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科学家、政治家,不是培育学习机器、考试机器

石中毛 2021-11-30 11:50:18

教育,是为了培养青少年,让他们成才,培育他们的才能。如果教育成了培养学习机器、考试机器,成为书呆子,那样的话,还不如没有教育。青少年不受教育,也会有一定的智慧、经验、技能。但是,教育是让青少年的知识、智慧更加突出、高深,成为科学家、思想家。如果教育做不到这一点,还要教育干什么?教育,分为成功的教育和失败的教育。

成功的教育:

一、培养出科学家、思想家、政治家。

二、有格局、有头脑、有智慧的普通人。

如果培养不出大师,那就是失败的教育。当然,教育不可能把所有学生都培养成科学家、思想家。但是,也应该把剩余的学生培养成有头脑的普通人,念点书总比不念强。

失败的教育:

一、培育学习机器、考试机器。

二、呆子式的普通人。

有的老师,只是让学生学习学习再学习,考试、做题、背课文,学生的考试成绩是还可以,也考上了大学,甚至更高的学历。可是,他们却成了“书呆子”,脱离社会实际,走入社会后,才发现除了学习考试成绩好,其他什么也不懂。至于没考上大学的那部分学生,因为曾受到“灌输式教育”,不但无益,反而有害,思维僵化,成了书呆子式的普通人,还不如不去念书。

只是让学生做题、背诵,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合理的教育,除了让学生学习文化知识,更应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自我革新能力、动手能力、人际处理能力、生存赚钱能力,等等。如果学生只是考试学习成绩好,其他什么也不懂,也生活自理也做不到,教育又有什么意义?

现在实行“双减”,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部分教师有抵触心理,认为这样会导致学生学习成绩下降。这部分教师,他们的教育思想停留在过去,有些老旧,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还是过去那种只是强调学生的学习成绩,灌输式教育、应试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而不是仅仅局限在考试成绩。如果说必须面对考试,那样的话,至少要双管齐下:既能做到应付考试,又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其实,学生的各项能力提高了,考试成绩自然高了。

教育的本质,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生存、生活技能,继而获得人生的成功。在动物界,也有教育。猴子会用石头砸开坚果,但小猴不会,大猴子会教育小猴子砸坚果,小猴子一般要学3-5年;大猴子示范给小猴子,小猴子在一边学习观摩。猴子学会砸坚果,是学习的目的;如果,猴子举行测验,考核小猴子们是否学会砸坚果,猴子老师只是让猴子们应付考试,只要取得好成绩就好。虽然取得好成绩,但在实际生活中,小猴子却不会砸坚果,这样的话,教育有什么用?如果小猴子确实学会了砸坚果,考试的时候,就会砸坚果、就能考得高分。

老虎、狮子、猩猩、狒狒等大多数动物,都有教育,都在小时候教给生存技能。所以,教育以实用、有用为第一标准,而不是教些脱离实际的无用知识,更不能为了考试而搞一些灌输教育。

人类,和动物一样,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生存。而人类的生存技能、经验,远远复杂于动物,出现了货币、社会分工。所以,需要建立学校、雇用教师,进行专门的教育。只可惜,这样做,非但没有达到目标,反而偏离了初心、主航线。学校里,教师整天让学生做题、考试,不给教有用的生存技能、赚钱方法。结果,教出些学习机器、考试机器,成了书呆子。

这是教育的失败、错误的教育理念,这样的教育还不如没有;必须改变这种教育。

77 阅读:18737
评论列表
  • 666 529
    2021-12-01 08:37

    话大家都会说,但实际上都是屁话

    用户13xxx87 回复:
    谁是利益维护者?是不是该高考统一试卷,统一录取先?
    阿东 回复:
    任谁都知道,现在的培训、补课,目的就是考试和分数。
  • onrsmv 314
    2021-12-02 08:00

    教育的目的不是科学家和政治家,教育的目的只是高普罗众生传授知识,促进他们的成长。 科学家和政治家是教育的附生物。

    平平评 回复:
    小学生要的是知识基础积累!但他们的理解能力不强,必须将知识记下来为将来理解。所以现在的双减和不让知道学习成绩是错!因为学习减下来的时间小学生都用于游戏或动漫产品,不但浪费家长钱财,更损害小学生身心健康。
    猎人 回复:
    这才是完美的回答[点赞]
  • 2021-12-02 13:47

    教育的目的是产业化,赚钱!

