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路费”或将全面重启,燃油车车主们,你们准备好应对了吗?

心灵古迹啊 2024-09-18 14:46:33
阅读此文之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文|奇之慧

编辑|奇之慧

开十几年车的老司机都知道,在2009年以前,有车的人每年还需要上缴一定的“养路费”,用来维护国家道路的基本建设。

然而自从“燃油税改革”之后,“养路费”也就被废除了,然而在近几年,很多城市又开始恢复对部分国道进行收费,难道“养路费”重出江湖了?

养路费的废除

经常开车的人都会注意一个小细节,那就是我们开车的道路,有时候会发现有些地方是坑坑洼洼的,即便是铺满沥青的马路,也会有损坏的情况。

这也是这些道路长年累月被汽车碾压的结果,特别是一些大货车,为了保证司机的安全,国家相关部门会对这些道路进行维修维护,避免意外的发生。

可是这些部门的资金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在2009年以前,那些维修道路的“养路费”就是从司机们的手中赚取的,正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那些购买车辆的司机,都会定期的向有关部门缴纳一定的养路费,用来维护道路的建设,以及其他各种有关道路的管理优化。

毕竟道路出现问题,肯定不是一辆车造成的,是大家共同造成的,所以才会对有车的人收缴这些养路费。

不过也有人不愿意缴纳,或者说不服气,因为有些人买来车以后,可以说是天天开,就比如出租车司机,他们更是每天开车七八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然而却有的人在买过车之后,基本上没有什么大事都不会选择开车出行,所以这些人认为,每个人对道路造成的伤害不同,但是大家交的钱却一样,因此有些不公平。

也正是有这样的声音发出,在2009年的时候,国家对其进行改革,从此开始实施“燃油税改革”,而养路费就此退出历史的舞台。

在最新的政策当中,政府通过征收燃油税,来获取一定的资金,然后将这笔资金的一部分,用来进行道路建设以及维护。

这样的话也就达到了相对公平,毕竟你开车多了,使用的燃油也就变多了,为道路建设贡献的也就变多。

而开车少或者不开车的人,只要你不加油,那就不用缴纳燃油税,从而降低自己对道路建设的额外支出。

本以为这样的政策可以完美解决道路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但是在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又开始对国道等道路进行收费,难道燃油税也出现了问题?

养路费的重生

对于道路而言,基本上都是15年左右维护一次,当初在2008年的时候,我国的公路就迎来了一次建设浪潮,也就是说,近几年就是道路维护的浪潮。

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然而相关部门却发现,当初燃油税取代养路费之后,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但是现在却发现,有关部门对道路维护的资金,却有些不够了。

有专家爆料,全国普通公路一年的维护资金高达六千亿,然而相关部门能够调动的资金却只有三千亿左右,也就是说还差一半。

很多人不明白,明明很好的政策,为什么到现在突然没钱了呢?其实道理很简单,那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出现。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是靠充电而不是靠加油,因此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也不用缴纳燃油税,最终造成,大量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公路上,却对道路建设没有一点点的贡献,甚至这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频率还会更高。

最重要的是,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不管是为了更加的环保,还是为了省下那些昂贵的油钱,新能源汽车变多是一个铁定的事实。

而这却造成“公路大家一起用,但是只有汽油车对道路建设有贡献”的局面,因此才会出现道路建设和维护的资金不足的情况。

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善,那么燃油车的车主肯定不愿意了,毕竟道路都是大家在一起用,但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却不用缴纳一定的税费。

也正是这个情况,各个城市的相关部门才开始重新改革当地的有关政策,从2021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安徽省、陕西省、甘肃省、湖北省等多个城市,均下发了新增公路收费站的文件。

