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将逐渐停止“心脏支架”手术?做完人就废了?医生告诉您真相

39健康网 2024-07-09 13:23:24

一说起心脏支架,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活不久了!

原因无非是觉得身体植入异物后,会影响健康,加上需要长期服用排异药物,药物毒性也很难避免。

还有人说支架这项技术已经面临淘汰,国外都不用了,放支架后不利于人体平衡......

因为这些流言蜚语,很多患者在面临支架治疗的时候都会产生强烈的抵抗心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JAMA子刊:心脏放支架5年死亡率高于搭桥

其实对于比较心脏放支架和搭桥手术死亡率情况,到底是以全因死亡率还是心脏性死亡率为研究终点一直存在争议,有学者认为非心脏性死亡率不应该纳入治疗风险,因为与治疗无关。

对此JAMA子刊曾发表过一项相关研究,研究员纳入23项随机临床试验,经过长期随访这1362例患者在分别接受介入治疗和搭桥术后,出现的全因死亡、心脏性死亡和非心脏性死亡率表现。

发现与搭桥手术相比,支架术后的患者5年各种死亡率均较高,全因死亡、心脏性死亡和非心脏性死亡率分别增加了17%、24%和19%。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支架手术就不能做了。其实无论是支架手术和搭桥手术都是当前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至于哪个更好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心脏支架主要是通过支架扩张冠脉内狭窄的部位,防止斑块回弹,恢复供血正常。而搭桥不同于支架这种微创手术,是需要外科开胸进行的,可以理解为在缺血的冠状动脉部分建立新通路,绕过了狭窄的部分,达到恢复正常供血的目的。

临床主要依据冠脉病变特点,有无其他合并症以及危险因素等方面进行选择。

二、为什么“心脏支架”手术效果不持久?

心脏支架植入术是临床中针对部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常见的医疗手段,而且大部分患者术后生命和生活质量都有了极大的改观,但近年来,网上出现了很多患者术后存活时间不长的声音,导致很多人开始拒绝心脏支架手术,然而这个手术还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有以下适应症才适合:

1、急性心梗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严重,有急性心梗且斑块非常不稳定的人。

2、动脉狭窄超70%

且合并胸口不适症状,无法通过正常用药缓解的人。

3、不稳定型心绞痛

由不稳定斑块破裂后引发不完全梗死血栓形成,还可以通过部分血流的人。

尽管支架手术后可以改善患者冠状动脉血液循环,但始终不能达成永久治愈效果,专家总结支架术后不持久的3大要素:

1、动脉硬化加重

动脉硬化不像感冒发烧,一治疗就恢复,因为是慢性疾病,所以即便术后,管理不当情况下依然有机会出现新斑块,导致动脉再次狭窄。

2、血栓再次阻塞

很多患者术后会出现二次阻塞,甚至在支架表面形成血栓影响血液流动。

3、非血管因素

如有三高或糖尿病等慢性病,控制不好情况下也会导致冠心病进一步加重。

三、心脏支架早已被国外淘汰?国内也将停止?

网络上近来出现了不少心脏支架手术方面的负面消息,甚至有人说支架手术外国人都不用,国内也将不久被停止使用,首先要说明的是,支架手术目前来说无论国内外都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治疗手段,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前沿的治疗方式,仅每年心脏支架耗材量就超过100万个,不存在什么支架被淘汰一说。

心脏支架技术在国内的需求仍然是很大的,有数据统计从2014年到2021年,我国心脏支架的使用次数从74.6万上升到189.4万。如果国内要退出该技术,又怎么会出现使用率增加的情况呢?

四、做了心脏支架,还能活多少年?