    用户10xxx02 回复:
    [得瑟]当了又立?
    用户17xxx50 回复:
    99乘法表会把。你要是不接受教育,你就和欧美的大部分人一样,连加减乘除都不会
  • 2021-12-02 12:14

    中国的教育主要是培养刚需[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正道 回复:
    刚需很重要[红脸笑]
    用户10xxx08 回复:
    别读书,少一个对手[笑着哭]
  • 其源 115
    2021-12-02 18:03

    说的很正确,关键是既得利益群体不肯放弃钱多事少人轻松的活,用所谓的学历进行阶层划分,这个需要先破,只有治理好社会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学校的问题。

    陈旭东 回复:
    胡说八道
    OKj 回复:
    听其言知其行,一个教培混混[笑着哭]
  • 牛奶 101
    2021-12-02 12:46

    我真的没见过哪个学习好的是书呆子

    68 回复:
    世界那么大,你该多看看
    随谈 回复:
    通过天赋学习好不大可能成为书呆子,如果仅仅通过努力取得好的成绩,有可能是不谙世事的书呆子。
  • 2021-12-03 19:02

    蔡元培当北大校长的时候,学生部分科目很好部分科目很差可以录取,只有一技之长的人就能当北大教授,现在考试总分达不到直接封杀。其实人才要的就是特长,总分有啥用

    天下 回复:
    总分其实就是所谓的素质教育,人的天赋方向是不一样,但现在的教育要求人是全才这就很搞笑了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你自己去查查记录吧,那些部分科目很差的人,总分可不低,现在能上清华北大的,最弱的科目,也比大多数人强!
  • 2021-12-02 01:47

    中国的教育制度教出了一批考试机器!

    丝想 回复:
    你学习都不会,何谈创造。酸吧
    青峰峡 回复:
    自己读不到书,成不了考试机器,就别嫉妒别人了吗
  • 2021-12-02 10:38

    教育的目的不是分“层”,教育的目的不是成“家”,教育的目的是确“能”提“能”,使人各适其教、各展其才。

    全没 回复:
    成家,分层都是结果不是目的,很多人逻辑混乱本末倒置。
    无一物 回复: 全没
    极是极是,你是智者!
  • 2021-12-03 09:59

    你连考都不会考,还想成为家?做白日梦去吧!

    山雨欲来 回复:
    我只在电视剧里面见过"书呆子",现实生活中从没见过。我想,肯定是我见识少。但是,低学历的"呆子"倒是见过不少,uc上就特别多。这么看,好像见识又不少,矛盾了,凌乱了。哈哈哈…
    秋来九月八 回复:
    啊切,古代不会考的大文豪多了去了,要不要爹给你数数?键盘侠
  • 2021-12-02 01:19

    说的科学家那么不值钱?

    无名235 回复:
    不是培养良民吗?
    无一物 回复: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但科学实验所做的“题”与应试教育下的做题是不同性质的。
  • 2021-12-01 12:10

    说的挺好,大家都知道。你倒是拿出办法解决啊!

  • 2021-12-01 07:24

    你去培养就行了,这么逼逼有用?

    卡桑 回复:
    憋着就有用了[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用户10xxx40 回复: 卡桑
    没用啊,你又不做,说那干什么?
  • 2021-12-02 20:34

    作者观点有失偏颇,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类的进步,不让人类思维停留在猴子的思维阶段

    求闲若渴 回复:
    可人性偏偏不按照常规出牌,人性是自私的,总想着我比你好。人性是贪婪的,总想拥有无穷尽的钱。人性是无底线的,希望所有好东西都被我得到。最要命的是上天偏偏把人造成需要分阶层的,智商高低,外貌丑美都由不得人。那么问题来了,教育的目的真的是不让人类思维停留在猴子阶段?我看未必,美加澳屠杀没有知识的土著人的时候,他们希望土著人很懂知识吗?所以我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为整个社会服务。
  • 2021-12-01 12:04

    你适合当猴子

  • 2021-12-02 10:42

    先引导孩子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不然都白忙乎!

  • 2021-12-02 21:43

    意思是双减之后能考上的就能当科学家?