很多城市的国道也都开始收费,而这些,到最后都用来进行城市道路的建设和维护,这和曾经的养路费有异曲同工之处。

不过对于这些政策,仍有很多人感到不满,毕竟永远都达不到绝对的公平,就比如不开车的不愿意缴纳养路费,燃油车车主认为新能源汽车车主不用缴纳燃油税不公平。

甚至还有很多小车司机认为大车司机应该多交一点养路费,总之每个人都有不交钱的理由,可是如果我们都互相推攘的话,以后的道路就没有钱来维护建设了。

所以这个时候的相关部门就很重要了,即便是做不到绝对的公平,但是相对公平还是可以接近的,不过大概率推测,燃油车的车主可能会付出更多一点,毕竟国家都在推崇新能源汽车。

结语

道路是我们大家的,我们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建设和维护,而不是想办法规避责任,虽然我们交钱了,但是我们也用道路了。

[免责声明]文章描述过程、图片都来源于网络,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49 阅读:46553
评论列表
  • 老李 274
    2024-09-21 14:46

    养路费从来也没有废除,全部含在汽油的油价里了,收养路费就必须降汽油价格,否则就是刷流氓

    逗你玩 回复:
    问题是电车不加油购车还拿补贴呀
    风中沉醉 回复:
    蟹蟹你的提醒,那就给燃油涨涨养路费!
  • 2024-09-21 18:08

    节假日应禁止电车上路,因为他们没交养路费,养路费都是油车交的,包含在油价里面,平时免费让他们走就算了,节假日他们还上来添堵,坚决不同意!

    Wad 回复:
    你的爱环保爱国和道路损坏有什么关系呢?爱环保爱国了路就不用修自己好了吗?
    genpig 回复:
    一是一,二是二
  • 2024-09-21 19:10

    其实是大部分道路维修资金被贪污,挪用。导致的维修资金不足。看看那些路,刚修好,一年挖三四次。有些道路开通才几个月,就在修修补补。大部分交的钱,进了小部分人的腰包。不对贪污严厉处罚,收再多的钱都不够!

    滔滔江水 回复:
    说到点子上了,甚至补修的路面质量还不如没补修的,夏天温度一高还变软变形。真正的改性沥青不可能被太阳晒软化。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上善若水 回复:
    有理
  • 2024-09-21 19:43

    能把全国油车每年加油金额公布出来么?大家出了多少养路费不就一目了然了?这既便于相关部门做好统计和规划,也可以让大家解惑全国公路的养护情况,避免异议

  • 2024-09-21 18:24

    这是给汽车工业吃一颗三步倒。养路费,车位费,车船税,养车成本增加后。有一部分人会放弃汽车消费,也许会转向租车岀行。有需要租几天。沒需要还回去。不再买车

    8524778 回复:
    传统汽车不应该也不会倒,战时就是军工,推电车打压油车等局势紧张问题就出现了
    晓柒 回复:
    是可以的
  • 2024-09-21 17:36

    对于燃油车来说,高速公路收费已经双重收路费了,为什么国道省道县道又要收双重呢?

    千年之恋 回复:
    最终会导致实收燃油税大幅下降,就和2024年股民大量销户,股市消费者拒绝消费,印花税同比下降50%一样,适得其反,当屡屡被伤害总是那些人时,可能会用脚投票。
    再战明天 回复:
    正常来说燃油税便宜。加到汽油里1.2元每升,一个月用油100升才120元。而小车养路费是固定的每月200元。只有你燃油消耗量达到每月170升以上花费才比养路费贵。
  • 2024-09-21 13:53

    说那么多,凭什么收车主两次钱?

  • 咚咚 49
    2024-09-19 13:48

    燃油费里面包含了养路费的

    命运 回复:
    谁说没有加进去养路费?查查当时的文件报道。
  • 2024-09-22 19:54

    首先,多修的路要规定维修周期 ,不满周期损坏的 有维修单位负责。满周围的 由路政部门负责维修。其次,告诉公路收费点严控用人数量,尽量采用无人收费系统减少人力成本。第三,燃油车人工按现行收费办法,即通过燃油收取费用。对新能源车按电量收费,或按行驶里程收费。第四,坚决反对非高速公路设收费点,减少人工成本。

  • 飘渺 48
    2024-09-22 17:34

    油车从油中代收,电车为什么不可以从电费中代收?每台电车随车一张身份卡,凭卡去电业部门申请建电桩,然后按标准代收养路费。

  • 2024-09-21 17:56

    燃油税已经很高了,还要怎样?[好生气]要收就收纯电车的吧!那样能比较合理[捂嘴巴]

  • 2024-09-21 16:11

    我加油不等行公路,农用油也同价,苦了农业人!

