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东北军的实力,张学良不撤退,坚决抵抗能打赢日军吗?

莫地方 2024-05-06 20:09:44

1931年9月18日,日寇关东军对驻扎在沈阳北大营的东北军突然袭击,并成功占领沈阳,接着日寇关东军凭借沈阳为支点顺利控制东北三省。九一八事变是日寇蓄意制造一场争端,日寇也凭借这次事变成功,成功拿下东北。

东北的沦陷,代表着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同时也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开始,918事变也成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起点。

由于,这次事件东北军的不抵抗,导致大好河山的沦陷,无数国人对此感到意难平,所以在这之后,如果那一战东北军全力抵抗的话,能否答赢日寇的关东军,我觉得完全有可能,今天我们就来聊下这件事情,为什么如果东北军全力抵抗,是可以打赢日寇关东军,今天来聊下这件事情。

其实,从张作霖掌控东北大权那一刻开始,张作霖就已经意识到,如果自己想要坐稳自己地盘,第一要务必须要钱,这样才有足够的实力保护自己地盘。于是张作霖开始全力推动开发东北,尤其是东北的农产品,大豆成为了张作霖的首选项目。

张作霖之所以会看上大豆,根本原因就是东北大豆在清末已经是香饽饽,并在国际上有一定地位,张作霖认为如果做好大豆生意,会改变东北的财政状况。

大豆毫无疑问成为张作霖改善东北军财政关键,于是张作霖掌权下的东北,引进了国内外的先进农业技术,改良东北当地的大豆种植技术,先进的技术加上肥沃的黑土地,很快就让东北大豆在世界上占据一个很大的份额,随之而来的就是丰厚的回报。

有了钱以后,张作霖就开始给部队换装备,只有先进的装备才可以打败敌人,在购买几次装备后,张作霖发现每次买装备不仅要耗费大量钱财同时还有可能被人家卡脖子找麻烦,于是张作霖决定自己造武器。

起初,张作霖有一个奉天军械厂,然而奉天军械厂,弄点子弹和手榴弹,压根没办法搞一些其他先进武器,这让张作霖觉得很有必要升级自己的兵工厂,于是张作霖按照奉天军械厂模板建立东三省兵工厂,为了能让自己的兵工厂有竞争力,张作霖从耗费大量金钱从日本请来了工程师,接着又花大钱从德国人手里买来了机床和车床,然后张作霖又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各类军工人才,这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东北军的武器近代化,经过一番折腾后,东三省兵工厂在1922年的时候正式投产。

经过张作霖的一番操作后,东三省兵工厂仅仅耗费六年左右的时间,就成为了全国和东南亚第一兵工厂,除了这个东三省兵工厂外,张作霖还在东北三省建立了数个兵工厂,还发展东北自己的空军和海军。

这时候的东三省兵工厂不仅可以生产枪支,而且还可以生产轻重机枪和火炮及炮弹,甚至还可以自主研发装甲车,那期间的东北军如果想要好好利用这个宝库的话,完全是有机会击溃日寇关东军。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因为张作霖的死,让一切化作泡影,张作霖死后,张学良成为东北军总司令,本以为他可以守住东北,哪知不抵抗让东北,最终导致了东北沦陷,东三省兵工厂也随着东北沦陷,成为了日寇关东军用于侵略中国内地的宝库。

日寇在拿下沈阳后,第一时间接管了兵工厂,这时候的兵工厂内有接近十万支枪和六万支手枪及三千挺机关枪和八百门火炮和三千门迫击炮,还有坦克,这些装备完全可以装备日寇二十个旅团和五个野战炮兵团。

除此之外,日寇还将东北海军二十一艘舰艇和五个航空队三百多架飞机全部收入囊中。

接着,日寇借助张作霖留下的兵工厂,大举生产各类武器,这些武器也成为了日后日寇全面侵华武器的重要来源。

从这点可以看出,如果张学良能好好利用东三省兵工厂这个宝库,同时在利用手中的东北军及当地的东北民众,完全是可以打一个翻身仗,让日寇吃一个大亏,然而张学良没有这样做,而是坚决将不抵抗政策贯彻到底,从而让张作霖一辈子的努力化作泡影。

张作霖若泉下有知,估计都会跳起来大骂这个败家子。

那么张学良是出于什么原因会让东北军放弃抵抗,那天晚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假如东北军全力抵抗能否守住沈阳甚至东北呢?

