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顶级文明能厉害到什么程度?

科学大妙想 2020-12-27 10:45:20

宇宙中顶级文明能厉害到什么程度?

宇宙自诞生之日起已有138亿年的历史了,描述宇宙的起源的理论是大爆炸宇宙论,在这个理论框架下,宇宙诞生10s到20分钟之间,这是宇宙中第一批次原子核形成的时间,也就是质子与中子,主要是质子,它是氢的原子核。在宇宙早期,宇宙太热且密度也非常高,四面八方的光子携带巨量的能量冲击着电子,那个时刻宇宙是黑暗的,光子被诸多粒子吸收再散射,根本无法保持有规律的直线行进路线,所以早期的宇宙是没有一丝光亮的。

等到宇宙温度降下来时,光子不再那么肆无忌惮了,因此质子可以顺利地捕获到电子形成宇宙第一批次的原子氢,也正是因为此,宇宙中含量最丰富的也是氢,其次是氦。第一代的恒星的组成也就是这两种元素,那时候还没有重元素。

第一批次的恒星大约是宇宙1.8亿岁时出现的,那时候的宇宙中仍然不能满足形成行星的条件,因为还是没有重元素,第一批次的恒星质量大,很不稳定,寿命只有百万年千万年,恒星内核不断进行着核聚变,更重的元素开始出现,随着一颗又一颗恒星进行超新星爆发而抛散于宇宙中,这时候重元素才在宇宙间弥漫。

等到第一批次的恒星大部分炸完之后,第二代恒星开始登场,继续进行着重元素合成的任务,再以超新星爆发的形式向宇宙中补充重元素,根据天文学家借助于望远镜发现,最古老的行星可以追溯到127亿年以前,在那时宇宙中已经有足够的重元素可以形成类地行星了,尽管可能性很小,但仍是有可能性的。

我们假设在127亿年前出现了一颗类地行星并出现了简单生命,按照地球生命演化标准,约40亿年以后可以发展到与现今人类文明相当的水平,而我们的太阳属于第三代恒星,是在50亿年前诞生的,而地球是46亿年前诞生的,那么第一代文明就可能领先人类文明80亿年,这是我的大胆猜测,猜测在第二代恒星出现的早期阶段出现了类地行星,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不过可能性很小,出现生命的可能性就极小了,那演化为文明的可能性就更微乎其微了,尽管如此,我仍猜测会有一个幸运儿出现。

按照我的假设走下去,领先80亿年的文明会发展到什么层次呢?

在我们的印象中,无论是看过的科幻作品还是科幻电影,都未曾见到过能够发展80亿年的文明。1964年,苏联天体物理学家尼古拉·卡尔达肖夫提出一种假说用来量度文明的科技水平,他认为一个文明的等级主要取决于该文明的能源与科技,能源是发展科技的大前提,也是文明进步的大前提。按照人类文明的路子来,人类首先利用的能源只是树木、煤炭,后来是石油、天然气、太阳能、风能、水能与核能,随着能源水平的提高,文明进步,这是正比关系的。

根据这位天体物理学家提出的卡尔达肖夫指数,人类文明现阶段属于基础的I型文明,还属于文明的襁褓期,无法对抗来自于地球之外的威胁,在I型文明之上是II型文明与III型文明,但即便是III型文明也远远不及发展80亿年的文明。III型文明的代表特征是该文明可以利用所处星系的所有能源。III型文明便是卡尔达肖夫指数中最强的文明了,但是如果把它放到“三体世界”中,它就只是个弟弟,歌者文明可以轻易地清理掉它,如同清理垃圾一般。

80亿年的文明可以到歌者文明的层次吗?我想,根本用不了这么久吧,我们可以大胆的畅想一下,以人类文明的发展速度来看,再给500年的时间,人类有望具备离开太阳系的水平,那5000年后的水平就更不用想了,最少也应该具备横跨几个恒星系的水平,那5万年以后呢?我想,达到“银河帝国”的水平是可以的,5000万年后,5亿年后,50亿年后,模拟一个宇宙都应该不成问题了,所以如果要让我来猜测的话,宇宙顶级文明可以达到模拟宇宙的水平。