    12138 回复:
    不一样的
  • 2024-09-21 18:36

    燃油车养路费在油里了,新能源汽车加收养路费不就完了吗。

  • 2024-09-21 19:04

    电池车为啥不交养路费

  • 2024-09-21 18:44

    单独收新能源车都养路费

  • 2024-09-21 17:41

    咱们00后有个绝招就是,一旦发现有坑,老资就不玩了。 你收你的,我不买。

    豆芽菜菜 回复:
    呵呵,影响的是各行各业,运费成本增加衣食住行哪个没影响?过几年没准呼吸都收费了
    用户14xxx46 回复:
    没事,过段时间又给你来个空气费,看你交不交[笑着哭]
  • 2024-09-21 19:44

    电车不交税,现在好多电车。这油车油里加税,路上再加税。还让不让油车活

  • 2024-09-21 08:58

    四轮叫新能源二轮就不安全嘿嘿

  • 2024-09-22 11:46

    把油价恢复到三块左右,举双手赞成恢复养路费

    岁月流逝 回复:
    虽然我给你点赞了,但是不得不泼你冷水,想屁吃呢?你见过进了狗嘴里的肉啥时候吐出来过?[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9-22 21:32

    宁交养路费,不变燃油税。

  • 2024-09-21 19:28

    感觉全世界只有中国公路需要养护

  • 2024-09-22 12:47

    各小区门口设立收费站,收取出门费,无论油电车统一缴费,运输车辆按年按吨位统一收取吨位费。

  • 2024-09-22 23:03

    汽油里面都包含了养路费,如果单独收费取养路费的话是不是汽油里面的燃油税就该取消

  • 2024-09-22 20:27

    尽量少出行,减少开支,能不买的东西就不买

    岁月流逝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只适合单身🐶,我要是单身🐶,一个月两千就能过的很舒适,挣两千,我大概需要3.5天!但是有老婆孩子老娘,所以要努力工作,拼命赚钱养家[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康叔 12
    2024-09-21 19:17

    油卖太贵了才造成三桶油亏本,税收太多了路政维护才没有钱

  • 2024-09-21 19:20

    我不懂那个车船税是啥意思?

  • 杰哥 12
    2024-09-23 00:17

    不开了行不!买辆电动车骑,气死它们!

    눈言눈 回复:
    电瓶车一样要收费
  • 2024-09-21 20:07

    那就收电车的养路费啊,即想发展电车还不想收电车的费,左右为难了,就开始宰油车

  • 2024-09-22 12:44

    不反对,把油价里面的税费同步取消就行

  • 2024-09-22 15:58

    很简单,只对电车收取养路费就行了。

  • 2024-09-23 08:05

    确实有必要重收养路费,因为电车已占很大比例,只在汽油车的油费里出养路费显然已经非常不合理。但是有必要将燃油中的养路费去除。

  • 2024-09-21 19:20

    以前交过路费,汽油1.8元升。柴油2.4元升。现在油价多少钱?

  • 2024-09-22 21:43

    吃相是真的丑陋

  • 天星 10
    2024-09-24 08:34

    路面坑坑洼洼有两方面原因:一,质量问题(偷工减料),二,大型货车超载轧坏的

  • 2024-09-21 20:28

    那燃油附加费你倒是降下来啊 油车冤大头交两回呗

  • 2024-09-22 20:53

    新能源充电车交,燃油车不应交!

