平垂尾是你发明的么?水平尾翼就水平尾翼,垂尾就垂尾。无论是水平尾翼还是垂尾都没有增升效果。鸭翼增升不是靠鸭翼本身产生升力,而是产生脱体涡流,涡流从机翼上方流过时,降低机翼上方气压,形成增升。鸭翼有两个作用:增升和俯仰配平。你那都是在胡说。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你对中央升力体有误解,鸭翼那点升力还真不如水平垂尾的效果,鸭翼最大作用不是提高升力,是主动改变主翼前的空气流动通过传感器和气动模型数据库做出相应的动作,说通俗一点就像空调的摆风功能改变气流方向和状态,达到自身需要的一个手段。主动改变气流状态可比通过调整矢量喷口效率高。而且响应也更快。
  • 2024-09-05 15:13

    土耳其那个是全动的鸭翼吗?

    jenemy 回复:
    土耳其那个根本就没鸭翼
    威武霸气 回复: jenemy
    说的是那个长得很像j20的红苹果五人机。
  • 2024-09-05 15:48

    白痴越来越多了

  • 2024-09-05 13:26

    土耳其造出个无人机,不做什么机动就叫造出来了?你自己搞明白了个啥

    皇帝 回复:
    土耳其的无人机技术是巴基斯坦给的,巴基斯坦是中国给的
    barbarcat 回复: 皇帝
    鸭式布局的RC机广大航模迷都能做,我也做过,都能飞。土鸡作为一个国家也不用别人给技术。但是高机动的飞控,就不是谁都可以搞了。
  • 2024-09-05 17:09

    土狗有鸭翼?眼瞎?

  • 2024-09-05 16:19

    连狗都舔

  • 2024-09-05 14:07

    你懂什么叫先机气动布局吗?还土耳其造出来了[笑着哭]

  • 自从中国造出了五代机,接着全世界都感觉造五代机很容易了,哈哈哈[大笑][大笑][大笑]

  • r_b_h 21
    2024-09-05 19:51

    舔土?这也叫鸭翼?

  • 2024-09-05 21:55

    套话?你想要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

  • 鹰隼 18
    2024-09-06 19:17

    歼20原始拱尖边条带鸭翼气动布局外形,是成都的一位军迷在2001年初设计,原始气动布局方案为中单翼,除了正面图与2001号原型机的带下反角中上单翼略微不同外,俯视图和侧视图几乎一模一样,并邮寄给成飞公司总经理的。成飞工程师在此原始气动布局方案基础上进行大量的吹风和修型,成就了现版歼20。第一版歼20实际如局座所说,确实是歼10双发隐身大改。网上流传的顾诵芬院士背后的歼10双发隐身大改线条图,就是611所参加空军四代机(现五代机)第一次招标方案。(601所方案是三翼面)由于升力系数达不到当时霉菌狂吹的爱抚娘娘升力系数2.0,结果空军都没有看上。2007年空军第二次四代机招标,611所才拿出成飞公司已经在军迷提出的双发隐身重型战机方案吹风修型后(即2001号原型机)方案,(601所是FC31原型机方案),结果成飞公司方案获得空军认可。

    用户10xxx03 回复:
    哪个医院放出来的,没人抓回去吗
    和平使者 回复:
    你这言论我看过一次又一次,就得了
  • 老张 10
    2024-09-05 17:36

    能飞和能飞得好之间有一条鸿沟

  • 2024-09-06 17:40

    小编,你研发战斗机的国家需要一个最基本的门槛:风洞。土耳其有吗?你不要把代理与制造混淆起来。

  • 2024-09-05 17:30

    听说土狗的鸭翼是死的不会动

  • 2024-09-06 21:34

    鸡鸭同笼,虽然是鸭翼,但没有其他动物比鸡更懂鸭子了,尤其是土鸡

  • 2024-09-05 22:03

    我这边玩具厂也能造[doge]

  • 2024-09-06 17:39

    土耳其的鸭翼在哪里?

