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师:摸不透中国人,大力发展水力发电,却不知里面的危害

青史楼阁 2024-08-30 09:20:22

一位美国工程师对中国大力发展水电的做法提出了质疑,这位工程师认为,中国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建设大型水电站,将给自然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害。但当我们深入了解中美两国水电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后,却发现事情并非表面那么简单。

美国曾经是水电大国,如今却在大规模拆除大坝。中国则后来居上,一跃成为世界水电第一大国。美国工程师的担忧是否有道理?中国的水电发展真的是在破坏生态吗?

自古以来,人类就懂得利用水资源来改善生活。在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开始修建简单的水利设施,用来灌溉农田和防洪救灾。这些古老的智慧,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水利工程继承了古代的功能,增加了发电这一重要作用,成为了重要的清洁能源来源。

说到水利工程,中国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创造了都江堰这样的水利奇迹,展现了古代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这个工程至今仍在发挥作用,滋润着成都平原的沃土。但尽管有着悠久的水利历史,中国的现代水电事业却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才真正起步的。

虽然起步较晚,但中国的水电发展速度却是惊人的。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就大力发展水电,建设了一批又一批的水电站。2004年,中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超越美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如今,无论是质量是数量,中国的水电都稳居世界前列。

说到中国的水电工程,就不得不提三峡工程。这个被称为"新世纪第一工程"的超级项目,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为国家提供了巨大的清洁能源,大大减少了碳排放。有人担心它会影响鱼类迁徙,但工程师们通过设置鱼道等措施,尽可能地减轻了这种影响。

最近,又一个大型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在四川省宜宾市投入使用,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水电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的工程,为西南地区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成为了中国水电技术的又一张名片。

反观美国, 20世纪30年代,美国开始大规模兴建水电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胡佛大坝。这个位于科罗拉多河上的大坝,为周边地区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成为了美国工程技术的象征。

在接下来的二三十年里,美国继续建设大坝,如大古力大坝和中央河谷灌溉项目等,这些工程为美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但近年来美国却开始大规模拆除大坝,为什么美国要拆除曾经引以为傲的大坝?

美国拆除大坝的表面理由是为了恢复生态环境。但实际上,原因可能没那么单纯。

许多大坝已经到了使用寿命(一般为50-100年),维修成本高昂,部分大坝已经失去了经济效益,继续运营反而会造成损失。拆除这些大坝,既可以节省开支,又可以消除安全隐患,能打着环保的旗号,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中美两国的水电发展究竟有何不同?

从利用率来看,美国水电资源利用率约为80%,而中国仅为30%左右。这说明中国的水电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中国的水电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惊人。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水电建设中更加注重环保,无论是在设计是运营阶段,都充分考虑了生态因素。相比之下,美国早期的大坝建设往往忽视生态影响。

为什么中国如此重视发展水电?因为水电是清洁能源,不会造成污染。

在全球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发展清洁能源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水力资源可再生,不会枯竭,是一种可持续利用的能源,而水电的发电成本相对较低,这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对中国来说,发展水电能提高能源自给率,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但同时也是最大的能源进口国。通过发展水电,中国可以减少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增强能源安全。同时,水电的发展能充分利用西南地区丰富的水力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此外,水电的发展能解决电力短缺问题,惠及民生。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电力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水电的发展为中国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供应,支持了经济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同时,水电工程的建设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可以说,发展水电对中国来说是一举多得的选择。

但美国工程师对中国水电发展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他们认为大坝建设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并以美国正在拆除大坝为例,暗示这才是更具环保理念的做法。对此,我们当然不能完全否认大坝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任何大型工程都会对自然环境产生一定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在水电建设中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保护生态环境。

更重要的是,美国拆除大坝的主要原因可能并非环保,而是经济和安全因素。

许多美国大坝已经到了使用寿命,维修成本高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相比之下,中国的大多数水电站都是新建的,在发挥着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简单地将美国拆除大坝的做法与中国的水电发展相比较,可能并不恰当。

有人甚至质疑,美国工程师对中国水电发展的批评背后,是否隐藏着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毕竟,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全球能源格局不断变化的今天,拥有先进的水电技术和丰富的水电资源,无疑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资产。

事实上,中国的水电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近年来,中国凭借先进的水电技术,承接了不少海外水电项目。就在今年8月,中国承建了柬埔寨的一项重要运河工程。

在全球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发展清洁能源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水电可以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大力发展水电是在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工业化进程,现在可以更多地考虑环境保护。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仍然需要大量能源来支持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在这种情况下,水电作为清洁能源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有能力设计出对环境影响更小的水电站。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未来会继续改进。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我们能够在发展水电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水电发展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能简单地用"好"或"坏"来评判。

