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距长江只有30公里,却不是沿江省份,建议将合江划给贵州

黔之行 2024-08-27 19:53:24

2013年,贵州加入到了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省市增加到了11个。长江,是中国最大的河流,也是世界上航运量最大的河流。2023年,长江的货运总量世界第一,超过64亿吨。水运越发达的地区,经济也就越发达。目前,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地区在沿海,其次就是沿江地区了。

我们要知道,贵州是中国平原面积比例最少的省份,全省97%的面积都是山地和丘陵,这样的地形是非常难发展经济的。加上贵州不沿海、不沿江,没有好的航运条件,因而运输成本高,在招商引资方面是困难重重。这无疑是限制了贵州经济的发展。

很多人就问:贵州不是铁路和高速公路发达吗?为什么还需要水运呢?在所有的运输中,水运的成本是最低的,而且特别适合大宗商品的运输。一个企业,优先选择建设在水运发达的地区,这样有利于减少运输成本,最终能够降低产品的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沿海、沿江地区的企业密布,经济繁荣的地理原因。

因此,贵州想要实现经济发展,那就必须要建设水运,建设港口。然而,贵州的地理条件限制了贵州水运的发展。贵州有三条主要的河流是流向了长江干流,分别是赤水河、沅江和乌江。沅江下游属于湖南省,而贵州占据了上游,水量少,航运能力有限。乌江汇入长江的地区属于重庆市,加上乌江干流地形复杂,水坝多,航运能力也十分有限。目前,贵阳建设的开阳港是乌江最大的港口,仅仅是500吨级别的。赤水河,水量小,也无法建设高等级的航道。

但是我们仔细看贵州的地图就会发现,贵州的赤水距离长江是很近的,最短距离只有30公里。如果贵州的版图能够向北推30公里,那就成为了沿江省份了。这个地区是合江县,属于四川省泸州市,面积有2414平方千米。

合江县,是赤水河和长江交汇的地方,也是长江在四川的最后一站。长江的宜宾到重庆段,是3000吨级别的航道,相当于6条货运铁路的运输能力,运输能力极强。目前,四川的大型港口基本分布在长江上,主要有宜宾、泸州等。

而合江,虽然也坐拥“黄金水道”,但是在四川并不能得到重视。管辖合江的泸州,拥有四川最大的港口——泸州港。正因为泸州港的存在,使得合江只能当一个配角。目前,合江主要作为贵州赤水河流域的物资转运基地。整个四川有20多座地级市和民族州,但四川的重点是发展成都,因此导致西南第五城的位置被遵义牢牢占据,绵阳、宜宾、泸州、德阳等地理条件远超遵义的城市都发展不如人意。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泸州的一个县,合江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但如果将合江划给贵州就不同了。一旦合江划入贵州,贵州很可能直接将合江升级为地级市,给予大量的政策和资源进行了建设,将合江建设为贵州航运的桥头堡,贵州的第一大港口。不仅如此,合江作为赤水河和长江的交汇处,是贵州延伸到四川盆地的一角,将代表贵州参与到成渝经济圈的建设,带动整个贵州和川渝经济的相互融合。

合江划给贵州,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对于贵州来说,真正变成了沿江省份,水运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通过合江港,能够带动整个贵州的经济发展。对于合江来说,划入贵州可以提高自己的地位,使得自己拥有和泸州相互竞争的资本。如果政策得当,合江有望成为贵州第三大,甚至第二大城市,超过宜宾、泸州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四川方面肯定不希望合江被划走。但我们要知道,四川的面积太大,人口太多,这也是四川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四川多了一个合江,莫非是多了一个吸血的对象;四川少了一个合江,对于四川来说也仅仅是少了一个吸血的对象,其他没有任何的影响。

