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美国,因何而强大?为啥我认为现在的他,下坡路越走越快?

大渔的江湖 2021-12-28 23:16:42

我经常在文中说一件事,美国这些年来一直在不断地衰退,而这股下行趋势,目前我也没看出有什么明显的逆转,有不少小伙伴不太同意这个观点,认为美国的科技如此发达,怎么可能会出现你说的那种情况?

但大家想想,当年大毛的前身科技曾一度超越美国,为什么是他失败而不是美国?

我在这里也提出一个问题,大家认为美国到底因什么而强大?

如果回顾美国的历史就会发现,美国的出现本身就充满了偶然性!

这里可以拿美国和印度做一个强烈对比,印度这个国家可以称上是美国的低配版,美国该有的形式它都有,只不过结出的果实天差地别。

最初的美国是由北美十三洲组成,这里面也不是只有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西班牙人,各式各样,参差不齐,如果没有后来的英美战争,美利坚能不能出现都两说。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初的美国和当初的印度一样,看着挺大,实则只是一个统称,看似一体,其实各管各的,但因为英法战争的出现,迫使这十三个殖民地,只能糅合到一起,去对抗英国,这中间当然也少不了欧洲各国的帮忙,尤其是法国。

大家不要小看这个东西,一个国家能否有前途,立国之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不仅需要这种形式来增强所有人的认同感,更需要扫灭之前内部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

具体到美国的南北战争就更加明显,这场战争实则就是美国的路线之争,到底是走工业立国还是走拉美的大庄园经济,要知道任何一个国家初期的资金都是有限的,如果对某种模式产生了路径依赖,它会自发地排挤掉其它的路径,这也是美国的南北双方一定要做过一场的根本原因,自此才奠定了美国的根基。

而印度就缺少了这一点,没有经历过立国之战,靠着不断妥协换来的,只能是换汤不换药,内部坚如磐石的大小地主,为了自身的利益,会不断的阻止对整体有利,但对个体并不一定有利的策略,像莫老仙为了粮食的事情折腾了一年多,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群人堵在新德里一年多,这很值得人深思!

欧罗巴的两种经济模型

当然了,说了以上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英美战争和南北战争只是解决了美国的认同和路线问题,却没说明美国到底是如何登上世界第一的。

欧罗巴这块大陆形成的经济模型其实是有两种,我把它区分为陆地派和海岛派。

陆地派的代表为德法,注重集体,强调国家,信奉人是不理智的,需要用绝对理智控制一切,而海岛派代表为英国,注重个体,强调自由,信奉人做出的各种自私行为,反而会导致整体利益最大化。

这两种模式哪种好哪种坏其实很难界定,当初的德国,如果不采取前者,根本就追不上英国,而当初的英国不采取后者,根本就不可能爆发出工业革命,或者也可以认为前者适合底子较薄,想要快速跨越障碍的,而后者更适合走创新的路子。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经济学这个东西,核心就一句话,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更大的功效,任何时期任何地点资源都是有限的,这边拿得多一点,那边必然会少一点,如果拿多的一方路径是对的,如德国,自然是突飞猛进,如果是错的,如90年代的日本,不仅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英国的方式虽然慢了一点,但却可以在更多的路径方面进行尝试,一旦出现错误便可立即止损,不会让整条船都沉下去,而一旦有一条成功,那就是从0~1的突破,所以工业革命出现在英国,并非只是简单的一种偶然,而是一种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行更高效运作的必然。

后来这种模式也漂洋过海地被带到了美国,甚至还成为了主体,原因嘛,主要有三个。

第一 早期美国的组成部分,至少50%以上是昂格鲁萨克逊,这对美国后面要走什么样的经济模型产生了重要作用。

第二 移到美洲的都是由欧罗巴的破落小贵族,梦想一朝暴富的冒险家,和生存边界以下的底层共同组成,他们不愿意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还要重复以前的方式。

第三 周围无强邻,这点非常重要,这意味着在早期的美国,不需要动用大量的资源来防范对手,更不需要更改自己的运行逻辑,在扫除了一些障碍物后,完全可以按照最初的逻辑一直运行下去。

