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方案一出,ASML公司领导懵了,台积电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冥王星谈体育 2023-09-15 16:54:46

清华方案是考虑建设芯片生产线,而不是制造集成光刻机,方案中使用粒子加速器作为光源,SSMB原理的加速器周长为150米,EUⅤ输出功率超过1千瓦,波长覆盖从太赫兹到极紫外波段。一台加速器可以同时连接几十台光刻设备工作,需要的制程可以从高到底根据需求预先设定,这样就可以同时生产14nm~1nm制程的芯片,等芯片白菜价,这下就有好戏看了。

网友:这下有戏看了。荷兰,日本光刻机瞬间落后了。中国不会高价进口落后的产品。我们是要芯片,又不是要光刻机。支持中国人科技进步,重大发明。白菜价格向世界供应,手机价格7,8仠,可以大幅降价了。网友:这么说吧,好比种西红柿,国外是一个园子种一个规格,精细化耕作,规模小产量低;我们是大规模种植产量高,各种规格都有,我们的筛选技术发达,可以根据需要大量的筛选出任意规格的西红柿。网友:氢弹的于敏构型美国一直没搞明白,为啥还能有除了我们美国构型外的第二种方式?科技不是神,不是唯一论。用不同的路径达到一样或更好的效果才是真正的科技思维和该有的发展。

535 阅读:120556
评论列表
  • 2023-09-15 19:30

    走自己的路,让殴美日韩无路可走。想想就觉得提气来劲,致敬中国的科研工作者。

    UC中国网友 回复:
    大量制作,冲击市场[笑着哭]还买什么光刻机,直接来买芯片,量大管够
    用户10xxx39 回复:
    这都是从美国喝了消毒水回来的 特点就是不管说什么都以懂不结尾 也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变的 瞅着这么像人
  • 2023-09-15 18:07

    我们要的是芯片,不是光刻机!一语中的!棒👍🏻

    红雨 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难道这一大早,开心🥳
    用户13xxx83 回复:
    精髓
  • 2023-09-15 21:49

    希望清华能带罪立功!

    X Force 回复:
    作为一个成年人,要有自己的思想。网上看两篇汉奸文章就真的以为清华北大是强盗后裔的人才库了? 希望你说话过过脑子
    忆 殇 回复:
    骂的是那些出国为他国效力的清北人,而且永不回国的。在国内默默贡献的清北人,他们是值得尊敬的,要分清情况。
  • 2023-09-15 22:06

    粒子加速清华大学在国内排名第一,最小粒子1nM,来做3nM的芯片,这方案应该比较靠谱。

    dicky27 回复:
    光说没用,拿着国家的研究经费弄出来的东西,转眼就出国送给美国换富贵了,清北的出国人数是最多的
    wind 回复: dicky27
    你去查一查看,是不是清北出国的人最多,清北的优秀人才多,出国的人数就多吗?好好想想,别被别有用心带节奏的别有用心的当枪使,自己被卖了,还在帮人数钱…
  • 嘿嘿 68
    2023-09-15 21:22

    兔子:光刻机为什么做这么小啊? 荷兰:好运输,我才好出口啊。一边去,不带你玩啊! 兔子走了,三年后。 免子:我也有光刻机,你想不想看看? 荷兰:好啊,去看看。 到了地方兔子一按按钮,整个工厂运转起来了。 荷兰:你这是工厂啊,不是光刻机。 兔子:我只生产芯片,我又不卖光刻机!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96xxx89 回复:
    才100亿 中国现在进口 就是千亿进口额吧
    航母 回复:
    不是不会请,而是没那个市场支持他们建厂
  • 2020 38
    2023-09-15 18:15

    希望是真的

    鹤发童颜 回复:
    那是17到19年跟德国物理研究所完成了数据测试,然后上了自然杂志,可能这几年自己国内也建了设施测试研究
    我不是老司机 回复:
    这才是真相。等于一次性把未来20年的升级全打包了。挤牙膏这种榨干每一滴利润和保持自己科技领先性的可能完全没有了
  • 2023-09-15 19:47