918那天,驻扎东北军大营附近的日寇关东军派出小股部队袭击了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而他们袭击东北军的理由是“中国军队蓄意破坏柳条湖铁路附近的南满铁路。”

开始的时候,东北军面对日寇的袭击,确实也做出了相应的抵抗,这场战斗持续了几个小时,日寇才顺利占领北大营。北大营失守后,东北军没有马上撤退到关内,而是暂时撤退,休整部队等待上级进一步命令。

然而,东北军等来的不是驱逐日寇的命令,而是要求东北军不准抵抗,不准动,将武器放到库房里。

这个命令传下去后,让东北军上下十分震惊,认为这命令是荣臻假传,而不是张学良的命令,然而第二天的时候,张学良确定了这条命令是他所下。

如果换做张作霖的话,根本不会下这样的命令,而且还会要求东北军全力进攻,将日寇关东彻底击败,可以说如果张作霖知道张学良下这道命令,绝对会上去好好给张学良两个大耳光。

“你个不省心的小六子,居然不跟日寇关东军死战到底,丢我的脸丢大发了。”

很快,东北军就在张学良的这道命令下,放弃了大量国土,半年不到的时间,东北全境沦陷,那时候国民政府甚至没有和日寇宣战。

张学良之所以不抵抗政策,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知道日寇关东军不仅知道自己家底,而且还将东北军早已经渗透,所以他觉得如果一旦打起来,自己没把握能打赢,所以不如打,日寇说不定,还能主动握手言和。

那时候,中国表面上统一在老蒋下面,可实际上是一盘散沙,张学良很担心,如果一旦自己和日寇关东军死战到底,到时候可能会出现自己的家底被拼光,所以张学良很担心如果自己一旦失去东北军这个家底,那么自己什么都不是,所以他要保住东北军这个家底,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在中国政坛上站稳角度。

除了这两个原因外,就是老蒋不抵抗政策,让张学良觉得自己得跟着老蒋走,而不是自己单干,因为单干比不上后面有个靠山,所以张学良默认了老蒋的不抵抗政策,所以才会要求东北军不抵抗,等待老蒋和国联的消息。

老蒋不抵抗政策原因,主要是他认为明朝完犊子的根源,就是没搞定内乱,而是全力干满清,最终让自己实力损伤严重,从而给李自成的农民军有了推翻自己的机会。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次上演,老蒋决定将攘外先安内政策贯彻到底,等解决内部问题后,在跟日寇干仗。

既然已经明确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那么肯定不能允许张学良的东北军和日寇的关东军全力开干,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老蒋做通了张学良的工作,让他听大哥的。

张学良本来就没什么主见,于是他决定听老蒋,让东北军不抵抗,期待国联能协调东北问题,让日寇关东军主动撤退,让自己的胜利果实。

然而,这可能吗?

日寇已经看上东北这个宝库,所以他们拿下东北势在必行。

至于能否战胜东北军,他们也有自己考量,所以在开始的只敢以试探的方式进攻北大营,但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小规模的试探,获得了成功,之后他们开始了全面进攻,最终在半年左右的时间拿下了东北三省。

日寇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勇气和攻势,完全离不开老蒋和张学良的不抵抗政策,这让他们有机会占领东北,从而发起所谓的大东亚战争,从而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标。

其实,我觉得如果那时候东北军抵抗的话,首先那时候东北军接近30万兵力,日寇在东北只有2万多兵力,而且又占据东道主优势同时又有东三省兵工厂和自己的空军和海军,所以这时候的东北军只要好好利用现有的装备,完全有机会和日寇干一仗,开始的时候,有可能日寇会利用军队素质高,造成东北军巨大伤亡,然而这一切都只是暂时,因为日寇压根没办法打持久战,所以东北军坚持抵抗,完全有可能等到全国各地的支持,这时候的日寇也会力不从心,最终走向失败的边缘,至于全面侵华战争能否爆发,完全就是个未知数。

对此,你们有什么想法?