45 阅读:46073
评论列表
  • 2020-12-27 18:34

    发展是有瓶颈的,有些地方人类永远也达不到够不着。

    A梦甜工場 回复:
    受科技水平道德标准的限制
    你在教我做事 回复:
    受个球[得瑟],星际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直接汲取虚空中的有形无形物质造物,百分之百会出现这种技术,就像现在的3d打印,啥资源没有,所以争夺物质的星际战争也应该不存在,除了地表文明会。
  • Mon 33
    2020-12-27 18:27

    你青春期一年能长5厘米,而30-100岁你都长不了1厘米。人类发展现在是挺迅速的,但肯定不会一直这么发展,肯定会有事物局限科技发展。

    绚烂的世界 回复:
    其实科技发展已经遇到瓶颈了,基础物理学识 还是靠100多年前的那些大佬的基础。。。
    UC网友27xxxx3898 回复: 绚烂的世界
    应用技术都没发展 还想着发展基础理论
  • 2020-12-27 23:37

    修仙方能有出路!

    枫叶正红时mg 回复:
    道友此言甚为有理,吾辈应当励志修炼成仙!
    招财猫 回复:
    道友请留步,可否帮忙度个劫🤔
  • 2020-12-28 18:52

    乞丐们总是喜欢讨论皇帝御膳到底一顿吃多少个馒头[得瑟]

    弹星者 回复:
    自以为是的错误比喻!!宇宙文明的问题 根本就不是皇帝和乞丐的问题 眼睛别老盯着人类社会这个小圈子还自以为自己很聪明
    UC网友30xxxx3433 回复: 弹星者
    呵呵,在你眼里也就馒头最好吃了
  • 2020-12-28 20:17

    类地行星应该不少,出现生命的行星应该也不少,但能进化出智慧的应该非常渺小,生命在地球上出现35亿年了,但是单细胞生物就长达30亿年,就算进化到初级文明也不好说会不会在进化到高级文明前灭绝,恐龙统治地球1亿2千万年,蟑螂在地球上也生活了接近3亿年了,却没有进化到智慧生物,人类是在大约4百到5百万年前从猩猩的一个分枝进化来的,但人类统治地球的时间仅有几万年,如果用线的长短来衡量物种统治地球的时间的话,恐龙是时间线长12.5米那么人类统治地球的时间线长不到5毫米,跟他们的生存时间相比我们的时间实在渺小的没的说。蟑螂算是生命进化相当成熟的物种,蟑螂的抗灭绝能力是相当强的,拥有接近3亿年的物种历史,3亿年的时间足以跟宇宙历史有比肩能力了,但这么长时间都没有进化出一点智慧。再有物种进化出初级文明也有可能在达到2级文明前因为其他原因灭绝。一个文明要想不被外界因素灭绝至少要达到2级文明,就像现在我们人类如果遇见恐龙灭绝时候的小行星撞击可能还有能力保存一点火种,再向前推500年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肯定会步恐龙的后尘。从宇宙全历史跟地球所有生物看我们能到现在的文明是多么的幸运。

    淡淡的忧伤 回复:
    居然可以打这么多字,辛苦了,说的很符合逻辑,赞一个[点赞]
    染指名利 回复:
    有一定道理。但是我觉得这不是成正比的比较,既然地球上能出现上亿年也成不了文明的物种,也出现了几万年就成为了文明的物种。也就意味着文明的出现和进化时间是随机的,我们人类成为文明假设用了3万年。这算是进化得快的还是慢的?这是未知数。那就意味着文明的进化的时间不能以人类作为参考,假设如果一个文明的进化时间是一万年,那么这个文明即使是和我们人类同一天出现,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他们比人类先进了2万年。现在以人类的脑袋压根就猜测不到2万年后我们人类的科技。
  • 牜牜 24
    2020-12-28 23:02

    文明的终极追求就是个体的永生不灭,但是只要是物质构成的躯体,都有生命周期。终极文明,早已不在物质世界,我们也不会碰见他们,我们能碰见的最多就是比我们略先进的低级文明。