  • 聊斋 26
    2021-12-02 22:14

    把培养XX家作为教育的目的,本身就很功利。这个号阔以关了。[得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0 回复: OKj
    真正推动科学进步可不是培养出来的[得瑟]
    OKj 回复:
    不培养一些精英,社会科学能进步
  • 2021-12-02 07:58

    小学思想政治品德课可有可无,初中开卷考试,高中政治选修,地位连英语十分之一都不如,你居然说培养政治家?玩笑吧

  • 2021-12-02 20:41

    不考试怎么知道你是什么家[好生气][好生气]

    OKj 回复:
    卧槽,你真聪明,爱迪生读书不好却成了伟大的发明家[呲牙笑]
    用户14xxx75 回复: OKj
    爱迪生可不是发明家,就是一个商人[得瑟]
  • 2021-12-18 14:12

    现在的用人机制,直接导致学生成考试机器!

  • 随缘 15
    2021-12-03 11:18

    培养出应试书呆子还不是考试题纲的问题?与考试本身无关。

    龚耕田 回复:
    最近很热销的一本书,《历代励志诗集成》[点赞]
  • lq 14
    2021-12-09 19:37

    基础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怎么做科学家,试卷做不好就是知识点掌握不好,都熟练掌握了还能考不好。

    用户14xxx18 回复:
    反正985 211不要你,你爱去哪里去哪里,你以为国家处处保护你,想多了吧,自己有短板不提升,还bb一堆,你以为你谁
    i爱笑 回复: 用户14xxx18
    一个数学考100 和一个数学考150分的人。同时读数学系 你说哪个成材几率高?
  • 2021-12-02 08:35

    又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18 14:09

    现在的事实是,各个学校都在培养学习机器、考试机器!多数孩子的创新能力全被葬送了!

    用户14xxx92 回复:
    一个是无证的大专学历医生,一个是名校博士毕业的主任医师。你是去小医院给大专医生发挥一下创新能力,还是老老实实去大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那个时候你才知道还是考试机器香。
  • 2021-12-02 08:43

    哈哈,读书是原罪,那要老师教授干嘛,大家都是文盲不好吗[得瑟]

    用户10xxx20 回复:
    看他说的是什么再怼。[得瑟]
  • 2021-12-03 02:46

    学有所用,就是成功的教育,学无所用的却让孩子们作业做到半夜,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长年累月何必呢

  • LEH 10
    2021-12-05 00:22

    现在的残酷军备竞赛之下,聪明孩子的潜力早就激发了,高分学生的各方面都强早就不是考试机器了,你这陈年老黄历只能去山区用了,所谓素质教育只会让竞争更加残酷激烈,现在的素质教育的惨烈远胜当年应试教育,首要功劳当推一分一档表

    快了快了 回复:
    我也不知道这篇文章作者是不是傻,还在用那一套什么高分低能来评价现在的学生!现在你去看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学什么都快,聪敏灵范!怎么可能成为机器!
    阿东 回复:
    现在不是素质教育,也从来没实行过素质教育,现在是极端的应试教育。更强只是因为现在的孩子更聪明了而已,但经过现在的教育模式长大后却丝毫不觉得比前人优秀,因为潜力早就透支了。
  • lovely 10
    2021-12-28 11:30

    先过考试关再当各种家,程序就是这样的,能倒置吗?

  • 2021-12-29 04:16

    抛开过程谈结果就是耍流氓,连应试都过不了又有什么资格学变通?别拿特例来否定整体[吃瓜]

  • 清风 10
    2022-01-11 15:23

    给我建一座楼房,我只要第三层,下面两层不要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2-02 09:51

    先把高考取消再说

    快了快了 回复:
    然后呢,这位大师,赶紧说出你的好办法!我还等着看你出洋相了![得瑟]
  • 2021-12-07 23:16

    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什么家,而是培养学生认识世界、理解人性的能力。

    勿言 回复:
    儒家思想
  • 2021-12-12 10:59

    多么幼稚的言论。无论培养少数有创造性的精英或大批有文化技术的工人,最重要还是培养一个个品行端正的健康人。

    用户10xxx20 回复:
    这主要不是家庭的责任么。
  • 2021-12-02 22:55

    说大话我也会,请给出具体做法,怎么才能培养你所要的呢[得瑟]

  • 2021-12-07 11:27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有灵魂,讲人话,办人事的人