182 阅读:84694
评论列表
  • 2024-06-27 14:44

    打不打得赢是一回事,敢不敢打又是另一回事[静静吃瓜]

    18xxx56 回复:
    当时日本人也就随便试探一下,没想到有如此战果!举国狂喜,才有了后面移民百万,消化了东北后才有了说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语。
    仙游子 回复:
    帮老乡多洗洗[笑着哭][笑着哭]
  • 山人 395
    2024-06-27 15:58

    当时日本并没有决议进攻中国,而是部分激进分子擅自行动。如果张坚决抵抗,不让日本尝到甜头,是有可能阻止侵华的。日本可能直接进攻南亚去了。

    吾之忠诚既荣誉 回复:
    打是肯定会打的 就看伤亡如何罢了 刚开始只是关东军那矬子联系了驻韩半道军私自行为 成不成功都只是扩大陆军话语权借口罢了 就是打洛门坎失败 关东军那班子势力更加大了 为防止苏联报复更是各种垒 也就是后面欧战扩大 苏日算默契停手 日抽调大部分精锐南下
    18xxx56 回复:
    当时日本人也就随便试探一下,没想到有如此战果!举国狂喜,才有了后面移民百万,消化了东北后才有了说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语。
  • 2024-06-27 13:40

    这个时候不能谈输赢,必须打,就算死光也要打

    彩色糖果纸 回复:
    他派谁去!??那时候有几个听他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1xxx05 回复:
    他安的啥心眼都没准的事,打起来了,军队全部收归他用了就,而且他当时是听老美的,这背后咱们就不可能知道了。张学良后来说不是老蒋让他不抵抗的,是他自己决定日后联合美俄谴责日本,这也不一定全部都是真心话,老蒋不杀他,包括跟经国的关系,他也只能这么说了。
  • 清风 182
    2024-07-06 18:45

    打赢打不赢都得打,别找借口,军人就应该战死沙场,保家卫国是军对的责任担当!!![得瑟]

    逗逗的豆豆 回复:
    老百姓不懂战争,所以他们热衷于拿别人家孩子的命去喊自己自以为是的口号。军阀都是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作为指挥官,他们更懂得什么时候应该活着,什么时候应该死去。
    该取个什么名字呢 回复:
    什么叫无谓的牺牲?外族都打进来了,军人还怕,那当兵是干嘛的?就平时训练?
  • 2024-07-09 08:52

    张作霖不死小日子都不敢攻

    用户98xxx88 回复:
    撤也可以!可是把兵工厂也撤走啊当时亚洲最大的兵工厂在那里,还有一百多架飞机(当时全国总共才三百多架飞机)还有一大堆其他重武器!就是全炸了也好啊!小日子不费一兵一卒还捡了一大堆装备!当时我国有多缺这些啊!当时东北的兵工厂造出来的可比汉阳造那些好多了
    yangbo200088 回复:
    所以先发生的皇姑屯
  • 2024-06-21 21:47

    民族英雄张学良!