    Maverick 回复:
    你这意思是只修神魂摒弃肉身喽[得瑟]
  • 申根 11
    2020-12-28 09:17

    叶辰有四个徒弟

    大森林 回复:
    在地球还有几个记名弟子。
    年华似水 回复:
    每次屏蔽这垃圾广告时,我都在留言框里写上叶辰母亲至今下落不明
  • 反你 11
    2020-12-28 21:47

    外星生命不一定会像地球一样需要氧气、阳光、食物

  • 2020-12-27 23:20

    外星人都还没发现呢,整天意淫,什么科学家,专家,还顶级文明,人类目前就是最顶级的文明,等外星人发现了或许不如地球人类,或许比地球强,但是请别整天发这些意淫的[得瑟][得瑟]

    大花卷 回复:
    幸亏没发现。
    63021030 回复:
    被发现之时,可能就是人类的末日
  • 2020-12-29 21:31

    等我突破帝级!护我这一方世界!别急,我再睡会!

  • 2020-12-29 11:26

    文明的定义太局限了,类地文明不代表宇宙中所有的文明,甚至连行星文明都代表不了

    起点 回复:
    没错,就拿现在的文明对比我们几千年前都已经不可思议何况宇宙已经存在不是几个几千年的事情,拿地球文明去对比宇宙可能存在的文明只能想象一下
  • 2020-12-29 23:22

    冠状病毒才是顶级的吧?美国那么多航母原子弹都拿它没办法[点赞]

  • 2020-12-29 22:28

    宇宙诞生前是什么,还有宇宙边缘外又是什么?

  • 2021-01-02 22:21

    人类就是高等文明种的粮食,死了就是成熟了,灵魂就是高等文明需要的能量来源。

    起点 回复:
    木星上行?收割人类?[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1-02 21:36

    你发现文明时,就看见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你站着你面前,这是宇宙理论。

  • 2020-12-28 08:14

    瓶颈就是人类的寿命

  • 2021-01-03 11:42

    大爆炸之前的宇宙只有一个无限小的奇点,这个奇点是谁设置的呢?

  • 2021-01-02 22:42

    我觉得科技最后还是会转向修真这条线,追求生命最大化延续,甚至是永生。

  • 2021-01-05 09:45

    我们都是宇宙中分子的集合体,偶尔的融合再分离一下为什么还要罚款呢

  • 2020-12-28 23:03

    宇宙为什么会爆炸

    流浪者 回复:
    黑洞蒸发了解下,最初的奇点,就像黑洞,由于黑洞量子效应,会不断蒸发,蒸发使黑洞丧失部分质量,最终黑洞无法支撑自己,就会爆炸!宇宙就是个周而复始的过程!
  • 2020-12-28 23:21

    我觉得地球上这点能量满足不了人类五百年的野心

  • 2020-12-29 12:29

    就像人和蚂蚁比,蚂蚁想象不到人类,人也想象不到外星生命的,不是一个档次的

  • 2020-12-29 20:21

    厉害到你都编不出来

  • 2020-12-29 23:01

    哪个规定宇宙的一百八十亿的年龄扯淡

  • 2020-12-29 02:28

    麻痹…太阳系都没飞出去…都开始牛逼顶级文明了…[得瑟][得瑟]小编你尿床了没???

  • 2020-12-29 14:49

    这种猜测简直是胡说八道并且毫无意义

  • 2020-12-29 21:21

    宇宙大暴炸理论是错误的

    UC网友13xxxx0194 回复:
    否定别人就得自己拿出可靠的证据!
  • 2020-12-29 12:40

    我现在是渡劫期巅峰!

  • 2020-12-29 19:17

    宇宙大爆炸第一批产生的绝对是等离子,为啥这么肯定,因为反正也没有证据,随便我吹

  • 2020-12-29 23:47

    物理法则本身就是技术瓶颈。如果现实的物理法则让光速真的无法超越,那么无论你科技发展多少亿年。就这一条就锁死了文明的扩张速度。根本没时间发展到跨越星系的文明,因为无论物资,人员,通信都低于光速,就无法构建一个跨星系的统一文明,最终还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政,所以不在乎科技发展的长久,而在于宇宙物理规则给你预设的技术极限在哪儿