  • 2024-09-22 20:13

    电动车不交养路费,不公平

  • 2024-09-22 12:07

    只能说我们缴的税费根本没有进入养路费帐户,都被贪了,请有关部门查一下,

  • 2024-09-22 21:48

    请善待子民

  • 2024-09-22 20:02

    先把违约金罚了,最降回三元时代,那么收费站就建吧!什么都是单方面说了算,还形式问问众干什么呢?

  • 2024-09-27 19:02

    让电车交就行了[得瑟]

  • 2024-09-19 08:27

    总比买颗电动炸弹强,寻呼机电池能远程引爆,电车电池就不行了?

  • 2024-09-21 22:46

    我有一个想法,大家都买油车,就停家里,又不烧油,也不上路,税和费都收不到,是不是得急是那些人,特别是那些狗屁砖家。

  • 2024-09-22 12:05

    充电把养路费加进去,就行了

  • 2024-09-22 21:42

    应该做好区分,不能再收油车的费了。

  • 2024-09-21 18:53

    就问你钱哪里去了

  • 2024-09-21 19:26

    什么叫养路费废除?明明就是养路费加到油里面了,现在又穿起裤子不认人了?

  • 2024-09-21 23:02

    发展电车是自个,收不到油中费也是自个,荒谬。

  • 2024-09-22 17:24

    不要浪费时间关心这个那个了,你又参与不了决定不了,他说啥就执行吧,你反抗最后不还是执行了,浪费时间

    黎妮 回复:
    对啊,反对又没用,案板上的🥩
  • 2024-09-22 22:16

    三块的有卖七八块一半多全是剩余价值!这些剩余价值都她妈喂狗了吗!比起以前的养路费这个要多的多!!

  • 2024-09-29 16:15

    小编:为什么会说一部分养路费会用来修路❓难道不应该是专款专用吗?那另外大部分款子进了谁的囗袋?

  • 2024-09-21 11:19

    中东电车炸得好啊

  • 2024-09-24 09:39

    以后出门骑马[笑着哭]

  • 2024-09-22 23:59

    那就只收新能源汽车养路费,

  • 2024-09-22 16:43

    给电车说的。油车的养路费早以柔在油里了

  • 2024-09-24 20:24

    最合理的收费应该是首先取消燃油附加费,然后无论是货车轿车,油车电车,统一按吨位/公里收取养路费,才是最公平合理的,可着燃油车收费绝对不合理。[抠鼻][抠鼻]

  • 2024-09-23 06:50

    那是不是油价降下来了?

  • 2024-09-23 12:21

    嘿嘿!用了都要交钱,比方你是油车,工资上交,但你老婆拿你工资又养小白脸了,这事咋弄?

  • 2024-09-24 18:42

    拜托,不要再建新了,只知收费税,再扩大收费。

  • 2024-09-28 10:00

    油可以收燃油税电为什么就不能加收养路税呢

  • 2024-09-22 09:54

    那不会在新能源充电电价上加入养路费来解决么?

  • 2024-09-21 17:29

    加入電費里不就解決了這麽簡單的問題复复雑化

    Loofor 回复:
    充电庄可涨价关键好多私人安装的收到钱
    用户16xxx57 回复:
    0 傻逼一个 像有些农村一家没车的 照你这样还要岀过路费
  • 2024-09-22 22:46

    担心个球,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开不起车就不买车了

  • Dr 4
    2024-09-23 03:10

    油车的数量在增长,其增长速度比公路增长速度高得多,所以养路费含在油价里也在增长,所以单说电车不交养路费是费用短缺站不住脚,应该是没钱了,

  • 2024-09-23 21:13

    只对电车收养路费不就行了,为啥还带燃油车?

  • 2024-09-23 19:59

    很简单啊按里程表和车辆登记重量收费啊。

  • 2024-09-26 12:01

    电车充电费要不要阶梯式上涨,而且同级车电车比燃油车重很多,扭距大,提速快也对道路的破坏力更大。

  • 2024-09-27 13:34

    要收新能源汽车养路费很简单的,在买保险的时候代收就就可以了,何必去建收费站呢?我看就是有些地方借题发挥而已!