    AD钙奶管够 回复:
    曲线救国汪精卫,先走一步韩复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股市笑笑生 回复:
    祸国殃民方舟子!
  • 2024-06-16 12:24

    不能,没有制空权,没法打

    …… 回复:
    瞎扯,你看看张作霖留了多少架飞机
    用户70xxx95 回复:
    五个航空大队,三百多架飞机全落入小日子之手……
  • 2024-06-25 20:01

    东北军那战斗力,未必打得过小日子,但在敌援军上来前,歼灭沈阳方面的那几百日军还行吧。

    你好我姓李 回复:
    真的是觉得很搞笑,东北军一直是后来抗日主力军,口号是打回东北,就如同清初明末关岭铁骑一直很强的
    用户10xxx14 回复:
    东北军可不止20万 日军也没4万 东北军12万人入关 关外还有14万正规军 加17万保安团关外总共30多万东北军 加上还有12万正规军可以回援 对战1万五正规军加上警察总共3万日军 东北军有60多辆坦克和300多架飞机比整个日本陆军还多,完全可以全歼日军
  • 2024-06-21 09:13

    当时张已经归顺国民政府了!老蒋不让打!张六子打了就是违抗军令!就只能孤军奋战!不会有支援的!老蒋心里兴许更希望张打呢!

    己知未知 回复:
    笑死我了。蒋介石当时下野。有屁权。张自己讲是误判日本意图
    桂C 回复:
    有脑子就去看唐德刚的张学良口述历史,看他本人自己怎么说的
  • 2024-06-24 08:03

    你是来搞笑的吧?举全国之力都打不赢,你说张学良能打赢?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那会进攻东北的是私自行动的不到两万关东军[汗],不够东北军打的
    华子 回复:
    知道那时候张的军队有多少吗?而日本进攻才多少吗?麻烦去翻看一下历史好吗
  • 2024-06-17 21:40

    老蒋举全国之力都没守住首都,你觉得张能守住沈阳?

    鞍山炯哥 回复:
    那能一样吗?北大营只是试探,投入小股兵力。打南京已经是大兵团作战了,规模不一样。东北军在东北有制空权,有大炮,有兵源。
    空白 回复:
    汪之流就是这么想的
  • jh15-4 39
    2024-07-12 14:56

    东北军虽然装备较好,战力在国内领先,但本质上还是地方军阀,兵员素质与军官指挥水平与日军还是有较大差距。加上日本图谋东北多年,东三省方方面面都被渗透得千疮百孔,全面开战必然会处处被动。如果东北军全力抵抗虽说很难取胜,但日军必然会付出惨重代价,甚至会重新审视全面侵华的战略方针

    用户10xxx14 回复: 始于初见 止于终老
    张学良若是坚持一段时间把军工厂和装备全带到关内 而不是留给鬼子 抗战也不会那那么坚难了 把亚州最大兵工厂留给日本 还有战机260余架,坦克60余辆,轻重炮3000余门,轻重机枪4000余挺,步骑枪12万余支,汽车2300余辆,
    始于初见 止于终老 回复:
    人家都说了兵源素质,兵不在多,在精。以少胜多战力比比皆是。还在给整出来数据[呲牙笑]
  • 2024-07-05 12:24

    张作霖不死,小日本根本进不了中国。以张大帅的性格,手上35万正规军,真打起来,只要国内发点抵制小日本侵华传单,其他地方友军自然会去帮忙,民族大义前面,谁敢内斗?

    辛锐 回复:
    好好学习历史,别就会口嗨
    万重浪 回复:
    这逻辑有道理,张作霖的性格即使是本都没了也一定赌上身家性命,人家本就是靠吃江湖饭出身。再者真要是东北打起来,以张作霖的江湖保不齐有其他军阀参与进来,一是张作霖在江湖上还是有威名和道义的,二是多数军阀在民族大义面前绝不糊涂,三战端已开,一片焦土蒋介石未必敢坐视不理。这个人还是在意舆论的,否则张学良陈赓不可能活着。
  • 无天 38
    2024-06-25 23:19

    很可能打不过,但是绝对会严重拖延小日本的侵占进度。

  • 2024-06-27 15:08

    是真有可能日本没有机会开启全面侵华战争,因为日本飞机要从日本岛起飞还要返回,不能以战养战

    静虚若幻 回复:
    现代跨海占领战争都不是那么容易,更何况当时的科技水平!日军也是分批次运送到战场的,又不是传送过来的!
  • 醉风 36
    2024-07-12 09:52