    起点 回复:
    一个光速就把所有文明禁锢?
  • 2021-01-01 10:15

    给你一块地让你盖大楼,越盖越高,底层容易,高层难!科技发展也是如此!材料好,基础好,楼房才能越盖越高!科技的最巅峰时期,就是走向星际争霸时代的到来![得瑟]

  • 2021-01-02 22:32

    学习好有个吊用

  • 2021-01-02 22:24

    谁规定只有行星上能形成生命,恒星上就不会出现产生生命的条件

  • 2021-01-01 01:56

    真的是胡说八道的厉害,人类历史才几千年,诞生于地球的尘土,还是可见光动物,所以说看见的一切,什么多少亿年了事情,都是虚假的,遥远的不存在的事情,还大爆炸呢,儿童故事情节,竟然还津津有味的说来说去,哈哈,现在人类科技已经经常发现太阳有飞船出入,体积庞大过地球,人家不是故意不接触人类,是非常小心翼翼的选择轨道,如此体积靠近地球,地球月亮轨道就会发生改变,不是人类灰飞烟灭,是地球上一切存在都要改变,其实宇宙秘密人类已经知道,就是圆周率,从地球扩散出去,无边无际没有时间和循环,永恒的存在着,人类只是这个事情上的一瞬瞬间里面的无数瞬间的一瞬间,可以忽略不计的,喝杯酒睡个好觉就是最好的事情了 不要操心地球外事情,跟人类没有关系,哈哈。

  • 2020-12-27 19:23

    其他星球的情況我不知道,就拿地球來說,地球絕對不會給你足夠長的「安全期」讓文明具備足夠的演化時間。自己去搜索「大過濾」,高能預警。

  • 2020-12-28 11:26

    科技达到一定程度后,人就像神一样存在

  • 2020-12-28 01:46

    全是建筑没有树[扁嘴]

  • 2020-12-29 00:00

    宇宙顶级文明就是佛,信不信由你。天上天下没有可比者,十方世界亦无比。

    少年斟 回复:
    你说的平淡 最终也没有达到让你解脱的目的 包括说人要正正常常过一生 没善没恶 所以是无计业 说白了就是不会对你造成影响的事情 [汗]在这个基础上你还觉得你所谓的那一切是对的吗。信佛对我而言至少没有损失 我学到的东西不管真假也没有害过人 不信佛的话可就说不准了[得瑟][得瑟] 至少宗教的世界观算是告诉人出来混迟早要还,而不会被人误解 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可能就被人误解成了混完也不用还[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少年斟 回复:
    所以为什么人是人 为什么说 佛菩萨没有情绪呢 佛菩萨的大慈大悲也是无为心里起的大慈大悲心 不住断灭相 大乘佛法自利利他 因为取相之后的分别 才会导致不同的执着 至于佛教讲的修行目标 不一定算执着 难道你发现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也算是执着吗 如果这样那人就不要谈进步了
  • 2020-12-28 20:17

    我还继续闭关修炼吧,老衲去也

  • 管他什么文明的,反正我就能活几十年[呲牙笑]

  • 2020-12-29 11:23

    宇宙无限大我们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有上限。我们认知的宇宙可能只是很小一部分,就像我们看到的颜色只是我们大脑能处理的颜色罢了,我们是有极限的。就像体育比赛达到极限就不可能再突破了。人类永远跑不过猎豹!

  • 2020-12-29 18:46

    厉害的地方不是用脑子能想出来的

  • 2020-12-29 17:24

    一万年后人类将不存在,地球将进入下一个冰河时代。

  • 2021-01-01 00:43

    我要荣华富贵妻妾成群儿孙满堂,吃喝玩乐,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 2021-01-02 03:04

    一个低级文明越过了中级文明,高级文明,超级文明,直接想象顶级文明...如同一个几岁小孩刚刚拥有了自己的独立思想就去想生小孩这种事。

  • 2021-01-06 21:39

    二向箔

  • 2021-01-11 11:40

    再高能高过房价

  • 2021-01-11 16:23

    纯属胡扯淡

  • 2020-12-28 14:12

    现在的人类就像原始人无法想象现代文明一样

  • 2020-12-28 13:12

    到达顶级文明才发现,我们只是个屁啊

  • 2020-12-28 23:48

    500年能出太阳系我吞手机[得瑟]

