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火,烧出一个摩天大楼真相

声道观察 2022-09-16 21:01:05

文\熊猫的熊

长沙大火,触目惊心。

疏散及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相信看过现场视频的人,都会感到无比后怕,在明火扑灭后,偌大的一座大楼,变得残破不堪了。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起火的长沙电信大楼于2000年建成,位于长沙市东二环,建筑高度达到218米,地面42层,它不是现在的长沙第一高楼(现在为长沙国际金融中心),但在建成之初,它是长沙首座突破200米的大楼,曾号称“三湘第一高楼”。当象征城市发展高度的地标,被一场大火烧掉时,它应该让我们从迷思中惊醒: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是世界性难题,请不要再迷恋摩天大楼,盲目追求建筑高度了。

01

按照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就属于超高层建筑了。

这次火灾之后,有网友翻出了2009年关于这次起火的电信大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三湘第一高楼”消防大演练 水龙可达280米》。

这篇报道提到了一次防火演练,演练楼层为39层,不过水龙“高空加压垂直高度可达到280米左右”,所以39楼的火灾快速扑灭了,“检测了我市消防部门扑救高层建筑火灾的能力”。

时隔多年之后,按说消防技术、设施都有了更大的进步,为什么在这次大火面前,似乎无能为力,以至于大火一直将大厦烧成了一副框架?

现实打脸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消防演练都是事先就有充分准备,不同于实际中的灭火,更重要的是,超高层建筑的消防救援,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一方面,现在消防车的作业高度,普遍只有100米左右,更高的楼层基本无能为力;并且能攀升到如此高度的消防作业车,需要很宽阔的场地空间来作业,一般建物密集的商圈、社区,根本容纳不下。

至于现在一些地方探索的无人机灭火等,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在强大的火势和滚滚的浓烟面前,同样是杯水车薪。

另一方面,超高层建筑由于独特的建筑结构,发生火灾时,火势、浓烟会因为烟囱效应沿着电梯井、管道井等快速蹿升。就像长沙大火显示的,一栋大楼很快从下到上都烧起来了。

面对火灾蔓延快、人员疏散难、消防救援设备要求高等问题,超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甚至可以说是无解的。如果内部的自动消防设施起不到作用,那么灾难后果会异常惨烈,逃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一点,大家可以参照包括911事件在内的一些摩天大楼火灾问题。

02

尽管在消防、抗震等问题上,摩天大楼充满了危险气息,但这并不妨碍城市化浪潮之下,各地疯狂比拼建筑高度,将超高层建筑当成刷新城市发展高度的地标。

给大家提供一个数据:2017年就有统计显示,全国高层建筑34.7万幢,百米以上超高层6000余幢,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超过600幢,数量均居世界第一。

而2022年全球摩天高楼排行榜TOP50榜单中,中国上榜25个,占据半壁江山。

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现象,那些以高度著称的摩天大楼,基本上都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比如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599.1米的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530米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等等。

大城市热衷建高楼,当然有一些迫不得已的因素。比如大城市普遍人口众多,土地匮乏,要发展只能向上要空间,通过超高层建筑来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同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但也不仅如此。就像我们提到世界第一高楼,就会想到迪拜,就会想到高828米的哈利法塔。高耸入云的地标建筑带来的知名度加持,会让很多城市陷入摩天大楼狂热之中。

在过去多年的城市化中,摩天大楼热成了地方“造城运动”的一个缩影。刷新天际线记录的摩天大楼,似乎和GDP数据一样,成为了能展现城市政绩、代表城市实力的重要名片和符号。

这解释了超高层建筑为何在各地拔地而起。在这种另类的高度竞赛之下,“中国第一高楼”的头衔不断易主,而如果没有限制,地方之间的竞赛甚至可能是不以天空为极限的。

事实上,现在一些已经建成,或者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摩天大楼,不少原来的初始规划高度要远远超过现在。

最具代表性的是武汉绿地中心,最初设计高度达到636米,正好比现在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高一点,奔着中国第一高楼头衔而去,然而经过几次调整,高度降到475米。