因此,我强烈建议,将合江县划给贵州,建立合江市,让贵州真正融入长江经济带。此举,有利于贵州经济发展,有利于西南地区的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西部大开发的大局,也符合新时代中国产业转移的形势。虽然很多人反对跨省的区划调整,但我认为合理的区划调整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管理者不能抱残守缺,而应该在行政区划上积极创新,对许多阻碍经济发展的区划进行改革、调整,这才是顺应历史潮流的。

33 阅读:12632
评论列表
  • 2024-08-27 22:48

    遵义市都交给了贵州,还要合江!可能吗?要不要重庆嘛都靠贵州!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短暂划给贵州十年,你搞反了。播州土司从一开始就是四川管辖
    SnowWolfLake 回复:
    四川人生得憨,遵义调龙安。有几人知道?要合江也可以,用赤水市来换。
  • 舒一 40
    2024-08-28 05:33

    不如,把重庆,成都都画归贵州?

    用户97xxx25 回复:
    格局小了,还是把广西划给贵州,一跃成为沿海沿边发达城市,海港不比内河港口香?
    Tomorrow 回复:
    直接北京都划了,直接提升为首都不好吗
  • 飞熊 18
    2024-08-27 22:36

    同意

  • 2024-09-04 22:08

    看到你这篇文章,本人就是合江人,深有体会,我们那里是四川最边边上的,属于边角料的存在,对合江县那是一个不闻不问,这些年要不是,合江有川天华化肥厂支撑当地财政,不知道还要穷多少,但是又不愿意把合江划给贵州,我们当地也多希望归贵州管。这样对大家都好,大楷05的时候,人家贵州自己出钱在长江边要修深水码头,好运送煤矿下重庆方向,结果修了没多久就不让修了。其实都是中国的土地,为什么不能好好协调一下,对大家都好,国家也会更加的繁荣昌盛。

    用户27xxx08 回复:
    把江津划过去更好
  • 2024-08-28 13:00

    遵义没有茅台算个卵

    用户14xxx67 回复:
    没有成都你四川卵都算不上
    今生何为 回复:
    没成都GDP也比贵州高的多
  • 2024-08-28 10:41

    贵州不但山区较多,而且缺乏大江大河大港口,合江划给贵州合并赤水习水桐梓将成为中等强市,如果再合并仁怀将成为仅次于绵阳的地级强市,对贵州特别利好,能更好的溶入长江经济带,四川损失也不大,合江的百姓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距离重庆成都都很近有机会成为成渝之间的二级大都市

    用户18xxx23 回复:
    合江别分过来就行了,省内资源分合江还发展什么?[得瑟]
    用户18xxx23 回复:
    刚开始商量过是有把遵义定做省府。
  • 2024-09-12 23:17

    首先,把上海划给贵州,这样沿东海,然后把深圳划给贵州,这样沿南海,再把天津划给贵州,沿渤海,要是这样都不行的话,再把北京也划给贵州。[呲牙笑]

    SnowWolfLake 回复:
    夜郎自大
    用户10xxx66 回复:
    会不会不太好[笑着哭]
  • 2024-08-28 08:02

    口气太小,应该把宜宾泸州自贡内江一起划过去。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多出来走走,山里的。
    钟建国 回复:
    可以的,反正四川只要一个成都就够了[笑着哭]
  • 2024-08-28 23:23

    就这点追求,能成什么气候?整个泸州划归贵州,遵泸高铁不再是梦!

    用户97xxx25 回复:
    你的追求也不高呀,沿海的广西不是也挨着贵州吗?要不也划过去?别提内河港口了,出海大港都有了
  • 等待 12
    2024-08-29 12:19

    我老家合江的,我才不希望划给贵州,划过去了就要强制火葬了[呲牙笑]

