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力挺孙凝晖意见,5大理由,中国芯片发展不能单靠华为垄断

蛋黄果和趣事 2024-10-07 15:40:32
华为模式还是开放模式?中国芯片产业发展路径之争

最近,两位院士对华为的芯片发展模式提出了不同看法,引发了业内热议。有人认为华为的封闭式垄断模式是中国芯片产业突围的独特出路,也有人主张应该采取更开放的发展策略。这场争论背后,折射出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困境与选择。

到底是应该继续沿着华为的路子走下去,还是另辟蹊径?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2024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华为采用的是封闭式技术垄断模式,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并不适合整个中国芯片产业。他呼吁业界探索更加开放的发展模式。

这番言论一出,立即引发热议。不久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也公开表示赞同孙凝晖的观点。他强调,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单一模式,需要更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两位院士的观点在网上引发了激烈讨论。支持者认为,开放合作才是长久之计;反对者则坚持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只有像华为这样"单打独斗"才能突破封锁。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这场争论的焦点其实就是一个问题:在M国步步紧逼的技术封锁下,中国芯片产业到底应该怎么走?

说起华为,那可真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公司。它的"狼性文化"和"996"工作制让很多人诟病,但它在技术创新上的成就又让人不得不服。

近年来,在M国的高压制裁下,华为选择了一条"单打独斗"的道路。它不惜投入巨资,自主研发芯片设计工具EDA、操作系统鸿蒙OS等核心技术,试图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这种模式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2020年华为与长江存储合作开发的SFS1.0闪存芯片,其读取速度就达到了同期UFS 3.1的水平,甚至超过了两年后的UFS4.0标准。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

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明显的缺陷。它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这是很多企业无法承受的。它容易形成技术孤岛,难以融入全球产业链。单打独斗的模式很难应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

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说:"华为的模式固然令人敬佩,但它更像是一种无奈之举,而不是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与华为模式相对的,是一种更加开放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强调融入全球产业链,通过合作创新来实现突破。

大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全球领先的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并没有像华为那样自主研发所有核心技术。相反,它善于整合全球资源,将先进的传感器、处理器等组件融入自己的产品中。

这种模式让大疆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占据了民用无人机市场的主导地位。即使在M国的制裁下,大疆仍然保持着高市场份额。大疆还将技术延伸到了运动相机和智能驾驶等领域,显示出强大的创新能力。

但是,开放模式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过度依赖国外技术可能会面临断供风险。如何在开放合作和技术自主之间找到平衡,是每个企业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要理解中国芯片产业面临的困境,我们不妨看看一台光刻机的构成。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台商用光刻机内部零部件超过1万个,来自全球5000多家供应商。这个数字让人瞠目结舌,也让我们意识到半导体产业链的复杂性。

再比如光刻胶,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材料,却是芯片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物质。目前,岛国企业占据了全球光刻胶供应90%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即使我们有了先进的光刻机,没有光刻胶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些例子告诉我们,芯片产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分工精细的产业。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的断裂。无论是华为模式还是开放模式,都必须考虑到这种复杂性。

那么,中国芯片产业的未来之路究竟该怎么走?是继续坚持华为模式,还是转向更加开放的发展策略?

我觉得,答案可能不是非此即彼。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既需要像华为这样的"硬骨头",也需要像大疆这样善于整合资源的企业。只有多元化发展,才能增强整个产业的韧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技术自主。相反,我们应该在开放合作中寻求突破,在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同时,逐步掌握核心技术。这需要长期的战略眼光和持续的投入。

有专家指出,未来五年将是中国芯片产业的关键期。我们既要防范技术断供风险,又要避免闭门造车。这需要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的通力合作,也需要全社会的耐心和支持。

华为模式还是开放模式?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值得商榷。每个企业、每个领域都有其特殊性,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高品质模式。

重要的是,我们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找到最适合的发展道路。无论选择哪种模式,核心都是坚持创新,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就一定能在这场技术角力中站稳脚跟,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图片均来源于互联网,旨在传播正面信息,没有低俗或不良引导如有侵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迅速删除内容!如有不准确信息,请告知,我们将尽快作出更正

7 阅读:2671
评论列表
  • 拂晓 88
    2024-10-09 07:10

    网友说得对。华为没有研发芯片而美西方卡脖子时怎么不见中科院发声质问美西方?