    不让我上桌吃老子就往锅里尿尿[笑着哭]

    用户10xxx80 回复:
    可能我没说清楚。是我们先去挑好的吃后再出来。
    用户10xxx80 回复:
    可能我没说清楚。是我们先去挑好的吃后再出来。
  • 2023-09-15 21:59

    这是打死台积电,顺便逼死ASML呀。一举两得

  • 2023-09-15 19:51

    中国光刻厂横空出世,将让欧美日韩十几万厂商尸横遍野。

  • 2023-09-15 19:53

    不按常理出牌,他们那一套已经落后了。

  • 2023-09-16 11:09

    我们的是光刻厂!

  • 2023-09-15 22:10

    如果是真的,这次清华挣了口气,希望不要技术外泄。别跟我说科技无国界

    宇宙之心 回复:
    这个技术泄露出去,也没有事,国外也不会搞,不划算,只有中国需要这种巨无霸光刻厂[呲牙笑]
  • 2023-09-15 19:48

    芯片白菜价就别想了,等国内所有种类芯片都能制造出来,把国外芯片制造市场占百分之八十,他就是准备涨价的节奏…看看手机,国内在外国手机没有低端中端的时候,手机就都涨价了

    采花的小和尚 回复:
    电视机涨价了吗?空调涨价了吗?洗衣机涨价了吗?你去看看当时中国不能造的时候,老外又是卖多少?
    诸漏寂断 回复:
    是华为没有麒麟芯片,高通任性涨价,连这点常识都没有,就知道瞎喷。
  • 2023-09-15 19:39

    这一天终于等来了……期待苹果有一天就突然卖卖成红富士苹果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07 回复:
    不被打压,苹果可能虽活犹死
    tb9530981_2012 回复:
    哈哈,就希望看到变成烂苹果!!!
  • 2023-09-15 21:26

    台积电不满又怎么样,吃里扒外的东西,还给大陆赏饭呢←

    一阵风 回复:
    说这话的是富士康-郭台铭,不是台积电……
  • 2023-09-15 17:20

    我不信

    百度 回复:
    别急,要是某一天我军武力收复台湾的时候。你们就可以看到清华的科研成果了。你们就在那个小岛上好好的待着吧,跑不掉的
    古风明月 回复:
    我国个个学校出来的大拿多了去了,只不过他们都是默默无闻、低调做贡献罢了。清北确实有一部分留洋不愿回国的高材生,但但他们的言行还是有好处的。你要想这些人出去后把我国贬的一无是处,让外国人对我国科技发展程度的判断出现误差,使他们放松警惕,也不失为一种“战忽”手段。
  • 2023-09-15 19:53

    支持清华出个样品[点赞]

  • 2023-09-16 08:12

    希望我们的科学家真对清华的方案积极论证,如果方案可行,我们应该以最快速度建起来,彻底打垮美国的制裁。

    MR Chan 回复:
    已经在建了,估计几年前就定下来,只是现在才放出消息
  • 2023-09-15 19:46

    哈哈哈,牛逼清华!

  • 2023-09-16 14:49

    我们有光刻厂之后芯片第一时间分类按斤称,多少钱一斤,然后就可以考虑收回成本及利润。

  • 2023-09-15 21:41

    科技没有唯一,你把我的独木桥堵了,我就造一条高速公路[得瑟]

  • 2023-09-15 23:28

    为啥总感觉科技进步就跟吹气球一样,吹吹就算了。

    叶落秋塘 回复:
    因为你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在路上 回复:
    是时代跟不上人们的嘴。
  • 2023-09-16 01:41

    我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有信心,但对清华没信心,看到清华两字就觉得不靠谱[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12 回复:
    那个南云东也是清华的,搞出来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 2023-09-15 21:13

    中国人太聪明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9-16 10:06

    对敏感技术,国家要加大管制力度,对顶尖科学家提高保护级别,同时待遇也要跟上,达到甚至超过西方发达国家水!

