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科普,中国的大儒,从来没有说过性善论

碧海真空月如水 2021-11-02 17:56:23

在国学中,启蒙读本有这样的说法”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很多人都认为,儒学有性善论!而且是孟子说的!

推荐大家阅读《三字经》!

其实,都是误解!

一种学说想推广,决不能剑走偏锋,把话说狭隘了。

特别是世俗哲学,如果开源者没有一颗平常心,是走不远的!

中国的文化开源,在思想最混乱的战国时代。

如果,想让别人追随你,你就要带领追随者,坚韧地活下去,活得有奔头,有尊严!

孟子被国人称为亚圣,力图将儒家的政治理论和治国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国家治理主张,并推行于天下。孟子非常豪横,过着长期的讲学的生活,带着学生周游列国。号称“后车数十乘,从者数百人”。每一个国家的当权人物都会盛情款待他。但是绝不接受他的政治主张。晚年回到故乡,跟孔子一样,广收门徒,普及教育。他曾经说过“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最快乐的事。

孟子没有被当时的权贵接受,原因很简单,孟子的倡导,“仁者无敌”,不合时宜。在战乱中,大多数国君最大的使命就是求存。尽管孟子说得对,可惜生不逢时!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那是在国家大一统的条件下,才能成的!

在国学中,孟子荀子都论述过人性问题。

孟子认为人人可以为善,“乃若其情,则可以为善矣,乃所谓善也。”人性内容拥有四种萌芽: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分别是仁之端、义之端、礼之端和智之端。一个人的善恶,被环境所左右,孟子被后人扣上了“性善论的标签。”

荀子直言,人的天性是利己的,好荣恶辱,好利恶害。被后人误解,荀子说“人性本恶。“荀子并不悲观,认为人的善恶是后天教育的作用。

无论孟子还是荀子,对人性的学说,都是有局限性的!

孟子的学说,鼓励人向善,优点我们不说,但是缺点非常明显,在历史上,打造大批伪君子。

荀子的学说,提倡用教育禁止人为恶,在形式上,让一些人失去了人格,没有主动性的生存状态,是一个悲剧。

《汉书·艺文志》这样描述法家,主张在人性观基础上,推行诚信观和义利观。将性善论和性恶论结合,既要鼓励人向善,又要用制度来禁止人为恶。

我本人比较喜欢法家的学说。但是,法家没有成为主流文化,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不别亲疏,不殊贵贱”的思想很难得,但是不符合人性,既得利益者,自然不会甘心受法律约束。因此法家代表人物,秦国的商鞅,为变法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法家认为人的本性是追求利益的,没有什么道德的标准可言,这本身就是死穴!

19 阅读:5468
评论列表
  • 2021-11-12 05:25

    儒以文乱法,可见不是好东西。

    风影墨寒 回复:
    孔子教你以牙还牙,你却自甘堕落。怪谁呢?
    七御人 回复:
    这是哪摔倒了拾了这么一句,连啥意思都不知道赶紧显摆一下。这里的儒是儒家的意思?
  • 2021-11-30 15:01

    儒生+儒士+名儒+大儒+酸儒+腐儒+犬儒 心路历程

    用户10xxx64 回复:
    犬儒也是儒?
    雨夜听雨 回复:
    好家伙,几百个国家离开儒学也没爆炸
  • 2021-12-06 10:58

    看看,这话说的真TM不要脸![汗]说这话的好处占了,现在看情况不对,转头就TM不认了!要撇清关系,怎么不早说[横脸笑]

    与儒生斗更是其乐无穷 回复:
    行zen 你告诉我,孔老二的娘知道礼义廉耻吗?
    .... 回复:
    这句话以前是认可的,现在不怎么认可了。现在反而认可,道德经那句,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于。和圣经那句,有的我要给他更多,没有的,我要把他剩下的都拿走[笑着哭]
  • 2021-11-04 21:06

    如果你仔细阅读儒家经典会发现孔子和孟子的学说是两个不同的理念

    昆仑 回复:
    道家讲究是非对错?哪怕看过一篇道家文字,也不至于如此说吧。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什么是功利?
    雨雪风霜 回复:
    同意。孔老二的儒家没有什么可取之处。漏洞太多了
  • _ 16
    2021-11-21 20:13