  • 2024-10-08 23:27

    高通也垄断,他怎么不逼逼

    安源 回复:
    还三巨头,那三家公司研制的芯片就不一样,一个研制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和芯片全球垄断,一个制作显卡全球垄断,一个研制手机芯片全球垄断,它们分别垄断全球十年或数十年。你这狐狸也只能欺骗那只愚蠢的蚂蚱。
    用户42xxx19 回复:
    高通不垄断??你问问小米Vivo,OPPO等其他手机商,买芯片,他们有议价权吗?要签多少不公平的协议。
  • 2024-10-07 21:43

    就想摘现成的桃子,人家付出人力物力财力研制产品,你们一句垄断就想共享?

    ≮給莪辷伎煙≯ 回复:
    它们这是无能的表现,那么多专家都搞不出来,结果被华为搞出来了,这让它们脸往哪里放啊!自己无能还想让别人和它们一样无能!
    chen6569 回复:
    无耻!
  • 2024-10-10 13:31

    华为垄断了吗?人家是凭实力研发,那家企业有实力也可以研发啊!一群撒比,若不是华为,我们会陷入危险的境地。

    用户15xxx28 回复:
    啥危险境地?你给大伙讲解一下。
  • 2024-10-08 14:47

    做企业和搞科研是不同的。做企业需要保守商业秘密,搞科研才需要互动。支持华为就是爱国!

  • 2024-10-07 22:07

    华为没出成果的时候是谁在垄断呢?

  • 拂晓 39
    2024-10-09 07:09

    有本事你自己出来为国挑大梁啊。

    用户15xxx28 回复:
    谁为国挑大梁了?hw?
  • 原点 31
    2024-10-08 18:07

    这是个伪院士真孙子,里通外国,吃里扒外,汉奸内奸,中国人败类渣渣,狗胆包天敢抹黑中国华为,绝对是个拿狗粮的狗腿子。

  • 2024-10-10 17:44

    支持华为坚定捍卫华为自己的知识产权,因为美国政府也支持英特尔坚定捍卫英特尔自己的知识产权。英特尔 : 随便你们怎么搞,只要不侵犯我的知识产权就行!当然,用巨资购买我的知识产权,也是可以谈判的。

  • 2024-10-09 10:17

    中科院拿着百姓血汗钱干了出什么技术,打破老霉的封锁,

  • 2024-10-10 13:54

    阿斯麦垄断了全球光刻机市场,请问孙教授你怎么看?

    用户10xxx93 回复:
    人家根本就那个担当,反正自己腰包满了,下辈子都不愁了
  • 2024-10-09 10:19

    怎么说呢,关键时候别人站出来了,成功当然各方都提供了巨大帮助。别的公司,一受压力都自己都把部门解散了,这怪不到别人。整体环境最好有两三家竞争!

  • 2024-10-10 14:23

    打破垄断是对的,华为就是这么做的。否则现在你中科院还不得被人骂死,还能在这里哔哔人家华为走自己的路??早就被唾沫淹死了吧!过去几十年被人卡脖子太难受了

  • 2024-10-09 11:04

    这是国外的中科院吧!国外垄断的时候你放屁了吗???

  • 三皮 14
    2024-10-09 12:36

    连美国都不敢明写,用M代替。写的小作文,也只能是垃圾!

  • 2024-10-10 13:33

    院士都拿着名头赚钱,赚不到了吗?

  • 2024-10-10 13:52

    中科院里这帮东西不知道整天在干什么,尸餐素位!

  • 2024-10-07 21:05

    工程院是真专家!中科院?

    与时俱进 回复:
    行政专家
  • 2024-10-09 12:17

    不能单靠华为是对的 但说华为垄断纯属放屁

  • 2024-10-10 13:31

    咋不说腾讯百度垄断?华为干你们中科院的活,还有脸说,中科院撤了得了。

  • 2024-10-09 10:51

    没能力搞不出来只会瞎比比的砖家叫兽,也可能是数典忘祖的汉奸!

  • 2024-10-10 13:34

    华为每年1000多亿的研发成本麻烦中科院黑平摊一下

  • 2024-10-09 12:35

    就知道参股扶持那么多公司上市捞钱

  • 2024-10-10 23:55

    说句不太合适的话,大疆完全没法跟华为比,就大疆那些产品,我相信只要华为想搞,很快就可以超越他

  • 2024-10-10 16:26

    华为什么时候搞过垄断了?你研发芯片,华为出来阻止你了吗?有本事你也搞几个芯片出来溜达溜达。别搞阴谋诡计!

  • 2024-10-10 18:18

    小便们再不要无病呻吟了,国际合作个锤子,美帝西方将中国往死得打压限制,不全部自研只能死路一条,千万别听这些砖夹、叫兽瞎逼逼!!!