54 阅读:41354
评论列表
  • 2024-08-30 13:30

    呵呵,接着忽悠

    张顺-狼理百条羊 回复:
    美国佬嘛[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98xxx33 回复:
    过渡就破坏环境。
  • 2024-08-30 23:05

    洄游产卵的🐟绝了

    用户10xxx57 回复:
    对,人都没有了,你环境再好给谁住,但也就是中国讲以人为本,人命关天这些,在国外不认同,死人常态
    风行天下 回复:
    鱼又算啥,想想你自己的处境!
  • 2024-08-31 22:55

    照老外看郑国渠都江堰京杭运河都不该修,海盗出生的洋寇是不会理解我们几千年前的农耕先辈们就一直改造生态环境。

    用户10xxx19 回复:
    而且中原地区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连年泛滥,需要大一统的中央集权政府才能调动分配资源改造和抵御灾害。郑国渠原本是魏国想要拖垮秦国的阳谋,秦后面反应过来确实很生气,但是坚持下去了,确实国家负担很重,秦完成了,使得关中成为沃野粮仓。大概这就是天命吧,最早有大一统之相的魏国,最早改革成功的也是魏,秦律不少抄的魏律。山东六国改革都是人死政消,商鞅死了,但是改革继续实行下去了。
    工地拾荒人 回复:
    了解一下这两个水利工程后再来发言…… [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 振宇 33
    2024-08-30 19:49

    在美国看来,中国人连呼吸空气都是罪!理由找好了,你吸了氧气,呼出了二氧化碳!

    0621 回复:
    可不嘛,天天吐槽中国碳排放总量大,敢算算人均不?装的那么关心地球环境,放任山火肆虐两个月不去救的时候就绝口不提碳排放空气污染环境破坏了[狗头]
  • 闲云 32
    2024-08-31 01:36

    凡是丑国反对的,就说明做对了。

  • 2024-08-30 19:53

    没有一座大坝敢称永久工程。淤泥、大坝寿命到期拆除问题。小水电越多的地区后期拆除问题一定是灾难性的,就像山西的煤矿一样,私人靠挖煤、炒煤矿暴富,国家却在为采煤塌陷区买单。小水电的危害肯定远大于山西煤矿。

    用户13xxx36 回复:
    应该是跟跟美国佬的嘴里学来的
    simon 回复:
    主要是混凝土寿命
  • 2024-08-30 18:53

    美帝阴谋论新版本

  • 野镝 25
    2024-08-31 06:13

    我就不信美国拆除大坝是为了环保!碳中和碳排放,还有电动车都是他们搞出来的,结果我们一实施,他们又说这不好那不好,一大堆废话,然后就撤了。事实证明,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诚不谬矣。[得瑟]

    染風 回复:
    了解一下咱们的无人机,美国9月1号解除对无人机进口管制,中国9月1号进行出口管制[得瑟][得瑟][得瑟]
    天机阁阁主 回复:
    美国科技全球领先。没有人帮忙试错。咱们走的都是别人的老路。
  • 2024-08-30 22:08

    去他妈的,美国不要发展水电

  • 2024-08-31 13:11

    世界上只有我们从未错过一件事。

    夜深不成眠 回复:
    一个连错误都不敢承认的民族,没救了
    染風 回复:
    怎么可能没有做错过,错就错了,人在,就都不是问题
  • 白鹿 15
    2024-08-31 02:00

    小编,你提出问题就得透分析问题,不要引用美国做法来怀疑中国的做法。中美两国有很大区别,中国14亿人,制造业大国,对能源需求比美国大得多;美国3.5亿人,国家经济己经由制造业大国转化为金融大科、科技大国、服务业大国,对电力的需求比中国小得多。谈到水电,水电是最清洁的能源,也比核电安全,至于环保,除了鱼类,其它都是改善环保。鱼类的影响也通过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将影响降至最小,大型水电还有不可替代的防洪作用。一些人用心不良,哇哇叫,大批水电,不知是无知,还是替什么国外组织造势,企图打压中国水电或能源。近年来,中国能源发展很好,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建设,西方国家就有抹黑中国能源的论调,小编不会是他们的代言人之一吧。希望小编头脑清醒,不要为了点美元,乱写一通,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乱扇火国家会找上门的。

  • 2024-08-30 18:40

    你改变了一点点,但地球改变一大片未知。

  • 2024-08-30 23:33

    不一样,美国大平原,集中蒸发水量,确实会产生极端天气,我们这边山多,可以有效进行水量的南水北调西调,山体和极端天气会被抵消威力

  • nash 9
    2024-09-04 07:35

    有什么办法吗,烧煤,核电

  • 2024-08-30 20:54

    美国人的担心是建立在保守不进步的思维上!现在建大坝,既能拦水发电,也兼顾航行,还保留各种鱼类迴游繁殖的鱼道,旱时灌溉,涝时储。至于水库引发地震?这就是扯淡!哪里的地表、山地不比水重的多?地震变多了还是变少了?