    那时候日本内阁根本不同意全面侵华,六子哪怕组织一场大规模的反抗,小日子都不敢轻举妄动。

    没名 回复:
    你在给日本天皇洗罪吗?
    经济技术 回复:
    至少能拖延,而且对军心有影响,好家伙,30万对2万,枪都不敢开,哪怕日本全是女的也要打你
  • 2024-07-02 21:17

    石原订的独走行动,张少帅出乎预料地配合。

    蝴蝶情人尼莫 回复:
    知道石原莞尔的人不多了。
  • 9527 33
    2024-07-12 14:53

    国民党,军阀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各派在关键时刻只顾保存实力,坐山观虎斗看着彼此消耗,日本人收拾完一个,另一个有无力抵抗。成为另一个笼中老虎

    怦然心动 回复:
    黄甫系为了保存实力战死大量将军!?
    9527 回复: 怦然心动
    战争有不死人?
  • 2024-06-27 17:28

    至少能拖死小日本,全国之力在东北弄日本

  • 2024-06-17 13:17

    那时候全东南亚国家加起来都干不过日本,你认为他能行?[鼓掌]

    Tree 回复:
    挡不住日本应该没悬念,挡得住入侵的关东军没有悬念
    Tree 回复:
    没说东北能扛得住日本啊,我说的是能扛得住关东军
  • 小强 27
    2024-07-13 14:41

    918事变,就是关东军几个参谋干的。日军大本营根本不知道这事,天皇更不知道。真打起来,就是东北军和关东军打,打胜还是有机会的。

    没名 回复:
    21世纪了,这种给天皇洗罪的言论还能出来?日本侵华是有预谋的,怎么能天皇和高层无关?如果不知道,就是说日本天皇和军方高层不应该接受战争的审判了?你这是在给日本军国主义头子鸣冤叫屈!
  • 2024-07-11 15:26

    越南能打过美国吗?这不是能不能赢的问题,打不赢就不打了?

  • 2024-06-22 19:29

    打不打赢不好说,最起码能杀不少小日本!

  • 飞云 20
    2024-07-11 14:55

    打不打的过都要打一下。

  • 18
    2024-07-13 09:55

    家底拼光就不是东北王了

    乘风破浪 回复:
    拼光了我觉得都是他赚了,杀鬼子了
    我心飞翔 回复:
    不拼依然不是
  • 2024-06-27 15:41

    粟裕苏中七战七捷打败了4倍于自身实力的对手,淮海战役击败1.5倍自身实力的对手。

    经济技术 回复:
    确实打鸡血,30万对2万枪都不敢开,可不打了鸡血嘛[笑着哭]
    经济技术 回复:
    好意思说,人家刚开始还是有几十万军队的,把人家打到只剩8000人,又说人家打过什么战役[汗],心里没数吗?
  • 2024-07-13 11:21

    以不抵抗而抵抗,小六子已经精神错乱

  • 2024-07-06 21:45

    张学良长的帅啊,中国女人都叫他少帅、小六子

    啸月狼殇 回复:
    少帅不是因为他是东北军老大么,东北军元帅,为了区别他和老张,一个少帅一个老帅[抠鼻]
  • 占心 14
    2024-07-12 13:58

    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先辈们的努力分不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决定性因素是两颗原子弹,东南亚现场的失利,和德国的战败导致的苏联对死宣战。说的再明白一点,直到投降。那时候国内的战场还是输多赢少,鬼子不是被打跑了了,是在僵持,东北军的那点人不起作用,而且东北军不是蒸发了,而且打乱到各个部队

  • 立安 14
    2024-07-13 06:10

    不如广东军一根毛

  • 2024-07-13 14:33

    打不赢,但能把鬼子拖的伤元气,不至于短短六年全面侵华[狗头]

  • 2024-07-13 18:27

    这要看谁的部队谁来指挥了,红军当年有制空权吗?有大炮吗?解放战争有制空权吗?抗美援朝有制空权吗?结果是什么?