此外,成都的熊猫大厦最初规划677米,后来被限高到488米;苏州中南中心,规划时更加浮夸,设计高度一度达到729米,后来降到499米……

不能在GDP上打败你,那就在高度上打败你!地方在建筑高度上的比拼,堪比GDP锦标赛,但在摩天大楼热之下,建筑的安全性和必要性却被面子冲动、政绩冲动掩盖了。

03

这次的长沙大火,也许烧出了一个残酷真相:我们的消防能力提升,可能未必跟的上建筑高度的攀升速度,摩天大楼要远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危险。其实不仅仅是消防安全,摩天大楼带来的问题是全方位的。比如安全抗震问题,之前的深圳赛格大厦晃动,就是一个缩影。再比如,加剧热岛效应,光污染,地面沉降等。

另外就像这次起火的长沙电信大厦,后续的处理,也是一大难题。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摩天大楼不同于普通高楼,它需要大量的开发建设资金投入,比如迪拜塔从2004年到2010年,花了6年时间建成,造价高达15亿美元。

在巨额的投入之下,如果开发商出现资金链问题,那么烂尾的风险会很大。

还是以武汉绿地中心为例,早在2010年它就进行了奠基典礼,到今天还没有建成,考虑到绿地暴雷,未来能建成什么样子,谁都说不准。

对于摩天大楼狂热,住建部在去年底发布的《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曾专门批评:

一些城市脱离实际需求,攀比建设超高层建筑,盲目追求建筑高度第一、形式奇特,抬高建设成本,加剧能源消耗,加大安全管理难度。

而为了从严控制建筑高度,给摩天大楼降温,这份通知还专门出台了“限高令”: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同时,80米以上的住宅建筑,100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在审批时,都需要采纳消防救援机构的意见。

既然现有的技术条件,应付不了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难题,而地方摩天大楼热已经成了一种基于政绩的攀比,那么就从严控制,把建筑高度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不久,应急管理部宣布,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在全国集中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在这个背景下,长沙大火更有了某种信号意义。

不管怎么说,就算没有人员伤亡,这次的长沙大火,也应该让我们从摩天大楼的迷思中彻底清醒过来了。

101 阅读:118718
评论列表
  • 2022-09-16 23:47

    这篇文章眼光独到,全局观念全面,可见作者平时对这一现象关注由来已久,也充分体现了那份难能可贵为国为民的忧患意识,假如多一些像你这样充满社会责任感人,何尝不是国之幸、民之幸!作为有同感的我,第一时间关注你!

    乔二娃的乔 回复: Po
    问:假如你有一个亿怎么花? 我:全捐了! 问:假如你只有一百万呢? 我:不捐! 问:什么? 我:因为我真有一百万!!
    Po 回复:
    说得好的不能做,能做的不会这样说。比如有人问我:假如你突然得到了一个亿,你会拿来干什么。我说:全部捐给山区学生。他问为什么?因为我根本不可能突然得到一个亿。
  • 鱼头 199
    2022-09-17 12:24

    建摩天大楼就是扯淡的事,为了各种噱头或者所谓的面子而已,中国的土地还没缺乏到这种程度。摩天大楼的造价还有安全以及后续的维护费用都很高,真的没必要搞

    用户94xxx76 回复:
    人家数钱的时候你说人家破产。
    用户14xxx71 回复:
    此恨绵绵无绝期
  • 2022-09-17 13:37

    咸吃萝卜淡操心电信有的是钱,WiFi 网络 话费一个月得就可以收几栋这样的高楼出来

    潜龙勿用 回复:
    电信自从被分割成三家,早就不复往日,就属移动还能有点往日的影子,诺大一国企被搞得七零八落的[横脸笑],焉能不穷?不穷能搜肠刮肚的搞花样套餐吗?任何事情都有其必然的由来。
    消えた靑春 回复: 潜龙勿用
    电信还好,你说联通绝对够呛[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9-17 09:52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再建一座比它高的。

    秋收获 回复:
    城市楼层控制在16层不超60米
    我们都是棒棒哒 回复:
    又可以立新项了[笑着哭]
  • 2022-09-17 19:33

    就好象拼命地造车、卖车,城市中却没足够的车位、道路,搞得整天塞车。

    用户13xxx96 回复:
    无赖,好象不买车就不用出行似的,堵死了,公交车也走不了,连步行都不方便。
    熊二 回复: 用户13xxx96
    可以等,可以拐弯,很多路,有很多路不会堵
  • 2022-09-17 09:04