  • 2021-12-19 11:10

    参考下国外的选拔机制吧,将平时成绩纳入录取评比,不要唯一次考试论,天才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他只要在他有天赋的领域有所建树,那么对人类发展也会起来关键作用,另外国内还是要建立以理论研究作为基础的大学,应用技术大学过于功利,不利于发展理论研究,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引领世界发展。

    也许 回复:
    你个大聪明,平时考试是否有学校能承担得起高考那种规格。否则,泄题、作弊。最后你会发现只有满分的学生才能上大学。
  • 2021-12-27 22:09

    教育的目的是为资本家培养更好的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所以,社会的评价也是以这为标准的[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2-02 15:23

    看一下所有成功的大家没有多少是各科成绩都好的!都是在一个方面学习专研而成功的!必须大力培养特长生!特别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降分!

    若星 回复:
    那你看看中国富豪榜里的那几位大佬是什么学历吧?
  • 2021-12-02 13:06

    毒鸡汤喝多了,难道培养欧美自我为中心的反智人士?

  • 2021-12-03 12:42

    说得冠冕堂皇,现实啪啪啪打脸,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幻想式论断都是跳梁小丑~

  • 2021-12-07 00:29

    逻辑很混乱。学习不等同于教育。学习是教育的一部分。

  • 2021-12-08 20:43

    教育从小就交孩子造假!让你买这样那样的辅材,一来检查的就让放家里,有个回执单子让学生带回家告诉家长,必须填非常满意![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16 21:37

    你说错了,教育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的人,一个没有独立思考的人谈不上成功的教育,就是培养那些能够影响他人改变社会的人,而不是随遇而安要么就是钻营取巧的人,而且把珍惜教育力图改变的人

    用户10xxx20 回复:
    这样说的话,学校应试教育都追求标准答案、追求结论技巧、思考问题只灌鸡汤,奖成功标准单一化、分数化。是会扼杀独立思考力的。
  • 2021-12-12 11:16

    人就是机器。

  • 2021-12-18 14:49

    我就是进来看看你是怎样挨骂的!

  • 2021-12-19 21:47

    我一直以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建立正确的三观以及人类知识的传承延续及发展。 原来教育是为了成为科学家!

  • 2021-12-21 10:18

    教育的目的就俩字——“捞钱”

  • 2021-12-23 22:41

    教育的一大功能是分层哦

  • 2021-12-27 11:46

    高考的人才选拔机制不改,怎么改?挑刺谁都会,怎么改?说不出办法,只会挑刺,只能说明你的肤浅和无聊,作者只是博人眼球的跳梁小丑一个。

  • 2021-12-27 22:50

    大家都去当科学家、政治家,谁来干活?谁来种地?本质上教育就是生意,找好自己的定位很重要,哪些能干哪些干不了自己要有数。

  • 2022-01-08 18:32

    核心是现在教育没有培养学生独立,创新,甚至批判精神。这和校外培训没有关系。校内校外都是强调分数。实际上区别不是很大。

  • John 6
    2021-12-02 10:54

    教育就是狮子捕猎幼师观摩,成功捕猎才重要吧,幼师能不能学会,有人说要给幼师上补习班,会死吧?

  • 2021-12-03 12:48

    如果考试做题都不会,这些教育家,政治家还有啥资格出论文出书

  • 2021-12-03 13:13

    真能扯淡,高考有素质分吗?985大学和技校薪水一样吗?

  • 2021-12-11 04:09

    中国教育,一,普惠(如九年义务教育),二,精英,(人多只好考试筛选),

  • 2021-12-24 16:22

    总之到处学校都在变着法子逼师生榨成绩,为什么如此同步?我也不知道原因[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28 13:34

    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要分开!大家都要受教育!

  • 6
    2022-01-07 12:26

    说得不错,可你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去职校学技术吗?

  • 2022-01-11 16:54

    那就生下来测一下智商,110以上的上学,110以下的别忙活了 不是挺好。这跟希特勒优等种族有什么区别

  • 2021-12-02 12:32

    教师没有抵触情绪。抵触的是既要不降低教育目标,又要降低学习时长和学习量,典型的只管画大饼,不管实施[笑着哭]

    fox 回复:
    啃骨头的狗
  • 2021-12-02 10:57

    放屁 任何成功都要先学会做题

  • 2021-12-02 12:18

    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资本家

  • 2021-12-05 01:24

    教育的目的你不知道?一看就没好好学习……

  • 2021-12-06 21:21

    教育分层[呲牙笑]

  • 2021-12-15 01:16

    当个有文化的劳动者不行吗?????