    蓝色双子星 回复:
    那时候还能在手机里看到你,说明你也混的不赖
  • 2020-12-29 00:21

    放出香屁之日就是人类文明登顶之日,在这之前都是臭不可闻的

  • 2020-12-29 05:05

    人类最近的一个瓶颈其实是记忆,因为按照目前人类的精神旺盛期来看,长寿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精力旺盛期只有20-50岁,但是人类目前储备知识的阶段就要达到35年左右,也就是四十岁才有可能掌握前人的所有知识,留给人们高效率推进科研的时间大约只有十几年,如果人类的科学技术再进步20%,知识储备需要的时间也会相应的增长20%.到时候如果不解决知识储备的问题,人类的进步可能就会变得极端缓慢。

  • 2020-12-28 20:40

    其实咱们就是最高文明了

  • 2020-12-29 02:21

    有时候我常常有脑洞大开的想法,还顺着这个想法继续脑洞,得出一个假设。以下是我的幻想 。手动换行。 我们的宇宙之外还有一个相比我们巨大化的空间,我们的星球在那个宇宙尺度只有我们这个世界观察一颗粒子那么大。从那个尺度观察,我们的星球围绕恒星运转不是因为引力,而是跟我们观测一颗基本粒子一样,恒星成为了原子核,行星成为了原子。我们的整个无比遥远的银河系在那个世界只有一颗保龄球那么大。不知道这么说你们理解不,不然我换个说法,也许我们的锅铲上面的一颗铁粒子,里面还有无数个我们没有观察到的更小的物质组成,他们两颗原子的距离从我们观察紧紧贴合在一起,但对他们来说,是永远无法逾越的星系之间的距离。他们就生活在上面

    醉美青丘 回复:
    我也这种想法,说不定我们这个宇宙只是一头牛或者一个物体身上的一丢丢而已,
    没想好 回复:
    银河系就是在我们这个宇宙也远比一颗保龄球小
  • 2020-12-28 23:00

    滚伱妈瞎逼想吧

  • 2020-12-29 19:30

    别说什么科技文明都要扯上三体这本书好吗?三体里面的东西都是作家想像出来的,别一说到什么科技就拿这本书里面的东西做比较,这会显得你们这些自媒体的小编很弱智!

  • 2020-12-29 22:01

    人类现在只是活在顶级文明设定的虚拟世界里

  • 2021-01-01 22:34

    其实人充其量一百岁,去想那动辙几万亿年的事有卵意义!宇宙中人的生命过程连眨眼都不算

  • 2021-01-03 16:43

    美国的影子政府共济会光明会才是地球上最早的主人——蜥蜴人。当地球还没有生物出现时候,蜥蜴人就从别的星球降落到南极洲,在地球上创造万物,人类就是蜥蜴人创造出来的。

  • 2021-01-05 17:32

    我们地球就是太空文明里面的细胞,这个细胞坏了,所以有了人类,地球灭亡了,就是这个细胞死亡的时候

  • 2021-01-06 22:33

    人类说不定明天就嗝屁了,还500、5000、5万……[得瑟]

  • 2020-12-31 18:05

    胡编乱造

  • 2020-12-31 13:58

    第一句话就是屁话!还理论?不过一个假设而已,而且是一个过期的假设!顶级文明?小编见识过?

  • 2020-12-31 23:24

    地球:你说的文明我没见过,有没有要不要问一下我

  • 2020-12-31 21:43

    不能发展可能是对生命的本质还不够了解

  • 2020-12-31 19:42

    5000年,人类消失都有可能[呲牙笑]

  • 顶级文明全不是人,就像昆虫动物把人看做神一样。

  • 2020-12-31 18:10

    宇宙起源于大爆炸[点赞]宇宙中最大骗局

  • 2021-01-01 01:00

    宇宙是如此爆开的?宇宙前身是怎样形成的

  • 2020-12-31 19:20

    瞎扯淡 再过一千年还不知道有没有人类

  • 2020-12-31 14:32

    如果把宇宙寿命压缩为一年,那我们现在处于1月一号早六点。。我们可能是第一批宇宙智能生物。

  • 2021-01-01 23:24

    从无到有,在从有到无,只需要很短的时间,科技越发达人就想活的越久,想近一切办法,比如机械身体,生物身体,到最后只保留意识就行了,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 2021-01-02 17:31