  • 2024-09-29 17:54

    我们在湖北鄂州梧桐湖的凤凰大道,去年全部翻新重新改造加固,混泥土加钢材倒路基,上面铺沥青路面,今年五月份通车,八月份就开始挖路面修补了,湖北路桥这十余年在梧桐湖的豆腐渣工程是赚得盆满钵满的!

  • 2024-09-21 11:58

    两千亿包给我就行了[呲牙笑]

  • 2024-09-23 07:36

    我们的石油消耗量是否下降了一半?

  • 2024-09-23 11:28

    让电车交养路费就行了,关油车啥事

  • 2024-09-22 13:52

    只有货车才要交,私家车压不坏路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23 20:54

    中国汽油应该像手机流量卡这样推广,有20G一月50G一月100G一月500G一月1000G一月,还要推出无限卡

  • 2024-09-23 08:29

    可以收新能源车的

  • 2024-09-22 11:49

    取消燃油税,油车与新能源车一样拿养路费即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23 06:36

    或将是什么意思

  • 2024-09-28 11:31

    把油价降下来再交才合理

  • 2024-09-27 10:48

    燃油车车主并没有说电池车不烧油?没有交养路费的事。明显是砖家挑拨离间,收了燃油车养路费、又要收国道过路费

  • 2024-09-27 21:58

    现在92#汽油¥7:00/升,减掉50%燃油税,以后每升3.5/升,每年交360元路费,划算[点赞]

  • momo 3
    2024-09-29 10:16

    新能源汽车应该补交养路费,从购车之日起开始补!

  • 2024-09-29 13:17

    大货车对路面伤害最大,大货都在30吨至100吨,有些大货加倍超载,给大货车加收吨位费合情合理,小轿车1吨至3吨对路面伤害不痛不痒。

  • 2024-09-28 08:38

    卖车

  • AuXZ 3
    2024-10-01 06:57

    收费好,增加收入,增加就业,反正我车都开得起也不再意这点小费,你不交,他不交,谁出钱修路让你跑,就像一双鞋穿时间长了总会坏,又得掏钱买新的

  • 2024-09-30 01:33

    养路费都加到油品里面去了,现在又收等于二次收费了。

  • 2024-10-01 06:59

    胡说八道,什么时候养路费废除了?是加油的时候就收养路费了,而是连不会走路的燃油发电机也收了养路费了[笑着哭]

  • 2024-09-28 15:53

    电车没交燃油税,就连机动车购置税都不用交。

  • 2024-09-28 11:31

    路是大货车压坏的!

  • 2024-09-29 09:22

    用燃油税替代养路费,而现在又要交养路费,太黑,要交养路费应该是电车交。

  • 2024-09-26 22:46

    从源头解决问题,每生产销售一辆电车国家收取一定的路税

  • 2024-09-27 15:10

    有懂的吗?我可以拿过路费的凭证起诉退费吗(油里有的那部分)

  • 2024-09-28 06:08

    请回复是不是燃油费要还给司机们了?

  • 2024-09-30 08:45

    妖言惑众

  • 2024-09-29 08:46

    加油里了

  • 2024-10-01 11:20

    这是收两次养路费,以前说放进油里现在又说要收。当百姓傻子吗

  • Zzz 2
    2024-09-29 17:16

    哪里的养路费不够用?钱都在汽油里了,还要再收养路费过路费。这都是贪污。一查一个准。

  • 2024-10-02 05:21

    啥也不是,路没修好,钱不够养员工的

  • 2024-10-01 09:09

    养路费我们一直在交,因为已经附加在油价里了,你只要加油就捎代着把养路费交了。

  • 2024-09-30 16:04

    我感觉不会收油车的!老头乐要安北斗了

  • 2024-09-30 23:13

    收电车养路费还差不多,如果是燃油车还是要收,那把燃油降一半,里面有税费养路费在燃油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