    吃饱穿暖了再谈礼,离开利益谈道德是扯淡。高祖的厚黑学倒是发扬光大了

    一座山里的山 回复:
    吃饱穿暖与你谈这个不相冲!一个物质身体上的,一个精神灵魂的!
    骂人昵称者主人 回复: 一座山里的山
    赞同,例如庄子
  • 2021-11-06 16:13

    儒家思想不可能强国富民。

    风语者 回复:
    儒家提倡家国天下,说白了就是一个守家奴才而已所以中国能传承到如今儒家是有功劳的。但毕竟不是完善的学问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道家只是一种思想不是学问,道家提倡无为的同时,又有无所不为的辩证存在
  • 2021-11-25 09:07

    感谢作者,重新认识孔、孟、荀子等,以及儒家、法家[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1-23 15:21

    所谓大儒,即为大孬!

  • 2021-12-03 11:28

    孟子是儒家唯一的侠!他的思想更接近于道家,讲究人性合乎自然,明辨是非。在孟子面前,没有什么帝王心术,贵族特权,你是国王又怎样?照样拆你的台!从来不惯着你![墨镜]

  • 2021-12-20 17:03

    从汉代董仲舒开始就是法儒啦,另外孟子的主张不被当时各国接受,是因为他提倡君轻民贵,这让当时的诸侯王怎么接受?[笑着哭]

    用户54xxx49 回复:
    董仲舒明明是犬儒
  • 2021-11-13 13:23

    讨论过去之人对错本身就没意义,人类的是非善恶观本就没有永恒的对错,道可道非常道,就算把永恒不变的真理摆在世人面前又如何?得道者总归只是少数而大趋势永远还得看大多数人…指导思想局限性须得超过总人口思想的限制,所以真正修道之人大多不提倡成家!独善其身我单身我骄傲~

    法外狂徒张三 回复: 跟我心水捞汤底
    看历史是为了避免跳进走过的坑,你爸说的他的经历是想让你不要犯他犯过的错误,而不是为了让你去讨论当时的对与错。
    跟我心水捞汤底 回复:
    以史为鉴怎么来的,你爸说他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你怎么反驳呢
  • 2021-12-01 23:30

    孟子的性善,是人的天性,也可以称之为佛性,自性。荀子的性恶,是人的禀性,就是贪嗔痴慢疑,就是烦恼怨恨怒,就是不仁不义不礼不智不信。告子的性不善不恶,是人的习性,人的习惯有好有坏,养成好习惯就是善,不好的习惯就是恶。

  • 2021-11-11 19:45

    可以呀,排好座位了,然后又说俺们是坏蛋了是吧~

  • 2021-11-19 18:43

    性系天生,善乃人为[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1-19 22:26

    或者在此干脆直接说是过犹不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2-10 07:15

    孟子说得对。 这叫尬吹。孔孟不可能什么都说得对!就人有四心之说而言,根本是胡说!毫无依据。

    用户14xxx45 回复: 和风
    四心里面没有羞耻之心只有羞恶之心。羞恶之心一般的解释是做了坏事会觉得羞耻从而以后避免做坏事。这样的话就有一个前提他本人认为这事是坏事而且他可以避免这样他才会有羞耻的想法。
    和风 回复:
    一个刚满月的婴儿,他会觉得光屁股是羞耻的吗?郡么羞耻之心是教化的结果,还是天生具有?
  • 2021-12-10 17:34

    就中国有什么这个儒那个儒的,也没见能富国强民

    1957~为你祝福 回复: 用户10xxx30
    儒学固有可取之处,但只能做为一家学派,捧的太高则没必要。科学在发展,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抱残守缺更是不应该的
    用户10xxx30 回复:
    [???]我寻思着汉朝开始就“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啊,从汉朝开始儒家思想和学派不就成了主流,汉唐时期不强盛?即使是宋朝这个天天挨打的王朝在当时全球范围内也是很强盛的好吧,只不过是不同历史时期儒学不适用了而已,一帮子打死真的好吗?
  • 2022-01-17 15:01

    孔孟之道会祸害中国,到下一个1000年。

    今瓶没 回复:
    孔孟之道被后人篡改了,本初意思不是现在这样,比如说,儒家的意思是打不过别人,先撤走,然后练练身体,身体强壮了再去灭掉敌人。现在是把儒家歪曲成打不过就讲道理,感化敌人,这就是懦弱挨揍。
    我心素已闲 回复:
    放屁,无知之徒
  • 2021-11-08 22:07

    中庸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如果性不本善,那率性怎么可以之谓道呢?修道怎么可以之谓教呢?