  • 2023-09-16 00:45

    自媒体瞎歪歪,已经辟谣了,没这回事

    用户13xxx83 回复:
    没关系,即使是造谣,也是很好的启发、很好的创意。这个谣言挺好!
    宇宙之心 回复:
    都快造好了,你说辟谣,应该说你是谣言。
  • 2023-09-16 00:58

    这会不会又像做圆珠笔珠子一样炼一炉就够卖十年了

    用户13xxx83 回复:
    哈哈,有可能
  • 2023-09-16 13:18

    中国在激光光源研究,光学晶体研究方面本身就处于世界前沿,唯一欠缺的就是激光光源小型化。反正中国又不是想卖光刻机,光源小型化做不到就做大型高功率光源,反而工作效率更高。阿斯麦极紫外线光源最多只能做到500瓦,而中国的大型光源却可以用一个电厂给光源加速器供电,产生1000瓦以上的极紫外线光源。希望早日建成光刻工厂。

  • 2023-09-15 19:36

    [横脸笑]又不是说研发成功了就这样强行尬吹啊,而且文中所谓的于敏构型是假的地摊传闻,都传了几十年了。正视差距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仕人 回复:
    于敏构型是真的,你居然还说是地摊传闻,你不是蠢就是外国的水军
    坐山观虎斗 回复:
    弱智,论文2022年10月才发表,你是为一毛钱而黑?
  • 2023-09-16 03:33

    我一直以为中国研发光刻机的短板在于精细操控,比如没有精准的镜头(防止缩小后的投影变形),没有控制光线投射偏移的精细操作系统。这些精密仪器都和机床,镜头制造相关,国外技术有优势。原来短板是光源?

    逆风 回复:
    镜头是有的 在这个领域我们曾经是第一 不过由于某些原因 放弃继续研发了 想用的时候再从仓库里拉出来就行
    siseon 回复:
    涉及太多专利技术,你可以做得到,但是不授权你就不能用
  • 2023-09-17 04:17

    聪明的中国人从来不怕任何困难。光刻机造不出没关系,只是没有光刻机制作芯片。那就搞一个光刻厂来制作芯片,反正不是卖光刻机!

  • 2023-09-15 23:24

    真不懂,但是感觉很牛逼,希望是真的[点赞][点赞][点赞]

  • tq 5
    2023-09-15 21:46

    不用管台积电,它每天都在不满。

  • 2023-09-15 22:34

    我也看了好多播主在这喜事 但是没有看到官宣 希望不是胡说八道的

  • 2023-09-16 09:06

    确实不错,理论是可行的,看文章说已经开始建造了。不过,只是造芯片的激光技术方案是清华提出来的,还有很多制造芯片的关键技术是中国其他大学和机构攻克的。只能说清华终于上了一次正面新闻。

  • 2023-09-16 10:19

    总算看👀到点清华的东西了,希望能成功

  • 2023-09-16 04:49

    荷兰的EUV光刻机就是早年的等离子电视,只能卖几年,因为有了性价比更高的液晶电视及更高清的OLED电视。

  • 2023-09-15 21:57

    希望别跟小日本有关系…

  • 2023-09-16 01:06

    不让老子吃饭,老子把锅端走[笑着哭]

  • 2023-09-16 00:10

    没光刻机有毛线芯片?这所美国大学的方案不行

    好奇的守一 回复:
    你学历不行,理解能力也不行。你菜刀能切菜,我没菜刀,搞了个更先进的激光刀,反正只要能切菜就行。
  • 2023-09-15 21:54

    发动机整不了就玩排气管

  • 2023-09-16 07:45

    成功了也可以出口啊,光刻机可以卖,光科工厂一样可以卖啊

    阿勇 回复:
    不卖,大国重器,直接卖成品,按斤称
  • 2023-09-15 21:57

    前一阵卯着劲黑清华的人呢?死完没?还有那波跟风瞎怼的人呢?出来讲两句?