    路过的老年人 回复:
    下游农民表示比以前好多了,从前每年都要上堤,洪水淹死人那是家常便饭,现在农村都是老人了,想上都没机会上了[得瑟]
    染風 回复:
    就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权衡呗,任何东西,都是以人为本的
  • 2024-08-30 22:31

    美国是资本家的市场!

  • 2024-08-31 15:39

    中国发展清洁能源,主要目的是摆脱欧美对中国外购石油的威胁![得瑟][得瑟][得瑟][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8-30 22:32

    有本事不用电!特别是现在!热起来了不要用电!

  • 2024-09-01 11:23

    大坝这玩意儿可是西方先玩的,胡佛大坝当年各种吹,也没有谁说过生态问题,中国建个三峡大坝就破坏生态了?当年我们治理沙漠,也是找了一堆水军说改变沙漠会导致生态破坏,还煞有其事地各种科普,但是很多沙漠以前就是绿洲啊,真是一群索嗨,人家说啥你们就信啥。

  • 2024-08-31 15:15

    虽然我大钟花电价和占收入比是全世界最贵的 但是电表转得最快的呀

  • 2024-08-30 23:01

    光能和风能不稳定,可不可以在电力充足时把水抽到蓄水池里,等不充足的时候再发电用

    shaman 回复:
    抽水蓄能电站,都建了好多了
  • 2024-08-31 12:09

    美国是对的,美国是发达国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环境在经济年前就是个屁,既使美国现在拆水坝,不还是钱抗下了所有。

  • 2024-08-31 13:36

    为战争做准备,这些大坝将是战争的攻击目标,一旦溃坝将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用户10xxx66 回复:
    好好学习,多掌握点知识。大坝设计都考虑了战争因素的。
    染風 回复:
    所以保守派想把大坝建在雅鲁藏布江[得瑟][得瑟][得瑟],随便炸,反正又影响不到我们
  • 2024-08-30 17:43

    老美懂个嘚儿啊![大笑]

  • 2024-09-02 06:37

    鬼子反对的,我们就拥护!

  • 2024-09-21 11:25

    兴修水利是2000多年前商鞅就开始的,你一漂亮国200多年不理解很正常

  • 2024-08-31 07:59

    美国人说不能建水坝,美国人说不能建风电,美国人说不能用中国光板,美国人说不能进口中国电车

  • 2024-08-30 18:27

    维护大坝都成问题,所以不修了。

  • 2024-08-31 09:39

    我国的三门峡水库也应该拆了!

  • 2024-08-31 06:33

    文章中出现了一个关键性的错误,白鹤滩水电站不在四川宜宾,是属于宁南县,归凉山州管理。

  • 2024-08-31 10:09

    兼听则明

  • 2024-08-31 07:11

    不是听说三峡大坝能用1000年,

  • 2024-08-31 23:13

    霉国这种说词一个逗号都不信,小日子排核那么久,没说一个字。咱不留点淡水,难道以后吃核水?

  • 2024-09-01 07:45

    奶奶的熊,重重复复凑字数

  • 2024-09-01 04:35

    美国人制造的垃圾怎么不提呢,把垃圾运往国外这是不是污染其他国家的环境

  • 2024-09-01 23:56

    啊!这事要从4000多年前说起!这些事都是有个叫大禹的人敲定的![笑着哭]

  • 2024-08-31 21:15

    发电是一回事,不蓄水农业怎么办,人都饿肚子还他妈环什么保?反间计老祖宗几千年前就玩了,郑国渠造福万代。

  • 2024-09-01 08:54

    高温天气,暴雨成灾

  • 2024-08-31 13:33

    都江堰只是灌溉沟渠而已,不是筑坝的水电站,不能混为一谈,中国现在不停的建风电太阳能水电来替代火电站,不能说是清洁能源,是我们的电能需求太大,火电成本太高并且自己的产煤满足不了需求而搞的,的确也是对环境有很大的影响,看这两年气候变得差起来就知道了。

  • 2024-09-01 07:07

    西方列强就酸吧!见不得我大中华崛起!

  • 2024-09-05 16:24

    小编没嗑唠了……

  • 2024-09-22 04:48

    比日本倒核废水还影响生态吗?没见这群傻子出来说句话

  • 2024-08-31 07:41

    用有限的眼光看无限的世界,想不通正常。

  • 2024-08-31 08:47

    中国人民不能用太多的电,会影响美国人的生活质量滴[鼓掌]

  • 2024-08-31 12:13

    凡美霸认为不行的说明我们是正确的!

