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倪海厦一时瑜亮,徐文兵高昂的挂号费实有道理,推广中医应肯定

钧翔说健康 2023-12-18 22:44:00

徐文兵先生是近几年医学界的风云人物,其以丰富的阅历、渊博的学识,特别是犀利的批判精神,迅速引起了大众的关注。

人红是非多,伴随着声名鹊起,质疑和批评也纷至沓来。

很有意思的是,对徐文兵的质疑和批评,很多都是有意或无意的通过对比倪海厦先生进行的。

至少从批判精神上来看,徐文兵和倪海厦二位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坚定地维护传统中医和中华传统文化,都非常激烈地反对西医西药,批判风格都是异常犀利、无所顾忌。

二者的风格相似,讨论的内容有诸多相同之处,甚至很多学术观点也是不谋而合,所以人们把二位经常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也就是比较自然的事情了。

不过以网上流传最多的资料进行比较,倪海厦和徐文兵的学术侧重点是有很大区别的。网上传播的关于倪海厦先生的资料,多是对《伤寒论》、《金匮要略》、《针灸学》等中医经典的讲解,而徐文兵先生的学术重点在网上多体现为中医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以及中医养生。

所以仅通过网上资料,人们很难对徐文兵先生的医术水平有比较确切的了解和评判。

而倪海厦的资料,既有教案,又有医案,更有很多实操视频,这也使很多人产生了学习倪海厦能很快获得很多有用的知识,而学习徐文兵则如走马观花的感觉。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二位的学术重点其实是有差异的。

徐文兵和倪海厦二人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的批判精神,除了学识支持、天性使然外,我想也与二人特殊的身份有关。二人都是民间医生,又都不被主流医学界所接受,空有满腹学问,但既评不上专家和教授,也当不了主任和导师,只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去养家糊口,所以难免会愤世嫉俗。

虽然徐文兵在学术上要逊色于倪海厦,但在批判精神上徐文兵好像要更胜一筹。

毕竟倪海厦在美国能享受到比较自由的学术氛围,而徐文兵的处境则完全不同。前几年的特殊时期,徐文兵敢与当红权威隔空对骂,需要承担多大的压力?又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胆识?当时是真替他捏一把冷汗的,对其也不得不佩服。

徐文兵的评判精神不仅体现在言语上,在实际行动也有诸多实践,比如他的厚朴中医堂是不开通医保的,患者只能自费;比如厚朴中医堂高昂的诊费。

据徐文兵讲,他在1998年便将自己的挂号费定为400元,400元的挂号费即便在当下也算很高了,更何况是在遥远的上世纪。现在徐文兵的挂号费是多少没得到准确的信息,不过从厚朴中医堂其他医生的挂号费似乎也可以大体推测出。

徐文兵近乎天价的挂号费是否合理呢?是否与医者仁心的中医宗旨背道而驰呢?

这个问题曾困扰了我很长时间,不过随着对中医了解的逐步深入,以及医学实践的增加,这个困扰慢慢也有了一个模糊的答案。

医生成功的医学实践,需要一个使医生心无旁骛的自由空间,这个自由空间,既要能保证医生能谋利以营生,又要保证思维不受物欲羁绊。

不能谋利以营生,学医何用?社会尊重何来?

思维不受物欲羁绊,才能心无二用、文思才涌。

中医有其特有的诊疗特点,诚如郭生白所言:大方子都是糊涂方子。虽然大方子未必都是糊涂方子,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好的中医方子确实是不需要多少钱的。

而为何中医超大方剂特别普遍呢?为何中医效果屡屡被患者吐槽呢?为何很多中医却热衷于仪器检测呢?这些有违中医特点的情况普遍存在可能就与缺少使中医医生心无旁骛的自由空间有关。

与医院动辄就要检测相比,徐文兵的天价挂号费倒是显得有些低廉呢。

如再与求人算卦、烧香祈福相比,所谓的天价挂号费似乎便更相形见绌了吧。

学术之争总是好的,徐文兵先生的某些观点虽尚需推敲,但整体而言是白璧微瑕,其对推广中医所作出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倪海厦先生已经作古,需要更多徐文兵式的中医,为死气沉沉的中医注入更多的生机。

24 阅读:4437
评论列表
  • 金德 26
    2023-12-19 12:18

    凡是诊费收几百块都是唯利是图,发病人财,本身病人己经,为病耗财了,一次诊费就收几百块,难道你三剂就药到病除吗,真正济世良医,是医德医风高尚的,也不会乱收费,千价诊费,旨在治病救人,适当收点是正确的,

    用户10xxx16 回复:
    如果中医真的收了高价诊费就代表能治病救人,请问得了主动脉夹层哪个中医能救命?[笑着哭]
    恭喜发财cium 回复:
    中医西医我都受益,你也不例外,至少如果没有中医估计你的祖先都没了,传承不下来也就没有你。我也一样。中医存在上千年,以前没有西医的时候老祖宗们生病了还不是全靠中医,没有中医我们这个民族还能传承到现在吗。日韩都在抢中医技术和文化,难道他们图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
  • 2023-12-19 02:17