    容我再想想 回复:
    这才提出了个方案......我还以为已经落地建成,生产出1nm芯片了[汗]你放心吧,要是清华真的这么争气,网友绝对实名制感谢实名制道歉。
    燕子大人 回复:
    也不能说黑清华,前段时间清华确实出了很多三观辣眼的事,还有不少清华教授吃里扒外的
  • 2023-09-16 08:39

    好思路啊,老子要的是芯片,没必要纠结光刻机啊。这回产能还上去了,真的要彻底白菜价了。

  • 2023-09-16 12:59

    理论吧,粒子加速器造价太高了,不是企业能投的起的

  • 2023-09-16 11:04

    西方又说,中国不地道,你这样一整,我的光刻机不成废品了吗!

  • 2023-09-15 21:15

    以兔子尿性!这不可能!别意淫的!真能搞出1纳米的,你觉得会公布出来??????会吗??????

    游客 回复: 拿拿味儿
    你是没看还是看不懂?外国是用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光刻机里产生光源,然后在这个个光刻机上蚀刻晶圆。中国打算用几百米周长粒子加速器(高能对撞机)提供光源,引出来,然后再找地方蚀刻晶圆。想要更短波长,把离子加速器周长继续增大即可。中国以前就打算做个100 000米长对撞机的做物理研究。
    拿拿味儿 回复:
    别扯了,1纳米现在还没人能做出来
  • 2023-09-16 01:39

    这就相当于,有这么一台机器,从进料口倒入石块,从出料口会陆续有各种精美的雕塑品出来。

  • 2023-09-15 23:37

    这才是降维打击!清华,终于让我可以不骂你了!

  • 2023-09-16 10:13

    如果可以的话直接先做出来,像华为一样,让他们先懵逼一下,怀疑人生[笑着哭]

  • 2023-09-16 08:50

    等中国芯片出口的时候,美日韩欧芯片成本能有竞争力吗?[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9-16 11:31

    没看懂?意思是造个大光刻机,就可以做出先进芯片这么简单吗?

    春暖花开 回复:
    意思就是没有光刻机就绕过光刻机造芯片啊,就比如用小刀雕刻石头,没有小刀,用大刀啊,大刀拿不动,我就固定大刀,我拿着石头在刀尖上动照样能雕刻石头………
  • 2023-09-16 07:33

    大力出奇迹

  • 2023-09-16 11:51

    [得瑟]卧槽。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清华紫光么

  • 2023-09-16 16:48

    说要芯片的那位网友脑袋是被锤子砸过吧[哭笑不得]

  • 这事是好事,清华这几年的人品掉的厉害。能干出来就好不要又变成骗经费的事就好。

  • 2023-09-16 19:23

    一个不需要光刻机的芯片厂,听着就来劲!

  • 2023-09-16 15:52

    高能物理所的加速器一直都有很多应用科研外挂,别说输出点窄带高能紫外线,更短的波长都没问题,这样光源就完美解决了[得瑟][鼓掌]

  • 2023-09-17 08:58

    能拿出来说,基本上已经研究的差不多了,南天门计划迈进一大步[得瑟]

  • 2023-09-16 21:43

    这不是弯道超车,这是弯道飞车[呲牙笑][呲牙笑]降维打击[点赞][点赞][点赞]

  • 4
    2023-09-17 08:02

    的确是一件令人悦愉的事件,也是体现中国人智慧的能力,那就全面超越了。

  • 2023-09-16 00:42

    清华办的企业全部都完蛋了

    用户62xxx28 回复:
    全部被敌人挤死了,不是阴谋就是阳谋,哪要清华太出名全世界都知道!
  • 2023-09-16 09:59

    嘴巴一张好容易!