    千帆境 回复:
    一点粗疏之见,贻笑方家,切勿当真
    江东顾氏 回复:
    你的意思是道分善恶,所以修道之谓教?那中庸后面一句: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又该怎么解释呢?
  • 2021-11-14 08:20

    人是中性的。因为人是动物,杂食性动物。基因上就决定了人可善也可恶。善强则天下安,恶强则天下乱。农耕文明当然是善更突出。游牧,渔猎,海洋文明则更显恶。

    归处 回复:
    有恶有善,更重要的是如何阻止恶所带来的坏处。发扬善若带来的优点,即惩恶扬善。
  • 2021-11-14 11:11

    符合正态分布,特别好的坏的都是少数

  • 2021-12-17 22:06

    儒,说白了就是空谈,不能提高生产力,除了教育说得过去,其他的一点价值都没有

  • 2021-11-11 10:16

    儒家可以安天下但无法让天下变强不适合进步社会

    起个名字真难 回复:
    其它学说都被打成“邪门歪道” 这是不影响?
    陌上花已开 回复:
    儒家没进步,天天要求遵上古周礼,效仿先贤的。
  • 人刚生下来的时候,除了最基本吃喝,貌似没有任何其它欲望,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有了各种欲望,各种不好的思想。从这个角度讲,人之初,性本善。是对的。

    迟来大师 回复:
    你是喝西北风长大吗?
    君莫问 回复:
    本能的吃喝也是一种欲望
  • 2021-12-17 09:32

    人本身就是动物,动物性是天性,为了生存无所谓善恶,只有教化人性才能逐渐成长。

  • 2021-12-28 00:50

    儒家分支中唯一正确的是公羊学——就是极端民粹+军国主义+君主不行就换人!

  • 2021-11-12 12:03

    贪才是本性。对己无利,不贪;对己有害,也不贪。有贪的本性,利、害就成了最好驱动力,一切都与善、恶无关。

    归处 回复:
    贪乃淫也,万恶淫为首,那这个世界分分钟毁灭,所以贪并非本性。
  • 2021-11-13 06:17

    文章有道理,三字经中昔孟母,择邻处,说明了人性的变化还是周边环境影响的,受教了

  • 2021-11-13 14:50

    专利他,恶了自己,无道也;专利己,恶了别人,无德也。 先道后德,以道行德,则德自足,以德成道,道自圆。 母子者,由道而有。朋友者,以德而成。 道者,原初本根及之过程也。德者,所见而所得,由道所见所得也。 若道为种子,则德为枝叶为水土。

  • 2021-11-18 19:34

    儒家真实情况:荀子骂孟子,孟子骂孔子。后人:你们怎么可以这样,儒学还得我们自己编[呲牙笑]

    与儒生斗更是其乐无穷 回复: 亦晨曦
    你漏了一个技能,那就是磕头
    亦晨曦 回复:
    立人设,道德绑架,双标,厚黑,四大技能
  • 2021-11-19 22:00

    此乃人之常情,本不足为怪[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19 22:25

    没有罪恶的世界同样无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19 22:15

    也就是对人道而言,善恶不可或缺:无论你喜不喜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21 17:50

    知人性之恶,率为人性导向善。

  • 4
    2021-12-04 08:20

    没用,没有用!字宵亡您们根本不懂我在讲什么!我们的文化没用。特别是古文化那些圣人的思想全没用。您们不相信。它们根本不知道文化是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知道也不告诉您。自己连自己都不相信谁还相信谁。我管您相信谁,我只写我评论。没用包括我的评论。知道有用的出来就没用啦。[鼓掌]出来的根本就是无效。写的在好都无效,有效的在自身而且不知道所以一切无效。

  • 2022-01-02 13:40

    一种学说想推广,决不能剑走偏锋,把话说狭隘了。这话不对,剑走偏锋才会有信徒,没有自己的理念只会泯灭世俗.

  • 2022-01-04 12:22

    你有钱了跟没钱的讲礼[吃瓜][吃瓜][吃瓜]他是不是可以跟你讲拳头[100][100][100]

  • 2021-12-07 19:53

    人性本私不论善恶!

  • 2022-01-05 11:44

    孟子没说性本善,孟子说传播正能量[呲牙笑]

  • 2022-01-06 17:01

    1000个人里1000个儒家!每个人看的角度不同,理解也不同!你能从中学到什么领悟到什么,任何东西都有多面性!也不能从坏的角度否定好的!有好有坏才是平衡!