  • 2024-09-08 09:35

    我是军盲,我觉得有鸭翼的飞机非常难看。

  • 2024-09-06 18:32

    怎么屏蔽带“看世界”的发文?

    宁晨 回复:
    这种我直接举报然后加个间谍描述,运气好有50w[得瑟]
  • 43 7
    2024-09-07 09:45

    分体鸭翼是发动机推力不够的无奈的布局[静静吃瓜]只要大力就可以飞砖[静静吃瓜]

  • 2024-09-06 06:37

    芯片不是说很难吗?为什么中国就做出来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 鸭翼是无奈之举,推力不够没办法才搞的。

  • FYFD 6
    2024-09-06 22:39

    某某看、聊、观等等加上世界、国际,直接举报,不会有冤枉的

  • 2024-09-07 00:28

    这么说吧,x米号称的卫星通信和华为的卫星通信,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 2024-09-07 12:03

    土鸡那个我记得好像无人机[得瑟]全动鸭翼连有外星人科技加持的美帝都整不好,土鸡能跟谁国际合作?连土鸡都能吹了,下回换换阿根廷如何[笑着哭]

  • 2024-09-18 09:41

    仅造出来而已,伊朗也造的出来

  • 2024-09-06 01:08

    土鸡那里有鸭翼???鸭翼好处多,明显多了一个升力面,但这也造成了飞控复杂,就是升力不是线性的,

  • 2024-09-06 08:50

    有种行叫做中国行我也行[得瑟]

  • 2024-09-05 19:48

    土老帽的是概念机也就是一架两架

  • 2024-09-06 20:23

    土尓其做一个样机就有添狗吹,你知道一个飞机要经过无数次在风洞吹吗,至于飞控可不是跟别人学习能得到的,不是特别盟友关系决不告诉你核心技术。

  • 2024-09-18 10:25

    小编就是网特,搁这里钓鱼

  • 2024-09-06 00:52

    鸭翼….最先进的记忆

  • 2024-09-07 12:10

    编程不难,难的是各种实验实践数据。

  • 2024-09-07 11:05

    小编吹牛逼

  • 2024-09-07 09:01

    兔子能造出来的就不是难的

  • 2024-09-07 00:51

    这种文章八成是套j20情报的

  • 2024-09-07 11:17

    你还看世界!你长眼了吗

  • 2024-09-06 20:56

    和数控机床异曲同工

  • 2024-09-07 08:55

    你鸭的,真眼瞎!呵呵(ꄱੈˍꄱੈ)  

  • 2024-09-07 08:38

    吹牛B呗,航天不也是精益求精高大上吗?人家用酒精不锈钢火箭照样干得好

  • 2024-09-09 08:49

    土耳其的有鸭翼吗?卧榻吗健忘了?

  • 2024-09-09 02:53

    看到进气道,就知道是和缝合怪。

  • 2024-09-06 21:26

    歼10不是也有鸭翼么

  • 2024-09-07 12:51

    哦,土耳其牛逼啊,前几个月还哭着喊着买f16,

  • 2024-09-08 14:06

    土鸡的那个玩意也来碰瓷20?就是歼十的鸭翼都别想碰瓷

  • 2024-09-07 22:35

    以前还说航天火箭发射更难,三十万航天人呕心沥血的高度机密[得瑟]

  • 2024-09-06 09:22

    土耳其造出来了,但也说难

  • 2024-09-06 08:41

    知道可以抄对,死磕到底呗

  • 2024-09-05 21:18

    很好,拉黑。

  • 2024-09-05 21:02

    吹了多久风洞啊? 风洞?啥是风洞?

  • 2024-09-06 08:14

    土耳其的鸭翼在哪里,我没看明白呀。

  • 2024-09-07 14:00

    又一篇 ai 文章.

  • 2024-09-06 23:12

    没看到有鸭翼啊

  • 2024-09-07 10:01

    1450

  • 2024-09-07 06:43

    只有老美制裁咱们的东西,才是好货,别听人瞎吹

  • 2024-09-06 22:14

    造出来,能不能飞,是两码事儿!