不过这些只能说明美国,顶多是英国的翻版,想达到如今的程度还是远远不够的,真正让他走上前所未有的巅峰,还是金融全球化的出现。

大毛经济升格失败,却让美国走向巅峰

很多人都觉得大毛会失败,主要是因为没有发展轻工业,其实并不全对,当初的大毛已经发现过这个问题,也开始要解决它,但由于油价连续暴涨十年,直接导致出现了大毛版造不如买,彻底的将轻工业路线锁死,不过到这里它还是有一线生机,那就是将自己的经济升格,由产业化向金融化转变。

全球化这个东西并不是最近30年才出现,在二战结束后就已经开始,不过当时是两个圈子,一边以大毛为首,一边以美国为首,双方各自找了一群小伙伴,在那里不断地延伸自己的体系,在这个时间点技术转让的阻力也是最低的,甚至只要你拥有价值,两方的大统领都会迫不及待的送货上门,生怕你不要!

不过到了80年代,双方都陷入了无技术可转让的地步,不过此时的美国又往前多走了一步,毅然开启了金融全球化的同时,更将自己的产业分工再往下推了一层。

不要小看这一点,美国只是转让了一些自己不需要的技术,美元池塘的容量,却扩大了一倍都不止,还因此带来了二个好处。

第一 已经没什么价值,早被淘汰的技术,再次发挥余热,靠着这些地区的低廉劳动力,美国赚得盆满钵满。

第二 新进群的疯狂生产各种日用品,进一步地降低了美国的物价,打开了美国的债务上限,超发的美元也有了,更多的地方可去。

换句话说,美元池塘的扩大,导致了美国更加能熬,大国之间在相近的情况下,比拼的就是看谁能够更加熬得住,有谁可以在更少的时间内犯更少的错误,而大毛就因为缺少了一个池塘,续航能力大大减少,或许当初大毛的心胸能够更宽阔一些,将水管连接到咱们这边,谁胜谁败,还真不好说!

不过美国固然因此真正的制霸蓝星,但他也犯了和当年的英国一样的错误,永远提高的债务上限,永远印不完的美元,让他真的认为可以永远的获得这一切。

美元池塘是很大,但不代表真的是无限的,欧罗巴和日本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缩小版的美国,放了几十年的洪水,并没有让他们因此而强大,反倒是停滞了好多年,日本更是专业通缩三十年!

原因嘛,倒也不复杂,洪水这个东西如果放的方向不对,只会由增量变为存量,其中强者会恒强,弱者会更弱,作为需求主力的中间层反而没了。

由此会形成一个很奇怪的局面,为了创造需求,就去发洪水,这期间需求确实上来了,但等到药效一过,需求又没了,中间层也跟着减少,就这么循环几次,两极分布就会特别明显,美国现在接近二战时的贫富分化就是这么来的。

以往他还可以通过87年的日股,97年的东南亚风暴,07年的次贷危机来获取增量,可奈何现在体量最大的实在割不动,那他就应该退而求其次,进行内部的再分配,这方面主要依靠两个办法,一个是靠科技升级带来新的增量,进行财富转换,一个是依靠税收调节,进行财富再平衡,前者遥遥无期,后者还有待观察,倒是新一轮的洪水一波接着一波。

由此在这里出现了一个悖论,假如印美元是为了创造需求,但同时你又把最大的提供方给排除在外,不就等于要自行承担所有的通胀吗?

也不要说再找几个备胎,在现在这种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各国早已自顾不暇,能够提供的也极其有限,何况这么多年下来,咱们也早已不是,只出口日用品,也包含了一些比较高端的通信和机电,有相当一部分绝非短时间内甚至是无法替代的。

这不由得让我产生了一个思考,莫非美国是打算,通过通胀的方式把之前发下去的美元以另外一种方式收回来?