    一次高层楼起火就把高层建筑打死,这是极小部份国人的固有心态,特别是某些文化些,建也是他们的主张,反对建还是他们的建议。不要因噎废食,吃饭撑死人不是饭的问题,而是人的不知饥饱的因素。而问题的关键是怎样配置高层建筑的安防没施,安全责任人的责任心,和消防救援队伍对高层救援设备配置和手段

    杜先生 回复:
    此楼是是长沙首建的第一高层,已二十余年,当时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可能在管理上的认知比较模糊。现今国家早已颁布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条例,未经消防机关审核前不得开建。
    用户10xxx44 回复:
    你不懂 目前世界对高层建筑是防火为主,高层大火消防是没啥好办法的。 迪拜上次那个 超豪华高层大楼 烧废了,唯一做到的是把人员疏散下来了
  • 2022-09-17 13:01

    烧成框架?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添油加醋张口就来,我可以告你造谣了!!

    阿牛 回复:
    第一,这个作者肯定不是湖南的,第二,他肯定没去现场,甚至都没仔细看看相关报道,第三,为了写稿,加点夸张虚构等主观臆断,挣稿费嘛,他不觉得可耻。
    自由如风 回复:
    真正有钱的都不会住高楼。[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9-18 09:49

  • 2022-09-18 13:19

    先了解情况再说,烧的是一个面的外立面保温,楼烧成框架,张口就来

  • 2022-09-16 23:46

    当年美国双子大楼倒塌说是因为大火导致钢结构融化。这次我们长沙的大楼也是这样烧,是我们钢结构熔点比他们高还是我们的着火温度没他们高?

    用户18xxx72 回复:
    只是外墙燃烧,不像美国双子座结构被飞机撞毁,加之大量航空油助燃。
    神仙 回复:
    钢结构跟钢筋混凝土结构是两回事
  • 2022-09-17 14:10

    保温板不是阻燃的,冒着黑烟一看就是易燃不环保的

    我 心飞ampamp扬 回复:
    阻燃分等级的,阻燃不等于不可燃,有的是不易燃,有些是离火自熄
    阿白 回复:
    阻燃和不可攀燃的概念都分不清
  • 2022-09-17 13:03

    成立县级乡村建设委员会和乡村建设工程总公司,把乡村基础设施和现代村居建设作为国家建设的主战场,让科技和工业制造面向现代农业,在改造乡村的兴农运动中,促进科技制造业的发展,实现工农同进,城乡共赢,激活国内发展动力,以摆脱对外向性经济的路径依赖,打破敌对国家的战略遏制。

    吾之名为钢 回复:
    修了养老鼠?现在乡下都没什么人了。地方又没钱。过20年各种破烂没钱修。找村里人摊派全跑了。你指望谁出钱维修?[得瑟]
    yun 回复:
    好主意。
  • 2022-09-18 09:29

    我的理念就是能买到多层就不买高层,住在城市尽量买楼层低的。有点灾害是人无法预料的,万一发生事故别别的单说停电一项,你如有老人孩子几十层的楼房光上下楼都受不了。

  • 2022-09-17 17:35

    高楼越多,高楼越高,是经济即将步入衰败的迹象[睡觉]

  • 2022-09-17 16:19

    攀比第一高? 去青藏高原 建一栋500米高的大楼,绝对傲世九重天

    风语者 回复:
    人家在论证是不是可以建一个从珠穆拉玛峰顶到月球的电梯再建一条峰底到峰顶的观光索道就可以直接去月球了
    一生一世 回复:
    兄台,你不如多吃些六味地簧丸,你也一样慠世九重天
  • 斩风 12
    2022-09-17 10:04

    这种高楼应该有自动喷水的消防感应装置吧?坏了吗?