  • 2024-07-12 23:02

    30万对2万,你就说怎么会打不赢

    悲丶风秋丿画 回复:
    30万不全是他的,上位时间短,控制不了
  • 2024-07-09 13:40

    军阀思想作怪罢了!

    静虚若幻 回复:
    正确,都想保存自己的实力
  • 2024-07-11 12:04

    抗日名将张学良!

  • 2024-07-12 15:54

    东北军当时太可惜了!太可恨了! 红军八路军那么劣势的装备都顽强作战,!

  • 2024-07-13 07:24

    没事!只要有妹子就不是事!

  • 2024-07-31 08:26

    他也指挥不动整个东北军,杨宇霆活着有可能会跟小日本拼命,小六子没那个能力,他属于得有人帮衬他甚至替他拿主意做主,老帅没了,杨宇霆没了,郭松龄没了,他根本玩不转了,只能投靠老蒋,他就是个优柔寡断的人,日本人动手了他还想着第二天发动舆论谴责呢,郭松龄造反差点把他爹灭了他还想偷着给放走呢,就这么个熊玩意有啥办法。

  • 2024-07-11 23:29

    不是打不打得过的问题。是打不打的问题。能一样么?我军啥也没有不一样胜利了吗?

  • 2024-07-13 09:12

    不能,小张所部缺乏战略级领导

  • 2024-07-14 12:57

    这不能怨蒋,张本身就是割据军阀,它并不听老蒋的,就是撤也应该把带不走的武器装备销毁的,不能留给敌人这道理应该明白

  • 2024-06-20 23:17

    朝鲜也有日军,打3万人容易可是加上朝鲜的部队呐你以为只有这3万人能快速占了辽宁吉林吗?30万东北军是分散的巅峰时期东北军有七个省,辽宁,吉林, 黑龙江 ,察哈儿,山东,河北,部分内蒙,江苏部分区域,吴佩孚的部分地盘。。。。。。。30万驻扎在这么庞大的地盘上还很多嘛?

    集团0字号工 回复:
    首先没3万,分散的是他们,驻防铁路。像你这样算,300万都不够
    用户10xxx14 回复:
    1931年日本全国陆军才23万 关东军才1万多 加上民兵总共才2万 而东北军有30万
  • 2024-07-14 00:57

    兵力占优,装备占优,还有空中优势,更是本土作战,有什么不能打的,况且当时日本对于是否全面入侵东北还有疑虑,只要撑住,变局亦未可知。

  • 2024-10-22 21:09

    他哪怕是战死在东北,历史地位就追上卫霍岳飞等人

  • 2024-07-14 22:42

    打是打不赢的,坚决抵抗最好的结果就是相互对峙

  • 2024-10-22 23:30

    打肯定打不过,拖个几年不是问题,东北军人多武器也可以,这也是老蒋希望的事[滑稽笑]

  • 2024-07-13 11:39

    1931年日本全国陆军才23万 关东军才1万多 加上民兵总共才2万 而东北军有30万

    A忆宁音频A-老李 回复:
    留在东北的有7万,留在沈阳的五千
  • 2024-07-14 13:34

    光论纸面实力肯定打不过的,但当时关东军也是试探性的自作主张进攻了,如果果断反击,日本政府不一定会让战争扩大

  • M-G 7
    2024-07-13 00:38

    各怀鬼胎,打什么?

  • 2024-07-10 14:32

    建国前期80%重工业都在东北[汗]

  • 2024-07-12 11:38

    当时东北军主力在关内听老将的围剿红军!