  • 2024-10-10 14:18

    有本事你就拿出成绩出来看看,别在那里逼逼赖赖的 没本事又占位置

  • 2024-10-10 18:38

    中科院自己没本事,还怪人家厉害,要脸不

  • 2024-10-10 15:03

    中科院是什么东西

  • 2024-10-10 18:01

    这是有人想摘华为的桃子[得瑟]

  • 2024-10-10 14:42

    何这个杂毛最不要脸 ,明明是想摘人家的桃子,却还要说得想直气壮,这种没有一星点科研成果的垃圾是如何成为院士的,真有必要严查,今后,没有卓越科研成果的政治流氓一律不得评院士

  • 2024-10-10 14:13

    有本事自己先做出来,少出来瞎吹哔哔,令人恶心!

  • 2024-10-09 11:45

    华为垄断了什么?这群货是真不要脸

  • 2024-10-10 17:23

    何是一贯的反华为,他不在自已领蜮深耕,专拿耗子!

  • 2024-10-10 14:18

    这两个人代表不了中科院!嫌岳家军太勇要杀了岳飞,他代表的是什么人?

  • 2024-10-10 20:53

    作者其心可诛,中科院什么时候力挺这两个二狗子公知了

  • 2024-10-10 21:03

    不能共享与他们也许有汉奸

  • 2024-10-10 14:12

    丢咔咩,明明是美帝不带咱一起玩,这货却本末倒置,偏说是华为不合群……

  • 2024-10-10 21:06

    华为不让中科院搞芯片了?有本事去喷马伟民人家也是垄断技术,狗一样的院士,自己打不到猎物,怨别人家猪养太肥了

  • 2024-10-10 15:20

    你倒是做啊[笑着哭]谁拦着你了?

  • 2024-10-10 23:14

    中国科技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华为打压限制中科院发展了吗?这些顶着院士头衔的%✘@

  • 2024-10-10 16:53

    华为到现在还是用x86构架根本没有研发。完全靠买英国arm构架 现在荷兰已经退出二手光刻机售后3年后芯片又难产

    我吃棉花糖 回复:
    那就更加谈不上垄断了
  • 2024-10-10 23:36

    这些傻逼砖家别狗叫行不行,恶心

  • 2024-10-10 14:35

    解散中科院

  • 2024-10-10 20:46

    中科院拿出产品来。别总说

  • 2024-10-10 18:21

    华为没有不让你们中科院搞芯片吧

  • 2024-10-10 15:59

    自己不去做,却怪做出来的人垄断,问题是人家也没说不让其它人去做[滑稽笑][滑稽笑]不知道这些是日科院还是欧美院的走狗

  • KK 3
    2024-10-10 16:48

    别谁谁谁都代表中科院

  • 2024-10-10 17:16

    站着说话不腰疼啊!制裁华为的时候没见你站出来,华为刚投入大量资金有所突破,你这不好那不行❌!不是汉奸是什么?

  • 2024-10-10 16:25

    你们有本事就搞呀!华为垄断了什么?打着高技术旗号而没一点作为

  • 2024-10-10 17:53

    你们其他企业也要争气啊!看看有多少是骗钱的?

  • 2024-10-10 17:31

    华为那么猛,那群砖家叫兽不能骗经费了,能不气吗

  • 2024-10-10 14:13

    华为的手机太便宜了,才二三万,所以我也不支持华为![呲牙笑]

  • 2024-10-10 17:22

    一帮中某院的全国上下那么多人也搞不好一个如华为这个如华为这么好的成绩,又想复刻当年美帝联心想那一套吗?有些吃闲饭的享受国家待遇的国家应倒查二十年清除出去别浪费国家资源。

  • 2024-10-10 18:28

    请你注意,他原话是怎么说的?建议你去看看!

  • 2024-10-10 22:10

    国家养了一群垃圾院屎

  • 2024-10-10 19:13

    你技术比人家好的话,别人垄断你?

  • 2024-10-10 20:23

    有本事你们自己干就得了,无能

  • 2024-10-10 22:56

    听着好像是因为华为垄断,导致孙院士领导下的科研团队没有取得什么何拿得出手的成果?[笑着哭]

  • 2024-10-10 20:03

    狗日的中科院

  • 2024-10-10 15:02

    最关键的理由:功劳必须有它们一份

  • 2024-10-10 20:11

    说白了,就是见不得人好

  • 2024-10-10 20:53

    这是个汉奸,鉴定完毕[点赞]

  • 2024-10-10 22:17

    放你娘的屁!!!

  • 2024-10-10 18:25

    华为不封闭你这些国家人才发明出来呀,一群男盗女娼之徒

  • 2024-10-10 22:29

    中科院这么厉害也可以搞一个自己的华为模式,

  • 2024-10-10 19:53

    用我老家话说就是“自己拉屎不出还怪东丝”[笑着哭]

  • 2024-10-10 19:47

    这些个专家抱团力挺转基因农产品是它们的强项!