    和光同尘 回复:
    外墙没有,
    老汉 回复:
    外立面多少年了,说保温板要用阻燃板结果都是助燃板。。。。。。
  • 2022-09-18 01:59

    说白了[呲牙笑]老百姓操啥心[得瑟] 人家不差钱[得瑟]你钱存银行[得瑟]人家继续贷款就行了[得瑟]

    临沂代记账公伺 回复:
    然后再想办法[得瑟]让你的钱。变成他的钱[得瑟][得瑟]比如生病[得瑟] 买房[得瑟]捐款[得瑟]上大学[得瑟]
  • 2022-09-17 17:14

    说实话,1百米以上以后全部是灾难

  • 2022-09-17 12:26

    火势瞬间蔓延到整栋大楼,至少40多层的大楼瞬间人员疏散及时,没有人员伤亡,堪称世界典范,标杠,可以分享给全世界,发达国家估计会过来取取经

    用户91xxx83 回复:
    运气好,没有烧到里面,烧到里面,上层人员插翅难飞~
  • 2022-09-17 16:59

    蛋疼文

  • 2022-09-18 13:45

    城市建设不能一味攀比丶跟风丶炫耀丶千遍一律的筑筑丶而是要根椐当地地势环境丶人文丶消费水平丶建设反映出具有自己城市文化的舒适宜居建筑群丶

  • 2022-09-17 14:24

    不去分折起火原因,而是在高度上作文章?难道一个大城市的标志是一堆矮楼,可能吗[呲牙笑]

    我 心飞ampamp扬 回复: 辣鸡移硐
    结果把电焊工抓起来顶罪,这替罪羊真惨,完全是施工方偷工减料,用普通泡沫代替珍珠岩,用于外墙保温施工造成的,结果把工人抓了,这操作真是6啊
    辣鸡移硐 回复:
    起火原因大家都知道,但十几亿人,人人都能吸取教训?之前上海一个教师楼就是动焊引燃保温材料导致失火,死了不少退休教师及其家属[哭哭]。。。
  • 2022-09-17 22:20

    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高楼消防,20层以上的顶楼都修和储水池,每栋楼储水池连起来,水源共享,一栋楼玩火,所有楼栋顶楼的储水池一起供水

    烟头拿来次 回复:
    每层都有消火栓,你不用硬要搞个这个
    C.Coalwater 回复:
    高楼楼顶都有消防水箱的。。
  • 2022-09-17 14:10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相信!除非楼里面没有人!

    元素108号 回复:
    看风向,烟是朝远离楼的方向飘的,估计当时的风正好是从背面侧朝着着火侧吹,着火的又只是外墙,所以一开始内部进的烟雾较少,人员疏散也很及时,火势烧成照片里那样时人早就跑光了。
    一生一世 回复: 元素108号
    兄台,炒过青椒肉丝没?如果你家没油烟机,你用风扇对着锅吹。像你说的从背面吹向正面。就算你家150平,呛不?况且这楼这火势这么大,玻璃早没了,烟对向进,出很难,你最多两分钟,不需要火了。
  • SSH 8
    2022-09-17 10:07

    烈火锻造过。楼还安全吗?

    风语者 回复:
    真金不怕火炼
    坐井观天 回复:
    烈火见真楼[笑着哭]
  • 2022-09-18 15:04

    按我经验分柝这些视频图片可以肯定得出这次长沙电信大楼火灾事故原因就是:外挂空调着火引起雪种泄露爆燃!!!

  • 2022-09-18 09:35

    还一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就是所以的人防工程在建成后,经过时间的考验,现在是否还符合要求,不要到使用的时侯成了摆设,这样会引起人员有严重的伤亡,所以请各级政府尤其是人防部门的重视。

  • 2022-09-18 11:20

    你看哪次演练不是很成功,学生们消防演练,地震逃生演练都是排着队,踏步出来,非常成功

  • 2022-09-18 20:56

    高层住宅楼也该严格控制,这是留给社会以及子孙后代的一个极大负担!

  • 2022-09-18 08:29

    摩天大楼是一个城市标志。。没什么问题,只要设计好,只要安全。。低层就不起火吗?低层就不难救吗??

  • 2022-09-18 07:16

    国人应该从一系列的高楼事故中清醒过来了,坚决不买超过二十层的楼房!

  • 2022-09-17 17:52

    没有人员伤亡是不幸中的万幸。

  • 2022-09-17 15:40

    演练是有数的!!!现实是没数的!!!