  • 2021-11-03 11:12

    也从来没说过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低保富婆皆失 回复: 一灵
    出国能用上
    一灵 回复:
    学好也没卵用,用不上
  • 2021-11-11 13:19

    不懂,就别在这误人子弟

  • 2021-11-12 05:37

    圣人有十成,弟子好的得七八,差的得四五,再传弟子好的得七八的七八,差的得四五的四五。然后喜大普奔。

  • 2021-11-12 23:13

    就最后那句有点意思,不过还是把所谓人性过于孤立化,极端化了。凡存在的事物必有合理的原因,存在的事物必定是自我维系的,不然就不会留存。问题的关键在于个别人的特殊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分化矛盾,这源于分工的历史作用。至于所谓善,恶根本就是一坨浆糊,什么都能往里扔。就像丢在河里的尺子,总能给些似真似假的读数,却永远认不清身处河中的现实。海盗还以俘人,粗暴为善呢,这对于这一群体确实是美德。

  • 2021-11-19 11:35

    人之初,如玉璞,性与情,俱可塑………

  • 2021-11-19 22:07

    否则倒显得怪怪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27 15:53

    三字经是谁搞的

  • 2021-12-06 13:05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然有仓廪实、衣食足而无礼义廉耻者,亦禽兽不如也![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 2021-12-21 13:32

    人之初性本恶是事实,只有满足孩子需求的同时教会他如何得到所需要的,什么是得不到的。

  • 2022-08-24 07:34

    儒家败国,几千年来都是如此

  • 2021-11-07 20:26

    又想来女又化我[得瑟][得瑟][得瑟]

  • 2021-11-18 12:49

    儒家中的大家有性善说也有性恶说,但都不是绝对的论述,两种说法综合起来就是人性比较全面的论述。个人觉得性善说是站在教育功能与作用角度及环境影响而言,是说人性本具善根完全可以通过教育与环境影响发扬光大。而性恶说同样是站在教育与环境影响的角度而言,只不过更加强调教育与环境影响的关键作用与重要性,是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育与环境影响起决定作用,进一步阐明没有教育和环境影响孩童只能成长为恶人。二者目的一致方法不同。不过本人最为接受的是当代哲学狂人黎鸣的观点:人性本真。实际上人性善恶两面两种趋势都存在,关键是看启蒙教育与环境影响。

    用户14xxx45 回复:
    孟子性本善的意思是说人性当中本来就有善(当然也有恶)教育只是引发善念而已,而荀子性本恶的意思是人性原本都是恶(他还反对孟子的人性本善)要接受后天教育和规矩的约束。我觉得孟子的体系更加完整,而荀子的体系解释不清楚善怎么来的(教育和规矩都是人设立的。如果人性全部是恶的话那么本恶的人怎么会突然设立善的教育和规矩呢?)。
  • 2021-11-19 21:22

    恶者亦然[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2-07 12:46

    人是有智慧的动物,其精神世界是极复杂的。仅用善恶很难去框定定它:单单以初生儿叼乳而食是自私,就是恶?未必,其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假如其不叼乳而食,那则是对其母最大的恶。

  • 2021-12-29 12:51

    个人观点,人之初,性非善,非恶,非无记,非要论心之本性,还是佛家说的最清楚,清静本然,周遍法界,离一切相,即一切法,当体即空即假即中!

    㕛㔹 回复: 用户11xxx42
    照你的话说,恶的起源并非先天本善,而是恶种子!没有这恶种子,就算依靠这先天本善,恶也无法现行!也正因为如此,人才能有资格讲弃恶从善,浪子回头!也可以转善为恶,无恶不作!转变的关键就在于种子的现行因缘。不管你怎么转变,你的先天本善是永远不会变的,不要冤枉你的本性!
    用户11xxx42 回复:
    仔细读读《孟子》,孟子所说的人性本善就是佛家说的先天清净,至于欲望,孟子没有细谈,但从他话语中能看出,孟子认为欲望是影响先天本善的,不能说是恶但却是恶的起源。
  • 2021-12-30 04:10

    孟子如果生在法国,就没有孟德斯鸠啥事了,可若是生在明朝初年,会被朱元璋灭满门!