    徐文兵差倪海厦几个档次

    哦豁 回复:
    张仲景才是中医奇才,没有自己的创新和发现,怎么叫中医,才入门罢了
    5081007 回复:
    一个被称为中医鬼才,另一个只能说是口才可以
  • 2023-12-19 08:48

    倪师是呕心沥血地教导普通人学中医,这是传承中医最有效的方法。比如本人,没有任何中医知识,学几年现在也可以给自己和身边人开方抓药。徐先生讲中医养生,也扩大了中医的影响力。

  • 2023-12-21 01:53

    都是擅长吹牛逼的大神[笑着哭]

    用户14xxx24 回复:
    可不是嘛!
  • 你写那么多。我只想问你 中医如何确定药量的 。如果是根据症状。那么违反基本常识 吃的越多效果越大 那么就是中医没有追求最大效果。中医所希望的是明明一天可以治愈。非要十天半月治愈 这也就是中医所标榜的有良心有医德。如果中医的药量是因为毒副反应。那么中医几千年从没有毒副硏究。没有所谓安全有效。 中医还最爱说因人而异。体质不一样所以不一样 结果留下的几千年的方子一句和体质相关的话都没有。

    写上千亿药量不知如何写的中医 回复:
    哈。因为有毒性。所以再要研究毒性 所以再以量的控制 所以才有治疗效果和毒性的平衡考虑才确定一个合理药量。如何没有毒性。那么药量就应该遵守的是吃的越多效果越大。以最快治好病为优先。 还有万物有毒。就如你呼吸的空气也会氧中毒。你喝的水也会水中毒。 你的中药无毒论 第一种解释就证明中医是个屁啦 你还在強调那一味中药有毒。
    写上千亿药量不知如何写的中医 回复:
    哈。因为有毒性。所以再要研究毒性 所以再以量的控制 所以才有治疗效果和毒性的平衡考虑才确定一个合理药量。如何没有毒性。那么药量就应该遵守的是吃的越多效果越大。以最快治好病为优先。 还有万物有毒。就如你呼吸的空气也会氧中毒。你喝的水也会水中毒。 你的中药无毒论 第一种解释就证明中医是个屁啦 你还在強调那一味中药有毒。你没有看见我前面回答过你吗。低N货。
  • 2023-12-19 22:27

    都是善于写文章而不会看病的家伙!

    炮火连天 回复:
    现在的都是这样,理论一套一套的,真正的中医却很少,其实根本原因是药不行了
  • 随便 10
    2024-01-10 16:24

    三个都是大忽悠 中医只服李可

  • 2023-12-26 13:13

    倪海厦讲的是伤寒金匮,是张仲景的方子,别看倪海厦治肺癌、肝癌、胰腺癌、渐冻症之类的癌症和绝症,方子都不是倪海厦设计的,都是张仲景的方子。倪海厦只不过是把伤寒金匮的方子解读出来而已,就这一点,是目前已知名中医的天花板。徐文兵评倪海厦经方派下手太猛,都用的一些药性很凶的药,其实经方派用张仲景的方子都是用狠药,附子嘎嘎的往里面丢,李可也是治癌症的佼佼者,附子也是用的凶,癌症的阴实最后都是要用阳药去打开的,扶阳回阳为主。

    橋爺 回复:
    swolly 回复:
    有超越伤寒杂病论的吗?后世的各种方子治法,基础就是仲景的经方
  • 2023-12-19 11:17

    八百怎么贵?现在医院一通检查下来不也得上千?

  • 2023-12-19 11:25

    别人不知道,徐文兵指定是个大忽悠!因为他不给自己家人看病。。。说了好多理由,这一点就能确定他不是能治病的名中医

  • 2023-12-19 11:24

    两个网红中医

    醉鬼 回复:
    可别扯,倪海厦已经不在了,才“成为网红”。
  • 2023-12-19 01:06

    800元诊费不贵,8000元也能接受,前提是能治好病。

    梦幻 回复:
    信者就来!有人强拉你来吗?
    拼尽全力 回复:
    中医西医都不是万能的,看是什么病。感冒800贵不?绝症8万也治不好
  • CV 6
    2023-12-23 21:49

    倪海厦活着的时候好像没有卖自己书的赚钱吧,都是后世弟子整理出来别人卖钱的

  • 2023-12-26 12:04

    徐文兵,他怎么有倪师的医术高超呢?一个是学生的教师,一个是老师的老师啊!