  • 2024-10-10 14:57

    华为说不让你搞了?你倒是搞啊

  • 2024-10-10 19:45

    别人倒是弄出个名堂来啊![捂脸哭]

  • 2024-10-10 22:31

    问题是华为想开放,有人想让华为死,华为无法开放,国内又没有有能力的企业,华为不自己搞就得死。

  • 2024-10-10 23:08

    神经。之前花了那么多国家资金,什么成果都没有,现在来哔哔赖赖,马后炮。

  • 2024-10-10 18:13

    中科院没有解决核高基众多卡脖子的问题,还沉溺于发paper,越来越名不副实,家国情怀更是跟老一辈院士根本没法比

  • 2024-10-10 19:36

    中科院争气点吧,拿出点亮眼东西亮亮相呀!

  • 2024-10-10 21:55

    强烈建议国家取消这些狗屁院士的称呼[点踩]!我一个普通百姓都替所谓院士脸红![点踩]它们原来是专摘别人成果的院士![点踩][点踩][点踩][点踩][点踩][点踩]

  • 2024-10-10 21:41

    华为又不是不给你搞,你自己去搞啊!手握万千资源,不要浪费时间。

  • 2024-10-10 22:59

    华为是冲破美国垄断而不是搞垄断,那两院士头脑进水了

  • 2024-10-10 21:56

    垄断? 你不行就说别人垄断?是不是要华为直播研发过程让你们参观才不算垄断?[笑着哭]

  • 2024-10-11 00:02

    其实,人家说的也没啥问题,华为搞封闭,你们中科院搞开放的,各干各的,互不影响,挺好。华为也没让你们不许搞。。。

  • 2024-10-09 12:37

    说得对,不能搞垄断。

  • 2024-10-10 15:13

    中科院????????

  • 2024-10-10 18:33

    中科院花了国家那么多钱,养了一群内斗的人,有本事自己搞科研去呀,有本事和美国人干去呀,自己那么多人,头顶各种国家光环,花国家那么多钱,研究水平还不如一家公司,丢人不?

  • 2024-10-10 14:36

    触动了他们亲美派的利益

  • 2024-10-10 17:01

    没想到科学院里吃里扒外的那么多。

  • 2024-10-10 17:08

    资全用完了,技术成果一败吐地。还好意思说华为垄断技术,

  • 2024-10-10 18:11

    不靠华为,那你去努力呀?

  • 2024-10-10 17:45

    学术的理论和市场的理论怎么能搞在一起?学术的是为了拉资金,市场的是为了挣钱两个不同的

  • 2024-10-10 20:36

    院士不搞科研,乱说话

  • 2024-10-10 15:06

    同意孙的思路,但不同意他的措词!现在华为对芯片垄断了???只是刚刚冲破了国外的欺压掐脖子而已!应以鼓励褒奖支持!同时中国芯片的发展不能仅有一个华为,而应有一群“华为”!

  • 2024-10-10 20:01

    问题是,除了华为,其他人或机构如中科院等光哂嘴皮子,钱花了却无寸进!

  • 2024-10-10 14:54

    先出成绩再提意见吧

  • 2024-10-10 21:56

    实事求是的说,目前所有的主流架构,都有中国企业在搞,还有完全自主的龙芯和申威,中国的芯片不只有华为,也不可能只有华为,华为还远谈不上垄断,如果市场真被华为垄断了,那才是中国的悲哀。

  • 2024-10-10 15:56

    咋的了,华为垄断了吗,他要求别人不开发新的模式了吗,有能力逼逼自己再开一个新模式啊,扯淡,想白嫖直接说吗,狗还汪几声要主人施舍的食物

  • 2024-10-10 21:02

    一群白领

  • 2024-10-10 16:17

    中科院这些年都干了些拿得出手的领先对手的成绩?华为挡你路了吗???一个柳某就说明问题!养尊处优的饭桶[呲牙笑]

  • 2024-10-10 18:09

    何孙就是个垃圾

  • 2024-10-10 21:14

    是华为的错,还是买办企业的错?

  • lsx 1
    2024-10-10 15:53

    编者一派胡言,两个人就代表科学院。姓孙的已经被科学院开除职务。又是一个甜美派!

  • 2024-10-10 18:02

    你行你也上,你搞不出来,华为搞出来就是垄断?这是要明抢。搞不出尖端技术的科学院留之何用。

  • 2024-10-11 00:04

    这两个公知、走狗、汉奸,必须严查,带节奏,误导舆论,混肴视听,连根拔起,诛灭九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