  • 2022-09-18 23:10

    高层火灾最大的灾难是扑灭困难,死伤人数多,二十层以上失火,上面的人群基本很难存活,而且大楼被烈火烧后,基本可以列为危楼,里面的结构钢筋钢梁很大可能发生变化。损失惨重。这次幸好是外墙玻璃幕发生火灾,如果是主楼火灾就惨重了。

  • 2022-09-17 15:14

    大城市人口多,土地匮乏,就是一句骗人的鬼话!

  • momo 5
    2022-09-17 14:56

    好大的立体焚烧炉?

  • 2022-09-18 01:46

    电信有用不完的钱,明天就开工建个8⃣️百米高的楼。

  • 2022-09-18 02:28

    还好这不是住宅楼,高层火灾,逃生的可能性为零。现在城市到处都是高层住宅,消防有几个是过关的。想想住在高层的,要是发生火灾,只有死路一条了。

  • 2022-09-18 03:35

    不晓得消防检查是怎么过的,钱可不是那么好揣到兜里的[点赞]

  • 2022-09-17 22:23

    为什么新加坡可以,学学人家

  • 2022-09-18 17:02

    超高建筑可是一个城市的最靓丽的名片,行政主官超有面子的,文中说得好,“不能在GDP上打败你,就在建筑高度上打败你”。总之要有大亮点

  • 2022-09-17 17:26

    如果真的是高温天气引起,就太恐怖了。

  • 2022-09-18 12:59

    整个建筑使用不燃材料才是解决问题的有用方法。外保温采用不燃的,所有电缆电线采用不燃的,最重要强制所有业主装修和家具采用不燃的,用电力代替燃气,没有可燃烧的东西就自然不会失火了。除了人穿的衣服。

  • 2022-09-18 14:10

    它们就会干些违反人性的事情,正事

  • 2022-09-18 18:55

    我们消防能力提升这句话是真的吗,一百米的消防车我们能造吗

  • 2022-09-18 15:37

    移动联通露出羡慕的眼神[得瑟]电信又能建新楼了,家里又要换大保险柜了

    忍者无敌 回复:
    移动比电信更有资夲,那么多套餐,还羡慕电信?
    开心 回复: 忍者无敌
    移动大厦有着火了吗
  • 2022-09-18 22:29

    消防技术肯定跟得上,防震技术也跟得上,可惜有一样的非技术因素跟不上,导致其它技术项都是否决项

  • 2022-09-18 21:17

    最后结局肯定是无证电焊工违规作业导致起火[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2-09-17 16:56

    说啥都对,说啥都没用,反正高楼也不属于

  • 2022-09-18 08:34

    住在高层的人,每天都要祈祷楼下,安全用电,用火,可能吗?

  • 2022-09-17 10:04

    为啥不用直升机带水炮上去灭

    怼死第五纵队 回复: 辣鸡移硐
    又不是直接带水,下面有泵车增压
    辣鸡移硐 回复:
    直升机能带多少水?
  • 2022-09-18 17:38

    都是极端气候变化引起的[笑着哭]今年要注意防火、防水灾、防地震…

  • 2022-09-17 23:13

    什么原因起火的?重点没说

  • 2022-09-17 21:31

    修高楼是谁的错。应该问责

  • 2022-09-18 11:47

    外墙装饰起火,内部的人想灭火,灭火器都都喷不到,而且这楼的外墙会不会没有装足够的灭火设施?

  • 2022-09-18 21:31

    猜猜为什么没有伤亡,[呲牙笑]人员撤离及时[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9-17 22:06

    四十几层的楼房低层着火,楼内人员能全部安全撤离算是奇迹了

  • 2022-09-18 11:04

    摩天大楼其实就是摩天地狱,纽约的姊妹大厦,,1983年的美术鉴赏就预测出来了!

  • 2022-09-18 14:30

    前几年就出了文件限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了

  • 2022-09-18 14:06

    我倒是建议楼顶四周水炮外装,必要时往下灌水,灭火效果会很攒劲的。

  • 着火了,死的也不是那些“茶水儿看报”的,所以建高层挡不住!

  • 2022-09-18 18:50

    电性的楼;[得瑟]不同情,[呲牙笑]反正它们有钱、[流鼻涕]再修建1栋呗.😳

  • 2022-09-18 11:16

    人家业主想换个外貌

  • 2022-09-18 14:48

    这个图片媲美911的世贸了!