  • 2024-07-13 08:10

    起码有尊严[横线脸]

  • 2024-07-12 13:42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 2024-07-13 09:42

    被渗透挺严重了应该,而且打起来也会有被策反的,而且按当时其他军阀尤其是老蒋的操姓,走壁上观不救援是肯定的,甚至会和日寇瓜分东北

  • 2024-07-13 11:44

    打不赢,但不至于短时间东三省沦陷

  • 2024-07-14 14:50

    抗美援朝 世界上有那个国家看好中国呢[得瑟]打完了都懵逼了……这就是霸气和眼光的体现 中国只有一个伟人……

  • 2024-07-14 13:38

    我记得张学良回忆过,确实是自己战略误判,而且类似的挑衅已经遇到很多次了,他认为真开打对日本是不利的,以为日本不会真开打。

  • 2024-07-15 02:26

    九一八到七七相隔6年。6年的准备加东北三省的资源。31年小日子敢全面侵华吗?

  • 2024-08-10 13:32

    不说打不打赢,你走之前把军工厂炸了也是回事吧?

  • 2024-08-17 12:03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 2024-10-14 20:53

    民族英雄张学良!

  • 2024-07-14 10:26

    打败关东军还是可以的!东北军不仅在东北,在烟台在威海特别是海上天险青岛也都是不战而退的!哪时全国抗战开,已不关张学良的事💯

  • 2024-07-07 03:26

    打,能体现军人的勇气,拼光了东北军同样什么也改变不了

    用户11xxx97 回复:
    主场作战,二十万对两万[抠鼻]这仗怎么算都能打[抠鼻]谁知道小六子怎么想的[得瑟]
    微笑 回复: 用户11xxx97
    南京保卫战,近二十万人面对不到四万头鬼子才坚持了11天,你觉得是六子能的装备好,还是士气高,能干的过关东军
  • 2024-07-11 15:26

    评论区现在吃饱了就玩手机的人,去评价以前的困难,真可笑

  • 2024-07-12 16:59

    日本内部也不是团结的,主战派没付出任何代价白捡了一个军工基地,主和的能怎么办?

  • 2024-07-14 23:07

    可以打,但是打不赢,一个军阀对上对上一个整天打算侵略的国家。。。

  • 2024-10-22 18:46

    全国加一起都没打过 还凭他自己

  • 2024-10-22 23:10

    都没打,说啥输赢?忘记当兵的职责了吗

  • 2024-10-22 17:24

    他打不打的赢暂且不论,日本人绝对没有那么顺利。或者就不敢全面侵华

  • 2024-08-04 18:44

    日军要想打下东北最少得五个甲种师团,,这还是在关内不增援的情况下

  • 2024-07-15 12:14

    荒诞!按小便说法,校长愿望放小日子进来,请教,这对校长有何好处?如小六子能抵挡住小日子,至少拖住小日子2、3年,则校长的日子好过多了,校长又有什么理由要求小六不抵抗?

  • 2024-07-15 15:19

    30万打2千,优势在我[得瑟]

  • 2024-07-15 12:40

    打不赢也硌碎它一嘴牙

  • 2024-07-16 00:53

    一味地被动防守和退让都是在给敌方更多机会:攻击、修养整顿、发展生产扩充等机会,所以生死大战时需要敢于第一时间主动出击消灭敌方

  • 2024-07-17 21:20

    能,直接踏平东京

  • 2024-07-24 10:15

    都拿出来抗美援朝的气势,十个日本也能打赢

  • 2024-07-25 22:28

    将介石的一帮饭桶!

  • 2024-08-23 22:15

    那上海 南京也没必要打了 反正打不赢 保存实力要紧[笑着哭]

  • 2024-08-26 18:13

    打不赢 但是能减少中国的损失 抗日战争14年变9年

  • 2024-09-30 21:14

    如果当时国民党全力支持的话还是有可能的

  • 2024-09-04 15:12

    打赢日军难度太大,打赢当时的关东军还是有可能的,毕竟九一八那会儿关东军人员装备都没多少

  • 2024-10-07 01:08

    张作霖在,打起来输还是会输,但东北丢不丢得掉是另一回事,北洋老一辈人还是很有血性和大局关的!