  • 瞎说 11
    2024-09-16 21:40

    我认为这个人就是个会臆想的砖家。看问题要全面,赤水河在贵州最西面,就算合江划给贵州,发展带动经济的地区也就赤水河沿岸地区,贵州大部分地区离赤水河都很远,而且最重要的是贵州多山,开过贵州高速得都能体会到,你让贵阳以及黔东南等地区的货物翻山越岭去赤水河走水运,绕个大圈,简直就是多此一举,还不如从贵阳直接铁路运到重庆等地再走水路,当然还有更科学更经济的路径。更何况赤水河是美酒河,孕育了茅台、郎酒等名酒,生态环境很重要,水运太频繁,势必影响环境,带动的经济本身就不大,还可能把茅台这个贵州的明星企业整垮了,得不偿失。这种馊主意亏你想的出来。

  • 2024-08-28 06:43

    说得好,分析得当,有礼有节,有道理,的确这样的区划调整将是双赢的。给小编点赞👍👍👍👍

  • 2024-08-28 12:28

    四川表示赞同,再把重庆免费送给你,就看你胃好不好?

    奔仨男人 回复:
    四川要是有本事把重庆划过来,贵州肯定能接下[得瑟]
    用户18xxx23 回复:
    倒反天罡,重庆吸四川还不够要贵州给它吸?[得瑟]
  • 2024-08-28 15:25

    同意,重庆也大方点 把江津一起划给贵州多好。

    用户17xxx48 回复: A 文东
    你还在大白天做美梦呢,尽想那些不可能的事情[汗]
    A 文东 回复:
    江津划过去也可以哦
  • 2024-08-28 04:42

    要合江?古蔺 叙永必须搭上,一起给

    ty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SnowWolfLake 回复:
    古蔺叙永原来就是贵州的,是四川用遵义调的。
  • 2024-08-28 08:03

    几十年前就有这样的提议,不可能的事

  • 2024-08-28 12:55

    最好的方法是拿差不多大的县交换,现在地那么贵,什么能白拿?

    用户17xxx48 回复:
    说的中肯![点赞]
  • 2024-09-04 19:58

    当年红军就是在云贵川三省交界的地方完成了不可能的军事奇迹[点赞]

  • 2024-11-13 16:30

    作为一名合江人说实话如果合江划贵州早就腾飞了

  • 2024-08-28 10:32

    等寸进尺。。。。你突出那个部分本来就是我们四川的。。。

    用户18xxx23 回复:
    其实地球是四川的,四川是有证书证明地球归的土地证。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杨氏土司属于四川管辖,你要倒反天罡
  • 2024-08-30 13:24

    把赤水习水画给泸州就完事了😂😂😂😂

    难得糊涂 回复:
    同意,不过要拿古蔺来换[呲牙笑]
  • 2024-08-29 21:30

    什么长江经济圈,不影响我从泸州到广东打螺丝

    野狼 回复:
    在哪个厂工资怎样?
  • 2024-08-28 08:50

    原则上同意,报上级审批[笑着哭]

  • 2024-08-28 11:18

    傻逼小编,你咋不把上海划给贵州

  • 2024-08-30 16:31

    拿仁怀过来换,四川还可以考虑一下,换不换吗[无奈摊手]

  • 2024-09-16 15:24

    广西玉林离海边还只有10几公里,北海死揣着铁山港不给玉林自己又没资源开发,双输局

  • 2024-08-28 07:31

    把遵义市划给重庆,融入直辖市岂不更好?痴人说梦

  • momo 3
    2024-08-28 17:51

    完全可以,合江划给贵州,遵义划入四川

  • 2024-08-29 06:40

    [阅]

  • 2024-08-31 22:49

    把台湾划给贵州最好,贵州也成了沿海省[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9-01 20:27

    把厦门划给武汉吧。武汉需要个出海口。

  • 2024-09-05 00:40

    把合江给贵州,台湾给成都!一个沿江,一个沿海[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09 14:04

    希望中央多关注一下贵州,应从西南整体布局考虑,我支持小编的关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09 17:16

    大家不要喷贵州啦,又不是国与国之间涉及领土主权啥的,同一个国家嘛,资源整合,共同发展才是王道。按作者的说法,划过来后对四川影响不大,贵州有了码头,合江县有了新的发展机遇,别的不说,光高考这一块对合江人民来说就是一大利好,毕竟贵州录取分数低啊[笑着哭]

  • 2024-09-12 08:47

    贵州县县通高速,还是很厉害了。

  • 2024-09-17 08:48

    建议把重庆划给贵州

  • 2024-09-23 06:03

    中国改叫贵州不是更好

  • 2024-11-07 23:19

    宜宾划云南,泸州划重庆!