  • 2022-09-17 14:39

    有没有可以设计一款逃生用的简单方便的降落伞,来不及逃了就直接跳窗降落伞的?这个市场应该很大的,简单措施家庭都可以备用的 市场很广

    一生一世 回复:
    宁愿跳到地下,也不挂在窗上。太惨了
    曹孟德综合症晚期患者 回复:
    恐高症患者,打死也不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9-17 19:27

    设计不够全面主要节约投资

  • 2022-09-18 01:28

    真的没有人员伤亡吗?受伤的都没有?嗯,疏散的真好!

  • 2022-09-17 23:12

    100米以上的建筑贵阳花果园就不知道有多少栋,住宅大部分都是40层以上的,计划居住50万现居住40多万人的社区[哭哭][哭哭][哭哭]

    星空无尽 回复:
    到现在,国内理论上有百米消防救援高度的城市好像也就两个,长沙算一个
  • 2022-09-18 04:52

    分析得还没有触及灵魂。

  • 2022-09-17 12:58

    我没用电信’有点不相信’又高又恐高。

  • 2022-09-18 08:53

    百炼成钢是不是更结实了

  • 2022-09-17 18:08

    电信火了!

  • 2022-09-17 19:04

    唉!现在深圳动不动住宅楼都是50多层,

  • 2022-09-18 09:35

    “有合法手续”私搭乱建的危害显露出来了!

  • 2022-09-17 20:11

    没有高层救援设备就敢批准建造这么高的高层,不知道怎么想的![无奈吐舌]

  • 2022-09-17 12:49

    长沙的事还真不少

  • 2022-09-17 18:36

    以前那个烟花厂爆炸当时报导也没死人的

  • 2022-09-18 12:03

    急功近利者太多太多了,还是天真幼稚的时候,所以我们的问题和灾难必不会少殇。

  • 2022-09-18 08:53

    以此为锲机,让农村住宅土地入市,建成小型别墅,然后房地产业可以再来一轮了

  • ffdd 3
    2022-09-18 17:35

    物业公司的消防就是哄鬼的[笑着哭]

  • 2022-09-18 20:34

    so 电梯房只是表面风光,骚起来根本无能为力

  • 2022-09-18 17:44

    现实版的摩天营救

  • 2022-09-18 20:14

    很久以前报道过中国自研的消防灭火导弹怎么没出现呢?

  • 2022-09-18 17:13

    没想到长沙又火了!

  • 2022-09-18 21:42

    这点小事想清醒过来 ?可能吗?~!

  • 2022-09-18 12:04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好。没有必要因噎废食

  • 2022-09-18 16:08

    房子外围装一圈圈消防喷淋

  • 2022-09-18 15:13

    [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9-18 15:57

    这些高楼真有人住吗

  • 2022-09-18 15:24

    应该是白天起火,如果是半夜三更……越想越恐怖!

  • 2022-09-18 18:11

    这根本没有可比性,双子楼那是中间出现断层,断层以上的部分犹如泰山压顶砸下来导致崩塌

  • 2022-09-18 20:38

    现在只批二十二层以下的项目了

  • 2022-09-18 14:51

    人嘞还是开发地下吧,地上多留给动植物

  • Shi 3
    2022-09-18 22:40

    为啥外墙保温材料不用阻燃产品

  • 2022-09-18 18:51

    不是灭的也很快嘛,应该消防设施还是不错吧

  • 2022-09-18 17:16

    如果:火灾的时候老天下雨多好呢!

  • 2022-09-18 02:48

    演练和演习是一样的,结局也一样!

  • 2022-09-17 15:00

    我们村的大楼都比这楼高

    辣鸡移硐 回复:
    华西村[得瑟][点赞]
  • 2022-09-17 21:46

    农村建房都要比隔壁高一块砖,什么原理呢

    辣鸡移硐 回复:
    攀比心理[得瑟]
  • 2022-09-17 14:46

    没有人员伤亡是万幸啊!但是不是也说明大高楼里人气不足空闲的很啊,难道是人少机器多?

    辣鸡移硐 回复:
    电信大楼啊,肯定很多机器的。