    一棵树 回复:
    倪师还是医生中的医生
  • 2023-12-21 18:29

    能做到一剂知三剂已的都不贵,就怕吃了药药没一点用!希望中医可以治好再付款,治不好吊销许可证

    海角 回复:
    这个标准好啊,西医也可以用这个标准啊,治得好,给钱;治不好,吊销执照,中医和西医都是医疗范畴,凭疗效说话,个人认为这个标准可以统一
    笑傲 回复:
    双标?
  • 2024-04-24 23:13

    不要打口水仗,学好中医知识最重要,谁讲的好学的通就是好中医。都是为了名才和倪海厦齐名,可你出了名就是名师了么。骗人骗己啊。

  • 2023-12-19 18:03

    郭生白我觉得更好

  • Feng 4
    2024-02-20 16:11

    谷贱伤农,没人种地哪有粮食?中医生存空间都没了大家就只能去医院被仪器宰割了……西医都是专科医生,离开仪器和团队啥都不是,好中医一个人就是一个医院,还不用交住院费,你知道医院的负能量场多大吗?思伤脾(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恐伤肾(肾为先天之本,只会外耗不能补)病人没有病死的都是吓死的!民间的好中医就是因为收费低效果好才被打压排挤的没有立足之地,因为他们影响了医院收益,这血蛋糕养肥了多少饕餮?徐文斌这点儿挂号费比医院刮得不要太少了,人家靠本事,没电都不会停机,三根手指一把银针简单管用,这些软件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真功夫,西医能比吗?

  • 2024-04-29 06:55

    为什么西医小病治成大病,甚至大量治死人很多人认为是应该的,只因为它们打着现代和科学的幌子自欺欺人

  • 2023-12-19 08:34

    都是极端性格的人![捂脸哭]

  • 2024-01-01 16:24

    无论从哪方面比,徐比倪要差几个档次,当然也和所在的土壤有关,大环境很难改变

  • 2024-02-20 17:25

    过去听老人说民国时有个名中医在北京坐堂开一个方一块大洋

  • 2024-02-20 18:05

    现代骗子医学,骗的理所当然,没有人被治废治死质疑所谓现代医学,他们被灌输是应该的

  • 2024-04-17 16:05

    了百了-  重症急症无效,不要臆想了。轻症自愈则见效,中医安慰效果不容抹杀!

  • 2024-04-27 15:42

    温病派比较重视挣钱,经方派才治病。

  • 2024-02-22 15:48

    张锡纯问徐文兵干姜是什么,徐文兵都答错

  • 2023-12-19 23:19

    没听说过

  • 2024-01-20 10:57

    不赞同!

  • 2024-02-20 12:19

    嘴把式!!

  • 2024-03-21 12:02

    废除中医,利国利民。

  • 2024-03-24 19:05

    一个中医混子,倪师根本就瞧不上这个混子!

  • 2024-04-05 10:44

    庸医捞财

  • 2024-04-08 19:04

    中医坐诊是应该收诊断费,不然对不起老祖宗。难道去西医院里,检查的费用少吗?

  • 2024-05-15 11:35

    一个有证的半吊子,一个无证的混子,半斤八两。

  • CV 2
    2023-12-23 21:49

    徐文兵还不如罗大伦

    swolly 回复:
    可以确定罗大伦是远不如徐文兵
  • 2023-12-19 11:18

    关键我们这还没有这种医者,只能去医院

  • 2023-12-19 23:13

    胡说,明明是卧龙与凤雏[裂开]

  • 2024-03-19 19:37

    徐先生的长处在于中医教育,治病经验还是倪师

  • ppp 1
    2024-03-24 17:18

    不奇怪,农村跳大神装神弄鬼还多

  • 2024-04-27 18:07

    两网红骗子

  • 2024-06-03 09:28

    俩神棍[得瑟]

  • 2024-03-15 23:42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事实,倪海厦坟头草一丈高了,有些事情嘴硬是没有用的

  • 2024-03-16 07:05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几千年来为我们祖祖辈辈的健康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年伟人大力发展中医,赤脚医生遍布全国,竭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现在满大街的中药,中成药,中药提取物等还在为国人的健康作贡献!除了汉奸走狗间谍,没人会嘲讽,怀疑,抵毁,打压中医!

  • 2024-04-21 16:32

    “丰富的阅历、渊博的学识,特别是犀利的批判精神”,一个医生,不管他是中医还是西医,治病救人肯定是最重要的。这个徐神医,关于他看病水平的评价咋没有呢??靠口嗨吗??

  • yyy
    2024-02-27 09:16

    徐自己都一阳虚像

  • 2024-07-01 22:20

    这个“了百了"是被远程养殖的,中医黑,只要有中医药贴就跳出来黑,很是无耻。

  • 2024-03-03 07:28

    收取高昂诊费就如同驾校门口收取打点关系包过,不过退还的做法类似,其实他并没有去走关系,能考过的是自己凭实力考过去的,还以为自己行贿成功,而考不过的是水平不行,真考不过,即使退费,所谓走关系的人也没有损失。 而中医界也是如此:对于小的病痛,即使你不打针吃药,人体又免疫系统保护也是会自愈的,比如感冒等。所以医师给病人开药方也是,所谓的千人千方,只不过是通过望闻问切,了解患者的患病程度,增减药剂的份量而已,至于你吃了以后,会不会治好就看你免疫功能强不强大了,治好了,是医师的功劳,治不好,他也有话说。相比之下,人家驾校门口不过退费反而更良心[呲牙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