  • 2024-11-10 22:08

    你建议有个屁用,吃饱了撑的!

  • 2024-10-03 22:16

    把意大利🇮🇹也划给贵州吧,还沿地中海呢!😁

  • 2024-08-28 16:57

    曾经的四川是巨无霸的存在![笑着哭]

  • 2024-08-28 10:36

    牛![赞]

  • 2024-08-28 22:02

    真正的逻辑是,因为你贵州穷,所以合江没发展起来。

    奔仨男人 回复:
    四川倒是富了,合江为什么没发展起来呢?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你在扯淡,泸州从唐朝开始都是全国30个大城市之一。为啥没有发展起来。你要问省政府的,所有的出省通道都绕开泸州,到2013年才有第一条高速,2021年才有客运。隆黄铁路是泸州自己出钱修的,修好省里面不给连接国铁。
  • 2024-08-30 17:51

    要不要把广东的一块土地也带走

  • 2024-08-29 23:11

    贵州应该用遵义换合江

  • 2024-08-29 23:07

    要不划到黄河边上得了。

  • 2024-08-30 10:25

    把深圳划给你,蠢货

  • 2024-09-01 15:07

    长江与湖南在地图上看也只是蜻蜓点水式的细微触及

  • 2024-09-01 21:38

    格局小了,直接要上海!

    再见亦是朋友 回复:
    北京不更好
  • 2024-09-04 21:47

    四川没挨海,把四川邻近海的几个省都划给四川省!才能显示出四川的战略地位!

  • 2024-09-08 13:35

    把遵义还回来!

  • 2024-09-11 17:19

    可以给你合江,拿仁怀来换。

  • 2024-09-18 11:26

    这一看都是啥也不懂的[得瑟][得瑟],中国各省几乎都是犬牙交错是为了啥知道不[得瑟][得瑟]

  • 2024-10-06 00:40

    要不直接点,将北上广深统一划归贵州就可以了。或者首都迁去贵州也不是不行的。

  • 2024-11-15 12:25

    这建议好呀,把沿江市县分化给远离长江的所有省份,这样全中国都处在长江流域,行吗?

  • 2024-08-28 10:36

    贵州还不靠海,需要哪个沿海地区,随便点就是了

  • U-V 1
    2024-08-28 09:29

    划过去又有什么用?

  • 2024-08-29 07:23

    你说了算

  • 2024-08-30 00:33

    又乱画行政区域吃多了饭不消化。

  • 2024-08-29 18:09

    把宜宾划给贵州,说不定就是省城了,然后然后成都省通过成自宜高铁吸吸吸,哈哈,整个贵州都吸干[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8-30 21:36

    意淫吧

  • 2024-09-03 23:34

    把北京划给贵州可好,

  • 2024-09-18 18:34

    我奋斗了二十年却不是富豪,建议把马云划给我。

  • 2024-09-24 10:25

    我打算把广西挖走让贵州云南也是沿海省份,省得他们天天说

  • momo 1
    2024-09-25 18:43

    对外需要口岸,对内你要那一丁点沿江河段有毛用

  • 2024-10-02 12:58

    把四川重庆云南都划给贵州行不?取名茅台省?[滑稽笑]

  • 2024-11-03 11:33

    合江划入贵州,再把遵义的几个县划分过来,确实有帮助

  • 2024-08-29 13:10

    把长江也划过来

  • 2024-08-31 12:47

    你这话说的,临沂离海不到一公里,临沂还不是沿海城市呢[笑着哭]

  • 遵义有茅台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