  • 2024-07-13 10:36

    有个想法,张学良去求助苏联怎么样?虽然前面刚打了中东路,但毕竟利益更重要,让日本控制东北,对苏联太不利了,支持张学良,好歹前面有块盾牌挡着。

    年华虚度 回复: 。。。
    肯定要送出一些利益,但总比全部丢给日本好多了吧?
    。。。 回复:
    苏联也是头饥渴的熊,没有利益指望它会帮你?
  • 2024-07-14 23:00

    不能,打不赢

  • 2024-07-15 23:14

    不能

  • 2024-07-14 13:48

    打不赢!但那种民族的气节,那种反抗的精神,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气魄,是号召全民抗日的决心,是一种民族的气节!意义非常之大!

  • 2024-07-14 23:16

    张学良?

  • 2024-07-19 05:44

    我一直没搞清楚一件事情,是蒋介石不让打?还是张学良下令不打?还是他俩都不想打,从西安事变看,张还是想逼老蒋抗日的。有大明白能给说说真实情况如何的么?

    彩色糖果纸 回复:
    你把蒋介石当成大军阀你懂了,其他军阀没人听他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30 10:36

    肯定打不赢啊。第一日本军队那是精锐,1937年的日本陆兵可以硬刚同时期德国美国陆军。第二,东北军虽然人数不少,但是那是全东北,沈阳北大营并没有那么多军人,而且东北军装备也非常差,与同期侵华日军根本就打不了。第三,虽然主力撤退,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东北军人并没有走,依然在抗日。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回复:
    别让你历史老师看到,看到了他肯定会抽你。[呲牙笑]
    用户10xxx14 回复:
    但1931年日本当时经济崩溃 陆军23万只 也只有50多辆轻坦克和300多架飞机,而且都是性能落后十几年前的产品 当时东北军有300多架战机 还有装甲部队 加上亚州最大兵工厂 要真打起来两万关东军要被30万东北军全歼了
  • 2024-08-04 08:11

    肯定也是打不过的,当然抵抗了就算败了,张的历史地位就完全不一样了。

  • 2024-08-27 03:30

    就算打不赢也要为后来的全面抗战争取时间。不然中国也不会这么惨。

  • 2024-09-28 23:20

    杀父之仇不报??自己家不要了?

  • 2024-10-10 13:19

    首先是打不赢 就算打赢了也是自损八百 然后被老蒋或者其他军阀吃掉。

    啸月狼殇 回复:
    但是后续入关调停的东北军都参与了硬仗,基本就是被打光然后被老蒋给吃掉了
  • 2024-07-15 10:06

    打不赢也可以开展局部战争或者编撤退编抵抗,炸毁兵工厂和铁路及战略产业,完全不抵抗就没啥好说的了,你看看淞沪会战,大家都知道打不赢,但真的打出抗日精神,但实力摆在那,农业国和工业国存在代差

  • 2024-07-16 11:45

    张学良志在中原,他没想过日本人真要打。他努力克制也是因为想争霸中原。真打以1931年的日本打不下整个东北

  • 2024-08-17 04:00

    如若张作霖在,根本不会易帜老蒋,打完日寇接下来就要打老蒋

  • 2024-08-17 13:15

    全国抗战打了多久?让东北去抗,没有外援,他们支撑得了几天?中国有战略纵深,那么与其无谓的牺牲,不如保存人员。建国以后珍宝岛战役就是典型的请君入瓮的例子。

  • 2024-09-01 11:58

    东北军二十万精锐入关调停中原大战根本没回东北,张学良当时好像在北京,日本当时朝鲜半岛也有很多兵,

  • 2024-07-25 05:43

    淞沪会战已经说明,聚全国之力,也没打败日寇!东北,也是白给!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回复:
    你坐标是河南,我都感觉丢人。[笑着哭]
  • 150 1
    2024-07-28 22:25

    东北军能撑个10天已经烧高香了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回复: ﹌★`陌路の繁华ヤ
    你去学学历史在出来喷。
    ﹌★`陌路の繁华ヤ 回复:
    少帅指挥不动整个东北军 他老爹才走又死了几个能压得住的 光靠少帅打起来东北军就真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