  • 2022-01-04 14:04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仁主要是讲阶级关系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学说,偏向秩序范畴。义是关于超阶级的社会关系的学说,偏向道德范畴。

  • 2022-01-11 02:51

    九世之仇亦可报也[笑着哭]

  • 2022-01-25 15:20

    咱也不懂儒,就祝看到这里的人虎年大吉🙏

  • 2022-08-15 11:17

    哦,没说过

  • 2022-08-22 13:17

    利益用来干啥,使生物体有利,过的好,繁殖多。本质是一种追逐能量势差的运动。假如宇宙热寂,就没有能量差了

  • 2021-11-12 23:42

    孟子一直主张人之初性本恶,到你这里东扯西拉,胡说八道!

  • 2021-11-15 16:08

    吃饱了才有力气谈善恶!饿死人的年代善恶无人理会。所以,我庆幸我生活在吃饱饭的年代。

  • 2021-11-19 21:54

    因而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19 22:04

    这看起来就像是说有没想到的就有想多了的一样的正常[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1-27 20:10

    人之性善 曰有四端。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

  • 2021-12-02 07:22

    善不善?你的良心早就一清二楚。除非你没有良心。一把菜刀拿在手里,什么时候应该砍人,你心里很清楚。

  • 2021-12-04 08:22

    仁义礼智,我固有之,非由外铄我也。非要人家把性善论用白话文给你翻译过来才行?

  • 2021-12-04 05:21

    “性本善”按《道德经》的话可以理解为“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也就是贵其师、爱其资,这里的贵、爱就可以理解为“本”,所以圣人无弃人、无弃物。。。而孟子的话:“在情理之中,则可以行善,而这就是善,”这句话可以看作善有层次,由此可以看出境界,仁义礼智信都可为善,有点像佛教的布施不分贵贱了[捂嘴巴]

  • 2021-12-09 14:52

    人皆有恻隐之心,有见邻人子落井者……孟子虽没有明确提性善,但差且不多

  • 2021-12-15 03:20

    自媒体中的学者,少见!

  • 2021-12-15 13:46

    善,,你们懂得善 善的所作所为自己 善的别人所作所为人生 你们帮我 我帮你 你理解我 我理解你 的交易,所作所为,这些知识的境界,,应该去,明白这善的自己所作所为,所作所为的自己,别人

  • 2021-12-21 10:44

    信上帝

  • 2022-08-22 13:12

    法家认为人的本性是追求利益的。这是基因内置算法,没法克服,只能引导,疏通

  • 2021-11-14 09:22

    开宗明义,性善性恶?这怎么可能!//中国的先贤之所以能开宗立派,都是披荆斩棘,摸索碰撞走出来的

  • 2021-12-04 10:44

    猪解读?你的老师可能是。。。。

  • 2021-12-13 19:02

    这句话错

  • 2021-12-24 02:35

    把这些家都拆了不就自由了吗?不是以道攻儒就是以儒攻法。攻来攻去还是在这几个圈里转。不管谁说的只要觉得对的合用的都可以称为自己的。何必为死人背包袱,无智。

  • 夫唯知足,故无尤。

  • 2022-01-04 14:56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中国须要的是狼性人,打倒孔老二,打倒人性。

  • 2022-01-04 20:35

    一派胡言,精髓学到了吗?圣人流下样进曲挖掘探索最后加以利用,招抄比久那老师教你的混账东西

  • 2022-01-13 09:32

    儒狗儒狗真的不是乱说的,好的全部都是儒狗的 一看风向不对马上就撇清关系

  • 2022-01-16 13:36

    唉,你们只看到相,没有看到隐藏相背后的性!孟子讲了那么多相,重点在于相上的先天真义,人之初,性本善,这个善是良知的意思,不过这个良知并不是现代汉语的良知,良是天生就有的意思,知是能见闻觉知的能!用道家的话讲是先天真气,用佛家的话说是心是佛是能见的心!

  • 2022-01-17 19:43

    恶则亦然[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Ten
    2022-01-19 17:01

    [炸鸡]为了延续后代甘愿付出自己生命才叫善,比如保护妹妹,保护姐姐,保护家人,保护整个村等等,善是德的极端表现,德是传承延续的基础很普遍,有担当就算有德。

  • 2022-01-25 21:50

    更不会说性恶论

  • 2022-08-22 11:41

    如家只是酒店

  • 2022-08-23 22:55

    本性没有善恶,善恶是人的习性。性本善,意思是人性圆满没有残缺。

  • 看见“大儒”我就想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