其实对于心脏支架后患者存活率问题,很多人觉得装了支架的人往往需要终身服药控制,而且都活不长,做完之后人就废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实际上根据临床数据显示,心脏支架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急性心肌梗塞的猝死率,从以前的20%-50%降到5%以下,可以说是挽救急性心肌梗塞发作的“大功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杨士伟表示,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等患者干预手段依然离不开心脏支架,而且即使没有支架,很多对应症患者都需要终身服药治疗,并不是支架的错。

至于装支架后活不长的问题,其实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是患者的病情并不是单一的症状,往往需要用到支架干预的患者,都有合并多种不并发症的情况,而且心脏支架解决的是紧急情况下的救命选择,并不能修复已有的心肌组织坏死情况,术后也依然有相关并发症风险。

二来心脏支架手术虽然已经可以微创介入,极大的减少手术风险,但术后还是有概率出现不良反应,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病情发展有关。

总而言之,心脏支架并不能一劳永逸,虽然暂时控制住了病情的恶化,但疾病本身仍然存在,只有保养得当,改善生活方式,好好用药,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支架作用,降低健康风险。

参考资料:

[1]《支架术后5年死亡率高于搭桥手术!JAMA子刊23项随机试验分析》.中国循环杂志.2020-10-22.

[2]《冠心病什么时候需要放支架?怎么放?权威心血管专家有话说!》.健康时报.2019-06-26.

[3]《心脏支架有“使用寿命”吗?为何放完心脏支架还要坚持吃药?》.人卫健康.2022-04-0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6 阅读:27053
评论列表
  • 斯灵 18
    2024-07-09 17:32

    老年人心脏疾病治疗面临经济和医疗选择的困境

  • 2024-07-09 15:37

    做了支架要长期坚持吃抗凝药和定期复查血脂血糖血压的呀,你这个比方完全不对,只管管支架后续都不管了?放支架是救命,监测是保养,缺一不可。

  • 2024-07-09 16:44

    老年人可装,中年人尽量别装,支架寿命就是你的寿命,而且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喝,活着受累,不如保守治疗。

    用户10xxx03 回复:
    纯粹是胡说八道
    用户10xxx29 回复:
    尽扯淡,我伯父还经常嗦螺蛳粉,坐飞机到处旅行,哪有你说的这么夸张。
  • 黑山 11
    2024-07-09 18:48

    你不懂就不要胡说,支架是救命的!

  • 2024-07-09 16:12

    人命关天的事情还是慎言!我周围就有心脏支架收益的人!那你说说国外现在用什么好技术?

  • 乐仪 10
    2024-07-09 13:33

    为心血管放支架点赞,我老伴从九年前开始放支架,三年前增加到三个,今年已经八十周岁,还能做饭做菜。

  • yjyj 9
    2024-07-09 17:41

    医生的建议和治疗方案对赵大爷来说至关重要,希望他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健康问题

  • 2024-07-09 15:59

    希望你只是蠢而不是坏。

  • 2024-07-09 14:49

    身边认识的人放支架的很多,除了每天吃药没发现他们和正常人有什么区别

    天堂通缉犯 回复:
    支架是救急和身体情况不适合保守治疗的人用的。现在国内的问题其实不是支架能不能用,而是支架自从进入医保,已经成滥用的姿态。以前贵,所以能不用支架的都不用,现在进入医保,不需要用支架的,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了。完全是拿病人的身体开玩笑。
  • 2024-07-09 14:12

    急性心梗不支架怎么治疗呢

  • 2024-07-09 18:07

    心痛入院抢救这种不放马上死。

  • 2024-07-09 13:50

    一楼真是无知者无畏 那脑梗心梗怎么治疗?我见过心梗的好几个 放支架后一切正常生活 目前10年了没什么事的呢

  • 2024-07-11 15:57

    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具体还能活多久,药物的副作用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天堂通缉犯 回复:
    没病能活多久都没法计算,更何况支架。你要术后存活年限本身就是一个扯淡的问题!每个患者自身的身体素质不同,术后药物能不能坚持服用,自身锻炼,饮食健康,心情好坏,影响因素太多了。问这没啥意义。
  • 2024-07-12 12:39