尾声

现在的美国有点像当初的大毛,自行将最大的池塘给丢了,短期来看可能会获得某些收益,但长期来看,绝对是缩减了美元流动范围,这无疑会让美国背负更多印刷美元的代价。

或许未来世界又会像二战时候一样,被分割成两块区域,但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早已自行成为了一个体系,并无明显的短板,不会像大毛一样缺少轻工业,让路都不稳,也不会像德日一样,对外部需求依赖过大,没啥自主权。

如果未来美股美房,不幸出现脸着地,美国为了再次起来,一定会更加疯狂地印出美元洪流,又或者干脆就不让它下来,直接用时间和一次次的洪流继续顶上去,但不论是哪一种,事实上都在透支美国的潜力,就像是有人告诉你,不要害怕泡沫,出了任何事情,一定会有一个最牛的人顶住一切,那么你还会选择干其它?

当然是拼命地找银子,坐等它飞升,谁还会去搞什么辛苦的创新,躺着赚银子它不香吗?事实上,现在的美国早已忘了最初的美国长什么样,放水充其量只是一种存量再分配,只有基于自由人之间的交易,才能够产生真正的财富。

如果美国始终无法改变这一点,那么必然会导致,作为需求主力的中等层次被收割殆尽,再加上丢了最大的美元池塘,美国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所以未来十年是一个关键的节点,谁能够在这种大周期的末尾,更加务实,更加有忍耐力,那么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中获取先机!

全文完,写得不是很好,不过如果喜欢,请点个赞吧。

26 阅读:2548
评论列表
  • Awei 102
    2021-12-30 09:19

    拿着3000元的工资,为美国资本主义国家操碎了心❤️[笑着哭][笑着哭]

    舟舟 回复:
    小编收入超高的。
  • 2021-12-30 18:13

    走下坡路?那是你们这些厚颜无耻的网红媒体意淫出来的下坡路,我敢保证等你们这些坑蒙拐骗的网红媒体死绝了,老美都还在坡顶

    用户61xxx13 回复:
    [大笑]
    咸鱼 回复:
    [横脸笑]新冠美国死亡八十万老弱病残,又吸收移民精英八十多万,这病毒玩成优化人口的手段
  • 2021-12-30 14:38

    美国走下坡路,已经走了五六十年了!下坡路太长,长的没个数。

  • 2021-12-30 17:18

    先管好自己吧!说真的,你确实没资格对别人评头论足!不管是医疗教育,科技领域,还是国防军工,你都不配

  • 哎呀 42
    2021-12-30 10:17

    为啥?因为那是你的职责所在

    棍打牛皮狗 回复:
    说得对,五毛工资可不白养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2-30 09:03

    啥比,美国又开始崩溃了?

    用户12xxx67 回复:
    那中国的精英,富人不是去拯救美国吗
  • 2021-12-30 05:57

    胡说八道,不要脸!

  • Vino 40
    2021-12-30 07:04

    直接说,中国就要超越美国,飞出宇宙了。

  • 2021-12-30 07:56

    以小编的智慧,把美国解放了吧!

  • 雅賊 36
    2021-12-29 12:18

    现在就是比谁下坡的快。

    暗花fjhtedf 回复:
    一辆车,手刹不好使慢慢下滑,还有一个在悬崖边上,开车的一看不行了还有两年交给下一位吧。我跑了
  • 2021-12-30 14:03

    最起码美国没有吸血的劳务派遣公司。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外包市场是老美老英原创
  • 呆呆 30
    2021-12-30 08:49

    文章作者有点无知!它可能不知道日本的GDP相当于3.5个俄罗斯,以及日本过去二十多年,获得26个诺贝尔奖!日本的研发创新能力,在全球还是第一阶梯!老妹更不用说了!

  • 晨曦 30
    2021-12-30 11:51

    我的浏览器上一篇文章题目是俄罗斯为什么能强大五百年?这两篇文章的答案很简单,因为小编们要挣五毛钱

  • 2021-12-29 17:37

    呵呵^_^

  • 2021-12-30 16:02

    你认为?你脑洞真大啊!

  • 2021-12-30 06:05

    50多年前,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事。

  • 2021-12-30 17:14

    科技人才,创新,金融全球第一流

  • 2021-12-30 12:00

    你?算啥鸟?