    小编你太能扯了,500年内能把火星开发成宜居星球,都已经很不错了,2000年内能把太阳系内各行星玩转,飞出太阳系是有可能的。

  • 2021-01-02 15:09

    当我们俯视蚂蚁时 “它”也在俯视我们。人类文明只是“它”的一次实验 当被实验者试图打破囚笼时 结局早已注定 灭亡了人类 “它”还有多种选择。一如我们所看到的鹦鹉螺和恐龙的命运 今有的事 后必再有 日光之下 并无新事。

  • 2021-01-02 02:04

    500年离开太阳,他妈几千年了还不是原地踏步走

  • 2021-01-02 02:15

    我幻想中最牛逼的外星人应该是:原子弹点烟,一个筋斗十亿光年

  • 2021-01-02 22:27

    地球人类不是受限其它 只受限于材料 看看太阳系里能有吗 如果找不到 那么人类只能在太阳系内称霸了

  • 2021-01-02 23:04

    其实我在想一个问题,如果宇宙就是一个大生物的细胞。。。那。。超级文明根本不可能发现人类,太太太太无法形容的渺小。。。他们估计连地球都没办法观测。。。

  • 2021-01-02 21:46

    我们现在所处的宇宙就是模拟宇宙,很多边界有巨大的阻力阻挡,飞行器也飞不出

  • 2021-01-03 11:22

    别想太多了!人类用不了多久就会自我灭亡了!

  • 2021-01-02 20:30

    心有多大脑洞就有多大

  • 2021-01-03 01:34

    神级文明在超越人类逻辑的空间安然自乐,一种创造之乐!

  • 2021-01-02 21:07

    谁是顶级文明?在哪里?有证实吗?

  • 2021-01-04 18:25

    小行星撞击,超新星爆发,一个星球文明能经历几次?能躲过一次,二次,百次万次呢?宇宙危机四伏,说不定哪天就玩完[得瑟],一个高等级的文明需要时间吧,所以必须是发展最快,运气最好的

  • 2021-01-04 23:20

    外星人如果能到地球,至少要掌握星际穿越技术,要不这么远的距离要多久才到

  • lh
    2021-01-05 23:03

    几千年文明几乎停滞不前,也就最近几百年科技才突飞猛进,

  • 2021-01-06 15:06

    发展都是分阶段的,每个阶段都有瓶颈,一旦突破瓶颈,就是跨时代进步,比如电力、蒸汽机、晶体管、纳米材料,集成芯片,下一步就是量子物理

  • 2021-01-07 02:28

    你说是就是咯[呲牙笑]

  • 2021-01-06 17:26

    高级文明对于低级文明应该是宽容的,在宇宙和生命之间尺度荒芜的可怕,有个同道交流也不会孤单,甚至是提点一下后进也是应有之意。

  • 2021-01-07 20:25

    为什么陨石(大多是金属材质,只有少量的岩石)掉落地球,大体积的陨石为什么会在空中爆炸,零碎的散落,我绝得是外星生物怕我们研究的成果会对他(外星生物)造成伤害

  • 2021-01-10 21:23

    都是有局限性的,大多数都是胎死腹中没有脱离自己的母星球资源枯竭,估计人类也是会这样,很少能形成星际游牧民族。

  • 2021-01-11 09:17

    不看人是那来的,就一动物

  • 2021-01-11 08:43

    50万年后,人类灭绝了

  • 2021-01-11 16:51

    蚂蚁再张也张不成大象,文明的发展是有极限的,不是凭空想象的!

  • Try
    2021-01-11 00:10

    重启服务器的那个才是宇宙的神

  • 2021-01-11 13:23

    我是看不到那天了

  • 五千万年后还有没有人啊?[笑着哭][笑着哭]算了,我可能过不到那么久

  • 2021-01-11 00:25

    本座继续修炼去了

  • 2021-01-11 20:36

    都别瞎巴巴了,赶紧搬砖赚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