    说明白一点就是中国能制作这样的支架子。没有什么利润空间了。我家的老爷子做支架78头十年了。好的狠。

  • 2024-07-09 15:10

    支架更容易?你不支架都火化了,支架救急救命,后续治疗解决血脂啊

  • 2024-07-09 15:25

    都不要 吵了,搬砖去

  • 2024-07-09 19:04

    我妈60多少装第一个支架,随后分几次一共安装了8个支架,现在90岁了,主任说我妈是支架技术的受益者。

    历史 回复:
    放支架很贵的,我边上有个人去年头那里血管堵了还是炸了花了20几万。后来医生说她还有二根血管也不好,休息了大半年去华西医院说18W2根血管还预约了好久,钱早付了吧!这段时间听她说要去复查还是要排队。生意是正好
    莫莫桑 回复:
    空囗无凭说出这么一段误导人的话,你就为这五毛钱缺这么大德
  • 2024-07-09 17:39

    关键还是看血管堵到什么程度,严重的随时有心梗发作的危险可能就应该放

  • 2024-07-09 18:41

    该做做,我有个亲戚是厂长,关系够大了吧。老了一样做支架,有关系的也做。

  • 2024-07-09 17:06

    其实集采的国产支架和进口支架价格差不多,

  • 2024-07-09 16:04

    大部分医生还是好人。私营医院除外,我去过,前列腺炎推荐我做手术开刀……然后去公立,开了消炎药四盒

  • 2024-07-11 07:29

    医生为了钱乱做手术和诈骗非法割器官有什么区别

  • 2024-07-09 17:03

    支架不是水渠中加根棍 是加固块坍塌的水渠壁 技术本身没有问题 问题是被滥用 没到指症就装上了

  • 2024-07-09 15:58

    换膝盖呢?你且去骨关节科检查,10个人进去,一医生让这10个都换膝盖。我想问问,医德呢

  • 2024-07-09 16:27

    你觉得应该停止“心脏支架”吗?

  • 2024-07-09 15:35

    嚯!满脑屎还有比喻…

  • 2024-07-09 14:01

    人云亦云,专家好人不多。没有支架不知多死多少人,又有多少人是废人。

  • 2024-07-09 15:35

    支架…支起来…架不住…打了支架就等于等死了!

  • 2024-07-11 17:30

    自打医疗商业化以后,没有相信过医生说的话。

  • 2024-07-12 00:50

    这个病还得找我们遥遥领先的中医开方子

  • 2024-07-11 16:30

    就是吃胖了,引起的!

  • 2024-07-12 16:04

    我一亲戚,49岁放的52岁走了..

  • 2024-07-13 19:19

    谣言?不做真废!

  • 2024-07-09 15:51

    安装了 就要终生用药

  • 2024-07-09 15:04

    还是汤医生讲的都是干货。受益匪浅。

  • 2024-07-09 16:38

    不要往心里去,他可能只是情绪不好

  • 2024-07-09 17:48

    毫无逻辑的瞎打比方,只能显示自己蠢

  • 2024-07-09 18:00

    事实证明就算学会了魔法也莫法

  • 2024-07-09 18:23

    一楼血管里流的都是粪水

  • 2024-07-09 17:04

    支架是个空心圆筒,不是一个棍子[睡觉]

  • 2024-07-09 18:01

    现在药都不给开了。处处刁难。

  • 2024-07-09 16:08

    赵大爷的坚持和固执让人感到心疼,希望他能够意识到抽烟喝酒对身体的危害,及时调整生活方式

  • 2024-07-09 16:53

    愚蠢,吃药不是为了排异,好好学习去

  • 2024-07-11 14:12

    开膛破肚的手术绝对不要做

  • 2024-07-12 12:23

    是人废了好 还是堵死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2 14:37

    是的,做完后就废了。建议不做,直接成盒。

  • 2024-07-11 14:01

    胡说八道,我有几个老朋友心脏支架数年了,活的挺好的

  • 2024-07-12 18:50

    主要是现在支架太便宜了,资本又开始做妖了,唱衰支架,直接搭桥!

  • yme
    2024-07-13 11:59

    过去对付办法就不是溶血。输液赚不了钱。现在都不溶血了。要不让我赚钱放支架。要不就滚。血堵血於又不是我(大夫)造成的。与我无关。其实很正常的一个利益关系。只不过患者别相信他们的各种医疗办法。很多都是越治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