  • 作者喜欢搞笑[笑着哭]

  • 2021-12-30 10:42

    原来美国被骂衰败的

  • 2021-12-30 18:03

    这坡真长

  • 2021-12-30 20:26

    愚蠢人的想法大抵是这样观点

    要啥自行车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2-29 13:59

    小心还有个邪恶法子:战争!凭胳膊粗硬把问题塞给别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31 07:56

    每年诺贝尔奖得奖最多的国家,每年北大清华成班去留学的国家真的不行了吗?

  • 2021-12-30 10:34

    因为你的嘴巴

  • 2021-12-30 17:21

    苏联只是在某些方面的科技超过美国了 但是总体上还是落后美国的

  • 2021-12-29 18:18

    这一期大受欢迎

  • 2021-12-29 17:36

    美国缺少产业工人,白人生育率低,大量的黑人只是政治家的投票机器,不断的生育拿补贴!制造业回流只一句空话!强大的军事力量也因为大量的黑人搞的千疮百孔!

    ‭‭ 回复:
    白人都是2-3个孩子,你多去了解下。
  • 2021-12-30 11:40

    说得好,实事求是,依据充分,无可辩驳!

  • 2021-12-30 11:45

    有可能

  • 2021-12-30 21:19

    你认为屎是好东西!

  • 2021-12-31 10:16

    文章写的不错,但我就是不点赞[笑着哭]

  • 2021-12-31 11:10

    等我们人均达到美国一半再说吧,差距还很大不可自大。

  • 2021-12-31 07:21

    美国一直处于越来越强大而你认为下坡路越走越快中

  • 2021-12-31 08:16

    关系不好肯定下坡的贼快,哪天关系改善携手共创未来呗。

  • LDH 3
    2021-12-31 10:51

    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说弃把十年了。耳熟能详了。不必再重复了,都知道的。

  • 分析得很好的。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正确的方法论。

    天之骄子 回复:
    曾经苏俄也这样分析过美国,最后苏俄反倒自己先去见了马克思。
    要啥自行车 回复: 天之骄子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2-30 09:32

    分析的不错

  • 2021-12-30 10:03

    职校这么好干嘛读高中

  • 2021-12-31 06:59

    你认为,我认为,他认为,认为有屁用!

  • 2021-12-31 09:46

    下坡路越跑越快,越省力省油

  • 2021-12-31 11:03

    [得瑟]只要一直唱衰,总有一天会碰巧猜对

  • 2022-01-03 13:53

    中国的军事再过二十年能达到美国的水平那是快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永不过时。

  • 2021-12-30 19:24

    戏剧呀

  • 2021-12-31 10:46

    旺财,你跟美国很熟吗?家里有几人在美国?去过美国几次?面都没见过,你凭啥说这个?

  • 2021-12-30 22:26

    你想怎么认为就怎么认为去吧,反正也没个鸟用。

  • 2021-12-31 00:25

    究竟谁在走下坡路?

  • 2021-12-31 11:55

    因为你怎么说,都是自说自话,美国人不关心,国内也没人问责你…

  • 2021-12-31 11:11

    美股又创新高了。

  • 2021-12-29 20:47

    分析的有条理

  • 2021-12-29 13:57

    我很喜欢这种分析。分析过去,结合实际,大胆预测未来

  • 2021-12-30 17:43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 因为你傻

  • 2021-12-30 22:15

    搞笑,过去几十年美国吸收了全世界多少精英(参考清华北大)这么多人最起码未来50年是不会下坡的,只是增速放缓了。现在就看我们能不能追上去了!

  • 2021-12-31 10:40

    说的真对,老早就走下坡路了——你看看,你造住宅高楼时,(提现高大,现代)美国佬越造越低。你买汽车(大、长),美国佬自行车,走路了,你大造水电站,美国佬拆水电站……真他N的走下坡路~~

  • 2021-12-31 10:49

    你脑子有坑,看看美国道琼斯,纳斯达克再说。

  • 2021-12-31 06:54

    多样性则强 单一性则弱 植物 动物 自然 人文 家庭 社会 组织 国家 国际 太空 宇宙皆如此

  • 2021-12-31 09:22

    因为靠你说啊,你说的越多米国下坡就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