  • 2023-09-15 21:04

    不要整天吹,就算真能造 ,制造过程也应保密。

  • 2023-09-16 00:51

    真的实现那真又少一项卡脖子,努力奋斗[加油][加油]

  • 2023-09-16 00:23

    方案,很多人会做

  • 2023-09-16 09:48

    我们可以先不说,让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9-16 12:07

    反正就算买光刻机回来也是要做芯片工厂,还不如直接一步到位。

  • 2023-09-16 08:35

    加油国产

  • 2023-09-16 04:54

    永远要防着内部的败类和敌人!

  • 2023-09-16 00:03

    我们要是跟在阿斯麦后面研究阿斯麦永远都是落后。必须要有新的想法,新的思路,科学的结果不是一种,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拿出自己的方案,解决自己的问题。有一句话说的好,我们制作芯片,不卖光刻机。

  • 2023-09-16 10:44

    嘴巴赢麻了

  • 2023-09-15 21:41

    希望清华英才不负十三亿人民!

  • 2023-09-16 00:10

    你还是做出来比较好。

  • 2023-09-16 12:55

    科技独立自主是王道

  • 2023-09-15 22:15

    智能手机迟早好像老人机的价钱

  • 2023-09-16 09:39

    设备为什么要卖白菜价?就算是白菜也是故宫博物馆的那个白菜!![得瑟][得瑟]

  • 2023-09-16 15:55

    完了,西方的沙雕们完蛋了,中国人只要能够造出来,就会是白菜价了

  • 2023-09-16 09:22

    希望早日实现[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9-15 22:16

    我不信清华能搞出来,一点实践没有过的,想出来的,要是说中芯搞出来这个方案可信度比较高。不过估计又能搞到几十几百亿资金

    用户13xxx83 回复:
    只要有想法,兔子就能烙出饼来
  • 2023-09-16 20:59

    日本吓尿了,美国吓尿了,欧洲吓尿了

  • 2023-09-15 22:07

    这个脑洞开的可以[点赞]

  • 2023-09-16 07:59

    有没有发现,最近几十年,美国人无声无息的统治了欧洲,至少欧洲决策层已经被控制。亚洲的韩国,日本现在也基本布局完成。

  • 2023-09-15 21:18

    把芯片搞成流水线[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9-16 10:41

    天天在突破,从未能商用

  • 2023-09-15 21:35

    醒醒,清华池要换水了

  • 2023-09-16 19:33

    我情愿相信苹果倒闭也不会相信国产高端手机降价,年年都说高端旗舰降价。华为老总都说了手机卖得贵才有钱搞研发,你说低端手机白菜价还差不多。

    用户62xxx28 回复:
    那是国产手机都是进口的元件,等都国产了打价格战搞死它们!
  • 2023-09-16 19:31

    都是资本家在垄断市场,必须打破这个!造福于人类!

  • 2023-09-16 10:53

    大力出奇迹,另辟蹊径

  • 2023-09-16 10:00

    大力出奇迹,跳过了光刻机,直接光刻厂[得瑟]天才的想法

  • 2023-09-16 13:31

    粒子加速器?这不就是一台低功率的粒子炮吗?用粒子炮造芯片,这还让不让人家玩了[得瑟]

  • 2023-09-16 09:24

    中国人的跳跃式思维[点赞]

  • 2023-09-16 18:58

    于敏[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 2023-09-16 12:39

    没这么简单

  • 2023-09-16 15:14

    不满?尔等肖小滚

  • 2023-09-16 19:14

    先查查技术都在谁手里,说实话,清华北大提出来的,我们不放心[笑着哭]

  • 2023-09-16 16:15

    清华方案是啥?目前落实了吗?在图纸上?还是在文本里?

  • 2023-09-16 19:05

    手机降价你想多了

  • 2023-09-16 23:46

    清华不愧是清华,除了那些汉奸,还是很棒的

  • 2023-09-17 00:41

    此方案如可行中国应加速发展,走出一条崭新的中国式芯片生产发展之路。是美西方无法制裁限制中国国产芯片的发展。反而可能还得侵犯中国知识产权向中国学习。制裁限制别国发展不义之道终将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