  • 2024-08-31 09:37

    国内反对的人都是有病!美国有石油,你中国有么?不利用水资源发展电力,难道等着被美国收拾?

  • 2024-08-31 12:30

    我觉得雅鲁藏布江可以建十来座水电站 一可以灌溉农田二可以发电 难道不好吗?

  • 2024-09-01 20:35

    危险不影响高高在上的那群,但收益会影响他们。

  • 2024-08-31 07:23

    当人家都是傻子吗

  • 2024-08-31 11:17

    美国人懂啥,中国古老传统文化里,水是生命的源泉,水又代表财富!

  • 2024-08-31 22:12

    宜宾市哪有白鹤滩水电站?

  • 2024-08-31 23:12

    专家说的对,继续建,继续建大坝

  • 2024-09-02 17:40

    就今年三峡泄洪给我家房间里搞腰深的水

  • 2024-09-03 12:39

    美国连拆大坝的能力都没有了

    染風 回复:
    不是能力问题,是利益问题,就像现在的居民楼一样,以后会是一个大难题
  • 2024-09-02 22:06

    什么东西都有优缺点,看看哪方面的好处多吧。

  • 2024-09-06 11:48

    美国人说你错了,那就一定是我们做对了!

  • 2024-09-07 19:33

    中国建了这么多水电站,但代价是什么?[得瑟]

  • 2024-09-08 17:24

    美国拆坝是要吃鱼,我们不耐吃鱼

  • 2024-09-08 13:06

    是的

  • 2024-09-11 21:40

    扯。

  • 2024-09-16 01:37

    美国出产忽悠专家?

  • 2024-09-16 03:46

    大巴肯定影响很大,但是利益更大,有眼前利益,谁管你其他人死活

  • 2024-09-19 00:14

    他们是嫉妒羡慕恨,是因为他们落后了。

  • 2024-09-20 00:00

    他说他的,我们做我们的,理他做甚

  • 2024-09-24 17:11

    连沙漠改造变绿洲都有人喷,这算啥!

  • 2024-09-02 00:35

    作者没有证据说明美国在拆水坝,只能算标题党,差评

  • 2024-09-12 19:35

    所谓生态环境,从古至今一直都是在变化的,破坏了一个生态,又重塑一个生态,有些物种灭了,地球还是地球[呲牙笑]

  • 2024-09-13 22:06

    说环保的都是骗子。

  • 2024-08-30 19:39

    胡佛大坝还没有拆

  • 2024-08-31 12:07

    风水太阳能,都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弊大于利

  • 2024-08-31 12:27

    西藏的雅鲁藏布江建水电站最好

  • 2024-08-31 05:44

    说得对

  • 2024-08-31 00:51

    不可能吧。

  • 2024-08-31 07:48

    一百五十年后再看中华鲟

  • 2024-09-01 06:29

    用沙漠光伏替代水电

  • 2024-09-02 15:34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

  • 2024-09-02 13:06

    大量建造雅鲁藏布江水电站,一是可以发出大量的电。二是要印度小瘪三寝食难安,天天好象睡在炸弹上面。

  • 2024-09-01 14:15

    在不说中国的风电是垃圾能源了?改说水电了,下次该说光电了,就是不说中国的火电?有意思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9-03 00:46

    高温酷暑,我们小区没停过电,这就是我国电力发展的缩影。走自己的路,让美国佬说去吧!

  • 2024-09-02 20:16

    美国人的话,已经没人理会了。

  • 2024-09-04 13:31

  • 2024-09-04 13:30

    口水话很多,知识平乏。地埋知识等于零。

  • 2024-09-03 22:59

    质问“青史楼阁”,水力发电有什么危害?!!!

  • 2024-09-08 21:27

    水力,核能什么都不行,那就吃西北风好了

  • 2024-09-18 15:00

    美国佬要是能摸透我们中国人,我们哪里还有搞头啊,

  • 2024-09-19 11:54

    问题一定是有的。我们确实不能忽视

  • 2024-09-21 21:27

    犹萨什么时候希望我们好过?

  • 2024-08-31 20:50

    当年美国佬说航母无用,自己现在还在造福特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8-31 20:44

    今年川渝两地气温爆热。应该与三峡工程关系很大

  • 2024-08-31 20:45

    与不懂科学的人对话。就是对牛弹琴!历史会说明一切

  • 2024-08-31 14:22

    过渡就破坏环境。

  • 2024-08-31 14:15

    水电站对生态有好处都怎么不去发现它?!

  • 2024-08-31 20:24

    人不要活着。给野兽让出空间好了。

  • 2024-09-15 09:28

    盲目恐惧只会止步不前 中国人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 2024-08-31 14:03

    不知有没有提前交水坝养老金

  • 2024-09-12 14:21

    没有水利工程,你有耕地种植农作物,小便就是吃丑国的翔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