  • 2024-09-07 00:47

    我的纸飞机也沾了鸭翼上去[得瑟]

  • 2024-09-07 13:45

    很符合某某看某某的智商。有AI后,似乎硬吹也不太麻烦了嘛。

  • 2024-09-07 08:55

    钓鱼贴。

  • 2024-09-06 21:48

    瑞典鹰狮,欧洲台风都有鸭翼,鸭翼早就有了,但是和歼20一样吗?

  • 2024-09-06 23:14

    拉黑

  • 2024-09-08 13:30

    小编眼瞎需要看看眼科,鸭翼你吃了?

  • 2024-09-10 17:13

    土耳其的战机能和歼二十相提并论吗?开什么国际玩笑!

  • 2024-09-12 14:01

    作者就是一个军盲啥也不懂,写出来丢人现眼

  • 2024-09-13 21:48

    三代机里台风阵风J10都是鸭翼,J20是全动鸭翼全动尾翼,世界上唯一。鸭翼规避发动机动力小,缺乏矢量喷管。当发动机动力强,有矢量喷管,优势会更大。美国五代概念机就使用鸭翼。 土耳其也只是概念,发动机光电飞控火控相控雷达,生产线。这些解决起来,它会发现10亿美金单价。 四代战机很多国家都有概念机,只是完成隐形气动外形设计,其他都没有。甚至连三代机都没法独立完成。未来可能只有中美,俄罗斯T50也只是把SU35拍扁

  • 2024-09-05 21:47

    只能说你是啥也不懂?

  • 2024-09-06 00:39

    嗯?鸭翼呢?照片呢?你说个der 啊

  • 2024-09-06 01:55

    连动不动的PPT有啥难度?[狗头][狗头][狗头]

  • 2024-09-07 13:19

    只要是中国能搞出来的,全世界都会[笑着哭]

  • momo 1
    2024-09-07 14:14

    网络乞丐骗流量!傻不拉叽什么都不懂!

  • 2024-09-07 15:32

    有个屁的鸭翼

  • 2024-09-07 20:09

    土耳其的是鸡还是凤凰,扔天上溜溜看

  • 2024-09-06 09:09

    你哪只眼看见鸭翼了

  • 2024-09-06 09:09

    挠惨吧

  • momo 1
    2024-09-07 14:13

    你看见了???飞了吗???拿几个图出来!

  • 2024-09-07 12:39

    别说 哈士奇了,我家的模型上面都有,怎么造出来的?

  • 2024-09-07 22:31

    哪里看出土鸡飞机有鸭翼的?

  • 2024-09-07 23:00

    那张图看看

  • 2024-09-11 23:15

    煞笔AI

  • 2024-09-11 14:18

    图片里有鸭翼吗

  • 2024-09-16 22:50

    你们回复那么详细干嘛?看不出这是煞笔在钓鱼?

  • 2024-09-06 22:12

    土耳其战机的压抑在什么地方?怎么图片上一点都看不到?整个形状倒是和f22非常相像。

  • 2024-09-07 12:06

    还是概念机,模型都算不上

  • 2024-09-07 16:44

    偷换概念,土耳其鸭翼布局的是无人机,可汗不是鸭翼。

  • 2024-09-08 02:59

    眼镜瞎了是不是鸭翼看不见?

  • 2024-09-08 03:30

    评论区全是军事科技专家[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但凡你们能造出个玩具飞机我都算你们厉害![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9-08 15:42

    土狗差着十万八千里。。

  • 2024-09-10 10:30

    鸭翼不难。 难得是鸭翼加全动尾翼

  • 2024-09-09 10:02

    这需要先进的电传飞控技术

  • 2024-09-11 15:28

    机械的东西都很简单,核心是材料和加工方法。只要解决了后者,没有做不出来的东西。像三星原装手机套,用到手机报废也不会坏,而国产的基本就三个月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