  • 2021-12-21 03:36

    职称

  • 2021-12-22 20:37

    教育的目的应该是教化人。

  • 2021-12-25 20:15

    多一点所谓呆子社会清明了,都他妈脑子活泛不干人事!

  • 2021-12-28 09:39

    领导的引领很重要,让教育回归顺其自然

  • 2022-01-11 11:21

    那得出来改革者

  • 2022-01-11 04:04

    说的好!不过请问清华北大什么时候不通过考试录取新学生?什么时候抽签摇号录取?

  • 2022-01-11 16:59

    把成功的教育说成是培养什么"家",这与国家的教育方针是大不相同的。

  • 2022-01-15 20:57

    教育的目的是广开民智,目前看来其实还是做的不错的。最起码大家都知道某些人心里在想什么了

  • 2022-01-17 14:24

    不教逻辑思维,多数都是废材和机器!

  • 2022-01-19 07:50

    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全人类的知识文化,

  • 2022-01-29 15:07

    现在关注点到网络直播和带货了,先把这些治一治吧,研究生毕业找工作工作几年不如带货一晚,凭啥学习啊!风气不对了

  • 2022-02-04 11:11

    考不上好的初中,好的高中,考不上一本,老实搬砖。考试没能考出分数一切为零。

  • 2022-02-11 13:11

    言论极其荒谬扯淡!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全民认知,推动社会的发展。并不是盲目培养这个家那个家,结合自身发展,认识世界。所有人都去当科学家了,还要普通人干什么?

  • 2022-01-10 13:52

    若高中都没上哪来的科学家?

  • 2022-01-11 15:40

    作者不懂什么是教育!

  • 2022-01-11 13:27

    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多培养干实事的人而不是培养一些整天吹牛逼的[笑着哭]

  • 2022-01-11 17:29

    现在大家都吃老本

  • 2022-01-12 05:38

    至少能把人类知识传承下去,静候天赋者!

  • 2022-01-12 11:44

    学校先教会学生的是怎么赚钱,和压榨学生及其父母[点赞]

  • 2022-01-22 16:31

    都能成为教育家或政治家吗?你这题目本来就是违反逻辑了!

  • 2022-01-23 17:52

    每个人有自己的教育目的,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教育目的,当然国家有国家的。不要强迫人人都一样。万紫千红才是春!

  • 2022-01-29 13:02

    只看了标题感觉按此文笔者之意工人农民不在教育培养目的之内。

  • 2022-01-29 12:52

    标题不对,应加上“劳动者”或“产业工人”

  • 2022-02-09 08:05

    这一切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其实会做题就是一种通往这些“家”的路,会做题很重要!

  • 2022-02-09 16:43

    又一个盲人谈教育,瞎说!任何时候育人笫一,学艺笫二。

  • 2022-02-16 13:22

    大山农村里的娃,出了社会后才能学习知识,让社会教育。

  • 2022-02-19 12:03

    七情六欲重的人不会有思维上的突破,

  • 2022-02-19 10:40

    正确的想法者未必就一定会有正确的方法,事实上的问题是相信广告者比比皆是[呲牙笑]

  • 2022-02-19 11:54

    现在的孩子都被坑害了,能教育出几个像男子汉都不错了,

  • 2022-02-21 09:40

    很片面激进的说法,一点错误放大10倍。10点好处,直接没了。

  • 2022-02-23 10:25

    不是学习机器能沉下心潜心钻研吗?这家那家是吹出来的吗?

  • 2022-01-11 18:34

    明明是培养韭菜劳动力

  • 2022-02-09 14:06

    靠考试成绩选拔人才,专业学习20年,最后告诉我不要学习机器?

  • 2022-01-06 17:58

    有这么个高三的孩子,数学基本上都是满分,语文80,英语30多点,请问可以进入北大学习吗?

    张小龙 回复: 班主任的好帮手
    如果可以,销售是做什么的,翻译是不是要失业?如果可以,你的目标就是做东西销往国外?所以你只是为了挣更多人的钱,何必读书呢,做代购嘛,两边吃差价
    班主任的好帮手 回复:
    假如可以,毕业后,能把创造的东西销往国外赚外汇吗?能去国外交流,把好东西引进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